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五一云南10日家庭亲子游(北京出发)

snoopyboo LV.5
2016-05-06 00:47 2899/9
  • 出发时间/2016-04-25
  • 人物/带小孩

开篇之初

推荐这篇游记适合:1.家庭游、情侣或老两口自由行。家庭游中,特别适合小孩不大的,我们家小孩4岁。
                                2.注意我出行是4月25-5月4日。
                                3.自由行+租车
                                4.线路:大理-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丽江-西双版纳景洪)。
                                5.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篇游记主要分析经验教训、注意事项的!!!分析经验教训、注意事项的!!!分析经验教训、注意事项的!!!

一、无计划

没想过今年去云南。因为时间和签证原因,最主要是孩子小受限制,所以最后在五一前选择了:1.云南;2.九寨沟;3.武隆。在网上看了看天气预报,结果仅仅云南天气还算好,这里的好也仅仅指的是小雨啊,多云天气多一些。开始了我们家第一次国内之行。

经验:1.计划还是早点好。一是可以订到好的机票酒店,二是费用不会那么高。
                      2.天气预报仅仅作为参考吧。云南一路行来,好天气占了大部分时间。让我去前担心的阴雨连绵的天气没有出现。
                      3.建议在各大网站多看些旅游攻略。一定要对应上具体的时间,比如你们5月出行,就看5月份的游记,这样最好。

二、行程安排

在某牛网站出的机票+酒店。时间做了调整,没有自由行套餐和我们计划行程一致。这点估计所有网站都可以做的到吧。所以大家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可以随意一些,建议多打电话问问。

4月25: 6:30北京-大理10:45,飞机。入住云起连锁客栈(大理洱海磻溪店)豪华海景大床房
           4月27:大理-香格里拉自驾。入住漫漫的小宇宙精品客栈
            4月29:香格里拉-丽江自驾。入住丽江古城夕露小榭客栈  一店温馨家庭房
            5月2日:8:10丽江-西双版纳9:20,飞机。入住景洪呼噜呼噜客栈  园景双床房(B楼)
           5月4日:18:30西双版纳-北京00:30.经停昆明。飞机。

经验:1.必然是多打电话,多问了。而且一定要提前。
                     2.尽量选择大的供应商。因为大的供应商权限大,在你旅行过程中与入住酒店等发生矛盾的时候,会好解决你的问题。如果你自己订票、订酒店,估计就没这么好运了,这点在后面我们说明。

三、全程费用

机票+酒店:15367+香格里拉自选酒店1160=16527
      大理租车丽江还。2468+西双版纳797=3265
       租车(推荐一嗨)总计行程1000公里出头,油费大概是150+50+30+120=350
      现金4000元。回来已经所剩无几,主要用于餐费+各景区门票、索道票。
      还有几笔刷卡。我大概计算了一下是2161(我老婆也大概刷了几笔,但主要都在我这里。)
      租相机TG4,10天。250元

以上合计约:26500元左右吧。

四、出行准备

我们去的几个地方,从温度适宜-冷-热,基本都涵盖了。大理丽江温度实际差不多,大理稍微低一些。大理香格里拉丽江西双版纳都是温差较大的地方、紫外线较强。基于此:

四季衣服都要备上。从短裤、短袖,到棉衣,秋裤。特别去香格里拉、普达措和玉龙雪山这些地方,还需要冲锋衣,防水徒步鞋。当然这些地方有些是可以租厚衣服的。但我不习惯,所以衣服都是自己的。

就我而言:一、外套:1.防晒+防泼水的薄款冲锋衣(非常实用);2.抓绒外套,最好可作为中间层的;3.防风、防水厚点冲锋衣、4.防风、防水冲锋棉服(就我而言不需要羽绒服)
                 二、中间层:可以带一个毛衫(棉的就可以)和抓绒中间层。
                  三、里层:短袖若干
                  四、裤子:5分短裤、夏款薄长裤、防水防风户外裤、薄厚适中的秋裤
                  五、睡衣、长短各一套吧。
                 六、网眼鸭舌帽
                  七、太阳镜、变色近视镜各一副(本人近视)。太阳镜需要颜色深的户外太阳镜,一般城市太阳镜效果一般。
                八、凉鞋(最好不怕水的那种)、耐克或阿迪透气网面运动鞋、防水透气轻装徒步鞋
                  九、防晒霜、防蚊虫叮咬、浴巾(喜欢干净的人,一定要自备)
                 十、就我个人的衣服,就可以看出全家3人需要准备的东西多到爆。因此带了2个托运行李箱(可扩充):28-29寸一个和24-25寸一个。加一个34升防水户外背包(当然,背包可以小点,但我并不建议太小的)

之所以准备这么多是因为:四季温度、城镇+户外游、温差大、一天温度四季、多雨、山风。

经验:实践证明,准备多是对的。去了几个地方,所带的东西都用上了。当然,如果不介意租衣服的话。棉服类特别厚的外套可以不带。

五、大理

25号

25号到大理机场后,约中午,在机场停车场提车,驱车前往酒店。洱海云起。入住前说的是豪华海景房。但入住后是在一楼的大床房。大家看第二张照片,开门的就是。

经验:1.洱海酒店所谓的“海景”,我就呵呵了。真正住过海景的,就不要期望这里的海景了。骗人的,失望至极
           2.在这样情况下,不隔条马路看洱海,就算海景房了!
           3.我入住这家酒店卫生还算可以。服务一般吧。早餐有包子、花卷、煮鸡蛋、粥等。对于北方人来说是好消息。不然天天吃米线,会疯的!这点后续还会提到。
          4.如果大家选这里,一定要选2、3层!这点很重要。不然像我住在一层,基本和水景就绝缘了。
          5.房间单价约400-500之间。
          6.该酒店比较偏,离大理古城较远。不过比较安静。如果从酒店去古城等地方,也可以租车、摩托、电动车,甚至是自行车!

最后再吐槽一下,个人觉得洱海是被炒作出来了,某部电影啊,真TMD、TMD、TMD(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坑爹。洱海真的美吗?个人真的不觉得,一点都不觉得。。水脏不说,周边没什么好酒店,而且价格真的虚高啊,整个洱海周边的配套也非常一般!!!所以大家想花多少钱住这边酒店,就看自己喜好了。。。

25号下午 大理古镇

因为刚刚下了飞机入住酒店比较累,就去了大理古城,离酒店比较近(开车)。听人说大理古城重修了2、3十年了。相比丽江大理古城不去也罢。我基本也没拍照片。在大理古城,洋人街是比较出名的。我去的那天,还有三月节吧,我只是看了一眼,就是各种土特产集市,爱热闹的人可以去看看,不然就呵呵吧。

26号上午+中午+下午 苍山(感通索道上)

因为有小孩 ,早上当然不可能早起了!所以在很休闲的吃完早餐后,就去了苍山!特别提示可以选择感通索道登山,去清碧溪,然后走玉带云路 ,去看七龙女池。大概4公里路程,不远,很好走,看我自拍就可。但从索道到玉带云路需要爬一会儿山,小孩要坚持了。

大理,苍山推荐!一路风景不错,又可以欣赏自然风光,当然,本人也很喜欢自然,所以在那里,心情很好。

26号下午、傍晚白族的喜洲古镇

just so so啦。。。不想多说了

27号恐龙主题公园+虎跳峡,大理自驾到香格里拉

大理可以坐船环洱海。个人建议做国营的,从龙龛码头上船!记得要在10:00之前到,最晚不能晚过10:30。但是有了孩子后,一切皆有可能。我们去晚了。船没坐成。就去了恐龙主题公园,然后直奔香格里拉。中途去了虎跳峡,在上虎跳玩了一会,感觉还OK吧。即使这样,到香格里拉也晚上9点了。

因为大理香格里拉要320公里左右,至少要5个小时左右车程,再加上要在虎跳峡停。所以我们是中午12:30离开大理,大约晚上9:00左右到的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入住了漫漫的小宇宙客栈。

28号中午+下午,独克宗古城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闻名遐迩。在一直经历喧嚣繁闹的都市生活,相信你会喜欢这里!但因本人去过20多次西藏,这里的环境没办法对我形成巨大的冲击。尽管如此,还是推荐来这里看看。
推荐漫漫的小宇宙客栈
1.这里的客栈都比较有特色,具体来说是藏族特色。更重要的是,这里客栈的老板,都非常文艺范,其实比大理丽江要好些。客栈的装饰布置也颇具匠心。我住在漫漫的小宇宙客栈。店主是个女孩。仅有两间客房,都在2楼,藏式那间特别大,适合家庭入住。而且客房比较干净整洁。
2.酒店一楼其实是咖啡酒吧。是客栈主要生计。我是27号入住,29号离店。但着实没看见一个客人,真为老板担心啊。希望这样的贴心客栈能长久。
推荐灿源小吃(离小宇宙不过50米的距离)!真心不错。牦牛肉火锅量足味道好。老板人也不错。

注意:大家一路行来,肯定有不少用大众点评来搜寻美食的!!!可是以我这一路下来的经历,掏心的说一句:大众点评您就当个参考吧,我已经被很多大众点评5星级的餐馆坑了。。。有的味道差,有的忒贵。我想大众点评的5星也有很多猫腻在里边吧。

关于古城,相信有很多其他游记已经详述,就不啰嗦了。

28号下午:纳帕海

纳帕海离独克宗古城不远,大概不到30分钟的车程。
纳帕海是湿地保护区,可以自驾沿着环湖路行进,走到哪里停到哪里。在纳帕海环湖过程中,最开心的是看到了几只秃鹫,虽然之前在西藏也多次近距离看见过,但在你看过太多牦牛后,也希望可以看见些新鲜的动物

29号: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是我云南一行最喜欢的地方,另外一个就是植物园,下边也会介绍。

我去过西藏20多次。青藏和川藏线都自驾过,对西藏的特色已经深深烙印在脑海。反而像雪山这样的景色并不是太让我惊叹,因为西藏的雪山,高山太多了。

一直比较喜欢自然景色。也喜欢在这样的环境中徒步。香格里拉除了古城,就是这个森林公园给我印象最好。其实园区里的蜀都湖和碧塔海的景色十分相近,虽然5月初不是最好的季节,但是满眼绿色望过去,一路走来,心情也是十分的愉悦和放松,特别是对于我这样从北京过去的人来说。

这个地方对于小朋友也十分友好。我的孩子4岁,竟然几公里的路全部走下来了。坐船+徒步,边走边玩,感觉和孩子之间的沟通也更加贴近,并且孩子也得到了锻炼和小收获。在这之前,他很少看到猪、野鸭、秃鹫这些动物,更别说牦牛和近距离喂食小松鼠了!很好的一节自然课,我们也不断的沟通如何爱护和保护大自然.

另外,就是这里的小松鼠(应该是松鼠吧?),很好客!喂食它们,特别是和孩子一同去做这些事情,让你觉得很有意义!

普达措平均海拔在3200-3800之间吧。跟拉萨3800差不多,我们一家人没什么反应。如果是想我们这样自驾上去的话,估计问题不大。

经验:从普达措要坐车上山。山下有租衣服和卖吃的,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冷的问题,如果自己带衣服,就像我这样,有件棉服就可以了。最好的季节是5月底,满山杜鹃花,红艳艳!

30丽江古城

29号驾车来到丽江。从香格里拉的普达措驾车到丽江要200公里,大约4个小时。因为是晚上,又有很多盘山弯路,所以开不快。到丽江已经晚上22:00左右了。

30号上午在丽江古城转了转。因为之前去过大理古城,因此两家对比,感觉丽江古城一个字:大!比大理古城大多了,也更加繁华。可这天下午,小孩突然发烧了,使得我们后边,特别是1号去玉龙雪山的行程(需要1天时间)也不得不更改。

所以30号我们只是在古城里边转了转,又去了木府!其实古城并没什么吸引力,自己之前也去过几个古城街道,所以并不觉得丽江有什么特别的。特别要说丽江开发的太商业化了,而且里边的商铺很扎堆,典型的几类:鲜花饼、卖手鼓、玉器、土特产等。不过多走走,还是能发现一些比较有趣的地方,比如一些酒吧、一些站街艺人等。

5月1号

5月1号,我们没去玉龙雪山,也呆在古城里了。

晚上7点,去看了丽江千古情!这个还是值得推荐的,和三亚千古情很相近。虽然比不上我看的其他的一些大型歌舞表演,但真心的说,已经很有诚意和不错了。

另外,也特别推荐我在丽江入住的夕露小榭精品客栈。我们选择的是家庭房,酒店很干净!!!环境也清幽,在古城里边,很方便。唯一麻烦的是,选择住在古城里边的客栈,车就要停在古城外边。好在酒店派人把我们行李从停车场拉到酒店。

关于在丽江吃的东西,因为已经吃几天云南菜了,急需调整口味,就找到了西安小吃和重庆火锅两家来调整口味。大家有和我一样的,不妨试一试。

5月2号景洪(西双版纳)

5月2号早上8:10从丽江飞往景洪,9:20到。在机场提车,自驾到了呼噜呼噜精品客栈(卫生条件和服务最差的客栈,我不得不换了一家)!

因为中午和下午还有时间,吃完饭,休整后,就驾车去往了基诺山寨(别呼噜呼噜客栈自驾导游忽悠去的),结果到那里门票是160元,植物园(5A景区)才102元啊,这是什么地方,竟然有160门票。

据说这里是中国批准的最后一个少数名族,据说是母系民族,据说他们家的门帘不可掀起(不然你就当便宜女婿,干活吧)、据说还有很好看的歌舞表演、据说还有不批发外卖的生、熟普洱、据说满嘴销售词令的女基诺族少女已经有对象了..................................................

其实我自己也编不下去了。。。如果为了这些,就花160元(虽然我最后花了100元一张门票钱)一张门票钱去看,那我就只能“呵呵.......”! 劝大家不要去了,云南之行最坑人的景区,没有之一!

金塔就在告庄这里。如果你住在告庄附近酒店,建议来大金塔转转,特别是晚上,广场很热闹!

星光夜市也在附近,晚上可以街边撸串,买鲜榨果汁后,在逛逛夜市,也是不错的消遣。

云南之行,最坑人的酒店也来了!呼噜呼噜精品客栈,听着名字感觉还不错。可是:
我是5月2号入住。当天就在酒店碰到一推销景区导游推销,很反感,忍了。但让人难以忍受的是酒店卫生实在是太差,可以看图片。空调也特不好用,天热出热气,天凉了出冷气!因为这些我想着换家酒店,后来几经协调,我觉得算了忍忍吧,就安顿下来。结果下午我们在休息,一小伙敲我房门3次给送厕纸,让我哭笑不得,是整我的节奏嘛?第二天早上,起来就看到蟑螂小强在我面前炫耀,又是一阵无奈!等吃早餐时,我带着孩子9:10分到,他们9:30早餐结束。结果又什么都没有了,只有面条!那我再忍,谁让出门在外呢,人生地不熟的……。但更让人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她们酒店说一张早餐卷,只给一碗面条!我说那4岁孩子怎么办?她说这是规矩!态度也特别差,一脸死人像挂着。我住过这么多酒店,不给4岁孩子吃饭的,他们算是第一家了!真算是奇葩啊,我真不清楚那么多好评哪里来的,刷出来的吧?后来经过地接调换,换了隔壁宗晋客栈,虽然也不是特别好,但比这家黑心店好多了!再看看你们的洗漱杯吧?还有好评?真的是太奇怪了……劝大家不要住这样酒店了,生一肚子气不说,还要折腾死你为止啊。

5月3号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植物园作为5A级景区,的确值得来转转。分为东西两园。西园景观植物种类多,一般是先入西园。如果买了全程电瓶车,就可东西两园都转。东园比西园大多了。主要是徒步,有2个景点:先到绿石林景区,再到热带雨林景区。

没体力的建议西园就可以。但真心推荐东西园都走走。全程下来要10几公里吧。

经验:植物园里有酒店,我们去之前不知道。本来计划植物园也要一天的时间。所以如果安排好,可以在植物园那里住,就完美了!

5月4日 野象谷

野象谷,特别适合有小朋友的家庭来!这个景区是我在云南之行中的最后一站,也是景区服务最好的一站(虽然仅仅是4A)。

看完大象表演,我们就乘索道上山了。从高空观象栈道一路走下来3公里。也看到了爸爸去哪儿拍摄的时候用的树上旅馆。可是一路走下来,没有看到一头野象。记得工作人员说这里有着约150头野生大象,可是园区面积太大,能看到野生大象,实在是要看运气了。

一路走来我们只看到了:2只树上趴着壁虎,1条很大的蜥蜴和2只松鼠。

一路走回南门停车场,已经是下午3点多,没吃饭,直奔机场,还车赶晚上18:30的飞机,回北京

经验总结

1.云南旅游乱象重生,大家要小心再小心!景区门票、租车等等费用一定要问详细了,看看有没有其他附加条件或消费的。
2.大家从我去每个地方相片上看得出,衣服是四季的衣服,而且也要注意好防晒、防雨!!!
3.云南各地客栈条件都比较一般,对住的地方在意的,特别是带小孩的,一定要仔细选!建议选择大的供应商出酒店,并且问的详细一点。不然自己直接订,一旦发生不愉快,那你只能自己买单了!!!
4.洱海的客栈真的是虚高了,洱海真的没那么美。。。
5.带小朋友的家庭出行,强烈建议租车自驾。这样才能更方便、随意、路线好安排。
6.网上出景区或演出票的,一定提前预定。最好提前一天,具体看供应商的说明。并且一定要打电话问清楚,便宜离谱的票价,请不要相信。
7.我这样的行程安排,整体下来比较舒适、休闲,没那么累。唯一累的地方就是搭乘飞机了。如果想去更多地方的话,大家可以早上早点起,出发。我们带小孩,基本每天最早在10点左右出门。
8.特别要提酒店的选择。云南的酒店据我了解不是特别好。以客栈居多,好的酒店又多不在好的地方。所以大家一定要用心挑选,未必就是我推荐的。其他的也应该有不错的。但大体说来,便宜的没好货,好货不便宜吧!!!

最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一定要错峰出游,或尽可能错峰出游!一定要错峰出游,或尽可能错峰出游!一定要错峰出游,或尽可能错峰出游!
          我这次没能赶在五一前,就吃了大亏。看看我们的费用,真心觉得不值。特别是回程机票多花了几千,租车可能也多花了小一倍的价钱!!!

引用 snoopyboo 的图片:

这是没熟的榴莲 还是啥。。。

2016-05-06 14:4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06 14:40:09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菠萝蜜,应该也是没熟的

2016-05-06 14:4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06 15: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09 09:57

带孩子去大理,孩子会有高反吗?一直担心这问题就一直拖着没去

2016-05-09 11:33

引用 张梓 发表于 2016-05-09 11:33:10 的回复:

带孩子去大理,孩子会有高反吗?一直担心这问题就一直拖着没去

回复张梓:我的孩子完全没有。大理海拔低2000多点,应该没问题。如果你们要去香格里拉3200左右就会高点,普达措最高应该有3800-3900,就会更高。我的意思是,可以先低后高,应该没问题

2016-05-09 23:05

引用 snoopyboo 发表于 2016-05-09 23:05:57 的回复:

回复snoopyboo:好的 谢谢主要孩子两岁多一点

2016-05-11 16:42

引用 张梓 发表于 2016-05-11 16:42:38 的回复:

好的 谢谢主要孩子两岁多一点

回复张梓:还是建议你等孩子3岁以后,再去这些地方吧。现在年龄去海岛好一些,觉得不适合条件艰苦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