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 一日看不尽 长安花__[吃货向]

只剩一秒 (成都) LV.5
2016-05-06 00:06 589/5
  • 出发时间/2016-04-29

西安,在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同时,也丝毫不缺美食美景啊

关于行程

两个人分别从北京成都出发去西安,交通工具均为火车。
这时候就凸显出在四川盆地是多么的交通不便了,蜀道难啊!

北京西-西安北  G671  08:15-14:31   二等座513.5
西安北-北京西  G668  17:08-22:54   二等座513.5

成都-西安          K6         21:14-12:15     15h     硬卧中铺200
西安南-成都东   K195     22:12-12:13     14h     硬卧中铺236

西安市内交通均为公交、地铁、滴滴。

西安三天半的时间,因为想玩得轻松,且不愿随着五一放假的人流大潮去挤,所以果断放弃了华山兵马俑华清池,留待下回再来吧
Day 1
中午抵达西安火车站后入住芒果酒店(小雁塔店)
下午: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长安大牌档
晚上:大雁塔北广场 音乐喷泉
Day 2
回民街 花奶奶酸梅汤+老乌家特色小炒泡馍
陕西历史博物馆  子午路张记肉夹馍
大雁塔南广场  秦汉唐国际文化商业广场  陕拾叁
Day 3
柳巷面馆
西安交通大学+兴庆宫公园+青龙寺
西安古城墙 骑自行车
成都串串
Day 4
秦豫肉夹馍+小雁塔
各自奔赴火车站踏上归途

关于住宿

西安住三晚,在阿里旅行信用住上订的芒果酒店(小雁塔店)。酒店位于友谊西路,就在小雁塔公园北门的马路对面,从南稍门地铁站出去300m左右就到了,旁边也有公交车站,从西安站出来坐公交能到,西安北站出来坐地铁二号线一路南下就到啦,交通挺方便。
第一次在阿里旅行上预定,用红包一共省了135元。而且入住时不用交押金,退房时也不用等待查房结束后再走,方便快捷。
大床房如下图。其实不太喜欢这种红红紫紫的风格,貌似标间是清爽的绿色……

DAY 1--来西安就是吃吃吃

哈哈,来之前就问了西安的同学,也在大众点评上研究了好久,这次就是奔着吃来了
选中的第一家就是“长安大牌档”!
原因很简单,他家在点评上有15000+的点评数量,实在震惊到我了,感觉一定不能错过。
所以第一天的晚餐就是它了。
在小寨商圈的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六楼,很好找。

只有两个人,又有太多想吃的,所以理所当然地点多了……
菜的分量又大,所以最后必然没吃完……打包了好些回去,事实证明带回去也不会再吃了,还是要点适量。
招牌菜,葫芦鸡。真的是一整只鸡啊!外面的皮酥酥的,很香。要自己手撕蘸着配的干佐料吃。
不过最后实在是吃不下了,所以觉得鸡肉并不是那么好吃(捂脸)

这道菜叫“帅有何用”,把糯米皮和豆沙馅儿做成象棋造型的点心,有点儿意思。
那个唯一的“兵”是紫薯的。
看着只有几个,菜量不大的样子,其实很扎实啊。
我:“帅有什么用啊。”
男票:“能当饭吃啊。”
哈哈哈哈哈哈哈

还点了一些人气很高的菜:烤羊羔肉、金线油塔、金边白菜、枣沫糊、民间烤枣馍、桂花酿……
这里的就餐环境也很老陕的样子,还有茶艺表演和秦腔表演。
类似南京大牌档的经营模式吧,作为游客来体验一下还是不错的。

吃完就溜达着去大雁塔北广场看传说中的音乐喷泉了。
路上经过一家饮品店问个路,顺便买了一杯鲜榨西瓜汁,10软妹币,糖糖同学表示性价比很高,哈哈。
由于我们去的比较晚,八点半都过了才到的广场,结果到时已经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了。
没占据有利地形,就在外围边儿上围观了一会儿。
喷泉面积确实挺大,各式各样的水柱伴随着音乐有节奏地律动着,还有五光十色的灯光。
位置不好就没有拍到满意的照片。据说要提前一小时去才有正前方的好位置。我觉得吧,也不太值当,就为了看个喷泉。
没一会儿音乐喷泉就结束了,我们跑到喷泉区域的中间看了看大雁塔夜景。
两束光柱左摇右摆,守卫着古老的大雁塔。

因为本身没打算去大唐芙蓉园和曲江,随后又四处转了转就滴个车车回酒店啦。
那个时候还是叫车高峰期呢。
西安的快车司机接单后没有给乘客打电话的习惯,和成都不太一样。

DAY 2——新的一天从吃开始

睡个懒觉起来就直奔回民街了
好多的人呐……走了好长一截都还处于一脸萌币的状态

因为看到很多人说本地人都在后面的巷子里的店吃东西,所以我坚决抵挡住了一路各种老X家的诱惑。
路过一家卖冰棍儿的,卖相不错。挑了一个猕猴桃口味夹草莓的,挺好吃,就是12一支有点小贵。不过在这种卖游客的地方,味道过关就不错了。

又买了一个油炸柿饼,尝个新鲜。
唐唐又想买一堆作为伴手礼带回去送人,被我阻止了。因为真的没多好吃(个人口味吧)

一路上各种店各种人,看得我眼花缭乱,之前在点评上和游记上看得那么多店一时也不知道先去吃哪家好……口干舌燥的我们决定先去寻觅大名鼎鼎的“花奶奶酸梅汤”。
这家不是门市,是摊贩,在大皮院中段老同盛生对面。

大杯5元,小杯3元
果断来了两个大杯,味道果然比昨天路边买的好。杯子也很有特色。
他家还有酸梅粉卖,喜欢的可以买了带回家喝,哈哈。

然后就近去了“老乌家特色小炒泡馍”
我们两人只要了一份优质的(后来事实证明太明智了,份量超大)
在窗口点完菜会问你是机器切馍还是自己掰馍,果断选择自己掰啊!
一份优质两个馍,我端回桌上乐滋滋地开始掰,某唐一开始还埋怨我
据说馍要掰得越小越好,有的说要指甲盖大小,有的说要黄豆大小……还看到一种说法:你掰得越用心越专业,厨房师傅也会做得越用心。掰完之后端回窗口给厨房,还要告知个人口味(重口味还是轻口味、吃不吃辣之类的)
哎,掰完忘记照相留念了,这张图是点评里其它食客拍的。

再端回来就炒好啦,哈哈,开吃!
我习惯性地用筷子搅和两下想拌均匀,结果店里的大叔急忙阻止我,说小炒在锅里已经做好了,要是再搅拌就破坏了。弄得我还挺不好意思的。

一碗太扎实了,吃完之后我们俩纷纷表示都吃不下其他东西了……所以原本计划在回民街吃陕拾叁的计划延后,先坐车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
早在出发之前就看见其它游记里面提到过,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免费不免票的。可以到博物馆后凭身份证免费领取,也可以提前在官网上预约。
陕西历史博物馆官网 www.sxhm.com
本来想提前预约的,可是4月那几天官网怎么都登录不上去,只好作罢。刚才试试,又恢复正常了。
官网上内容很丰富呢。原来7月还有高棉展
什么时候再把去柬埔寨的游记补上

五一小长假,人实在是太多啦。
排队领票的队伍那叫一个壮观啊!于是我们俩决定去买珍宝馆20元一张的门票,这样就能马上进馆参观,节省了不少时间,还能多看一个馆呢。
到免费排队领票旁边的售票窗口刚打算摸钱出来,里面的工作人员对我说:这儿是买壁画展览票啊,300一张,20的在对面。
我五脸萌币随后赶紧跑到对面买票,哈哈。
售票窗口就在正对大门的右手边,一会儿就买到了。没有学生票哦。
这里也有寄存包裹的窗口,随身的小包无需寄存,但自拍杆、三脚架、大包都是必须寄存的。
两个人拿着新鲜出炉的票就进馆开始参观啦。
进大厅之后先去左边租讲解器,RMB30/台,押金200貌似。
讲解器配的耳机是单边的,所以我说租两个。唐唐说,我们可以用手机的耳机呀,这样就可以租一个一起听了。
真的是好机智啊!我一开始还担心iPhone的耳机行不行,结果插进讲解器之后调了一下就好了,哈哈,完美。

本打算顺着timeline一路看过去,可人实在是太太太太多啦。相对封闭的展馆里,空气都是浑浊的。
我们转而先去参观珍宝馆,心想那里应该人少吧。(嗯也只是相对而言)
珍宝馆位于负一楼,主要是一些唐代的精美器物,很漂亮。

许多的展品都是有着异域风格,足以可见大唐盛世兼容并包。

欣赏完珍宝馆,我们又返回了古代文明展馆。
人依旧多,没办法,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来都来了”
我有心想仔细看看学习学习的,但唐唐吵着要去看秦朝的展区,所以前面的都草草掠过,没留下什么深刻印象
当当当当~兵马俑来啦!

兵马俑千人千面,面对着人高马大的佣佣们,不由得对古人的匠人精神心生赞叹。
可是找来找去也没找到和自己长得像的呢?因为我是女生,还是这里的兵马俑数量不够多呀
以后有机会再去兵马俑坑里慢慢寻觅

歪向一边的发髻萌萌哒,想到了《芈月传》里的子歇

有名的跪射俑

看毕威武的兵马俑,又看了很多有意思的展品。
可爱的狗狗。大狗狗、小狗狗。

一圈小猪围着猪妈妈吃奶,太有爱啦。

华丽丽的金饼堆……
唐唐每看到他喜欢的展品,就说:“啊啊啊,好想拿回去啊。”
然后我就给他一个鄙视的小眼神儿

仪仗俑。笑得好开心呐。

还有独角兽呢,气势汹汹。

瓦当。
喜欢瓦当上各式各样的花纹。
唐唐说:怎么没有彼岸花?
哈哈,想到了《寻龙诀》里的丁思甜

这儿还有一整个乐队呐,嘻嘻。
细细端详每一个佣,他们的动作、神情都惟妙惟肖。
看着看着,仿佛耳边响起了悠扬的乐曲声……
塞外羌笛,真想穿越回去听一听。

经典的唐三彩马,可惜尾巴没有了。
隐约记得小学课本里好像有它,后来在纪念品商店里也看见很多这样造型的仿制品。

相比帅气的马儿,骆驼就很逗逼了,哈哈哈。

胡人狩猎也是真有意思,让狗狗坐在马背上,真的不会掉下去吗?

看看展品,听着讲解,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唐唐说博物馆里人多空气差,催着我走,只好意犹未尽地结束了陕博之行。
所以说,想要仔细看展览,得找清静时候来,还得找个好伴儿
出了陕博,我们直奔子午路张记肉夹馍(翠华路店)
地址:翠华路227号(大雁塔小学南侧)
这家里博物馆挺近的,我们跟着手机地图走着走着就找到了。
貌似附近学校蛮多的,还有培训机构的给我们发补课宣传单
我们看起来是有多小
言归正传,这家店的肉夹馍真的是超级超级美味!!一端上来就被香出了哈喇子。
我们俩要了一个,店家主动问我要不要从中间切开,好评。

照规矩还点了凉皮和冰峰,凑齐三秦
唐唐还点了什么馄饨,我不懂他为什么要把宝贵的胃空间浪费在馄饨上。
其实也没有不好吃,就是我想吃西安特色的,嘻嘻。

在子午路我们吃的并不多,这是为什么呢?
我要留着肚子去吃陕拾叁呀
上次在回民街错过了,今天一定要去尝尝。
这附近也有一家,在大雁塔旁边的秦汉唐国际购物中心旁边的威斯汀
【陕拾叁冰糖饼】雁塔威斯汀店
地址:慈恩路66号威斯汀酒店一层(威斯汀酒店正门西侧)

陕拾叁——西安人的哈根达斯
冰酪(其实就是冰淇淋)的口味都很有地方特色。
纠结之下,我们选了四个口味:中华豆腐、华县草莓、醪糟、青柠味
加了一个黄冠,两个人吃得很满足。

店里的工作人员都很适度地热情,服务态度让人很舒心。
会提供免费的茶水,淡淡的香气很好喝,店里大叔说这叫“胡茶”,想必也是唐朝从胡人那里传来的?哈哈。
大叔还问我们有没有被子,要给我们掺一壶。可惜我俩都是一路走一路买,并没有带杯子的习惯,心领了。
店里还有种特产叫“秦酥”,外面酥皮像凤梨酥一样,里面是枣泥和核桃,香醇可口。在收银台结账的时候会请你吃一个,也可以作为搭配冰酪的小点心。
我们买了三盒,带回去当伴手礼送人很合适。
小盒一盒10枚,RMB65. 保质期只有21天,很新鲜呢。

吃完心满意足出门去。
之前唐唐还拉着我满大街找“巨鹰·陕西特产”
可是我真的很不喜欢那种店铺,感觉东西都不是很地道,明知道是坑游客的,还要去消费,真是有点无奈哟。
还好在我的劝阻下他只买了两样,也不知道好不好吃。
无意间经过秦汉唐广场,看见了传说中“XX最大的顶幕”
播放着一年四季变换的动画,还有清明上河图,以及各种广告……

阳西下,大雁塔南广场的玄奘法师和雁塔显得那么端庄肃穆。

Day 3--柳巷面呀古城墙

今儿照例睡到自然醒,出门直奔柳巷面馆。
【柳巷面馆】
地址:案板街吉庆巷
这家店是西安同学推荐的,很多本地人都会去吃,不可错过。
两个人,要了一份大碗柳巷面加菜加肉
老陕真是实在,真的好大一碗,牛肉很好吃,不柴;配菜有胡萝卜土豆木耳豆腐一大堆,唯独没有青菜叶呀。
桌上还有油泼辣子和生大蒜。辣子是必须要多加点啦哈哈,至于生大蒜嘛,反正唐唐吃了一口就吐了。

唐唐的同学以前在西安交通大学,极力推荐我们去他母校看看。
于是我们滴了个车就到了交大北门,想着从校园里一路逛到南门就能去对面的青龙寺了。
结果……结果人家西交太傲娇啦,门卫哥哥说必须出示本校学生证才能放行
没办法,在门口照了张相给同学吐槽,去对门的兴庆宫公园逛逛。

兴庆宫里有郁金香和牡丹花展,不过四月初来最佳,这时候花期都快过了。

天气晴朗,公园里游人如织,在湖里划船也好不热闹。

转了一圈准备出去,看见公园里有几个小伙子锻炼身体,单杠和引体向上玩得那叫一个666
可惜当时光顾着拍小视频,木有照片。大家都拍手叫好,唐唐都看呆了,哈哈。
旁边还有票友唱戏还是秦腔?傻傻分不清楚,只是觉得很有恬淡的生活气息,喜欢。

从兴庆宫出来,滴滴去青龙寺的路上,路过了真爱范特西!!!(此处有我的尖叫)
回去好好练歌吧,二回来西安再来杰伦的店里去K歌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李商隐的这首乐游原,小时候那是背得烂熟于心,今天一不小心,就来到了当年李义山诗兴大发之地。可惜,这些建筑都是后来新修建的,可谓物非人亦非。

一进大门,颇有几分苏州园林的意趣。

青龙寺没有其他景点那般吵闹喧嚣,多了几分安静闲适。
进“乐游原”楼里参观了小小的古迹展览后,继续深入,进入寺庙
庭院里的树上满是众生的美好愿望,彼此缠绕,随风飘扬。

唐朝时,青龙寺和日本交流密切。
这里还有一座愿世界和平的纪念碑。

若是四月初樱花盛开的时候,会有许多人来拍摄婚纱照呢。
那时的青龙寺应该更美丽吧。
不过现在也有蔷薇盛放,继续往南走,进入了一个像公园一样的区域,
有花,有水,有轻松惬意的心情。

天上的云总是一线一线,不知道是为什么

眼看着快到六点,我们就滴着去了永宁门。
这时候登城墙再合适不过了,天还亮着,过一会儿就能看见夕阳,转一圈结束再赏赏西安城的夜景,岂不完美
对了,西安查学生证果然……很严……

从南门上了城墙就往左去租自行车。
单人 RMB45/2h  双人RMB90/2h  每辆车押金200
一圈13.7km,走走停停。我们骑一圈下来,发现两小时正好。
我说租两辆单人的,一人骑一辆,唐唐说租双人的。
结果租了双人的骑着骑着这人突然说还是单人的好
我忍着想打他的心问他为啥,
他说:“之前租双人的是怕你半路骑不动,双人车我还能把你拉着走,结果看你骑车还挺厉害。骑在路上觉得还是单人车更方便灵活。”
我无语凝噎

我们选择了逆时针骑一圈,可以背对太阳不晒黑,嘿嘿。
骑出去没多久就经过一片古色古香的建筑群。
骑双人车的好处就是我在后面骑,还能腾出手来拍照,哈哈。

轰隆轰隆骑到第一个拐角处。
不得不说在古城墙上骑车风景虽好,可是凹凸不平的地面骑起来十分颠簸,骑久了颠得屁股疼。
还好唐唐掌握方向,一路尽量挑平的路面。

城内还有大片土地在施工,亟待开发。
施工的场景在古朴城墙和夕阳余晖的掩映下都显得有了几分味道。

郁郁葱葱的树木,高高的城墙。

在城墙上俯瞰我来时的西安火车站,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心情

不知不觉就骑到西边了,放射状的晚霞美呆啦。
一路都盯着天空看,怎么也看不够,放着喜欢的歌,奋力登着脚踏车,看着唐唐的后脑勺,放空自己~~~

出发前从永宁门向城内拍的。
一辆辆小汽车像玩具一样,呼呼呼飞驰而过。

再回到南门附近已是夜幕初降,向北望去可以看到鼓楼。

一幢漂亮的楼,竟然是七彩云南

从城墙下来发现有灯光表演,可惜没买票,观望两眼便走了。渴死啦,赶紧去找水喝。
唐唐说想吃肉夹馍想吃烧烤,我就顺着大众点评去找秦豫肉夹馍的总店。
在骡马市兜了一圈好容易找到了,结果门帘半掩,我的心就凉了一半。
心存侥幸地问老板还在营业吗,老板懒洋洋地摇了摇头我好伤心
唐唐发现隔壁是一家“老成都串串王”,门口有烧烤卖,想去吃。
我不愿意呀,我大老远从成都跑过来不是为了吃成都串串的呀。
可是时间有点晚,也走累了,我看了看点评感觉还行,就进去吃吧。
点了烤牛肉、烤羊肉、烤筋,下单后说牛肉没了,只好换成羊肉。
但是所有的烧烤上桌我们一吃,发现都是温温热,根本不是现烤的嘛。
奇怪,门口明明一直在烤着呢,也不知道都给谁去了。
冒脑花和冒鸭血味道倒是意外地不错,是成都味道。
吃完结账我要用点评的代金券,老板竟然说烧烤不包括!可是点评上明明是说酒水什么的不包括,根本没说烧烤不能用,我看好了才买的。
不过不给用就算了吧,反正也能退,只是觉得怪怪的。

吃烧烤就是配啤酒嘛~~不过烧烤品种太少,酒也没喝完。

酒足饭饱,溜达到钟楼附近,拍了张夜景算是打卡吧

坐地铁回酒店,排队的人也是真心多呀。
地铁票蛮有城市特色。

Day 4-秦豫肉夹馍和小雁塔也挡不住离别的伤感呀

昨晚因为时间关系与秦豫肉夹馍失之交臂,今天说什么也得把它拿下不是
【秦豫肉夹馍】东木头市点
地址:东木头市19号

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店,排队是必须的……

热乎乎香喷喷的肉夹馍来咯!!
不知道是不是这次一人一个吃到饱的缘故,觉得没有子午路张记的香

粉丝汤解腻,凉皮还是不错哒。

吃完最后的午餐,我们回到了住了三天的小雁塔门口。
就在对面,最后才去
小雁塔是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入园的,进去之后往里走,走过小雁塔的第一个进深里是拍摄小雁塔的最佳角度。

小雁塔上的刻字,有好几种字体。
可以登塔,但塔内有些地方狭窄陡峭,不适合老年人、小孩、以及像我这样当天身体不适的人

小雁塔旁曾经有一座荐福寺,现已不存在了。

坐在园里,晒晒太阳看看花,生活就很美好

终于,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了。
从小雁塔出来,回到酒店大堂拿了寄存的行李,坐地铁去火车站咯。
由于买票太晚,回成都的卧铺只有去西安南站坐。
我问酒店大堂的妹纸:“你们这里去西安南站怎么去呀?”
妹纸说:“西安南站?很小的火车站啊……”
我百度了一下,从小寨出站走了几百米到纬二街,坐920路公交车,就能到南站。
不过嘛,真的是又远又村啊,一开始还经过了大雁塔呢,后来越开越荒凉,和西安站的繁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个火车站的接待能力很弱,估计平时都没什么人,节假日人一多,根本容纳不下。
只能提前一小时进站候车……
所以我在站前的阶梯上默默坐了三个小时,眼看着太阳缓缓落下。
昨天的此时,在城墙上是多么潇洒啊……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06 12:36

引用 kaixinba 发表于 2016-05-06 12:36:04 的回复:

回复kaixinba:抱抱~总会有时间的,世界太大我们慢慢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