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的时光-贵州青岩古镇

水天 (山东 济南) LV.32
2016-05-06 08:10 934/18

青岩古镇,位于贵阳市南郊,距市区约29公里。它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一座建于600年前的军事古镇。古镇内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悠悠古韵,被誉为中国最具魅力小镇之一。
    据说,明初,中央王朝为了控制西南边陲,于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置贵州卫指挥使司,以控制川、滇、湘、桂驿道。因为青岩位于广西贵阳门户的主驿道中段,于是在驿道上设置传递公文的“铺”和传递军情的“塘”,于双狮峰下驻军建屯,史称“青岩屯”。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朱元璋派30万大军远征滇黔,大批军队进入黔中腹地后驻下屯田,“青岩屯”逐渐发展成为军民同驻的“青岩堡”。交错密布于镇内的明清古建筑,计有九寺、八庙、五阁、三洞、二祠、一宫、一院等共37处。

北城门,又称玄武门,重檐歇山顶木结构建筑,屋顶为青灰色瓦面,泥塑脊饰,是古代钦差下达皇帝圣旨的场所。初建于明天启年间(1621~1624),清顺治十七年(1600),班麟贵之子班应寿子承父职(土司),将土城墙改建为石城墙,清嘉庆三年(1798),武举人袁大鹏重修扩建

状元府是贵州第一个文状元-赵以炯的故居,坐落在小镇状元街1号,状元街与北街交接,靠南边那一截叫“下院街”,北街干道上有指示路牌比较容易找到。大院门前是一副简单的对联“琴鹤谱志,论语传家”,显示了主人一生的志愿。府第坐南朝北,为两进四合院,府第坐南朝北,为两进四合院,均为一正两厢,风格是歇山式,总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左右。现存前殿、正殿、两厢和朝门,朝门内墙上有许多不同“寿”字残迹,据说这是赵以炯曾曾祖父赵理伦百岁时所留。建筑是以木质结构为主的,气派而不张扬,宁静恬淡,一派书香风范。

文昌阁位于东街143号,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建于明万历年间,乾隆年间重修,砖木结构,依山而建,为攒角重楼八角式。是旧时读书人常去读书、聚会、祭拜文昌帝君的地方。

赵公专祠建于同治年间,是纪念青岩团练总理赵国澍的个人祠堂,由于青岩团练总理赵国澍“戡乱”得力、护卫地方有功,又因“平乱”而殉职,清廷感其忠义可嘉,追赠其为太常寺卿,赏骑尉世职,并降旨准许在青岩修建专祠,由青岩民众协同赵家建成。赵公专祠建筑面积九百二十八平方米,空地五百八十四平方米,由过堂、东西厢、正殿、享堂、配房六个殿组成。

背街是青岩最具特色的一条石巷,路面的青石板经过几百年的冲刷、磨砺,已光可鉴人,如镜面般泛着青黑的光芒,给街巷带来一种独特的时空感与神秘感。街边都是层层片石垒起的院墙,路窄而幽静,沿山势起伏,是摄影的绝佳地点。背街附近也是景点比较集中的地方。

万寿宫(江西会馆)
    青岩万寿宫原系江西会馆,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由江西客所建,嘉庆三年(1798)和道光十三年(1832)皆重修。宫内奉祀许真君(许逊)。整个宫院以正殿、配殿、厢式楼组成一个建筑群,坐东向西,总占地一千五百平方米,建筑面积一千一百九十四平方米。
    青岩万寿宫的建筑十分精美,而其中木雕工艺最具观赏价值。

青岩古镇西门的天主堂,这座天主堂是因“圣伯多禄大修院”在“青岩教案”中被烧毁后,同治四年(1865年)清政府在此划地修建而成。但因年久失修,这座天主教堂已成危房

本篇游记共含1334个文字,9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首顶必赞

2016-05-09 14:38

2016-05-09 14:46

2016-05-09 14:46

欣赏

2016-05-09 15:06

赞一个,第2顶。

2016-05-09 15:25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5-09 16:54

这个古镇值得一游

2016-05-09 17:26

原始的石片墙

2016-05-09 17:27

2016-05-09 17:5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09 18:25

送上11顶。

2016-05-09 21:07

2016-05-09 23:18

好游记,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