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匆匆与你不相负

• 出发时间/2016-04-29

预告

4月29日-5月2日,两天半的时间在大连够用吗?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不够。然而作为学生党,我没有决定自己假期的权利,所幸纵使匆匆,不负这绚烂五月天,不负你

大连,我们相遇在春暖花开的五月里

附上已经完结的游记:
青岛】我在一月的海风里与你拥抱 http://www.mafengwo.cn/i/5383440.html
北京】京城花事,春梦一场 http://www.mafengwo.cn/i/5456124.html
感兴趣的可以点进去看看~谢谢支持(  ̄ー ̄)人(^▽^ )

路上的那些人儿

与之前的六七八人一行不同,这次的旅行是一次双人浪漫游~也可以视作为妞儿和她前同居人的蜜月游~( ̄▽ ̄~)(~ ̄▽ ̄)~
开个玩笑;-)其实是妞儿和亲亲高中室友在五一的一次聚会。上大学了,各自散落在不同的城市,感情却不会因距离而淡薄。两个从浙江东北读书的妹子于是趁着假期小聚,正所谓一期一会,世当珍惜。
伊凡妹砸,中国好室友,自称中国好男票(是的,我男票头发比我长还比我矮,就等着长发及腰了嫁我),在大连学日语的大一生一枚,暴走小能手,日行四万步无压力。
笔者璇妞儿,忙里偷闲假期不浪不痛快的大一学生党,以前的旅行热衷拍风景拍美女,这次基本把单反扔给了三日男票,全程上蹿下跳解放自我,玩得不亦乐乎。

花销一览(人均)

【来回交通:665.5元】
高铁:316元(长春站-大连站)+316元(大连站-长春站)(长春大连不算远也不算近,坐高铁时间在三个半小时到四小时以内)
地铁+公交:33.5元(我们旅行的第一天便在旅顺,我们从大连市区到旅顺口区往返坐的都是大连外国语的校车,8元一人,大医同样有校车往返其间,两个学校在大连火车站、天安国际大厦和大连北站和机场都有班车点,我另外观察了一下,市区内也有公交去旅顺口的,具体价格不清楚,壕们自然也可以直接打的,不过价钱需要一百多;大连的地铁还处于在建中,目前只开通了两条线,不算很发达,我们一般都是看高德地图的路线决定该坐地铁还是公交;大连的老电车很有名,我们看到了好多次,不过并没有去坐,火车站附近就有站点可以坐老电车。)
【住与食:436.5元】
住宿:149元(一晚不含早)(因为伊凡妹砸就在旅顺读大学的原因,我直接蹭了她们寝室的床住了两晚,这样只需要出一晚在大连的住宿费,预算充足了许多,所以我们直接选择了在携程上订了火车站旁边的九州国际大酒店的一间标间。五一期间各酒店旅馆都在涨价,不过这家酒店价格还算合理,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伙食:287.5元(三早三中两晚)
【景区门票:95元】
旅顺博物馆讲解器租借费:20元
旅顺留声机博物馆:25元(学生证半价,全价50元)
大连贝壳博物馆:50元(学生证半价,全价100元)
【总开销:1197元】

关于行程

时间:2016.4.29—2016.5.2
Day 1:长春站→大连站→旅顺口区:胜利会师与晚上在海边听海浪
Day 2:旅顺博物馆→旅顺中苏友谊塔→旅顺留声机博物馆→旅顺胜利塔
Day 3:大连外国语大学→九州国际大酒店→中山广场→西安路→星海广场→滨海路→北大桥→青泥洼桥
Day 4:大连贝壳博物馆→大连站→长春

关于衣食住行

【衣】
四月末五月初的大连,天气晴朗时气温最高会在二十度以上,最低气温也一般在十度以上,温度适宜,最适合穿着轻薄的春装在室外活动。特别是这段时间依旧是东北的春季,正是花开季节,色彩明丽,拍出来的照片也很漂亮。不过还要注意的是,东北春季妖风肆虐,大连也是如此,无论天气预报怎么样,都建议带一件厚实一点的外套出门,毕竟早晚温差大,遇上阴天大风天气体感温度也会偏低,还是要注意保暖,不要冻着了~
PS:其实穿多少衣服这回事儿吧,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像我这样不耐热的人,气温一升高就喜欢穿裙子和半袖衫,只在背包里塞一件针织开衫早晚穿。而伊凡妹砸是典型的春捂穿衣法,两件毛线衣穿身上也丝毫不觉热,我们两个站在一起,就是两个季节。所以,穿什么衣服,还是因人而异的。

【食】
这次旅行,吃的讲究起来很讲究,不讲究起来就吃吃大学食堂应付了事,比较随心。
有几个稍微要注意的小点。
旅顺博物馆等一圈景点包括203樱花园等等都在太阳沟景区,附近餐厅不多(我在大众点评上没找到太多,如果有错还请指正~),不过旅顺博物馆前就有一个公园,如果条件允许,带一个野餐布在草坪上野餐也是不错的。
大连市内青泥洼桥、西安路、天津街、星海湾附近都是比较有名的商区,还有高新园区有万达,吃的还是挺多的。

【住】
之前在九州国际订房间的时候也有注意到有些评论说火车站旁边比较吵,不知道是玩得太累的原因还是其他,我觉得并不算很吵,到了十点左右该睡觉的时间也就很安静了,感觉还是挺好的。

【行】
*对外交通
1.铁路
大连的铁路线中最重要的应该是哈大高铁和沈大铁路两条,其中沈大铁路原为沙皇俄国在中国修建的东清铁路的一部分,是中东铁路南满支线的南段。建于1898-1903年。1904年日俄战争后,日本帝国主义者接管后改叫“南满铁路”,并将终点站由旅顺口改为大连。也是一段很有故事的铁路了。重要的铁路站有大连站、大连北站、金州站、普兰店站、瓦房店站等,除大连北站是为哈大高铁和丹大客运专线而新建的客运车站外,其余的几个站名如果对南满铁路的历史有一定了解的话,你一定不会觉得陌生。
大连站位于中山区长江路,地理位置很好,走几步路就是青泥洼桥商区,交通也方便,从南广场出来就有公交车站和地铁站。
2.机场
大连有两个机场,分别是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和大连金州湾国际机场。金州湾在建,正在运营的只有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离市中心约9公里,距离不算远,主要公交路线有公交主要有710路、532路、701路、717路、9路、516路、908路,机场巴士五元一人,开到人民路。

*市内交通
大连的市内交通在上面有提到过,主要以地铁公交为主。
1.地铁
大连地铁还在修建中,价格看距离远近,两元起,相当便宜,不过目前只有两条线,并不是很方便。
2.公交
大连公交车起步价1元到2元不等,即使是五一期间也不挤,是比较实惠的出行了。
3.出租车
大连租车起步价10元,作为有名的旅游城市,基本不会出现司机宰客的现象,而且开出租车的司机对大连很熟悉了,有什么拿不准的或想要了解的也可以问他们,司机师傅还是很热情的~不过也不要盲目信任,自己留点心就好
4.有轨电车
这其实可以算是大连的一个单独景点了,大连有轨电车的历史始于1909年,作为内地唯一电车历史从未中断过的城市,人们至今还能坐电车出行。如201路之类的,依旧保留着解放前的样式,仿佛穿梭在时光中。
5.步行
从爱上旅行开始,我就慢慢学会了体会步行的乐趣。关系很好的一位宅男闺蜜就对我说过:“跟你出去旅行是需要很大勇气的,这种勇气我偶尔还是可以有的。”其实,要让我七八月份在大太阳下走个好几公里我也是拒绝的,但是四五月份,阳光灿烂而不热烈,气温适中,有个好友一起在身边边走边聊,路上风景正好,手边繁花似锦,多走走,当真也是一种享受。

DAY 1(翻山越岭来看你:长春→大连)

这大概是一场一个人的私奔?一直到十一点半才下课,导员又集中开了场节前年级会(提醒同为学生党的各位,年级会轻易不要翘,特别是当你的导员大大比较严格的时候),之后吉林火车站附近大堵车。。

有惊无险,在自助取票机前取了票,提前二十分钟左右到了检票口,排着长长的队,已经开始对这次旅行充满了期待。

列车进站

东北呆了半年多了,我还是没有习惯窗外的一马平川。大约是春耕时节吧,有看到机器在田野上开动,犁出一道道沟

终于看到了水,觉得分外亲切

一个人出门,不会自拍简直想哭。。。

17:07,准时到达大连

路灯的造型很别致

大连火车站出来就看到了很多这样玻璃墙面的摩天大楼,在蓝天的加持下相当漂亮

复古款式的邮筒

旅顺口区经过了星海湾大桥,朝着落日的方向开去,大桥还是很漂亮的

终于胜利会师~时间已经是七点多了,和伊凡妹砸以及她的大学室友一起在学校附近的咖啡店里吃了一餐。因为太饿了,都快吃完了才想起来还没拍照,于是说好的美食照就成了下面的样子;-)

晚上,我们一起到了走到了附近的海边看海。
可惜无月色,据妹砸的室友说,如果天晴月明,月光照在海面上,非常漂亮。虽然没有月亮,我还是非常应景地放了一首《月光》,伴着海浪声,还是相当浪漫的。

从海边回到寝室已是十点半左右,顺利潜进妹砸宿舍的我收拾了一下也就洗洗睡了。
(友情提示,伊凡妹砸她们的宿管阿姨管得不严,相当和蔼可亲,所以我才有胆留宿,小伙伴们如果没有把握还请不要轻易尝试~)

DAY 2(花儿与往事)

第二天早上起来,打的去了旅顺博物馆。
路上经过了旅顺火车站,建筑还挺有特色的,没能停下来看有些遗憾。
因为规定,旅顺博物馆附近的乐园街、斯大林路等路段在每年春季樱花盛开和秋季落叶时节是封闭的,并不能开车。所以我们提前下车,打算走过去。

计划赶不上变化,正好看见了关东州厅旧址的后院,觉得建筑挺漂亮的,就顺着乐园街拐到前门看。

一段围墙,一片爬山虎,一棵行道树,都可成景。

墙内花不甘寂寞,伸出枝头来在墙外盛开。

关东州厅旧址是不开放的,我们也只能在铁艺大门外看看。
1907年日本占领旅顺后设“关东都督府”,1919年改为“关东厅”,1934年改为“关东州厅”,至1937年关东州厅迁至大连为止,也算是旅顺历史的一个见证了。

关东州厅旧址,

我也不清楚它为什么会是一座俄式建筑,哪位能解答吗?

终于还是走回了正道,回到去博物馆的路上。

大林路上的樱花树大约都是刚栽的,都比较小,不过观景的人还是很多。我们两个对樱花都没有什么太深的执念,感觉不用去203公园或龙王塘樱花园人挤人,其实在这里或者在伊凡妹砸的校园里看看樱花也就挺好的了。

身高不够啊。。

铁艺栏杆里面其实就是旅顺博物馆

同为在斯大林路上拍到的旅顺博物馆,建筑真得很漂亮,园林也很棒

这头发我也是不忍直视了

于是到了旅顺博物馆,董必武题的字,这其实不是正门,好像是工作人员的通道,不过还好我们没有被拦~<( ̄︶ ̄)>

就是这么美~

走着走着感觉这条小径和这扇门很漂亮

于是一路蹦跶过去拍照。

终于走走停停绕了一圈,我们到了旅顺博物馆主馆的正门前。大约是节假日的原因,参观的人虽不至于像其他热门景点一样人山人海,但比较起往日还是多了不少。

看到关东厅博物馆旧址这个碑立在这里,就知道背后又有一段值得说道一番的历史了。
旅顺博物馆,其前身为日本殖民统治大连时期,始建于1915年的满蒙物产陈列所(1916年定名为关东都督府满蒙物产馆),有着百年历史。1918年11月改称关东都督府博物馆,1919年改称关东厅博物馆,1934年改称旅顺博物馆。1945年10月,由苏联红军接管,改名为旅顺东方文化博物馆。而一直到1951年2月1日,苏方才将博物馆馆舍连同馆藏 20637件文物、7700册图书移交给中国政府。1952年12月改称旅顺历史文化博物馆。1954年定名为旅顺博物馆。
而我们眼前的主馆,是在沙俄占领时期拟建的陆军将校俱乐部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1918年竣工。建筑是欧洲近代折衷主义风格。
进博物馆是不需要门票的,但请务必携带身份证等能证明身份的证件,不然是不允许入馆的。进馆需要过安检,水和饮料都不能携带入内,需自行取出放在进门左手边的位置。
过安检后,往右手边走就能看到服务台,我依照一直以来的习惯租了一台讲解器,租金20元,需押身份证。讲解器的耳麦只有一只,但是可以外放,所以两个人用一台很划算。当然也提供人工讲解,不过因为我没有询问,所以具体价格也不知道。旅顺博物馆有主馆和分馆,讲解器两个馆都可以用,浏览完主馆直接带到分馆就行了。

造型别致的椅子~

连暖气管都有特殊的设计

我觉得旅顺博物馆很有特色的一点是它的瓷器展厅将中国古代的瓷器与古代朝鲜半岛日本的瓷器一起展示

青瓷镶嵌花鸟纹注子(高丽•12世纪)

白瓷凤竹纹瓶(高丽•14世纪)

粉青瓷镶嵌印花罐(李朝•15世纪)

粉青砂器刻花瓶(李朝•15世纪)

白瓷彩画松鸟三足炉(李朝•15世纪)

青瓷铁画杯口瓶(李朝•17世纪)

褐釉铁画牡丹纹缩口罐(李朝•17世纪)

青花云龙尊(李朝•17世纪)

青花双凤尊(李朝•18世纪)
看看这龙和凤,感觉他们的画风真是和我们完全不一样啊。。。

人首兽身土偶(埴轮 古坟 5世纪)
埴轮是日本古坟顶部和坟丘四周排列的素陶器的总称。分为圆筒形埴轮和形象埴轮,上图属于形象埴轮。

偏口陶壶(须惠器 古坟 公元5—6世纪)
须惠器是古坟至平安时代广泛生产的陶制土器,青灰色,质地坚硬,和同时期的土师器在颜色和质地上有明显的区别。须惠器在花道中也是非常受欢迎的花器。

青花金鱼纹长方盘(伊万里 江户 18世纪)

青花人物纹盂(江户 18世纪)

五彩孔雀牡丹瓶(九谷 江户-明治 19世纪初)
日本九谷烧很有名,“九谷烧”是彩绘瓷器(“烧”是日文中陶瓷的意思),因发祥地日本九谷而得名,距今已有350年历史。

五彩菊花象耳瓶(萨摩 江户 19世纪初)

彩绘花鹿纹三足洗(九谷 明治 19世纪)

青花彩绘花卉小瓶(明治 19世纪)

福字款五彩花卉水盂(明治 19世纪)和“平安春峰”款凤纹小罐

顺楼梯向下,是中国箸文化展的展厅,集中展示了旅顺博物馆馆藏的各种箸和它们的用途。除了吃饭意外,箸还作为六博棋的博筹、筷子功的武器、手炉拨火和夹木炭的工具等等。

在这之前,我一直傻傻地以为叉子是西方传入的。。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筷子,很有异域风情

主馆里还有一个很有趣的中学生历史课堂,直接把教科书摆了出来。

走出主馆,左右边就是旅顺博物馆分馆,如果你租了讲解器,那只需出示讲解器给门口的工作人员他就会让你进去了~

分馆一楼的三个展厅按照时间顺序展示了大连的古代历史。

蚌饰什么的,非常有大连作为沿海城市的特色

展柜内部都有这样一个小小的温度计来保证展柜内温度维持在适宜温度

马蹄金,西汉时期的文物,因形似马蹄而得名。讲解表示,马蹄金出现,代表在西汉时大连地区就已经有了地位名望较高的人。

指南针碗
指南针的发明,极大地促进了航海事业的发展。

缸胎火蒺藜
火蒺藜也算是中国火药发明后热武器中的典型了

万字围栏火盆

到二楼是主体展馆,草原丝绸之路文化精华展

马形金饰牌

盘角羊头饰件

作为草原游牧民族,便于骑乘的胡服离不开束腰的革带。正是由于革带在胡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所以,饰带也成为草原民族乐于为之的事情

虎噬牛纹金带饰

银虎头饰

刺猬形金饰件

不难发现,以动物为造型及纹饰在北方游牧民族中十分流行

鎏金猞猁纹银盘

摩羯戏珠纹金花银盘

黄绿釉鹦鹉形提梁壶

霍尔木兹四世银币

镶宝石戒指

罗马金币

看到这个马鞍饰时,小伙伴很萌地说:“马好可怜啊,这些东西这么重还要他们戴,而且好不好看马自己又看不到。”想想也是挺有道理的。

飞天纹金饰件

青铜莲花纹熏香炉

注意注意~在博物馆拍照请一定一定要关闭闪光灯哦~

走出博物馆,前方就是中苏友谊纪念塔

被朋友笑这个动作蠢 :-),好吧,大概。。确实略蠢

在博物馆附近用大众点评找吃的,本来打算去吃东北菜,结果那家生意很好要排队,眼看要下午一点了,饿得不行的两个人也不等了,找到另一家评价不错的火锅店就进去了。两个人吃火锅其实稍微有些尴尬,除了一份肥牛,其余菜都是半份半份地点。我们早上出门时带了木瓜没有吃掉,干脆一起下锅煮了,味道竟然出奇地好。

吃饱喝足,我们走到了大连古月楼留声机博物馆,就在旅顺博物馆去往胜利塔的路上,高德地图有导航。这个博物馆也是最近才搬到了这里,收门票,50元一人,学生半价,是私人的博物馆,但是里面展示的东西都很有意思,由馆长带领参观讲解。里面的展品每过一段时间都会换一下,所以往往你两次去看到的展品都是不一样的,伊凡妹砸的亲身体会就是这样。

爱迪生发明的最早的留声机使用的并不是唱片,而是图中的的圆筒,通过上发条,圆筒旋转,针的一头通过摩擦刻有螺旋槽纹的金属圆筒而发出声响(这是纯文科生的理解,错误请指正(>▽<))附上手机录的小视频~

这就是很传统的我们印象中的留声机的样子了。悠扬的女声来自周璇

这个是用羊皮做的~

音乐柜~

是的,这是一台风琴。无需手弹,将琴谱卷在上面,脚踩踏板,就能演奏,琴谱还会随着演奏自动转

这同样是唱片,将其放进去,转动一旁的那个大轮子就能演奏出音乐。

哦,是的,我也体验了一把。轮子略重,并不好转。一边转,唱片就会一边左边一片一片叠到右边。

从留声机博物馆出来已是下午三点多将近四点,时间略尴尬,计划要去的日俄监狱没法去了,只好等下次。本来想再进旅顺博物馆,结果到那里时已经闭馆了,索性就在附近晃悠了几下。下午天有些放晴了,就又拍了些照片。

感觉在一个舒适的午后,一家人一起到草坪上野餐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博物馆前的龙柏林很漂亮

博物馆闭馆

在博物馆周围晃悠完,我们走到了旅顺胜利塔

不知道是不是旅顺的特色,旅顺博物馆门前也是这样鹅卵石铺了一地。这样有什么特殊用意,小伙伴们可以答疑吗?

塔内中心柱的四周用俄文和中文记录了旅顺胜利塔建立的原因。

旅顺胜利塔周围有这样的绿色长椅,供人休息,嗯,我很喜欢。

走过一棵花树,亭亭如盖

结束了在胜利塔的参观,两人决定打道回府。

在去公交车站的路上看到了很有名的白玉山景区,据说是旅顺必游景点,然而我们两个在旅顺博物馆里花了很多时间,也就没机会去了。

一路随手拍

路边的郁金香

从公交车上下来转车,再找中转车站的路上看到了这个居民区。个人感觉有点点像高迪的建筑风格

找到最后也没有在高德地图上显示的公交站牌上找到相应的公交车,于是干脆决定徒步走回学校,大约路程是四公里

路边的蒲公英

走了一天,终于在天黑之前回到了伊凡姑娘的学校。随便在食堂吃了点晚餐,洗洗睡了,准备第二天早起坐校车到大连市区。

DAY 3(海边的诗)

写到这里已经是七月了,间隔时间略长,所幸可以凭着照片慢慢回忆,也算是另类版的“按图索骥”了。

到了大连市,把行李寄存到了酒店里,(酒店是提前订好的大连九州美华达,就在火车站附近),我们行程的第一站就是中山广场。
大连中山广场,位于大连中山区,广场呈圆形辐射状,有10条大路从这里向四面八方辐射。因为四周装有高级音响,每天定时播放世界名曲,所以又称中山音乐广场。
广场周围一圈的建筑大都建于20世纪初日俄时期修建的,有罗马式的、哥特式的、文艺复兴风格和折衷主义等,带着浓厚的异域风情。现在这些建筑大都为各种金融机构使用。

该建筑建于1917年。曾为日本朝鲜银行大连支店、大连中国工业银行、大连银行、关东银行、东北银行旅大分行,现为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分行。科林斯式柱带着体现出鲜明的西方古典建筑风格。

建于1909年。日本侵占时期为横滨正金银行大连支店。欧洲文艺复兴后期建筑风格。现为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

路灯也是复古的风格

建于1917年,日占时期的大连市役所,和风欧美近代折衷主义建筑风格,简单地说就是在折衷主义的基础上加入了日式传统建筑元素(如正门上方的“唐破风”以及灯柱、圆形窗檐等)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为劳动局、交通局、财政局综合办公楼。现为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分行的办公楼。2002年被列入大连市第一批重点保护建筑名单。

建于1914年,日占时期为大和旅馆,现为大连宾馆。

路遇可爱的有轨电车。。。

结束了中山广场一圈的参观,很快就到了午饭时间,依旧靠大众点评找的一家日式火锅店,因为不在景点附近所以人挺少的,但是味道很好啊。

吃日式火锅的时候这个生鸡蛋就是蘸酱的一种,我很喜欢这种吃法,将煮熟的牛肉放鸡蛋里滚一圈,口感更佳嫩滑。

吃饱以后,我们以星海广场为起点,开始了沿滨海路暴走的一个下午。

星海广场算得上是在大连旅游的必到景点,作为亚洲最大的城市广场,度娘上有一大堆介绍,什么“为纪念香港回归而建,是大连市的城市标志之一。广场上的汉白玉华表雕有九条龙,寓意九州;广场中心仿效北京天坛圜丘,由999块四川大理石铺就,大理石上雕刻着天干地支、二十四节气和十二生肖;广场四周的9只大鼎上刻有“中华民族大团结万岁”,寓意“一言九鼎”。”如果不是事先下过功课,是真的看不出这么大的名堂的。

这个就是全国最大的汉白玉华表了。

在蚂蜂窝看攻略的时候在星海广场的介绍里就注意到了在重大节庆能碰上骑着骏马的女骑警,果然见到了,相当威风。

海鸥飞过。

能看到不远处的星海湾大桥

路过造型就像一个贝壳的大连贝壳博物馆,因为计划明天早上再来参观,所以只是在外面拍了张照

最开始过星海大桥去旅顺口区的时候就看到了这栋在海边的城堡,外形很华丽。大约是每个女孩心中总有一个公主梦,于是偏离了既定道路,到城堡里各种拍拍拍。

从城堡上下来接着沿海边走

DAY 4(听见风与海浪)

装束和这环境很搭配

2016-05-06 07:19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06 07:19:26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

2016-05-06 08:11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06 20:25

当然可以啦~私信或者直接在这里问都行

2016-05-06 20:37

拍得好!

2016-05-06 21:21

两个文艺妹子
欢迎回访我的窝,支持下我的武夷山游记哦。

2016-05-06 21:2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6 21:22:25 的回复:

两个文艺妹子
欢迎回访我的窝,支持下我的武夷山游记哦。

回复海风小舟:好的~谢谢支持

2016-05-06 21:31

大赞👍

2016-05-06 21:4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5-06 21:46:54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5-06 22:09

喜欢你头发的长度

2016-05-06 22:51

😘

2016-05-06 22:59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09 09:57

引用 donghuasha 发表于 2016-05-09 09:57:33 的回复:

回复donghuasha:谢谢~

2016-05-09 19:22

人比花美

2016-05-16 17:0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5-16 17:02: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