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我来了》珍藏时光返璞归真之泰国纪行【曼谷、清迈、清莱、拜县、丛林飞跃、茵他侬山详细攻略】

Claudio. (重庆) LV.10
2016-05-06 01:44 2786/27
  • 出发时间/2016-01-13

序。

微笑的国度-泰国,每年以其绮丽的风光和淳朴的民风吸引着来数以亿万计来自于全世界各地的游客。
一定要用文字记录您的美好。
以前对于泰国的印象,多半来自于几部闻名遐迩的泰剧。
彬彬有礼,举止文雅的少男少女以及清新脱俗的泰式校服。
阳光照射下神圣的寺庙以及僧侣虔诚的祷告声。
黄昏下在河岸边沐浴着河风的小舟。
绿意盎然的热带雨林。
神秘的泰国传统舞。
亦或是街边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双手合十的一个简单动作。

本人毕业一年,常驻海外,2016年一月本来是为期一个月的回国休假时间,然而我选择直接飞去了泰国,在这个美丽的国度待上了11天,不仅仅是因为泰国的名气,更因为是这一风光秀丽的国家人民普具佛性,比起当下国内浮躁的大城市,在泰国更能体验到充斥于人们日常生活的善意与平和。有信仰是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信仰是不是能使我们的社会更美好,这些问题我都希望在泰国找到答案。

关于泰国的那些事

简要总结了一下去泰国旅行的注意事项:
1.在泰国旅行途中,我数次习惯性地用英文与当地人交流,然而大多数的当地人都不精通英文,反而是用中文更能轻易交流。故去泰国不需要会说英文,在大多数旅游胜地,中文已在服务行业普及。
2.泰国是小吃天堂,美味且价格公道,种类五花八门,不用担心卫士状况,在清迈亦或是曼谷,一日三餐都可以在小吃摊解决,根本没有必要去餐馆。
3.来到泰国一定要体验泰式按摩,按摩水平不仅正宗且便宜,在清迈花200-300泰铢便能体验一次一个小时的舒适按摩。
4.泰国旅行性价比很高,不仅是因为其物价合理,童叟无欺,还因为其旅游业、服务业发达,风光秀丽,旅行体验非凡。
5.泰国人民普遍信佛,大多数人淳朴且乐善好施,本次在受到他人帮助之后,我都会双手合十用好坤卡(谢谢)向对方表示谢意。
6.去泰国一定要尊重佛教信仰。所有的佛像不论大小完好或残破,都奉为神圣之物。请别攀爬佛像!一般的要求是对佛像不做出“有欠尊重”的行为。参拜佛寺,衣着需整齐,不要裸露上身,或穿短裤,或无袖的衬衫。供奉佛像的寺堂内,不应穿着鞋子进入。佛教的僧侣均被禁止与女士接触,如果希望把东西交给僧侣,则应先把东西交予一位男士由他代劳。
7.泰国全年气候炎热,首都曼谷的平均最低温度为20℃。赴泰旅行时,不必带厚重衣物,且应自备防晒霜、太阳伞、墨镜等物品。然而,冬季去泰国北部例如清迈拜县等地方时,一定要注意昼夜温差,如果要早起看日出的话一定要准备足够的厚衣服,这是血淋淋的教训,详情可见游记。
8.去清迈一定要体验一下丛林飞跃:高空滑行,自由落体,独木桥,功夫道,飞跃热带雨林,金色麦田,山涧瀑布,绝对是特别的体验。想看40米自由落体时,妹子是如何撕心裂肺尖叫的请戳头图视频。

预告片

关于机票

穷游玩转东南亚,那么你绝对要关注在驴友心目中有着不可撼动位置的亚洲航空。
因为这家出名的廉价航空公司,出国去东南亚玩一圈变得便宜又简单。不过随着亚航这几年在国内喜欢耍的童鞋们中的知名度越来越大,航班价格已经越来越贵,不过相较于其他航空公司,亚航还是最便宜的。
我提前一个月购买的下午曼谷重庆的机票,800多元人民币(未买行李额度),虽不是特价但也比其他航空便宜很多。早上的航班更加便宜,只需要500-600人民币,但需要起很早,要么睡机场,要么起早打车,为了旅行的舒适度以及避免没必要的风险如睡过头之类的,我还是选择了下午的航班。
亚航每年有四次大促销活动,往往把握住时机,还是能抢到很多特价票,0元机位的价格,相当于免费,但是有很多时候需要与酒店绑定才能预订。
那么怎么才能抢到特价机票呢?
1.关注亚航官网,www.airasia.com
2.关注亚航官方社交媒体,通常这种第一手消息都会通过亚航的官方平台发出。亚航官微“亚航之家”,微信搜索“亚洲航空”、“亚航假日”等。
注册成为亚航BIG 会员 ,能优先24小时订票,很多时候0元票就能在这时候捷足先登。
3.目前亚航手机官网(https://mobile.airasia.com)、PC官网、亚航APP、微信都支持在线预订,大家都可以尝试。
最后,提醒一下行李多的乘客,一定要在订票时购买行李额度,不能拖到办登记手续时才购买,因为那样会贵很多,本人就是因为没有提前购买行李额度,才导致在办登记手续被告知要买行李额度,总计花费1100泰铢,血淋林的教训。
此外,亚航这类的廉价航空都不免费提供餐饮,穷游的亲们记得提前填饱肚子喝足水了再上飞机,否则长达3、4个小时的行程不吃东西、不喝水真的会难受。

关于签证

泰国签证是最为宽松与简便的,230元加两张2寸照片,万能的淘宝3-4天便可以帮你搞定,且停留时间更长。
如果大家没有提前办理好泰国签证,而要从第三国入境,则在边境关口需要提供泰国境内的离境机票,护照式照片(没有照片的可以当场照,费用200泰铢),以及缴纳1000泰铢的签证费用,经历长达2个小时浩浩荡荡的排队等待之后才能办理一个15天的过境签。然而,据泰国官方消息,从泰国落地签证费用将从1000泰铢涨到2000泰铢,原因是因为现在越来越多旅客选择使用落地签,而减少了在当地领事馆提前申请签证,这不仅加重了泰国机场入境处的工作,造成机场拥挤,而且还可能会存在安全漏洞。不过目前来说只是通过了涨价的提案,但是还没有真的实施,具体时间未定。
如果大家先在泰国玩了,还需要到周边的几个国家玩一下,然后再返回泰国乘飞机,可以直接在边境办理回头签,不需要提供其他材料

关于花费

泰国是一个旅行性价比很高的高度,物价适中,童叟无欺,大多数景点都免费开放,坑洼诈骗现象较少,以至于我在泰国11天的日常开销算下来还比国内旅行7天的开销便宜很多。
除开机票以及签证费用,个人开销不包括买买买的,11天总计300美金加1100人民币。全部携带现金在当地换为泰铢。
相比较之下,携带大额美金到达泰国再换取泰铢是最为经济的方式,在我旅行的时候,大额美金(100)兑换泰铢的汇率最高的地方是36.231,小额的汇率相对低0.5-1个百分点。换汇的地方建议在城区一些专营换汇的小店换取,有条件的也可以去寻找地下钱庄亦或是当地人换取。旅行途中,在清迈塔配门附近的Super Rich Money Exchange的汇率是最高的地方,没有之一,大额美金汇率36.231,人民币的汇率5.42,比曼谷甚至清迈其他地方都高出很多。最低的汇率出现在曼谷素万那普机场,人民币汇率4.98,如此低的汇率,当时不了解市场的我竟然换了300,后来每每念及此,我便痛心疾首。强烈建议各位不要在机场换汇。

关于电话卡

泰国目前主要的手机卡有2种,Happy卡和True卡。但是一般用happy卡的游客,因为其方便且性价比高,所有7-11都有售,一般的卡99B,内含35B话费,买了可以立即再充值100B,电话不多基本就够用了。当时我买的是299泰铢的游客卡,有100泰铢的免费电话,以及长达7天的免费上网套餐,最高速度1.5GB,支持3G/4G。Happy卡往国内打很便宜:前面+009再加中国区号86+省区号(0省去)+固定电话,手机就直接00986+手机号。拨打国内电话更便宜,是3.5铢/分。泰国境内电话是1铢/分。

关于行程

1月13日:孟加拉国达卡泰国曼谷,晚宿曼谷
1月14日:参观大皇宫、卧佛寺,在湄南河上看日落与曼谷夜景,晚上到亚洲第一河畔夜市Asiatique闲逛,晚宿曼谷
1月15日:早上前往Maekrong铁路市场(顺路的)和安帕瓦水上市场(坐船),晚上返回曼谷,宿曼谷
1月16日:早上乘9点30的大巴前往清迈,晚上9点30到达,与小伙伴汇合,夜游契迪龙寺,晚宿清迈
1月17日:早上起床在塔配门附近租车出城直奔南奔府,下午返回清迈,晚上Message,宿清迈
1月18日:早上7点起床乘车前往PAI县,下午抵达PAI县,租车在PAI闲逛,寻找小清新的踪迹,晚宿PAI。
1月19日:早上5点挣扎起床到云来观景台观赏日出,之后继续在PAI县潇洒骑行,晚宿PAI。
1月20日:乘车返回清迈,下午在宾馆补觉,晚宿清迈
1月21日:早上7点起床参与黑白庙一日游,下午返回清迈,晚宿清迈
1月22日:参加清迈丛林一日游,晚上去MAYA购物中心闲逛,晚宿清迈
1月23日:报团前往茵他侬山,徒步2小时,行进3.4公里,下午返回清迈收拾行李后乘坐晚上9点半的夜班车返回曼谷,晚宿大巴车。
1月24日:早上5点多到达曼谷车站,坐公交回到市中心吃午餐,下午乘坐14:30的飞机(廊曼机场)返回重庆

D1. 曼谷初印象

难得的休假时光终于到来。
为了这次梦寐以求的旅途,一个月之前就买了孟加拉国达卡直飞泰国曼谷的机票。

1月12日,起了一大早赶到机场,换了一点泰铢后直奔候机室,一个人踏上了一趟未知的旅途,前方有什么样的风景在等待我呢?

孟加拉航空的飞机,一点不亚于国内航空。

照片里那位全身披着黑纱的女士,在过海关时也只是把黑纱掀起来让工作人员把摄像头拿进去拍照,为这趟航班增加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飞机经过缅甸,窗外是无边无际的印度洋与绵延千里的云彩,心情无限好。

平安降落于美丽的素万那普机场。

然而没有想到的是,下飞机之后一大堆囧事接踵而至。

由于出来太晚,碰上了国内过来的航班,在浩浩荡荡的队伍后面排队办落地签,过海关,用了两小时终于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使命。
出海关之后立马跑去寻找自己的行李,然而由于间隔时间太长,漫长的行李带上已经找不到我行李的踪影。我的相机和随身衣物可都在我的箱子里面,望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我急得团团转,连忙去找机场办公室人员帮忙。遗憾的是机场工作人员告诉我我的行李可能还在孟加拉国,他们都耐心的让我先回宾馆等机场的消息。这个时候,我的心情是奔溃的,我所有贵重的行李包括相机可都在里面,要是行李找不到了,我也不会有心思享受自己的旅行了。但是,我的经验告诉我,自己的事情一定要自己找个心眼,望着机场办公室里的数间行李,我开始寻思或许有件行李就是属于我的呢。所以我开始在这间办公室里四处检查巡视,最终,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我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定睛一看那不正是我的行李么!兴奋的我将这个消息告诉工作人员后便离开了到达大厅。

根据攻略的经验,我来到机场的711便利店找寻Happy电话卡,然而却被告知已经不卖了,本以为去市中心买电话卡也没问题的我根本没想到这一事件会对我后面的旅程埋下隐患。

在机场的地下2楼,购买了45铢的车票之后,我乘上了机场快轨直奔酒店所在的Ratchaprarop站,此时已经是当地时间8点了。

在此附上曼谷轨道交通线路图供大家参考。

不知不觉中,另一场囧途悄然上演。下了快轨之后,由于没有电话卡,无法使用网络定位的我为了省事,只能叫了一辆出租车把酒店的地址交给司机,让他送我去酒店。司机看了地址后,犹豫了一会,缓慢的启动了发动机行进。疲惫的我本以为可以安静的休息会儿了,然而过了5分钟,好像这片区域与我在网上看的地图相去甚远,这时我才叫住了司机,并告知他好像是走错了。司机将信将疑的再次拿过去我手机上的地址开始导航,这下应该没问题了吧,我心里暗自窃喜。然而,过了10分钟,好像还是有什么不对,酒店应该离轻轨车站很近的啊,这时司机也告诉我他不认识这个路了。这时,我只能拿出来酒店预留的电话让司机帮忙打过去,但是对方却一直占线。没有办法了我开始焦虑起来,这时司机却安静的跑下车去询问路人。过了好一会儿,他又重新启动发动机,10分钟后,我们回到了先前来过的地方。之后,由于迷路,我们又在一个又一个小巷子里转圈。大约20分钟后,我和司机终于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那不是正是我的酒店(青旅)吗!不过,这个地方好像我们不是第一次来了。。。
然而,司机却比我更感觉不好意思,下车之后他不停地用不熟练的英语向我道歉,还坚决不收我的士费。但是,在我强烈要求下,司机还是收了一部分费用,多余的钱他都全部还给了我。离别之后,他双手合十,说了一句“Welcome to Thailand”,这句话到现在都一直萦绕在我耳边。

总之,虽说是一段泰囧的旅程,但机场耐心的工作人员,走错路之后坚决不收我钱的司机,以及酒店热情好客的前台都使我感受到了这个佛教国度人民的友好与善良,旅途虽囧,但也值了。接下来的故事应该会更精彩。

曼谷落脚的令克柯纳青年旅馆,是提前在去哪儿网预订的。
令克柯纳青年旅馆位于曼谷机场快线Ratchaprarop轻轨站附近,距离暹罗广场步行26分钟,地理位置优越,是曼谷最出名的青旅之一。
旅舍的工作人员服务很热情,当时在曼谷的很多的细节攻略都是他们告诉我的,去清迈的车票也是他们帮忙预订的。
价格合适,四人间或六人间一晚的价格50元人民币,卫士干净整洁、有免费WIFI、公共活动区域、公共澡堂。在这里能够结识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体验非凡。我第三晚入住的六人间就我一个中国人,其余全是老外,他们都很友好,跟他们聊天感觉很开心。
缺点就是这家旅舍的招牌太小,导致我和出租车司机初到这里的时候没认出来,以致于发生了后面一连串的囧事。此外,旅舍不提供免费洗漱用品,需要自行准备。

D2 天使之城曼谷

1月14日,天气晴。由于昨日旅途的疲惫感,在青旅睡到了自然醒。
醒来之后懒懒散散的洗了个澡,拿着热腾腾的早点在公共区域的沙发坐下,一边吃早点一边玩手机。
然而,当我眼前的一对情侣出现在我眼前之后,这个美丽的早餐立马变味了。打初只是互相拥抱,依偎,说情话,后来随着荷尔蒙的迸发他们两竟然激情的亲吻起来了,伴随着各种不堪入耳的声音,男方的手竟然放在了女方的关键位置。。
大庭广众秀恩爱,简直是世风日下!
还能不能开开心心的吃早饭了?
还能不能考虑下周围人的感受啦?
单身狗也是狗啊。
原来有一种勇敢叫做屏蔽周围人的信号。
好吧,欧美情侣实在太开放了,我还是赶紧收摊赶场去吧
不对,是出门观光。

今日的目标是去瞻仰金碧辉煌的大皇宫以及颇具盛名的卧佛寺。

为了省事,我直接打了个出租来到了这个大皇宫。费用大概100铢左右,还可以承受

第一眼见到了金灿灿的宫殿与佛塔,心里无比激动,迫不及待的要去目睹这一个牢牢印在泰国明信片上面的地标

大皇宫(Grand Palace),又称大王宫或故宫。紧邻湄南河,是曼谷中心内一处大规模古建筑群(计28座),总面积二十一万八千四百平方米。大皇宫是仿照故都大城的旧皇宫建造的,经历代君王不断扩建,终于建成现在这座规模宏大的大皇宫建筑群。始建于1782年,大皇宫是泰国诸多王宫之一,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这里汇聚了泰国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潢艺术的精粹。

然而,当我走进这一高大宏伟的建筑群环绕的人群震慑住了。
这难道不是在国内景区熟悉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么?
与国内不同的是,这庞大的海洋里多了一些金色的,以及打了卷的海浪。

既来之,则安之。毕竟大皇宫全世界闻名,游客自然会蜂拥而至。

进入售票口之后,便来到了玉佛寺。

为了对得起昂贵的500铢门票,我立马转变为了游客状态。

玉佛寺(Wat Phra Kaew)位于曼谷大王宫的东北角,是泰国最著名的佛寺,也是泰国三大国宝之一。玉佛寺是泰国佛教最神圣的地方,是查库里王朝的守护寺和护国寺,建于1784年的玉佛寺是泰国大王宫的一部分,面积约占大王宫的1/4。玉佛寺是泰国王族供奉玉佛像和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因寺内供奉着玉佛而得名。寺内有玉佛殿、先王殿、佛骨殿、藏经阁、钟楼和金塔

烈日当头照,游人的兴致却不减。

金碧辉煌的佛塔在阳光、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神圣庄严。

四周的长廊上画满了色彩鲜明的壁画与韵文,述说着拉玛一世时代的神话故事。

蓝天与白蓝的佛塔交相呼应。

雄伟的大雄宝殿一侧。备受尊崇的玉佛就放在大雄宝殿中,每年夏季、雨季和冬季换季时分,国王都会亲自来替玉佛更衣。

北边有一个大台基,名为武隆碧曼宫,众多的金碧辉煌的建造矗立在其之上。

在大雄宝殿的回廊里来回行走,触摸穿越历史时空的虔诚信仰。

高台上总共有7对神仙铸像,有上半身为女儿身、下半为狮子身的“狮身仙女”,也有上半是男儿身、下半为鸟体,一手撑腰、一手举至胸前的“金那罗”,还有一手执短剑、一手举至胸前、有一对鸟翅膀的鸟神。

微型“吴哥窟”,在金灿灿的色彩里,她独具一格。

终于,在庞大的人群中出了玉佛寺。

据说里面是泰国皇室贵族的专用区域。透过铁门用镜头丈量,发现里面别有一番天地。

穿过一道门,走进大皇宫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广场,绿草成茵,古树成片,大皇宫骄傲的站立在广场的前方,西式的外观,却有一佛塔式的尖顶直插云霄。

大皇宫前的守卫更加增添了皇家的庄重与神圣。

下图是我好不容易在游人拍照的空隙中拍出的守卫定妆照。
其他的时间他们都被各种各样的亚洲游人,说狭义点就是中国游客占领,随后他们的肖像就被一个接一个的关进了陌生人的手机里,怪不得这些可怜的守卫都不苟言笑,原来是厌烦了当大熊猫的感觉,拍了照合了影也不给小费,气死宝宝了。

在大皇宫底下的藏骨堂和武器博物馆休憩一大会儿之后,便出门继续行走。为什么在这里面停留很久,因为里面有风扇,曼谷的太阳实在太毒了,汗水已经湿透衣被!

出了大皇宫,沿着地图,奔赴下一站,卧佛寺。

在街边买了20铢的西瓜以及25铢的果汁饮料,凉凉的,甜甜的,听说夏天西瓜和饮料更配哦。

然而,独行的我在享受着瓜果的同时一不小心就迷失了方向。这个时候我把目光投下了路人,一位大叔见我需要帮助,便好心过来指路。
在热情的泰国本地大叔的帮助下,不一会儿我便顺利找到了卧佛寺。用双手合十的“好坤卡”谢别大叔后我进入了卧佛寺。

卧佛寺是全曼谷最古老的庙,也是全泰国最大的庙宇,拥有二百二十多年历史,始建于第一世皇建都时期。

高大的寺庙里,佛祖释迦摩尼安详地侧卧在一方。这就是曼谷最大的卧佛,全长46米,足掌长度5米,宽1.5米,两脚掌相叠,各装饰有珍珠母贝壳镶嵌而成的108个吉祥图案。

在神圣魁梧的佛祖面前,顿觉自己渺小,今生今世红尘往事如同过眼云烟,唯有一心向佛方可超脱凡俗。

“佛光”与路过的僧侣。

下午的阳光略显温和,旁边的寺庙里,虔诚的僧侣们在念经作法,庄严肃穆的诵读声响彻天际。而对这一场景,最感兴趣的莫过于老外,他们有的 在悄悄的拍照,有的在录视频,似乎全然不懂这背后的宗教内涵与底蕴。

阳光下的佛塔与阴影下的佛塔。

寺院外围,一群留着光头的小男孩悠闲的踢着球

角落里懒散的猫咪。

不知不觉已是落日时,夕阳映衬在佛塔。
时光易逝,佛光永存。

出了卧佛寺之后来到了湄南河边,寻觅一小凳子坐下,吹着河风,喝着果汁,整理着照片,眺望着夕阳。

安顿完毕之后来到旁边的码头,准备乘快艇夜游湄南河。

快艇上很挤,游客,僧侣,本地人混合在一起。我被挤在一个小角落望着外面璀璨的夜景只能时不时地在空隙里颤抖着拍照。

在快艇上遇见了一位马来西亚女华人,在简易的搭讪后我们便聊开了,她听说我是在孟加拉国工作的,兴奋的对我扬起大拇指,还夸赞我英语说得好,之后她的同伴们也一起凑了过来,我们一起在拥挤的船舱里畅聊中国泰国马来西亚,孟加拉。她们一路上给予我提供了很多重要的曼谷游玩信息,在游轮停靠Antisique之后,我与她们告别。

D3. 水上市场与铁路市场

新的一天,在清晨的闹钟中醒来。

乘坐机场快线到达Phaya Thai, 本以为应该是在站内换乘BTS,结果实际情况是乘客必须要出了快线重新买票过安检才能换乘BTS,顿时我对换乘一词有了新的理解。
看来在交通轨道这一块我大天朝是一直走在世界前沿的。

到达胜利纪念碑,眼界顿时开阔。这里汇集了前往曼谷周边的班车,是个重要的交通枢纽。

胜利纪念碑到安帕瓦水上市场统一售价80泰铢/单程。
又一次在路人的帮助下,我终于在轻轨站附近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卖票的地方。
一个人旅行真不易,走一步便得问一步。
买了票之后需在旁边售票棚里的凳子上稍作等待。烈日炎炎,大棚里闷热却潮湿,如同蒸笼一般。然而,旁边的一个金发碧眼妹子却安静的坐在凳子上认真的翻阅一本书,真是心静自然凉!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我和这位妹子便开心的聊了起来。
她来自法国,来泰国以穷游的方式旅行已经几个月了,问她为何假期这么长,她答曰:Because I fired my boss!
看来辞职是一件幸福又心酸的事情

不一会儿,班车便到达。
驱车一个半小时,我们到达了终点站。

下了车之后,我才发现同一车上还坐着我中国的小伙伴。
在自报国籍之后,我们也欢快的聊了起来。

安帕瓦水上市场坐落于夜功府的小镇安帕瓦,距离泰国首都曼谷约一百公里,是泰国比较有名的水上市场之一。这里是小贩的天堂,他们的船只上装满了食物和饮料,如贻贝、面条、咖啡、泰南冰咖啡、糖果等,有的船上甚至支起了烧烤架,在船上做着各种美味佳肴,在这里可以体会到浓浓的泰国集市文化。

和同行的小伙伴迷路在安帕瓦的小巷子里。
此时,正值正午,阳光正好透过集市大棚之间的缝隙洒泼下来,饥渴难耐的我们便任意找了一家小店吃小吃,喝饮料,随后畅谈人生。

继续行走,由于下午毒辣的太阳,不见河道两旁店铺林立,船只簇拥,只见小贩懒懒洋洋的在阴影处打着小盹,店铺里游人喝着下午茶,安静的河道中央偶尔会有船只驶过,激起一波又一波的涟漪。

我却钟情于这般安静的集市景象,没有过多的喧嚣,在这样的地方可以安安静静的修整一下午。

在一旁休憩时,忽然听到旁边的水道有动静,定睛一看才是一只巨大的蜥蜴,在悠闲的游着泳,全然不顾我们惊诧的叫声。

大概两个小时之后,小伙伴建议去附近的铁路市场,以免今后遗憾。

泰国曼谷的近郊有个小镇叫做美功镇,镇上有个菜市场,堪称是“世界上最为危险刺激的集市”,这个市场就是闻名遐迩的美功铁路市场。平常市场里顶棚覆盖,摊贩云集,但一到火车经过的时候,摊贩们就要快速收起遮阳棚、遮阳伞以及他们的货物,在很短的时间内让火车通过。这种奇异的场面让人不禁为之惊叹,乃至现在成了泰国一个奇观,吸引了许多背包客慕名而来。

不幸的是,我们去的时段,在车站便已被告知美道功铁路市场处于3个月的维修期。

然而,我们还是坚持着去了这个地方。
安帕瓦市场的停车场有很多去往美功(Maeklong)的双条车,只需要30铢便可以到达目的地。

市场建在一条狭窄的铁道边,小贩们用遮阳棚将这条铁道封闭了起来,商品琳琅满目,各种海鲜,肉制品,干货,水果,见过的没见过的在这里都能找得到,然而价格却稍稍高于其他地方,大概是因为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提高了这里的物价吧。

而我对于这个地方却没有几分好感。没有了呼啸而至的火车以及小贩迅速收起遮阳棚的动作,这里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菜市场而已,并且还多了几分菜市场特有的臭味:生活垃圾与腐烂蔬菜交杂的味道。

很快我们便走出了市场,来到了镇上轧马路。

在镇上稍作修缮,我们乘坐30泰铢一人的双条车返回了水上市场。

夜幕开始降临,水上市场开始展现她迷人的面貌。

霓虹灯,探照灯,白炽灯,彩灯,路灯接二连三的亮起,河道上的船只格外忙碌,游客的船,小贩的船交织在一起,观光的忙着观光,做生意的忙着做生意,好一派夜间集市影像。

晚饭之后,我坐上了环游水上市场的游船,开启一段梦幻旅程:寻觅夜空下的莹火虫。

游船驶出,不一会儿便离开了喧闹的市场,来到了一片静谧的天地。这个时候,一切都慢了下来。
船夫悄悄的熄灭了船只的发动机,黑暗中只听得到昆虫的细细碎碎的声音。这个时候,船夫用低沉的泰语提醒我们仔细观察周围的树枝。起初视力范围之内只有若干支萤火虫发着微弱的亮光,亮光之外便是朦胧月光下,黑漆漆的热带森林以及若隐若现的民居。
停顿之后,船只继续前行,拍打的波浪溅起阵阵水花打在身上,一股清爽扑面而来。
一会之后,船夫又突然熄灭了发动机。黑暗中,他指向了附近的树枝。凝视一看,便发现这头树枝上洒满了萤火虫忽闪忽闪的亮光。仔细观察周围竟然发现周边的树枝上全都布满了萤火虫的亮光。在夜空下,月光在层层的云彩之间若有若无,地平线的萤火虫却点亮了一片天地,有的呈现蓝绿色,有的呈现黄绿色,还有的呈现出紫绿色,仿佛一瞬间穿越回童年,在美好的记忆里,清秀的山水间,萤火虫的亮光里,安安静静的眺望星空,在轻风的怀抱里,在虫鸣的歌声里,渐入梦境。

现代工业文明带走了我们童年美好的记忆,带走了清秀的山水,也带走了萤火虫,如今,在国内大搞现代化的同时,已经很少有人会去丈量夜晚星空,也很少有人记得萤火虫的光亮是什么颜色了。

遗憾的是,由于缺少光源,我的相机无法记录这一美妙梦幻的时刻。
只能将这一画面牢牢地镌刻在记忆里,在此时用文字记录,若干年之后也会记得起当时那个自己,在面对奇妙景致是如何的感触。

夜晚的水上市场如梦境一般,愿这里永葆原貌,让未来的人也还能欣赏到夜空里的萤火虫。

D4. 身体与心灵均在路上

清晨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我紧张的心情。
住在青旅的6人间,唯独剩我一个中国人,为了展现中国年轻人的良好素质,我希望尽量不要在起床的时候吵到他们。故早晨闹钟还没有响,我自己就惊醒了。轻手轻脚的洗漱完毕,托起行李箱准备走时,发现还是有个别的老外醒来了。好吧,我已经尽力了。
出了青旅之后看表,已经将近7点了,一想起要赶7:30前往清迈的大巴与等待与3位小伙伴汇合,我心情便紧张起来。赶紧叫了出租车前往莫集北站,一路上边看表边焦急的等待。
下了车之后,我钱都没来得及让司机大叔找,便迅速跑往售票处凭借7-11的收据换票,之后提起行李箱开启奔跑模式。好在,大巴幸运的赶上了并且还多出了5分钟让我去站台边买早餐。(买了一大瓶牛奶与夹心面包,只花了20来铢,真的是良心价啊,给好评!)

之前根据青旅的消息,曼谷清迈的行程大概10小时,没有想到最终这趟旅途长达11个半小时。
然而,我却享受这样在路上的感觉。
大巴豪华且空间大,由于是早班,乘坐的人不多,我坐在大巴第二层的前排,出发时就我一个人。
一个人坐在座位上,听着音乐,喝着牛奶,窗外风景万千:金色是寺庙,绿色是稻田,青色是马路,蓝色是天空,白色是云彩,五颜六色是人们的衣着。
大巴每到一个城镇都会停留一阵子,中途也会停靠专门的服务区,供乘客吃午饭休息。不得不说的是,服务区的饭菜是真心好吃,菜品也五花八门,服务区的超市价格也童叟无欺,不会因为位置优越而涨价。

傍晚7点半,长途旅行终于告一段落。
见着了小伙伴,放好了行李,我们便赶去参加周末夜市,品尝人间美食。

清迈夜市是清迈每天必开的夜市一条街。位于Chang Klan路和Loi Khro路交汇处西侧。对外国游客们来说,这是清迈最具吸引力的一个地方。它也是清迈所有旅游商店的发源地。每天从日落到晚上23点,这里都熙来攘往,好不热闹。
周末的时候,有很多山地部落艺术家在这里开设摊位,他们穿着自己的特色服饰,很好辨认。道路两旁的人行道上都是摆满各种各样民族特色物品的小摊。
然而最重要的是,高峰期的时候这里往往人满为患。狭窄的道路挤满了往来的游客,摊位,自行车,摩托车,真可谓是举步维艰,好一幅十一黄金周中国景区的景象。

晚饭之后,回宾馆的路上,偶然经过了一个神秘大气的寺庙。

曼谷清迈,长达11个半小时的旅程,本来已经异常疲惫,然而在这座寺庙之后,一切乏意便烟消云散。夜空中下高大雄伟的佛塔,保留着其最原始的模样,青褐色的砖石,栩栩如生的雕像,神圣的金身佛,在灯光的点缀下显得格外的肃穆与庄重。寺庙旁边有一颗古老的参天大树,将月亮的身姿藏匿于其中,似乎述说着这座千年古刹千百年来沧桑的过往。

这座古朴而又端庄的寺庙便是名震四方的契迪龙寺。

一只小猪雕像,在夜幕下仿佛也成了佛塔的守护者

契迪龙寺位于清迈旧市街南端(Phrapokklao Road),创建于1411年,于清迈市内三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普拉辛寺(Wat Phra Singh)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

寺内有一座宏大的四方形佛塔,始建于1411年,以后数次增建,高达85.4米,宽45米。据说可远望千里。1545年,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和大风灾,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塔内的金身佛像。清迈的领袖ChaoKawila于十九世纪时将城之柱(IthakhinCityPillar)置放于寺中以保佑清迈,而今天这已成了旅游重点。

经历了一天的奔波,身体已万分劳累。这个时候最适合做的事情当然是马杀鸡啦!
Time to message, 这家按摩店就位于塔佩门附近。200泰铢1个小时,可以选择脚底按摩,也可以选择全身按摩等等,如果单纯只是按摩的话,这家店真的算是性价比很高的了。

D5. 清迈那些不为人知的地方

新的一天,小城情调,优雅别致的清迈依然游人如织。

在塔佩门苦苦等待许久,终于发现了一个没有人的空隙,我赶紧抓出手机,记录这一难得的时刻(拍完之后才发现背景里还是有人)。

为了躲避人流,在小伙伴金宝宝的建议下,我们打算租车去往一个闻所未闻,没有喧闹的地方。在此得感谢金宝宝同学,没有他的指引,我们根本不能到达下文的南奔府。

在塔佩门对面的车场挑选了我们的座驾:小绵羊,200泰铢一天,需要自行加油,交押金、抵押护照,可以选择次日还车

没有攻略,没有计划,带上相机,带上美好的心情,我们出发去往默默无闻的另一方:南奔府。
只为了心中那未知的风景,未知的旅程,未知的感触。
期待是最美好的。

不一会儿,我们便离开了清迈的城外。
第一次驻足停留的地方,清迈城外的一处幼儿园的操场。

阳光下,操场上,可爱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节奏地又唱又跳,彰显着孩童的活力与稚气。

今天应该是幼儿园的家长开放日,许多家长前来观看自家孩子的表演。

继续骑行,第二站停靠一座静谧而又神圣的天主教堂。

我们彳亍在教堂外围,犹豫着要不要进入教堂内部,生怕破坏了教堂和谐圣洁的氛围。

这时,一位慈祥的老奶奶笑着迎面走来,手捧一本书,友善的用泰语问候,随后便说了一大段泰文。
也正是此时,我们才意识到老奶奶肯定是把我们当作前来祷告的泰国人,便急忙用英语解释。
老奶奶似懂非懂,一脸疑惑,不过还是友好的邀请我们入座观摩。

悦耳的圣歌,虔诚的教徒,阳光正好洒进来,地板干净得发亮,倒影着教堂的天花板。

稍作休憩后,我们悄悄地离开。

继续骑行。路过一座安静的寺庙。

没有满载的游人,没有中英文标识,没有商业化的市场,这边的寺庙宁静整洁。

又是一座漂亮的寺庙。安静得只听得见鸟鸣与虫叫。

寺庙后方有两颗巨型参天大树,它们的年龄已经不得而知。

一座造型独特,别具一格的寺庙。色彩鲜艳格外夺人眼球

本来想去寺庙里边参观一下,然而画面中的看家者不同意了,警惕的眼神,一两声嚎叫便打消了我们入内参观的念头。
还是不要打扰了这座寺庙的宁静吧。

泰国十三生肖,比中国十二生肖多了一个象。

每个生肖都设计精美,造型各异,这家主人真的很有心啊

不过,这不是猴子,是猩猩吧,三只叠在一起,第一只萌萌哒,第二只略显害羞,最下面的那只为什么表情那么痛苦,难道是上面的小伙伴太重了吗?

进入南奔府的中心小城。
这是城边的一座稍大的寺庙。
虔诚的居士在僧人的带领下在寺庙前端一遍又一遍的朗诵者佛经。

古朴庄重的佛塔,在阳光的投射下,某一瞬间某个佛像的嘴角似乎微微上扬。

在寺庙对面某家小餐馆里,我们享受了在泰国期间最为美味的一餐。

餐馆老板娘家养的暹罗猫,简直萌的一塌糊涂。毛发整齐,眼睛的色泽如宝石一般靓丽。

角落里还有一只,他们都比较高冷,拍照的时候老是不看镜头。或许他觉得侧颜比较适合45度的忧伤。

冬阴功海鲜面,虽说店面不算特别豪华,但是味道确是一绝。酸中带辣,辣味不算重,但足以刺激味蕾,再混合海鲜的自然香味,在蔬菜鸡蛋的伴作下,整道面吃得我至今难以忘怀。

饱尝美食之后,继续逛寺庙。

这座寺庙豪华,大气的寺庙,名叫帕塔哈里普猜寺(事后查地图才弄清楚它的名字)在当地颇具盛名,许多香客前来膜拜祈福。

金色的佛塔,矗立在蓝天之下,格外高大巍峨。

佛塔的外围,连围栏都是金色的。

来自泰国本地的香客,有的绕着佛塔一遍又一遍的念经祈祷,有的手捧香烛向佛塔跪拜,有的则在外围静静的瞻仰着佛塔,寻觅来自佛的圣光。

寺庙的游人间,充斥着低声细语的泰语对话,这里已经很难见到外国人了。

宽阔的天地间,造型各异的佛塔,寺庙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另一座古佛塔之下,似乎微笑着的佛像,不知这样的微笑经历了多少的风雨。

随后,我们来到小城的一处集市闲逛。各类的艺术品、佛牌、特产、服装物美价廉。

路过一片草地,风景美如画。

告别南奔府之后,天色已晚,我们驱车直接返回清迈城。

路过清迈城的一座寺。

带有历史沉重感与岁月沧桑感的佛塔。

渐渐的,夜色降临,清迈古城却越发热闹起来。为了填饱肚子,我们又来到了清迈夜市。作为一个比较挑剔的吃货,清迈夜市简直就是天堂。其中最闻名遐迩的当数凤飞飞猪脚饭了,虽然只是在白饭上浇上了老卤慢炖的猪腿肉,但猪腿肉的卤香与卤汁和米饭洽到好处的融合,肉质鲜嫩不腻,真是一道风味佳肴,况且这样的美味只需要30铢,简直就是物美价廉。
此外,夜市的芒果糯米饭也很赞,特别适合喜欢吃甜食的人。

从夜市回到塔佩门,被眼前的阵势吓了一跳。传说中的清迈周六夜市,竟然如此人潮涌动。

这一天晚上,似乎所有待在清迈的游客都纷至沓来,涌向集市,当地的小贩、商人、民间艺术家也忙得不亦可乎,都将自己的“绝活”带来了这里。

坐在地上辛勤卖唱的“痴汉艺术家”。

“萝莉艺术家”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眼球。甜美的声音,动听的伴奏,自然的笑容,一首改编的"Love me like you do"便激起了现场路人的欢呼与掌声,当然,她的“钱包”也被塞得满满的。

大气而又沉着的“美女艺术家",一边熟练地拉着优雅的小提琴曲《卡农》,一边自信地展示着她那迷人而又甜蜜的微笑。当我驻足停留时,她向我投来一个完美的微笑,似倾国倾城,又似沉鱼落雁,更像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桃花开。应该很难有一个男性游客拒绝得了她的微笑吧。

宾馆主人家养的懒猫,除了吃就是睡。

清迈期间的住宿我们都选择了布萨文酒店(Boonthavon),因为其位置优越,离繁华地段塔佩门近,且价格实惠,条件适中,双人间每晚平均每人60人民币。唯一的缺点就是老板没有一般的泰国酒店或者客栈老板那么热情,总是爱理不理,估计是因为他们这里位置好,不缺客源,所以也没必要展现那么好的态度了。

D6. 最惊艳的邂逅 PAI

1月18日,注定了我与PAI县最美丽的邂逅。

早上7点起床后,乘旅行社安排的摆渡车前往清迈车站,在这里换乘去PAI县的中巴车。
车票当时我是在旅行社预订的,清迈拜县单程170泰铢,在此建议小伙伴们只预订单程就行了,回程的票在拜县预订很方便,且价格更便宜。

中巴车9点钟才出发,因为同车的另外几位乘客迟到。
上车之后,环顾四周发现全是祖国的同胞。
我很幸运地坐在第一排的副驾驶位,之后才明白这是一个多么明智、多么有远见的选择啊,因为到PAI县的山路实在是太曲折太颠簸了。

Pai县,一个温柔美丽却低调羞涩的小姑娘,静静地藏匿在泰国北部Meahongsong府的崇山峻岭中。由于距离清迈市很近,再加之清新秀丽,纯天然无污染,她的花裙子一摆,便吸引了众多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从清迈搭乘minibus走135公里便可到达Pai县,但因其中大约有100公里是蜿蜒的山路,经常有乘客晕车。所以在PAI县经常能看见”吐了一路终于到PAI县“的标语。

在一个来自祖国大西南,见过大山大水的少年看来,通往Pai县的山岭并不算陡峭。“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在祖国大西南,高速公路、高铁早已将古代交通封闭的蜀地畅快地接入了内地的交通网,而在旅游业极其发达的泰国北部,直线距离不远的两个地方,竟然要翻越100公里的山路,如果这个地方放在中国,早就是架桥梁挖隧道直通目的地了。

越往Pai县前进,发现天越发的蓝,蓝得那么纯粹,像上帝遗失在人间的蓝宝石。
任何景色,在如此纯蓝的天空下,随便一拍不用P图便能引爆朋友圈。

盘旋翻转3小时,终于抵达梦寐以求的Pai县。

Pai县的中心,是一个不起眼的小镇。楼房都不高,道路也不宽,但却颇具特色,原来Pai县真的是一位文艺不做作的姑娘。

图中的AYA SERVICE便是我们租车和预订回程车票的地方。电瓶车如果选择小绵羊的话一天的租金是280泰铢,可以选择次日还车,需要自行加油、交押金、抵押护照。拜县清迈的车票也可以在这里预订,150泰铢每人,比去程更便宜。PS:拜县加油很便宜,50泰铢左右便能充满整个油箱,跑个大半天的没问题。

在镇上的阿雅租了摩托车之后,我们便赶往已然预订好的戈艾山酒店,酒店位于Pai县城外的一个十字路口旁边的小山坡上,花了好大的力气才找到。

到达宾馆后,我震惊得不赶说话。

每间房都是一个单层的欧式独栋别墅,厕所、阳台、厨房一应俱全,装修设计小清新,窗户明亮,地板干净,床软软的像海绵一样。
别墅外是一大块绿油油的草坪,草坪上有遮阳伞、白漆的桌椅,坐在这里,视野开阔,可以望见马路,人家,山峦...柜台设计成了一个全开放式的酒吧,这里所有的装修全是木制的,免费的WIFI以及早餐都可以在这里享用。这样的地方两晚的费用平均下来1个人1200泰铢,值得推荐。

稍作休憩后,我们便马不停碲踏上了与Pai县的邂逅之路。

这里的每户人间都颇具设计感、艺术感,它们将Pai县装点得如花似蹙,走到哪里都是风景。

大名鼎鼎的粉色小筑,因这个地方太过于少女心,我们就没有进去细看。

倒立小屋,实际上就是一个专顾游客拍照合影的地方,我也是好不容易在没人的空隙中间抓拍到了她的身影。

路过一户人家,门前的花园

色彩鲜艳的房屋。

如果能住在这里,体验也应非凡。

萌萌的小屋前有一只萌萌的小狗,不停对着我们嚎叫,但我们一点都不害怕,只是觉得它叫起来实在是太逗逼了。

继续上路,来到了著名的MARI PAI度假村。

这个度假村建在一个小缓坡上,视野开阔,风景独好。

大树,秋千,远方,阳光在树叶间漏下来,像极了某部动漫里的熟悉场景。

度假村不远处便是黄色小屋。

黄色小屋,稻草人娃娃,木马,她们既是艺术家,也是造梦师,不仅给人以艺术的美感,同时也唤起每个人心中有关于童梦的美好记忆。

恋爱咖啡馆,若能在美景的陪伴下,手捧一杯冒着热气的咖啡,与知音对酌,眺望远方,聊聊梦想,放弃掉尘世中那些物欲又会怎么样。

二战纪念桥原叫拜河大桥,是日本兵在二战期间所建,长约100米,为保护这座历史建筑,已在侧旁另修了桥。

走在饱具历史感与沧桑感的二战桥,脑里重现的是那一幕幕极为黑暗的日本侵华历史,民族独立与自由来之不易,多少鲜血为之流淌,多少青年为之殒命,在这个层面上东南亚国家与中国有着强烈的共鸣。

看了如此美丽的风景,此处本应有一张美美的自拍,然而,由于本人还是比较内敛的,所以这下就当下心机Boy,放上我几个小伙伴的自拍吧。
看着他们在镜头前如此臭美的摆放如此自然的Pose,我也不由得为他们点赞,等等,为什么鼻孔这么大呢?
好像是照片放错了,Sorry,下次再改过来吧。
原文:二战桥对面的人家养了几只可爱的小猪,为这个纪念地带来了几分轻松的气息。

D7. 我会好好地珍藏你 PAI

清晨五点钟,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那颗不甘沉睡的心。回看漆黑一片的四周,只有窗外昏黄的路灯还撑着渴睡的眼。说服自己的身体,挣扎着起了床,唯一感受得到的是阵阵的凉意。穿上了小伙伴的衣服,打开了门,一大股寒意直逼而来。不过,为了传说中Pai县云来日出的绚烂一幕,我们还是放弃了温暖的被窝。兴冲冲的来到停车场,才发现我们的“座骑”已被Pai县的夜晚晒上了眼泪般大小的露珠,车身冰凉的一如冬日里的雪花。随即,我们拿来了自己的毛巾,将“坐骑”擦拭干净,点火,启动。然而,小伙伴金宝宝的坐骑却由于惧怕寒冷而选择罢工。无奈之下,我们两人只能挤在一辆坐骑上出发。当坐骑启动,呼啸的风混合着刺骨的寒意300度无死角般的袭来,我才知道这是一个多少正确的决定,至少我的小伙伴还能为我遮挡住60度的寒风。
由于攻略做的不全面,我和小伙伴根本没有意识到Pai县冬日的温差会如此之大。白天在太阳下,穿短袖都嫌热,而夜晚在电瓶车上,穿大衣都觉得冷,更何况我和小伙伴只穿的短袖加一个弱不经风的薄外套,我还穿着九分裤。
就这样,我和小伙伴依偎在一起,走走停停,冻得四肢僵硬的时候就停下来缓一下,等体温稍微回升后再上路。

越往云来的方向开,寒风就越发的凛冽,如刀片一样打在我们身体上。此时,不停的有小车、面包车经过我们,我们不约而同的投去了艳羡的目光,这个时候才知道了四轮车的好处。这么冷冻的夜里,衣着单薄还骑电瓶车,根本就是作死。
痛苦的时间总是短暂的,在我们血槽值濒临报警之时,我们到达了云来观景平台。在此,必须要感谢小伙伴金宝宝,全程都是他在黑暗中掌握方向,查地图,有个靠谱的小伙伴真幸福!

夜空的云来观景平台,在灯笼的点缀下如同太上仙境。

平台上人头攒动,看来有很多人比我们起得更早啊。不过,人家都穿得温温暖暖的,只有我们衣着单薄,还骑电瓶车作死。

从平台上望去,满天繁星高高地挂在纯净的夜空之上,一闪一闪如同暗送秋波,在其掩映下,是连绵起伏的山峦,山峦之下是来自中国村人家的亮光与路灯的亮光交织在一起,构成一张完美的明信片。

在日出前的那么些时段,山峦背后浮现出一出淡淡的红晕,为了迎合这抹鲜艳的色彩,夜空仿佛也由淡黑渐变为深蓝。

渐渐地,山峦那头的红晕泛滥开来,颜色也越来越鲜艳,在天空的对比下形成了一块蓝色渐变为淡黄的调色板。

千呼万唤始出来,期盼已久的日出,终于在这一神圣的一刻降临。

太阳初出光赫赫,
千山万山如火发。
一轮顷刻上天衢,
逐退群星与残月。

初出的红日,用最温柔的阳光普照大地,抚摸万生万物,一如母亲轻抚孩童的毛发。

那轮红日如同一枚火球,在山峦的那头跳跃迸发燃烧。渐渐地,他划破天穹,为世界带来新的光芒与希望。一圈光环环绕着他,显得格外神圣与庄重。

把温暖攥在手心。

世界很大,在照片里却显得很小。

随着时间的渐进,他不再温柔。他不停的攀升,不停的放射出一波又一波的温暖阳光。

云来观景台,初日与迷雾重重的山峦轮廓。

在金色的阳光下,我们观着景,品着茶,惊叹于日出这番绝美的景致。
实际情况是我过于专注于拍照,导致我根本没有认真品茶,当我回过神来发现自己还有一壶茶没怎么喝的时候,茶已经凉了。
人不可一心二用,你若只专注拍照记录这一美妙时刻,你便没有时间去真正享受这一刻的美好。
旅行的意义实际不在于拍张照,发个圈,定个位,实际上更在于路途上的感受与经历。你的生命阅历越丰富,你就会不由自主的高瞻远瞩起来,看待事情也会多了许多角度,而这些不同的角度,决定着你生命的维度。

云来观景台本身就是一处唯美的景致。

花团锦簇,五颜六色绽放了满山野,绚烂了那些时光。

一眼望去,近处是花丛、草野,远处是灌木林,山峦以及蔚蓝得梦幻的天空

日出告一段落,观景台上人群散去,只剩稀稀疏疏的人影。吹着阵阵凉意的山风,安安静静的欣赏风景,阳光照射角度的正好。

回到宾馆,立马扑向温暖的被窝,补了一个暖暖的回笼觉。在阳光照进整个房间时,我们懒洋洋地骑着小绵羊又上路了。

文艺Pai县连机场都建得这么有情调。

向左走,向右走。

在小伙伴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一个人迹罕至却风景独好的地方。

天苍苍野茫茫,我在派县晒太阳。
冬日Pai县的草野,枯黄中夹带着那么些许绿意,阳光正好,温度适中,万里无云,天空蔚蓝,风景别致,清爽动人。

大树秋千,红漆座椅,木质平台,坐在椅子上摇荡,抚摸阳光,感受风向,眼观远方,畅谈人生,这一片天地没有其他人,只有晃动的秋千和我们。图为在秋千红椅上45度仰望天空装文艺小清新的两个粗犷汉子。

附近有新建好的旅舍,屋门紧闭,颜色鲜艳清新,正符合这片文艺的天地。

旁边的小山坡上,栽满了豆角,满眼的金黄

花儿曾经也绚烂绽放过,魅影犹存,只是挡不住时光的侵蚀,化作春泥更护花是它们最好的结局。

下一站,Pai县瀑布

这里人迹罕至,却是欧美徒步爱好者的天堂。他们自由的穿行于溪谷、乱石堆、丛林,与大自然全方位接触。

由于是枯水期,所以这个瀑布俨然成了一股小清流,少了瀑布应有的波澜壮阔。

再次偶遇泰国版十二生肖,一个字用来形容他们:萌。

路过河谷的农田与寺庙,处处都是令人流连忘返的风景。

Pai Canyon拜县大峡谷,在见到他的时立马就把先前的失望抛到了九霄云外,那种强烈的震撼感、刺激感包裹着我的神经。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独树一帜的Pai县峡谷。顺着山路向上爬不出十分钟便到了峡谷顶端。小心翼翼的踱步在窄窄的峡谷脊线上,这里竟然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旁边是将近50米的悬崖峭壁,踩在天然的红色砂岩上,稍不注意打滑一下便有可能跌入万丈深渊。
然而,这个危险的地方依然得到了众多游客的青睐。峡谷的脊梁是附近最为开阔的地方,脚下是狭窄的天然土路,两边是在悬崖夹缝中顽强生长的松树和龙脑香树,日落时分,极目远眺,远处的山峦和近处的悬崖,光秃秃的岩缝与绿意盎然的树木,红色的砂岩与金黄的夕阳,交织在一起,那种颤栗感与兴奋感却是道不清说不明。

三足鼎力在自然界或许就是这么诠释的吧

这天的收尾节目,便是文艺逼格十足的草莓园了

造型可爱的雕版、物件,文艺的小凳子、小屋,鲜艳夺目的花卉、浅浅的绿草,以及一亩还未长出草莓的草莓地,都收拢在这个小小的草莓园里。

一只慵懒的猫咪,待在木板上一动不动。

晚上回到酒店后,继续逗猫。即使有了身孕在身,她还是那么地粘人,如同一只没有长大的小猫。

D8 分别

分别的这一天还是到来了。由于小伙伴必须回清迈赶后天飞马来西亚的航班,所以我们今天必须赶回清迈
或许是因为和念念不舍的Pai县道了别,也或许是因为即将和小伙伴分开,从Pai县回清迈的路上,心情略带悲伤的我竟然晕起车来。
还好在路途中始终能感觉到蓝如宝石的天空,稍稍缓解了我的悲伤感。

回到清迈后,我们在旅馆休息了大半天。黄昏时分我再次来到了契迪龙寺,这个带有神秘磁场的地方。

由于是阴天,没能见到夕阳投射在佛塔上的美景。然而,契迪龙寺还是那么庄严神圣,站在他面前总感觉他对我有种神秘的吸引力,他似乎有说不完的古老故事,关于他的传说,总是令人神往。

寻觅一把大树下的椅子坐下,一阵微风袭来,我似乎听到了那古老的往事。

D9 黑白庙一日散记

送别小伙伴之后,我又再一次落单。
为了省事,我找到万能的淘宝,报了黑白庙一日游。

清迈驱车前往清莱,需要3个多小时的车程。
中途休息,我们停靠在了一个传说中可以泡天然温泉的地方。
此眼温泉确实天然,四周都散发着阵阵热腾腾的雾气。然而,作为一个来自温泉之都重庆的人,我对于温泉并不感冒,倒是对旁边的寺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寺庙几乎废弃,无人看管,没有任何关于他的来历说明,我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与其他的泰国寺庙不同,他的建筑风格带了一种高棉风格。他被历史遗忘,却依然矗立于此,渴望着有人能够了解他的故事。

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之后,我们终于在11点20分左右到达白庙。由于白庙12点钟就关门,下车之后我马不停蹄的冲向了这一圣地。
白庙是泰国所有寺庙中最出彩的一个,位于泰国小城清莱。其实这个寺庙的正名叫做白龙寺,也作灵光寺,因为它通体皆白所以将其俗称为白庙。
洁白的外观,精致的雕刻,神圣的氛围,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给她拍写真,她都是那么的上镜,此番奇妙的景致每年吸引了数以万记的游客。所以,在11点这个高峰期,白庙整个景点完全是被人海所包围。游客们在每一个标志景点驻足,拍照,看稀奇,完全不理会白庙管理人员在大喇叭中频繁的催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们用的是泰北方言,而多数来这里的游客都是外国人,根本听不懂,不如不搭理。

白庙的投资者和建造者是泰国大艺术家查仁猜,他的画作价值连城,曾在欧亚美洲开办过各种画展。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佛教文化开始痴迷,时常流连泰国大小寺庙及宫殿,如同神游于似真似幻的佛国世界。据他说,有一天他做梦梦到佛祖了,梦境中佛祖给他看了一片洁白如雪、银光闪闪、晶莹剔透的白色寺庙群。佛祖对他说:“你的责任就是要建一座洁白的寺庙。”当查大师从梦中惊醒后,认为得到天启,立刻将梦境中的神庙移入到了他的画作中。

为了响应佛祖的号召,虔诚的查大师立马下手动工,从1997年开始建造白庙,凭借他的艺术细胞,从无到有,从荒地到寺庙,查大师将他的梦境搬到了真实世界。
而且白庙的景象的确像是天启作品,极为壮美宏伟,完全是横空出世的超级艺术品。所以白庙的造价也十分高昂,查大师将自己的全部财产、时间、精力和信仰全情投入到这座梦想之作的创造中,所以才能造就了这么一个精细,完美的寺庙。白庙现在还是未完成品,预计在2070年全部完工,这意味着查大师只是开了个头,
而且最令人敬佩的是,参观如此精妙绝伦的寺庙,查大师根本不收取任何门票或者香火费用,纯粹地是为了向世人宣扬佛法。

前方是美轮美奂的天堂,但也别忘了地狱也近在咫尺,如果生平之年作恶太多在过奈何桥时便会跌入万劫不复的阿修罗地狱。在中国丰都鬼城,也有这么一座奈何桥。桥面光滑剔透,好人可以平安渡过这座桥,之后便可喝孟婆汤,忘掉前生,投胎转世。作了恶事的人在过这座奈何桥时便会跌倒,以至于掉入阴森恐怖的地狱,接受阎罗王和鬼差的审判,罪大恶极者更是被打入十八层地狱,永生永世受经折磨,不得超生。然而,不论是中国版地狱还是泰国版地狱,中心思想都是惩恶扬善,倡导人生在世,多行善事。

白庙在细小的、经过打磨的玻璃片点缀下散发着奇异的光芒,如同是佛国世界传来的圣光。

通体洁白、闪闪银光、檐飞神鸟、顶立神像、墩卧神龟、幡衬流云、错落有致,如此奇迹般的寺庙仿佛不应属于这个纷繁复杂的尘世,更像是佛国世界在现实世界的倒影。

白庙有一种神奇的力量。会让人如同置身于天上宫阙中,幻境还是现实,一时半会竟有种错乱感。
在这里的时间是那么的短暂,一会便到了白庙关门时,如同是天上一天,人间一年。

白庙旁边有一座惹眼的金庙,在众多白色庙宇中间独树一帜。然而走进一看,竟然发现他是厕所,在金色的外表下,带着一大股土豪气。不过查大师也真是有才,厕所都能设计得这么别出心裁。

在白庙附近的快餐店用餐后,我们继续前往下一站,黑庙。

光明对应黑暗,天堂对应地狱,在清莱这处人杰地灵的地方,两位大师根据自身对于艺术与宗教的理解,一念之差,便有了象征纯洁的白庙也有了象征恐怖的“黑庙”。
与白庙代表的天堂相对,黑庙代表的是地狱。泰国著名艺术家Thawan Duchanee用了39年时间来设计建造这个神奇的地方。宏伟大气的大殿通体柚木结构,并被漆成黑色,里边摆放的都是作者收集的关于死亡、地狱、黑暗的展品,远古时代的兽骨、原始的猎杀工具、古董和动物标本、怪异的藏品以及雕像,在游客们看来阴森恐怖,而在Thawan大师眼中,它们则被赋予了艺术的生命。

大殿之外有大师饲养的动物,有猫头鹰,蟒蛇、鸟等。
这只猫头鹰在白天似乎不愿意张开眼睛,或许是因为他钟爱漆黑阴森的黑夜,也或许是他早已厌烦了用相机偷拍他的游客。

地狱小屋,死亡之门,给人一种莫名的恐惧感。

黑庙博物馆建在一个开放自由式的花园里。许多庙宇、小屋掩映在绿荫与草丛之中,虽然其本身压抑沉重,但却与周边的生命和谐相融,是否也意味着生存与死亡虽对立但却能共存。

大师的藏品虽另类,但却主题鲜明,都给人一种神秘的压抑与颤栗感。

相较于美轮美奂令人浮想联翩的白庙,黑庙相对来说逊色得多。故我没有在此过多停留,只是逛了下花园,采了点阳光,随即便在附近的小店吃去了有清莱特色的榴莲味冰淇淋。
然而,或许正是黑庙的存在,才衬托出了白庙的上镜与美观。也或许,他们两本来就是孪生兄弟,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唯有厚德载物,乐善好施才能打开天堂之门,否则,地狱的深渊会像黑洞一般吸引那些做了亏心事的人。

旅行社的猫,懒懒的躺在床上,任何骚扰都叫不醒他。

D9 飞越丛林,青春就该疯狂

高空滑行,自由落体,独木桥,功夫道,飞跃热带雨林,金色麦田,山涧瀑布,让青春与激情在丛林之中绽放,这就是闻名遐迩的清迈丛林飞越。
清迈的经营丛林飞跃的主要有三家,一家是Jungle Flight,平台最多,步行时间长;一家叫Eagle Track,平台较多,项目多元化;还有一家The Flight Of The Gibbon,特点是可以一窥长臂猿的英容。每家都有不同的套餐价格可选,用半天的时间就足够完成所有项目,大概从早上7点到12点,一小时为间隔,一般都包含午餐自助以及酒店接送。
为了体验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丛林飞跃,我提前一天在清迈当地旅行社预订了Eagle Track的Golden Package, 因为当时旅行社做活动,只需要缴纳白金套餐的价格——1900铢,便能升级为黄金套餐(2400铢),享受顶级的服务。这在当时算是性价比最高的套餐了,所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家。

由于今日要参与刺激的丛林飞跃,清晨6点,我便自然的醒了过来。
清晨7点,旅行社的司机准时出现在旅舍门口,驱车一个多小时我们便到达了隐匿于森林中的一个小村落,这里便是丛林飞跃大本营。在这里,我们纷纷被套上了安全带,安全帽,并且被要求寄存了所有贵重物品,包括手机。颇有远见的我昨日在旅行社便借来一个防水袋,为的就是今日丛林飞跃时,我还能自由的挂着大屏6P大胆拍照。
整理完毕后,我们被双条车带入了一处更深的丛林。这里参天大树比比皆是,高耸入云,各种植被竞相簇拥在一起,好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
在起点,3位热情的教练向我们简要介绍了丛林飞跃的注意事项。既有英文版的,也有中文版,不过我倒是勉强听懂了英文版的,中文版的倒是听得稀里糊涂。最重要的一点当然是安全喽,项目就算玩得太刺激也不能拿生命当儿戏。

第一关开始,跃跃欲试的都是我们队伍中的欧美伙伴,而我们亚洲小伙伴则是靠后尝试。看来欧美人的冒险精神已经深入骨髓,这也难怪为什么绝大多数的极限运动都发源于欧美国家了。他们的祖先不仅发现了新大陆,开辟了新航路,探索了太空,还开展了殖民运动、工业革命,缔造了民主平等的现代国家,将世界推入了一个崭新时代。
终于轮到了我,教练将我的绳锁吊上了滑道,说时迟那时快,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我便接近了终点,这时便听到教练使劲地喊“刹车”,而当我将左手的刹车棍扣向滑道时已经来不及了,强大的惯性力将我猛推到平台的垫子上,晕眩的我差点没有站稳。
所以,丛林飞跃的通关诀窍就在于这个刹车棍了,在接近终点时一定要自行准确判断刹车的时机,而且不能犹豫,该出手时就出手,不然整个人真的会扑到平台的树干上。

黄金套餐总共包括35个平台,1个蜘蛛网,16个绳索 ,1个木材平衡,4个速降(10,15,20,40米),1个生肖桥,2个天空之桥,1个竹桥,1个山部落的阶梯,1个功夫步行,1个猴桥,1 个螺旋式楼梯,1个Z形行走,1个爬网,1个飞行滑板,项目丰富多样,精彩刺激,时间足够长,特别适合精力过剩的年轻人。

站在大树高台上,风景无限。森林与梯田完美契合,在蓝天与云彩的点缀下分外迷人。

在这里,我与队伍里的独行客简妹子结成了好友,随便聊了几句便熟络了起来,弄得教练老是误解我们的关系,无论如何解释都装作听不懂,也不知道是故意的,还是有意的。
不过,在茫茫人海中,能遇见自己志同道合的人真的很幸运,话不投机半句多,所以很多时候我宁愿选择一个人。

高大茂密的原始森林让我想起了《冒险岛》网游里的魔法森林,在这里生活着美丽的精灵,他们居住将房子建在大树上,一切饮食起居都依靠森林,并且能够自由穿行于大树之间。

飞跃宽阔的山谷,如同雄鹰在天际中滑翔,掠过金黄的稻谷,绿色的草野,隐秘的人家,此时你在山的这头,彼时你便在山的那头。

丛林急速飞跃前行,如同自由的人猿泰山,在森林中荡漾,也如同疾行的火影忍者,在森林中跳跃,在天际中泼洒出一道活动的风景线。

最刺激的压轴项目,40米高空速降,此时我站在大树上头,这高度落差大得令我颤栗。

从平台缝隙中看下去,这样的高度不禁令人打寒颤。
和之前一样的剧情,还是欧美小伙伴们打了头阵。面不改色的帅哥美女们在“临刑”前都那么镇定自若,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然而,在他们被教练推下去的时候,他们的惨叫震惊了整个森林,吃奶的劲儿都喊出来了,我和小伙伴们都汗颜了。终于轮到了我,为了保持淡定,我没有往下看,不过在我还准备深呼吸为自己打气时,我被身后一股神秘的力量推了出去,那一瞬间,一股失重感与颤栗感顿时布满全身,血液都似乎停止了流动,本能似的我叫喊出来,反应过来时我已经到了半空。在教练的指示下,我用颤抖的手放掉了上方的安全绳继续下降。

地面的感觉真好,这是我从树上飞下来之后的直观感受。在大树旁的凳子下,惊魂未定的我们坐了下来,等着看接下来的小伙伴表演,从这里看上去,这棵树高大得如同一个巨人,真不敢想象我们是从40米以上的那个平台上被推下来的。之后下来的小伙伴们都是妹子,一个接一个地叫得惊天地,泣鬼神,妆容都花了,感觉应该是被教练恶搞了吧。

最刺激的高潮之后便是伤心的结局了。身体还没有来得及适应地平面的温度,便到了说再见的时候,聚时容易别时难,我们这群临时拼凑起来的小伙伴们也该散场了。最后,在终点的这一瞬间成为永恒。

徒步返回大本营,漫步于幽深的丛林中。简妹子迈着轻盈的步子,如同没有经历耗能的丛林飞跃。

夜晚,闲来无事的我选择到MAYA购物中心闲逛寻找能够代购的物品。然而,这里的价格却跟国内商场有一拼,不过还是有很多中国人选择到这里爆买。草草地买了几个小物品之后返回我的小屋,储备精力,准备明天更为精彩的茵他侬山之旅。

D10 茵他侬山的那些浪漫

茵他侬山,坐落于清迈府内,海波2565米,一跃成为泰国的屋脊。茵他侬山境内风景秀丽,树木茂盛,鲜花盛开,气候凉爽。遍布丛林和各式厥类植物,大象等野生动物出没其间,是泰国物种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公园。
茵他侬山,也译为因他农山,然而在我看来因他农山这一名字安在她身上,更像是一位村姑,而若将茵他侬山赐予她,更像是一位百变的文艺女青,她可以传统内敛有文采,也可以时尚大气国际范。
茵他侬山,这一名字,在我来泰国之前甚至没有听说过。但是,他对于泰国人是神圣的,她不仅是泰国最高峰,还有最具盛名的国王塔和王后塔。冬季的时候茵他侬山会开放一条绝美的徒步线路,景色旖旎,风光无限,但一般都只能组团前往。所以,我照旧在当地旅行社报了茵他侬山的徒步旅行团,价格1500铢左右,包括酒店接送与午餐。

这一次,我终于不是单独入团了,在我的怂恿鼓动下,简妹子同意改期原先订好的夜间动物园游览,跟我一起报团参加茵他侬山徒步游。我们都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因为若能够早点遇见,或许就能减轻那些不必要的独行痛楚了。
清晨,我们如约上了旅行社准备的商务车,令我开心的是,随团的基本都是欧美帅哥靓女(当时我根本没有注意到另外两位中国基友),在稍作了解之后发现他们都来自经济发达风景秀丽的欧洲丹麦芬兰法国德国...而且都是恩爱的情侣或者基友。所以,此次旅行不仅景色壮观,行程美满,旅伴的颜值也大大地提高了旅行的舒适度,其中肯定也包括简妹子,相信她听到了肯定很会高兴。

其中2个小时之后,我们来到了山脚的第一站,一个不知名的瀑布观景台。由于处于冬季枯水期,瀑布不是特别壮观,然而却是那树叶在阳光和水珠下的一抹新绿惊艳了我。

继续前行,越往山上走天空越发湛蓝。

第二站是闻名遐迩的国王塔和王后塔。
国王塔与王后塔是泰国皇家部队为了纪念现任国王及王后的六十岁寿诞而分别在1987年和1992年建造的,据说里面供奉着佛祖真身舍利子。虽说都是现代的新建筑,然而两座塔在花影、云影、阳光、蓝天之下却显得分外壮丽。

塔前的观景平台视野开阔,风景无限好。

极具艺术感与画面感的花园平台。

蓝天白云下,郁金香大方地绽放,在微风的吹拂下羞涩地挥舞着花裙,悠闲的蜜蜂似乎也陶醉于绚烂的裙摆中。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蓝天与白云,是最入境的搭配。

花团锦簇,绿影婆娑下的国王塔。

在国王塔与王后塔短暂停留,我们出发前往下一站,开启徒步线路。

行车不到十分钟,我们到达徒步起点。不一会儿,我们便进入了茂密的热带丛林,刚刚是云淡风轻,以蓝天白云作背景的山景,此刻却是生机盎然以参天大树苔藓灌木作背景的丛林,画面切换之快,连我自己眼睛都难以适应。

丛林里万物静谧,只听得见悦耳的鸟鸣以及导游低声细语的泰式英语解说。热带雨林的种类组成极端丰富,尽管热带雨林仅占世界陆地面积的百分之七,但它所包含的植物总数却占了世界总数的一半。热带雨林有很多独特现象是其它森林所没有的。例如,大树具有板状的树根,在老茎杆上开花、结果;有很多小型植物附生在其它植物的枝、杆上;有的通过绞杀其它植物而树立起自己;有的树木从空中垂下许多柱状的根,最后变成独树成林;林下植物的叶子一般都有滴水叶尖,而有的植物的叶子长得十分巨大...然而,这些复杂的意思如果要通过蹩脚的泰式英语表达就会显得勉强了。同行的法国队友由于不太懂英文,所以其他队友都用英语尽力向他们解释,其中也包括我,而此时,一直在一旁低调不作声的中国队友脱口而出一段优雅的法文,法国队友瞬间明白了其中涵义,留下惊呆的我和我的小伙伴。果然高手藏民间啊,当初真应该多学习下法语啊。
偶遇一条小溪,潺潺的流水扑打地面的声音格外的动听。

热带丛林是一个生物大宝库。各式各类的古龄稀木比比皆是,占据了天际,唯留树叶的缝隙泼洒阳光。嫩绿的枝叶在阳光的作用下分外可爱。

大约步行一公里,我们一行人在一处休息驿站休憩。将相机交给导游,留下了此行我们整个团队的唯一合影。

在行进一公里之后,前方一片光明,豁然开朗。蓝天白云再次微笑相应,山坡上,金黄的稻草夹杂着绿色的灌木与乔木,形成了独有的风景。

继续往山顶行进,视野越发开阔,风景也越发震撼。云层若高若低,远处的梯田、森林、山峦巧妙地拼凑在一起,似乎是上帝打翻了调色板,如真似幻。

云彩变幻莫测,阳光时而强烈,时而虚弱,茵他侬山也随着光线的改变不停地变换着妆容,时而蒙上黑纱,羞涩而典雅,时而露出真容,开放而靓丽。

站在泰国高山之巅,在蓝天白云下俯瞰着世界级的风景,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山风一阵又一阵,诗和远方似乎就在前方,队友们都兴奋不已,而我却又陷入了新一轮的忧伤。如此撼动人心的绝美风景,我却只能让她在我的世界里停留那么一会,似乎唯一将她留下的方式就是照片。然而,照片就是单纯的一张纸,亦或是单纯的一个JPG,只有脑海的记忆可以保存所有,那时的视觉,听觉,触觉以及味觉,那时的心境以及思考,那时的快乐与悲伤,几个月后回忆起来似乎还历历在目。

在山巅逗留一大圈之后,我们又再次进入丛林。

记忆中的最后一段徒步路程只有1公里左右,然而我们却走得异常辛苦。或许是因为之前过于兴奋,也或许是因为体力已透支,我们每一步都走得比较艰难。导游不停地鼓励我们,马上就到终点了,到了终点就有午饭吃了,而他的这个马上我们至少用了30分钟才走完,不过也多亏他的谎言,我们才得以迅速走完最后的路程。
最终,总计近4公里的徒步线路我们花了2个多小时圆满完成。

到达泰国的最高点。

在餐厅吃完还算丰盛的自助宴之后我们驱车前往最后一站,Chirathan瀑布。这里的瀑布比之前的瀑布更为大气、壮观,只可惜游人太多,过于吵杂,我和简妹子只能选择在一旁稍作休整,而欧美的队友们在草草地一瞥之后便跑去一旁的咖啡屋喝咖啡抽烟聊天去了,直到最后我提醒他们的时候他们才发现已经到集合时间了。从这点意义上讲,不得不说欧美朋友们都很会享受生活。

今晚还有一个重要任务,那就是赶晚上8点回曼谷的大巴。
从茵他侬山回到清迈已经下午6点了,和小伙伴简单告别,在外面草草地吃了一碗泰式牛肉面之后,来不及休息,我便急忙赶回旅舍收拾东西。晚上7点半,我拎着自己的大箱子与书包,在清迈老城艰难地寻找着交通工具。在十字路口遇上了一辆突突车,由于时间紧迫,没有怎么和司机讲价,便上车走了,最终也正好赶上了大巴。

NCA公司的巴士比之前的早班巴士更为豪华。座位设置如同飞机商务舱,宽敞而舒适,有平板电视可供看电影、听音乐、玩游戏等。车乘服务温馨且周到,饮料零食面包供应充足,在睡觉之时还会分发枕头与毯子。然而,在这样优越的环境下我还是没能睡好,毕竟软座和软卧区别还是很大的,适合睡觉的地方只能是床!
早上5点,便被车乘叫醒,曼谷的第一个车站已经到了。不一会儿,便到达了终点站Mo Chit站。打了个车去廊曼机场,发现时间太早且机场消费太高,不属于穷游人士,所以在寄存行李之后我还是毅然决定乘公车去市中心吃Brunch(早午餐)。事实证明市中心一顿豪华大餐加上车费也比机场一餐粗茶淡饭便宜。
在市中心稍作逗留,看一看曼谷市容市貌,理一理经济开销,捋一捋此次旅行的记忆碎片,便起身返回机场,乘下午2点半的飞机,回归已经阔别半年的祖国。

结束语

历时3个来月,利用平时零碎的时间终于整理好了本篇游记,很深刻地体会到了排图费时,码字不易。
然而,在写游记的过程中,我时常能回忆起在泰国的那些美好瞬间,那些微笑,那些美景,那些感动,那些快乐亦或是那些无奈与疲乏似乎都还历历在目。旅行本身是一场考验,而整理游记更是一场修炼,然而,通过了这些考验与修炼,我能够将那些美好的都记录下来,若干年后再回首,必定感触深刻。

本篇游记共含26124个文字,45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先占上一楼沙发

2016-05-06 14:5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640285 发表于 2016-05-06 19:36:38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不错,照片也拍的很漂亮,赞一个,我在带飞软件抢的500多块6月份去泰国的机票,咨询一下楼主电话卡是去到买还是淘宝买方便一点呢,还有当地充电器接口是那种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91640285:电话卡的话看你到达之后有没有接送了,最好是提交在淘宝买好,有备无患,我之前就是因为没有准备好电话卡导致到达曼谷之后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晃,还引发了一系列囧途。充电器接口基本和国内没什么区别,手机充电器可以直接插,笔记本三孔的就不行了(一些中国人常去的酒店会有),需自备两孔插线板。

2016-05-06 19:4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06 21:25

2016-05-06 23:0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lizzy 发表于 2016-05-06 23:05:26 的回复:

回复lizzy:

2016-05-06 23:1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站在岸上的鱼 发表于 2016-05-06 21:25:34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站在岸上的鱼:是啊,世界那么大,年轻的时候不出去看看老来徒伤悲啊

2016-05-07 00:03

照片太漂亮了!

2016-05-07 00:0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薇言大义 发表于 2016-05-07 00:05:20 的回复:

照片太漂亮了!

回复薇言大义:感谢支持

2016-05-07 00:19

请问Inthanon的徒步路线是不是七八月雨季就不开放了呀?

2016-05-07 00:4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薇言大义 发表于 2016-05-07 00:44:52 的回复:

回复薇言大义:嗯,应该是的,所以最好是冬季去吧

2016-05-07 00:4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09 01:0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roger 发表于 2016-05-09 01:03:23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roger:感谢支持

2016-05-09 01:1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09 16:5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teddy_deng 发表于 2016-05-09 16:54:30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teddy_deng:嗯嗯,泰国本来就是因缺斯厅的地方

2016-05-09 18:20

nice to meet you

2016-05-09 21:5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Schnappi-简大D 发表于 2016-05-09 21:54:35 的回复:

nice to meet you

回复Schnappi-简大D:旅行中遇见最美的你

2016-05-09 22:17

视频在哪哟

2016-05-09 22:2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Schnappi-简大D 发表于 2016-05-09 22:25:23 的回复:

视频在哪哟

回复Schnappi-简大D:在头图那里,要用电脑才看得到

2016-05-09 22:26

引用 Claudio. 发表于 2016-05-09 22:26:57 的回复:

在头图那里,要用电脑才看得到

回复Claudio.:好好好

2016-05-09 22:27
正在参与照片PK

看得出来,楼主是用心在书写自己旅途一路上的美好——那些微笑,那些美景,那些邂逅,那些欢乐,点点滴滴,都是那么的耐人寻味,让人感动。尽管一些疲惫与无奈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在旅途中收获的惊喜与欢乐远远大于这些疲惫与无奈。如楼主所说:“旅行本身是一场考验,而整理游记更是一场修炼。”旅行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永远珍藏!一场心境的升华体验,我感受到了那种心灵在路上的执着与追求……泰国,一个有着热情好客的人民,集佛教文化与优美风景于一身的微笑国度,一个洗涤心灵的绝佳去处——泰国之行,返璞归真,不愧是一场豪华的视觉盛宴!(PS:照片拍得实在太棒,角度抓得非常到位,堪称完美!

2016-05-10 09:2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James 发表于 2016-05-10 09:26:47 的回复:

回复James:感谢如此丰富而又细腻的点评,心灵之旅我会继续走下去,更会努力创作出更多精品

2016-05-10 11:14

楼主的文采真的很好啊,看着图片真的很吸引人啊,清迈、PAI县我一定会去的!!

2016-05-14 17:4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yanvivi 发表于 2016-05-14 17:45:30 的回复:

回复yanvivi:感谢支持,真实的风景比图片更美

2016-05-14 20:22

引用 Claudio. 的图片:

金碧辉煌的,好霸气

2016-05-16 17:1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5-16 17:11:32 的回复:

金碧辉煌的,好霸气

回复ZYM:嗯嗯,的确很壮观,值得一看

2016-05-18 12:00

引用 Claudio. 的图片:

2016-05-31 19:50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阳阳明山 发表于 2016-05-31 19:50: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