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向】日本关西地区15日深度建筑行

李品 (上海) LV.10
2016-05-06 04:46 5405/38
  • 出发时间/2016-01-16

本次日本之行缘起于同济大学与大阪大学的一次联合教学设计,这次也是借由去大阪大学终期汇报的机会,得以到日本进行一场以日本建筑为主题的旅行。
    因为以前匆匆到过一次日本,横跨了东京大阪一线,由此深刻感受到日本值得细看的东西实在太多,因此此次的主要行程集中在关西地区,总共耗时15天,以大阪京都奈良为主,辅以因探望同学而远去的金泽。这样的话整个行程相对宽裕(实际走下来仍然觉得时间留少了),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日式建筑与日本之美。

具体行程如下,因为此次更偏学术一点的游历,因此主要集中在建筑的观赏与品鉴上,连在大阪心斋桥逛街也主要是去看看那边的几个现代建筑,买买买只能交给爱逛逛逛的妹子们代劳了。

美图镇楼

准备工作

1.1 签证:

此次的签证是公务签,手续与旅游签不大一样,且听闻日本签证即将放宽,签证信息也就不在此赘述了。

1.2 住宿:

日本的 AirB&B 相当之强大,此次住宿主要靠 AirB&B 上的提前预定,绝对的物廉价美的典范,14天的住宿一共只花费了2100左右的费用,可谓是超值。特别是团队出行的时候, AirB&B 更是好用,日本的住宿不同于其他国家,许多就仅仅只是在榻榻米上铺好棉被就可以睡了,这个提前和房东联系好,准备好足够的被褥就可以入住了,团队出行会更便宜一点,

AirB&B 的另一个巨大优势便在于你可以预定到物美价廉的日本民宿,这是到日本不可不体验的,下面放上几张在京都的落脚点之一的照片感受一下。

1.3 交通

1.3.1 飞机

去程的机票由于是团队出行,会更贵一点。

返程预定的是春秋航空,如果经费不是很充裕的话更推荐春秋的,特别是上海出行,真的是太便宜了,单程票价10块钱,含税也才555,这比国内的好多航线都要便宜了。
但是须得注意的一点是,春秋航空行李限重,而且是托运行李与手提行李的总重量不超过15kg,注意是总重量,回国办理登机手续的时候,会在托运行李处将所有行李称重(可以将相机和电脑取出,这个可以不算重量),如果未超重,手提行李会给你挂一个表示你未超重的牌子,凭借这个牌子就可以登机了;如果超重,会叫你补行李费,1kg100块钱,算下来就很夸张了。

在这里就有一个可以利用的 BUG ,如果你的东西真的超重,而且没有提前买行李费,一可以将衣服取出,穿在身上;二可以将部分密度比较高的物品取出放在一侧,叫人看管着你再去称重,待称重结束后再装回包内即可,毕竟在过安检的不会再次称重,不要太明显就问题不大。

1.3.2 公共交通

日本打车费用极其昂贵,在京都尝试过一次出租车,十余分钟的路程花费了差不多1500円,远途轻易还是不要尝试的好。注意的一点便是日本租车的门是司机控制开的,停到你面前了门就自己开了,下车的时候也一样,不需要自己关门,而且据说自己关如果关门太重还容易引得司机的不满。

我们在日本采用的最常用的还是公共交通,日本的公共交通相当发达,基本走哪里你可以完全靠地铁和公交就可以完整覆盖,这次主要活动是在关西地区,因此办理的是 ICOCA 卡,直接在关西机场地铁自助售票处就可以销售,在关西地区的所有市内地铁,市际电车(如大阪京都京都奈良)都可以使用,部分有 ICOCA 的便利店也同样可以销售,使用还是很便利的。

地铁

日本的地铁与公交是定时定点运营的,每天什么时候地铁或电车到站是固定的,除了一次在京都因下雪而导致的电车迟到,基本上没有碰到地铁延误。在日本如果要查询地铁线路可直接使用 Google Maps,相当精准与强大,基本可以满足你在日本的所有出行查询。另,也可以下载应用“乘换案内”,这在日本也是很好用。

日本地铁就不用再多做介绍,与中国地铁类似,只是须得注意,有时会有女性专用车厢,一定不要搞混了。另,日本的电车冬天会在座位正侧面有暖风出口,真是为日本妹子在冬天也爱光大腿考虑周到呐。

巴士

京都地区,在往返各个景点的时候,乘坐巴士是更方便的选择,日本的巴士是下车的时候投币或刷卡,从车的中部上车,在车头下车,这与中国有所不同。
巴士虽然现在也可以使用 ICOCA 的卡,但是基本价是每次230円,如果乘坐频率比较高的话就比较推荐使用京都巴士一日券,售价500円,当天使用,第一次会插入投币机,然后会在一日券上打出当天的日期,后面如再要乘坐,在下车的时候出示一日券即可。
在全家等便利店可买,你可以先算好共需要的数量,一次买足,一日券是每次刷卡之后才生效的。

如果你是使用 ICOCA 卡或自己投币的话,在上车的时候如果有取票机要记得用 ICOCA 卡刷一下或取一张票,由于有些巴士是分段收费,这是你下车时扣金额的凭证,另,投币处一般是自设找零的,所以不用担心零钱问题。

Ps:日本巴士在停车的时候,整个车体会向着开门的方向微微倾斜,很小的点,很人性。

1.3.3 火车

关西地区旅行,基本靠地铁电车就可以搞定,但如果要长途出行便要选择火车了,此次我从奈良前往金泽便是选择的 JR  雷鸟,乘坐体验类似于中国的高铁。

JR 票在 JR 的售票点或者火车站的 JR 自助售票机上可购买,售出后三天有限,不限班次,如果是特急等票是需要加价的。
另,JR 线坐席可分为自由席和指定席,而列车将有专门的自由席车厢,这个作为就是先到先得啦,人少的时候可以选择自由席,高峰时如果想保证有座,还是最好选择指定席。

Tips

2.1 通讯

在一个网络时代,专门办一张电话卡或者国际漫游基本没多大必要,因此这次只是去租了一个移动 WiFi 搞定全程,在淘宝上预定,浦东的出发口可取机器,回来处还机子,一台 WiFi 可以连接5,6个设备,每天费用不到八块,是出国 WiFi 最便宜的一个国家,还是很划算的。

2.2 证件

如果你还是学生的话,可以选择去办理一个国际学生证,日本也有不少地方可以使用学生证打折的,以防自己学校的学生证某些场合不承认,而国际学生证应用的国家更广一点,如果觉得必要,可以去办理一张,有效期一年。

2.3 景点预定

日本许多神社是需要预定的,特别一些精华景点,一般来说直接在网上提前预定就好
在此我将在关西地区可能需要预约的地点列出:

大阪
光的教堂 建筑师:安藤忠雄     预约网址:http://ibaraki-kasugaoka-church.jp/

京都
皇居,京都御所,仙洞御所,修学院离宫,桂离宫  这五处可在日本宫内厅网站预约 http://sankan.kunaicho.go.jp/english/index.html
山紫水名处(赖山阳书斋),建筑师:赖山阳    预约网址:http://www.kyoto-ga.jp/kyonoiwa/2009/09/teien002.html
重森三玲庭园美术馆,建筑师:重森三玲      预约网址:http://www.est.hi-ho.ne.jp/shigemori/association-jp.html
听竹居,建筑师:藤井厚二   预约网址:http://www.chochikukyo.com/index.html
妙喜庵•待庵   预约网址:http://www.eonet.ne.jp/~myoukian-no2/index.html
下鸭神社(疑)  最核心的神庙应预约才可入,但貌似日本本地信徒才可以,如果有知道详情的朋友麻烦告知一下

最后着重提到西芳寺,西芳寺是入场最贵(3000円)、预约最麻烦的寺庙,但一定是非去不可的地方,具体的容后再叙,在此先说其预约办法:
西芳寺必须在确定好游览日期之后,至少提前一周向西芳寺寄一张明信片,内容包括拜访者的姓名、数量、在日本的地址(以便收取回复)、职业、年龄(需18岁以上)等信息,最后,随信附上一张邮票,一张写好自己地址的明信片,以便收到西芳寺的回信,拿到回信后,凭此回信就可以去西芳寺啦。

西芳寺的地址是:
Saiho-ji
56 Jingatani-cho
Mats, Nishikyo-ku
Kyoto-shi 615-8286

下面是我托朋友在日本发的明信片,以及西芳寺的回函。

2.4 参考书籍

因为此次须得认真看看日本建筑与体会日本国民性与风俗,在去之前可是下了大工夫,参考书目如下:

《Lonely Planet》:这不必多说,出行必备参考书,一应俱全。

《世界建筑地图-日本》:列出了日本值得看的大部分古代、近现代建筑,包含年代、建筑师、简介等,极具参考价值。

日本园林鉴赏手册》+《中日古典园林文化比较》:日本园林起源于中国工匠的东渡,但是如今发展出与中国完全不同的风味,在看惯了中国古典园林之后,日本园林如一股清风一般给予你心灵的洗礼,而这两本书算是给你打开一扇大门,去之前值得看看。

《细访千年古都之美》:日本教授所写,台湾译本,大陆入手不易,但值得找来一看,可以从日本人口中得知很多日本古典建筑的不同侧面,很值得一看。

日本的八个审美意识》:推荐再看看《阴翳礼赞》+《菊与刀》,这是可以很好地看出日本人的审美情趣与国民性的书。

日本茶事典》+《茶道》:再隆重推荐一本《茶之书》,因为对中国茶道比较感兴趣,因此此次出行也希望借此可以更全面的了解日本茶道。

以及没有列出的日本建筑师相关作品、传记;《知日!知日!》系列;《一日一花》系列;牛津大学的《现代日本》;《金阁寺》 等...
愈了解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你才能更加细致的经历这个旅程。

Ps:书是最占重量的部分,如果出行最好还是精简一番,《Lonely Planet》 随身之外,其他书籍能不带上就不带上(我只再多带了一本《细访千年古都之美》),使用 Kindle 或者 Pad 可以有效减轻你的负重,轻松出行。

2.5 装箱单

现习惯在旅行前整理出装箱单,以便一项一项核对,以免遗漏,下面附上我所做装箱单,以供参考。
Ps:制作软件为 Numbers 的内置模板

Day 1 从魔都到大阪

从同济大学一路赶往浦东国际机场,一路无语,托运了行李便去移动 WiFi 租赁柜台。
所租移动 WiFi 是环球漫游的,其取机器的柜台在安检口的正对面,简单检查了下机器之后便是集合、登机。

国内部分不用多叙,飞机上会给每人分发一份入境卡与日本携带品分离运输行李申报表,申请表如果你携带的物品价值超过20万円的话最好登记一下,以免回国时发生麻烦。入境卡的话,我当时所填的如下图所示,记得提前查好酒店地址并写下来,这上面是需要填的,因入境处人比较多,网络信号较差,断网的话就不方便查询了。另:有消息说入境卡16年4月份有变化,但基本格局应该不会变太多。

经历两个多小时的飞行,终抵达关西国际机场,关西机场由大师伦佐·皮亚诺(Renzo Piano)操刀主创,只可惜旅行疲劳又饥肠辘辘,实在无暇欣赏大师杰作,只是感觉这座94年的建筑目前看起来略显老旧,不过无论怎样,我们终于到日本了!

循着导向牌的指引,我们在 JR 线入口附近的售票机处办理了 ICOCA 卡,按着 Google Maps 的指引,开始向住处进发,日本的地铁系统总体来说感觉类似于中国地铁,可能由于已入夜,列车上人并不多,安静而娴雅,这是对日本的第一印象。

一路无话,在收拾好行李之后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出发觅食,大阪的夜也是安安静静,街上的行人很少,每家餐厅的门口展示着极为精美的食物样品,这也是日本餐厅的特色之一,第一餐,一套玉子定食。

当然,完了之后还有少不了的章鱼小丸子!日本正宗小丸子比国产版的确要更丰满肥美一点,棒!

大快朵颐之后,街上晃悠着走进一家碟片店,日本对于版权的意识更加严格一点,因此日本街上有许许多多的这类碟片租赁店,进店后出于建筑师的职业病,迅速的浏览了一番店铺的平面图,发现其中有一块巨大的封闭的区域,走过去发现一块布帘将这块区域隔开,看着地垫上写的十八禁,似乎发现了不得了的东西.......

在这里才知道什么叫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真是开了眼界,只恨为何没有带有光驱的电脑到日本,不禁流下了悔恨的泪来。

抱着巨大的遗憾离开了碟片店,最后我们来到位于住处旁的小酒馆。

木房子,榻榻米,矮桌,布蒲团,满墙的漫画书,昏暗的灯光,静谧的氛围,每个人说话都悄悄地,安静得很舒服,一切都是日本的味道。

Day 2 神性的光之教堂与梅田的星空 @大阪

第二日正式开始学术之旅,来到大阪参观第一站当然是安藤忠雄大师的光之教堂!在书本或电脑上看到之后,魂牵梦绕无数的夜晚,到达大阪后当然迫不及待地要去参拜圣地。

光之教堂位于大阪市郊,大阪大学旁,随着 Google Maps 的引导,地铁电车一路前行,在接近目的地的地方,首先可以看到大阪万博公园,万博公园是在1970年举行的日本万国博览会会场旧址上建造的公园。目前公园大小约260公顷,仍保留有日本庭园及日本民艺馆为代表的当时博览会的一部分参展设施,里面最出名的除了 黑川纪章 所做的 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很遗憾这次没有得空去,日本最大的民族学研究中心)之外,最有名的莫过于万博公园的标志物——太阳塔

看到太阳塔总是有似曾相识之感,就如同 EVA 里面的使徒一般,怪异美学。

绕过万博公园便是我们的目的地了,光之教堂位于茨木市北春日丘一片住宅区里,当初正是由于光之教堂太过于出名,导致大量建筑爱好者蜂拥而至,以至于干扰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因此现在光之教堂也是需要预约才可以参观以控制参观人数。

在限制了人数之后,现在的住区显得安静而闲适,似乎大家都已出门,整个区域没有看到一个住户活动。

在穿过曲折的路径之后,感觉越是靠近越是无法压抑心中的期待,终于,在走岔一次路之后,到达了心向往之的光之教堂。

光之教堂,现叫做茨木春日丘教会教堂,是日本著名建筑大家 安藤忠雄 在1989年所建,外表看平平无奇,一如我们当时到达教堂时所见,外观方正的盒子体量,清水混凝土墙面,简洁有力。可以看到其清水混凝土施工质量极高,表面平整光滑,洞口细腻,屋檐的水渍都几乎看不见。

外观的平淡或许只是为了衬托内部的惊艳,在给教会纳奉300円之后,作为第一批参观者进入了光之教堂,空无一人的教堂中,光透过十字的裂缝撒入室内,这一刻似乎时间也走得很轻,神圣的美让人都不禁放满了呼吸。

面向光十字架走下去,台阶是很奇怪的往下走去,安藤关于此有过专门的解释:“我很在意人人平等,在梵蒂冈,教堂是高高在上的,主祭神父站的比观众高,而我希望光之教堂中神父与观众人人平等,在光之教堂中,台阶是往下走的,这样神父站的与坐着的观众一样高,这样就消除了不平等的心理。这才是光之教堂的精华。”

光十字在玻璃上的投影,一切都亦真亦幻。

离开教堂时,如同追星族一般,买了一套有安藤亲笔签名的明信片,幸福感爆棚。

参观完光之教堂之后,心满意足,下一站便是市中心的梅田天空大厦!

坐着萌萌哒的电车回到梅田区域,开始愈来愈多的人来人往,空气开始恢复了日本的繁忙本性。

路上看到的建筑去总是会透露出精致的味道,日系的简洁和德系的严谨从路边的建筑就可以看出。

街头遇到的一个组合在推销自己的 CD,而路边的还有一个小朋友跟着跳舞,萌且和谐着。

要最终到达天空大厦,须得穿过一条很长的地下道,地下道的入口很体贴的将道路分成两半,为非机动车流出了足够的下行空间。

蓝天天空大厦 是日本建筑大师 原广司 的作品,于1993年3月完工, 是日本国内首座连通型的超高层大厦,这是大阪在此区域的制高点,是观看城市的不二之选。

从下往上仰视建筑,犹如横跨的世界的钢铁怪兽一般,两栋超高层大厦被2层高的空中花园连接起来,两台电动扶梯横穿中庭,体现出极致的机械美学。

在建筑的负一层,做出了一个更自然风貌一点的日式小花园,姹紫嫣红间也不失为一个好点缀,为整个刚性的建筑体铺上了一层柔软的薄纱。

到达天空大厦不得不去的便是其顶层横跨两栋楼的观景平台,其中下面的一层为室内观景平台,面向城市与面向中心大洞都有透明落地窗作为观景处,里面也内置了观景坐席、咖啡厅等休闲功能。

顶层是开放式的观景平台,去时正值寒冬,冷风呼啸间人似冰棍一般,感觉就将失去知觉。不过楼顶的美景让人忘却了一切的不适,在脚下,步道上洒满了星星点点的感光材质,在荧光灯的照耀下,如同星光走廊一般,头顶脚下都是星空,眼前更是繁星灿烂的的大阪夜景,美不胜收!

下楼处将再次穿过横跨两栋楼的扶梯,有着如时空穿梭一般的恍惚感。

梅田天空大厦的负一层是仿照大阪老街区修建的泷见小路饮食街,我们在经历约两小时的排队等待之后,终于得以品尝了正宗的大阪烧,味道如何你通过照片来体会吧,我已不能再说,擦口水去了。

今天是很美好的一天,明天再继续吧。

Day 3 大阪大学的学术汇报 @大阪

第三日的主要行程为在大阪大学的汇报,因此并没有带相机,照片基本借用同伴的。

一个城市的性格或特色可以从一个城市的大学看出,例如从上海-同济大学可以看到开放、认真与包容,从我家乡重庆-重庆大学可以看到热情、奔放与地势起伏;大阪大学也一样,外观清净、克制、简约甚至略性冷淡,或许这也是冬日加成的关系,一路上学生并不多,走在路上冷冷清清。

考虑到大家到大阪应该不会有那时间专门去偏远的大阪大学看看,今日的活动也是已学术汇报为主,在此我也将这段略过了。

贴图以示真的是在干正事。

唯一可以再多说一嘴的便是在日本学校里面的厕所所用马桶也用的是水喷式的清洗装置,真是在日本用习惯了此类马桶,回国深感粗糙。

再补充一点,日本所用的厕纸多为水溶性厕纸,是直接可以往下水道冲走的,我觉得这是中国可以学习的,不然下水道清堵也是繁琐的大工程。

一日汇报结束,赴日所背负的任务也告结束,后面行程可以轻装上阵了。

是夜,到日本的 KTV 一游,也真是中国式的庆祝方式,下图为日本 KTV 的中文歌

Day 4 现代建筑的饕餮盛宴 @大阪

今天继续我们的建筑之旅,今天第一个目标为国立国家美术馆。

日本街头总是会发现不一样的惊喜:

国立国际美术馆,建筑大师 西萨·佩里(César Pelli) 的作品,建于2004年,位于日本大阪市北区中之岛。其建筑主体位于地下,地面上的钢+玻璃的建筑体实则为建筑的入口,钢条作为结构体也同时是表现体轻盈舒展,玻璃幕墙的大量使用使得整个体量晶莹剔透,同时也可以作为采光口为下沉建筑的入口大厅采光。

建筑主体三层,负一层为入口大厅,售票处,餐厅以及纪念品商店,在此是有学生票的,如有记得向售票员出示学生证。

负二负三层为主展厅所在,展厅这是不允许拍照的,在此会展出不少日本国内外的现代美术品,有时也会举办现代美术之外的企划展。在此我们遇到了许多日本小朋友在此观看、临摹展品,应是学校组织的活动,看不看得懂一说,但这种活动还是很有意义的。

看完大师作品,下一站便是仰慕已久的难波公园,这可是我们做商业综合体设计时多次研究的案例。

难波公园 是 美国捷得国际建筑师事务所 在2003的作品,虽名为公园,但其实是一座综合性的购物商场兼办公楼,如同在一方正的山石中开辟的大峡谷,外部是横平竖直的普通建筑立面,而内向中庭是尤如流水一般的带状空间,横向的波浪线条强调出了建筑的流动感,交通核与中庭位置使用玻璃材质标示出,一方面如水晶一般将石制墙面打断,使立面出现更多的变化与喘息,另一方面强调出了其所在位置。建筑的侧面与屋顶都有许多绿植,呼应了其公园的名称,给整个钢铁森林增添了绿意,柔化了整个石制峡谷。

难波中心是一个综合购物中心,或许对女生们的吸引在于其良好的购物体验,而对我们这些大老爷们儿来说,还是吃更吸引人一点。

日本的火锅也是和国内的大大的不同,对于我这样的无辣不欢的重庆火锅狂热者,这等甜水火锅实在是不够味,不过也不失为另一种体验,另一种美味。另,我发现生鸡蛋不仅仅是拌牛肉美味顺滑,拌饭也是一绝!回国之后最念念不忘的就是这个了。

酒饱饭足之后,眼看着难波公园的高耸办公楼,就寻思着溜上去看看,也多亏是学建筑学的,迅速的找到了消防通道和消防门,溜进了电梯间,直达底层,办公楼每层都设置了观景阳台,还配备了站高的小桌子,想必是为职员在此休息、进餐所用。

在此我们得到了再一次俯瞰大阪城的机会。

从难波公园离开后,不期在路边遇到一个金克教难波教会的教堂,金克教以前闻所未闻,也不知和锡克教有关系否。

整个建筑外饰面质朴,整个建筑用巨构的方式来显示其威严性。

日本工艺馆 是 浦边镇太郎 在1960年所做的小建筑,是以保存和普及传统民艺品为目的博物馆,主要展示当今世界评价较髙的日本本土传统民间工艺品,兼顾无形的民间技艺的保存与传承。可惜要赶着去天王寺,还期望看到本芳庭苑,这可将是到这次到日本看到的第一个日本园林,不能错过,因此只在此看了下建筑外观便匆匆离开。

一路狂奔中,在路人给我们指了完全相反的方向的路的情况下,还是顽强地到达了四天王寺。

首先直扑本芳庭苑,结果这个万不想错过的地方,还是因为我们来得太晚而对我们关上了大门,宝藏馆也关了门,五重塔在维修,可知这是在日本很少能够登上的五重塔,因为心柱的使用加上本身日本塔身就较小,后面也很难能遇得到能上去的塔了,可惜可惜!

就连旁边的一件不知名的小院子也没法进去看看,只得自拍杆+手机翻墙来照了一张,聊以自慰吧。

在四天王寺的北面还有一片碑林,或许是本地人用来祈福的吧,但是对我们看起来犹如墓碑林一般,瘆得慌。

怀着满腔遗憾离开了四天王寺,也只能化悲愤为食量了,黑门拉面!这是早就被人强推的拉面店了,今晚就决定是他了。

黑门拉面位于黑门市场里,随着指引在黑门市场中瞎逛了半天,走穿了市场两次之后,才在与路人磕磕绊绊的交流中发现,原来黑门拉面就位于黑门市场的入口处,我们路过招牌而视而不见,真是瞎费劲。
黑门拉面店面比我们想象中小不少,面宽两间门面,但进深不超过4米,仅仅能容纳下一排操作间与一排座椅,点餐按照惯例,是在点餐机上操作,在看着不知甚解的情况下,所幸黑门拉面居然有一个店员是中国人!在他的帮助下终于点好了拉面,面汤浓厚拉面也还比较劲道,虽不如预期但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晚餐之后,接着去参观了 国立文乐剧场,是日本建筑大师 黑川纪章 在1984年创造的作品,由大、小两个剧场和展示室构成。

此次对于大师的建筑倒是没有留意太多,主要是被其内的表演所吸引,目前在国立文乐剧场里常表演的形式为 人偶净琉璃,净琉璃本是日本民间曲艺的一种,室町幕府初期,有人说唱源氏公子和净琉璃小姐的爱情故事,因而得名。文禄-庆长年间(1592-1614),盲人说唱家泽住检校采用三弦伴奏,代替琵琶,并和演木偶戏的人合作,创造了人偶净琉璃,人偶就如下图所示,身体可活动,嘴部也可开合。

人偶将由几个黑衣人手持着进行表演,而在舞台的一旁将会有两名艺人,一人弹奏三弦琴一人唱词,唱词者语调抑扬顿挫很有特色,据说此唱词语调也被艺妓的表演吸收,由于表演场合不允许拍照,连相机都被收走,只能有手机偷拍两张用以怀念。

另,此表演节目的名字叫《国姓爷合战》,一个 YY 的郑成功的故事,情节狗血,如果有兴趣大家可以搜来看看

离开文乐剧场,今日的最后一站,心斋桥。

心斋桥区域其实是一条横贯南北的步行机,里面商店林立,是购物的好去处,对我们来说的唯一价值只有一些现代建筑:

优衣库心斋桥店,日本新生代明星建筑师藤本壮介作品,建于2010年,位于下图旁边,外观一层层气泡膜的建筑,这是继纽约伦敦巴黎上海之后世界第五大优衣库旗舰店。从一层到四层设置了日本国内最先出现的悬吊广告模特,可以在中庭内上下移动。

LVMH大阪,名家隈研吾作品,建于2004年,大阪心斋桥筋的路易威登店铺。外墙使用了玻璃夹4毫米厚“绿玛瑙”大理石板的构成方式,大理石板的表面雕以花纹,夜晚可以映出内部的光线。
大大丸心斋桥店本馆,William Merrell Varies作品,1922年,建筑位于大阪购物街的中心地带,是日本最大零售商之一——大丸公司的主营店铺,建筑外观具有近代的Art-Deco风格,主入口大门上的装饰图案里有创业初期公司使用的“大”字图章。
大丸心斋桥店北馆,竹中工务店于2009设计,该建筑得到刚刚实施的日本都市再生特别措施法的支持,在受到容积率缓和以及斜线缓和的影响下,实现了商业机能的高度化。在建筑上部设置了大厅作为公共设施,创造出了心斋桥地区的新文化传播据点。

Day 5. 遇见下雪的京都 @京都

今日,终于开始迎来本次旅行的重头戏,终于将踏上京都的土地,因为桂离宫预约的时间为上午十一点,于是早早的便踏上了去往京都的电车。

出发时,大阪天色阴沉,心中也未免一沉,期待好久的桂离宫,如果是阴沉沉的天气未免有点遗憾,没想到当列车至京都的途中看到了惊喜的一幕,下雪了!!

京都小房子错落有致的屋顶上有了薄薄的一层积雪,显然是昨夜雪后的残余,虽然在到日本前就在幻想如果能看到下雪的京都那会是多么美的场面,但是在查询信息时发现,京都其实是多年难得一见雪天的,也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没想到这次的冬季寒流将雪带到了京都,多大的惊喜啊!

惊喜还没完,本来以为雪已停,积雪只有那么薄薄的一层,但是,在到桂离宫前,雪又开始下了起来,而且越来越大,我开始懂得为什么日本会有那么多透明的雨伞了,或许一个原因便是就是为了这久不得见的雪天,雪花挂在伞上是那么的美。

在桂离宫门口验证了参观预约之后,我们在休息室等待着预约时间的到来,看着窗外的雪花飘落,心中的期待不禁越来越强烈。可知桂离宫可是让建筑师布鲁诺·陶特(Bruno Taut)发出“美得让人热泪盈眶”的感慨,连现代建筑名家格罗皮乌斯(Walter Gropius)都称赞道“处处精彩,动人心魄”,而且要知,他们到的桂离宫,可不是雪中哦!

下图是桂离宫的导览图,虽然是日文版的但是对我们来说其实也阅读无障碍,而我们后面也将按着如图的线路来游览。

我们可以看到桂离宫的建筑主体为古书院、中书院和新御殿,其中古书院是由智仁亲王建造的,之后是由八条宫家第二代的智忠亲王建造,具体建筑容后再叙,建筑前庭院是洄游式庭院,水池引桂川之水,其自由式的水面与池中仙山的布局就如同中国园林,在环绕水面的曲折路径的串联下,分布着各个茶室。

参观者休息处

终于十一点整,工作人员出现,开始引导我们进入园内。

首先越过一座小拱桥之后,进入的是御幸道,应为当时亲王到此的主迎宾道,道路很简朴,两旁是修剪得规整的低矮灌木,行走在御幸道上可以透过树木隐隐约约看到水面,以及一条断头路(不知为何?)可以引导视线到达松鹤亭。

桂离宫内的建筑屋顶很厚,基本是以柿茸屋面为主,下图为外腰挂,名字有所不解,其对面有几株苏铁树。

路边的小路灯带了雪帽很可爱,而且仔细看,似乎其每边的开口都做了变化。

从外腰挂继续向前,道路一转,眼前豁然开朗,水面、小岛和松琴亭都跃然眼前,近景的松树和小岛上的小松作为画框,将松琴亭作为框景展现在你眼前。

而岛上的松树又作为障景,在你不断靠近松琴亭的过程中,暂时挡住你观看的视线,你的视线也随之左移。

在你道路的左前方,层叠的植物中,你可以隐约看见另一个凉亭,这将作为另一个端景引导你前进。

越过石桥,到达松琴亭,眼前便是桂离宫主景,御殿、月波楼隔水相望,亭前地面开阔,大雪中可以看到只是星罗点缀了些许石头、灯笼和绿植,景观舒朗闲适。

在此处与有与对面的“断头路”遥遥相对,突然惊觉,或许这两个地方不是因为原来这里或许存在的桥断了而成的断头路,应该是两个“码头”,而往日亲王会是在湖中泛舟的吧。

走进看整个建筑,特别简朴。外廊柱采用的原生木料搭建,粗狂不拘一格的造型与其内的建筑的简洁精确形成鲜明对比,或许是当时主人在茶室内隐藏,遥看出去,不会觉得看到外面立着的柱子,而是几棵树木吧?

而茶室的另一面,门框框出了另一个亭子。

大雪滤去了所有杂色,静静的观看中,更能领略到整个园子的精妙与美丽,在此也在遐想,如果哪次下雪的时候再去一趟苏州,看看网师园,看看留园.....也会是多么美好

随着镜头的不断推进,可以看到一条道路向水景延伸而去又戛然而止,用于观景?还是另一个码头?不得而知。

环路前进的过程中,视线被不断由桥或者框景引导向御殿,不同的角度观察着最核心的这些建筑,期待感渐强。

经过赏花亭,到达园林堂,这两个建筑都位于湖面上最大的中岛上,园林堂是整个建筑群唯一一座瓦屋顶建筑,在中国式的四角攒尖顶的正面加了一个唐破风,四角无起戗,是以前八条宫家的御灵屋,也就是祠堂。

从园林堂可以远观到笑意轩,这也是我们参观的下一站。

在去往笑意轩的途中,将近距离观看到御殿组群,大雪隐去了其屋顶,白墙似乎也消失了,只剩下纤细的柱子立于树林中,不由得有一种看到范斯沃斯住宅的恍惚感。

笑意轩同样是一个茶室,由三个小间组成,由于日本还是主要使用矮足家具,因此茶室或者使用推拉门,即使有窗也是窗台很低,对外营造框景,以静观为主,并且室内家具陈设也会更加灵活,平时便可以保证整个茶室的极简风。

雪停了,开始有了阳光,雪水也开始融化,目光也被水滴的声音吸引到雨水口,一根简单的劈开的竹竿,一个蝴蝶型的开口,简朴,纯粹。

茶室旁边原本是水田,将自然耕种与园林、茶室结合,这据说是受到的修学院离宫的影响。

终于,最后可以得以参观到御殿建筑组群,据说是有途径可以申请进入御殿参观的,但是我们并没有找到途径,于是只能很遗憾的在外远观了。

御殿组群总体来说分三期修建,最先修建的是古书院、然后是中书院与新御殿,是八条宫初代智仁亲王和二代智忠亲王两代人花了50年完成。

御殿整体底层架空,据说是由于当时桂川水时常泛滥,为了防止涨水而做的,但由此做得又正如许多现代建筑一般体量轻盈。再加上在大雪中,将色彩最重的屋顶隐去,只剩下极细的柱子和部分屋脊等横向线条,整个建筑看起来似将飞天般的轻盈,而如今此时紧闭的拉门如果再是打开的状态,不能想象整个建筑将是多么的通透,而且由于是以推拉门为主作为墙,建筑内的内墙外墙就因此可以不断的切换,建筑似乎在通透性的基础上又多出了可变性、模糊性和复杂性,可以说和许多现代主义的建筑有了精神上的相通性,也怪不得许多现代主义大师对桂离宫如此推崇。

我们再来细看下平面图,在两个相对较大的建筑(新御殿与中书院)之间插入了一个小小的乐器室(也是上图通透的部分),整个平面的变化变得舒缓了不少,而且再仔细看一下,乐器室还有一个轻微的高差变化,也不知是故意为之还是为何?

而且我们看平面图,从乐器室起至东末端,一直到桂棚处(插一句,格罗皮乌斯在参观时还特意批评了一句桂棚匠气略盛,但是这次没能进去看看这股匠气也是遗憾)都是走廊(再下有一张源自 Google 的图可看看,侵删),试想如果行走其上,配以这么低矮与通透的栏杆,有没有一种凌空而行的畅快感。

此图可以更清晰地看到乐器间与周边建筑的高差,很微妙的一个立面变化。

在建筑与道路之间是用很自由的自然汀步组成,其零碎自然状与建筑的规整形成了鲜明对比。

站在中书院前,向湖中看去,又是一条道路的视线引导引导回中心大岛,我们可以在隐约中看到林荫隐蔽中的赏花亭,整个在园林中的不同视线引导和遮蔽,这种景色的忽隐忽现,步移景异导致整个园子似乎都变大了不少,很有中国江南园林的味道。

最后再看一眼御殿,雪中的淡雅纯粹,纤细、静寂,虽不能步入其中真是遗憾,但这美真的是能让人热泪盈眶。

转过中书院旁边便是月波楼,这也是我们在桂离宫看到的最后一个建筑,一个清雅的小亭子,里面的牌匾似乎写着“饮月”?分辨不太清楚,但是我是这么理解,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想想便是醉于其间。

最后的一段路了,恋恋不舍,道路两旁是高高的修剪整齐的灌木,行在其中只能顺着其看到道路尽端的住吉之松,一个低矮的,似乎并不与中国所欣赏的刚劲多变的端景松相同,似乎略显普通,走近住吉之松,又可以再次看到松琴亭,也是在桂离宫的最后一瞥。

离开桂离宫,拖着行李到达住处,便是本文开头的那个住宿地,美美的睡了一下午,精神焕发的外出觅食。

觅食的结果是河源三条町瞎逛,看到的牛角烤肉,有人推荐过,但我们在门口犹豫了半天(当然是因为票子),终于还是去吃了顿好的,点的自助套餐,食材也是相当丰富,防毒感受下。

最后是萌萌哒的指示牌。

第一日的京都已经让人惊艳,对接下来的行程期待无比。

Day 6. 简朴的旧皇宫与叹为观止的清水寺群 @京都

一大早便按耐不住的准备出行,因为住处就位于中京区,因此便准备直接步行前往京都御所,没想到时间估计错误,最后不得不急匆匆的跑步前进才赶上了京都御所的预约时间。

Day 7 金阁寺、枯山水与京都站 @京都

Day 8 二条城、古寺与夜闯稻禾山 @京都

Day.9 @京都

Day 10 @京都

Day 11. @京都

Day 12. @奈良

Day 13. @奈良-金泽

Day 14. 金泽

(未完待续,龟速更新,见谅)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禁止用于商业用途)

本篇游记共含12810个文字,61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07 16:25

这个要是晚上看到真有点害怕啊

2016-05-09 10:2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9 18:56

校友哇,赞一个。10月会去日本,可能关西或者名古屋往北的中部,学习学习

2016-05-17 11:02

之前听说四国会有很多现代建筑可以欣赏

2016-05-17 15:57

引用 歌伶 发表于 2016-05-17 11:02:55 的回复:

回复歌伶:日本挺值得慢慢去体会下,名古屋还一直没得缘去

2016-05-19 21:1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5-17 15:57:14 的回复:

之前听说四国会有很多现代建筑可以欣赏

回复ZYM:恩是的,日本的现代建筑其实挺好,只是这次去时间主要分布在京都附近,就主要在考察古建了,得空再去

2016-05-19 21:14

回来没有,我明天去

2016-06-08 15:29

赞赞赞!

2016-06-12 09:53

引用 Maulo大叔 发表于 2016-06-08 15:29:26 的回复:

回来没有,我明天去

回复Maulo大叔:耍得如何?前段时间各种论文压着,都没看这边

2016-07-05 22:50

知乎过来哒^_^

2016-07-09 18:21

京都好美,看了你的游记我默默决定把京都的行程增加几天,不过话说京都御所好难预约到

2016-07-19 06:17

单看到标题就想顶一下

2016-07-19 10:00

2016-08-17 12:00

同为画图狗,过来捧场~~

2016-08-17 22:51

2016-08-18 09:06

2016-08-18 09:10

引用 李品 的图片:

这教堂真是好看,非常简洁的线条,但给人很强的冲击

2016-08-18 16:43

2016-08-18 16:43

好像海波啊

2016-08-18 16:52

2016-08-18 22:55
正在参与照片PK

规范、整洁,并不奢华!

2016-08-23 22:37

好棒好棒,行程收藏

2016-08-24 07:16

2016-08-25 10:14

收了一打优秀的书单,好棒!!

2016-08-25 15:35

2016-08-25 19:22

2016-09-01 00:25

2016-09-08 00:57

真赞,收藏!

正在参与照片PK

建筑与园林之美!美食与美景交融!赞!

2016-09-13 08:49

就喜欢这样清新又温暖的游记,支持楼主。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