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间有山水-我的桂林游记

到远方去
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
                   ----汪国真《旅行》
自从春节放假结束回到上海以来,每天的工作就堆积如山,“宿舍-实验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整整持续了三个月。在临近五一某个阴沉的午后,只是中午没休息好这样一个的偶然的原因,我居然头脑发热计算错了放假的时间订了第二天上海桂林的机票。当半个小时以后完全清醒过来才发现离五一放假还有三天!!!因为是特价机票不能退换,所以只能找老板负荆请罪,还好老板格外开恩终于促成了这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桂林一直是我很想去看看的地方,不仅是因为小学课本里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吸引,而且楼主认识了7年的一位老朋友现在在桂林开了餐厅,赏美景,见故人,两全其美!
插播一条小广告:
楼主的往期游记回顾-秀美南粤 精品澳门 我的春节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94529.html
谢谢各位的关注和支持!

关于行程

DAY1:上海-桂林 参观靖江王府 游览两江四湖
DAY2:桂林-阳朔 漓江漂流 十里画廊骑自行车 遇龙河下游漂流 逛阳朔西街
DAY3:参观银子岩 赏阳朔江景
DAY4:十里画廊骑自行车 遇龙河上游漂流 阳朔-桂林-南宁
DAY5:南宁-上海

DAY1:上海-桂林 靖江王府 桂林夜景

为了早上八点之前赶到机场,楼主五点半就起来打车去坐最早的一般磁悬浮列车到达浦东机场。经过将近三个小时的飞行,中午12点飞机降落在了桂林两江机场。又坐了近一个小时的机场大巴终于抵达了桂林市区,刚一下车潮湿的空气夹杂着螺蛳粉的味道扑面而来。我住的青年旅社离汽车站不远,朋友的店就开在青旅的楼下——处女座老板的餐厅。餐厅五一刚刚开张,菜品精美,环境优雅,而且服务员全都是俊男靓女!以后有来桂林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哟。
在楼上办好入住后就认识了我的室友小新同学,他也是一个人来桂林旅游,于是随后的几天我都是和小新一路同行,游山玩水,吃吃喝喝。虽然坐了一上午的飞机,但我却丝毫没有倦意,吃过午饭我和小新去了靖江王城。

途中路过坐落在杉湖畔的日月双塔,高一点的日塔为铜塔,通体均为纯铜装饰,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铜制建筑物。矮一点的月塔为琉璃塔层,外观庄重典雅。

靖江王府坐落于桂林市区,是明太祖朱元璋侄孙朱守谦被封为靖江王时修造的王城,从建成到明朝覆灭,这里住过12代14位藩王。

因为是藩王府,所以当时选址格外讲究风水,王府内的独秀峰孤峰突起,陡峭险峻,被看做是王府的“靠山”。
山上有很多名人诗句的摩崖石刻,其中最值得一看的就是这幅王正功的诗句。“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名句就是出自于这里,你找到了么?

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 士气未饶军气振,文场端是战场酣。”诗句不仅称赞桂林山水秀美,也勉励学子们一心向学,考取状元,名甲天下。

登上独秀峰,整个桂林市区的景色尽收眼底。

在绿树掩映中黄色的建筑群就是靖江王府。

明朝覆灭,王府被毁后,顺治年间在王府建成了贡院,作为科举考试的考场。这里曾书写过科举史上“一县八进士,三科两状元”的佳话。

1921年,孙中山集师北伐曾驻节于此。1925年,白崇禧等国民党人士,为缅怀孙中山先生和纪念广西统一,在孙中山于1921年北伐时驻扎处建立纪念碑和仰止亭。民国年间这里又被改成学校、公园、广西省政府,现在算是广西师范大学校园的一部分。

参观完靖江王城,坐车来到象山公园,公园中的象鼻山是桂林最具代表性的地标之一,但是听很多去过的人说这个景点非常没意思,而且居然要70块钱的门票!于是我们就从象山公园外围开始逛了逛。
这是桂林市区段的漓江,游人很少,左下角的两只恩爱狗,求轻虐。

桂林市区并不大,走了几分钟居然又回到日月双塔附近,此时已是黄昏时分,湖边已然架起了一排长枪短炮。

我也来一张

拍摄地点的旁边就是正阳路步行街,我们在小吃街上吃了桂林米粉和啤酒鱼,啤酒鱼是桂林的名菜,以后去桂林的朋友一定要尝一尝。没上图的原因就是:我们实在是太饿了!舍不得让相机先吃,顺便说一下,这里啤酒鱼的味道的确很赞!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就沿着湖边的步道散步。清凉的晚风中,街头卖艺的年轻人弹唱着孙燕姿的《遇见》,五光十色的灯影在游船的尾浪里伴着歌声轻轻地摇曳。

愉快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DAY2:桂林-阳朔 漓江漂流 十里画廊 西街夜景

第二天我们在青旅老板那里报了杨堤-兴坪古镇-阳朔的团,160/人。其实我更建议大家自行去车站买票前往,可能会多花一点点钱和时间,但体验绝对是不一样的!带我们去阳朔的那个导游简直让我失望至极,介绍的时候吞吞吐吐,前言不搭后语,后来还偷偷拿着稿子念,我也是开了眼界了......幸亏她没有跟着我们太久。早上十一点,大巴车把我们从市区送到杨堤码头,我们和同车的两个妹子拼了一艘竹筏,漂流到“九马画山”。
终于要在漓江上漂流了,有点小激动呢。
天空飘着小雨,江水碧绿如翡翠,我们乘坐的竹筏顺江而下。

“我看见过波澜壮阔的大海,玩赏过水平如镜的西湖,却从没看见过漓江这样的水.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船桨激起的微波扩散出一道道水纹,才让你感觉到船在前进,岸在后移.”小学语文四年级第二课,你还记得我吗?

我们给筏工师傅给了些小费,漂流中途师傅让我们在岸上拍照,而且把竹筏划得尽量慢一点,不下雨的时候还打开雨棚。
远出的山形黛青而崎岖,在云雾中时隐时现,真的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到了九马画山,我们得乘坐电动车前往兴坪古镇,途中经过20元人民币的背景图。

到了兴坪古镇,因为我们报的是一日团,发车的时间都是卡死的,所以没有详细参观。
可能是五一假期还没真正开始的原因,古镇上的游人并不是很多。

大巴车经过半个小时的行驶,到了阳朔县城。
我们在阳朔住的青旅叫旅行者,不得不安利一下,条件非常棒,21块钱的无敌山景房!!!床具都很干净,而且还有阅读灯,窗户外面就是碧绿的青山,就像是一副水墨画一样。更棒的是在这里认识了新朋友!
经过短暂的休息,我们约了上午同船游漓江的两只萌妹子去十里画廊骑自行车。阳朔租车基本上是自行车10元/人,电动车40/人,可以骑一整天。

新和萌妹子们的背影,而背阴杀手在给他们拍照。

途径工农桥,遇龙河上的风景真的是美爆了,我和小新决定去遇龙河里竹筏漂流。
我们和一家三口拼了一只大竹筏,60/人。
遇龙河是漓江阳朔的一条支流,不是漓江但胜似漓江。整个遇龙河景区,几乎没有代化建筑,也看不到任何人工雕琢的痕迹,一切都很原始、自然、古朴、纯净,实为一片世外桃源
如果把漓江比成“大家闺秀”,那么遇龙河则是让人怦然心动的“小家碧玉”。

遇龙河两岸山峰清秀迤逦,连绵起伏,形态万千,山下一派田园风光,绿草如茵,翠竹葱郁,树木繁荫。

遇龙河的河水比漓江要清澈平静地多。同船的大姐高兴地哼起了《山歌好比春江水》:
“唱山歌来
这边唱来那边合
那边合
山歌好比春江水也
不怕滩险弯又多喽弯又多”

遇龙河上的筏工师傅人都超级nice,他们会主动把竹筏停在风景最美的地方让我们拍照,而且竹筏也划得很慢,尽量让我们多享受一会儿这奢侈的美景。

这就是传说中的鸬鹚,渔夫把其中一只赶下船去捉鱼,这家伙分分钟就抓上来一条!

漂流结束之后我们选了一条人迹罕至的小路继续骑,我们把速度踩到最快,一路上青山、稻田、水泊、在我肩旁随着呼啸的晚风飞快的略过,一直骑了两三个小时终于回到了县城。刚到县城突然大雨滂沱,回到旅社我裤子都差不多湿透了。

也不记得晚上吃了什么,等吹干裤子,我们又去了西街逛夜市!(现在想想不知当时哪来那么大的劲头)

其实我不太喜欢逛这种步行街,到处都是人,而且那些店里买的东西几乎都差不多。不过西街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有很多酒吧,而且气氛非常好。途径盘丝洞酒吧,里面的驻唱歌手正在唱着老狼的《虎口脱险》:“曾经付出生命的誓言,回头看看繁华的世界,爱你的每个瞬间就像飞驰而过的地铁......”

因为我们在旅行者订的床铺只有一晚,放假期间又比较火爆所以只能改别家住了,这家虽然地理位置很好,但是有点阴冷潮湿,每次都要上这样的一段狭窄的台阶才能到,而且雨天台阶上湿溜溜的,更加难走。以至于每次我背着包回来,心里都会默默哼起宋祖英的《小背篓》。

但住在这家的好处是我认识了我们房间一个交大的校友——小赵同学。他当晚去看《印象刘三姐》的歌舞表演,回来吐槽了好久。

DAY3:银子岩 漓江夜景

阳朔的第二天,我和小新去了银子岩。
“山清 水秀 洞奇 石美”是桂林的特色,银子岩溶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贯穿十二座山峰,属层楼式溶洞,洞内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如夜空的银河倾斜而下,闪烁出像银子、似钻石的光芒。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被展示得淋漓尽致,故被誉为“世界溶洞奇观”。

欣赏溶洞,三分靠看,七份靠想,剩下的九十分全靠导游讲解。下面这一处像不像千佛寺的佛像?

霍格沃茨魔法学校既视感。

下面这一处叫做音乐瀑布,个人觉得更像cupcake。

这块巨大的钟乳石群足足有几十米高,在冷光的照映下很像极地冰山,而钟乳石倒影在平静的水面上又仿佛是望不见底的万丈深渊。
大自然真是最伟大的艺术家!

这三个石柱高低不同,被称作是岩洞里的一家三口。现在计划生育政策也放开了,然而这个钟乳石家庭要想添丁估计又是千百年以后的事了。

这是一块石柱“妈妈”的底部,她与下面的石头并不相连,导游说等这两块石头连起来可能需要几百年!!!我看了一下,距离也就十厘米啊!

下午从银子岩回来,小新又出去骑自行车了,而我带着相机就在县城里随处走走。

在路上看到一个花环,我把它戴在一根马路防护栏杆的头上,瞬间变成了美美的小公举。
PS.阳朔这里的花环几乎都是真正的鲜花做成的,简直是太奢侈了!

我从繁华的西街出发一直沿着漓江走,路上凉风习习,行人越来越少。到了6号码头,划船的师傅们已经下班各自回家,这里除了我一个人都没有。阳朔热闹的街市已经离这里很远了,在淡蓝色的苍穹下,连绵的群山环抱着整个河湾。于是一个人坐在江边静静地等待暮色降临。

夜色下的漓江非常静谧,远处各色的灯盏倒映在水面上泛着微光。低矮的房屋后面黢黑的山峦在薄雾中时隐时现。

峰倒碧波盈,漓江暮霭青。初夏渔火夜,百里尽蝉鸣。

DAY4:十里画廊 遇龙河漂流 阳朔-南宁

第三天我和小新都要返回桂林了,早上起来小赵同学打算去十里画廊骑自行车,我禁不住诱惑,又去陪他骑了一次。

有句话叫“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这句话一点都不假。
画廊两边“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真的很像世外桃源

小赵很喜欢花花草草,我们在河边发现了一株很好看的花,但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感觉有点像彼岸花。而且她就静静地开在遇龙河的岸边。
我们一直骑到遇龙河上游的码头,小赵非常想体验一下坐竹筏,虽然我已经在遇龙河的下游漂过一次了,但是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于是我们花了200块,和小赵在上游漂了一次。
我们刚刚买了票就悲剧了,筏工们和景区的工作人员不知道为什么吵了起来,因为他们讲的方言,我也完全听不懂究竟是为什么。等了大概半个小时,双方和解后我们终于上了竹筏。因为我们是吵架过后放行的第一批游客,所以河面上几乎看不到其他竹筏,感觉整条河都被我们承包了!

昨晚下过大雨,遇龙河的河水变得有些浑浊。不过这一点都不影响我们漂流的心情。

和上一次漂流有所不同的是,在遇龙河的上游的河床有很多这样的断面,我们这次漂流的一段,一共经过了五个,在其中梯度最大的一个断面上,我们的裤子都被河水打湿了大半。

这次坐的竹筏是最小的一个,只容得下我们两个人并排坐下。筏工师傅划得很慢,感觉是河水有种巨大的力量裹挟着我们的竹筏缓缓向前。两岸的风景有一种无言的美。
沿途看见一位老奶奶在河边洗衣服。没想到这里还能看到如此生活化的场景。

回到县城,小新已经在汽车站等我了,于是我匆忙收拾了东西去和他汇合,走之前再来一张阳朔的街景,不知道下次再来又是何年何月?

回到桂林,天空还在下着蒙蒙细雨,今天是朋友的店正式开张的日子。

在店里吃了点晚饭我乘坐动车前往南宁了。
到了南宁已经是晚上11点,幸好订的宾馆离火车站不远,住下后还去小吃街吃了碗粉~

DAY5:南宁-上海

为了赶飞机,早上七点多就起来。在桂林的几天一直阴雨绵绵,百里之外的南宁却是万里无云的大晴天。
从昨晚下了火车到今晨离开市区,南宁的空气中都弥漫着一股螺蛳粉混着榴莲的味道,在广西的这几天我已经渐渐的对螺蛳粉的味道丧失了免疫力。虽然没有时间在南宁逛逛,但不得不说南宁的环境真的很棒,在机场大巴上,窗外目之所及都一片葱茏青翠。
车子在高速公路上飞驰,这几天的经历也在脑海中不断地闪过。突然想起去年看过一部叫做《头脑特工队》的电影,脑洞大开的编剧把人的记忆想象成带有各种情绪色彩的记忆球,我们大脑中会不断的清除一些慢慢褪色的记忆球,而那些美好的记忆却会成为核心记忆球永远留在我们的脑海中。非常感谢在这次旅途中认识的朋友结伴一起游玩、一起吃饭、一起聊天,让我的桂林之旅变成了一个标记为happiness的核心记忆球。
回到上海后,生活又恢复到了忙碌的状态,非常庆幸这几天短暂的抽离,最后感谢大家的阅读和分享。当你坐在办公室写ppt的时候,吃完午饭发呆的瞬间,挤进地铁习惯性地掏出手机的时候,或许你也曾跟随我的脚步在暮色下的漓江畔吹晚风,骑上单车在田野间自由穿行,在桂林的日月双塔下观望一场悠长平静的日落,在遇龙河中乘坐一叶扁舟看那原始苍茫......

引用 sn0943 的图片:

我也不咋喜欢这种夜市 满满的人 完全破坏了气氛

2016-05-06 14:4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06 15:25

引用 nettu 发表于 2016-05-06 15:25:44 的回复:

回复nettu:谢谢你!

2016-05-06 23:5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09 17:56

哇,还没一个人出去旅行过,看着满屏的绿色,真好~

2016-05-10 16:35

照片拍得好漂亮哦!羡慕!

2016-05-12 14:04

引用 蜀无心 发表于 2016-05-12 14:04:40 的回复:

照片拍得好漂亮哦!羡慕!

回复蜀无心:谢谢

2016-05-14 09:59

楼主~ 想问你一下 桂林市区怎么去漓江漂流  我的计划是 一道早去漓江漂流 漂到阳朔  下午在阳朔乘大巴返回桂林

2016-10-19 11:11

引用 李狗蛋 发表于 2016-10-19 11:11:25 的回复:

回复李狗蛋:打车去漓江码头即可,时间有点赶哦,阳朔蛮好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