走马观花:5夜6天旅日记

黄沙残阳 (深圳) LV.4
2016-05-05 21:44 1045/11
  • 出发时间/2016-04-02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3月初冒出清明去日本看樱花念头,随即开始办签证、请假,终于在4月2日成行,开始了从东京大阪出5夜6天的赏樱之行,也满足小女想出国看看世界的心愿(现在小孩子真幸福,俺这么大时,连县城都没有出过),第一次在蚂蜂窝里写游记,自然要认真对待了。

走马观花第一日

三个小时的航班,下午3点落到东京茨城机场,今天目的地是浅草雷门观音寺和秋叶原动漫电器街,本以为时间充足,哪知道从机场到浅草坐了1个小时大巴,16:30才到观音寺。
    浅草的观音寺创建于公元628年,是日本观音寺的总堂,寺庙正门挂了漆着“雷门”字样的大红灯笼,是寺庙的招牌。和国内的庙宇比起来,观音寺很小,就供奉观音菩萨的大殿还算规模,大殿关着门,菩萨像用帐幔遮着什么也看不到,信佛之人只能在殿外上香祈福了。周边没有围墙,绿树白樱下倒有点儿像街心公园。雷门前是一溜小吃排挡,基本上都是煎烤类的,下飞机到现在有点儿饿了,正好垫垫肚子。每份大概在500日元左右,要了一份章鱼小丸子和蟹肉卷,口味清淡,不算难吃。
      秋叶原对买电器、喜欢动漫的人也许是福音,对我来说就是一条普通的商业街,兴趣不大,本想带孩子去找叮当机器猫看看,导游留的时间不多,就近商店里随便逛逛,比较下来,秋叶原的东西比其他地方还小贵一点儿。

走马观花第二日

今天安排自由行,本以为会被扔在银座,在热心的领队李导带领下,我们一众10来人,顺利通过了东京迷宫似的地铁考验,去目黑川和上野赏樱。
      目黑川樱树沿一条小河两岸蔓延数里,春雨过后,800多株樱花怒放,抬头满是白色花的天幕,河面枝水相映,粉粉白白的花瓣随风飘散在水面,在这儿静静漫步,宁静安详,感觉时间都在变慢。最美的一片,当属目黑川艺术馆一段,两侧樱树相接搭成一条樱花大道,繁花似星,遮挡住整片天空。今天运气不错,在目黑川体育馆出口的小桥旁尽然有社区活动,后来问了李导是社区在庆祝樱花祭,里面有社区的老年人跳夏威夷草裙舞,更多的是各种美食,作为吃货的我们自然不能放过,烤玉米不知用了什么酱料,焦嫩之外有一丝淡淡的酱香透入味蕾;新鲜的现烤鱿鱼,没有任何调料,入口全是鱿鱼的鲜味,想想国内烤鱿鱼多是重口味,估计是食材不新鲜。
      上野公园最早还是从鲁迅先生的文章中得知,粗略转了转,感觉名气大于实际。里面樱树不多,但其樱花在东京开得最早,公园里人山人海,人头比花多。有一群人围着圈,穿着和服,跟着音箱轰出的音乐,咿咿呀呀的跳舞,呵呵,小日本也有广场舞啊。从来往人流的话语、形态看,来上野的东京人居(这和导游之前的介绍相符),日本百姓游园玩累了,也会围着花坛、台阶席地而坐,吃吃喝喝补充体力,只是极少见乱扔垃圾的。公园门口两侧分列一个美术馆、博物馆,需要购票参观,因为在上野只计划了1个小时,没有进里面参观到底有啥好物件。
       中午2点坐地铁返回到银座,银座外观上没有想象中的高大上,比深圳万象城差多了,但有很多国际大品牌,LV的价格比香港和国内低3、4千,化妆品、服装也很多,购物狂欢地。在银座八目盯附近的优衣库旁,有一个卖皮箱的店,行李箱不论大小都5400日元,箱子是台湾产的,质量还好,正好买一个大行李箱,装了买的药妆,不然大袋小袋够重够麻烦。
       晚上回到千叶华盛顿酒店,在酒店小巷出口左转,十字路口有家烤肉店,饭菜口味不错,值得尝尝。超市里买到一种葡萄果汁糖,纯天然口味,很好吃,准备留在路上吃的两包,直接干掉了。
      玩了一整天,走得脚痛,有几点体会:
       1、东京赏樱首推去目黑川,上野可以pass,然后再去银座等地购物,先饱眼福是第一要务。
       2、日本的垃圾分类很彻底,街道相当干净。就是在目黑川社区活动,也有社区服务人员集中收集垃圾,人们已经形成习惯,手里垃圾自觉的分类投送。在街道上没有看到垃圾箱,垃圾只好拿到手里,所以随身带一些塑料袋已备收垃圾很有必要。
       3、地铁对于路盲和不懂日语的,绝对是噩梦:什么JR线、本武线等等,和蜘蛛网一样,进去就转向了,连李导这样的资深导游,也有坐错车转了2个小时,无法回到起点的情况。
       4、日本人英语好烂,不会日语自由行可要掂量一下:银座商圈有配了很多汉语店员,大部分日本店员基本都是日语,一些简单的英语也不懂,在千叶吃饭结账比划半天,check,bill都不好使,最后取得一致的是finish。
       5、日本食物价格较贵:随便一碗面也得500日元,街边小吃基本都在300-500日元间,量给的一般,吃饱还得多花钱。超市随手拍了一张日本本土牛肉的价格,一盒200g长崎和牛780日元,约117RMB/斤,有图有真相。

走马观花第三日

早起,开始了一天的赶点旅程!!
     吃完早餐,首站是皇宫外苑二重桥,也就是给大家在皇宫入口处拍照留念,到此一游罢了。皇宫两侧的草坪上种了不少精雕细琢的罗汉松,同行有识货的介绍,很稀有名贵。有趣的是广场铺满了碎石子,并不是硬化路面,据说是原始的预警措施,在古代没有先进的监控设备,如果有人或者马过来的话,踩在碎石子上会有沙沙作响的声音,这样宫内的人就会知道。
     从二重桥出发下站是东京台场,地导使劲介绍卖场里的购物,购物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重要,对卖场前的高达馆也没有任何兴趣,就一模型而已,前几天看日本拍神片YY两架心神灭了中国两艘航母编队,咋不派高达去呀。
     台场的丰田汽车馆是必须去看看的,除了惊叹日本汽车工艺质量外,很心痛为何他们的车这么便宜,皇冠才200多万日元,国内的钱都被谁给挣了!很高兴看到了传说中氢燃料电池车,个人观点:燃料电池比电动车更环保更有前途,电动车只是能源污染的限量转移版。
     台场匆匆一览,即朝着富士山方向出发,眼看着阴沉雾气的天色,很是担心看不到富士山,半途中看到一道阳光刺破云雾,透出半边蓝天,大家心里都激起了希望,拼人品攒人气啊。中午在临近静冈平和公园附近就餐,只要是旅行餐,国内外都同样一般。吃完饭例行的观看艺妓表演,两个中年女士表演极为认真,只是体会不到在反映什么,脸为啥整那么白?看来晚上得百度一下。到了平和公园,只见大雾不见山,天晴据说是樱映富士山的最佳拍摄地,前面的团有说两个小时前还是阳光蓝天。公园是日本人为了祈祷和平而建的,其实在众多亚洲国家中最不安分守己的就是日本自己,也许这个国家的老百姓在不被洗脑的情况下应该是热爱和平的。
     晚上入住到半山坳里的山中湖新星温泉酒店,围绕着一眼温泉在山坳里建的旅馆,入住的全是国人。第一次睡在榻榻米房间里,墙体全是有木板隔开,只有小小的厕所是实体墙,也是为了防震。终于结束了一天奔波,好累好疲乏!

走马观花第四日

今天又是一个大巴上的旅程,从山中湖出发,一路向名古屋方向狂奔,为了马笼宿、惠那峡,在大巴上昏昏沉沉摇了3个小时。期间在高速服务区休息补充了午餐,有一种果蔬汁饮料蛮好喝,口味同农夫果园一样,但没有那些添加剂。高速服务区整洁,垃圾分类处理很彻底,途中还遇见一辆运沙车,相当干净,值得学习。
    马笼宿是旧时连接东京京都道路(中山道)之间的驿站,顺山势而上的石板路,两边是格子窗、带有江户时代特色的民居,多是土产店、茶舍,与国内旅游景点的商铺不同,进到店里可以安静的欣赏、揣摩,没有推销、喧嚣,无论买卖与否,店家都平和的对待。进了一家专做桧木手工的店,看着桧木诱人的纹路和木香,差点儿管不住手,但顾虑到深圳的潮湿,怕发霉还是忍住了,店家是位40多岁的中年人,尽管语言不通,还是比划着介绍桧木,在我们出门时,递给一张国语的介绍卡片,鞠躬阿里嘎多,他卖的不是商品,是心境文化。
     马笼宿感受最深的是日本人对待生活的细心精致,随意走到小街深处的一座小园,房间不大,主人在院子角落里用心点缀各色小花、绿树,旁边清澈的溪水潺潺流过,清静、典雅。
      惠那峡看景不如听景,所谓奇石怪岩、悬崖峭壁是其看点,相比我们的黄山张家界石林,简直就是幼儿园水平,不来其实也罢。
      途中在富士山地震体验馆了解一些日本的地震知识,有汉语解说,就这几天粗略体会,日本这个民族日常生活平静、礼貌,甚至有点儿宅,但是小震天天不断,大震不知何时到来,为了防震住的房间小,卫生间更是小中小,在生活压抑、资源有限和灾难的压力下,突破理性的阈值,就会变态、暴孽。

走马观花第五日

今天的重点是岚山渡月桥和奈良鹿公园,最后去大阪城公园看夜樱。
    岚山是京都著名景区,是旧时日本贵族郊游踏青、泛舟戏水之地。来时正是樱花绽放的时节,游人众多,渡月桥上都略显拥挤。过桥的左手侧是一大片樱树林,不但樱树多,而且树冠巨大,青山绿水樱花吹雪,无法用语言形容其美景。不少家庭在草坪上铺上垫子,悠闲地享受着郊游野餐赏樱的乐趣,期间看到一个孤独的画者,长发胡须的文艺范儿,对于喧嚣和游人的目光视而不见,身心都融入到樱花和画板上,已然进入境界。几个穿和服的女子云髻高挽穿越在樱花间,突然感觉到和服和樱花在一起确实很班配,一股清新、活力的春色。渡月桥头有一家新八茶屋,里面的抹茶冰激凌据说是最好吃的,来了自然不能错过,口味确实不错。在渡月桥头不过桥,顺着河流一直向前走,在一座小山顶有周总理青年时期旅日到此作诗的纪念碑,可以去缅怀一下伟人历程。
     奈良的神鹿公园和春日大社毗邻,传说供奉在春日大社的武瓮槌命是骑着一只白鹿来到奈良,所以现在的日本人把奈良的驯鹿视为不可侵犯的神鹿,刻意加以保护,所以此处驯鹿就越来越多。这些驯鹿对的游客根本不怯生,会追着游客讨要鹿饼(周边商店里都有卖,专喂鹿吃的圆圆的薄饼干,150日元一包),看似萌哒哒的小鹿,对手里有疑似鹿饼纸包的游客,会剽悍的围攻,如同峨眉山猴一样,同行的一个小伙子肚子直接被一头公鹿咬青,围着我的4头鹿,稍微给的慢了点,直接用蹄子踢我,蛮疼的。小朋友一定得小心点儿。
      春日大社是,旧称春日神社,由当时日本的掌权者藤原不比为其藤原家族的守护神于和铜二年(710年)而建造起来的神社。社内供奉的神明包括武瓮槌命、经津主命、天儿屋根命和比卖神。神社建在森林之中,树高林密,郁郁葱葱,在进入大社的石子路上,有很多民间捐赠的石灯笼立于两旁,小鹿在这里都似乎很自觉,躲到石灯笼的后面的树林里,安安静静地或站或卧,淡定地任游客随意咔嚓。
      在春日大社,同几天来一直服务的大巴司机合影留念,也许是感觉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吧,老人很高兴。
     大约下午5点左右,在夕阳的余晖下来到大阪城公园,余光薄云、昏黄灯光下的樱花别有一份趣味,只是拍摄能力太水,无法表达出来那份感受。

走马观花第6日

旅日最后一天,下午14点航班回深圳,活动就是购物、购物、购物。免税店、心斋桥购物区、大阪机场免税店,有足够的时间给大家弥补前几天购物的缺憾,感觉大阪的价格比东京要便宜点,特别是机场的免税店,优惠很多,建议化妆品在机场买,省钱省时省力。想买保温杯的,建议买膳魔师的樱花限量版和千纸鹤限量版,不用去考虑虎牌什么的。在免税店买了一个sonyl蓝牙运动耳机,回来打开发现USB线和包都标着made in china。
       今天的天气不太好,风雨交加,风力感觉有8级左右,车被吹的直晃。航班果然延迟了,在大阪机场没有什么吃的东西,在心斋桥很有必要提前吃点东西垫垫。
       一路风尘,终于回到家,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i,还是家里最舒服!

引用 黄沙残阳 的图片:

日本的垃圾分类这么细致呢

2016-05-06 14:18

引用 黄沙残阳 的图片:

花季

2016-05-06 14:1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06 14:18:05 的回复:

日本的垃圾分类这么细致呢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从城市到村镇都能做到,我们现在就连深圳这个整体素质高的城市都做不了试点,要追赶的路还很长。

2016-05-06 16:55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5-06 14:19:58 的回复:

花季

回复仅是学者:呵呵,一株是艳俗,一片就是美丽了。

2016-05-06 16:5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06 18:25

引用 xhzqq 发表于 2016-05-06 18:25:26 的回复:

回复xhzqq:可以啊,给个邮箱,我发给你旅行社的行程。
我们选的这家,出发和返回时间比较厚道,没有克扣这两天太多,有些时间损耗是没法避免的。

2016-05-06 18:3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09 01:0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09 17:56

引用 小猫lenka 发表于 2016-05-09 17:56:23 的回复:

回复小猫lenka:写完才感觉到以前没有写游记是件无法弥补的遗憾。

2016-05-10 11:32

2016-05-18 00:09

我下个月也想去日本,也可以给我发一份你的这个旅行社行程给我参考吗?看你的旅行还是挺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