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生活系列自驾游-2016近山看水

大成 (威海) LV.4
2016-05-06 05:56 675/4
  • 出发时间/2016-04-20

2016年4月20日,我和父母从海南东方市出发,踏上北归之路。
第1天,经海口市,乘粤海铁路轮渡过琼州海峡,再纵跨广东雷州半岛,向西到达广西南宁市。

粤海轮渡客滚船,航行于海口海安之间,航程12.5海里。船上干净整洁,赞!!!

首站到达雷州,一年中有200多天都在打雷的雷州
雷州半岛文化,又称雷文化,是岭南地区最古老、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之一。
雷祖祠始建于唐贞观十六年(公元642年),是纪念唐代雷州首任刺史陈文玉(雷祖)的祠堂。

据了解,全球有两大雷区,一个是印尼的爪哇岛,另一个便是雷州,也就是传说中“雷王”的故乡。
传说中的“雷王”陈文玉是雷劈石卵后蹦出来的(貌似西游记中某主角?),后来成为雷州刺史。他文武双全,廉洁爱民、平贼寇、筑防城,令雷州人民安居乐业。后来,唐太宗下令为他建祠,历朝历代都被人们敬奉为神。

午餐后,前往南宁
南宁(壮文:Nanzningz),简称邕(yōng),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

南宁历史悠久,越族分枝繁多,史称“百越”,其中西瓯和骆越两个支系,就是南宁壮族的先民。

当晚,我们住在广西大学附近,逛街,淘当地美食小吃~老友粉。
老友粉是广西南宁的本土美食,与柳州的螺蛳粉、桂林桂林米粉同为广西“三大米粉”。这种粉以独特的方式,把酸和辣巧妙的结合在一起,酸、辣、咸、香兼备,具有驱风散寒、通窍醒味之功效,其主要食材有河粉、酸笋、豆豉、姜丝、葱花、辣椒、肉类、胡椒粉等。

甜酒汤圆,一碗中十个汤圆。
妈妈吃了一个说太甜,剩余九个我都吃了。

第二天,早餐后,爸妈逛校园,我在房间补觉。

上午11点,我们到中国东盟国际步行街,在“妈妈档”餐厅,吃到了马来西亚风味的午餐。

肉骨茶

印度抛饼

妈蜜鸡饭

甘榜银鱼炒饭

午餐后出发,前往荔波风景区。由于山路崎岖,我们到达河池南丹县入住。
后面证明,这一决定极为明智。

第3天,我们起早顺利到达荔波小七孔景区。在荔波遇到同行游客,他们说昨天下暴雨,高速公路山体滑坡封路,无奈下高速,摸黑走国道,到荔波时已经是深夜。

小七孔景区,位于荔波县城南部30余公里的群峰之中。

景区以瀑布、原始森林和湖泊等自然景观让人心醉神迷。

卧龙潭

翠谷瀑布

水上森林

拉雅瀑布

68级响水瀑布

景区好大,令人流连忘返。我们坐景区观光车,走马观花看景点,也逛了5个多小时,离开景区时,已经是下午2点多钟。
上高速,去贵阳

晚上到达贵阳。入住后,我们逛食品街,找到贵州特色小吃~丝娃娃。

进入丝娃娃店先洗了手,然后端坐于木头小板凳上,面前七盘八碟摆开阵势,面皮摊在手中,看着别的顾客,举起筷子这个盘里夹一点,那个盘里夹一点,厉害的是每个盘里都要夹一点,然后,就开始集中展现贵州人“包容”的技术含量———面皮包起那些配料,小心地包,要像打包婴儿一样的小心(丝娃娃的名字就是打这儿来的吧),包成个襁褓,用小调羹舀上辣椒水往那小包袱里灌,接下来是最精彩的画面,无论嘴巴大或小,你得在汤汁浸出面皮之前把那包东西全部塞进嘴里,然后包口包嘴地咀嚼至吞下。(特别感谢在店里热情教我们吃丝娃娃的小顾客!)
我们觉得北方的春卷也可以这么吃,回家可以试一试。

第4天上午休息,11点钟出发,去红枫湖仡佬寨吃特色餐。

这么早就吃到新樱桃还是第一次。

农家乐里有电加热的餐桌,膝盖以下是暖暖的,上身却不热。吃着湖里捞上来的鱼虾,鲜美!

贵州酸汤鱼

小炒河虾

吃好了出发,去黄果树瀑布

天下黄果树 世界度假村

黄果树瀑布作为风景名胜历史悠久,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以水势浩大著称。1982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景区讲解员

徐霞客
世界上最早的职业背包客,他是第一个用文字对外介绍黄果树瀑布的人。

第5天,起早出发,第一站,遵义

当时下雨,车游遵义

第二站,娄山关。

我们到达泗渡镇,因连续多日的降雨,导致自然灾害,道路封闭,无奈上高速。

致敬如铁雄关

第三站,重庆

南坪步行街

第6天,11点钟出发,去吃特色餐。
香老坎老火锅。

老字号有特色。我们点了水牛肚,极品鹅肠,黑豆腐,现划鳝鱼,麻花还能涮着吃!调料根据口味,饭店免费自助调配,还送水果。
吃完结账,扫微信还打折,巴适!!!

填饱肚子,我们出发去重庆南山。

意外发现新景点!!!

遗址分布图

回顾历史,深深感受到,家和万事兴。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第7天,前往奉节

重庆奉节,古属夔州,雄踞瞿塘峡口,据荆楚上游,控巴蜀东门,历来是川东军事重镇、兵家必争之地。

奉节素有“诗城”美誉。历代著名诗人,留下众多优美的诗章。“诗圣”杜甫,在流寓奉节的两年多时间里,写诗430余首,占其全集的七分之二;刘禹锡在夔,开“竹枝词”新风;“诗仙”李白家喻户晓的《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 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写的就是奉节

战国时,奉节属楚国管辖,秦汉年间改为鱼复县。关于“鱼复县”名称,还有一段悲凄感人的传说。战国时候,爱国诗人屈原忧国忧民,主张联齐抗秦,以保楚国,却受奸臣陷害,进而贬官放逐.后来楚国被秦国吞并,他悲愤至极,投湖南汨罗江而死。汨罗江有一条神鱼,十分同情屈原,它张开大嘴吞入屈原的尸体,从汨罗江游经洞庭湖,然后进入长江,再溯江而上,送往屈原的故乡秭归。当神鱼游到秭归时,百姓们拥到江边,失声痛哭。神鱼越发受到感动,也跟着淌下泪来。泪水模糊了神鱼的视线,它早已游过秭归。还在继续往上游,直到撞着了瞿塘峡的滟滪堆,才猛然醒悟。神鱼急忙掉头往回游,将屈原的遗体送到了秭归.就这样人们将神鱼从滟滪堆往回游的地方,叫做“鱼复县”了。

夔门雄踞瞿塘峡之首。
瞿塘峡西起重庆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至巫山县大溪镇,全长8公里,长江上游之水,纳于夔门而入峡。在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中,它是最窄、距离最短的一个峡,峡中水深流急,江面最窄处不及50米,素有“夔门天下雄”之称。

白帝城•瞿塘峡  三峡之魂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鞠躬尽瘁,死而后己

风雨廊桥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杨慎(明代)

参观完毕,前往巫山县入住,看山城夜景。

第8天,前往巫峡。

巫峡自巫山县城东大宁河起,至巴东县官渡口止,全长46公里,以幽深秀丽著称。屏列于巫峡南北两岸巫山十二峰极为壮观,而十二峰中又以神女峰最为峭丽。峡中云雾轻盈舒卷,飘荡缭绕,变幻莫测,为它们平添了几分绰约的风姿;而流传至今的种种美丽的神话传说,更增添了奇异浪漫的诗情。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巫山长江大桥

晨光中的巫山镇

巫峡实在是太美了(毒性太大),徜徉其间,我们心旷神怡,宠辱皆忘,仿佛把酒临风,浮想联翩……
为了平复心情,我们反复播放“二泉映月”,在彭丽媛行云流水的歌声里,收摄心神,继续下一行程,前往昭君故里~宜昌兴山县

王昭君与西施、杨玉环、貂蝉并称中国四大美女。
昭君出塞后,汉匈两族团结和睦,边塞的烽烟熄灭了50年;她与她的子女后孙以及姻亲们对胡汉两族人民和睦亲善与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我国历史上流传不衰的民族团结的佳话。

古昭公路,中国最美的水上公路。
为避免开山毁林,该路有4公里建在峡谷溪流中,顺应自然而为,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

古昭公路与被誉为“湖北最美高速”的宜巴高速公路相连,整一条公路把白帝城、小三峡神农架、神农溪、昭君故里、三峡国家地质公园和三峡大坝旅游区等多个美景串联起来,一条公路就能看遍那些宛若仙境的美景!

沿岸的房子涂成各种颜色,仿佛童话城堡。

第9天,我们前往西陵峡,参观屈原故里。

西陵峡全长126公里,是三峡中最长的一个峡,沿江有巴东秭归宜昌3座城市。

峡谷两岸世代居住着山民。老人85岁,非常淳朴热情,要给我们烧水喝,高兴见到远方的来客。

西陵峡以滩多水急著称。这些险滩,有的是两岸山岩崩落而成,有的是上游砂石冲积所致,有的是岸边伸出的岩脉,有的是江底突起的礁石,汹涌激荡,惊险万状。

由于连续几天的暴雨,峡谷两岸出现大面积滑坡和塌方(回来发现我们车门,也被落石砸出小坑)。
安全起见,我们在香溪渡口原路返回。

当天下午,到达当阳市(古称“当阳长坂”),属于荆山余脉东支南下形成的丘岭地带。三国时赵子龙“单骑救主”大战长板坡,在曹营中杀得七进七出,救出幼主阿斗,一战成名。

走过雄关桥,
当年古战场,今朝安居地,令人感慨。

当地小饭店很有特点,前灶后店,招揽顾客,
点了菜,米饭免费管饱。

第10天,到达南阳,逛夜景,淘美食。

“虾转悠”餐厅

当地小吃“炒凉皮”。

第11天,到达山东寿光
寿光是冬暖式大棚蔬菜的发祥地,中国蔬菜之乡,国际菜博会举办地。世界第一部农学巨著《齐民要术》的作者贾思勰就曾生长于此。

2005年,寿光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

第12天,顺利回到威海家中。

本次候鸟北归自驾游,历时12天,途经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海南广东广西贵州重庆湖北河南山东),沿途欣赏山光水色,风云雨露的精彩,触摸中华文明的印记,体悟生命的美好!
爱读书,也爱旅行!

关于自驾游

一点体会:错峰行车,省时省力又安全!

本篇游记共含3676个文字,9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5-06 12:36

引用 baobaoyangyuping 发表于 2016-05-06 12:36:04 的回复:

回复baobaoyangyuping:

2016-05-09 16:50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5-09 21:57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baobaoyangyuping:亲,我写完了,欢迎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