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kal,一场冰天雪地的艳遇

2016-05-06 02:25 2913/15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其它

序:有一首歌,可以慰你走天涯

机缘总在不经意时出现。正当看着朋友圈里的众亲你家开罢我登场的晒出繁花似锦的春意时,微信里飞来好吃爱玩的妹妹羊肉丸子的一条信息:“贝加尔湖,去不去?” 真是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打了两个寒颤之后,硬硬的回复:去!
      这个决定完全符合了我对目的地选择的基本原则:再美好的风景被人山人海的壮观景象点缀一下,也就索然无味。再平淡的目的地,能安静悠然的体味大自然之美,也是一处世外桃源
      于是,在这个春暖花开落英缤纷的暖暖春季,放弃各种赏花的意念,决定不走寻常路,去喝西北风!
      在之后的行前准备中才发现,这个季节的贝加尔湖并不是淡季,几乎已经被我关注的几个有关摄影和旅游的公众号刷屏了,那些充满奇幻色彩的画面直射心魄!贝加尔湖,湖水深邃,群山绵延,白云低垂,气象万千,而冬季,她极致的透明蓝冰和冰裂,更加不负“西伯利亚的蓝眼睛”的别称。冬季的贝加尔湖,就像偶滴男神克拉克盖博的眼睛一样,蓝色中有一层看不透的神秘迷离,想想就醉人!
       每次的准备过程基本是这样,看别人详尽的攻略,参考别人雷同的行程,然后这样想,最不济的结果就是走走别人走过的路线,拍拍别人拍过的角度,也不错。然而每次旅行,注定总有意想不到的惊艳与体验。你会发现,每一处的风景,都因为你的眼睛而独特,每次的经历都因为你的同伴而不同。你若为她而来,她便为你而在!
       小城伊尔库茨克,教堂钟楼叮当回响的钟声悠扬高远,唱诗班安抚心灵的和声神圣纯洁;胡日尔镇,星辰璀璨,苍穹深邃;贝加尔湖,澄澈清冽,冰碎如玉.....
       清明小假,收拾行囊,还有,手机里一定要载上李健和那首《贝加尔湖畔》,出发!
       第一次在文采与美貌共存、时间共财富一色的蜂群中写游记,遵守马蜂窝的惯例,先上预告片

行程

Day1   2016.4.2   9:45乘海航班机,北京伊尔库茨克,12:50到达,入住指定酒店Angara Hotel;下午闲逛安加拉河、波兰救世主教堂等基洛夫广场周围,还有远一点的130风情街

Day2   2016.4.3   乘小巴从伊尔库茨克到奥利洪岛,车程四小时,换乘气垫船渡湖,再辗转岛上越野车越半小时到达胡日尔镇,入住Nikita;

Day3   2016.4.4   乘岛上越野车游北线,到达哈伯伊角;

Day4   2016.4.5   乘岛上越野车游南线,中午从奥岛出发回返,下午五点回到伊尔库茨克,入住IRKUT Hotel;

Day5   2016.4.6   上午游圣母喀山大教堂,卡尔马克思大街闲逛,中午1:00机场候机,三点起飞,5:30北京落地。

签证

目前中国公民赴俄罗斯旅游,团队是免签的,也就是说,只要跟随一个团队,把有效期内的护照揣到包包里走起就OK了。如果是个人,就要提前办好签证,淘宝就有签,费用700~800RMB,基本没有拒签,再加上1:10的汇率,这对于中国公民真是福利。我们这次预定了穷游网的自由行,费用2900RMB包含机票以及首晚的指定酒店住宿。(加上后几天的自由行程,每人总共5000+RMB)。注意的是,领队手里会有一份团签的名单,你要把这份list里有你的名字的那一页拍照保留到手机里,在自己预定的酒店办理入住时,需要提供复印件。你只需将照片传给前台,他会打印出来留底。

手机APP和电话卡、交通

LP之《俄罗斯》上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便是“在俄罗斯,你遇到任何一个会讲英语的人的希望都很渺茫”,虽然我们英语也不咋地,看到这句话,也还是有点绝望。所以,二把刀英语Speaker遇到三把刀Russian,要依靠强大的网络和App。
下图便是这次用到的几款APP。

Google 翻译:Google在国外应用很流畅,这款翻译软件有语音和拍照模式可以用,照片上的文字可以扫描翻译,输入语音也可以翻,不足之处就是效率低,拍照、扫描、翻译,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谁让咱在这里是文盲呢。

2GIS:俄文地图,就类似我们的百度地图。提前下好伊尔库茨克的离线地图,并在上面标记好要去的地方,它可以自动规划公交步行路线,看时时定位可以轻松出行,我们基本就是靠它坐公交,到目的地自己下车,对照地图坐错方向就立刻下去回返
下图中的红心便是我提前做好的目的地标记。

Tripadvisor: 猫途鹰。选择酒店、饭店、景点等目的地的神器,关键的关键,他有俄文的地名,可以直接粘贴到2GIS!苹果手机添加俄语键盘方法:设置--通用--键盘--键盘--俄文
Booking:酒店预定必备,人民币结算。

电话卡:伊尔库茨克的运营商有两家,TELE2和BEELINE。我们在淘宝上订了一张TELE2卡,50元RMB,3G流量(足够用)100分钟通话;在街上的BEEline小店(黄色小蜜蜂标识)买了一张BEELINE的卡,200卢布(20元RMB)3G流量,也是100分钟通话,办卡需要护照或者手机里护照的照片。两者打电话都是1卢布/分,不分国内国际。在去奥利洪岛这样偏远的地方时发现,TELE2的信号要好的多,几乎没有盲点,BEELINE信号要差些。奥利洪岛是没有WIFI的。
下图便是BEELINE店的帅哥为我们办卡,这里也和国内一样有优惠活动,原价300,小伙子告诉我们,可以减100

市内交通:在伊尔库茨克的交通工具主要是BUS和FEET。对于来自中国任何一个城市的游客来说,这里绝对是小城市,公交很多,随便坐上一辆车都能到达你想去的地方,做错了再走回去也就十分钟!所以,在伊市,完全没有必要为交通发愁。BUS每次15卢布,在下车时放到司机旁边的盘子里,自己找零。从酒店到机场,我们打了一次出租,300卢布。

从伊市到奥利洪岛的交通:这段路程分三段,伊市到码头,大约四小时;渡湖,这个季节冰开始融化,汽车已不能上冰,要依靠气垫船,十分钟;码头到岛上客栈,半小时。市内酒店和岛上NIKITA客栈都可以定小巴车票,早上8点半到九点可以到酒店来接,回来时司机也会问你住在哪家酒店,送你过去。单程车票700~800卢布的样子,包括渡过湖面之后,在岛上送达客栈的费用,但渡湖的气垫船票要自己付,350卢布/人。从奥岛回来是12:00出发。我们回来为赶时间,五人包车,一共11000卢布。

奥利洪岛上交通:游奥岛的南、北两线,每条线需要一天时间,当地越野车,一车最多做10人。包含一顿午餐,每条线一人800卢布。我们游南线是自己包车,五人,总共8000卢布。

这就是号称小钢炮的动力强悍的岛上小巴车。

住宿

这次先后入住了三家酒店,第一晚是自由行指定的安加拉酒店(Angara Hotel),含早餐。酒店位置非常方便,位于列宁大街尽头、基洛夫广场东边,距离安加拉河三五分钟路程,而基洛夫广场周围就有波兰人、等三座风格色彩各异的教堂,爱情桥、长明火、伊尔库茨克州政府大楼也在周边。和机场、市中心的卡尔马克思大街、130风情街之间的公交车线路之多、间隔之快,简直可以说出门随便跳上一辆,就可以到你想去的目的地。3路、80路BUS直通机场和酒店。最让人兴奋的,是从房间窗户可以俯瞰楼下的基洛夫广场、傍晚时可以欣赏天边绚丽的晚霞。
由于紧邻马路,入夜后的汽车经过,声音比较嘈杂。俄罗斯司机各个如我们北京的三环十三少,开车猛烈,一脚油门,汽车咆哮如赛车,战斗民族的特性也是略见一斑了。

奥利洪岛的住宿自然是Nikita‘s Homestead。这是岛上的主要镇子--胡日尔镇最大的一家客栈,有些攻略译作“庄园”,拥有各类木屋50多间,设施很好。我们预定的带独立卫生间的客房。这是一个独立的院子,两层的松木房屋,二楼可以远眺贝加尔湖,离萨满石10分钟步行。推开房门,温暖的松香味扑面而来,小小的卫生间被一个电暖器烤得酷似桑拿房,马桶圈都暖暖的。从外面的寒风中回到客栈,温暖惬意!房费每人1800卢布/天,包含一日早晚两餐,味道一般吧,在岛上也木有其它选择了。预订网站:http://www.olkhon.info/   有中文网页可选。这里最棒的是大帅哥Nikita和他美丽的Wife的贴心服务,大帅哥总能从你蹩脚的英文表述中迅速明白你的要求,“o、o,I remember u”,好亲切哦。岛上的活动可以全权交给他们安排,南北线包车、来去伊尔库茨克的小巴、包车,都可以在这里预定。最后一天我们临时决定用几个小时游览南线,他们分分钟帮我们搞定了一切安排,真的是很赞的服务!

餐厅

第四晚从奥利洪岛回来后入住伊尔库茨克市的IRKUT Hotel,这是猫途鹰上排名靠前的一家酒店,位置在Angara Hotel的背后,两家酒店步行5分钟的距离。环境幽静,出门左拐两分钟便是市政府的小广场,穿过广场就到了市中心最繁华的卡尔马克思大街。标准间房费2750卢布/天,没有早餐,Booking 上直接预定。很多游记攻略上都提到酒店前台的漂亮妹妹,果真名不虚传,不仅漂亮,而且说话带笑、语音甜美,美貌与亲和力结合,颜值暴涨。酒店大堂有市内的游览地图,拿上一份,出门溜达十分方便。前台甜美的小妹还可以帮你叫出租车。还有,当我们两个吃货问道我们闻到的“good smell"来自哪里时,她立刻会意地在地图上给我们指到了附近的面包工厂,还告诉我们5:00关门,善解人意!

爱上一座城,IRKUSK

飞机穿越了蒙古国沙漠的上空,就是白雪皑皑的山脉了。从舷窗向下望去,白雪覆盖的山脉和水面,黑白参半。第一次在看到这样的平面雪线!看着白雪覆盖的湖面,羊肉丸子说,我们应该带着扫帚来旅行,扫扫它,会露出一块深蓝的冰面。

中午一点,飞机准时降落。走出机场那座蓝色的小航站楼,下午的阳光明媚温暖,没有想象中西伯利亚的寒气。
机场对面,很多路公交,我们磕磕绊绊懵懵懂懂的坐上似乎能到酒店的3路车。坐在这个座椅斑驳、有点老旧的车箱里,穿过市中心繁华的街区,恍若穿越回到八十年代。车箱里一个俄罗斯大叔,虽然热情,但无奈我们怎样的肢体、图片、都没有问出我们下车的地点,只好乖乖跟着导航走吧,还好,安加拉酒店的外立面我已经熟记在心了,当它出现在视野里时,我们立刻跳下车欢呼起来。

放下行李出来,楼下便是基洛夫广场,这是伊尔库茨克州政府前面的一个小广场,我们从这里开始认识和感受伊尔库茨克
这是一座人口80万的小城,西伯利亚东部最大的工业城市,也是离贝加尔湖最近的城市,位于贝尔加湖西岸的南端,距湖直线有70KM,距离南边的蒙古国也很近。
广场上有溜溜达达的鸽子,有溜旱冰的孩子欢快的滑过,有悠闲的妈妈们带着孩子晒太阳。这里冬天仍在,但寒风已没有那么肆虐。和所有的小城市一样,人们安静而独立的生活在你所不了解和熟悉的远方,他们脸上有自然纯真的笑容,他们头顶有暖暖的阳光。对伊尔库茨克的第一印象,喜欢。

在州政府大楼前,看到这张地图。市内的重要位置都有这样的旅游地图标牌。图上的绿色路线就是伊尔库茨克著名的绿线,在绿线上按照顺序排列有众多的旅游景点,而这条绿线,就印在路上。看这张图,我们现在所在的14#景点就是它的州政府大楼,在基洛夫广场的边上。

广场周围,三足鼎立着波兰救世主大教堂(右)、主显节大教堂(中)、斯帕斯卡娅教堂(左)。

罗马天主教堂,也被叫作波兰救世主大教堂。这是伊尔库茨克市内唯一的一所天主教堂,传说是流放的波兰人所建。哥特式建筑的尖塔,红砖与蓝天相称,直插晴空,视觉和精神的力量完美结合。不由得在这里多多仰视一会儿

主显节大教堂,童话般绚丽的色彩。内部穹顶也绘满精美的壁画。我们包好围巾,悄悄的进去,看虔诚的教徒在蜡烛前默默的祷告,不敢出声,又悄悄的出来。。。这时钟楼里传来叮叮咚咚的的钟声,在安加拉河的上空回响,对宗教神圣的敬意油然而生。

斯帕斯卡娅教堂,典型的东正教的洋葱头教堂,墨绿的圆塔顶,洁白的墙面
身,据说这是一座石头建筑。

安加拉河,在伊尔库茨克的北部擦肩而过。这是一条神奇的河流。在与贝加尔湖相连的300多条河流中,她是唯一一条流出的河流。

全世界的每一条河上都有一座“爱情桥”,桥上都挂满了爱情锁

无名烈士纪念墓,有日夜不灭的长明火。俄罗斯其实还是一个很传统的国家,对于二战期间为国牺牲的烈士保持着崇高的敬意,现在的年青人结婚,都要到这样有爱国意义的地方拍照留念,他们在结婚的当日,盛装而来,会把鲜花默默的敬献到墓上。在这里我们还遇到了盛装的新人。

凯旋门,建于1813年,伫立在安加拉河畔,朝夕相伴。走到这里时,正值一卷残云经过,云层的衬托下,凯旋门和开拓者雕像看起来很壮观。

西伯利亚开拓者雕像

在广场边上溜了一圈,感觉已经和这个城市很熟了。又跳上3路公交车,继续往市中心闲逛。这才是随遇而安的旅行。小城的街上,没有高大的建筑物,只有古老、平实,还有一些偏僻的街道,传达着工业化城市的荒落。街上的行人,不论老幼,都打扮的一丝不苟,妆容精致,衣着得体,高个子、大长腿、大眼睛、白皮肤的美女处处都是!

热情的俄罗斯少年,我们只问了一句“can u speak English",他们便围住我们拍各种合影,看来在这里,东方面孔的歪果仁还是奇缺资源哈。忙乎半天,他们竟然一句英文都不会!高傲的俄罗斯民族,把英语不放在眼里的民族,也是让人费解的民族。倒是路边两个弹吉他的看似流浪歌手的女孩,给我们充当了翻译。这在中国,太不可思议了。

130风情街,是一条酒吧、书店、工艺品店、餐厅比较集中的街道,并不长,尽头是一个现代化的大商场。今天适逢周末,来这里度周末的人不少,和国内一样,成群结伙的人们涌入商场、餐厅,购物聚餐,享受轻松假日。

卡尔马克思大街,是市里最繁华的商业街。街道两边是一家接一家的化妆品店、药店、餐厅,都是国际知名的大品牌,尤其香水,琳琅满目。这里居民的消费品位并不低。我们在一家店里选了几样东西,店员告诉我们如果买够24000卢布,会有一张打折卡,可以有25%的折扣,并指着正在结账的一位大叔的卡跟我们解释,就是这种。我们多聪明啊,尤其是羊肉丸子,立刻询问大叔,可以借给我们打折卡一用吗。估计店员差点晕倒,被国内商场的各种弯弯绕的打折套路训练过的中国大妈果然厉害!

成功省下25%的银子,我们笑逐颜开

夜幕降临,Figaro餐厅,从容的用一顿晚餐,满足吃货今天最后的愿望。

回到酒店,窗外的晚霞正好绚烂无比!

三天之后从奥利洪岛回来,在伊尔库茨克还有半天的时间,抓紧时间去了最宏伟的圣母喀山大教堂。

在去喀山大教堂的路上,转角遇上洋葱头,墨绿配明黄,清爽干净。

走在街上,不经意就遇到熟悉的画面。下面这座雕像是著名的特鲁别茨卡娅雕像。
西伯利亚历来就是流放之地。在伊尔库茨克,最著名的流放者就是12月党人。十二月党人是1825年12月发动反对农奴制度和沙皇专制制度武装起义的俄国贵族革命家(感觉十二月革命就像我们的戊戌变法一样),在起义失败后那些年轻的贵族被流放到落后、寒冷的西伯利亚。他们的妻子也毅然离开圣彼得堡的上流社会,追随丈夫来到伊尔库茨克。这个雕像,就是其中最著名的特鲁别茨卡娅,普希金的名篇《致西伯利亚的囚徒》便是为十二月党人和他们的妻子而作:
                                   灾难的忠实的姊妹---希望,
                                   正在阴暗的地底潜藏,
                                   她会唤起你们的勇气和欢乐,
                                   大家期望的时辰不久将会光降;
                                   爱情和友谊会穿过阴暗的牢门
                                   来到你们的身旁
还有,普希金更感性的诗篇《波尔塔瓦
                                   西伯利亚凄凉的荒原,
                                   你的话语的最后声音,
                                   便是我唯一的珍宝,圣物,
                                   我心头唯一爱恋的幻梦。
这些美丽的情话,给这座寒冷的小城带来了温情。

这座外观童话城堡般的红色喀山大教堂,其实应该下午过去光线正好。我们早早跑去,大逆光。

内部空间高耸,富丽堂皇。唱诗班的阵阵歌声传来,神圣空灵。

喀山大教堂回来,偶然钻入了中心大市场。其实就是国内的农贸市场,这里环境整洁,暖气十足,肉、奶制品丰富,价格和中国国内相当,一点也感觉不到经济制裁给俄罗斯带来的影响。

总共一天的时间,在市里走马观花,但这也足以让人爱上这座小城。她平易而丰富的城市天际线,神圣而优雅的气质,安静而平和的生活氛围,仿佛离开那些现代化的喧嚣很远,也未卷入大时代大经济的进程,没有压抑的高层建筑,没有拥堵的车流,不见各种眼花缭乱的风格元素堆砌而成的现代化大厦和匆匆的紧锁眉头的加班狂人,她坦然的自顾自存在,自顾自流放。
适时的换一种环境,换一个心情,离开高效紧张的工作,在这样的小城中如此安静的虚度时光,生活,是否原该如此?

Baikal,一场冰天雪地的艳遇

九点钟,去往奥利洪岛的小巴已经等在楼下了。准时出发。沿途路况不错,长路、白云和白桦的寒地风光。司机大叔默默开车,我们默默坐车,语言不通,大约都是这样的境地。路上车不多。在狭窄的双车道上,对面一个小面包车迎面而来,啪的一下闪光,双方的后视镜撞到了一起。对方是两个高大威猛的壮汉,从贝加尔湖钓鱼归来。在司机们解决纠纷的当,其中的一个fisherman走来搭讪,他自己介绍说能讲a little English,然后,他指着我问羊肉丸子,she's your FATHER?,果真是a little,a little......, 这个有点儿国际化的大叔向我们展示完他从冰湖里钓到的战利品之后,自豪的掀起外罩,露出胸前的普京,大声的说:“I love Putin!”  这么帅气的总统先生谁不爱!羊肉丸子也爱啊,和Putin合影留念

在一个镇上的警局处理好事故,耽误了一个小时。五个小时后,终于来到上奥利洪岛的码头。
终于,与贝加尔湖有了第一眼的对视。
贝加尔湖,一个曾经那么遥远的梦想,就这么赫然的横卧在眼前了,而且,是一个巨大的深蓝的冰湖!

baikal,湖型狭长弯曲,宛如一弯新月,静卧于俄罗斯远东地区,又有“月亮湖”的别称。它南北640KM,东西平均宽度80KM,平均深度744米,湖面海拔456米。它最深的地方有1600米,是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湖水储量占世界总淡水的20%。

现在天气转暖,小巴车已经不能直接上冰面行驶,一艘气垫船往返其间,把我们渡到对岸的奥利洪岛。这个靠巨大的鼓风机推动的气垫船,是冰雪将融之际的特殊工具。

胡日尔镇

十来分钟时间,便横渡贝加尔,登上这座湖中最大的一座岛屿--奥利洪岛。它的北角接近贝加尔湖的最深处,因而,它也是贝加尔湖的心脏。岛上居民以布里亚特人为主,布里亚特人是13~14世纪进入贝加尔湖地区的蒙古部落与当地居民混合而成的,有着蒙古人的特点,高高的颧骨和脸颊,如果不说话,会以为他是蒙族人,我们在岛上去北线和南线的包车司机,便是布里亚特人。
岛上的路并不好走,又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胡日尔镇,来到NIkita庄园。办完入住,急吼吼的来到Nikita家背后的湖边,这里,便是传说中的萨满石。
原谅我这个没有信仰的人,对宗教的了解just so so,萨满,在我的眼里一直是“跳大神”的同义词......
搜索的结果如下:奥利洪是北方萨满教的中心,萨满教起源于史前时代的中亚北亚地区,后于藏传佛教结合,在藏族、蒙古族以及满足中盛行。萨满教没有特定的崇拜对象、没有寺庙、没有经书、也没有统一的宗教仪式,信奉者只是虔诚地敬畏大自然。在这个相信万物有灵的地方,好像随时可能发生奇迹。随着原始公社解体和阶级社会的出现,萨满教日益衰落,社会上层人士陆续皈依藏传佛教、东正教和伊斯兰教等。

萨满岩石,它直伸入湖心,孤独屹立千年,承载萨满信徒的信仰,他们虔诚的相信,这里是地球的能量极心。在我眼里,它更是一幅完美图片不可缺的背景。

五彩的萨满柱,应该是美好的祈念和祝福。

夕阳下的萨满岩

下到湖面,会看到这样的景象:碎冰如玉,晶莹剔透

碎冰如玉......

巨大的湖面上,太阳西沉,红色变幻,旷古洪荒。

最佳搭档的姐妹俩,面向落日,牵手闯天涯

小岛的早晨,从十点钟开始。我们早早起床,赶在在小岛苏醒之前,又来到湖边。一切都静悄悄,透过清冷的空气,昨天看到的一切---湖面、岩石、远山、近树,更加明丽清晰。
晨光中的胡日尔镇。

怎样的光线,它都是那么美。

巨大的冰面会因为膨胀而互相拱挤,隆起处是挤碎的冰块,堆叠成一道道低矮的“冰山”。其间也有长长的冰裂缝,4月份转暖的天气,缝周围的冰已经化了不少,有些缝隙走在周围还是颤颤兢兢。昨天就听说,有个女孩漏下去一只脚。

岛上的狗,也早早的到湖里来遛早,阳光照耀下,周身泛起暖暖的金边。好帅的狗,帅的像狼一样!

北线,蓝调的惊艳

十点钟,布里亚特司机驾驶着他的号称小钢炮准时来了,这种小巴车据说是前苏联军车的改装车,马力很大。这个小钢炮的威力真是不小,岛上的路全部是森林土坡中的土路,还堆满积雪,有些路段坡度很陡,司机师傅带着我们上下左右的拐、扭、爬坡、俯冲,开出不一会,他竟然热的脱去外衣。
人迹罕至的地方,风光必须美啊!北线风光,是蓝调的惊艳。有湖面的广阔,有群山的绵延,有世界尽头的苍凉,更有冰湖裂缝碎冰的奇观。
我们如果来的更早一些,每年的一二月份,湖面会更清澈,蓝得更诱惑水润,镜面感会更强。

终于来到最北端。苍茫恍若世界的尽头!巨大的冰裂,从脚下的岩石边伸向远方,裂缝旁边,是蓝色的碎冰。如果不亲自登上北角远眺,你一定不会想到,还有如此巨大的惊喜!

伸手可触苍天。
原来,天堂并不遥不可及,伸手而已

午餐的烤鸡腿

奥利洪岛的星空

下午五点左右,结束了北线一游。
晚饭后走出餐厅,妹妹羊肉丸子一声惊叫:看!哇,抬起头,深蓝的天幕中,密密麻麻闪闪灭灭麻麻点点的,真的是星星啊!从未见过这么多的星星!
兴奋中匆匆忙忙拿起相机手电,再次去到湖边,去拍漫天的星辰!
我和羊肉丸子拿着非常业余的八爪鱼脚架抹黑来到萨满岩石,刚打开手电想找个参照物,几声大喊传来:关掉关掉!原来黑暗处已经有发烧友开始曝光了。
从来没有拍过星星,凭着今天北线车上和同车小伙伴交流的经验,试着来吧。来之前为了应付岛上寒冷的天气,多备了两块备用电池,一是预备曝光时间会长,一是低温下机器的耗电量会大;专门带来了强光手电,本来是想在漆黑处搞一搞光绘的;网购了快门遥控器,和八爪鱼三脚架(懒人加业余),足够了!还有,重要的是,为a6000的微单换了蔡司的镜头
摄影助理羊肉丸子拿手电照亮了一排的萨满柱,我对着光线调好视野,对好光圈快门,安置好相机,跑到几步之外,遥控器一铵,OK,等着去吧。
真没想到,胡日尔的星空这般璀璨!这不断的惊喜便是旅行的魅力。今天恰好看到一句话,放到此情此景正合适:如果路上的惊喜是你旅行的最大意义,那么,到贝加尔来吧!
此时,有浪漫的小伙伴,在这璀璨的星空下,弹起吉它,正是李健的《贝加尔湖畔》。单纯的和弦,悠扬的旋律,唯美的歌词,一切都刚刚好,刚刚好......

星空拍摄tips

装备:三脚架,强光手电,快门线或者快门遥控器
参数:拍摄星星,曝光时间不要超过两分钟,时间长了会有星轨(星星时刻在动)。
          拍摄星轨,曝光时间在半小时以上,基本可以拍到完整的圆形轨迹,圆心便是北极星。
          曝光八分钟,就可以有比较长的轨线了。
         上述三张照片,第一张ISO4000,曝光时间44s;第二张ISO4000,曝光时间49s;第三张ISO500,曝光时间15分钟;第三张ISO1000, 曝    光时间8分钟;
         我的相机最大光圈是4.0,焦距16mm。
后期:照片当然要后期一下,想得到好看的后妻,也要前妻的底子好才行哈。我调的色调偏蓝一些,个人觉得蓝色最能表现深邃之美。

南线,西伯利亚蓝眸

在岛上的时间很紧凑,本来的安排没有南线,北线一游的第二天中午,要赶回伊尔库茨克。晚餐时在餐厅看到几个南线小伙伴手机里的照片,立刻就不淡定了。那些醉人的直裂冰层深处的冰线还没看到啊,那些冰下的气泡也没看到啊,还有那深蓝的冰面啊。立刻在微信群里开约!很快得到同车一起上岛的几个伙伴的响应,我们马上找到高大帅气的Nikita和他美丽的Wife,没想到他们分分钟就帮我们联系好车辆,交代好时间,并贴心的安排了我们提早的早餐!这下无憾此行啦。安心的拍星空去喽。
南线风光完全不同于北线。这是更加荒芜的一条线路,一路几乎没有树木,完全是寸草不生的荒原。但是,就是这样的荒原,孕育了更加婀娜妙曼的贝加尔蓝冰!这里的贝加尔恰似一个魅力深存、气质优雅的女神。

湖面上冰钓的Fisherman

深深的裂缝

西伯利亚蓝眸

一切总会变成回忆,沁人心脾

本篇游记共含10154个文字,18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西漠 的图片:

看起来好冷

2016-05-06 12:07

真的很美哟!

2016-05-06 12:1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6 12:13:21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贝湖的美,四季各不同

2016-05-06 12:54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06 12:07:59 的回复:

看起来好冷

回复浅浅快跑:嗯嗯,四月份已经好多了

2016-05-06 12:5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06 18:25

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2016-05-06 21:12

美女、美文、美图、美景!谢谢西漠美眉带给我们又一场视觉盛宴!

2016-05-06 22:4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09 18:56

引用 jilver 发表于 2016-05-09 18:56:28 的回复:

回复jilver:😁,工作要拼命,玩儿起也要尽兴,抽时间走起吧!

2016-05-09 20:28

我在俄罗斯买的小蜜蜂的卡  不过我是用本人护照买的  不知道停机以后会不会影响到以后的信誉问题啊

2016-05-20 00:29

好!赞

2016-05-24 18:04

引用 和风 发表于 2016-05-24 18:04:01 的回复:

回复和风:谢谢!

2016-05-25 22:02

漠漠美女姐姐,写的好美的文字,期待你的下一场旅行~

2016-05-30 17:28

你好、行李可以直接带上飞机吗?酒店都是在国内提前订好的吗?

2016-09-20 20:21

引用 左左 发表于 2016-09-20 20:21:17 的回复:

你好、行李可以直接带上飞机吗?酒店都是在国内提前订好的吗?

回复左左:姓李可以带啊,你最好查一下航空公司的行李限重。酒店是在booking 上提前预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