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意大利斑斓行(图片300+,1万5千字,含详细攻略)

淼烁 (北京) LV.9
2016-05-06 09:04 861/13
  • 出发时间/2016-03-25

三四月份和朋友一起去了意大利,十天九夜,一共七个城市。回来写了长长长长游记,也包括一些小细节,最好以后看还会惊呼“啊原来还有这回事“带点小惊喜,哈哈。
    前面是基本信息,然后是酒店门票等详细攻略,下面是图片➕游记;
    只找攻略的看前面部分,看详细内容和多多多图的往下翻.

日期:2016.03.25 -- 04.03 复活节假期 (开头结尾两天主要在路上);
签证:法国申根签;
酒店:Hotel Marconi (米兰),Hotel Marconi (威尼斯),Napoli Suite (那不勒斯),
           BnB民宿 (佛罗伦萨罗马);
主要交通:火车,公交,地铁;
同行:我和朋友;
货币:欧元 (可以提前换好也可以在当地用信用卡取现);
手机卡:CTE欧洲行;
实用App:Locomotimes(火车查询),Google Maps (地图),
                 Yelp(餐厅评价),Tripadvisor(餐厅评价);
行程:Day 1 :(米兰)马尔彭萨机场到达➕酒店,
                       ➕达芬奇展览➕斯卡拉广场➕斯卡拉歌剧院
                       ➕斯福尔扎城堡➕人骨教堂,
           Day 3 :(米兰)逛街➕米兰大教堂➕前往威尼斯
                        ➕巴杰罗国立美术馆➕badia fiorentina教堂,
           Day 6 :(比萨比萨斜塔,
           Day 7 :(那不勒斯,卡布里岛): 卡布里岛,
           Day 8 :(庞贝庞贝古城,
                        ➕ 西班牙广场➕古罗马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
                        ➕古罗马遗址➕真理之口,
           Day 10 :(罗马菲乌米奇诺国际机场 离港.

微信:yeeyaan (验证请备注蚂蜂窝游记)

其他游记:
2016.04《巴黎,终于见到你 (含详细攻略)》
2016.04《英伦古堡 Alnwick Castle》
2016.04《阿姆斯特丹,百面之城 (梵高博物馆,红灯区,性博物馆,风车村等)》

行程攻略

下面详细讲,需要攻略的看这段,有问题欢迎留言。

【签证】
我用得法国申根签,这是我第二次申根签(第一次是瑞士签),给了半年有效期。在国内可以找旅行社代办,我在国外的朋友大多DIY。如果欧洲行国家较多建议法签,有效期比其他国家长。

【手机及上网】
CTE欧洲行卡,在所有欧盟国都能使用,每一条短信/一分钟电话/一兆数据算一个通信单位,按通信单位充值套餐;国内过来玩还可以租wifi egg,不过注意提前看好每天有多少兆3/4G流量,超出的话2G网很痛苦,妹子自己在枫叶国体验过。

【货币】
提前换的话看好汇率,到自动取款机提现的话最好用visa或master信用卡,我没在意大利用过取款机,但总得来说欧洲认银联卡的ATM不多。

【市内交通】
地铁和公交,出租最好预定。地铁站有自助售票机,公交站并不是每站都有。天票对地铁公交都有效。

【城际交通】
火车。站内售票机很多,改签时间也很方便,妹子改过一次免费。注意有的短途票需要上车前在站台机器打孔valid,不确定可以问工作人员,有人说因为没valid被罚款,妹子觉得是小概率事件但尽量避免吧。 还有火车经常晚点,所以我下了查询app,叫Locomotimes,图标长这样⬇️

买票前可以提前用它查好需要的车次,坐车时可以查已经过和未经过的站、预计和实际到达时间、停靠站台等。美中不足是只有意大利语界面。下图要填的几个空分别选出发站、到达站、时间和列车运营商,填好按CERCA查询。

【酒店】
这次行程一共8个城市,在5个有住宿,包括3个酒店2个民宿,全部在Booking预订。先说酒店。要注意这边酒店需自带牙刷拖鞋,不提供烧水壶和瓶装水。另外欧洲酒店按人收取城市税,不包含在订单显示的价格里但都会写明,每个城市不同大概1-5欧之间。

👉👉Day1和Day2住米兰,酒店叫Hotel Marconi,订单➕首页如下⬇️

酒店离米兰火车站步行十分钟,周围都是比较宽的大马路,附近至少两个地铁站,餐厅不少,对面就有小超市。一进大堂环境很好,除了上图的休息区还有吧台、雕像装饰和宽敞的楼梯。进到房间也不错,卫生间空间都很大,不足之处是没有被子而是被单➕毯子➕被单的怪异组合。早上自助早餐很丰富,萨拉米肠、火腿、各种面包糕点、奶酪黄油和水果饮料都有,咖啡要向服务员单点。总得来说很舒服,推荐给大家。

👉👉Day 3住威尼斯,酒店也Hotel Marconi但和上面并不是连锁,订单➕首页如下⬇️

酒店临河,规模不大。但是!从火车站坐船到达后,要过一个没有斜坡都是台阶的桥。当时有个男孩主动帮我拎过去了帅帅哒 ≧▽≦ 然而,进了酒店依然只有楼梯没有电梯(这点酒店倒是在booking上写明了),不过酒店只有两层,入住后前台帮我们提上去的;第二天退房时我们自己直接拎下去了,下楼发现白天前台是个姑娘,而专门帮提行李的人还没上班。这家早餐选择不多,味道还可以。房间不大。床上依旧是毯子➕被单。而且!wifi很不好,基本要在楼道里连上拿回房间用,用一会又断了再出门重新连,如此折腾几次之后还是放下pad踏踏实实用手机流量吧 [微笑脸]

Day4-Day6在佛罗伦萨住民宿,下面再说;
👉👉Day7住那不勒斯,酒店叫Napoli Suite,订单➕首页如下⬇️

距离火车站只有七八分钟步行时间,而且直走不用转弯。房间面积很大,我们那间朝两个方向都有可以看到街景的窗户,比前两家强的是,这家大方地给了被子。早餐品种算不上多,但该有的都有。再考虑上价格,价格性价比超高。另外很好玩一点是,他们的电梯收费,但楼下会有专人给房客提供坐电梯的硬币,脑补下他们每天把前给房客再自己从投币箱里取出来再给房客来回循环,店家你干脆改装下电梯好伐?

👉👉BnB民宿
因为是同行朋友订的所以妹子没有订单截图,说下大概情况供大家参考。BnB一般比酒店便宜房子更好,但没有酒店统一规范的管理,所以以前房客的留言就更加重要。另外最好一到达城市就联系房东,比如我们这次以为房东会同住,结果并没有,人家从别处赶来的途中我们一直在门口囧等 :(

👉👉Day4-Day6,佛罗伦萨,100欧/晚(总价非平摊,不含城市税)。
我们住的是一套两室一厅,双卫,每间卧室一张双人床一个壁柜没有其他家具,厅里有电视沙发餐桌椅子和装饰品,开放性厨房,是专门为BnB出租装修的,在一栋很有当地特色的居民楼里,以前房客评价良好。

然而从我们到达情况就开始跑偏。只有楼梯要自己提箱子上去就不说了一路也没少提,但进屋后房门就关不上了,门舌不能准确地插进洞里,所以门整个位置不对导致锁舌也不能对准所以门锁根本拧不出来,必须我们几个一起使劲关才勉强可以。第二,可以连上wifi但没有网。第三,晚上一个卫生间的水箱坏了。第四,连续跳闸,我们下楼找总闸(想象下对着全楼的电闸找哪个是跳下去的场景)合上去,过五分钟又调了,只好关空调。订房的朋友联系房东,告诉他we are very very disappointed,房东保证说明天找人修。第二天回来,门、wifi和水箱都修好了,维修速度值得点赞,而当晚水箱又出问题,昏倒。

这是我为数不多住过几次BnB里问题最多的一次。所以虽然BnB从房子面积上来看性价比完爆酒店,但要保证用户体验还需大家擦亮眼睛。

👉👉Day8和Day9,罗马,140欧/晚(总价非平摊,不含城市税)。
依旧是两居双卫生。这一次我们一到火车站就联系房东,顺利进入房间后发现不仅门和水箱都是好的= = 而且装修非常漂亮,亮剑卧室分别以红蓝为主色调,除了床和衣柜,还有两个床头柜,特别精致的梳妆台(上面有各种小抽屉)和试衣镜,床边有地毯,卫生间的浴室设计成石子路很有野外feel,简直棒呆。

然而入住并不顺利。这个房子只接受现金付款,要求入住时付清;可能是之前交流有误订房的朋友没注意,和他说booking直接从卡里划钱。房东英语不是很好,我们沟通了很久,最后还是给booking打电话确认了问题。当时大家身上没有那么多现金,订房的朋友去ATM取钱交给房东,终于办好入住。

总得来说BnB会遇到很多比酒店物超所值的房子,但难免遇到意外情况。我个人更倾向于酒店,毕竟叫车问路前台随时都有人帮忙。

【机票】
从国内去意大利国航有直达,好像其他基本要转机。

我们去程为巴黎米兰,离程为罗马阿姆斯特丹,两段均为易捷航空,官网戳 http://www.easyjet.com/en/ . 价格很美丽,尤其和法航意行荷兰皇家相比。随身行李限额是每人一个20寸登机箱,如果还带了背包,会不会强行要求放进箱子合并成一件行李,因机场而异。购买托运限额17镑20kg,买好票后提前很久就可以自己打印登机牌网上check-in. 官网首页长这样⬇️

【景点门票】
一般景点排队买票即可,但妹子行前被朋友告知有两个地方要提前订票否则会排吐血,它们是~~~古罗马斗兽场(Colosseum)和梵蒂冈博物馆(Vatican Museums).

斗兽场不是妹子订的就不介绍网站了,梵蒂冈博物馆是我买票,网址http://www.museivaticani.va/,选择英语界面后如下图1,点上面ticket office,在下个页面点enter,进入下图2,我选成黄色的就是最普通的门票。按网页提示操作完成后会把票发到邮箱,每人会有4欧网上订票手续费。到博物馆后拿打印的凭证在窗口换票(比买票窗口快)就好啦。

【游客注意】
和各种热门景区一样,这里也有专宰游客的。有很多卖手链的黑人在景点周围转,甚至直接把手链抛到游客身上,类似《有一个地方》里在布拉格的场景,但这不是白送也没电影里好看,他们会不说价格让你看着给。如果不是真心想要那根线绳还回去不要搭理。

一个朋友碰到过比较严重的。她和男友打车,男友先下,接着就有一只玫瑰花从门口递进来,她以为是男友递的就接了过来,结果露出一张黑人的脸找她要钱。她说不要了还回去,对方说不行,更有其他几个人过来把她和男友围在中间,朋友无奈只得掏钱。

所以提醒大家,出门在外多留意。

======以上是基本攻略,我是游记分割线======

Day 1, 米兰

Day 1 :(米兰)马尔彭萨机场到达➕酒店.

我们傍晚到达Milan Malpensa International Airport,下飞机后因为是申根国之间的飞机所以不用入关,去玩行李直接就出机场,比火车站还简洁。出门之前有一排桌子卖大巴票,都是去米兰中央火车站的车,8欧左右,车程一小时,这里不是始发站,车开过来直接晚点。
    上车后天已经黑了,进入市区街景变成高楼大厦,从夜里的灯光都能看出时尚之都的影子。
    到站下车扑面而来一股夏天气息,虽然很晚但街上依然热闹,对米兰第一印象马上好评。我们跟着谷歌导航走到酒店(酒店介绍见上面攻略),十分多钟的路程一直是宽阔的大马路,中间看见一家日料还开着门。酒店是非常传统正规➕舒适,办好入住后我们回到那家日料去吃饭,已经十点左右里面还是和热闹,有一个日本老奶奶和若干意大利大哥哥≧▽≦ 菜单没有英语,我就直接问日本奶奶哪个面有海鲜。夜里吃完饭心情很满足,回酒店睡觉,耶

Day 2, 米兰

Day 2 :(米兰)中央火车站➕米兰大教堂➕大教堂广场➕拱廊➕达芬奇展览➕斯卡拉广场➕斯卡拉歌剧院➕斯福尔扎城堡➕人骨教堂.

酒店早餐很棒,于是第二天早上吃得饱饱开始正式探索米兰。第一个任务是去火车站买好接下来行程的所有车票(买票相关见上面攻略)。早就听说米兰中央火车站很有名,更有朋友说是他最喜欢的火车站之一;昨晚到达急着去酒店加上天黑也没仔细看,现在终于可以好好欣赏拍照啦。车站始建于1864年,1931年开始使用,相当于从民国年间用到现在。其实欧洲有很多这样古老的火车站,比如荷兰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一直静静地伫立在城市中央,注视着脚下的川流不息,目睹着身边的历史积淀⬇️

买完车票我们乘地铁去了大教堂广场,一边是米兰大教堂一边是拱廊。广场上人非常多,拍照简直是和一群人的合照。教堂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修建长达五个世纪,拿破仑曾在这里进行加冕仪式。可是比教堂更壮观的是游客的长队。这是我们在米兰看的第一个景点,怎能什么都没看就先把时间花在长队上,于是我们去了边上拱廊。拱廊里面是餐厅和精品店,即视感就是造型文艺的购物中心。

在拱廊里走了一圈,出来发现边上有达芬奇的展览,于是卖票进去参观。整个规模不大,主要是达芬奇各种手稿,感觉像临时展。一面墙上印着《最后的晚餐》,颜色风格很新很现代并没有复制原作风格,但即使这样仍然禁止拍照。部分展品如下⬇️

看完展我们决定晚点再去看教堂,于是来到斯卡拉广场。广场中间是达芬奇和四大弟子的雕像。他曾在米兰生活过十几年时间,很多重要创作在这里完成。雕像周围有草坪和长椅,很多人在这里休息。春意正浓,笑意正暖。
    广场的另一侧就是斯卡拉歌剧院。原剧院其实建成于18世纪,但在二战中炸毁。战后意大利重新修建,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剧院。我们去时没有开门,不知是否晚上有演出才开。

从剧院离开后我们在街上闲逛,不经意发现前面有家美术馆就走了进去。里面展览相当精致,可惜忘了名字,行程结束后在网上搜也没有找到,有人认识下面这家吗?

当时因为主要看展没有多拍,但其实内部装修也很有艺术气息。进门边上有一道往下走的楼梯,铺着红毯,通向衣帽间,可以免费存外套和借导游机。回到楼上进入展厅,首先是上图2复古精美的大厅,大厅边上连向不同展厅,我记得有一个厅专门展览和地理概念相关的艺术作品,比如挂一块布,做出一些褶皱来代表一个半岛,或者表示某个地方的抽象画。大厅一直往里走是一个小休息区,里面有触摸屏可以找各种信息,还能通过落地窗能看到外面花园;再往里走是一个图书馆,充满刚刚春季却已经像夏日般明亮的阳光。
    感觉这里不像非常有名的景点,观众不多而且不再景点排名之列。但随便邂逅一个美术馆都能这样有品质,足以见得这座城市比现代时尚更深厚的文化底蕴。

中午当然吃意餐,我点的披萨带着没去壳的海鲜直接上了,好看而不便食用 [微笑脸],朋友点的special鸡尾酒大家都尝了一遍就没有人再喝了 [微笑脸],我们是进了景区的不好吃餐厅 [微笑脸]。
    吃饭时用Tripadvisor搜了一下景点,看到斯福尔扎城堡,就愉快地坐地铁来到这里。据说这里始建于14世纪,以前有家族居住。里面没有复原的家具和情景,都是和历史文化相关的各种物件。因为是临时查的地方,也没有提前看里面有哪些名品,都是随便走随便看,后来看介绍才知道里面有米开朗基罗最后的雕塑作品《圣母哀恸》和和一些达芬奇的原版手稿。
    不过比起作品,参观时感受更明显的是氛围。整个古堡显得很暗,没有其他博物馆那样既保护展品又柔和的灯光,也不刻意修饰,直接展示出长着青苔的天井,也许这就是这座充满文艺复兴气息的古堡要向人们展示的古代风格。
    古堡大门口有一座喷泉,更增添几分文艺积淀气息。

从斯福尔扎城堡出来,又经过米兰大教堂,看排队的人依然不少,就问了工作人员第二天售票和进馆时间,然后从不同角度再拍几张。

接着我们导航去人骨教堂。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有人骨教堂,一般是附近有墓地,最后因骨骸太多没地方放而干脆堆进教堂。我们一开始进门直着往里走,后来发现放人骨的是一进门右手的一间小屋。里面有英文介绍和募捐箱。其实当时在场并没有特殊感觉,但现在看照片反而有点慎人。

这是真正的教堂部分⬇️

人骨教堂外观⬇️

人骨教堂边紧挨着另一个教堂,不知道名字也没有介绍,进去看了一圈。

Day 3, 米兰

Day 3 :(米兰)逛街➕米兰大教堂➕前往威尼斯.

前一天走了很多地方大家都累了,第三天睡个懒觉。大家一觉睡到退房,姑娘赶在早餐结束之起床自己奔了下去…
    退完房我们把行李存在酒店继续玩耍,上午的目标是逛街。从大教堂广场方射出去的几条路就有商业区,很fashion很适合街拍,简直是古老米兰和时尚米兰的无缝拼接。有Zara, H&M这样的高街风,更有Furla, Fendi一类的chic风。
    午饭在拱廊解决,用户体验比前一天好,正常的意餐,除了比较咸,和之前在英国去过的几家意大利人经营的意餐没什么区别(意大利人比较喜欢吃咸,另一个朋友去玩时吃了中餐,老板说中餐按当地人口味做的偏咸)。
    下午,我们终于,终于,要开始参观留到最后的重头戏啦,米兰大教堂闪亮登场,当当当当!
    此时排队人相对较少,我们又在几个票亭里选了队最短的一个。票分几种,只含教堂,塔楼➕教堂,塔楼电梯➕教堂。我们买了带电梯的票,先参观塔楼。进门之前要安检,是穿军装的人在负责。进去后坐了一段电梯到达顶层,上面面积非常大,每一根雕刻都繁复而精细,不愧是耗时几个世纪的建筑。从上面俯瞰米兰,附近一片没有高楼,从这个角度略显低矮的房子让人一下和“时尚之都”的名号有点联系不上。刚上去时天气不好,没调色的照片显得很暗,可是在上面走了一会太阳就出来啦,可以拍出以蓝天为背景,那些几百年来俯视着城市的精美雕像。
    在上面狠狠拍了好多晴天的照片,我们下楼参观教堂内部。进教堂也要安检,而且要注意下队伍,有的是等关门后service的,排之前问清楚。我们就是想当然排了一队后来看到有人找工作人员说了什么直接去了前面,然后自己也去问才知道。注意要问工作人员不要问队里的人,妹子多次亲身体会排队的人通常自己也稀里糊涂。
    教堂内部古旧高大,中间已经有唱诗班开始仪式。身侧的彩窗朦胧地投进外面亮得耀眼的日光,眼前烛台上一排排火苗闪烁跳动,此时回荡在雄伟空间里的歌声忽然那样有感染力。
    从教堂出来,广场已经没有之前那么拥挤,忽然听到路旁的萨克斯,原来是一个老艺人坐在教堂侧面迎着阳光悠闲地演奏,身旁背双肩背的游客和和拎着时尚购物袋的行人三三两两。我觉得旅行途中总会有些瞬间会让人触动,并且无关景点。这就是之一。
    教堂另一边是博物馆,因为接下来要赶火车所以没有参观。意大利的特色少不了冰激凌,我在教堂对面的店里买了一份,柠檬味不好吃抹茶更棒。

当天晚上我们到达威尼斯,火车上人不多但没有大行李架,估计意大利本身不大本国人不需要带28存箱子出行= = 我们把箱子侧放在车厢口的空地,去卫生间什么的时不时检查一下,听说过有人在欧洲火车箱子被抢,自己多当心。
    到达威尼斯后坐船去酒店,这里船就相当公交。买完票同样要在上船前的机器valid。酒店相关见开头攻略部分。我们都不想喝自来水于是出门找瓶装水,虽然外面人不少但商店都已经关门只有楼下一排餐厅营业,姑娘买了几瓶餐厅高价水。
    Day 3结束。

Day 4, 威尼斯

Day 4 :(威尼斯)圣马可广场➕圣马可大教堂➕叹息桥➕前往佛罗伦萨.

在威尼斯的这天上午阴沉下午晴朗,于是上午照出没有太阳公公的惨淡色调。
    酒店离主要景点都不远,早上我们先去了圣马可广场看到圣马可大教堂,想先看点别的就打算晚点再转回来拍照,于是开始体验被戏称为“西方凤凰城”的威尼斯街头河尾⬇️

威尼斯当然是和叹息桥连在一起啦,认准人站得最多并且都朝一个方向举相机的桥就到啦。跟着前面的人向前移动,看好自己随身物品等最前排举着相机的人撤走就可以冲上前线看叹息桥了。一座封闭的白桥架在狭窄的河道之上,下面零星几条贡多拉划过。叹息桥建于17世纪,桥左边是当年的法院,右边是监狱⬇️

走过叹息桥继续在威尼斯闲逛。这里有几个特点:小商品,面具和彩色房屋。
    小商品店到处都是,有各种纪念品墨镜和大牌同款包。这里的大牌专卖店和小商品店比邻,刚出Gucci, Fendi或 Hermes,转眼就能看到同款。
    面具是这里的一个文化特色,源于著名的威尼斯狂欢节。和里约热内卢大跳桑巴舞的狂欢节不同,这里的重要元素是面具。节日起源于18世纪,大家戴起面具穿上华服隐藏本来的社会身份,不分阶级等级地相互问好,节日结束再回归各自生活。出售面具的有货摊也有专卖店,专卖店通常以深红或深蓝作为背景装饰色,让客人一进门就仿佛穿越回古代舞会之中。面具可以随意试戴,而且店主也不会阻止游客拍照;街上也有复古盛装打扮的姑娘和游人收费合照,但很多人从远处拍照她们看到还是会微笑配合,大写的tourist-friendly.
    这里的房子刷成不同颜色,很多阳台上摆着花草,无数次停下来凹造型,沿河的,小广场的,怎么都拍不够~

绕了一圈回到圣马可广场和圣马可大教堂拍照。其实相比参观教堂,我更喜欢在当地的街道走走停停,聊聊拍拍,因为一个地方的特色和精华永远散落在城市的角落里,可能是你不经意间走过的一家店,可能是不看推荐误打误撞的一间餐厅,也可能是坐公交时从眼前一闪而过以后可能再也不会重走的街道。所以我们并没有进教堂参观,去吃一份威尼斯的意餐才是正经事。

吃饭去的就是前一天晚上买水的餐厅,遇到的还是之前的服务员,他很得意地指着水瓶说my water, 而且好玩的是这家店wifi密码是Tiramisu提拉米苏。这次我吃了最传统的意大利肉酱面,没有之前咸了。吃饭的时候我们已经走完了要看的地方拍好了所有照片,可是这时候天晴了 [一个委屈的表情] 算啦算啦,晴天就留给下一拨拍照的游客吧,我们取行李去下个城市啦。

当晚到达佛罗伦萨,打车去往订好的BnB。晚上吃了一家中餐,在小巷里吃了一家自助冰激凌(所有口味配料和水果自己搭配最后称重),感觉是在意大利遇到的最好吃一家。

Day 5, 佛罗伦萨

Day 5 :(佛罗伦萨) 阿诺河➕领主广场➕圣母百花大教堂➕巴杰罗国立美术馆➕badia fiorentina教堂.

Day 5 玩佛罗伦萨,我们一早就出门去圣母百花大教堂。我们住在河对岸,所以要过河喝经过领主广场。过河的桥上两侧都是商店(这一段和威尼斯很像),根本不知道何时上桥何时下桥,根本没有感觉自己已经过河,路上的街景长这样⬇️

到啦,这座建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教堂和米兰大教堂一样同属世界五大教堂;一般教堂都是单色外观,而百花大教堂却是白色为主加红绿点缀,亮丽的颜色大概代表文艺复兴时期提倡的自由吧。介绍说这是哥特式建筑,我个人感觉不是很明显。进教堂免费塔楼收费,队排得很长但走得很快,大概五分钟就排进教堂内部了。里面颜色比较沉暗,不像外表百花那么有特色。广场上有几辆马车,和佛罗伦萨的老城风格很配。教堂对面是洗礼堂,围着很多人拍不出效果,妹子干脆只拍了金色的大门。
    上面提到的所有景图片来一波⬇️

看完教堂我们去了巴杰罗国立美术馆。从外面看酷似城堡,有没有人看完下图觉得像米兰的斯福尔扎城堡?我觉得都是很典型文艺复兴风格的意大利特色博物馆。据说这里最初是市政厅,后来改成法院,十九世纪才改成文艺复兴主题的博物馆。我知道的有名展品是大卫(唐纳泰罗作品,米开朗基罗的在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和酒神巴克斯(米开朗基罗作品),下面照片我会注明。
    大家感受下自带文艺气息的古老城堡博物馆风格⬇️

酒神巴克斯⬇️

大卫⬇️

巴杰罗国立美术馆边上是 Badia Fiorentina 教堂,意大利真的是好多教堂⬇️

从教堂出来我们往领主广场的方向转,离河边不远,附近是很大一片商业区,LV, Prada, Tiffany等很多专卖店,不设在高楼大厦里而是老式风格建筑,完美融合意大利的时尚与古老。
    河边拍一张⬇️

回到领主广场,天气晴朗,一半阳光满满,一半阴翳爽爽。上面提过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像在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领主广场上有一个仿制品,被各种围观拍照人气超高。
    领主广场⬇️

领主广场大卫哥哥复制版⬇️

回家路过阿诺河,顺便在河边一家餐厅预约了明天的晚饭。事实证明这家餐厅是在是景美餐赞,我们点的海鲜意面烧鸭几种甜品全部很好吃,餐厅还送每人一小杯香槟,对着河边落日吃一餐精心烹制的美食,再在微凉的晚风里走走,这是佛罗伦萨最惬意的打开方式吧。
    阿诺河美图来袭⬇️

夕阳下的街道⬇️

Day 6, 比萨

Day 6 :(比萨比萨斜塔.

比萨佛罗伦萨不远,而且我们只为了看斜塔,所以晚上还住佛罗伦萨,白天火车往返比萨
    从比萨火车站出来走十几分钟就可以到斜塔。这里倒不像小镇,更应该说小城市。先路过零星几个餐厅,然后进入商业街。这里相对人少所以商店货齐,朋友在H&M买到了米兰佛罗伦萨都断货的裙子。
    接着往前走来到了斜塔,这里其实叫奇迹广场,有斜塔、比萨大教堂和洗礼堂,不过教堂搭着架子在修缮。
    斜塔前面有一片草地,前面的小路就是无数快把斜塔玩坏的推塔照诞生地啦。我们在这里等地方/自己拍/帮外国友人拍待了很久,玩塔的妹子在这里⬇️

接着我们又换了不同角度拍,有个朋友还打开直播拍塔。下面继续放塔照,再下面是教堂和洗礼堂。

看完塔我们顺着另一条路往回走,虽然大家都不饿但离火车发车还早,就找了一家餐厅吃饭。妹子又尝试了宽意面(pappardelle),用酱牛肉拌的,味道很意式,而且依旧微咸。
    吃完坐了一会往车站走,街上彩色房子像威尼斯,河又有点像佛罗伦萨比萨一天没有太阳,河水拍出冬天冷飕飕的即视感。

Day 7, 卡布里岛

Day 7 :(那不勒斯,卡布里岛): 卡布里岛.

其实卡布里岛算是个临时行程,因为前几天刚到意大利时看有朋友发这里照片,我们觉得不错,而且离那不勒斯又近,就把原定那不勒斯的行程改到了这里。
    Day 7 一早我们从佛罗伦萨出发来到那不勒斯,入住好酒店问了前台港口怎么走就出发了(从看到第一个售票厅到真正去卡布里岛的售票亭要往里走很深,问了3次路)。坐船大概四十分钟,是那种可以带车的渡轮。
    到了岛上立马感受到热带风情(不过气温没那么高),熙熙攘攘的游人走来走去。岛上有公交和缆车,我们想坐公交环岛,就找地方问公交路线。结果咨询处没有人,警车边上没有人,我干脆随便去了一个不知道卖什么票的窗口问。对方问我们要去哪,我们说就参观,他说那最好坐缆车,在他这里买票。我和朋友用中文商量了一下缆车还是打车,工作人员有点不耐烦,说我这里是售票处不是咨询处!可是咨询处没人啊哥哥,于是我们说买缆车票吧。缆车入口没有英文,我问了报亭的人对方指指对面有点像山洞的大门。进去一看,我说怎么没看到缆车线,原来是在地上走轨道一列小车!感觉如果开快可以当过山车≧▽≦
    第一张是刚上岛拍的⬇️ 后两张在过山车上⬇️⬇️

Dah-dah, 顺利到达山上。从外边可以看海,对面的街道有各种商店,甚至有Prada. 我们顺着最外面的路走了一段,看到一块介绍岛上景点的牌子,就拍下来用手机查地图。结果Google在岛上显不出神灵,带着我们冲向各种死路,一会是居民的private road,一会指引我们从人家里里穿过去…我进商店和找路人各问了一次路,最后总算顺利,啊不,只是到达,是一个能看海有花园的地方(下面有图)。不过虽然绕了很多,路上也充分领略了岛上风情。走很远的地方居然有护肤品的专卖店,感觉你买不买无所谓,我把店开在这气候温暖草长花香的地方就是要种每天悠闲度过的生活态度。我想大概这才是真正度假村的意义,不是过度商业化草木皆商品,而是让来人真真切切地从每个商店每位当地人身上感受这里的节奏与性格,然后发自内心地产生认同,并以这种方式度过假期,再回到常规生活中去。

在山上玩完我们买了冰激凌坐车下山,我想试下这里的柠檬味,发现和米兰偏酸的味道一样一样的,以后还是老老实实买其他口味吧。
    下山后我们买返回那不勒斯的船票,发现六点的票已经售罄,只剩晚八点最后一班。既然八点回就在岛上吃个晚饭好啦,天色渐晚开始降温,我们选了一家座位边上生火可以取暖(虽然并不知道本意是装饰还是取暖)的餐厅,每人点了一份披萨。
    餐厅的服务员大叔很爱聊天,和每桌客人都想聊上几句。囧的是朋友的披萨上错了,她已经切开一刀,服务员忽然或来说,抱歉这不是你的,然后端给了边上一对夫妻里的丈夫??原来是他把那桌的披萨上错到我们这,可是都是番茄香肠看着一样朋友也没发现。边上的大叔对端到自己面前、已经切了一刀的披萨也尴尬,对服务员说算了我再等吧,让他又端回给我们。
    慢慢地天黑了,边上商店和已经没有客人的餐厅纷纷关门,这家餐厅剩下的客人也和我们一样在等八点的船。夜幕下海港沿岸的路灯亮起,很有意境的画面。
    我在港边分别拍了两张正对和背对的照片,再见卡布里。

Day 8, 庞贝

Day 8 :(庞贝庞贝古城.

前一天晚上住在那不勒斯,早上从那不勒斯庞贝,晚上从庞贝先回那不勒斯取行李,再去罗马,住罗马

我感觉比萨更像小城,而庞贝更像小镇。从庞贝火车站出来照例跟着谷歌地图走,前一段都是下图这样的小街,还有很长一段路边都是水果蔬菜小摊,生活气息满满。后一段是大马路,有很多旅行车经过。

来到庞贝古城门口⬇️

买完票正式进入景区⬇️

庞贝古城的遗址面积很大,买完票不会主动给游客手册,记得在窗口拿一本。里面分成几个区,每个区都有很清晰的地图,很多建筑都有编号和介绍。手册很厚一本,虽然大多人都不会仔细看但是极好的良心制品。
    古城由残垣断壁组成,空场上有残缺的雕像。个别房屋可以进去,里面展示当时格局;也有斗兽场遗址,台阶都算完好。有些路上长出荒草,有些路上车辙深刻。有旧时的工厂,积灰的瓶瓶罐罐还未来得及买卖使用就被岩浆匆匆埋入地下。
    维苏威火山东南脚下10公里处的废墟,几千年前,你是否曾在同样炎热的春夏之交注视着同样的人来人往?

Day 9, 梵蒂冈➕罗马

Day 9 :(罗马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大教堂➕圣彼得广场➕许愿池➕ 西班牙广场➕古罗马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古罗马遗址➕真理之口.

Day 8晚上到达罗马,Day 9 开始探索我们意大利的最后一站——首都罗马
    罗马和我之前想象得太不一样。这里没有米兰的现代发达,而是整个城市像一座巨大的博物馆。街上基本都是老建筑,很多地方有涂鸦,乍一看甚至显得脏乱。但是在这个城市里走一走,再走一走,你会听到他缓慢而有力的心跳,从远古延续过来,不曾停止。
    罗马内部有一个微型国家梵蒂冈,我们的旅程从这里开始。
    之前在网上预定好门票,早上乘公交到达后直接用收到的订票证明换票,很快就进入馆内。
    一进去是各种古代器具和木乃伊,往里走有各种雕塑、笔画等艺术品。博物馆很大,房屋的立柱、拱门等也融入展品的风格,成为展览的一部分。在意大利的前几天参观了各种博物馆,米兰偶遇的美术馆文艺而高雅,斯福尔扎城堡和巴杰罗美术馆又带着文艺复兴的年代感;而在梵蒂冈博物馆,这几种元素都在,并且舒适地融合到一起。
    这里的门票票面是《雅典学院》,作者是文艺复兴美术三杰中最年轻的拉斐尔。游览过半时终于看到这幅原画,描绘得是古希腊雅典学院中学着各抒己见自由讨论的情景。中间两位是柏拉图和他的学生亚里士多德,左边的柏拉图手向上指,认为一切来自上天神灵;右边亚里士多德手向下压,表示现世世界才是根本。原画所在的房间不大,这幅画在左墙上⬇️

下面是其他馆藏⬇️

同博物馆出来来到正比的广场。下图前两张是圣彼得大教堂。广场其实非常气派,但是照片里只能看到一隅。

从正对教堂的广场门出去,就离开了梵蒂冈。从下面这条街开始罗马之旅⬇️

罗马之旅第一站是许愿池,然而路途是不顺利的,因为在梵蒂冈外面的车站一直等不到车。同时等车的当地人不在意地聊着天继续等,可是有行程的妹子必须走一段领找车了。
    在公交上拍的⬇️

本来以为许愿池会在一个空旷宽敞大广场,谁知跟着谷歌地图转进小路拐了几下见到它。许愿池后面是精致的白色雕像,下面是浅蓝色池水。硬币扔进去特别好看,被水折射完就像水底的亮片装饰。许愿有两种,背对池子说明愿望尚未达成,面对池子说明愿望已经实现还要继续努力。妹子往里面扔了一枚朋友的硬币,不知道愿望算谁的?哈哈
    另外这里地方不大游客不少所以非常拥挤,我很想拍一张正面完整的许愿池,可事实只能拍出局部和一个背光的我 [再见表情]

请大家忽略背光的我,水里的硬币有没有很漂亮⬇️⬇️

走之前来一张勉强比较硬照的⬇️

前面提到妹子的朋友在H&M找裙子,为什么嘞?因为她要穿着夏日的红裙子在《罗马假日》里赫本曾经坐过的台阶拍照。台阶在哪呢,西班牙广场走起了。广场边上这栋楼像不像威尼斯的风格?⬇️

当当当当——赫本原版台阶闪亮登场,可是台阶被围住,不能参观或拍照⬇️

那既然妹子都来了,就勉为其难和旁边台阶以及台阶旁边的闲杂物品合个影吧(画面右侧的双腿强势入镜)⬇️

西班牙广场连接的也是购物区,怎么能没有意大利自家品牌Gucci和BVLGARI. 另外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意大利的窗户都是下图左的样式,玻璃外面自带遮阳层,可以向两边打开。记得有一次看到一栋楼施工,为了市容美观外面整个罩上一层布,布上还特意印上和边上楼一样的窗户遮阳层保持整齐。
    广场连接购物区⬇️

站在购物区里按一张广场照片。不过讲真,台阶的围栏真的很不美观。如果台阶不能上会影响广场游客量吧,附近商业街也会受影响。

再转头给购物区来一张硬照,法国爱马仕强势入境⬇️

不过进购物区可不是为了逛街,填饱肚子才是正事。我们Tripadvisor了一家好评很高的餐厅,顺着这条街拐一下就到了。途中遇到一位女高音艺人⬇️

意面种类多多,每次吃饭换一种尝。这次点了水饺意面,叫ravioli,绿色面皮,朝上一面不知是炸过还是加了炸过的调料,口感香脆,里面肉馅绞得很细。一个很大,一份四个。

吃完饭坐车去古罗马斗兽场。我们用谷歌查好路线,走到车站却发现站牌和谷歌显示的路线不一样。正好这时来车,我指着手机里的站名问司机到不到,司机说到,上车后我开着手机导航,可过了五六站还在不远不近地绕。我说不行就换车,结果这时到终点了是一个地铁站,正好全天票公交地铁都能坐,我们就转地铁到达角斗场。
    斗兽场队伍长长,还好机智的我们提前订了票。取完票进角斗场直接爬楼梯,从顶层一点点往下参观。
    有的部分搭着铁架在修缮,中间的台子那里过不去,而且在我们参观过程中台子上始终是那些人,不知道是不是特殊票。
    虽然如今已是一座废墟,但这座废墟依旧立得雄伟。我想如果是拍电影,一定要用今昔对比的手法。从现今的破败拍起,定格,切换到同一位置视角的几千年前,也许观众嘈杂叫喊,也许野兽眼露凶狠,定格,切换到同一位置的现在,当年冰冷坚硬的建筑已经长出青苔,定格,切回历史,奴隶已经死去,面向狰狞,大批观众熙熙攘攘地散场,定格,切到现在,明亮的日光从一个个洞里射入,外面依稀绿荫蒙蒙。
    从顶层一点点下来,就是一点点接近角斗的地方,一点点接近当时奴隶和牲口待的地下空间,仿佛什么东西在不断zoom in 放大,而我们慢慢接近它的内核。
    我从角斗场里面通过不同拱门拍了很多看向外面的照片,有古罗马遗址,有现代车水马龙,但看向所有外面的景物,始终通过触不可及的拱门,一次又一次地,是否会绝望?
    有血腥,有绝望,有残忍,有远处一波高过一波的欢呼,有满席观众离去之后的寂静,然后这座建筑随着曾经繁盛的古罗马帝国一起,从历史长河谢幕,成为一座最雄伟的废墟。

边上的君士坦丁凯旋门,公元315年为庆祝君士坦丁大帝之前战胜强敌而建⬇️

古罗马遗址在古罗马角斗场和君士坦丁凯旋门旁边,是古罗马神庙、元老会等建筑的遗迹。比起庞贝这里完整许多,基本能看出原本的房屋形状。拱门,高柱,这些小时候只在书上看到过的古罗马元素就这样真实地呈现在眼前。里面很大我们走了一部分觉得累了,想找附近的门出,问了人只有原路返回从进的门出。

最后我们来到真理之口。这是一个石雕,嘴部张开,传说会咬住说谎的人。游客很多,每个人排队把手放进去和它合照。它边上是一个教堂,因为一路看过太多大小教堂所以没有拍主体,只在离开时拍了下下图⬇️⬇️

Day 10, 罗马,离港

Day 10 :(罗马菲乌米奇诺国际机场 离港.

早上起床迅速洗漱,然后用Uber订车去机场。
    早上没有太阳,我看着驶入高速前最后的罗马市景,它们好像还在沉睡。

以前我曾以为欧洲各国都差不多,市中心的老建筑,装饰精美的教堂,光线柔和的博物馆,这些元素的排列组合而已。
    真到欧洲才发现,每个国家的老建筑、教堂、博物馆还有街道都有自己的特点,这大概就是destination branding的概念,即使不去人为设定,也会从一个城市街景建筑,交通饮食自然而然流露出的城市性格。
    于意大利而言,就是文艺吧。虽然历史老师说,文艺复兴的根本目的在于启蒙和解放人性,但它最直观留给发源地意大利的,还是艺术吧。走在意大利街头就能感受到的,不是小清新的,而是厚重积累的文艺。

Ciao,我沐浴着阳光的意大利斑斓行。

本篇游记共含15546个文字,30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淼烁 的图片:

理解不了这个展品呢。

2016-05-06 18:58

城。会。玩。

2016-05-06 21:2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09 11:0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studio 发表于 2016-05-09 11:06:38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studio:

2016-05-09 15:07

引用 淼烁 的图片:

这份孤独,不过上面的事业一定很好吧

2016-05-26 14:14

引用 淼烁 的图片:

看的久了,突然对你的这个水印的字体感兴趣了,是怎么做成粉笔的感觉的?

2016-05-26 14:29

是什么姿势呢

2016-05-26 15:45

引用 淼烁 的文字:

领主广场大卫哥哥复制版⬇️

哈哈哈,原来是复制

2016-05-26 15:46

引用 淼烁 的图片:

哥特式建筑,让人着迷

2016-05-26 15:47

这种船叫什么

2016-05-26 15:5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5-26 15:46:01 的回复:

哈哈哈,原来是复制

回复向阳生活:对的 大卫真品在一个博物馆 复制品替他出来晒太阳哈哈

2016-05-26 17:3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5-26 14:29:58 的回复: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Photoshop里的一种效果哈

2016-05-26 17:3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5-26 15:52:39 的回复:

这种船叫什么

回复留夏:感觉米兰大教堂哥特得很典型,刚看了一篇介绍各种建筑风格的文章还用米兰大教堂当哥特式的配图,船叫贡多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