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年夏天在西藏(拉萨、林芝、珠峰17日记)【更新中】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前言

旅行日期:2015年8月13-30日

又到了一年夏天,西藏又要成为“洗涤心灵”的热门地了。回想去年8月在西藏的半个月,觉得十分美好。重新整理了一下当时的游记,给准备去西藏的朋友一些参考吧。

8月是西藏的旅游旺季,我和朋友两人一起去的,还赶上了雪顿节(8月14日-20日藏族同胞放假7天)。除了拉萨外,还去了林芝和珠峰,因为是雨季,有些看到的风景不是非常好,比如纳木错。以后有机会,还想在别的季节去趟林芝,以及阿里

非穷游,非奢侈游,舒适为主。我俩都比较懒,对历史文化宗教不太感兴趣基本半文盲,喜欢自然风光。旅游时候照相不多,以留念为主,大部分时候喜欢看和感受。图片不能记录到真正美景的十分之一,旅游当下所见到的山、水、云、人文,才是最震撼人心的。

先放几张随手拍的风景照。西藏实在太美。

头图视频里的场景,是在珠峰回日喀则的路上,在山口遇到下雪,天地一色,车子前方的路好像伸向天际,非常震撼。连包车的藏族师傅都说难得看到这样的景色。那一刻,是真真的被西藏的风景惊喜到了。

8.13-15 北京西-拉萨Z21

对身体素质不自信,所以决定坐软卧(1186元/下铺)进藏。在放票的那天早晨掐着点买的,后来几十分钟后就卖光啦。
青藏铁路的路上风景很好,途径青海湖,很漂亮,然而隔着玻璃照片色彩失真,只能眼睛看看。我上一次到青海湖玩的时候,别人就指着某个方向说那边是青藏铁路,这次则是在铁路上,遥望青海湖的经幡和湖水。
和我们在同一节软卧车厢的是一对特别实诚的大哥,不,大叔。他们说自己已经六十多岁了,但看上去十分健硕。两人作伴到西藏自由行,路上就在吃抗高原反应的药。我在想,等我也五六十岁的时候,也能这么乐观这么活力得跑到高原上溜达吗?希望也是。
火车的餐很贵,但还是不得不吃了一下。餐车上还能点菜,十分高级。
15日下午到达拉萨,下起了雨,等了很久的13路车,又遇到雪顿节罗布林卡那里大堵车,晃晃悠悠一个小时才到区旅游局站,马路对面是订的西措青年旅社。这家旅社不推荐,除了前台很热情位置很好,其它价格设施拼车都不太好,我们订的标间340元/晚,特别贵,不过那个时候拉萨哪哪哪都很贵。
【说说高反】
提起西藏旅游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会高反吗?
我自己的高反不严重,同行的朋友有点但休息一天就好了。在哲蚌寺遇到一个小伙子说自己吊了三天水还是不行,准备就在拉萨缓慢逛一下就回去了。各人的反应差异很大呐。
15号清晨过那曲的时候室友就有高反,呕吐吃不下东西,到了拉萨晚上我也开始头疼,然后一人吞了一颗芬必得一觉睡到自然醒就好多了。高反这个东西真是无法预料,我们提前吃了红景天,算是安慰剂吧。
后来去珠峰前感冒了,狂灌感冒药以后还是勇敢地去了。所以建议携带好药品,拉萨遍地药店但价格很贵。我们带了止疼药、感冒药、维生素片、西洋参片等,对了路上发现葡萄糖口服液很管用的建议带上。

窗外的景色都十分壮观。

8.16 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

罗布林卡是达赖喇嘛的夏宫,植被很好,夏天的时候鲜花盛开,氧气充足,值得一去(门票60元)。
因为赶上雪顿节,许多藏民搭了帐篷在“逛林卡”,非常热闹。
逛林卡就是从地方到拉萨的藏民们一大家子自己带着帐篷吃的喝的住在罗布林卡里面,很有意思的传统。
另外还有藏戏表演(虽然看不懂)、唐卡展览(也不太懂,但很精美),我们都是凑热闹一看。
对面是西藏博物馆,可以了解下西藏历史。雪顿节博物馆还有一些小活动,什么画吉祥八宝,也蛮有意思的。
如果准备夏天去西藏,不妨看一下雪顿节的日期,如果能赶上头天,还能去哲蚌寺看晒佛(不过西藏的朋友说,要看晒佛要凌晨三四点就去排队)。

听不懂藏戏表演,我们在一边凑热闹的时候,一位懂汉语的藏族老爷爷还翻译给我们听,说是地方有名的藏戏艺术家在表演。然而我想到的是《还珠格格》里的孟丹和萨满法师。。。

西藏博物馆里有成列几千年前开始的文物,和藏传佛教紧密相关的传统事件等等,不过,巧妙地跳过了新中国成立的那段历史,嘿嘿。可以去看一看,了解一下西藏

8.17 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

因为刚到西藏,身体还需要适应一下,所以第二天我们还是在拉萨市区逛。
这天是周末,去大昭寺,人巨多,买票还要排老长的队(门票85元)。
我和朋友基本是百度百科一下然后半“文盲游”,而且因为人实在太多了,在正殿感觉要窒息了,一直到二楼遥看城区,蓝天白云,才觉得舒服一点。
从大昭寺出来,广场附近有家甜茶馆,叫光明港琼甜茶馆,很多攻略推荐的,7毛钱一杯,很多藏民,进去以后自己拿杯子,放在桌上,再放上零钱,服务员经过的时候会自己收钱和倒茶。人很多,耐心找座位,挤一挤什么的座位总是有的。挺贴近本地生活的,很有意思。
然后从大昭寺走去小昭寺,小昭寺其实没什么看头,文盲游文盲游。。小昭寺门票20元。
时间还早,就又坐车去了色拉寺(门票50元),正好赶上3点钟辩经,还是基本看个热闹。色拉寺盘踞在山上,绵延了半座山脉,从山脚下看,配上超级湛蓝的天和云彩,还是非常震撼的。因为要爬坡,色拉寺还挺需要体力。这里也有旅行团,但可以随便溜达到没有人的地方,偶尔看看沾着牛乳和纸币的石头,三三两两的僧侣,充满新鲜感。

藏族妇女的头发经常编成两股长长的辫子,有时候辫子的发梢是绑在一起的,然后看她们灵活的盘一下,就可以把整个发髻都盘在头上。回来以后我也想这么试一试,不过失败了。。。需要技术。

色拉寺很大,要走到每个角落要花很多时间。基本上会去几个大的“学院”,叫扎仓,然后随便溜达一下,感受一下藏传佛教的建筑。色拉寺盘踞在山上,蓝天白云,白墙红瓦,十分壮观。

辩经的场景非常热烈,只是听不懂在辩的内容。

四处开着野生的八瓣花,好像又叫格桑花,姹紫嫣红,在一片紫外线强烈的艳阳地下张扬奔放。

8.18 巴松措、林芝八一镇

拉萨适应了一天,感觉身体差不多了,我们想先去林芝一线,因为林芝海拔低一点。
【拼车or跟团?】
在青旅前台询问的时候,忽悠着忽悠着就订的林芝3日游,2300元包车费门票吃饭和住宿(被坑啦),同车的在布达拉宫附近旅行社订的大概在2000元左右。其实更好的方式是只拼车费,例如后来住的平措康桑青旅前台拼车是880元还送两晚林芝店的多人间住宿,自己买门票和吃饭,会好很多。那种全包的所谓纯玩团,住宿一般,吃饭巨烂,好处是啥心思也不用花。
拉萨一大清早就出发了,车子是商务车,刚从拉萨出发的那条路坑坑洼洼,被颠得骨头都要散架了。
车子的第一次休息在松赞干布出生地,在那里我的第一次【被坑经历】:看到路边有牦牛和藏獒,千!万!千!万!不要随便对着它拍照,拍一张80元,非常彪悍的藏族男人强收,作为游客又不敢多加辩论,大部分就认了倒霉。有些司机和那帮人是认识的,也没有事先提醒什么的。总之,后来我的旅途中遇到的大部分藏族同胞都很友好,只有在景点常常有这种随时会被坑的感觉。

就是这种彩色的牦牛,或者是套着红项圈的藏獒,一定要注意,不要乱拍照。拍完了删了都没用的,一定要给钱。

拉萨林芝的路要开8个小时左右,加上318国道有些路段非常颠簸,做好心理准备是艰苦的旅程……
建议有机会的话坐副驾,看风景的视野比较好。
翻过米拉山口(5013M)的时候,天气阴沉沉的,雾气很重,所以没什么景致。

中午左右车就能开到工布达江了,一般在这里吃中饭。
到达林芝八一镇之前,会先经过巴松措景区,这是第一天最美的地方了。
天气放晴,湖水湛蓝,群山绵延,白云低垂。可以登上湖心岛,有一座小建筑,旁边围满了蔷薇花墙。四处还有绽开的野花,随风飘动的经幡,十分漂亮。
不过这也是我们在林芝唯一放晴的景点了。后来就各种大暴雨、大雨、小雨、毛毛雨和阴天,天气也是说变就变。
【暴雨惊魂】
比如巴松措的时候天气还是那么晴朗,逛完了就开始下雨,然后!开始大暴雨!那时已经是傍晚了,原本天色就暗,乌云滚滚以后,山间漆黑一片,暴雨如注,山路的一边是滚滚而下的江流(尼洋河?),因为暴雨的关系整个江面将两边的树木全部淹没了。感觉随时要爆发山洪了,全车的人都不敢说话,心惊胆战。包车司机后来也说,自己心里也挺惊的,雨下得再大一些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很危险。不过也因为危险,感觉特别难忘。

林芝的云】
林芝,回忆起来最多的景色就是云。
山间的云,林海的云,景观大道上快要压到路面上的云。
感觉这里的云都要落到身上来了。
仿佛这里离天的距离也变近了很多很多。
我在林芝的时候,一个朋友正在江西三清山玩,给我拍了三清山的云海,我抬头看着林芝四处的云彩,瞬间觉得内地的景致都太小气了,只在西藏,才有那种走到哪里都是景,随便一座山头搬到内地都是景点的大气感。

晚上很晚才到达林芝八一镇,去吃了鲁朗石锅鸡,这个味道还是很好的,然后赶紧休息。林芝三日游每天的车程都很长,很累。

8.19 鲁朗林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夭折)

早晨6点就出发去鲁朗,经过色季拉山口(4720M)的时候,天色阴郁,非常冷。原本在鲁朗林海的地方是可以看南迦巴瓦峰的,甚至运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日照金山般的景致,我们当然是……没看到啦。
我在司机师傅的手机里看了他以前拍的图片,还是相当漂亮的。
鲁朗林海的云变化的很快,我们刚到的时候啥景色也没有,后来呆了几十分钟,突然云海就开始出来了,天也有一点点放晴,远处的南迦巴瓦峰还隐隐约约出现了。
在这里看风景,你永远也不要对未来丧失希望,因为下一秒也许就是云开日出,当然也可能是暴雨如注

从鲁朗林海返回,经过一处观景台,名曰“尼洋风光”。
在这里,如果没有云,是可以看到林芝镇的全景的。
不过我们到的时候,镇已经躲在了云彩里。
我们在云上,俯瞰一片云海,挺有飘飘欲仙的感觉。

从鲁朗返回林芝方向,又出发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这一趟旅途,充满了惊喜/惊吓/惊险/惊讶……最后没看到大峡谷,大笑三声。
鲁朗往大峡谷有两条路,一条是老路绕回林芝镇,一条是新的机场路。
司机师傅一路上和他的同事们交流实时路况,最后跟我们说去新路碰碰运气,如果通了的话,就可以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然后就到了江面上新修的大桥,大桥还没完全开通,我们的小车绕到了迷之工地里,后来经过司机师傅一番斗智斗勇(充满探险精神),顺利到了林芝镇。
不得不说,林芝的318景观大道,非常开阔漂亮。道旁江面开阔如镜,远山绵延,云落山巅。
如果是4月桃花开的季节,我都能想象这里会有多美。
当然我们看到的桃花,是如此的枝繁叶茂充满生机↓。

路上会经过雅鲁藏布江观景台、丹娘佛掌等几个小景点,休息一下,上厕所。
佛掌沙丘很神奇,这里是一个风口,风常年带着沙子吹过,经过上千年,攒下了这么一个神奇的沙丘。无风时,江面倒影,就仿佛是一个合十的手掌。
路上依然是阴雨绵绵,因为已经连续数日下雨,有道路被山洪冲垮,抢修。
路上,我们的车子好几次都趟着水过。
这还不是重点。
重点是到了距离大峡谷还剩几公里的地方,突然前面全是大巴车排着队。
司机师傅一下子就悟了:唉,桥又冲垮了。
然后打了一通电话,跟我们讲了下情况,我们是进入这个地段排队的最后一辆车,再往后的车子,在上一个路过的检查站就已经被拦下来了。
但是桥到底什么时候能修好,谁也说不准,就只能等着了。
后来陆陆续续的,好几辆大巴车掉头回去了。
我们等了大概有一两个小时,期间,其实也蛮有乐趣的,比如,摘摘野山楂吃;和藏民聊聊天(有一些附近村落的藏民过来收费带路什么的,不过我们都没有去,只和他们聊了聊天)。一直到后来,说,修不好啦,大家回去吧。呼啦啦,就都折回了。
退了大峡谷的团队门票钱,司机还问我们要不要去南伊沟,大家均表示,不去了,回去休息。

这个就是野山楂,酸酸甜甜的,还蛮好吃的。
路上随处可见这种滚滚而下的小河,特别有气势。
以前总是听说318国道抢修啦,桥断啦,堵车啦,这次我全部都碰到了(后来回程遇到了好几次车祸,堵车,绕路,抛锚,慢慢道来)。
但其实司机师傅间的消息是很灵通的,比如我这边大峡谷断了,你那边就知道别来了,去南伊沟,不过后来听说南伊沟的路也断了。。。
所以结论就是,既然选择雨季来林芝,那就放宽心,享受每一次突如其来的状况,并从中发现乐趣,就会别有一番滋味。
你看别人旅游回来写游记,那是林芝怎么美怎么漂亮;
咱们写游记,就别具一格:大暴雨啦,桥断啦,路断啦,油罐车撞成两段啦,米拉山口抛锚啦,大伙一起推车啦,大巴车趟河啦,找到野山楂啦,吃到青稞啦,我还在车上写完了一段综述。。。这是后话。

这是陪伴我们三天的车。

8.20 卡定沟、回拉萨

依旧清晨从八一镇出发,八一镇总体来说还是个不错的小镇,至少大路口都有红绿灯。
然后我们居然遇到了,泥石流砸到了镇上,路冲断了。。。
因为已经连下了很多天的雨了。
车子默默地掉头找了别的路,但是大家都有点担心,一会儿上318国道怎么办,那可不是说掉头就能掉头的呀(后来发现预感很准确。。。)

这日先去一个景点,在八一镇回拉萨的路上,叫做卡定沟。
景区挺小的,大概一个多小时就逛完了。
雨季来林芝唯一的好处,大概就是瀑布的水很大!
司机说如果是其它季节,卡定沟的瀑布都是细细的,只有最近,呵呵,实在是连下了太多天的雨,瀑布略壮观。如果衣服防水的话,可以钻到瀑布下面去感受一下。
卡定沟的岩石本身就各富形态,再加上那日雾气笼罩,颇有羽化登仙的感觉。
尤其是找到一两处小路上的观景台,前后无人,坐看峡谷,上看陡壁,云雾飘渺,远方隐约传来水声,好像置身在武侠小说的世外桃源中。
当然,世外桃源还是要吃早饭的。
景区的门口有一个小商店,里面有热乎乎的粥和点心,价格么不便宜但还能接受。粥可以无限续杯。

从卡定沟出来,就开始了漫长而曲折的318国道之旅。
其实风景是很好的,尤其是我坐在副驾上,一会儿是远山戴帽,一会儿是云带缠绕,一会儿还能看到远远的雪山,嶙峋的山脊。
当然,照片隔着玻璃拍,加上阴天,总是表现不出那种道路上的美感。
路上休息的时候,仔细围观了青稞。就是四处可以看到的金黄色的和麦子差不多的作物。阳光下的时候,金光闪闪,摄影师之爱。
【在西藏开车&检查站】
这里说说西藏的路和开车的习惯。
318国道林芝段,以及后来去日喀则的路,都是严格限速的。
除了路上有流动测速点,还有就是要领测速单。
也就是说,在某一个封闭路段,不到那个时间你就不能开到下一个检查站。
所以就会出现,在距离某个检查站几公里的地方,聚集了好多辆商务车,原地休息,其实是在等时间。
如果遇到有警车巡逻,不能停车,司机师傅甚至会掉头开回去,再开过来,磨时间。。。
所以么,坐车要耐心,停车看风景,随时保持宽松的心态啦。
另一个就是有关检查证件的问题。
林芝有几个检查站需要拿身份证,到日喀则珠峰则是要一个一个下车过检。
繁琐的步骤,让我产生了别样的新鲜感!
说明我到的这个地方和内地不一样呀,很特别呢!
于是还会悄悄打量一下那些检查站和人员什么的,不过不能拍照哦,拍照要被要求删掉哒。

当然旅途不可能这么顺利,一会儿我们就发现早晨的预感应验了:
我们一共遇到了5次车祸,2次堵车,最牛的一次堵在米拉山口附近,油罐车翻倒,绕行泥巴小道淌着河过去,结果前方大巴士打滑,所有男士下车推车,我站在冷风嗖嗖的山坡上围观,突然觉得高反不算什么,堵车不算什么,这神奇的旅途才是不可复制的经历啊……

【318国道堵车的美妙体验】
堵车最讨厌的就是不知道前方发生了什么,车队蜿蜒看不到尽头。
这时候一定要放弃烦躁,自得其乐,看看野草,摘摘野花,或者像我这样,为了暑期要交的论文抓紧时间码几个字也是好的。
以后看到那篇论文,我想到的就是318国道湿冷的风,飘零的小雨,绵延的群山,低垂的云朵,湿漉漉的野花野草,不好吃的青稞,还有绵延无尽的车队……
不过不幸中的幸运就是,我们每次遇到的堵车,都没有真的堵上几天几夜没吃没喝(因为司机师傅跟我们说起以前的堵车经历,最惨的时候是要跟附近的村民买棉被买方便面过夜的)
而我觉得这份经历的美妙之处是:好惊险!好刺激!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
最刺激的一次原因是接近米拉山口的时候,一辆油罐车断成了两截(还好司机人没事,油罐车也没有泄露),小车可以从路边蹭过去,大车就不行了,一不小心会滑到山下去。
于是交警指挥大巴车走小路(我们的商务车也被判定为大车,这点司机师傅很不服气,他说那个宽度他肯定能开的过去,哈哈哈)
小路上还有下雨天哗哗而下的水流,水几乎漫道过了我们车子的底座。

然后。。。恰恰是走在我们前面的大巴车打滑抛锚了(司机师傅又吐槽说是那个大巴司机车技烂)
那辆车不走,所有后面的车都走不了,也不能走回头路,情况十分堪忧。
于是在这个空气稀薄的5000M的山顶,附近的男性都义务加入了推车的行列,我们车上的男孩子都上阵了。
推了好久,什么垫树枝,垫石头,后来大巴师傅把自己的外套都垫在了车轮底下,一度还是过不去。
女孩子们要上厕所,没办法,就爬到附近的山上,躲在石头后面,撑把伞,就地解决。
因为怕被看到想要隐秘一点,于是很多女孩子包括我都是越爬越高越爬越远,气不喘,心不跳。
想象一下,曾经一直还担心自己会不会高原反应,在那个时候,爬山都爬得蹭蹭蹭,围观推车的时候忍不住加油喊叫,完全没有想象过的场面……
以至于后来……【我再也不怕高反了!】
觉得去别的地方,什么慢悠悠地走路不要跑不要跳,不要大声喊叫,都弱爆啦。
后来上了珠峰还是继续拍漂浮照,感觉自己棒棒哒。
也算是额外收获吧哈哈哈。
当然,事情的最后,车子终于动了,我们终于开到了大路上,开回了拉萨
我们一车加入推车行列的小伙子太卖力了,都高反了,幸亏同车的阿姨赶紧给他吃药喝葡萄糖。
也说不上是倒霉还是幸运,说倒霉吧,我们后面的车就连那条小路也不让走了,只能折回。
这样对比想想,还是觉得旅途充满了乐趣!

8.21 哲蚌寺

8.28 回拉萨

8.29 牦牛博物馆,龙王潭公园、买纪念品

8.30 回北京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5-06 21:25

2016-05-06 23:26

引用 动感超人太太 发表于 2016-05-06 21:25:33 的回复: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回复动感超人太太:有很多故事,不知从何说起。。。慢慢回忆慢慢写:)

2016-05-07 10:24

引用 羊咩咩和小溪 的图片:

2016-05-07 19:32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09 16:54

引用 爱在千年梦 发表于 2016-05-09 16:54:27 的回复:

回复爱在千年梦:旅游的时候特别放松,但是旅途回来了常常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规律的生活

2016-05-09 21:53

高反严重吗

2016-05-13 11:55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13 11:55:25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我高反不严重,只有在珠峰那晚心跳得比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