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从前风月

空山 (杭州) LV.11
2016-05-06 01:19 1155/2
  • 出发时间/2016-02-18

上一次云南之行,不管行程如何安排,沙溪是我唯一坚持一定要去的地方。

朋友问我,沙溪都有啥,非得要去?
特别是在我说去沙溪要先到剑川再转车绕将近一个小时山路、而我们正在泸沽湖水天一色的阳光里畅游、或是在白沙古镇吹着从玉龙雪山脚下徐徐而来的春风十里的时候,总会特别不解。
对于这种连度娘都懒得问的人,我也懒得细说。

其实,要说起来,沙溪古镇也就一个古集市、一个古戏台、一条古石桥、几条古街、几个古寨门,仅此而已。可就是这样小的一个地方,曾经是茶马古道上盛极一时的陆路码头,如今尽管风光不再,却也保留了诸多风土人情,再加上一些不羁放纵爱自由的艺术家整理修缮,变成了一个宜怀古、宜清闲、宜赶集、宜发呆的好去处。这种骨子里风月无边的地方,越少人知道,就越让人着迷。

壹。

古戏台。入选世界濒危古建筑名录,沙溪古镇的中心。

沙溪的房子基本保持着从前的样子,泥墙黑瓦,寻常巷陌,打点得颇具心意,寥寥几笔,或是疏浅竹影,或是老旧路灯,无不透露着古朴却浪漫的气息。

开在旧宅子里的梅花,竟没有一丝市井之气,倒是多了几分野趣。

山环水绕之地,一般都风水极佳。山风清凉,水声清亮,走在河边,特别容易晃神,画面真是让人觉得各种岁月静好啊。

曾经的茶马古道已不再发挥原来的功用,但一听到哒哒的马蹄敲响岁月的石板,还是会去想当时马帮的风光无两、快意人生。

贰。

我们入住的酒店叫印迹青苔,日式的庭院中式的房间,到处都透露着禅茶一味的意境。如果你再了解老板过的是什么日子,你会毫不犹豫爱上这里。

一开始的确是因为庭院里的枯山水让我毫不犹豫定了这家客栈。后来由于景观细节做得太惊喜,立马加住一晚。

客栈的用心之处在于,给你创造了很多坐下来聊聊天的条件,比如每间房前的榻榻米,或是露台流云飞逝下的长木桌。明亮的阳光和细致的造景,让人就想这么慵懒地窝着,谈天说地看云听风,哪儿也不想去了。

大爱这个露台,檐下听风,看云,前面的院子是老马店,阳光落在松针上,沙沙作响。

在露台看日出

在露台看晚霞。

老板武当,估计琴棋书画诗酒花样样精通,懂设计,还泡得一手好茶。人少的时候他在看书,抚琴,浇花,人多的时候他在张罗泡茶,也扯上几句,但是话语间各种云淡风轻。

他帮朋友卖一些茶器,却也讲究,不随意卖,心爱之物被挑走了也会不舍,希望买主不要糟蹋。像他这种你爱买不买的态度,讲真,真的很难砍价啊!

倒是他那种不显山露水的江湖散人气质,让整个沙溪之行变得更为立体、鲜活。你甚至以为这就是另外一种诗意栖居的方式:起得比店里客人晚,到山里剪花装点茶器,到集市背回一周食物,也云游各地,寻找适合做花器的石材。这些经历也都是闲聊时不经意谈起,看似不值一提,却是多少人可望而不可及。

果然啊,永远有人有勇气,去过你梦想中的日子。

叁。

周五是沙溪一周一次的赶集日,远在山里寨子居住的人们会来到集市上,购买一周的生活所需品,或者把自己的东西拿出来卖,换取一点生活费。

这么多年过去,这种生活方式依然被很好地保留下来,就连从其他地方过来沙溪定居的年轻人也是入乡随俗,每周五到热闹的集市上背回一周的食物,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便。想想这种约定俗成的慢节奏生活,真是让人自愧不如啊。

他们早早就从村子里出来,挑着待出售的商品。

热闹的集市里也掺杂了像我们这种凑热闹的游客。

赶集归来。

肆。

镇子的夜晚也来得特别的清静悠长。先到玉津桥边看个日落,等待远处的村寨慢慢落了往昔,然后灯光亮起,再慢慢经过四方街上吟唱着自由和远方、顺便卖些手工艺品的小哥,回到客栈。老板招呼着喝茶,说是今晚气运好,朋友带了些产自千年古树的茶叶,喝酒也成,自家酿的桃花酒,清甜甘冽。有茶有酒有故事,只恨时间似水流。

月亮老早就挂在了天边。

春天难得晚霞,依然不减彩云之南风采。

小哥的手工艺品做的精致,连着两天过来听他唱歌顺便砍砍价,就是不肯打折

本来要武当帮忙推荐一家酒吧去嗨一嗨的,一听到有好茶叶,我们也就老实了(偷笑)。酒吧哪里不都一样,好茶还是需要机缘才能遇到的(正经脸)!于是在客栈里一边喝着古树茶一边听着武当的一帮朋友谈天说地、风土人情,倒也舒服得不要不要的。

伍。

原谅这个渣画质。。。清晨出来,相机都还没调好,便看到卖早餐的阿姨提着炉火从巷子深处走来,再接着早餐铺就搭起来了,热腾腾的豆浆香气弥漫了整条街。

人生总得有一些虚无的时刻,能够慵懒地得过且过,不用关心是非黑白与绩效考核。

沙溪就是这样一个无用而又美好的地方,走马观花的人来去匆忙,只有寄情于风月的人,才有好心情不管人生破碎呀。

本篇游记共含1823个文字,4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5-09 16:54
正在参与照片PK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