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纳斯——深秋永恒的旋律

2016-05-06 01:43 1017/9
  • 出发时间/2015-09-15
  • 人均费用/2000RMB

其实一直都想写写我心目中的喀纳斯,一直都想在蚂蜂窝上写一写东西,思绪许久,终于下手了。新疆喀纳斯的美,我想我真的不用多加赘述了,这里总结几句话,春,山花烂漫;夏,激情澎湃;秋,色彩斑斓;冬,银装素裹。那个季节都可以选择的,如果非要排序,秋春夏冬(完全是个人感觉)。我的游记主要是描述色彩斑斓的秋。选择秋季来的蜂蜂们一定要注意时间的选择,早了树叶没有变色,晚了一场雪就把叶子打落完了。一般选择9月15-25号期间,会比较好,当然也有20日下大雪的,那就得拼人品了,不过如果恰好色彩斑斓+银装素裹,也是极好的。

天气及饮食

新疆的天气昼夜温差非常大,9月的喀纳斯尤为明显,白天中午可以达到25度上下,夜晚一般在10度左右,建议重装冲锋裤+冲锋衣,冲锋衣内胆抓绒或羽绒均可。防晒非常重要,9月骄阳依然可以把人晒脱皮,所以防晒霜以及飞巾必不可少。雨披一定要有,山里随时可能下雨,随便哪个商店超市都有卖的,简易的10元一个即可。
新疆也是美食的天下,不过真要吃新疆的美食建议在乌鲁木齐市区搞定,景区周围全国都一样。不过景区里吃上一顿喀纳斯的拉条子或者烤肉打打气也是可以的,味道真心不咋滴。其实喀纳斯景区的物价不是很贵,康师傅矿泉水2块,农夫山泉3块,矿泉水的价格可以说明一切了......建议随身带一些压缩饼干。

行程安排

写行程之前,先写一下,众多蜂蜂关心的问题,安全问题。安全完全没有问题,2009年之后,新疆的维稳力度非常大,路边停靠装甲车、特警高频次的巡查,使得治安形势非常好。就连偷窃都少了很多。哦,对了,新疆非常出名的户外组织是小羊军团,不愿意操心的蜂蜂们可以选择小羊军团(绝非广告)
D1:乌鲁木齐布尔津(飞机、火车、白班车,极其不推荐夜班车,那个味道( ⊙ o ⊙ )啊!)
     1、灰机,飞机自然就不用说了,方便快捷,可以直接飞到喀纳斯机场,而且有机场大巴有偿接送,如果是晚上到,需要提前联系好住宿。
     2、火车,乌鲁木齐南站—(火车)—北屯—(班车)—布尔津—(班车)—贾登峪/禾木北屯到贾登也可以包车,北屯车站有很多拉客的车,注意确认好价格再上车。
     3、白班车,是个非常好的选择,可以直接到布尔津,然后在布尔津修整一夜,第二天到贾登峪/禾木。从乌鲁木齐市出发,晚上达到布尔津,可以到布尔津夜市品尝一下当地美食,吃顿烧烤大餐。烤乔尔泰以及俄罗斯风味早餐极力推荐。住宿布尔津小白羊国际青年旅社

D2:布尔津哈巴河白哈巴(班车)
D3:白哈巴(无所事事的游荡一天)
D4:白哈巴喀纳斯 (建议轻装徒步18公里)
D5:喀纳斯(三湾晨雾拍摄)
D6:喀纳斯喀纳斯云海)
D7:喀纳斯—贾登峪—禾木(建议轻装徒步30公里)
这一段真心建议徒步,根据自己的体力,最好是两天走完,晚上在半路客栈扎营,不过一天走完的蜂蜂,我想也是有的。我曾遇见过在车站卖票的蜂蜂,原因尽然是发现景色太美,不想坐车了要徒步,所以往返的车票退单程的。
D8:禾木(无所事事的游荡一天)
D9:禾木布尔津乌鲁木齐

都说人生需要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旅行一旦多了,似乎就需要细细衡量了。金秋的喀纳斯似乎每年都在呼唤着我。细细衡量之后我们开始了喀纳斯的金秋漫步。此次行程我是在打着点滴的病床上确认的,不知道像我这么执着的人有几个。行程、机票、住宿以及车辆一一确认完毕,躺在并不舒服的病床上,看着输液器里一滴滴的维生素C,我的视线渐渐模糊了,仿佛似乎已经置身神的后花园了!

提前几天购买了乌鲁木齐布尔津的白班车的车票,大约7个多小时到了布尔津,在这里补充了气罐,新疆的安检非常严格,公共交通都无法带气罐。山里随时会下雨或者下雪,雨衣必不可少。在小白羊驿站我们选择地下室的一个标准间,一半窗户在地上,其他设施还不错,可以洗热水澡一晚110元,性价比较高。
      第二天一早坐班车到白哈巴,一路上保卫了很多萝卜......

不用多说,有图有真相,西北第一村果然不是浪得虚名的......

大约下午5点左右到了白哈巴。五号界碑,听说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听说对面的极光也就十来万,听说在对面的可以挣大把大把的刀乐……其实我真的只是来照相打酱油的!
有一片像中国版图的树林在国界的那一边,就是鸡脖子有些长了。

入住的同时山涧挂起一扇完整的彩虹门,似乎是第一次看见这么完整的彩虹门。入住手续就是把行李拿进房间,老板也兰说先主,走的时候再付钱,呵呵,实在的哈萨克人。又问,有联通的手机吗?我们这里移动没有信号!我汗,随即拿出手机一看,无服务。低头说“我们都是移动的,你问问别人吧。过了一会儿,老板拿着一个电话淋漓畅快的说着我们听不懂的哈萨克语。

住宿的也兰家其实没有过于仔细的选择,但是这里的住宿出乎意料的满意,非常值得推荐。首先就是独立卫生间以及电热水器,这一路的热水澡是个奢侈品。其次这里的装修也算是低调奢华上档次了,再次,这里是小羊军团的定点落脚地,安全问题完全不用担心,而且跟着组织走是不会迷路滴。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小羊军团的一只队伍和领队泰山。最后就是价格,这里的价格不要998也不要888更不要688只要280,,280你值得拥有。

山里的天气真是像小孩子的脸,刚才还下雨,现在西边太阳已经偷偷露出了脸,呵呵,赶紧抢占有力地形......长枪短炮的摄影者早已将摄影平台抢占。这里似乎无所谓位置了,随便哪里,随便用什么机器就可以拍出漂亮的风景画。
大家看见左上方山坡上的房子了吗?我们的客栈就在那里,一览白哈巴村的全貌,透过窗户就是风景。

晚霞行千里,明天一定艳阳高照。结果半夜里雨滴声就噼里啪啦乱七八糟了。

早晨起来似乎太阳有出来的苗头,立刻飞身出门。不愧是仙境般的地方,神的后花园。

有木有霍比特袋底洞的赶脚......

今天的任务就是在白哈巴村里游荡,无所事事的感觉就是这么惬意,不过今天的光线明显不如昨天。

游荡中发现了两头似乎和我们一样在无所事事的游荡的牛,两头面相诡异的牛。

客栈老板的女儿,非常可爱的哈萨克小姑娘,说这是她盖得房子。再仔细一看,真真儿的,人家小姑娘盖得是地地道道的的哈萨克毡房。我相信这个房子足以让她爸爸骄傲。

我们第二天的行程是从白哈巴徒步至喀纳斯,中间穿过大名鼎鼎的那仁牧场,到喀纳斯景区一共19公里。为了保证第二天有充足的体力,太阳一落山,我们就洗漱安下了。

早晨拉开窗帘,随即映入眼帘的一幅画面竟然让我不知是真还是假。幸亏我反应快,穿好衣服。木有刷脸洗牙,拎上相机飞奔出门。今天要完成19公里的穿越,临别有这样的美景送别,夫复何求。

穿越开始,我们随着小羊军团的队伍前行, 我们的客栈在半山坡,仅仅翻这一半的山就已经气喘嘘嘘了,唉,想当年我可是篮球场上的跑不死啊!不由的又想起了一句话:岁月是一把杀猪刀......
爬到山顶之后就是一马平川,回头看看白哈巴,呵呵,我们走了,西北第一村,再见,西北第一哨所。再见,国界那边的那些个刀乐。

大约一个小时之后,发现我们又要翻一座山,额,不是真的吧!领队说这座山是最后一座了,一般领队都这么说,永远都是最后一座。我们爬啊爬,走啊走。这条路不是很好走,有碎石昨天下得雨水,堪称道路泥泞。
接下来的路就平坦很多了,走走笑笑的,问领队,我们有木有什么路标啊,他说是他的记忆。无语半天之后我鄙视他吹牛。呵呵,最后他告诉我沿着电线杆子和联通的光纤走就到喀纳斯了,⊙﹏⊙b汗!
果不其然,我们走的线路就是电力线和联通光纤,好吧,给它个特写。

翻上山顶又是一马平川,原来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那仁牧场。要是6月山花烂漫,或者8月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时候,这里一定更美!

中午,我们在树林边搭锅做饭,奶茶+肉丝面+馕是我们的午餐,肉丝面的臊子是威武的LD提前准备好的,有备无患啊!饭后使用了大量的水做了林火隐患灭除,不要问我水是哪里来的。
午饭后,稍事休息就上路了,因为传说还要走6个小时。今天阴天光线不好,也没有过多的拍景。下午的路基本也是一马平川,大概到了6点半,有人说,观鱼亭。大家都兴奋了,目的地到了,喀纳斯到了,我们走了整整8个小时了,但是望山跑死马,我们还需要有多久呢?赶紧给喀纳斯的客栈老板打了个电话,他会安排个车接我们,不过我们还要走将近一个小时。 (⊙o⊙)…,我都感觉有些受不了了!
终于过了观鱼亭的那座山,发现前面有一辆途胜,莫非那是来接我们的车?上前一问,晕,是景区工作人员售票的,呵呵,不错啊,都开途胜售票了,移动作业啊。交了买路财继续上路。
又走了好久好久,一看表过了15分钟,唉,不禁感慨,穿越的结尾感觉总是这么离谱。
终于看见了接我们的车。我们住在图瓦新村,这里位于观鱼亭山脚下。这里的客栈为了招揽生意,都有免费接送的车。到客栈一看,原来这里的图瓦人和哈萨克人使用了统一的装修风格,我们在这里的住宿布置、装修和白哈巴的一模一样。看到独立卫浴,老婆瞬间抱住我“谢谢,老公。”我不禁暗自感慨,拍马屁不在于多少钱,而在于是否合心意啊。后来才知道,这里很多地方也是不能洗澡的,到公共浴室洗澡,一个人20元。好吧,咱们回客栈偷着乐吧。
LD说累了,就留在在客栈做晚饭,我出去转转,顺便确认一下明天的行程。顺利约到一个山西联通的小伙和明天早晨拍晨雾的车,这一行程怎么老和联通扯上关系啊!
用晚上的一张晚霞结束今天的行程吧!

早晨,那个闹铃准时在6点钟响了,噢闹,你为什么总是这么准时啊!
想到今天早晨要拍晨雾,翻了个身起床了。早餐依然是奶茶、榨菜和馕。客栈里的水比较浑浊,估计是老下雨的原因,我们在小商店买的矿泉水,2、3元一瓶,比其他景区的5元、10元真心少了很多的。早晨真的非常冷,老婆换上了她的滑雪裤,带了帽子手套出门了。路上才知道原来还有很多大侠,是走到神仙湾的。
其实坐区间车好像也可以赶上拍晨雾。
我们来的似乎早了,但是对同行拼车小伙就不早了,到了神仙湾之后他发现自己竟然忘记带CF卡了,真是无言以对。他回头去拿,我们静静的等待着黎明的到来。不过,真的好冷啊!

神仙湾,真的是地如其名啊!仙境般的地方!哪位大侠可以看清楚牌子上的字......

三湾晨雾可以说是举世闻名了吧,呵呵,只要到喀纳斯来的人,没有不想看晨雾的。但是形成晨雾有两个必不可少的条件:1、前一天要下雨;2、第二天要是个晴天。也是不过似乎云海之类的也是同样的要求。也许正因如此,才让人如此向往吧,不管其他人了,反正我是赶上了,哇哈哈。
三湾晨雾中又数神仙湾的晨雾更让人难以拒绝。上几张照片,大概是每隔半个小时左右的场景。

随着浓雾慢慢的变淡,拍摄的人们也趋于平静。区间车也已经按时上班了,可怜的同行小伙虽然晚了一些,但也有所收货,我们计划晨雾散尽之前转战月亮湾。月亮湾闻名遐迩,宛如翡翠玉带般的围绕在喀纳斯腰间。请不要说这是明信片,这是没有经过任何后期的月亮湾。就是这么美丽,这么纯粹。

看来是赶不及在晨雾散尽之前到卧龙湾了,不赶了,就再来几张吧!
随着太阳的慢慢升起,颜色也逐渐绚丽起来。不过那虚无缥缈的晨雾已经完全消失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早晨好,喀纳斯
下一个目的地,卧龙湾,我们今天的行程是,拍完晨雾,从卧龙湾往回走栈道到月亮湾,然后区间车到神仙湾,然后睡大头觉,下午再约明天的观鱼台行程。

走栈道,是我无论去哪个景区都一定会选择的观赏方式,栈道是我们的最爱,其实国内景区尤其是5A级景区的栈道修的非常完善。建议时间不赶的童鞋一定选择栈道,同蜂拥的人群避开。这是才能感觉到,我们在感受大自然。

9月的喀纳斯,真的是色彩斑斓,不愧是上帝打翻的调色板

慢慢悠悠,慢慢悠悠,充当了一次神仙,在神的后花园游荡了大半天。大约中午3点左右吃完午饭,才觉得有些累了,那回客栈睡觉吧!
约6点钟上观鱼亭,晚不晚呢?!
一个大头觉睡到了六点钟,山西联通的号码将我吵醒,老婆说昨天的穿越和今天的早起,太累了,需要休息。呵呵,终于承认自己是软妹子了。我一个人穿衣出门了。后来老婆说我出门旅行就像打了鸡血,我想似乎就是,而且打了两针。因为下午的行为更加印证了这一点。出门之后,发现上午同行的小伙已经到了观鱼亭山脚下了。走起,咋说我也是新疆的驴友啊,不能认输。结果我们从7:30分一直到10点多,晚上10点,用了近两个小时爬上了观鱼亭。而且中间还小下了一场雪。登上观鱼亭就看见了一轮浩瀚的明月悬挂在天空。是即将中秋的圆月。

下山到客栈已经11点多了,到商店买水的时候听老板说山上有熊,额,(⊙o⊙)…,吓得我和我的小伙伴半天说不出话来。

喀纳斯的第三天早晨,噼里啪啦下了一场大雨,非常庆幸昨天早晨的早起,同时也感谢昨天早晨那个准时的闹钟。懒洋洋的在被窝里睡到了中午。给山西联通的那个号码打过去约今天的行程,......他竟然半早晨的时候随一队人马冒雨穿越去白哈巴了。我冷汗直流的同时暗自思量,在打鸡血的世界里,没有最多,只有更多。
早饭午饭合在一起解决之后,在软妹子的陪同下,到游客中心购买上观鱼亭的区间车票。(喀纳斯观鱼亭区间车票是单独购买的)竟然被告知,山上下雪,无法通行。敬请期待。我勒个去,期待个P啊,好在我昨晚冒着和棕熊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机遇上去过了。幸亏早晨在客栈里睡大头觉,否则是多么的无趣啊!
游荡了一会,大约12点钟,终于买上了车票。区间车盘山上行的时候,我看着外面还自言自语,这样的情况下,不会有熊吧!获得了老婆美丽动人的白眼仁的一瞥。
又是栈道。停车场向上的1000级栈道台阶是需要我们爬上去的。老婆,今天我忘记打鸡血了.....

因为时晴时雨,今天见到彩虹的机会也非常多,这个角度的彩虹,见得机会就不多了!

先上一些禾木村的图片,回头再更新吧......

本篇游记共含5561个文字,5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06 15:25

2016-05-07 14:37

2016-05-07 21:37

2016-05-08 10:2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