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背包,去泰国过新年

Ethan LV.5
2016-05-05 21:56 2204/12

【旅途亮点】
    一个人泰国南北之旅、泼水节、曼谷普吉岛清迈,超美的斯米兰群岛、从上天4000米到碧蓝海底、寺庙、旅途的小伙伴以及差点被泰国胖女人推倒...

先附上小部分照片,更美的都在游记里:

三两话

一转眼就研二了,明年就要毕业的我一直想着要有次出国的行走。都说东南亚是新手出国的首选地,不论是签证、交通或是费用都有着较大的便利。上网网罗相关信息时发现泰国在下个月(4月)刚好是宋干节(即泼水节,泰国的传统新年,4月13号开始,维持三天),而且4月份也是泰国皇家公园:斯米兰群岛开放的最后一个月,等再开放又要半年之久。喜欢大海的我虽然到过许多海滨,也去过不少海岛,但是看到别人拍摄的斯米兰群岛,那清新的薄荷蓝、那五彩斑斓的海底生物实在太让人向往。择日不如撞日,就决定是泰国了。虽然出行前只有一个月的准备时间(护照还未办理),但完全挡不住我说走就走的心

行程

在制定行程时玩心一发不可收拾,泰中的曼谷芭提雅;泰南的普吉岛斯米兰群岛;泰北的清迈清莱都提上了行程:
        Day1:4月11号,福州---->香港机场(住机场)
        Day2:香港机场---->曼谷素万那普机场---->四面佛---->考山路(住考山路)
        Day3:考山路---->大皇宫---->芭提雅---->芭提雅海滩---->Walking Street(住芭提雅
        Day4:芭提雅---->跳伞俱乐部---->真理寺---->芭提雅---->曼谷---->Sirocco空中酒吧(住考山路)
        Day5:考山路---->丹嫩沙多水上市场---->美功铁路市场---->曼谷,坐大巴前往普吉岛(住大巴)
        Day6:芭东海滩---->查龙寺---->神仙半岛---->江西冷购物中心---->芭东酒吧街(住芭东)
        Day7:芭东---->斯米兰8号岛---->斯米兰4号岛(住斯米兰四号岛)
        Day8:斯米兰群岛---->普吉国际机场(住机场附近酒店)
        Day9:普吉岛---->清迈---->契迪龙寺---->帕辛寺(住古城区)
        Day10:清迈---->清莱白庙---->黑屋博物馆---->MAYA购物中心---->宁曼路----->瓦洛洛夜市(住古城区)
        Day11:古城区---->素贴山双龙寺---->清迈机场---->经曼谷机场转机回国
    【注】:行程较长,游记也比较沉长,但是具体攻略详细,盆友们对哪块感兴趣就按天数去看看。

行前准备

【关于签证】:网上购买与落地签
    通过淘宝等渠道在国内办理的旅游签证有效期3个月,停留时间不超过60天/次,费用大约230人民币左右,半个月左右能寄回你的手中;落地签有效期为15日,费用1000铢(200人民币左右,泰国官方已确认会在以后把落地签费用提至2000铢,大家出行前请了解最新情况),办理时间约为1小时之内。落地签网上有很多攻略,就不在这里赘述了(推荐此落地签攻略:https://www.douban.com/note/516137826/)。

【关于泰铢】:汇率大致上是1:5
    出境前在国内银行换会划算些。出境后可以在机场或街上的外汇点换兑,或是用国内银联卡可以直接在泰国的ATM按实时汇率取现(以上都需要交一部分费用,ATM费用在100铢以内,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

【关于语言】:旅游的人大可不用担心
    旅游作为泰国的第三大产业,在热门景区大多数人都会说一点英语,有些还专门提供中文服务。而且出行要深度交流的地方并不多,连我这样的英语口语麻瓜都能无障碍的自由行,说明并没那多困难。但是有必要会些的:Check in、Check out、By meter等基本常用的旅游词汇。而且要事先知道自己目的地的英文或泰文名称,不要求会说,记在手机上能给别人看就好,游记里的地名我都会标注英文。实在不放心的可以手机下一个有道翻译官,能实时口译成泰文。

【关于通信】:建议办一张Happy 7天卡
    淘宝35元,上闲鱼买能更便宜些。7天的无限4G流量,100分钟的通话时长(可打国际长途,打国内手机号前加拨0040086).在泰国一下飞机换上Happy卡就能直接打电话上网,挺方便的。另外香港曼谷机场都有提供免费Wi-Fi。

【关于交通】:提前买特价机票很便宜
    亚航经常有特价航班,特价时往返泰国才400多人民币(但不包含行李托运费)。因为我临时决定出行,所以只能买相对便宜的机票(如果买机票时护照还未办理,可致电客户询问此航班能否购买后修改护照号,大多数可以)。泰国国内的航班较少优惠但是都比较便宜。市内交通基本以突突车、打的、天铁等为主,具体的乘坐与费用在游记内会详细写明。

【关于摄像】:Go pro大法好
    我带的设备是佳能60D与Go pro hero4黑色版。原以为带Go pro的人不多,但到了才发现超多国外人带着他。去泰国泼水节、自拍(大广角)、潜水(深度防水)时发现Go pro真是神器啊。而且拍视频时能让被拍摄人不觉压力(头图的视频就是我go pro拍的),与自拍杆搭配更棒哦。强烈推荐大家出行带一个。

【其他须知】:如需提前预定旅店推荐使用Booking。泰国插头与国内一样。记得带上防晒霜(有防晒服也带着)、拖鞋、胃药、防蚊喷雾、泳装。地图推荐使用Google map,输入中文或英文都能找到目的地。24小时旅游警察电话:1155。就先写这么多了,大家还有啥疑问的欢迎私信哈。

那就走吧

背上行囊,挂上耳机,放上一首It's time,就这么上路吧。许多人内心会觉得一个人出国很困难,然后找种种理由放弃念头或是跟团前往。我认为跟团与自由行完全是不一样的体验。既让选择了出游,就是想让自己见识一下未知的世界,那我相信自由行最能融入当地的特色与文化中去。你可以制定更加有趣的行程,能花上半天的时间在城市里瞎逛,还能有更多机会和当地人交流。这些都会是别样的感受。一个人,会有更大的胆量与更包容的心去体验旅途的美好。拿上陪我走过许多旅途的60D,这次,去泰国看看。

㊀ 体验泰国,曼芭泼水节High到高空

@第一天

运气还算不错,买到福州曼谷600+元的机票。11号出发,晚上九点多到香港转机,第二天七点的飞机,就直接在机场过夜,我果真是个在机场过夜的命香港转机能直接用护照办理出境(有效期为七天),但是因为转机时间不巧,就办了个出境,出机场看了看香港的夜空。

香港真是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机场三分二以上是外国人,各个肤色,各个地区的人们在这汇集,竟也没有一点违和感。喜欢这样开放的氛围,也感觉格外的自在。 你会发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也没有那么的不同,至少在如何既能充电又能坐着这个问题上大家想法都是一致的,哈哈,中间的红推车是我的:

@第二天

到达曼谷的素万那普机场(Suvarnabhumi Airport),轻松的跟着机场的中文指示牌到了签证处办理好了落地签(通道边有免费的曼谷地图)。从机场坐电梯下到B层就能乘坐机场快轨(这里可以在窗口直接买票)到曼谷城市轻轨(BTS)的Phaya Thai站点。
    【注】:乘坐BTS时只能在自助售票机处用硬币购票,窗口只提供换硬币的服务。在轻轨卡上也有线路图,注意到各站时的英文发音以免坐错站。集龙站(Chit Lom)站是两条BTS的换乘站点。
    走出快轨的瞬间一股热浪迎面袭来,感觉整个人都升华了~从福州20°C不到春天来的我,一下感受到曼谷40°C的热情

按计划开始走路前往市中心的四面佛,有两站BTS的距离。虽然能直接坐轻轨前往,但我迫不及待用这样的方式去感受下这完全陌生的城市。
    虽然有着蜘蛛网般的电线和略显杂乱的街道(也是泰国的特色),但曼谷给人的总体感觉比中国一般省会城市好一些。

曼谷的交通很发达,轻轨地铁一应俱全。道路上游客常坐的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出租车和突突车了。但比起速度来都被摩托车完虐,机车的轰鸣声在耳边此起彼伏。

路边有很多小贩在卖这样的冰镇甜水,有青柠、芒果等各式口味,20铢一瓶。解渴神器,我买了好多(因为实在太热了)。

泰国也是著名的佛教之国,全民信佛。不仅大多百姓家里有供奉佛龛,在大街上也随处能见到各式的佛龛和佛像,经过的善男信女必定恭敬礼拜。

可以看到下面的佛像面部被涂上了灰粉,虽然明天才是泼水节,泼水节的氛围已经燥起来了。

途径暹罗中心(SiamCentre,完全是因为里面有空调~)看到了泰国特色的麦当劳。泰国素有微笑之国的美称,泰国有句俗语:“水里有鱼,田里有稻,饿了吃根香蕉,渴了摘个椰子。”优越的自然环境养育了不紧不慢,知足常乐的泰国人。之后的旅程,有太多本地人对我微笑,尤其是店员们见面都会合十双手,微笑的对你说一句“萨瓦迪卡”。

曼谷最灵验的四面佛就位于世界购物中心(Central World)的斜对面,大家买香烛花环记得进去里面买,外面的会坑人,在里面20铢就能买到12支香4个花环一根小蜡烛。要从进去的第一面开始顺时针拜,每一面放上三束清香、挂一串花环,回到第一个时再拜一次。

市中的四面佛香火十分旺,往来祈愿的络绎不绝。用用茉莉、玉兰、金盏菊等花朵做成的花串挂满四周。我也虔诚的合实双手许下心愿,若实现一定会来还愿。祈愿完在一边的水缸用银碗舀一勺水,拍打自己的前额、脸与手臂,为自己浴身。

离开四面佛在集龙站(Chit Lom)搭轻轨到郑王大桥站(Saphan Taksin)后往湄南河方向走一段距离就能到搭乘水上巴士的中心码头(Central Pier),在桥的左侧跟着人群排队,15铢一张的旧船票就能登上她的客船~坐到N13站PHRA ATHIT,下船步行即可到今晚要住宿的考山路(Khao San Road)。
    考山路是曼谷背包客的聚集地,有很多便宜的青旅,离大皇宫等景点很近,更是曼谷泼水节的主要战场之一。路边当地的孩童已经泼的不亦乐乎了,但这些只是冰山一角的端倪,真正泼水节的疯狂都还在后头。

虽然明天才是13号,今晚(12号)上考山路泼水的人群已经完全High起来了,我换上轻便的行装,和青旅认识的两个中国男生组成“战队”准备出门买水枪“厮杀”一番(参与泼水节时记得把重要行李放在旅店,随身的钱财和手机务必装载防水袋中,不湿身是没可能的),万万没想到门口青旅老板娘上一秒还在和我们打招呼,下一秒就用水桶把我们仨重头到尾祝福了一遍~想着后天还会住考山路,当晚就没带相机。泼累了就在路边吃上一份菠萝炒饭配冬阴功汤(有些人不习惯这味道就别吃太多,以免肚子疼),这酸爽,体力满满提枪再战。欢乐了一晚便回青旅憨憨睡去。

@第三天

大清早出门惊喜的发现考山路已经充满了节日的气氛。僧人吟唱(吟唱时边上所有的泰国人都双手合十静静聆听着)、当地领导发言后,伴着鞭炮声(好有中国的感觉~)开启了宋干节的喜庆。曼妙的舞蹈、带劲的鼓点、五彩的花车充斥着整条考山路。

浴佛和祭拜也是泰国新年的传统习俗,人们用配好的香汤灌佛,借助佛来帮助自己洗涤心中杂晦,还自己一颗清净心。

看到路边有斋饭,还没吃早饭的我立马厚脸皮的凑了过去做了回泰国“小乞丐”,“Can you give me a bowl of food?”简直是脱口而出~有点像福建三明的兜汤,不过里面的食料十分丰富,还能自己去加香料,真是一本满足啊。

精神与身体双重满足后便步行前往大皇宫(The Grand Palace,门票500泰铢,穿着露膝或过于暴露的服装是不允许进去的,需要去交押金免费租服装)。误打误撞的我从大皇宫的出口处进去了,等我反应过来时发现已经莫名逃票了。。。果断装着什么都没发生大摇大摆的逛起来。
    大皇宫类似于我们北京的故宫,是泰国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更是泰式建筑的集大成品。最先路过(因为我是从出口进去了...按理说最先到的是玉佛寺)兜率皇殿时,抓拍到一对可爱的父子。

大皇宫已经完全被中国旅游团沦陷了,耳边充斥着中国导游的喊话和Pose各异的大妈,感觉还是置身于国内。如果大皇宫不是曼谷旅游打卡必来之地,我是不喜欢这样的吵杂。撇去这点,泰式建筑的伟岸还是让我倾佩。树丛中的金光灿烂的阿蓬碧莫亭。

大皇宫内最大的单体建筑:节基皇殿。也经常是皇室会见他国元首的地方。

泰国三大国宝之一的玉佛寺位于大皇宫内的东北角,是泰国最著名的佛寺。当然也是游客最多的地方,想拍一张没有游客的照片简直登天= =。金光灿灿的舍利塔最吸引人眼球。

大雄宝殿四周托基的金翅鸟像,貌似也是旅客们来大皇宫入镜最多的角色了。大殿内供奉着一尊泰国视为国宝的玉佛像,身上披有价值连城的金缕衣,是佛教徒心中最神圣的大佛。

艳丽雄伟的碧隆天神殿。

藏经阁方形尖顶,每个入口都有夜叉护门,看来起来肃穆威严,其中供奉着一部以金片做成的经典。= =别问我为什么不好好拍建筑整体,人实在太多,都是人人从从从众众众众。

离开大皇宫,下一站,芭提雅(Pattaya)。按来时的路坐水上交通返回中心码头(Central Pier)乘坐轻轨到忆甲米(Ekkamai)从右侧出口下来后往回走些就能看到曼谷东部汽车站(Eastern Bus Terminal)了。到芭提雅的大巴车40分钟一班车,97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芭提雅汽车站,出站后坐突突车到达住处(芭提雅汽车站就在市中心,突突车到市区任何地方大概都是100铢以内)。
    虽然芭提雅的泼水节活动要到18号才开始,但是各个巷口已经被“各方驻军”把守了。路过的行人和各种交通工具都逃不过泼水节的狂欢,我拿着单反感觉突然变身为一名战地记者,哈哈哈,在这枪林弹雨下穿梭,也只有长焦能救我了。

发现泰国路边的烤串好便宜,有鸡肠、肉串、鸡心等,50铢卖了一大把,还在路边30铢买了份的拌粉,泰国的香料我还是很爱的,够味!就这样逛吃到芭提雅海滩时发现太阳已经刚落下了。不得不说芭提雅的沙滩沙粒较大,环境脏乱。如果不出海去小岛的话,我觉得只在芭提雅看海会让我失望的。
    在路边买了个超好吃的芒果煎饼,老板见我是中国人,还笑着用仅会的中文和我说“好吃,芒果好吃”。实在是懂我。

吃饱喝足,找了家Massage犒劳自己今天走了这么多路(这里路边透明玻璃的Massage店都很正规),在店门口都有直接标明价格。120铢能脚部按摩一小时,放松的都快睡着了。
    芭提雅还有一大特色在于它的色情文化。芭提雅本来是一个小渔村,由于越战期间美国大兵为了寻欢作乐,在此修建起了度假中心。虽然战争早已远去,但是色情文化还是保留了下来,而芭提雅的Walking Street就是最有此文化地标的一条街。万里而来,当然也要去感受一番。穿梭在步行街中,霓虹灯让人眼花缭乱,两旁酒吧散发出奇异的香气让人意乱情迷。

街上跳街舞的人吸引了不少眼球。

步行街上欧美人居多,经常能看到欧美的中年大叔牵着个瘦弱的泰国女生开开心心开房去~路上有一群群穿着统一,上演制服诱惑的女生帮酒吧招揽生意,还有不少流莺对你抛媚眼。芭提雅的Waling Street有点意思,有很多酒吧会在二楼设一个开放式阳台,有人在上面跳钢管舞来吸引路人。

【红灯区须知】:
    有标注agogo字样的酒吧说明是政府允许其进行性交易的,一般有个门帘,外面看不见里面。不用门票,进去后不能拍照,只要消费就能坐下来看表演。先别急着点饮品,先大致看看表演的人是否好看,不好看可以直接掉头出来。如果满意就坐下,一般会有女性(也不定是女的哦~)主动上来聊天陪酒,如果你是像我这样的屌丝请和她说你希望一个人待着就好,不然你要付她的酒钱,伤不起。一瓶Chang牌啤酒90铢左右就能安心坐下看表演了。到后半夜台上众女逐渐褪去衣物全部真空,还会晃着身子走下舞台到你身边跳舞希望你给小费,当然我这厚脸皮的果断是没有给。至于直接点人带走或是“钟点服务”基本都是明码标价,我是没试过(穷),有着兴趣的朋友可以上网了解详情。

很多人会厌恶这样纸醉金迷的环境,也会不理解如此盛行佛教的国度为何色情业会这么发达。我觉得既然作为游客,那就放下心里的条条框框,多去体验、去感受,会有更多收获的。挺推荐大家过来Walking Street走走的。其实泰国治安还是不错的,凌晨1点多我看着谷歌地图穿过小巷回到青旅。

@第四天

【跳伞须知】:泰国有两处可以跳伞,其中芭提雅的交通较方便。可以上淘宝预订,2100多软妹币。需录像另加700,照相+录像900,建议只需录像就好,到时直接视频截图就OK。可选择光盘或是拷进U盘带回来,那里有卖U盘,但是建议自己带个小U盘去,省钱。虽然能自己上网预定或在芭提雅青旅预订,但是价格并不会便宜太多。最好提前10天预订,因为每天都有限额。
    上午七点跳伞接车的人就在门口等我了,可能兴奋劲上来了,完全就不困~到跳伞俱乐部后碰到一位中国友人,互相舒缓了下忐忑情绪。英俊的教练简单说明注意事项后就准备上飞机了。

说实话在要跳的时候内心是复杂的,要从4000多米高的飞机上往下跳还真需要勇气。不过已经绑在教练身上了,身不由己啊~从飞机上跳下来的瞬间立刻恐惧全无,像是全身每个毛孔都感受到这般刺激。有种君临大地的感觉,这应该就是一次传说的“高峰体验”了。

落地拿到影像后不舍的返程,直接让司机送我去芭提雅的真理寺(Sanctaury of Truth),门票500铢,里面还有骑大象、坐马车等项目可以另外自费。在我感觉中泰国的寺庙与中国相比有着更为丰富的形态,而真理寺的神奇之处在于整座建筑为全木质结构,使用纯粹的红木和柚木作为原料,没有使用一颗钉子,全部以楔子、插销等精妙方式将架构聚合起来。整座寺庙临海而建、雄伟庞大,四周种有许多泰国国花:金链花。

真理寺始建于1981年,内有历代大师的舍利子供人瞻仰。因为全部由木头作为原料,难以避免会受到岁月和风雨的摧残,所以整座建筑至今仍然在不断修建完善之中。来的路上还会有人免费发给你安全帽,以防寺庙顶部木头脱落伤人。进入寺庙就像是进入了一个宽广的木质溶洞。

与溶洞不同的是,四周墙壁上全是精细的木雕,有威严的佛主、飞天的仙女、慑人的图腾等,夺手工之精巧、集木艺之精湛,不由深深叹服。

真理寺比较偏,景区售票处提供出租车服务,到市区票价大约200铢左右。我直接到芭提雅汽车站(Air Conditioned Bus Terminal)启程回曼谷东部汽车站。五点抵达曼谷,想着再感受下泼水节,便座轻轨到是隆站(SiLom)随意溜达一番,是隆路也是曼谷泼水节的主战场之一。果然大街上巷战不断,我又一次成了战地记者,哈哈,主要是心疼相机。

还乱入了泰国当地的演唱会,漫天水雾,真是嗨翻天了,我也和他们摇摆起来。不过这次可惜没去S2O大型泼水音乐节,单日门票1400起,听说热闹非凡。不过亲自来体验当地的泼水文化也别有一番风味。

一个泰国女孩看到我在拍照片,兴奋的把朋友全拉过来让我来张合影,就是这么单纯的想让她们的欢快和笑脸记录在我的照片里。

喜欢这样的宋干节,真正的全国欢庆,而不是为了粉饰给游人的节目表演。坐上轻轨前往郑王大桥站(Saphan Taksin)去下一站:莲花大酒店65楼的空中酒吧(Sirocco Sky Bar)看一看夜晚的曼谷。从轻轨下来跟着Google map很容易就能走到。
    【关于Sirocco Sky Bar注意事项】:酒吧下午6:00营业。需要正装才能上去,男生要衣着得体,必须长裤与包脚的鞋子,不能运动鞋;女生不能穿裤子,必须礼服,虽然没规定不能穿短裙,但建议别穿,上面风非常大,容易走光。一楼能免费寄存行李,有专人引导。在露天酒吧上只有餐区以外的观景区和环形吧台那能拍照。最好点杯饮品去观景,最便宜的是莫吉托(500多株),虽然我这样脸皮厚的什么都没点...想浪漫的一定要在上面吃一次晚餐,虽然贵但肯定是难忘的体验。
    泪流满面的说:我从国内特地背来的长裤和鞋子都是为了今晚啊T T,平时在泰国短裤拖鞋才安逸嘛。Sky bar的环形吧台拥有接近300度的无敌夜景,周围来自各国的女士与绅士用流利的英语细声交流。也让自己体验下上流社会

你好,曼谷之夜!

从莲花酒店出来后大家可以试试谷歌地图的公交功能,我花了13铢坐53路就回到考山路附近了。途中路过了唐人街,街道两边都是熟悉的东方面孔,也打个卡说明来过。

找到一个便宜的青旅(注意下门口有Guest house标志的就是青旅)入住后,发现考山路依然电音喧天,必须去看看啊,让你们感受下凌晨2点多的考山路。

身为战地记者的我已经无路可逃、完全沦陷了= =

@第五天

今天的目的地是丹嫩沙多(Damonen Saduak)水上市场和美功(Maeklong)铁路市场。因为听说丹嫩沙多上午九点前比较热闹,6点我就背上行李出发了。先坐出租到曼谷南部汽车站(Southern Bus Terminal,泰文发音:赛代买),记得上车前问司机是否打表(By meter),今天刚好是泰国的新年,一上车司机就开心的对我说“Happy New Year”。到南站后买到丹嫩沙多的大巴票(40分钟一班,票价80铢)。认识了两位在首尔留学的中国妹纸,正好同行一天(内心戏:有美女陪同好爽啊啊~)。
    一个半左右小时车程就到了丹嫩沙多,立马就会有人上来问你是否坐船,发现船价比网上攻略说的贵了不少,不懂是因为网上是13年价格(200多泰铢)还是我们真被坑,最终在两美女的无敌卖萌砍价后以三个人1000铢价格上了船。不过刚进水上市场时这微笑之国的微笑让我舒心不少^_^

上午正值最热闹的时候,水路上船梭如织。只要你看到喜欢的东西,向船上的商家招招手,她们就会把船划到你边上,然后就能问价了。这里商业化比较严重,也比较坑游客,大家砍价时起码要砍去三分一才能买。在这里吃到了大家推荐的椰子冰淇凌,透心凉又有椰肉吃,超赞。

岸边商铺卖着种类繁多小商品,但建议大家别在这里买,比外面贵了太多。秀秀同行的美女,有没感觉一股清新韩风。

建议坐船游完水上市场后花些时间在河岸走走,可以更悠闲的感受下这别样市场的热闹。因为行程的原因没机会去安帕瓦(Amphawa)水上市场(周五到周天开放),听说更加原始。我不太推荐大家为了看水上市场特地跑来丹嫩沙多大半天,实在太商业化了。下一站美功铁路市场,出水上市场搭黄色双条(双条都是每人20铢),到大路看到有467BUS(很便宜)即可到美功铁路市场,到站售票员会提醒你。
    【注意】:铁路市场每天火车经过是有固定时间的,一定要挑火车经过时去,6:20 8:30 9:00 11:10 11:30  15:30 17:40。
    火车几乎是踏着我们后脚跟来的。看着远处火车慢慢驶来,商户们有条不紊的收拾着门口的物品,好酷。

而火车过后只需十几秒,商户门熟练的将遮阳篷放下,推出推车。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似的,一切变得和寻常喧闹的菜市场无疑。拍了个小视频,可惜角度没摆好,大家勉强看看(我说我是趴在铁路上拍的你们信不)。

挺推荐美功市场的,这里就是当地人的菜市场。可以买到超甜的大芒果,你会发现有许多菜在国内都十分少见,还能随处看到泰国人很喜欢的香茅草(是制作冬阴功汤的必要食材)。以防大家走丢,特地连了个VPN截个图给大家看看美功:

黄线处都是铁路沿线的菜市场,在大致篮圈的位置有个当地热闹佛教市场,里面有高僧为人洒水祈福,能买到佛像、佛牌等佛教用品。点一支莲花香烛,点亮内心的一盏灯。

然后发现Go pro用来自拍也是很棒的(关键是人要美)。

地图上的红圈处能乘VAN回曼谷(70铢),我一个人直接回曼谷南站,打算坐大巴前往普吉岛(Phuket)。南站就像个很大的杂货市场,在三楼认准有999标示的售票口。去普吉岛的车有分两种,500多铢的与VIP1000多铢,VIP的车更长,座位几乎能完全放平,睡得舒服。不过我也是坐过将近20小时318国道的人,为了省些钱就选择了500多铢的。到普及岛要12个半小时,一般都是通宵大巴,还刚好省了住宿费,车上有免费的小毯子,水和面包提供。
    满心不舍的告别了曼谷这座充满激情的城市,告别了宋干节泼水的热闹,告别了4000多米高空的疯狂。旅程的下一节就此拉开序幕。

㊁沙滩海浪,拥抱那一片深邃碧蓝

到达普吉岛是凌晨五点多。汽车站门口能打摩托车,花费350铢(确实挺远)前往今晚住宿的芭东海滩。路边随处种植着椰子树,热带海滨的气息扑面而来。作为一个超爱大海的孩子,内心充满着正迫不及待和欢欣雀跃。正好日出时分,乘着朝阳去远航~

挺推荐芭东酒吧街的胶囊旅店(Capsule Hotel)一位450铢每晚,就在KFC楼下的负一层,设施比较好也卫生,最重要是交通便利(本身就是普吉岛著名的酒吧街,街的一端是海滨另一端是江西冷购物中心)。一放下行李我就直奔海边。芭东的海滩比芭提雅的好了实在太多,沙子较细,海水蔚蓝,整个海滩也十分干净。好久没看到这样的海滩了,兴奋的赶紧来个自拍。

大误!但真的已经晒黑太多了...怕拉低照片的平均质量= =

虽然才上午八点,沙滩上已经满满汇聚了不少人。一群美国人拿着Beats Pill放着摇滚,看我拿着相机经过老兴奋了= =。让我给他们拍了好多照,我也过去和他们High起来了。他们说为了拍日出是来普吉岛这半个月起的最早的一次了,也确实拍了很多好照片。

可惜我口语有限,互加了Facebook后便继续闲逛沙滩。真心希望看到这句话的大家好好学习英语,如果能真正融入他们旅途该有多精彩。喜欢这样无所事事的踏在海浪和沙滩间,感受大海的气息。对明天拥抱大海的旅程更加期待了。
    下午的行程是去普吉岛最大的寺庙查龙寺(Wat Cha-long),然后去普吉岛的最南端的神仙半岛(Prom Thep Cape)看日落。两处都离芭东很远,本想租个小摩托自己去,但是由于行程原因最后选择了包一辆突突车往返(1200铢)。两处景点都是不用门票的,就是这路费太伤了T T。实在大爱这样充满热风的海滨,一路上散发着普吉岛的热带风情。

穿着拖鞋出去浪。大家看这突突车顶上左右的大喇叭,可不是装饰的哦,这是普吉岛突突车的特色。到晚上这喇叭的炫光和DJ会让你坐着突突车嗨翻天。

查龙寺结合了泰国南部、中部和东北部的建筑风格。里面还有一座61.4米高的宝塔,值得一看。

虽然这里是普吉香火最旺的寺庙,祈福的人络绎不绝,但是作为略微强迫症的我竟然拍到没人的照片,万岁T T

这就是寺庙里最高的宝塔。路过时刚好发现阳光透过树叶倾洒而下,顿时觉得神圣。

查龙寺不大,边走边拍、边许愿,很快就绕完一圈。刚好临近日落时分,下一站普吉岛最南端的神仙半岛。因为在神仙半岛完全没有遮挡物,又有壮观的岩壁景观作为前景,所以是普吉岛欣赏夕阳的一处绝佳宝地。看余辉将海水染红,犹如金鱼的锦鳞,一片辉煌。最终太阳沉入海底时绚丽斑斓随后昏暗消失、海天一色。

也不知是算运气好还是不好,几次出游都是晴空万里的天气,但我还是觉得多云的天气是更好的背景,更能表现苍穹的壮丽。要是夕阳映红晚霞,这神仙半岛该有多美。发现Go pro也是拍延时摄影的好帮手,设好参数放在一旁就搞定了。

由于在观景台上供奉了一尊四面佛,当地人称它为神仙半岛,在傍晚时分能看到一群年轻的僧人从一旁的寺庙下山化缘。再回芭东的路上,经过一个海边的半山路段,发现这里有很多饭店,都是大落地窗观海。大家来这里吃饭肯定会很有情调。

晚上在江西冷(Junceylon)购物中心闲逛,这里吃喝购物大综合,有很多的品牌,是游客们闲逛的好地方(顺便一说这里的DQ好便宜啊)。回到住宿的酒吧街时发现这里完全和白天变了样,店家们都把音量和霓红灯开到了MAX、高大美丽的人妖走在街上揽客~当然,还有很多人上去交钱摸胸的。哈哈,下面这张是不是有点GTA的感觉

加个滤镜估计更像。

感谢在芭东认识的茜姐和她的朋友,正好她们要赶明天凌晨的飞机,请“骨瘦如材”的我吃了一顿来泰国以来吃最好的晚餐。

临海的餐厅,听着海浪混着餐厅乐队的歌声。像茜姐她们上网报一个普吉岛的自由行,就像是度假一样在这里逛逛大海、白天出个岛、晚上来餐厅听听乐队,也是很棒的休闲。

晚上早早就睡去了,明天可是旅程的重头戏。

@第七天

【斯米兰(Similan)群岛须知】:斯米兰群岛泰国的皇家公园,5月到11月是封岛的,任何游客都无法上岛。去的人一般都是网上报的自由行(当地报价格差不多也不容易排上,特别住宿都是有限额的),推荐报2天1夜的行程,海岛之夜很值得体会。住宿有分帐篷、木屋和船宿,都是可以双人的。其中帐篷的两天一夜是700多人民币,但是住宿条件实在是...一种体验啊。自由行还包含四次浮潜,并提供泳具(不建议为了浮潜自己从国内扛全套器具来,不累吗?),也提供餐饮。我在同一家网店又订了个第二天上午深潜行程,刚好能拼上(同船的人反映斯米兰没有OW证没法潜水,都很羡慕我,不得不说万能的某宝棒棒哒)。除了四号岛能穿鞋住宿外,其他岛是不能穿鞋上去的,建议大家买个潜水袜,走得舒服。岛上网络非常不好,几乎只能打电话,岛上的杂货店能充电有免费Wi-Fi,不过速度也是奇慢。

在码头经过快艇一个半小时的颠簸(大部分人不会晕船,担心的人可以在码头免费领晕船药)来到了斯米兰的主岛8号岛,一路上看着天越来越明朗、海水越发碧蓝,心情棒透了。岛上的风帆石是斯米兰群岛的标志性景观。话说脸已经黑的油亮起来了= =

上午去住宿的4号岛前开始了第一次浮潜,在船长的怂恿之下来了次拥抱海洋。发现全船貌似就我敢这样跳下去,感觉实在太爽了!当薄荷蓝的海水包围全身,真切的感受到这就是我深爱的大海,我来了!

斯米兰美丽的海底世界是世界级的水下天堂,浮潜时就能领略到它的美。听说斯米兰群岛泰国众多海岛中为数不多能看到海龟的地方,所以找海龟也是我这次的心愿之一。哈哈,开始浮潜。

浮潜时注意别离岸边太近,那里海浪大,水底的珊瑚也浅,容易受伤。但那里的海底比较近,海底生物多,大家量力而行。给大家欣赏下斯米兰的美丽海底。

第一次这样体验大海,实在太激动。阳光从海面洒下来,多姿而圣洁。

我这是真爱啊,每次浮潜我几乎都是第一个跳下去最后一个游回来的。中午抵达四号岛吃饭然后领帐篷钥匙,放好行李后有屁颠屁颠的跑向海边(那个谁说我是来看比基尼的,哼!才没有)。

热带岛屿给人不一样的感觉,椰树、沙滩还有那薄荷般的海之心。在这的海边太阳再大也不会觉得热,因为周围太清新了。

下午再次跟船出海浮潜,照片不足体验之一二啊,斯米兰的海太醉人。

傍晚就在船上晚饭,船员自己做的伙食超棒,还有正宗的冬阴功汤(比起这些船员,我的皮肤真是超白了...)。

吃完饭就是夕阳时分,体验了一次真正的海上日落。有云霞的夕阳,比起神仙半岛有过之而无不及。

太阳落下海平面后,天空泛出紫色霞光,美的无言而喻又十分易逝。拿出相机留下这美好。就这这样的紫霞中我门乘着皮筏艇返回4号岛。

晚上小岛上没有太多灯光,如果住岛上不论是住帐篷还是木屋都建议早些休息。在户外有很多老鼠、蝙蝠,黑的地方甚至有大蟒蛇,各位要稍微留个神。我在木屋那充完电也早早回到帐篷,边上不远就是沙滩,听着浪声竟很香的睡了一觉(晚上听到有东西扒帐篷时前往别慌更别打开帐篷,信我,是大老鼠,别问我为什么知道)。

@第八天

第二天早早起床到四号岛另一面的海滩看日出去。早安,大爱的斯米兰

清晨的沙滩没有游人,远处的5号岛静谧的安坐在海上。

这就是经常会被老鼠扒的帐篷了~

上午去深潜,虽然教练说的都是英文,但是十分易懂,简单的培训后便带你下水。深潜有着比浮潜更棒的体验,特别是在斯米兰这著名的潜水胜地,推荐大家来斯米兰就绝对不要错过。

可惜这两天海浪比较大,潜点的能见度不是太高。而且斯米兰潜水不允许喂食,但也看到了海鳗鱼、银鱼群、小丑鱼、海参等各种小动物。大家有看到这喜欢躲迷藏的海鳗吗?

鲜艳斑斓的热带鱼。

密集的银鱼群。

半个多小时的深潜结束的太快了,我想我以后一定会去考个OW潜水证。海底的世界很美,斯米兰的深海殿堂下次我们会再见的。虽然斯米兰没有向我完全揭开海底的绚丽面纱,但是没想到回岛之后运气直线攀升啊,让我和你们细细道来。
    在海岸边犹如奇遇一般遇到了Google Map的实景拍摄员,这运气简直了,如果把这运气用在买彩票上绝对上亿啊。数万里迢迢的来斯米兰群岛一次,本来以为不会留下什么,想不到竟然能把身影能留在Google Map的实景里。大老远我兴奋的喊着“Cool!I'm in the google map”,旁边的外国小哥一脸傻笑的也和我一起向拍摄员跑过去。哈哈,等拍摄员工作完后迫不及待的来了张纪念(请忽略我那笑成傻叉的脸)。

It's Amazing,Welcome to  Similan!
    中午饭后便要返程了,回望海岛,太多的不舍。下次来泰国只要斯米兰是开放的,我一定要再来一回!

回程途中最后一次浮潜,就在我淌漾碧波中,一转眼~我去,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海龟先生!一头海龟发现了我,哦,不!是我发现了一头海龟!

海龟先生似乎就傲娇的斜视了我一眼,然后再也没正眼看过我~四周仿佛想起了《男孩别哭》的旋律

运气实在太好,在最后要离开时了结了心中一大心愿。听说在海里看过大海龟的人都能长寿,应该是这样的,哈哈。

回到普吉岛上直接让接送的司机送我去普吉机场,不然住芭东明早再打车太费钱了。明早十点的飞机,背着背包在机场附近找青旅,发现都太贵了~带着试试看的心理,用微信加了个附近的泰国本地人,问下能不能提供个免费过夜的地方。碰巧刚好她有张附近酒店的兑换卷说能送我,我这二皮脸就屁颠颠说好啊好啊。她开车来接我去吃了饭(我自己付的钱),她英语实在太溜,而且很好客~故事的最后她带着我开了房间,然后试图推倒我。。(严肃脸)在我义正严辞的说“It's too late,You must go home now!”并且推开她时一股为国争光的情愫油然而生
    以上是严谨的番外篇,最后大家不用怀疑是我一个人过夜的,但是各位在旅途中一定要多长些心眼,别太相信掉馅饼的事。在这次旅程中最高端的酒店满足的睡了一夜后,就要离开这热带海滨,开启旅程的第三节。

㊂漫步在泰北玫瑰的芳香中

@第九天

清迈(Chiang Mai)素有台北玫瑰之称,她是泰国第二大城市。她不仅拥有成熟大都市的繁华,而且因其长期作为泰王朝的首都,保留下来许多文化遗迹。特别在其不大的古城区内,遍植鲜花,拥有很多知名寺庙,文艺而又厚重。
    下午飞机抵达清迈机场,在服务台告诉你要去的地方,120铢会给你一张纸条,然后出机场大门,就会有另一个拿着本子的工作人员在那收走纸条,安排司机带你去边上的停车场送你去古城,20分钟左右的路程。我直接去往清迈古城中央的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免费),这是一座很有故事的寺庙。于公元1441年建成,原高90米的寺庙经过了1545年大地震和16世纪泰缅战争如今只剩下60多米,但经各方努力,现在仍保存着较好的原貌。在金链花的掩映下,大佛塔的一砖一瓦似乎都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孔中窥佛,依然会被其庄严肃穆所震撼。

路人肯定不能理解我走着走着突然跪下来(拍照片)的心路历程

柴迪隆寺就在古城中心,到古城任一角落都只要步行十分钟。感觉古城很是清新,和福建厦门有几分相似,十分小资,但是却多了很多寺庙与历史的痕迹。路边找了一家带中文服务的青旅(Siri Guesthouse),挺不错的,前台能预定很多周边的自由行程,住宿也便宜(100铢一晚)。放下行李后小城竟然下起了雨,热带的雨来得快走得更快,不一会的便停了。
    逛到青旅附近的帕辛寺(Wat Phra Singh,免费),这座初建于1345年的寺庙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可惜到的时候已是黄昏,还是去吃个饱饭要紧。

回青旅定了一个明天清莱白庙与黑屋博物馆的接送团(800),因为单程都需要3个多小时,所以不算贵。但如果想更省钱可以自己去汽车票买票去,需要转车比较麻烦就是了。晚上和青旅认识的一个来泰国潜水OW升A的男生一起去吃撸串,这里路边摊都很便宜,点了一堆东西最后算下来100人民币不到。两个人在路边酒吧听着歌,喝着小酒,侃天说地快活自在。推荐这里的冰镇海蛎,直接沾泰国特色的香料生吃,十分美味。

@第10天

早上七点便启程前往白庙(Wat Rong Khun)也称灵光寺,是由泰国的知名艺术家Charlermchai Kositpipat出钱出力、设计建设的。泰国的寺庙大多是金碧辉煌,而白庙却以它的纯白独树一帜, 别具特色。阳光下,这座白色的庙宇徜徉在蔚蓝的天空, 闪着炫目耀眼光芒,就像一件美丽的艺术作品。

如果侧面已经让你们赞叹了,那仔细观察它的细节,会让人沉思。走在中间的轮回路上,甚至不需要任何文字的描述,大家都能感同身受:从尸骨累累、众生百态的地狱经过业火的考验后通向充满光明的天堂,开始新的轮回。

地狱间众生百态,充满欲望和煎熬。

放下那些充满原罪的贪念,舍去那些世俗的嘴脸,会有更多的收获,将能走的更远。

下午到达黑屋博物馆(black house,免费),这不是一座寺庙,而是泰国著名艺术家Thawan Duchanee在清莱自资修建的一个巨型花园式博物馆,博物馆的主题为死亡和地狱。巨型的庙堂式展厅中央高十多米,从大门及两旁泰式木窗渗入的阳光,只能把这漆黑的大堂一角照亮,余下空虚一片的黑暗,给你留下一片无间地狱的联想。

博物馆内粗旷的展示着大量创建人收集的物品,其中死兽的骨架、皮毛最为常见。

被染黑的巨大鳄鱼皮。

完整的象骨。

在黑屋内人们自觉的轻声耳语,像是怕打扰到什么。刚开始可能难以适应这黑屋种压抑的死亡气息,但是随着你感受到建造者对死亡的不遮掩,对生老病死的淡然,逐渐的每个人都会感悟到一些豁达。

黑屋建筑群的设计都很有特点,值得一看。

返程时我直接到了玛雅(MAYA)购物中心下了车,在商场门口有很多地摊小贩卖着泰国特色的纪念品,发现清迈的物价明显低于曼谷普吉岛,是购物的好去处。MAYA的边上就是宁曼路(Nimmana Haeminda Road),由多条纵横交错的小巷组成的艺术街区。小巷内开着众多装修别致的创意店铺、旅舍、咖啡店、酒吧等,多为设计师、艺术家和演艺明星所开,是文艺小清新们在清迈的必访之地。
    回来古城区挺迟的,想找个地方租摩托就到处闲逛。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塔佩门(Tha Phae Gate),这是古城中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城门,是古城的东大门。流浪歌手在城门前哼着没有歌词的旋律,也分不出他是在唱着喧嚣还是唱着寂寞。

在城门这遇到昨晚一起吃宵夜的青旅小伙伴,看他欢快的提着一袋啤酒。我说“嘿,哥们,这是要去哪啊?”他说“这么巧啊!我正打算买了酒等你回青旅一起喝呢!”哈哈哈,在异国他乡有这样的对话别有一番感觉,对清迈这座小城又多了几分亲近感。

找到了一个租摩托车的地。泰国各地租摩托车价钱差不多,200铢一天,没有油的话要自己加油(路上有很多油站),押金5000铢,押护照的话只要3000铢押金。清迈是最适合租摩托车的地方,四周有很多值得逛的景点、商场和餐馆。开着小摩托,才能更好的感受清迈的小城味道。自己骑着小摩托去逛了逛江边的夜市与瓦洛洛市场(Warorot market),喜欢这样的小自在。
   小伙伴神奇的找到青旅楼上的一个大露台,我们坐在屋顶边喝酒畅聊起来。又认识了一个泰国的画家。他邀请我过两天去看他在清迈的一个画展,可惜回程机票已定。后来画家一开心帮我画了一副十分钟素描。这算是来泰国最好的纪念品了

@第11天

今天中午的飞机就要回国了,上午早早起了床汽车我的小摩托去素贴山(Doi Suthep)看看双龙寺(Wat Prathat DoiSuthep),谷歌地图很好用,路也简单,从古城西北面出来一直直走就是了。途径MAYA购物中心、清迈大学、动物园等地。上素贴山的路弯道较多,大家骑摩托还是慢点的好。

关于素贴山的双龙寺还有一个神奇的传说,相传有位锡兰高僧为了找到能供奉舍利的宝地,就让4位小兵跟随自己的白象寻找圣地。大象一直往现在的素贴山,就在现在所看到的塔处停下,高僧便在这建起寺庙。又由于山路两旁有两只金龙守护,所以便叫做“双龙寺”。

寺庙中心的舍利塔透着朝阳,金艳照人。

这就是门口的两条金龙,两条金龙有数十米长,化作寺前300级石阶的护栏,气派非凡。

还要赶中午的飞机,逛完双龙寺便开着小摩托回古城。一个人在他乡异国开摩托的感觉好棒。可惜下午就要返程,对清迈有太多不舍。以后有机会一定带女友来着慢节奏的小城,吃吃喝喝,漫步在泰北的芬芳中。

远处看到几个交警装扮的人在路边...我想我这样的友善的国际友人肯定是不会被抓的。路过他们的时候我还冲他们笑了一下,然后前面的交警也冲我笑了下还开心的向我招了招手...叫我停在路边...交警的英语实在不太敢恭维,然后他们就拿了一张罚款说明,里面竟然都是大大的中文字!“因为您没有国际摩托车驾驶执照,需要您缴纳一定罚金”。明显的坑中国人钱啊,然后开了张罚单~万万没想到栽在清迈交警手里~被强行送了一张特殊的纪念品,也是很酷。

交警问我要护照,我说在租车行~然后他让我自己去清迈交通局交罚款。当然这种明显坑钱当然最后我是木有去的,因为完全没登记到重要信息,只签了个名(还是写了Ethan)。所以还完车大摇大摆就坐双条车(70铢,人多的话每人20铢)来机场坐飞机了。

下午到曼谷机场转机,发现来时需要仰望的小金塔如今已经和我同一层了。是啊,就要回去了。素万那普办理国际转机的登机需要走挺长一段路的,路上需要向机场服务人员问问方向。

乘坐厦航的时候,看着窗外的夕阳余晖。感觉恍如一场美梦,时间太快似乎我还并未远行,但细心翻阅,记忆中已经多了一页色彩缤纷的难忘回忆。

尾声

一段段的行走一段段的故事,旅程如此,生活也是这般。就让我们带着好奇的、包容的心,去看看未知体验新鲜。硕士毕业前的一个小心愿达成,但是我知道下一站的未知已经在等着我了。最后附上《白日梦想家》中我最喜欢的一段话作为游记的结尾: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引用 Ethan 的文字:

实在是亲切的老板

2016-05-06 14:5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06 15:25

引用 tbdaitian 发表于 2016-05-06 15:25:44 的回复:

回复tbdaitian:因为行程太长了,所以写的简略,有哪块想要知道的都可以详细问我哈

2016-05-06 15:28

cool~原来泰国也可以高空跳伞~照片拍得也很赞!

2016-05-07 10:2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09 09:57

引用 giselebao 发表于 2016-05-07 10:26:36 的回复:

cool~原来泰国也可以高空跳伞~照片拍得也很赞!

回复giselebao:哈,去芭缇雅就是为了高空跳一次。感觉很棒

2016-05-14 20:21

引用 雪鼬andy 发表于 2016-05-09 09:57:24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雪鼬andy:自己写写也算记录了,也希望一些细节的地方能帮到蜂友哈

2016-05-14 20:23

引用 Ethan 发表于 2016-05-14 20:21:48 的回复:

哈,去芭缇雅就是为了高空跳一次。感觉很棒

回复Ethan:哈哈  赞! 我打算下回去迪拜的时候跳一次!

2016-05-15 15:14

引用 giselebao 发表于 2016-05-15 15:14:46 的回复:

哈哈  赞! 我打算下回去迪拜的时候跳一次!

回复giselebao:期待游记哦

2016-05-17 07:57

引用 Ethan 的图片:

帅哥,这个动态的图片是怎么弄的啊,谢谢!

2016-08-10 10:31

引用 詹詹自喜 发表于 2016-08-10 10:31:06 的回复:

回复詹詹自喜:蚂蜂窝支持gif格式的图片哈,我当时坐tutu车太闲用单反连拍了好多张,回来就用gif制作软件做成动图传上来了哈

2016-09-05 09:22

引用 Ethan 发表于 2016-09-05 09:22:43 的回复:

回复Ethan:这样啊,你牛的 谢谢 那得拍多少张啊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