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盛世 今朝淡泊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其它

行程安排及费用

北京出发,沿途顺便游览太原山西博物院),最后从平遥返回。全程3天(4月1日晚出发,4月4日下午返回)
时间安排:
4月3日晚上、4月4日上午:逛古城
4月4日中午:经太原返回北京

费用如下:

交通 (两人出行,所以乘以二)
北京太原            硬卧 K601    139元
太原南-平遥古城 动车 D2521 28.5元
平遥太原南        硬座 K7808 15.5元
太原南-北京西    高铁  G618   197元
平遥古城高铁站到平遥古城北大门入口  滴滴打车:25元(黑车15/人)
平遥王家大院    汽车往返         17元x2

景点
王家大院 55元

住宿
一块红布国际青年旅舍(春节时预定清明节期间的房间)明清特色土炕房 98元/间夜

吃喝
元亨酒家:平均两人每顿60-80之间,三个菜左右
晋升炉食铺:有一人、双人套餐可选,双人套餐75。
街边摊:月饼 1元/个
平遥牛肉:很贵,有个牛肉博物馆,半信半疑,看起来还可以,散装约100/斤。

太原 - 山西博物院

此行给省会太原只分配了一个白天的时间,考虑到这里并没有太多值得去的地方,或者说值得去的地方有点远(永祚寺和晋祠景区都不在市区内),所以就仅仅逛了下山西博物院。对于时间安排同样紧张的行程,可以考虑多留些时间好好品味下这座博物馆,它的主题设置、陈列安排是我逛过诸多博物院里最用心、最有逻辑的(比起大而空旷的国博真是好了太多)。不仅如此,这里时常有很多精彩的临时展览,比如这次我就遇到了吴冠中的作品展,非常难得。

下面是博物馆里的一些陈列主题,包括山西这片土地上的历史发展、宗教信仰、民间艺术等。把这里作为山西之旅的开端,可以为诸多没有做充分功课的旅游者(比如我)做些铺垫,感受晋国、晋商的历史氛围。

强烈推荐《佛风遗韵》展馆,这里的场景布置、展品摆放的风格融合的非常统一和谐。

此外还有幸亲睹吴冠中的作品。这里的特展也是很精彩。

最后要说一下太原的交通。
太原站是老站,出来之后是贯穿主城东西的迎泽大街,非常宽敞。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很好(想想北京那宽敞也没有鸟用的东三环……)。
然而太原南站就有些偏远了,从博物馆走到 漪汾桥西 公交站搭乘807路经过25站才到太原南站,全程消耗1小时左右,这还是较为顺畅的情况下。对于高铁站就没什么特殊介绍了,反正全国的高铁站似乎都一个图纸建造的,字体都一模一样,毫无特点。

平遥 - 晋商王国

最初决定来平遥并不是因为它是古城、是晋商的故乡,而是因为它是北京周围少数可以进行短途旅行的地方。三天的假期来这里刚刚够用,但如果想深入游览平遥,应该需要至少四天的时间。考虑到古城内很多景点相似,比如一众钱庄博物馆、镖局博物馆,所以大可只选其中个别代表游览即可。不过众所周知,平遥古城是卖通票的,不管你看一个还是全部,都要买150元一张的通票。所以如何利用这张霸王餐的门票就要好好考虑了。

节假日来到平遥古城着实有些吵闹,人多拥挤,不过大多集中在主要的 东西南北 四条大街上。同样的,店铺、摊车也大都位于此。所以想安静的体验古城,最好走到小巷子里面去,那里有最原模原样的古城生活。至今仍有许多居民住在古城中,虽然有些不便,比如街道狭窄,甚至有些地方没有下水道系统,只能去公厕,但是这样的古城才有人气,而不至于沦为商城。
另外,推荐天黑之后走一走小巷子,那绝对是……难忘的体验。不过要注意安全。

以下是一些夜景

云锦成是平遥古城里比较有名的高档客栈+饭店,想住的好一些可以考虑这里。

晋升炉食是两个本地人开的,他们是大学生创业,店铺比较有特色,可以买个套餐一次吃到多个当地特色的小吃。价格稍微高一些,但是味道确实不错。以下为75元的双人套餐。

古城似乎永远都不能缺少红灯笼

逛完了夜晚的古城,回到 一块红布国际青年旅舍。一个被许多人推荐的地方。这里很宽敞,有院子,有猫有狗,有FC游戏机,有自助服务,有热情的前台、有当地的特色、有咖啡面包当早餐,总之这里就是一个典型的青旅。特点是提供了许多双人间,而且都有特别的名字,比如这次我们住的是 明清特色土炕房。如果在温暖的季节去,应该会有更好的体验。
另外要提醒的是,这里在节假日期间会大幅度涨价,所以最好提前(很久)在elong或其他平台预定,以免到时候付出高价,那体验可能就不一样了

第二天行程主要是王家大院。虽然这是很多去平遥的旅客的选择,但实际上它在灵石县的管辖内,距离平遥有1小时的车程。可以从平遥汽车站前往,每天有好几班,但是时间总会有变化,最好提前了解并订票。我们出发时是12:40。在王家大院花了3个小时左右,下午5点返回平遥。车牌号及司机电话在下图中。定了回程票的话,司机会给一张乘车卡,当作车票用。

王家大院的历史和背景在很多游记里已经有了详细的介绍。唯一建议是,想要感受深入,最好紧跟导游。虽然每个导游可能都有不同的解释,但是比什么都不懂要强得多。不然会觉得这里虽然大,但并没有感到独特之处。

导游会讲许多关于细节的故事,比如这个固定墙体用的铆钉,还有每个院门上的木雕图案的含义等等。不过不同的导游可能有各自的版本,所以感兴趣可以听听其他人的讲解。至于真假就不要过多纠结了。

很像栲姥姥…… 说到这个栲姥姥,大家一定要吃辣的/总之是有红油的,和不辣完全不是同一个味道。

王家大院外的窑洞。至今仍在使用。

俯瞰的视角,这只是一小部分。

依然是一小部分。

依然是yi xiao b

每个小院的名字和翻译也很有特色,不妨多留意。

大院前的院子是很多影视作品取景的地方。展牌在一进景区的墙上,可以参考看看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王家大院返回时候的车票可以在来时就订好,免得耽误时间,甚至可能没有座位。

虽然平遥古城的通票很贵,但是在城内还有许多免费的表演,比如知县巡街、更夫巡街等等,在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线路上可以遇到,知县巡街的时间是上午10点整,淡旺季可能有差别,更夫巡街在晚上,我们在酒吧坐了一会出来的时候遇到的。前一个巡街非常快而且阵势很大,在南大街上,后一个巡街就慢多了,而且只有一个“演员”,所以要小心别错过。

除了 东西南北 四条大街,在许多小巷里面也会遇到些民俗表演,包括晋剧等等。而且这些表演是免费的。不妨驻足观看一下,虽然不太容易听懂。

古城里面最独特的可能是这座天主教堂。虽然教堂和古城看起来格格不入,但是教堂的建筑又和古城本身融为一体。

最后是没有登上去的城楼,因为要从县衙进入后才能登楼,所以也就自然被包括在通票中了。还有古城四周的城墙也是通票的一部分,据说城墙很长,出入口又不多,所以最好走一半就下去。

至此平遥的旅行就全部结束了。再回味一下这里的一些好吃的吧:碗秃、栲姥姥、月饼等等。
我们去的 文亨酒家 是一个家住平遥的朋友推荐的,不少本地人也会来这里吃饭、办酒席。所以质量和价格可以放心。看到满大街都是类似的店,不妨选这个更一步到位。

如果在节假日选择K7808这趟车离开平遥的话,一定要提前去自动取票机取票(位于面对车站左手边),因为安检进站的速度很慢,车停的时间又很短,如果踩着开车时间去的话很有可能会错过……

结语

据说平遥古城之所以没有被拆掉是因为当初地方政府没有钱。所以也可以说是因祸得福,让这座千年古城得以保留下来,而且又真正的作为一座有人居住、即有商业区又有居民区的古城。如果想体验宁静的古城,建议避开节假日,在没有人流的街道上好好感受曾经中国的经济中心。

小两口真会玩

2016-05-06 17:0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06 21:25

引用 juiyuang 发表于 2016-05-06 21:25:26 的回复:

回复juiyuang:有问题尽管问

2016-05-06 21:2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09 01:03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09 11:06

引用 hatim 发表于 2016-05-09 11:06:24 的回复:

回复hatim:立刻去请假 哈哈

2016-05-09 11:13

引用 peiqiwz 发表于 2016-05-09 01:03:18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peiqiwz:等我有时间更新一下具体行程

2016-05-09 11:13

2016-05-15 18:33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15 18:33:15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5-15 19:57

引用 Terrencez 的文字:

什么样的体验...

2016-05-16 17:0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5-16 17:02:51 的回复:

回复ZYM:一种仿佛穿越,远离当代文明,失落在黑暗中的萧瑟感觉,又有一种随时可能遇到飞贼的感觉,因为城墙在夜里显得很高大。

2016-05-16 17:13

楼主写的不错,下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

2016-11-04 13:44

2016-11-04 13:47

楼主写的很棒,这几天准备出去玩,已经在木鸟短租上订好了民宿,希望能像楼主这样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