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y and Warm——2016.4带着爸妈荷比德春游行

• 出发时间/2016-04-01

题记

《Windy and Warm》是我十分喜欢的吉他曲,用来做此文的标题再合适不过。2016年4月初的荷兰依然很冷,风大而且很少有阳光,不过对于我们,任何风雨都无法阻挡对未知旅程的期待。
最近整理照片的时候,高晓松的一句话突然红了,“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是他新写的歌词,歌给了许巍,也是我很欣赏的一位歌手。所以配乐也就是它了,为了歌词,为了我曾到过的远方的田野。

太多朋友建议我tag小广告,于是在我的蚂蜂窝写满10篇游记之时,我决定厚颜无耻为自己发布广告。
以下是楼主其他游记的小链接:

【精华游记】Lost in Paradise——2012年10月越南富国岛游记  关键词:第一次出国自由行

Wedding Season——2013年6月法意瑞蜜月20天自由行  关键词:第一次欧洲自由行

爸妈去哪儿——2013年10月韩国首尔5天自由行  关键词:第一次带着父母旅行

More than Maldives——2014年6月Coco Palm Boduhithi马尔代夫波杜希蒂 关键词:马代=发呆

See you Taiwan——2014年10月台北北投淡水垦丁7天不够游  关键词:我在这头,亲人在那头

十年香港 不变的情怀——2015年2月赤柱、石澳、港岛径闲晃  关键词:非主流的香港

【宝藏纪念】Sleepless in Spain——2015.6西班牙十日自由行 关键词:诺坎普的狂欢

【星级游记】三十泰美——2015年10月苏梅乱步 关键词:三十岁的纪念行

0 写在前面的话

其实标题本应该是“荷比春游行”,之所以多了德国,要从震惊世界的布鲁塞尔大爆炸说起。出行前一周,3月22日,布鲁塞尔机场和欧盟总部地铁站发生多次爆炸,为罹难者感到难过的同时,我们全家陷入焦灼,4月1日落地布鲁塞尔的行程何去何从。
虽然以前每次出行都会有各种不利消息传来,比如刚买好韩亚的机票,韩亚就掉了一部飞机下来,比如刚订了马代的酒店,就有中国游客潜水溺亡,又比如蜜月去了法意瑞,刚好在那里流行抢中国导游护照,又又比如过年临时买了机票去香港,又碰到占中,去年买了泰国机票,四面佛就炸了…索性这些负面新闻都没有对行程造成实际影响。
3月31日下午2点(北京时间),航班起飞前9小时,大老虎在出发前选座值机时,发现汉莎取消了所有次日飞抵布鲁塞尔的航班。(我们时刻关注汉莎的航班动向,一直到3月30日晚上,都没有航班取消的通知。)这意味着我们最不想看到的结果出现了,4月1日凌晨(当地时间),我们将滞留在法兰克福,没有任何一班飞机飞往比利时,而4月1日和2日在布鲁塞尔的两晚酒店早就已经过了可以取消的时限。
在此表扬大老虎,超强的执行力和决断力,用了2小时的时间,完成与汉莎的沟通,并获取汉莎提供的火车票(法兰克福机场-布鲁塞尔)3-day open ticket,临时制定出由法兰克福机场出境,从德国搭乘火车到布鲁塞尔的计划,途中路经科隆波恩,充分利用open ticket的优势,收了科隆大教堂和波恩小镇,于晚饭前抵达布鲁塞尔,如期入住原定酒店。
如此,便有了游记标题上的“荷比德春游行”,虽然只是在德国兜转1天,也让之后在布鲁塞尔的行程变得十分紧凑,但是科隆波恩的临时加入,一扫航班取消的阴霾,也让汉莎的open ticket物尽其用。在浦东值机时,我们非常兴奋地告诉爸妈,除了荷兰比利时,我们决定要路经德国科隆波恩完全没有准备攻略,一切未知伴随着变化带来的神秘感,我们出发了!

1 荷比德的衣食住行

1.1 行

【行程】先来看下行程,游记不能插表格,所以只能扫描成图片啦~线不直,请强迫症勿喷!

【机票】先说下机票,最早确定的部分就是它,通过各种比价软件时刻关注机票走势,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下大老虎的职业,请假报批流程之复杂让我们错过了机票最便宜的时候。眼睁睁看着票价从5k跳到6k,想想汉莎服务和口碑都不错,而且航班时间也很美丽,又是我最喜欢的异地往返,能节省不少时间,所以贵就贵了。(买完以后,还时不时手贱去看看票价,发现一天比一天贵,出发前2个月飙升到1w,心里也就平衡啦!)

【航班信息】
去程:3月31日 LH733 PVG-FRA(上海-法兰克福) 23:35-05:20(+1)<法兰克福转机2h>
      4月1日 LH1004 FRA-BRU(法兰克福-布鲁塞尔) 07:25-08:20(此程因布鲁塞尔机场爆炸事件取消,改换火车)
回程:4月9日 LH997 AMS-FRA(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18:30-19:40<法兰克福转机2.5h>
     4月9日 LH732 FRA-PVG(法兰克福-上海)22:05-14:55(+1)

【关于火车和其他交通工具】
德国】除了波恩往返科隆的火车票是直接在自助机器上购买,法兰克福科隆科隆布鲁塞尔全都使用了汉莎提供的3 day open ticket。
比利时比利时的火车站有自助售票机,但是只能投币(硬币!话说4个人出行,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有几十块钱的硬币哈哈!)或者使用当地的一种卡购买,Visa、MasterCard之类的都不行,或者排队去窗口人工售票也可,没有额外手续费,只是要浪费些时间排队。
荷兰】火车站自助售票机很方便,不过只能用ov卡(荷兰交通卡)或者信用卡购买车票(信用卡每次购买加收0.5欧手续费),而自助售票机上打印的车票还要每张加收1欧。BUS、Tram和Waterbus都可以上车上船再购票,但是只能购买全价票,无论你坐几站。
另外,介绍一种荷兰交通卡,OV Card,很多游客也会购买。OV Card分记名和不记名,游客只能买不记名的,有7.5欧制作费(或者称为押金),另外再往里充值,好处是:坐火车、公车、电车等等随上随刷,下车再check out,免去了信用卡购买的手续费和打印车票的加收费用,而且公车价格比全价票便宜,按实际路程计算。缺点是:每次刷卡进火车站,卡内余额必须大于20欧,往往导致旅行结束后,卡里的费用用不完,而且退还十分繁琐(好像少于5欧不退还,大于5欧余额可以退到荷兰的银行账户,但是扣除2.5欧手续费),试问哪个游客会有荷兰的银行账户呢,so!用不完=浪费掉or找个下家转让掉,但是ov卡有5年有效期,转让也要看缘分啊。算了算退卡牺牲掉的费用,预估一张卡至少10欧,想想火车票也不用买10次哈(往返票可以打印在一张票上),所以即使加上打印车票的手续费(1欧/张),我们还是决定单买。

【APP】
离线地图方面,我们准备了三套,事实证明很有必要。
一个是“奥维互动地图”,出行前离线下载了布鲁塞尔鹿特丹阿姆斯特丹的地图,优势是奥维能清晰标注车站和重要景点信息,缺点是没有周边小镇和羊角村的离线地图。(一排右一蓝色圈圈)
另一个是陪伴我好多年的“triposo”,优势是任何犄角旮旯都有离线地图,缺点是所有地图信息都是英语的,且大小车站都没有特别标注,适合在小镇或者农村看看。(一排左一,一排中间,天蓝色)
第三个是一到荷兰就掉链子的“穷游行程助手”,优势是景点都有中文参照,景点间距离都有预估,缺点是好几个小镇的火车站位置会定位错误,而且app登录有时效性,过几天会要求重新登录,大老虎不靠谱忘了自己的登录名密码,预先设定的行程就这么不见啦!
火车和其他车次信息方面,我准备了4个app。
德国火车参照“DB Navigator”(二排左一),比利时火车参照“SNCB/NMBS”(二排中间),荷兰火车参照“Reisplanner”(二排右一),tram、bus、waterbus、metro参照“9292”(三排左一)。火车app非常详细,有始发、终点、途径所有站点的时间和停靠站台,大部分都能查询到价格,如果临时火车误点、改换站台都会在app上体现。9292可以罗列所有的交通方式,不过查看火车车次和站台信息还是推荐各国铁路自己的app软件。

1.2 住

住宿依然是光顾BOOKING.COM,目前为止最顺手的境外酒店预订网站,虽然B&B十分风靡,不过周围朋友反映质素不稳定,有时候买家秀=卖家秀,也有时候差距很大。住宿地点锁定4处,4月1-2日宿布鲁塞尔;4月3-4日宿鹿特丹;4月5-6日宿羊角村;4月7-8日宿阿姆斯特丹。所有周边景点采用当日往返,所以所有酒店都在火车站附近,近的步行不到10分钟,远一点的也不超过2km。

【酒店信息】
酒店名称:Radisson Blu Royal Hotel Brussels(布鲁塞尔
大致方位:中央火车站步行10分钟,距离布鲁塞尔大广场步行5分钟
优点:距离中央火车站、大广场、撒尿小童等著名景点都10分钟内步行可达;周围超多好吃的,中餐西餐都有;Radisson作为一家星级酒店,这个价位性价比太高了!
缺点:没有把2间房安排在同一楼层(凭房卡只能在电梯里选择所住楼层的按钮,所以和爸妈说话只能通过房间电话,或者跑去一楼大堂接头~)
价格:80.5欧/晚/间

酒店名称:Ibis Rotterdam City Centre(鹿特丹
大致方位:Rotterdam Blaak火车站对面,步行3-5分钟之内
优点:距离Blaak火车站非常近,有特色的建筑都在Blaak火车站附近;前台服务非常好,倒热水、天气预报、尤其是行李寄存服务,每件行李都有标牌号码,存取不会出错。
缺点:几乎没有~对这家ibis印象非常棒!硬要说缺点,好吧,是此行面积最小的房间,不过也有15平米左右了。
价格:69欧/晚/间

酒店名称:Hotel de Pergola(羊角村
大致方位:羊角村70路汽车站对面information(游客中心)周围,下车步行3分钟即达。
优点:距离汽车站近,村里路面不平,拖行李箱找酒店很辛苦,这家就在门口位置,很好找;有免费早餐,虽然品种不多;房间面积并不小,很宽敞。
缺点:酒店餐厅运能太差,4个人等上菜足足1小时!房间没有电吹风,没!有!电!吹!风!隔音稍差,不过隔壁只要不大吼,隐约的交谈声并不影响休息。
价格:91.5欧/晚/间

酒店名称:Keizersgracht Suite 471(阿姆斯特丹
大致方位:近花市,步行至国立博物馆广场10分钟,步行至中央火车站25分钟(Tram 约3站)
优点:公寓式酒店,附加值多余住宿本身;房间较宽敞,大落地窗外的运河景很美很美;可爱的房东Pieter准备了各种免费软饮、啤酒、零食、咖啡、巧克力;房间装修美丽,wifi速度超级给力
缺点:距离火车站略远,步行往返还是有些累的;入住第一晚附近邻居开轰趴,大音响开到半夜3、4点,其实也不能怪房东啦,rp不好,正巧碰上。
价格:370欧/晚/二卧公寓(每2人均摊每晚185欧)

1.3 食

因为担心父母吃不惯西餐,所以特意在阿姆安排了一间公寓,可以让他们回国前发挥下厨艺,不过二老估计都累趴了,最后还是打开了辛苦背来的方便面和八宝粥。
布鲁塞尔刚经过恐怖袭击,到达第一晚人生地不熟,为了安全安排了一次中餐,就在酒店对面,据说习大大和外交官员来布鲁塞尔开会,指定这家中餐店外送,湖北菜,味道还行。
荷兰的每顿饭几乎都是西餐,无外乎牛排、炸鱼、牡蛎、薯条这些常规内容,其中还尝试了一次西班牙菜,味道不错,和我们在西班牙吃到的口味很像了,只是tapas品种略少。总结下来,荷兰比利时的食物没啥大的特色,与法国菜的精致,意大利菜的浓郁,西班牙菜的多样都无法媲美,我们年轻人吃一个礼拜薯条还能接受,爸妈上了年纪,还是难以适应。

1.4 衣

总结中心思想:风很大!别问我多大,就是很大很大!初春4月的荷比德基本上早上2-3度左右,中午下午暖和点10-15度。此行最热的一天白天大概20度,晚上也只有5度。有否阳光对气温影响很大。
再说说注意事项:1、一定要穿防风的衣物;2、帽子围巾都带上,一方面保暖,另一方面拍照时不至于发型过于发散~哈哈!3、鞋子要防水,荷兰365天里300天都要下雨;4、最好裤装,非要穿裙子的话不要穿过于飘逸的,妖风让你分分钟走光;5、我后悔没戴个半截手套,手露在外面翻查手机里的地图和信息,还要拍照,每天都是冻萝卜状态。
然后分享下既要风度又要温度的心得:1、外套不能太肥厚,上镜容易显胖;2、衣服颜色要多样,初春气温还很低,10度左右的外套容易以深色为主,拍照会过于单一;3、穿什么风格要和周围景色相衬;4、贴身可以多穿一些,荷兰风大,保暖非常重要。

2 愚人节的礼物

法兰克福机场landing以后,我们要持荷兰签发的申根签证,从德国出境,然后从机场火车站搭上前往科隆的火车,开始只有目的地却毫无计划性的一天——愚人节。
幸而是德国,德语这个百年不曾一用的技能总算能派上用场,不管是问路、看路牌、找车站、看菜单,内心还是充满了安全感。

2.1 科隆

科隆大教堂就在火车站(Koeln Hauptbahnhof)外面,一清早的教堂里外都还没有游客观光。这栋高耸的哥特式建筑加上并不温暖的阳光,总给我一种阴森感,突然很理解外国人走在路上就要捧杯咖啡的习惯。

这是科隆的火车站,不得不说,是此行见过最实惠的车站了,一出站就有科隆大教堂可以观赏,绕着车站和教堂一周还有各种奢侈品商店,非常适合既要逛景点,又要买买买的天朝旅行者!

清晨的科隆教堂+没有树叶的枝桠,完全给我一种坏女巫住在里面的感觉。
以下是百科时间:
科隆大教堂,科隆市的地标建筑,高度是德国第二,世界第三。1284年开始建设,1880年宣告完工,然而至今都在不停的修缮,比如图上左侧的立柱。

科隆大教堂入内是免费的,让我再一次感叹宗教的力量。只不过这高耸的穹顶和昏暗的祷告室又让我开始脑补黑手党和教父的各种画面。

围绕科隆大教堂一圈,有美丽的莱茵河、火车站铁桥,科隆很小,腿了一圈就回到火车站准备去波恩了。

每个优秀的景点都会有这样的一道风景线,巴黎的塞纳河上有情人桥,科隆的莱茵河上也有。
这是霍亨索伦桥,跨越莱茵河,1910年前后建成。

这张是科隆的明信片标配,铁桥+教堂,这座世界第一高的哥特式教堂和每天来往无数列车的铁桥确实绝配,完美展现了德国人硬朗的风格。

要想拍到铁桥+教堂的照片,必须在桥上走个来回,如若不是那么美好的风景,清晨这3、5度的天,我肯定是懒得挪步子了。

火车开过铁桥时,我们透过火车车窗看到的建筑,就已经兴奋不已,出了车站看到真正的科隆教堂,就只有掉下巴的份了。

沿着莱茵河畔走走,就可以来到铁桥上看到的建筑脚下,清晨会有各种酒吧打扫卫生的大叔,搬着啤酒木桶穿梭在小巷子里。

作为一枚坐了10小时灰机,又在凌晨3点吃了机餐的小铝纸,我深深感受到饥寒交迫,真心需要一杯高糖高热量的咖啡或者热巧克力。好在智能的火车站无所不有,在科隆晃完回到火车站,我就找到了一台自动贩卖机,7毛钱打了一杯热巧克力,我的神仙水啊!

科隆火车站的行李寄存】我们把行李寄存在了科隆火车站,有几个问题:1、寄存是全自助的,只接受硬币,我们刚到只有纸币,所以跑了好几个银行、火车站人工售票处去换;2、科隆火车站寄存收费是2小时4欧,24小时7欧,一开始不用选时间,都只需投币4欧,领取行李时如果超过了2小时,再加3欧就可以打开行李柜了。这个流程并没有粘贴任何标注说明,我们以为寄存之前就要选好2h或者24h,一直不知道怎么玩。运气好,碰到一个过路的亚裔姑娘,她是多语言人才啊,跑上来就问我需要什么语言的帮助,中文、英文、德语、粤语、日语都会。3、一个行李柜可以放2个24寸的箱子,打开后可以横竖多试几个组合方式,尽量节省空间,可以少租几个寄存柜。

2.2 波恩

科隆波恩大概20分钟左右,火车票可以在自助售票机上购买,刷卡无额外手续费,我用浦发visa一次成功

波恩(Bonn)是德国西面的一个城镇,拥有了2000年的历史,曾经的科隆公国首都,贝多芬的出生地,二战后联邦德国(西德)的首都,所以直到目前,波恩还有好几个联邦部门的总部驻扎在此,是除了柏林以外,德国第二大政治中心。
波恩美丽安静,到处都是樱花,最最出名的当属樱花大道了,其实樱花大道不是一条街道,而是一个片区,从标有Altstadt的路口走进去就都是赏樱的范围了。4月1日对于看樱花来说还有些早,不过妈妈心不死,说上海的樱花早就开了,德国纬度和上海差不多,应该也开了吧。
妈妈自以为是的理论完全没有考虑气候带的作用,事实上,波恩的樱花只是开了很少一部分,如果真的奔着看樱花的目的去波恩,那务必要等到4月中下旬。

即便樱花大道没有粉色铺满全世界的感觉,但也有零星的几个品种早早开了花。

给小粉花来个近景,很难拍到一片绽放的樱花,大部分只是在路口有孤单的一小束。

4月初的德国荷兰一样,很难得有阳光,等我们走到明斯特教堂(Bonner Muenster)附近,蓝天白云终于光顾我们。

阳光下的小白花比阴天的小粉花美丽很多,只可惜为了赶回科隆,我们无法再折回樱花大道,拍一下阳光下的花花。

除了樱花,在教堂边上还开了一株美美的玉兰,我们盯着玉兰一顿咔嚓,引来过路老伯伯的关注,老伯伯强烈安利了一下樱花,说玉兰不如樱花漂亮,让我们晚两个礼拜来拍樱花。哈哈哈!

我们上海的市花也是美美的呢!我告诉老伯伯,这个花是上海的Stadtblume,老伯伯秒懂,180度转头开始夸玉兰好看!老伯伯退休前是做营销的吧~

4月初,樱花大街大部分的花花是这样的。

我们走了横竖大概3条街,找到最美的一条樱花路是这样的。

偶尔的偶尔,路过一个街口,居然发现了樱花飘落满地的风景,内牛满面啊!终于也没白来~

这座修建于11世纪的教堂,因为蓝天白云下盛开的樱花而变得清新美丽。

除了樱花,波恩也是贝多芬的家乡,这里到处都能看到贝多芬的元素,tour info里就竖着一尊贝多芬的雕像。

午餐前偶遇了波恩的市集,若不是还要去科隆拖箱子,我真的想买束花装装逼格也好。

波恩我们解决了到达欧洲的第一顿正餐,为了赶在天黑前到达布鲁塞尔,只能在3点左右回到科隆,踏上去往布鲁塞尔的火车。

【德铁预订座位】无论是从法兰克福直达布鲁塞尔,还是从科隆中转去布鲁塞尔,因为飞往布鲁塞尔的航班全数取消,所以火车乘客爆满。我们所持的汉莎open ticket没有指定座位,所以当整个车厢都被预订座位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到处游荡,寻找空位。与之后的比利时荷兰火车不同,搭乘路程较远的德铁,还是建议大家预订座位比较好。

3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过去的一天是愚人节,也是我们未知又疲劳的一段旅程。在科隆波恩晃了大半天,经历了科隆机场与行李寄存柜的一场搏斗,又体验了一把没有预定座位在各节车厢里暴走的悲剧,回到布鲁塞尔的酒店大家已经集体累趴。由于第二天还要一天里搞定布鲁日根特,大老虎决定让爸妈吃顿中餐,爽爽胃。
酒店对面湖北人开的一家中餐店,说是习大大和中国外交官员来布鲁塞尔的指定外送餐厅。口味确实还不错,吃得爸妈两眼放光,表情和中午波恩的午餐相比,实在是天壤之别。

3.1 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Brussels)是比利时的首都,也是欧盟所在地,北约总部所在地,这也难怪恐怖袭击会针对布鲁塞尔
整个布鲁塞尔没有太多景点,以至于所有沿街的商铺都摆着那个尿尿小童。卖巧克力、卖华夫饼、卖纪念品的商店都想着和小于连扯上点关系。

又是清晨出门,其实也有8点了,但是日出才7:30,所以街道上几乎没人,几次路过华夫店,都想进去试试。

酒店就在大广场(Grande Place)附近,一清早趁着人少,在市政广场上看了会儿鸽子,然后步行到小于连的雕像前,这个地方本应该是人潮涌动,挤不进去的情形。不过我们出发实在太早,天才刚刚亮,所以难得能拍到没有人围观的尿尿小童。
这座广场始建于12世纪,好多人说这是欧洲最美的广场,不管怎么说,人家确确实实是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广场上最吸引眼球的应该是不对称的市政厅了,不对称的哥特式建筑在欧洲绝无仅有,不知道是设计师算错了数字,还是什么原因,总之呢,造完以后设计师就跳楼自杀了。
广场上除了市政厅,还有木有国王入住的国王之家,同业公会,公爵馆,鸽子酒店,天鹅咖啡厅等等知名建筑,鸽子酒店里住过雨果,《悲惨世界》说是也在这边写完的,天鹅咖啡厅里光顾过马克思和恩格斯,《共产党宣言》说是在这里起草的。

看尿尿小童之前,给大家放一张尿尿小妹,坐落在屠夫街上,比利时人民是怕小于连寂寞吗,弄了尊小妹陪伴他。

顺着广场走到尿尿小童的路上,还会经过一堵丁丁历险记的漫画墙,其实整个布鲁塞尔有三十多幅漫画墙,如果去漫画博物馆参观,就会免费给一份漫画墙的地图,有时间的话可以顺着地图去集齐漫画,召唤神龙!

兜完一圈回到中央火车站,准备坐火车去布鲁日根特。不过车站站台上的报站器和app上的车次不吻合,我比对半天,犹豫之时又有贵人出现。一位面善的比利时奶奶告诉我,她也是在等和我同一辆火车,不过她也不知道为什么报站器上的火车不是我们要坐的那辆。她说:自从那件事情以后,这里的一切都是一团糟,所以我们要多忍耐,给布鲁塞尔一点信心。哎~!我真心想抱抱这个奶奶,告诉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3.2 布鲁日

4月2日是周六,比利时火车票平时没有太多优惠,周末票可以打对折,算是很大的折扣了。我们买了当日的往返票,途中经过根特也可以下车兜一圈。

先摆一张在布鲁日的合照吧~带着爸妈的挑夫挑姐很难得有张合照。
布鲁日(Brugge)是一座中世纪的古城,早先欧洲的重要商贸中心,2000年,整座布鲁日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布鲁日根特常常拿来一起比较,出行前一直看到有人在各种论坛里咨询,如果时间有限去布鲁日比较好,还是根特比较合适。
即使同时去过两个城市,我也依然很难做出这样的推荐。在布鲁日时间是停止的,她的复古不是装模作样,而是游客必须小心翼翼,才也许不会打破她的精致优雅。纵使是一个十分出名的中世纪古城,每天游人如织也不能洗去她几百年来的安静与美好。

走出布鲁日火车站,随着人流走,就能路过这样静谧的小桥流水。

走进布鲁日城镇以后,路就非常好认,顺着教堂和钟楼的方向总是没错的。

眼看着教堂就在眼前了,其实还有段路,周末的布鲁日非常安静,即使有游客往来,也老远就能听见马车嘚嘚的声响。

布鲁日有非常漂亮的河道,对于类似的欧洲小镇,坐船游览是非常省时省力的选择。不过为了拍照,我们还是选腿着逛完。

从这个小拱门走进去,就是教堂的后院,可以直接绕到教堂正门。
这座一出火车站就能看到的教堂,叫圣母教堂。

大老虎在网上的信息说,教堂是可以登顶的,我们买票进入以后才知道,因为年久失修,教堂塔楼已经不对外开放了,不过我们可以去登钟楼。所以教堂的门票只是用来参观教堂一层的艺术品和陈设。

离开教堂,我们奔着钟楼走过去,河边有他们的跳蚤市场。

都说比利时荷兰有上百种啤酒,路过一家啤酒酒吧,果然被震惊!

去往钟楼的路上,回眸看一眼刚刚离开的教堂。

此行唯一一个排队的景点就是在布鲁日的钟楼,实在是因为楼道狭窄,所以人数有限制,有游客下来才能有新的游客进去,我们排了大约半小时,终于轮到我们。对于我这种小脑不太发达的人来说,爬钟楼真心是件痛苦的事情,可是我每次又都是最积极的。反正每次都是手脚并用,战战兢兢,最后有惊无险登顶,还在顶楼经历了整点敲钟。

整个登顶过程中会有2-3个观景点,也就是说,并不用一口气爬到顶上,中间有几个小平台可以歇歇脚。从其中一个观景点俯瞰下面的广场,相机隔着铁丝网,别有一番风味。

同样的景致,等我们从钟楼上爬下来,正好出口就是这个广场。

登顶以后的风景还是十分对得起一程的辛苦~就是风大了点。远远还能看见对面的教堂塔楼。

我们一直处于逛吃逛吃的节奏,路过一家诱人的巧克力店,怎么能不进去买一买~

布鲁日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午餐的餐厅Bistro & Bar One(地址:Arsenaalstraat 55),这家必须安利!大老虎做好了功课,我们九曲十八弯好不容易找到,里面很小,只有7-8桌的容纳量,而且还被预订了很多位子,幸运的是我们还能有座。这家的弗莱芒炖牛肉真的是超级棒,不愧是布鲁日传统名菜。

这家就是餐厅的外观,小小一栋房子,很容易走走就错过啦~

这家餐厅的杯子也挺讲究呀~我点了cherry bier,于是就给了我一只有樱桃图案的杯子。

这栋小城堡样子的建筑也是一家餐厅,临着爱之湖。我们顺着定位地图走到这里,最后询问下才发现定位有误,餐厅名字有雷同,所以走错了,不过这家看着也不错。

这是刚才走错的小城堡,隔着爱之湖看过去的view,坐在湖边喝喝咖啡,应该也不错啦~

爱之湖也有游船项目,里面有栋修道院。

绕到湖后面的小院子里,有一大片洋水仙,开得正盛~可惜时而阴天时而有阳光,午餐后出来就一直都没有太阳。

圣血教堂本来是我必去的一个地方,吃完饭绕到教堂门口,发现他奇怪的开放时间正好闭门中,因为下午还有根特的行程,于是我只能在门口摸着门伤感一下。

欧洲的小镇里,坐马车环游是很普遍的项目,不过费用也不菲。来来往往好多马儿,我最喜欢这匹了,像只奶牛。

3.3 根特

其实根特布鲁日并不适合作比较,唯一可以沾边的是他们距离非常近,从布鲁塞尔搭火车去布鲁日不过1个小时,途中开到约半小时左右,就会经过根特

根特(Gent)相比布鲁日更多了阳刚之气,因为这里有大学,1816年创立的根特大学是弗莱门文学的中心,若非因为比利时欧洲的政治地位,弗莱门语应该是这里的主要用语,而不是法语。所以,根特这个大学生,聚集了很多文化艺术水平相当的年轻知识分子,很多年轻人更喜欢到根特聚会。从火车站出来距离老城还有2公里左右距离,我们腿着进城,走到老城中心以后,到处都是成群聚会、欢度周末的学生。

根特的圣巴夫教堂,相比之下不如布鲁日的霸气,不过每个城镇的教堂应该都是那里最高的建筑了。这栋看似冷酷的建筑里,拥有着15世纪三联画《对神秘羔羊的崇拜》而闻名,进入教堂是免费的,看名画需要花费几个欧的门票。

传说中的城堡,看了好几个教堂,我坚持要去看城堡,结果么还是败给了他的体积。
它叫格拉文斯丁城堡(Gravensteen),里面有博物馆,还有历史武器的展览,买了门票就可以入内参观。

如果说带着爸妈旅行,最大的问题是吃饭,第二大的问题就来了,催着你走!习惯了跟团旅行的爸妈,很坚持问清楚每天的行程,当他们知道布鲁塞尔还有一个大皇宫没有看过,就心心念念要早点回去看看。怀着一种看景点就像集邮的心态,在根特各种催赶,致使我们原计划在根特吃晚餐的计划泡汤。

这里应该是根特人丁最兴旺的地方了,也是根特明信片的标准取景地。没有了蓝天白云,又被爸妈催着赶回布鲁塞尔,随便拍了几张就匆匆而去。

这栋奇特的建筑是以前的屠宰场,现在变成了一家食肆,也用了屠宰场的噱头,门口吊着一些猪肉火腿,走进去也已经是正常餐厅的装修风格。

因为妈妈心心念念要回布鲁塞尔看大皇宫,怕天黑了拍不到照片,于是催着赶着我们走,还执意要坐tram回火车站。一张tram票每人 3欧,也就坐了不到2公里的距离,我和大老虎那个心疼啊。如果我们两个人,肯定会选择花3欧找个露天座位发个呆,喝杯啤酒或者咖啡,歇歇脚吐吐槽,用荷兰人听不懂的上海话聊天。等到太阳落山了,看看夜景美不美,凭着心情决定是不是在根特吃完晚餐回家。所以才2h不到的根特之行,短暂仓促,只能说旅行就是注定充满遗憾的。

3.4 布鲁塞尔的最后一餐

虽然在早些年去巴黎的时候就吃过比利时著名国菜——青口贝,不过在巴黎吃Leon,和在布鲁塞尔吃的感觉显然是不一样的。在布鲁塞尔的最后一晚,我坚持之下,去了一家非常local的餐厅Arcadi(Rue d'Arenberg 1b就在圣于贝尔长廊隔壁),点了我心心念念的白酒煮青口贝。个人觉得比巴黎的leon好吃一百倍!

除了青口贝非常鲜嫩,煮剩下的汤真心让你鲜得眉毛掉下来~

再次安利一下布鲁塞尔荷兰的啤酒,各种各样口味,有全麦有水果还有无酒精,真心适合各式各样的人群。我这么多天把所有水果口味的啤酒都喝了一遍!赞~!苦了喝不了凉的爸妈,10度的天气他们二老每次都想喝杯热的,不过人家只有咖啡和热巧克力是热饮。所以每次吃饭,他们就只喝自带的热茶水。

这个类似米兰二世长廊的地方叫圣于贝尔长廊,是个迷你版的,不止体积迷你版,里面的商铺也low了不少,吃过饭走走当散步吧~

因为白天没吃到华夫,所以吃饱了饭还是跑去大广场买了一份,安安静静坐在广场的台阶上,吃完一份华夫,终于可以无怨无悔地回家睡觉了。

补两张图,一张是大皇宫对面的街心公园,路遇骑警,这个公园是骑警们收工拴马的地方。
本人对这皇宫无爱,心里尽想着没在根特多待会儿,所以把这遗憾都转移到了皇宫身上。若不是离开前,在公园里看到骑警路过,估计会后悔到心里长毛。

另一张是酒店门口的圣米歇尔教堂,长得和巴黎圣母院真是双胞胎一样相似。

4 阳光总在风雨后

都说荷兰365天有300天都在下雨,所以出行前,带的鞋子是防雨的,带了两个帽子还有连帽外套,都是用来防风防雨的。但是,刚到鹿特丹的第一天,太阳就high到爆表,我们内心祈求无数遍,留一点阳光到后几天好嘛,真怕把所有晴天的quota都用完了。

4.1 代尔夫特

临行前,去过代尔夫特(Delft)的游记没有找到太多,只知道是一个距离鹿特丹海牙都十分近的一个小城,用大老虎的话来说,是一个2小时就能走完的地方。
因为一上午都在火车上transfer,为了保存好体力第二天去风车村,我们决定到达当天中午就开拔去Delft,晚上早早回来休息。

Delft是到达荷兰以后去的第一个小城镇,她没有布鲁日那种中世纪的端庄,也没有根特那种聚满年轻人的激情,用清新秀美来形容她再合适不过了。

到达代尔夫特已经是午饭时间,走着走着路过一个站街吃饭的铺头,于是停下脚步,学着当地人的样子喊了几份即食的小食。BUT!小食的份量真心不小~

海鲜炒饭

鲜虾仁热狗

油炸牡蛎肉

鱼排

开始进食的爸爸妈妈

吃饱喝足,走往教堂,为什么每次都会去教堂呢,因为每个地方的教堂几乎都是那里最高的建筑,对于随便乱走的我来说,朝着它走是最不用动脑子的办法。

运河的桥边还有可以走下去的亲水平台,于是就不能浪费这个凹造型的机会啦!

歪果仁排排坐

各种“坐一坐”照片,最后两张是临近大广场的露天座位,让我想起成都人民公园里的茶社!老外就喜欢这样坐着发呆聊天晒太阳,乐点不高,有太阳就可以开心一下午。

代尔夫特有两个教堂,一个建于13世纪,一个建于16世纪,所以分别称为新老教堂。老教堂呢比较有花头,是维米尔葬的地方,这位从来没有离开过delft的艺术家,贡献了很多美好的作品呢。

唯一一次在荷兰看到手工做木鞋的匠人,手法娴熟得很~

巨型木鞋摆拍一张

以上是各种“别人家的门口”,不得不说,代尔夫特的精致在我意料之外。

来到Delft,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人停车都太有水准了!所有车位都紧贴着河道,没有围栏,甚至连高起一点点的马路牙子都没有,但是贴边停完车,司机还要从驾驶座走出来,沿着剩下最多10公分的空间绕到车的另一边。反正换了我,车子直接就开进河里了!哈哈哈!

沿着河道一直往东走,就会走到这栋门楼,从荷兰语翻译过来,这个门应该叫“东大门”,哈哈哈!名字和韩国那个一毛一样!走过去还能看见攻防的壁垒和射箭的孔眼。走出大门至今还有吊桥。

Delft为我所知是因为瓷器,早先爸爸一个朋友的儿子远赴荷兰念书,他学成归来给我买了个手信,就是这蓝白色瓷器做的奶壶。所以,安排了Delft这站80%是为了看看欧洲的瓷器之乡。
于是走完小镇以后,我们步行前往Royal Delft的加工厂,这里是国外旅行团的必去之地,购买门票以后可以观看瓷器的加工过程,也可以付费自己烧制一款带走。我们到达的时候距离关门只有30分钟了,所以直接冲进纪念品商店,选了几样心仪的小物件。

Royal Delft的总店不在老城区里,走过去会路径这样一段木有树荫的河岸,河对岸是新建的居民区。

荷兰大姑娘晒太阳的方式也是豪放的呀!

Royal Delft的门口就有一辆蓝白瓷器做的菲亚特~好可爱!

店里的商品分两种,一种是瓷器在这边烧制,然后工厂机器彩印的图案,还有一种是烧制完工后手绘的图案。前后者的价格差距不是一点点,手绘物件看看就好,全当欣赏~!

离开Royal Delft以后,从地图上得知隔壁就是Delft理工大学,荷兰数一数二的好学校。跑去外国看大学的事情,我们也不是做了一回两回了,尤其搭飞机的时候,空姐差点发儿童玩具给我,这样的桥段让我更加有了去大学假装年轻的想法。

晴空万里,学生们也许也很久没有见到如此灿烂的阳光,大家全部都集中在斜坡上的草坪,三五成群,晒太阳谈天说地聊人生。于是,我们加入学生群,各种装模作样,虽然一拿相机就暴露了游客的身份,不过还是在草坪上晒了半个多小时~

4.2 小孩堤防风车村

本来想着一早就坐船去风车村,不过天气预报说早上会有阵雨,所以前一天晚上说好了睡个懒觉,因为出行第四天了,每天都很早起床。爸妈时差还没适应,睡不着8点多就出门溜达了,眼看着乌云滚滚从天边而来,刚拍了几张照片大雨就来了。等我们9点起床出门,风雨早已浸润了街道。

前一天到达就看好了Blaak火车站边上的大裤衩(鹿特丹高颜值的农贸市场),因为回来晚了,农贸市场晚上8点关门,没能去里面吃上晚饭,所以临去风车村之前,准备去吃个brunch。

由于爸妈对粗犷不羁的荷兰菜已经无爱,前一天晚上我和大老虎继布鲁塞尔中餐以后,选择了在鹿特丹吃pizza。索性这pizza虽然比不上意大利,但也比国内的意式快餐店要可口不少。
风车村之前的brunch,我们看好了一家吃tapas的西班牙小店铺,因为我们对去年西班牙之行的食物一直心心念念,所以决定带爸妈去鹿特丹的大裤衩试试。另一个好处就是,他们一直抱怨看不懂菜单,即使我给他们翻译了菜单,依然对菜的长相不能预估,每次点菜都是盲点,这对于在天朝点菜一直习惯看图的老年人十分抓狂~tapas就不一样了,做好了一个个放在橱窗里,和买面包一样,手指一指即可。

啰里啰嗦那么多吃的,说说正经事,风车村的交通不太便利,不像之前那些小镇,做个火车几十分钟就到了。按爸爸的话说,火车就像地铁一样方便。
因为住在Blaak火车站对面,到天鹅桥下的waterbus码头也就几步路的距离,所以我们准备坐船去风车村。路线是这样的,先走到天鹅桥,也就是白桥下的waterbus码头(waterbus码头和游轮speedo的码头紧挨着,但无论是码头的美丽程度还是船的size都差好远,千万不要误以为游轮就是20路waterbus哦~)搭乘20路公交船,天鹅桥这站叫Erasmusburg,4月-10月间,每天都在整点和半点有发船,周一-周五早上7点就有了,周六最早8点,周日最早11点。

这就是天鹅桥啦,右下角的船可不是waterbus哦~我们在风雨里走啊走,看到船就激动不已,不过其实要一直走过天鹅桥,才能到达水上巴士的码头。

我们误以为刚才那艘船就是20路水上巴士,所以走到河边探路。

真正的waterbus码头是这样的,竖着船行路线,还有每一站的站名,电子屏幕上还有最近班次的时间,因为鹿特丹经常风雨交加,尤其码头边风特别大,所以码头上设立了一个玻璃做的室内候船室,还是非常人性化的。

行船路线会经过红桥,阴雨天,它是一片灰白中唯一的一抹颜色~
船票可以在上船以后购买,坐两站到Ridderkerk,其实不用担心会坐错,船上的工作人员都很热心,我们这张脸一看就不是本地人,所以一到Ridderkerk就会有人来引导游客下船换小船。
Ridderkerk下船以后在同一个码头,已经有一艘小小的船在边上等着大家,买票的是一个老爷爷。小船没什么所谓的船舱,座位也寥寥几个。因为鹿特丹的大风大雨已经过去,Ridderkerk已经是阳光灿烂,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坐在有遮阳挡风的座位上,全都在船头任凭风凌乱我们的头发。
小船最多也就坐了15-20分钟,就到达了Kinderdijk,下船过了马路就是借自行车的游客中心,按小时计算,压一本护照即可。
沿着Kinderdijk的指示牌往里走还能看到一个售票处,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风车村这个景点是免费的!免费的!免!费!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哈~售票处是售卖单个风车进入参观的门票,还有游船和风车博物馆的门票。

风车村之所以造了那么多风车,采用风力劳作,可想而知,小孩堤防常年都是大风呼呼的状态,所以个人觉得游船神马的还是算了。难得来一次,如果说比较值得的,还是买一个风车入内参观的门票,看看风车的内部还是十分神奇的。

这座叶片上铺了布的风车就是唯一开放的一座,购票后可以进去一窥究竟。不过风车内部并不大,还需要大家耐心等待,互相谦让。风车内部楼梯都是直筒型的,和上海石库门老房子的扶梯很像,又陡又没有扶手,大部分外国游客爬上爬下都很慢,作为一枚灵活的中国小女子,我只能等他们都爬完了一溜烟走下来,步伐稳健,脚下生风,看得外国友人不停赞叹!哈哈哈~

虽然是个景点,不过专门配备了钓鱼爱好者的专门位置,每隔几步就有一个小平台,可以供大家钓鱼。

在没人钓鱼的地方,也会有鸭子占据着一方好风景。

偶尔风小的时候,可以看见风车的倒影。

可是大部分时间呢,风都很大,水面上的波澜把倒影扫得干干净净。

看风车其实不需要地图,因为进了村以后,只有这苍茫的一条路,回头看走来的路,感觉这条路可以通天了呢!

基本上每座风车下面都有配套的小桥和小屋子,到现在还有很多座风车里住着当地的荷兰人。

来之前比较了桑斯安斯风车村和小孩堤防风车村,桑斯安斯更加斑斓些,不过我个人喜欢这种枯草死水的苍凉感,不知道为何,感觉风车就应该是如此狂野的即视感。

这个篱笆里面的风车应该都是私人的,门口用各国文字写着“禁止入内”。

门口售票处也有卖游船的门票,坐的船就是图上这种。我腿着走都感觉要飘起来了,船上的风该是有多大啊!

隔一段路便会有这样简单的座位,供骑行或步行的游客休息。不过我来的这天真心风大,好不容易走走热了身,坐了一会儿就凉了!还是被吹透的那种透心凉!

我与风车、风车与我,各种合影~不喜略过~

总结一下,小孩堤防风车村买不买额外门票都行,主要还是看个外观,年轻人步行没大问题,2h左右可以连走带拍搞定,好处是说走就走,想停就停,还可以在左右两根道上随意穿梭(中间是长草的泥地)。老年人还是租个自行车吧,慢慢骑,停停拍拍也差不多2h,只是每次停下拍照,自行车需要先安顿好,风车村路不宽,随意停在路上会影响其他人通行。
鹿特丹选择了耗时更短的陆路交通,其实陆路交通从路线上看是绕路的,不过公交车+火车的组合,时间上能节约不少。具体路线就是搭乘游客中心门口的90路,大约30分钟,坐到Station Lombardijen站下车,下车就是火车站Lombardijen,到达Blaak火车站的火车常常会有,上车后5分钟就到Blaak,全程预计40-50min。

4.3 鹿特丹

其实鹿特丹是一个新建的城市,因为二战时候几乎被炸平了,所以所有的建筑几乎都是新的。在Blaak火车站附近云集着各种各样造型奇怪的房子,比如著名的方块屋、高大上的农贸菜场、露天的老港口、成龙拍电影滑下来的大白楼、水管图书馆、天鹅桥(顺便吐槽下,就这样一座桥居然是世界13座最美大桥之一,好吧~)。

天鹅桥再次入镜~

从风车村回来又多走了几步,拍了下酒店边上的红桥,夕阳下的红桥果然比风雨中的温暖好多。

成龙拍电影特技滑下楼的取景点,坐着waterbus就搂到一眼,不用专程走过去拍,性价比真是不错。

立体方块屋,可以买票入内参观,或者索性住在里面的旅馆,不过旅馆受建筑造型的限制,房间都略显局促。

这个长得像污水处理工厂的建筑,就是图书馆了,若不是看到入口处的荷兰语,根本不会想到是藏书学习的地方。

奇怪的建筑也包括了Blaak火车站,右边一半入镜的飞碟状建筑就是Blaak火车站了。

ibis酒店门口的小路直通老港口,那里停泊着很多淘汰了的码头运作机器,比如抓斗机、起重机等等,简直就是一个露天的港口博物馆。

ibis的位置非常好,blaak火车站对面,穿过沿街的第一排房子,过一条小运河,就到了,步行最多5分钟。位置方便又隐于喧闹,这张照片是从代尔夫特回来的时候拍的,左边编织状的白色矮楼,就是ibis了,我们的房间刚好对着运河,虽然窗户小小的,但是拉开窗帘也有一份好心情。

讲真,对现代建筑不甚感冒,所以我还是比较喜欢大裤衩样子的农贸集市菜场,因为里面有太多好吃的!除了吃了一次西班牙tapas,我们从小孩堤防风车村回来那天,还去里面吃了一次炸物拼盘!里面卖芝士、香肠、鲜花、进口超市、日料、越南菜、水果、香料、生鲜等等铺位应有尽有,看得我口水狂流啊!(四个人吃完了29份tapas以后依然口水嗒嗒滴~)

我尤其喜欢它内壁的彩绘,配上这些美食,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楼下还有超市,楼上也有食肆。

有卖巧克力的

有卖椰丝

这是塑封压缩好的芝士

腌制的海鲜

各种腌制香肠、灌肠

这家叫21 pinchos的小店铺开工也是极为随性~我们10点到一个人都没有,但是铺子灯都开着,我围着铺子转了半天,找到个大厨模样的男子,男子不讲英语不讲德语,同我指手画脚了半天,指了指窗外的其他几枚男子。
过一会儿进来一枚男子,意兴阑珊替我们点菜,一直有点菜犹豫综合症的爸妈把此人的耐心逼到了极致,我突然发现,我们打扰了这位老板和基友抽烟聊天的美丽时光,老板还要等着不会英语不会荷兰语的二老东指西点地纠结。
终于点了15份tapas,我们一顿狼吞虎咽,当即决定再要10份,此时来了一个英语贼好的小哥,心情靓到不行,还每人附赠了我们1个for present。神奇的事情来了,看似意兴阑珊的老板虽然点菜的时候很没好气,但是买单的时候15个tapas只算了我12个。而第二个小哥还多给了我们4个bonus,所以我们默默免费吃了7个tapas。
这家数学不好,心眼很大的西班牙菜,激推去鹿特丹的童鞋试试。至于口味嘛,那位不说英语不说德语的大厨是西班牙人噢。

4.4 海牙

这个是临时加出来的一个地方,听我这样说很多人又会狂喷吧,海牙如此出名又有意义的地方,怎么能是临时加出来的!想说,每个人旅行都有自己的特点吧,之所以自由行不跟旅行团,就是想去多看看自己喜欢的地方。海牙于我,最有吸引力的就是全景美术馆,读不懂梵高,所以我选择看看写实主义的全景美术馆。

这是一幅高14米,全长200多米的巨幅画作,被360度围成一圈,参观的围栏距离画作也是14米,实景+画布的配合,完美展现了席凡宁根海滩的各种姿态。进入参观时还可以花1欧租一个讲解器,有中文讲解,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这幅画作的内容。

当然,既然来了,还是要认真走一遍这个荷兰的政治中心。一出火车站,又被这样的自行车停放气势给吸引到,明明在鹿特丹已经看到过了,可是在海牙再次看到自行车停车场,依然忍不住拍一张!

又是一个没有阳光的早晨,加上偶尔扑面而来的凉风,我冻得脖子都缩起来了。

来到广场,露天座位一个人影都没有,后面的新楼与老楼一起入镜,有一种穿越的feel。

穿过广场就是莫里茨皇家美术馆,这个美术馆看看不起眼,其实高级大发了,里面有伦勃朗和维米尔的很多名作,比如大名鼎鼎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往里走是骑士厅,长得跟栋城堡似的,它被国会大楼包围在内庭,一般不开放,不过每年的亲王日,荷兰君主会乘坐马车来到骑士厅开会,并发表演说。

走出国会大厦外面还有巨型的喷泉池,不愧是政治中心,国会大楼的占地面积不是一点点。而且呢,人家是13世纪就建成的建筑,一直是荷兰伯爵的居所,16世纪后期成为国会所在地,一直是荷兰政府的象征。

海牙的街景其实也是美美的,只可惜那天上午一直都没有阳光,那种阴冷的感觉和第一天在科隆的感觉太像。

两部车车~都和我的裙子十分般配呢!

本来只为了全景美术馆,也不一定非要来海牙跑一次,不过心怀天下的爸妈吵着要去传说中的国际法庭,所以我们腿着走到和平宫,玩了一把找石头的小游戏。告诉大家两个亮点:1、没有台湾,但有Tibet;2、朝鲜的石头还在,但标注被抹去了。

这就是和平宫了,联合国国际法院、国际法图书馆和国际法学院的所在地。它容纳着爸妈心心念念的国际法庭、国际仲裁庭等重要的联合国机构。而且呢,这和平宫是一美国人捐赠建设的,里面的陈设是来自各国的捐赠。

门口有一樽长明火炬,周围围绕一圈的都是各国捐献的石头,还配有图例可以方便大家寻找自己国家的石头。

上图这块绿色的玉石就是大天朝的石头啦!至于上面说的两个亮点,大家各自体会吧。此处不宜聊政治。

门口的绿化带周围一圈,用各国文字写了“和平”,自然是要找到中文拍一张啦!

5 翻山越岭的童话世界

这个部分不需要分几个小点了,全部留给羊角村吧。说我俗气也好,说我矫情也罢,我就是住了两天!而且我觉得太值得!

【交通】说下从鹿特丹或者阿姆往返羊角村的方式吧,无他,70路+火车。不管是鹿特丹还是阿姆斯特丹,火车到Steenwijk,跟着拿行李箱的大部队走到边上70路车站,每小时一班,时间刚好就挨着火车下车之后5-10分钟左右。小小的荷兰去到哪里都不会超过2小时,不过羊角村算是跋山涉水最辛苦的地方了,但是值得!而且千万不要早上来,下午走,浪费了这来回5个小时的路途。

【日日夜夜在这里的生活】能够看过日落、日出,在天晴的时候游船,在暴雨的时候午睡,午睡醒来在夕阳下追追鸭子,午后的微雨中喝杯啤酒吃份水波蛋,或者来杯薄荷茶配一块苹果派,晚餐一瓶红酒过后猫咪陪你散步回到民宿。

【第一顿正餐】先看看吃的吧~4月初还比较冷,天气阴晴不定,起风下雨的时候只适合看着窗台数雨滴。所以羊角村有很多店铺食肆都没有开门。

我们住在大名鼎鼎的Perloga,它家以位置好出名,早早预订了面积较大的二楼的双床房,爸爸妈妈还被安排入住了唯一有两面窗户的房间。Pergola自己就有餐厅,看了很多评论都说他家餐厅口味不错,于是到达第一天,我们就选择在自家旅店吃晚饭。
BUT!因为大部分餐厅都没有开门,几乎一半以上住宿羊角村的游客都在Pergola吃饭,上菜等了我们1个小时~而且大老虎先森的牛肉和我的鱼排,真的是老到没朋友了。

我比较心水的还是这款生牛肉+芝麻菜的头盘。

【微绵细雨与下午茶】呆在羊角村的第二天下午,风雨如期而至,看过了美美的日落和日出,经过一个礼拜的奔波劳累,老天爷“安排”我们休息休息。所以我们睡了个午觉,起来在微雨中散步,走到一座桥,桥上写着:Smits Paviljoen。朝着大湖的方向,可以走到湖心餐厅,不过这个季节还不是旺季,没有开门。桥边上也有一家餐厅,叫T Vonder Cafe Restaurant,每桌点着蜡烛,有三两桌客人,于是我们进去吃了个下午茶。

热巧+樱桃华夫

洋葱蘑菇炒蛋+全麦吐司(蛋略焦,不过加了少许糖,所以发得不错)

这是妈妈的薄荷茶+苹果派,苹果派是羊角村的特色甜品,味道不错呢。

芝士火腿三明治+啤酒(一看有啤酒就知道是大老虎点的,无酒不欢的男子)

【狂风暴雨与杯光烛影】在羊角村入住的第二晚,我们决定去另一家餐厅试菜——De Grachthof,刚走进餐厅外面就狂风暴雨起来,这时候喝着红酒聊着天,就特别幸福。

这是羊角村的餐前三件套:凯撒沙拉、肉桂果昔、薯条。老板不断给我强调,这些吃完还可以不停添加,所以让我们不要点头盘和甜品,会吃不掉,哈哈哈!实诚的老板呐~

这是我点的黄桃鸡胸肉,水果配肉的组合很清爽。

羊角村的特色菜之一,炭烧猪肋排~这个菜我们前一天在Pergola的餐厅也点了,妈妈说味道不错,于是第二天爸爸也点了一份。

妈妈的Seabass,这里的海鲈鱼并不大,胜在还够鲜嫩。

前一天十分熟的牛肉让大老虎耿耿于怀,所以第二天晚上在Grachthof他又点了一份牛排,人家是澳洲进口的牛肉,自然没让他失望。

17欧一瓶的红酒,带着果香味,虽然称不上喝过最好的红酒,不过配上如此氛围,回忆还是美美的。

【日出日落与运气】在羊角村历经了两次日出与日落,虽然大荷兰刮风下雨是家常便饭,但是两天里每次到了日出日落,太阳总会很配合地粉墨登场。

每次太阳露脸,天边总是堆着厚厚的云彩,似乎在提醒我们,抓紧享受这难得的阳光吧!

已经不记得是第一天还是第二天的日落了,如果天气再好些,应该会更美。

索性日出和日落的方向不一样,所以还能靠着东南西北分清。

羊角村有好多猫咪,美貌又妖娆,总是喜欢跟着脚走,你停它也停,你俯下身它就用尾巴蹭蹭你的脚踝。不过跟到某一个路口,也许足够远的地方,直到它担心回家可能会迷路的地方,它就安静坐在原地,看着你们离去。

【游船】上船的点就在我们酒店门外的码头,各种各样的小船都是按小时计费的,船上最多可以坐6个人左右,瘦子的话坐7、8个也行啊,只要不怕小船说翻就翻,哈哈哈!其实在村里的河道是十分平缓的,没有去过康桥,不过约摸差不多吧。但是无论怎么行船,都会路径一片大湖,那里的风浪少说还是有点的,不过租船的小哥说不用穿救生衣,他相信我们不会有问题的,哈哈!哪里来的信心啊~
行船有固定路线,因为河道狭窄,是绝对不能随性而为的,有1h、2h、3h和4h的路线,出发前选好路线,船家会给你一张地图,不用担心走错哦,河道不复杂,而且标识很清楚呢!

上图右侧停放的船是有解说有固定路线的游船,优点是不用自己开,而且有遮风挡雨的地方,缺点是不能想停就停。

我们租的是这种小船,要自己开,而且每艘船的方向掌握都需要适应,妈妈试了半天未遂,最后还是换了爸爸出马,才终于没有撞船。有人问我为什么羊角村的水看上去是黑黑黄黄的,那是因为这里的河道形成,是为了挖煤才被挖成沟沟壑壑的。所以泥土里丰富的煤矿资源,让河水隐射出黑色的效果,其实真的捧起河水,却是干干净净的呢。

爸爸妈妈的装束简直就是来登山的,两位小红人坐着船特别逗。

我坐在船头,捕捉到一张三个人盯着一栋屋子咔嚓咔嚓的场景。哈哈哈!

行船中会有一大段路程是在Giethoorn的大湖里,平时风平浪静是没什么问题啦,不过万一起风,在大湖里波涛还是略微汹涌的。

小船开在村子里,经常会有小鸭子过来追着我们,他们习惯了找游客讨食,而且还有抢地盘的想法,比如某只鸭子跟着我们久了,去了别家鸭子的地盘上,就会有地头蛇的鸭子头头过来赶走外来者。也有执着跟着我们,甚至跳到船上讨食的大胆鸭。

有爱心的村民还造了一个体面的窝,给鸟儿一个舒适的家。

【童话】虽然这里已经是名声大噪的景点,但是除了每天下午会有旅行团造访2个小时左右,上午和傍晚都是安静的,在船上说话都怕打扰到沿河的村民。这里的猫咪、鸭子、天鹅都不怕人,追着讨食、默默相随的都有,偶然经过的某扇窗户,就可能有只喵星人或者汪星人隔着玻璃假装自己是麻豆。

两天的游荡和逍遥让我们经历了风雨到来之前的羊角村

还有阴霾了一下午,突然出现的霞光和夕阳。

雾气未散,伴着阳光的清晨。

还有洒在草坪上,那珍贵的一米阳光。

6 幻想与迷醉的香氛

这样的标题肯定是留给阿姆了,大麻合法、性产业合法的自由之都。原本不知道大麻是什么味道,直到夜半在红灯区逛了一下,才知道原来偶尔在帝都魔都闻到的这股味道就是大麻。

在阿姆租了一个公寓,住两天,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住两周。房东Pieter拥有这一整栋楼,其中一层租给了我们,装修漂亮,很有格调,唯一的问题是我是长江三角洲平原,他是帕米尔高原,和他说话脖子都要掉了,哈哈!

中午入住的时候被惊艳了一下,就立马用手机拍了几张,然后晚上回公寓,又换了个定焦头花痴了一下。

Pieter很友好,很耐心,对家居用品的品味很特别,音响、手纸、毛巾、浴袍、茶包、咖啡的品质堪比高端酒店,为了配合他的精心准备,我也耐心学完所有家电的使用方法,烤箱、洗衣机、暖气、智能电视机等等,Pieter也很乐于和我时而英语时而德语,乱搭聊天,临走留了电话信誓旦旦要学中文。哈哈哈!

6.1哈勒姆

这是临行前大老虎种草的地方,说是古都花城。人是真心的少,不过除了城口的大风车,还有大广场上的标配:教堂+市政厅,整个哈勒姆没有代尔夫特的精致,当然不比鹿特丹的摩登,和阿姆的疯狂,也与之后北海渔村的质朴无法相提并论。

哈勒姆的火车站

镇口标志性的大风车,1932年毁于火灾,2002年重建,所以看着很新。它很特别造在一栋楼的屋顶上,所以算是内增高了哈~

沿着河道朝着市政广场走,无聊拍拍别人家的车和别人家的门

教堂+市政厅是荷兰小镇的标配,往往这样的广场上还有好多搭着棚的露天座位。不过哈勒姆的教堂还是略有来头,圣巴福教堂建于15世纪,里面的管风琴被莫扎特弹奏过,所以呢就出名啦!

总而言之,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也许会选择花这半天,去国立博物馆或者梵高美术馆排个队。

6.2 马尔肯、沃伦丹、艾登

北部渔村的交通主要就是EBS这家公司的巴士,可以在上车以后问司机买张一日票,10欧/人。每个地方之间可以坐EBS随意换乘,我数了数,从阿姆-艾登艾登-沃伦丹沃伦丹-(中途换乘)-马尔肯马尔肯-阿姆,前前后后一共坐了5次,感觉还是很值的。

关于EBS在北部渔村复杂的公交线路,我专门在车站等车的时候给大家拍了一张,并局部放大做了图解。其实很方便,各位想好自己游玩的线路,几乎每个镇都有车可以去其他镇,或者回阿姆。合理一些的线路有:A、阿姆-马尔肯-沃伦丹-艾登-阿姆;B、阿姆-艾登-沃伦丹-马尔肯-阿姆。因为从艾登马尔肯一定会路过沃伦丹,所以大家可以随意选择AB两种路线,这样一圈要大半天时间,我差不过10点左右到马尔肯,回到阿姆是下午4点。

时间紧的话可以选择其中一二,不过三个地方各有特色,马尔肯有成片草原和狂放海堤,比较野性;沃伦丹有渔船码头和啤酒小吃,比较休闲;艾登有宁静小巷和精致花圃,比较小资。各位喜欢什么拣什么吧~别忘了每次下车时看好下个目的地的汽车班次哦~

艾登

走到阿姆中央火车站后的汽车站,刚好停着一辆316,往沃伦丹艾登方向。上车就坐在了这只可爱的狗狗后面,她叫lila~每次靠站都会激动地趴在窗口。

当天的天气预报是阵雨,所谓阵雨就是这样的画面,一边乌云滚滚,一边阳光灿烂。

艾登是个幽静迷人的小镇,几乎没有看见有住宿广告,也没有发现很大的餐厅,还是以本地居民为主。

沃伦丹
回到316在艾登的终点站,那里还有很多公交线路,最近出发去沃伦丹的是110路,所有时刻表都贴在车站上,方便查询。

沃伦丹,也有攻略里翻译成福伦丹,应该是北部渔村里最出名的小镇了,有些地图里艾登甚至归属为沃伦丹的一部分,我并没有去深究他们的从属关系,从特色上说,他们就像国画和油画,完全不是一卦的。

沃伦丹的街道热闹很多,尤其以游客为主,餐厅、纪念品商店、家庭旅馆沿着海边连绵至少2公里。和羊角村的猫咪鸭子一样,这里的海鸟也深谙讨食的规律,一直徘徊在生鲜商铺的门口,摆出各种姿势给大家拍照。
北部渔村出名的小吃,小鱼+洋葱+酸黄瓜,看起来难以入口,实际上鲜甜美味,尤其推荐大家伴着洋葱和酸黄瓜一起吃,回味无穷,都不舍得喝水。

阵雨的天气预报也并不是电视里说说的,眼看着一大片乌云盖顶,我们当即决定找家餐厅吃午饭先,果然,我们落座后不久,外面就下起雨来。餐厅叫H.C.R. de Vrijheid,眼看着别人桌上都点了个大拼盘,我们也就要了一个。

当然,说是阵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吃完一顿饭,外面就又阳光灿烂了。沃伦丹现在还是一个港口,码头上停着很多各种各样的船只。

沿着海岸绕过码头,可以转头看到整一条商业街,与艾登的宁静小资相比,沃伦丹可以算是非常热闹啦。上图这艘红色的船可以开往Marken,如果不愿意走回巴士站做EBS,也可以再花钱买船票去Marken。

沃伦丹的堤岸非常长,我们只是从最热闹的码头开始走了一小段,再往前的商铺密密麻麻占了一条街,一眼都望不到尽头。为了赶去马尔肯,我们还是原路返回到巴士站。如果有时间,可以沿着海岸走走,家家户户不同的商铺食肆不仅让人食指大动,而且边吃边走,也利于消化哈!

马尔肯
马尔肯如果不坐船,坐公交车也是可以的。只是线路略微复杂,因为没有直达的车子,需要换乘。如果英文能力还可以,可以直接问司机,他会告诉你哪站下车,哪里换乘。如果想自己研究,认真看看站牌上的地图,也能找对方向。

马尔肯如果一定要有一个标注,那一定是它狂野不羁的草原。刚刚到达马尔肯的时候,天色还亮,可是沿着堤岸走了十分钟不到,立马就阴沉下来。

如此蓝天白云+乌云的画面,也不多见吧。

堤岸的一处,有一个木质的超大平台,一开始不知道是用来做什么的,以为是提供给村民钓鱼用的。后来眼见一位当地老伯穿着捕鱼的塑胶背带裤,顺着梯子,摸进海里,趟着及腰的海水,用一根铁签扎来扎去。这捕鱼的方式也是生猛啊!

乌云盖住了大半边天,我们担心暴雨光顾,于是离开海边,往镇子里走。

马尔肯的房子很少有艾登那种迷你精致的样子,也没有沃伦丹鲜艳奔放的色彩,不过路过窗边的两只小约克夏真的是把我逗乐了!

最后在回去阿姆的315车上,抓拍了一张马尔肯的远景全貌。

这就是EBS的公交车,每辆车里都有报站屏幕,大家看着屏幕不会坐过站哒!

6.3 阿姆斯特丹

没有去国立博物馆排队,作为桔园的忠粉,也欣赏不来梵高在后印象时期的作品,和难以读懂表现主义的艺术作品一样,尤其他承上启下的这部分巨作,在我眼里依然是巨幅的台阶,一步子迈不到。所以,我十分俗气地买票去看了下大荷兰的国粹——性博物馆。

整个博物馆并不是不可以拍照,不过部分作品有照片、影像等真实人物资料,所以几乎很少有人在性博物馆里照相。我在网上找了一张门面照片,它的地址就在水坝广场到中央火车站之间的主路上。

简单介绍下吧,里面内容繁多,一时难以消化,一楼以男女之间的性爱艺术品为主,有摆件、雕塑、绘画、出土文物、照片等等,还没忘了恶搞几个出名的漫画。楼上以同性作品为主,顶楼还保存着一些多人物和多物种的作品。我感觉,说得如此文雅,应该无伤风化吧。(说人话,一楼他她、二楼他他or她她、三楼她他它)

因为公寓在老城区的边缘,所以每次从中央火车站到公寓,都会经过水坝广场,经过水上花市,经过shopping mall。偶尔的偶尔,还可以绕个路去博物馆广场看看路边一蓬蓬的郁金香。

这是阿姆斯特丹繁忙的中央火车站,每天人流涌动,川流不息。

城市里的交通除了自行车之外,最方便的要数有轨电车了,他们叫它tram。

走出中央火车站,就可以看到这排入镜率相当高的房子,很多介绍阿姆的风土片子里都会以它开头。下方路过的玻璃顶棚船,就是运河游船。

路过博物馆广场的那天,天气也是十分多变,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儿阴云密布。而且确实如很多攻略所说,Iamsterdam的字母前,永远无法拍安静地拍个照,路人甲乙丙,游客ABC,多人多欢乐!

这是从公寓到火车站必经的水坝广场,Bijenkorf商场也是全荷兰规模最大的商城之一了,荷兰很少见奢侈品商店,如果想买可以去这里。

我们买了lovers公司的游船票,运河游船是我们在阿姆唯一安排的项目。考虑到爸妈走了一个多礼拜,坐着看风景,又有中文讲解,是最合适的放松项目了。

船会先开到海面,然后沿着运河河道,一圈一圈行驶参观。最近有个TVB电视剧在荷兰拍摄,可以看到很多似曾相识的风景建筑哦。

水上花市是距离公寓最近的地方,除了可以买到鲜花、花种子、植物盆栽,还有假花、冰箱贴、木屐等特色小商品出售。

在公寓边上,有一家人气很高的餐厅Greenwoods Keizersgracht(Keizersgracht 465),房东Pieter推荐我们在入住当天去吃个午饭。

餐食确实不错,不过还是逃不过肉肉肉~

至于在大天朝禁止的黄赌毒,确实在人家阿姆随意自由得很,进入深夜到红灯区随便走走,到处都是橱窗里工作的女人。出乎我的意料,她们大多都面容姣好、身材火辣,甚至穿好衣服走过你,都不会看出她是性工作者。无论是男人女人、本地人还是游客,走过她们的橱窗,都会回报以敬业的笑容和pose。也许起初怀着好奇,但是游走了20分钟以后,就会对她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给予理解,甚至尊重。
提醒大家:红灯区不可以拍照,否则手机相机被扔进运河事小,被一顿胖揍事大哦!
当然,在这个弥漫着大麻味,性工作登堂入室的城市,逛完夜店买一份take away的冬阴功面回家当宵夜也是美美哒!

7 采花花的小兔子

库肯霍夫是这次旅行最重要的目的,虽然4月初看郁金香有点早,但是为了在有限的旅行中,尽可能晚的安排库肯霍夫,我们把看库肯霍夫的行程排在了登机回家的那天,想来差了10天,总比4月1日去看要丰富一点吧。
事实证明,晚了10天还是不够,以后去荷兰看郁金香的童鞋,还是尽量在4月20日以后去吧。这个花期短、颜值高、气质佳的物种,也真的是难得一见她最美的状态。

【买票】
去库肯霍夫的门票在它的官网就可以购买,网址:
这样可以省去在公园门口排队的麻烦。进入官网后,点击右上角的小国旗,选择英国国旗,就会跳出英语界面。然后选择“buy ticket”,界面首句跳出今年库肯霍夫开园的时间:Keukenhof is open from 24 March 2016 up to 16 May 2016.(2016年3月24日-5月16日)
官网买票分几种:

1、 仅门票(成人16欧,4-11岁儿童8欧,20人以上团队13.5欧)
2、 门票+公交接驳(往返阿姆市区成人29欧,往返史基浦机场、莱顿哈勒姆成人24欧,4-11岁儿童往返票12.5欧)
3、 停车6欧,公园导游5欧
选择以后填写游客姓名、邮箱等信息,然后前往支付,可以用信用卡在网上付款。电子票会发送到所填的邮箱,票是open的,只要在开园日期内任意一天都可以使用,无需预约。
我是在去公园前一天晚上买的,所以没有打印机可以打印电子票,于是就把二维码放大存在手机里,入园时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了。

步入公园,到处都有花花,只可惜郁金香不多,大部分都是风信子和洋水仙。

当然郁金香也是有的,但是室外开放的品种还不多,许多娇嫩罕见的品种或许需要更多的阳光吧。

风信子开花的温度要求和光照要求比郁金香低,所以4月初天还比较冷的时候,库肯霍夫最开始只有风信子可以看~

【交通】
史基浦机场的接驳车在机场T3的外面(走出机场右手边方向,如果面向机场就是左手边方向),858路公交车,整个车身上都是郁金香和Keukenhof的标志。858路班次很多,基本上随到随走,车程约40分钟左右。

库肯霍夫里面,靠近暖棚的地方,有一间米菲兔的小屋子,里面都是米菲兔的纪念品,如果来不及去乌德勒支的米菲兔博物馆,也可以顺便去这里买哦。

全都是Miffy,一头扎进兔子的怀抱,幸福感爆棚!

【游览】
整个公园面积其实并不大,走走拍拍估计2小时左右。(此参考时间对于在一朵花面前要拍几十张的人不适用,对于一个花丛要摆十几个pose的人同样不适用)因为去的时间比较早,公园里很多晚开花的品种还只有叶子,不过暖棚里培育的花花都已经娇艳欲滴了。外国赏花还是很文明的,虽然人潮不少,但大家都非常谦让,从不推搡从不大声说话。我还给一家子歪果仁拍了全家福,拍照时不慎掉到花丛边的太阳镜也在原地找回,游览感知非常好。(从我发现太阳镜不见,到找回太阳镜起码有10-15分钟,最后还是在掉落的原地拾回,人来人往经过那么多游客,都没人捡走它,真感动啊!)

因为室外的花朵品种还不算很多,估计只开了40%左右,所以暖棚里的人特别多,经过暖棚水培和土培,所有展出的鲜花品种都开得娇艳欲滴。

【骑行】
出了公园,有租自行车的箭头标识,顺着箭头走,就能找到租自行车的地方,同样官方会给出1h-4h的骑行路线。我们选了一个2h的路线,每人挑了一辆车车就粗发啦!租车价格是10欧/辆/天,租车点下班前回来就行了,由于我们要赶回机场搭晚上的飞机,所以我们逛完2h的行程就乖乖坐车走了,有时间的话,大家可以听听租车小哥的意见,把开得比较好的几片都逛一遍。(租车小哥十分贴心,会特意告知哪几条路线目前花海比较漂亮,否则骑了十几公里看绿叶子和泥土地也挺郁闷的~)

我的小车车~个子太矮,所以挑了成人款式里面最小尺寸的车子,可居然是辆山地车,调整了转速以后,上坡真是考验大腿肌肉啊!

路过的第一片花田是黄色洋水仙和粉紫风信子,骑行这天天气一般,如果太阳下看应该更美吧!

在骑行的前1h里,路过了白、蓝、粉、紫、红、黄各种颜色的风信子花田,于是我们伸长脖子,期待着郁金香花田的出现。

蓝衣服的是爸爸,紫衣服的是妈妈,爸爸为了和妈妈配对,也借了一辆黑色的小自行车,尺寸特别不和谐。哈哈!

终于在这条线路最最尽头的地方,看到了一片红黄相间,番茄炒蛋风格的郁金香花田。

2h骑行结束,回到租车点,和车车们合个影,10年没有骑自行车了,2h,15km左右,大腿超酸爽!

机场花絮1:行李寄存

史基浦机场行李寄存又是一场搏斗,我们一早从阿姆的公寓坐火车到达机场,想把行李寄存掉以后去库肯霍夫,然后回机场登机。谁知道每次行李寄存都有幺蛾子!

【拦路虎1号】机场行李寄存箱故障很多。步骤是先挑个箱子,把行李放进去,然后关上箱子,直到箱子边上的指示灯变红。问题来了,我们辛辛苦苦放好了,发现箱子的门无论怎么关,指示灯都不会变红。跑去问了工作人员,他说有几个是坏了(靠!我们后来试了至少3个,才找到一个好使的!坏的岂止几个!),你们换一个吧。所以我们只能把行李全部搬出来,换一个箱子重新尝试。
【应对妙招】去史基浦机场寄存行李的童鞋,请务必在放入行李之前,试一试柜门能否正常关闭,否则搬进搬出是要疯的。

【拦路虎2号】天朝的信用卡全部不能用。箱门关上后,就要去按键区支付,然而支付方式只有一种!信用卡!不能用硬币,不能用纸币,只能信用卡!于是我和大老虎,前前后后用了5张不同银行,不同通道,不同币种的卡,(Visa、MasterCard、银联、美金、欧元...招行、浦发、工行、建行…)全部都反馈一个词:refused!
【应对妙招】等!等到有歪果仁来寄存的时候,给人家现金,让人家帮你刷卡~我们后来勾搭了一对新加坡夫妇,帮我们刷了卡。(我们使用的寄存箱尺寸是9.5欧/24h,为了感谢人家的帮忙,我们给了10欧不要找零,4块钱rmb呢!哈哈哈~)希望大家的信用卡能成功支付,不要粗现我们的窘境哦~

机场花絮2:海关退税

荷兰退税超200欧的物品不能托运】回程先飞的是法兰克福,按理说应该去德国的海关敲章退税,不过回机场的时间略早,于是我就跑到史基浦机场的海关敲章点排了个队(等了大概3-4个人),轮到我的时候,我老老实实给海关看了两程机票,小妞居然没有拒绝我,立马在皮夹子的退税单上敲了个章。但是另外一个包包的退税单,小妞指了指安检口,说要进去敲章。
我拿着皮夹子的退税单到隔壁Global Blue排队拿钱,给我退钱的是位说中文的mm,她很礼貌地替我办完退税,然后告诉我,因为我包包的单张退税金额超过了200欧,所以必须要求我随身携带退税物品乘机,不能托运。所以,我要带着包包去过完安检和边检的登机口敲章拿钱(国际出发登机口)。
也不知道是欧盟国家的新规定,还是各国松紧不同,多年前在巴黎戴高乐和去年在马德里机场都没有那么麻烦。以前每次退完税以后,物品都可以随行李托运,不用带上机舱。因为第一程飞法兰克福申根区境内航班),不用过边检,所以包包也无法在史基浦机场办理退税了。

欧洲不同机场退税提现手续费标准不一】于是我拎着个防尘袋,来到法兰克福机场,在转机的通道中,路过德国海关的敲章处(德语:Zoll),德国小哥看都不看就给我敲了个章,还嫌弃我只有一张退税单,惊讶地问我:only one?天朝人民的购买力啊!我拖了后腿,被深深鄙视了。
两个机场退税拿现金的手续费也不一样,史基浦机场有区段,皮夹子一共才退35欧,手续费要6欧,超过一定金额以后,封顶的手续费是7欧。法兰克福机场的手续费是每张3欧,这和多年前在巴黎戴高乐机场的手续费一样,无论单张金额多少,每张退税单3欧。最良心的还是马德里机场,global blue不收手续费,单子上写多少给多少。不过马德里机场的premier很恶劣,只肯给美金or人民币,汇率非常差,很坑爹。

8 唧唧歪歪

库肯霍夫的郁金香品种实在太丰富,我把特写做了拼图,足足拼了三张都不带重复,放在最后两个部分全当乱入吧。

本来没有这个部分了,不过大老虎先生说,每次写游记,总是有一个唧唧歪歪的部分,那就叨叨几句吧。
第一次带着爸妈走那么远,爸妈这些年跟团去了不少地方,自由行也只是几年前和我们一起去过一次首尔。原来他们可不喜欢我们这种一次只玩一小片地方的风格,想着好不容易飞来一次,可以多玩一些国家。无奈集邮风也不是我的菜,所以一直都没有相伴出行。
这段时间,爸妈萌生了要欧美半自助的想法,所以准备和我们一起玩一次,看看自由行到底和跟团游有什么区别。
因为带着爸妈,所以破天荒吃了中餐,吃了印度菜外卖。因为带着爸妈,所以居然一早7、8点就出门了。因为带着爸妈,我们的暴走style只发挥了一半,花钱坐2km的电车,而不是喝2欧元的咖啡。
爸妈看着菜单发懵,过马路也时不时掉队,拍张照就要回头看看他们是否走远。俩60出头的老人家,虽然不喜欢人家叫他们爷爷奶奶,但事实上,也已经是花甲之年。每次在餐厅,告诉他们欧洲只有冷水,没有热水,热饮一般只有咖啡、热巧克力,他们都会摇摇头拿出保温杯说,我们喝自己的热水。每次看着没有图片的菜单,听完我们的解释翻译,他们还是不知道要吃什么,因为没有图片就无法想象它的味道,怕点了又不好吃。
我们无法说服他们,像我们一样,面对未知的旅行、国家、人种、食物都怀着一颗“冒险”的心。并非完全是年纪之缘故,而是观念问题,说白话就是代沟啦。不过老人家在自己的世界里活得自在,也无谓非要他们去经历不同的故事。

在游记快写完的时候,突然在电台听到一首范玮琪的歌《大风吹》。
大风吹 吹什么
吹长大后离开家的人
一二三 木头人
当你回头妈妈还在等

谢谢荷兰的大风,让我们有回头等爸爸妈妈的机会。

想去

2016-05-06 00:35

最后一段话好感人。 虽然这个地方不大适合我,街头会有鹤站着,鸭子还会跳上船!

2016-05-06 08:42

带着爸妈一天跑完科隆和波恩真心佩服啊,我去年和老公两个人玩科隆都溜达了整整一天,无奈最后放弃波恩,祈祷下次圆梦。和你一样,我也不是集邮风,不过我现在的遛弯速度是越来越慢,还萌生了去巴塞罗那待上10天的念头,哈哈。

2016-05-06 11:50

引用 蓝扣子囡囡 发表于 2016-05-06 08:42:01 的回复:

回复蓝扣子囡囡:哈哈,这边鸭子是多了点,不过据说啄了不疼,吴先森喂过~

2016-05-06 13:24

引用 恋秋 发表于 2016-05-06 11:50:57 的回复:

回复恋秋:确实头两天特别赶,因为航班取消,必须要赶回布鲁塞尔入住,所以放弃了太多地方,波恩也只是略过市区的一段路,龙堡也没有去看。巴萨很美,不过西班牙南部也好赞呢,每次都是有遗憾的各种来不及啊!

2016-05-06 13:27

引用 克丽斯兔 发表于 2016-05-06 13:27:55 的回复:

回复克丽斯兔:恩,是的。你们去的时候应该已经有KD游船游两岸古堡了,我们当时是淡季这个项目是没有的,龙堡当时我也考虑过的,我在科隆住了三个晚上,可是依然没有去到呢,呵呵。纠结了一下参考你西班牙的游记,我决定巴萨、塞维利亚时间对半分,舍弃托莱多和塞戈维亚,到马德里纯粹是因为塞维利亚回上海的航班实在太少。

2016-05-06 13:32

颜值好高啊···

2016-05-09 18:12

2016-05-09 18:13

风景真美

2016-05-09 18:14

好多美图,谢谢!

2016-05-12 16:10

不错的游记。到波恩该去看看贝多芬故居呀

2016-05-21 15:17

引用 浦东阿东 发表于 2016-05-21 15:17:09 的回复:

回复浦东阿东:去啦!没上图而已,室内地方不大,人也不少,大门口关着,照片毫无美感

2016-05-24 22:46

羊角村童话世界

2016-05-31 12:02

2016-06-13 14:36

这些 APP  我只认识一个~~~~~

2016-06-20 18:30

谢谢楼主,去了那么多小镇,会不会有点差不多呢?在做8月的行程,能给个指引不?多谢!

2016-06-28 16:23

照片好棒啊,LZ我想要阿姆斯特丹公寓的链接

2016-06-28 22:22

引用 sunnylovesakura 发表于 2016-06-28 22:22:14 的回复:

回复sunnylovesakura:booking上搜一下keizersgracht 471就有啦!

2016-06-28 22:43

引用 恺恺的宓宓 发表于 2016-06-28 16:23:12 的回复:

回复恺恺的宓宓:感觉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特色,德国去波恩是为了撞运气看樱花的,布鲁日古典但是游客多,根特青年人多,代尔夫特可以看陶瓷,羊角村不多说了,哈勒姆是最鸡肋的来不及可以放弃,北部渔村三个地方各不相同,有时间当然都值得去啦!毕竟大部分小镇距离大城市很近,火车也就半小时左右。最关键的还是天气,天蓝不蓝拍的照片差很远

2016-06-28 22:54

引用 克丽斯兔 发表于 2016-06-28 22:43:02 的回复:

回复克丽斯兔:谢谢LZ的回复

2016-06-29 13:48

2016-06-30 23:08

请问,在荷兰各个城市的公交是怎么买的?我也是不想买ov卡,但是也不知道公交票在哪买,谢谢啦~

2016-07-10 17:09

引用 ▲ 马丁的notte 发表于 2016-07-10 17:09:48 的回复:

回复▲ 马丁的notte:各城市间坐火车,火车票在每个火车站有卖,找到黄色的自动售票机即可,有英文界面。城市里只要酒店位置得当,基本可以靠走,万一酒店位置略偏,出门需要坐公交,可以在车上找售票员买票,不过必须买全票,不能按照搭车站数买。

2016-07-28 23:34

亲,我想问下荷兰消费如何?吃住方面

2016-08-03 12:04

引用 piggy.🎈🎈 发表于 2016-08-03 12:04:03 的回复:

回复piggy.🎈🎈:阿姆住宿比较贵,其他地方都还好。吃饭除了各种油炸鱼虾牡蛎和土豆,基本没有其他特色了。美食完全比不上法意

2016-08-07 16:39

楼主写得太棒了,这些详细的信息对我们第一次去荷兰旅游的朋友太宝贵了,点赞👍。            请问可以分享一下阿姆斯特丹的家庭旅馆的名字和预订方法吗?

2016-08-11 02:09

楼主~~~我想请问一下,如果想去欧洲玩 是瑞意法好呢,还是荷比德瑞法好呢?哪条线路更值得去玩呢?其实我现在比较纠结的是,到底是选荷兰、布鲁塞尔还是意大利、罗马~~~~

2016-08-11 12:05

引用 L.Y.F 发表于 2016-08-11 12:05:08 的回复:

回复L.Y.F:我觉得要看气候和你的喜好,意大利和法国都是以建筑、历史文化为主的人文风情,瑞士、荷兰以自然风光为主。夏天意大利和法国南部略热,当然春冬荷兰和比利时也真的是蛮冷的。

2016-08-11 22:54

引用 考拉 发表于 2016-08-11 02:09:15 的回复:

回复考拉:Booking上,搜一下Keizersgracht 471

2016-08-11 22:55

下个月去的行程都包括在楼主的行程里,可惜没有风车村,太遗憾了

2016-08-27 18:19

2016-08-28 07:39

想问一下楼主,布鲁塞尔和海牙治安如何?网上看布鲁塞尔小偷比较多,专找天朝子民。

2016-09-23 23:07

引用 走走走 发表于 2016-09-23 23:07:02 的回复:

回复走走走:我们到的时候刚刚发生过机场爆炸,所以布鲁塞尔火车站和重要交通枢纽都是持枪警察,也就没有遇到小偷。不过现在欧洲经济不景气,哪里都有小偷,出门在外还需当心哦!

2016-10-15 20:29

带爸妈自由行真心需要考虑太多!楼楼好赞!

2016-10-23 20:19

2016-11-01 09:38

2016-11-08 14:30

环境太美,建筑太美,文化历史也让人陶醉,游记太棒了,关注楼主了~

2016-11-30 09:56

引用 克丽斯兔 的图片:

游记太棒了!买了套走遍欧洲的明信片但很多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在楼主这里找到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