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登封 拜祖庭 赏中岳风光

• 出发时间/2016-04-05
  • 人均费用/2000RMB

接上篇《牡丹花开漫步洛阳  千年古寺礼佛敬香》http://www.mafengwo.cn/i/5466867.html
此次出游一共是10天,行程路线、费用支出等都在洛阳篇中介绍,在此不再赘述。感兴趣的峰峰可看上篇《牡丹花开漫游洛阳  千年古寺礼佛敬香》
登封嵩山秀丽,地貌奇特,禅宗祖庭少林寺、道教洞天中岳庙、儒教圣地嵩阳书院,闻名遐迩,令人神往。
4月9日,在洛阳站乘坐长途大巴到登封。乘车地点在洛阳长途汽车站,票价是24元,购票时请告诉售票员你是否购买保险,你如果不说明他会默认你同意购买保险,会把保险卖给你。

洛阳登封的长途大巴,中途会经过玄奘寺,由于大巴车一闪而过,没有来得及拍照。网上百度一张照片大家可以看看,如果自己驾车从洛阳登封,途经此处可下车进入浏览。
玄奘,600—664)年,陈名祎,俗称唐僧,法名玄奘,通称三藏法师。隋文帝开皇二十年(600),玄奘诞生于洛州缑氏县凤凰台陈村(今河南偃师市缑氏镇陈河村)。
十三岁出家为僧,唐贞观元年(627)只身西行,到佛国印度取经,带回大小乘佛教经、律、论520夹,凡657部,回国后潜心译经十九年,先后译出大小乘经论75部,1335卷。他撰述的《大唐西域记》成为世界名著,是研究中亚、西亚及印度次大陆极为重要的历史文献,对世界文化尤其佛教文化做出的巨大贡献影响至今。
梁启超称他是“千古一人”,鲁迅称他为“中国的脊梁”。

下图是少林寺的迎客僧。当你乘坐的大巴车看到这个雕塑时,就到少林寺了,大巴车会在附近停车。下车后从迎客僧旁边的道路走下去就是售票处啦。因为我们预定了登封花园的大酒店。所以我们没有下车,直接坐到了登封汽车客运总站。照片是隔着车窗的玻璃拍的,玻璃太不干净了,影像画面呀!
洛阳乘坐大巴车到登封时间大约在2小时吧。

图为登封大酒店,酒店距离登封客运总站大约在800米。在登封客运总站下车后,徒步到这个酒店只需要10分钟。酒店是我们在艺龙网上预订的,标间118元(艺龙返现18元,实际100元),包双人早餐。

下图为酒店大堂。

办理入住的游客。

酒店内景。

我们预定的酒店客房。标间100元(艺龙返现后价格),包双人早餐、提供登封市免费地图、客房内提供大桶装矿泉水,免费一次性洗浴用品、一次性拖鞋。热水充足,WiFi信号好,卫生干净,客服热情,没有电话骚扰和小卡片骚扰。酒店距离登封客运站也很近,距离嵩阳书院和中岳庙交通乘车非常方便。推荐入住!

进入室内放下行李,推窗远眺,山峦起伏,视野开阔,神清气爽。

4月9日抵达酒店后,放下行李, 用过午餐,就乘车到嵩阳书院去浏览。从酒店出来后,见到马路往右转直行,看到路口后,左转过马路在法院的门前乘坐2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嵩阳书院。票价1元。

下图就是汽车站,乘坐2路公交车直达嵩阳书院。

下图就是嵩阳书院的终点站。下车后,就在下图右侧就是公路,过公路顺着河边往车尾的方向前行,看到下图的那个三孔石桥就是嵩阳书院的售票处啦。其实你下车就能看到嵩阳书院,但是你直行是过不去的,有一条河横在公路和嵩阳书院山门之间,虽然河里目前没有水,但还是提倡绕行。

前面三孔石桥旁边的隐隐约约的建筑就是售票处。

售票处购票后,旁边有汽车的地方就是检票口,检票进入往右转直行就是嵩阳书院。

下图按照我指的方向,顺着这条道直行大约100米就是嵩阳书院的正门。

嵩阳书院的正门,在这里进入将要再次查票方能进入。
下图我们看到的这个牌坊式建筑叫仪门,是2002年新建的,但是匾额上“高山仰止”四个大字却是由乾隆皇帝亲笔御书。“高山仰止”的意思是说孔子的品质和学问像大山一样足以让后人敬仰。由于书院除具有讲学和藏书的功能外,还是祭祀孔子的场所,所以这里设置的仪门,就是提示学子们到这里要注意言行穿戴,不至失礼。

嵩阳书院,位于河南登封市区北2.5公里嵩山南麓,背靠峻极峰,面对双溪河,因坐落在嵩山之阳而得名嵩阳书院。创建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八年(公元484年)时,时称嵩阳寺,至唐代改为嵩阳观,到五代时周代改建为太室书院。宋代理学的“洛学”创世人程颢、程颐兄弟都曾在嵩阳书院讲学,此后,嵩阳书院成为宋代理学的发源地之一。明末书院毁于兵燹,清代康熙时重建。
嵩阳书院经历代多次增建修补,规模逐渐形成,布局日趋严整。书院的建制,古朴雅致,大方不俗。

嵩阳书院与应天书院(今河南商丘睢阳区南湖畔)、岳麓书院(今湖南长沙岳麓山)、 白鹿洞书院(今江西九江庐山),合称中国古代四大书院。著名的“”程门立雪“”典故就发生在这里。
“”程门立雪“”的典故 ,说的是宋代学者杨时和游酢向程颢程颐拜师求教的事儿。 二程是洛阳伊川人,同是宋代著名儒学家。二程学说,后来为朱熹继承和发展,世称“程朱学派”。杨时、游酢,向二程求学,非常恭敬。杨游二人,原先以程颢为师,程颢去世后,他们都已四十岁,而且已考上了进士,然而他们还要去找程颐继续求学。故事就发生在他们初次到嵩阳书院,登门拜见程颐的那天。 相传,一日杨时、游酢,来到嵩阳书院拜见程颐,正遇上这位老先生闭目养神,坐着假睡。程颐明知有两个客人来了,他欲不言不动,不予理睬。杨时、游酢二人怕打扰先生休息,只好恭恭敬敬,肃然待立,一声不吭等候他睁开眼来。如此等了好半天,程颐才如萝初醒,见了杨时、游酢,装作一惊说道:“啊!啊!贤辈早在此呼!”意思是说你们两个还在这儿没走啊。那天正是冬季很冷的一天,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下起雪来。门外积雪,有一尺多深。 这个故事,就叫“程门立雪”。在宋代读书人中流传很广,后来形容尊敬老师,诚恳求教,人们就往往引用这个典故和这句成语

我们来到嵩阳书院的时间是下午的1:30分,此时游客很少,整个寺院里很清静。在这里浏览是我切身感到最满意的地方。一是游客少,拍照取景很方便。二是游客少,让自己沉浸在历史的长河中不受打扰,仔细欣赏浏览千年古迹,三是累了随意坐下,休息饮水,和遇到的三、两个游客聊天交流,很是轻松惬意。

嵩阳书院内的泮池和泮池桥。
孔子家居泮水之滨,少年常在泮水边读书,后人为纪念孔子,就在学宫或书院里修建泮池,以表示不忘先师的意思。古代嵩阳书院凡考中秀才,都要在这里举行绕池仪式,表示不忘先师的教导,继承先师的博学,效法先师的品德,安邦治国。据说考试前围此池顺时针转上三圈可保上榜题名,高考中榜后需来此表谢意。

笔者也在默默的围着泮池绕圈,虽然年过花甲不再参与考试,但也希望能给我带来智慧,让我文思敏捷,妙笔生花,写出的游记大家都爱看,为大家出游带来帮助。我的愿望是好的,但不知道转了管用不管用?哈.....

为了轻车简从,没有携带三脚架,请游客为我们夫妻拍了张合影,留作纪念吧。

下图是魏碑亭,这里有一块刻立于东魏时期的一块石碑,也是嵩山地区保留下来的历史较早的石碑之一。从石碑上我们可以看出当时这里作为一处佛教寺院的兴盛程度。石碑上有许多佛教塑像,保留有北魏造像“曹衣带水”的风格,可惜的是,由于年代久远和人为的破坏,许多造像已经面目全非。上面的文字是典型的介于楷书和隶书之间的魏碑体,字体刚健、笔力圆润,是魏碑书法的上品。

嵩阳书院的建筑都属于灰筒瓦覆盖、硬山卷棚失建筑,代表儒家主张朴素、中庸、平和的思想理念。大门上“嵩阳书院”四个大字是由登封著名的书法家宋书范先生模仿苏东坡字体所写,门两侧柱子上有幅对联乃乾隆皇帝亲笔御书:“近四旁为中央,统泰华衡恒,四塞关河拱神岳;历九朝为都会,包伊洛涧,三台风雨作高山。”这幅对联简要的说明了嵩山在五岳之中的地位。

下图是嵩阳书院三宝之一的大唐碑。整个嵩阳书院是河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而这块石碑却是国家级文物,同时,它也是嵩山地区最大的一块石碑,素有“嵩山碑王”之称。它的全名叫“大唐嵩阳观纪圣德感应之颂碑”,刻立于唐天宝三年(公元744年),高9米多,宽2.04米,厚1.05米。碑文由唐朝宰相史上的大奸臣李林甫撰写,上刻唐代著名书法家徐浩的八分隶书。碑文记载的是唐玄宗李隆基宠信道教,为求“长生不老”之术,命道士孙太冲在此炼九转仙丹的故事。
其实这块石碑原来并不是在这里,原址在西北大约35米的地方,那里现在有一小块石碑就是为纪念原址而留的。为什么要把石碑迁移过来呢?给大家讲一个故事:石碑立成之后,由于碑文的的撰写者李林甫是一个口蜜腹剑、嫉妒贤能、臭名远扬的大奸臣,老百姓十分痛恨他的为人,纷纷指着石碑上面的文章痛骂,时间长了,被玉帝听说了,他派神龙下凡摧毁石碑,可是神龙来到碑前却被上面漂亮的书法所吸引,不忍心下手,左思右想为了交差,就在没有字的背面击下一条裂痕。 雷击之后,碑身倾斜,加上以前下面还有居民居住的窑洞,为了保护古碑,当地政府于1984年动用起当时做先进的迁移技术,把石碑迁移了30多米,按照当时的物价,花费了三万多块,大家可想而知唐朝时期刻立这块石碑所花费的代价了。
整个石碑不仅在书法方面具有极高的价值,从石碑造型上我们可以看出唐朝建筑雄伟、壮观的风格。下面的碑基雕刻有许多精美的造像,雄厚稳重,衬托出碑身的挺拔和流畅,上面的碑帽端庄飘逸,使得整体显的灵动浑厚。说到碑帽,在当时没有起重机械的情况下,仅凭人力,是怎么样把这么大的碑帽带上去的呢?据说因为这个无法解决的难题,连续耽误工期,一连杀了三个知县和六个领工头目,故事的情节是这样的:
在唐朝时期嵩阳书院还叫做嵩阳观,观内住着一个老道士孙太冲,道号“嵩阳真人”,他是嵩山地区一个德高望重的道人,终日上山采药,炼制仙丹,为人治病,疗效非常的好,方圆很远的人都来这里求药。一次,唐玄宗李隆基身染重病,久治不愈,听说孙太冲的仙丹非常灵验,派人到嵩阳观求取仙丹,吃了之后果然好了,为了纪念这件事情,唐玄宗派人到嵩阳观立碑铭志,在各地也挑选了很多能工巧匠。开工时领工石匠问监工大臣,碑要做多高、多厚、什么样式?大臣随口说了声:“碑身越高越好,碑首带个帽,限期100天完成。”
工匠们按照大臣的旨意做了九九八十一天,谁知碑做好了碑帽却带不上,工匠急的团团转,谁也想不出好的办法。监工大臣为了促使尽快完工,一连杀了三个知县和六个领工头目,但碑帽依然无法戴上,最后,大臣来到碑前对工匠们下令:在限期三天,如果还完不成就把你们统统杀掉。全体工匠听到命令,个个愁眉苦脸,正在无可奈何的时候,从东南方向来了一个老头,走到碑前左看右看,一言不发。有个工匠就对他说:老人家你赶快走吧,免的在这里被我们带灾。老人却说:什么带灾不带灾的,我也是个手艺人,走到哪儿吃到哪儿,再说我这都半截身子入土的人了,还怕啥,等什么时候黄土围到脖子跟跟了就什么都解脱了,说完就不见了。
但是这句土围脖子却提醒了工匠们,于是大家运来大量的黄土把石碑围起来,顺着土坡把碑帽带了上去,然后将黄土挑走完成了整个立碑任务,后来,人们都说那个老人就是鲁班,是为了救一帮工匠的性命特地化身来点化他们的。

蓝天白云,绿树青山,景色秀丽,嵩阳书院建在此处,真是修书研习的好地方呀!

我们浏览古迹景点,由于年代久远有些建筑都是近代进行修复重建的,所有的都可以重建,但是唯一不能重建的就是这些古迹景点中有生命的树,这些树生存了多年见证了历史。
嵩阳书院的第二宝:汉封将军柏。 下图为二将军。
据说西汉元封元年(公元110年),汉武帝刘彻带领群臣游历嵩山,当时这里还是一片茂密的森林,刘彻偶然看见了我们面前的这棵柏书,叹为观止,便信口封其为“大将军”。谁知前行不久又看见了对面的那棵柏树,皇帝犹豫了半天,觉得自己金口玉言,只好按照先入为主的思想封其为“二将军”,可是没走多远,又发现了第三棵树,比前两棵更大,汉武帝无奈自嘲到:你再大也只能是三将军了。皇帝走后,三个将军就有反映了,三将军觉得明明自己最大却被封了三将军,一怒之下引火自焚,二将军相对来说怒气小了点,可也是气愤不过,结果把肚皮给气炸了,大将军自知自己没有二将军粗,不如三将军壮,却被封成了大将军,于是心里乐的偷偷直笑,结果把腰都笑弯了,后人把这件事情编成顺口溜:大封小来小封大,先入为主成笑话;三将军恼怒被气死,二将军不服肚气炸,大将军过喜笑倒地,是是非非谁评价?
其实这不过是一个传说故事而已,真实的三将军是被明朝那长大火给是烧死了,不过通过这个故事也可以说明这两棵树已经有很长的树龄了,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至少在2000多年前,刘彻见到它们时已经很大了,那么到现在它们高寿多少呢?根据科学的测定,二将军至少都已经有4500多年的树龄了,应该是原始森林的遗物。1985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来这里游览时,听说了汉武帝错封将军柏的故事,于是当时就把二将军给封为“元帅柏”,使得这长达千年之久的错案终于得以平反昭雪。

下图为大将军。乐的笑弯了腰。

下图是嵩阳书院的先圣殿,这里是当年学生纪拜儒家先师孔子及其门徒的场所。殿中根据化圣吴道子所绘制的孔子画像而塑造了高2.21米的孔子行教立像。孔子,名丘,字仲尼。是春秋末期著名的大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和儒家思想的创造和开拓者。他把毕生的精力都用在了教育事业上,编《诗》《书》《礼》《春秋》,成为我国教育事业和编辑事业的开山祖师,儒家思想传播的第一人。一生有门徒三千人,其中身通“六艺”的达七十二人,六艺即礼(礼仪)、乐(音乐)、射(射击)、御(骑马)、书(书法)、数(数学),由此可见孔子的教育思想也是主张全面发展和素质教育的。
殿里还有四块石碑,分别刻化了孔子的四大弟子。他们是:
颜回:字子渊,以德行见长,受到孔子的称赞,被后人尊为“复圣”;
曾子:字子舆,以孝道著称,曾编《大学》,被后人尊为“宗圣”;
子思:孔子之孙,战国时期哲学家,曾著《中庸》,被后人尊为“述圣”;
孟子:名轲,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曾著《孟子》,被后人尊为“亚圣”。
在嵩阳书院的教育史上,儒家教育占有特殊的历史地位。北宋洛学名家程颐程灏在这里讲学期间,融合儒、佛、道三家思想,开创了理学发展的新阶段。咱们大家知道,儒家思想统领了中国传统伦理思想几千年,而真发挥其成熟效益的却是在被宋理学诞生之后,而程朱理学的诞生地也在这里。可以说,嵩阳书院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方面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下图为嵩阳书院的讲堂,清朝时期为纪念北宋名儒程颐程灏在此讲学,河南学道林尧英把自己的俸禄捐献出来所修,前面有修竹丛生,为书院平添了许多幽雅的气氛,月台上并列着四块石碑,叫“四箴碑”,箴,即箴言,类似与现在的座右铭,内容就是孔子提出的“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视、非礼勿动”。是古代读书人所要遵循的道德操守,也可以说是以前人们所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
殿内陈列的用具是1989年根据宋元时期讲堂风格而复制,一面墙上绘制有二程在嵩阳书院讲学时的场景,另一面墙上介绍了嵩阳书院的教学特点:第一,嵩阳书院当时不仅是一个教学机构,同时也是一个学术研究机构,实行教研合一;第二,实行会讲制度,允许不同门派、不同见解的人在这里开坛讲学;第三,实行门户开放,不受地域限制,全国各地的学子都可以来这里进行交流;第四:主张因材施教和素质教育,不主张苦读死书;第五:嵩阳书院里面师生关系特别融洽,不象我们平时理解的私塾里那样的师道尊严,在这里老师不仅以自己渊博的知识教育学生,更以自己的高尚品格和情操感染和熏陶学生。

下图为道统祠。儒家思想是中国优秀的文化理论,是孔子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归纳、整理并极力推动下发展而成的。在孔子之前,中国的先民就在嵩山地区这块热土上创造了灿烂的远古文化。道统祠就是为纪念这些为创造、发展、继承中国远古文明的先驱者们所建造的。

殿内,有三尊石膏塑造的艺术像,他们分别是:帝尧、大禹、周公。他们的主要活动场所都在嵩山地区,在这里留下了许多历史记载和动人的民间传说。
帝尧:原始社会时期的部落首领。为庆祝自己的100岁生辰,巡狩阳城(今登封告成),他是一个非常仁慈的君主,为今后子孙生计,他下令把围场的四面“网开一面”。但是。他这次巡狩之后不久就死在阳城,百姓十分悲痛。
大禹:舜之后的部落首领。他为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启母化石”的故事就发生在嵩山地区,其中的启母石就在书院东不足一公里的地方,大禹治水时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家指的就是嵩山太室山脚下,而嵩山的太室、少室名称的由来也和他的两位夫人有关。
周公:姓姬,名旦。周文王的第四个儿子,曾辅助武王伐纣,成王治理国家。后为营建东都洛阳。他来到嵩山“立竿见影”,测出了一年二十四节气的变化规律,两千多前来都为农业的发展起着指导作用。

六位可爱的小姑娘,都是学美术大学生。我们夫妇两个浏览嵩阳书院后返回的路上,看到这几个小姑娘正在讨论住在哪个酒店,在哪里商讨半天也没有选择好酒店,笔者夫妇住宿的酒店我们觉得不错,酒店干净卫生,又包早餐,于是就向这几个小姑娘做了推荐,几个小姑娘很高兴,决定就住宿在我们推荐的酒店。我当时就说给你们拍个照吧,小姑娘们立刻站好,摆出姿势。

和我们一起去乘车返回酒店。

因为时间尚早,我们打算在登封的街上转转,就在乘坐2路车返程在新华书店下的车,这里是登封较繁华的地方。下图是登封最好的商场。我们进去转了转,在当地来讲里面的商品都是比较有档次的。

下图为登封的老百货商场,进去转了转,卖的商品到时也齐全,但是不怎么有档次,一看就是租给小商贩的柜台,里面没有品牌专卖的店铺。

夜色降临,拍张酒店外景。

站在客房的窗户拍的外景。

酒店免费提供的早餐,很家常,很干净,吃的也舒服。

早餐主要有鸡蛋、馒头和花卷、 几个小咸菜,几个热菜,豆浆和小米粥,爱吃甜的旁边准备了白糖,随意加用。

4月10日,从酒店出来往左转顺着守敬路直行,看到路口右转就是颖河路,直行不远就是登封客运总站。
准备从这里乘车去少林寺。在登封客运总站乘车去少林寺是不用在售票窗口购买去少林的车票的,可直接从检票口进入到里面的停车场上直接乘车到少林寺,上车再购票,票价是5元一位,直接到少林寺的迎客僧那下车,中途会经过登封客运西站,在登封客运西站也可以乘坐这班车到少林寺,票价是3.5元,这个去少林寺的中巴车到登峰客运西站是停车载客的。从登封客运总站到少林寺车程大约在半个多小时吧。

进入登封汽车站后,在此乘车去少林寺,先上车后购票。

下图就是登封客运总站发往少林寺的公交车,抵达少林寺终点站停车的地方,下车后,顺着我画的红色箭头徒步过去,就是少林寺的售票处了。这里到售票处大约在100米吧。

少林寺的迎客僧塑像。

下图牌楼的左面就是售票处。少林寺门票100元。

电瓶车票价15元。如果不乘坐电瓶车的话,从售票处走到少林寺的山门入口,大约在30-40分钟吧。这中间会经过演武厅,可排队观看少林武术表演。笔者就没有乘坐电瓶车,徒步走过去的,这段路都是平道,既不爬坡也不上台阶,一路观景拍照,并没有感觉有多远。

此处还有点下坡,走着很轻松。

沿途都有指路标牌,过了前面的牌坊就是演武厅啦。

塔沟少林武术训练场。集结的武校学生。

在通往去少林寺的路上,我看到一群穿这样衣服的小孩子,这难道就是少林寺的武僧吗?看他们的穿戴明显他们不是武校的学生,武校的学生都是穿的红色的运动服,也不打绑腿。我只是个人猜测,不知道对否?有知道可以告知。

走过这个牌楼就是演武厅。

下图是演武厅,可在这里排队观看武术表演。排队人很多,表演时间不长。

通往少林寺的路上,隔不远就有道路指示标志牌。

下图是少林寺山门。 少林寺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是孝文帝为安顿印度高僧跋陀而建,因其建于嵩山少室密林之中,故定名“少林寺”。北魏孝昌三年(公元527年),印度高僧菩提达摩来到少林,在少室山五乳峰一天然石洞面壁九年,首传禅宗。至此,少林被称为“禅宗祖庭”。唐初,少林寺志坚、昙宗等十三棍僧,在秦王李世民讨伐王世充的征战中,立下汉马功劳,得到了李唐统治者的赞誉和封赏。在此期间,由于朝廷的大力支持,少林寺发展极快,博得了“天下第一名刹”的美称,少林功夫也从此美名远扬。

下图为少林寺山门门,1735年(清雍正十三年)修建,1974年重新翻修。山门上方横悬康熙御题长方形黑金字匾额,上书“少林寺”三字,匾正中上方刻有“康熙御笔之宝”六字印玺。山门前有石狮一对,雄雌相对,系清代雕刻。山门的八字墙东西两边对称立有两座石坊,东石坊外横额:“祖源谛本”四字,内横额“跋陀开创”;西石坊内横额:“大乘胜地”,外横额:“嵩少禅林”。山门的整体结构配置高低相应,十分和谐。

少林欢喜地是一家素餐馆,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据说味道还行,但价格稍贵。

游客正在排着队进入少林寺。人可真多呀,要是赶上黄金周,那人比这还要多!所以记住:黄金周可不要去热门景点。

下图为少林药局的“上药堂”,意思是好药聚集的地方。少林医药学有上千年历史,历史上被尊为少林医宗,少林历代高僧大都禅、武、医兼通。

树上的“洞洞”,蹭身边旅游团的导游讲解说,这是少林武僧练功留下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树上的洞可不是一天能戳出来的。

下图为天王殿,以供奉象征“风、调、雨、顺”的四大天王而得名。该殿红墙绿瓦,斗拱彩绘,门内隔屏前左右各有一尊金刚塑像。
   在山门和天王殿之间,有一条长长的甬道,道路两旁就是苍松翠柏掩映下的碑林。这里共有20多通历代石碑,如“宗道臣归山纪念碑”、“息息禅师碑”等。在道路东侧有一长廊,廊内陈列有从唐代到清代的名碑100多通,有碑廊之称。

少林寺有“禅宗祖廷,天下第一名刹”之誉,下图为乾隆御笔天下第一祖庭牌匾。

下图少林寺镇寺之宝,《太宗文皇帝御笔》碑,李世民亲笔题写,记录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碑额是李世民孙子李隆基撰写

钟楼前这块碑刻为《皇帝嵩岳少林寺碑》俗称《李世民碑》,它刻立于唐玄宗开元十六年(公元728年)。正面是李世民告谕少林寺上座寺主等人的教文,表彰了少林寺僧助唐平定王世充的战功,右起第五行有李世民亲笔草签的“世民”二字,碑刻“太宗文皇帝御书”七个大字系唐玄宗李隆基御书。背面刻的是李世民《赐少林寺柏谷庄御书碑记》,记述了十三棍僧救秦王的故事,也是影片《少林寺》拍摄的历史依据。

当年僧人煮饭用的铁锅。

下图是方丈室,这里是寺中方丈起居与理事的地方。公元1750年,清朝乾隆皇帝游少林寺时,即以方丈室为行宫,故又称“龙庭”。
大部分人不理解方丈和住持的区别, 其实方丈、住持的区别如下:
1、方丈一般是接受传法的和尚 ,有法卷可证明其传承,住持则可以不必;
2、有方丈的丛林必须制度健全,人员、规模等都有一定的要求,而有住持的寺院则未必;
3、方丈往往具有一定影响力,如现在的方丈需要经省佛教协会批准、中国佛教协会备案,住持则不需要。
4、一般情况下只要有寺庙就有主持,而方丈必须是上规模的寺庙群才能有。并且方丈可以兼任多个寺庙,而主持则不能。

下图为立雪亭,建于明代,1980年重新修缮。相传这里是二祖慧可侍立在雪地里向达摩祖师断臂求法的地方。殿内神龛中现供奉达摩祖师的铜坐像,是在公元1531年(明嘉靖十年)所铸。龛上悬挂的匾额“雪印心珠”四字为清乾隆皇帝御笔亲题,字体遒劲,气势豪迈。此殿现为寺僧日常做佛事的场所。

下图为达摩石刻像。
        传说,达摩是天竺国香至王的第三个儿子,自幼释迦牟尼的大弟子摩诃迦业之后的第二十七代佛祖般若多罗为师。有一天,达摩向他的师傅求教说:"我得到佛法以后,应到何地传化?"般若多罗说:"你应该去震旦(即中国)"。又说:"你到震旦以后,不要住在南方,那里的君主喜好功业,不能领悟佛理"。
       达摩遵照师父的嘱咐,准备好行李,架起一业扁舟,乘风破浪,来到南京。武帝是一个佛教信徒,主批自我解脱。达摩是禅宗大乘派,主张面壁静坐,普渡众生。由于他们的主张不同,每谈论起佛事,二人总是话不投机。这时达摩感到南京不是久留活动的地方,于是便告辞萧衍,渡江北上。
        中国有个高僧,名叫神光,是河南荥阳系人。当时神光在南京雨花台讲经说法,当地群众讲,"神光讲经,委婉动听,地生金莲,顽石点头"。围观听讲的人是里三层,外三层,水泄不通,达摩离开梁武帝北上,路过雨花台,见到神光在那里讲经说法,他就顺便挤在人群中,侧耳倾听。达摩听讲,听到有些地方点点头,听到有些地方摇摇头。点头表示赞同神光讲的观点,摇头表示对神光讲的观点不赞同。神光在讲解中,发现达摩摇头,认为这是对自己的最大不尊,便问达摩:"你为什么摇头?"对佛学的认识二人因有分歧意见,达摩便主动让步,离开雨花台渡江北上去了。
       达摩去后,听讲的群众有人对神光说:"刚才那个人你知道他是谁?他就是印度高僧菩提达摩,精通佛法,学识渊博。"神光听了以后,感到惭愧之极,师父到了跟前,刚才自己太没礼貌了。于是他就赶快追达摩,赔礼道歉。达摩在前边走,神光在后面紧追,一直追到长江岸。达摩急着过江,停立江岸,只见水域茫茫既没有槁,也没有船,连个人影也不见。这怎么过江呢?达摩十分焦虑。谁知"天无绝人之路"。正在这无可奈何之际,达摩突然发现岸边不远的地方坐着一个老太太,身边放了一捆草,看样子好象也是在等船过江。达摩暗自盘算:这位老人偌大年幻,为何孤苦伶仃,无人护送照料?也吧!向老人家求助了。于是他迈步走上前去,恭恭敬敬地向老人施了一礼,说道:"老菩萨,我要过江,怎奈无船,请您老人家化棵卢苇给我,以便代步。"
       老人抬起头来,仔细地端详达摩。见他两只突鼓的眼睛炯炯有神,满脸络腮胡子,卷曲盘旋,身材魁梧,举止坦然,形象端庄,仪表非凡。老人暗自点头称许,便顺手抽出一根卢苇与达摩。达摩双手接过卢苇,向老人告谢而去,及至江边,他把卢苇放在江面上,只见一杂灵苇花,昂首高扬,五片卢苇卢叶,平展伸开,达摩双脚踏于卢苇之上,飘飘然渡过了长江。
       神光不顾疲劳,尾追达摩,及到江边,看到达摩一苇渡江,就气急败坏地跑到老人面前不问青红皂白,抱起老人身边一捆卢苇,扑通一声,扔到水中,双脚踏上卢苇捆子,匆忙过江。谁知说也奇怪,这捆卢苇不但不向前行进,反而很快沉入水中。神光见势不妙,急忙涉水而出,险些溺入水中。神光带着浑身泥水,冲向老人,轻起责问:"你给他一根卢苇就渡过江,我拿你一捆卢苇为什么还过不去呢?老人不慌不忙从容不迫地答道:"他是化我的卢苇,助人有份;你是抢我的卢苇,物各有缘,无缘无故,弃能相助?"老人说吧,转瞬间悠然不见,浩荡的江面上空无一人。这时神光自知有失,惭叹不已,呼天不灵,呼地不应,悲凄非常,懊悔而归。
       达摩过江以后,手持禅杖,信步而行,见山朝拜,遇寺从禅。北魏孝昌三年(公元527年)到达了嵩山少林寺。达摩看到这里群山环抱,丛林茂密,山色秀丽,环境清幽,佛业兴旺。谈吐吻洽。心想,这真是一片难得的佛门净土。于是,他就把少林寺作为他落迹传教的道场。,广集僧徒,首传禅宗。自此以后,达摩便成为中国佛教禅宗的初祖,少林寺被称为中国佛教禅宗祖庭。现在少林寺碑廊里还有达摩一苇渡江图像碑。

毗卢殿,是寺内最后一进大殿。殿内的壁画非常有名,是少林寺壁画中的珍品。大殿背面及东、西两墙壁上都绘有彩色壁画,最著名的有“十三棍僧救唐王”、“五百罗汉毗卢图”,色彩艳丽、构图和谐,衣袂飘飘,展示了唐代壁画的极高水准。殿内正中还供有毗卢佛铜像和白玉释迦牟尼像。

下图大家看着会很熟,这就是当年少林武僧习武锻炼行成的地坑,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当年武僧训练是非常的刻苦的,观此让人肃然起敬。

少林寺出来时至中午,找个地方开始用餐,自热米饭。我们在吃的时候,引来好多的游客询问,在哪买的?我们说自带的,在少林寺景区是没有卖的,吃过饭,喝点水,再来点饭后水果,还真是不错呀!

下图为少林寺塔林塔林少林寺历代住持和有成就、有贡献的僧人的墓群。按佛制,只有名僧、高僧圆寂后,才设宫建塔,刻石纪志,以昭功德,激励后来。诸多游客来瞻仰,也不知道是否打扰了各位高僧的清净,只能道声打扰啦.......

少林寺名誉方丈德禅的塔。 他曾经主持过寺院的事务。我们现在看到的那座新塔很有特点,是少林寺刚刚圆寂的禅师素喜之塔。素喜可以说是少林寺里长老级别的高僧,在佛教界武术界名气很大,海内外弟子多达三千人,其中有几十位已经是国家专家和大师级的人物。这座塔在他生前就以寿塔的名义修好,预留了地宫,今年春素喜圆寂后下葬在这里。整个塔有浓郁的现代气息,石雕上有汽车、火车、飞机甚至还有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也反映出禅宗的入世说和时代说,代表着禅宗的发展不脱离现实不远离时代。

这段路不远,没有台阶,只有有一点缓坡但不长。

此处往左右转直行顺着人群走,前面不远就是去往三皇寨的索道。

下了缆车,山顶风景。

去往三皇寨的栈道。

栈道凌空飞架在半山腰,背靠绝壁,下面就是万丈深渊,人走在上面,轻风拂过,仿佛天外人间……

沿着嵩山的栈道往前走,经常可以看见介绍地质特征的牌子。但是移步换景,山势各异,让人赞不绝口。即便不懂得那些专业地质名词,也能清楚地看到那些层积的岩石,本来处于水平状态,却被造山运动推到了几乎垂直的位置,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五个时期的地层,嵩山都能见到,因此地质学家把嵩山称作是"五代同堂"的"天然地质博物馆。

在栈道上,询问迎面走过来的游客,方才知道从此处徒步到三皇寨还需要徒步大约3个小时,此时已是下午四点多钟啦,我们决定不再前行,就在此处欣赏一下风光就折返下山啦。

乘坐在缆车里,看地下情景,缆车悬空的高度真是不低呀!坐在上面的我的心都是悬着的,真吓人呀.........缆车票价往返每人80元。

返回路上的风景,看着眼前的景象,似乎感到小溪中的潺潺流水,耳边仿佛又听见那熟悉的的歌声: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 ,坡上青青草..........

回来的路上经过塔林看到一对鸽子,在那里窃窃私语,互诉衷肠........

见景生情,我也练练,哈哈.......

少林武术国际教学中心,中华武术走向世界,少林功夫功不可没。

走出下图白色的牌坊就算走出了少林寺景区了,我们是早上九点多钟到的少林寺,下午五点多钟走出少林寺景区,我们在少林寺景区整整的待了将近8个小时。我曾经在少林寺里听到有的导游告诉参团的游客说,给你们一个半小时时间,一会在外面结合,仓促的浏览时间,跟团实在是紧张呀!特别是从少林寺塔林步行超不过10分钟。可导游把游客从少林寺带出集合后就走啦,这也算来少林浏览吗?众多的游客来一次少林寺,是多麽的不容易,可导游是不会管你的。说来说去节省的时间导游需要领着大家购物呀!

晚饭在餐馆吃饭的时候,听餐馆的老板说附近有个中岳庙,非常值得一看,距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徒步过去不会超过20分钟吧。本来转天我们就准备乘车去郑州啦。可听了老板的话后,晚上用手机百度查了一下中岳庙的资料,觉得还真值得去看看。所以转天早上一早,收拾好行李放在酒店然后就去中岳庙。我们没有听从老板的话徒步过去,觉得徒步也是消耗体力的,我们今天的行程还要到郑州,还要在中岳庙浏览,决定乘车过去。实际情况我们乘车过去就对啦,如果徒步过去20分钟根本到不了,起码的走一小时吧。坐汽车还5站地呢!真不知道饭店那个老板怎么计算的,20分钟能走到中岳庙?

中岳庙位于中岳嵩山太室山东麓的黄盖峰下, 是中岳嵩山的主庙与象征,是中原地区最大的一处庙宇,是中华五岳中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道教建筑。北魏名道寇谦之曾在嵩山中岳庙修行多年,改革五斗米教,使天师道由民间道教走向官方教。 中岳庙始建于秦,其前身为太室祠,是祭祀中岳嵩山山神的地方。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刘彻率领群臣,礼登嵩山峻极峰,忽闻山中有“山呼万岁”之声,以为山神显灵,随下令增建太室祠,禁伐山中草木,赐山下三百户村民为太室奉邑,也就是今天的登封市。武则天万岁登封元年(公元696年),女皇登嵩山,封岳神之后,使中岳庙的名声大振。北宋时期,太祖赵匡胤和真宗赵恒则又按照皇宫形式对中岳庙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复建设。经过唐、宋时期的大力整修,中岳庙已形成“崇墉缭绕,屹若云连”的壮丽宏伟规模。清乾隆皇帝在位期间,按照故宫形式对中岳庙又进行了大规模整修,故中岳庙又有“天中小故宫”之称。占地11万余平方米,规模宏大,历史悠久,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庙内现存建筑四百余间,金石铸器二百余件,古柏300余株,庙内中岳嵩高灵庙碑是我国道教立碑之祖,宋代镇库铁人是我国现存形体最大,保存最好,造型最佳的铁人,庙外石刻翁仲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石雕翁仲,太室阙是我国著名的嵩山汉三阙之一。

4月11日,为了不影响中午在12点前退房,晨起就把行李收拾好,用过早餐后然后出酒店,左转,沿着守敬路直行,见路口右转直行就看到2路公交车,票价1元直达中岳庙正门。

中岳庙的牌坊,过了牌坊亭子的后面就是检票口。

中华门中岳庙的前门,原名"名山第一坊",为木建牌楼,1942年改建为砖瓦结构的原庑殿式牌坊,更名为"中华门"。门额内外分别写有"依嵩"、"带颍"、"嵩峻"、"天中"八字,简要地说明了中岳庙所处的地理位置。

中岳庙门票是30元,凭身份证60岁以上半价,70岁以上免票。由于我们去时正赶上中岳庙会,为期10天,所以门票改为10元一张,不在出售任何优惠门票。

中华门北有一座八角重檐亭,即"遥参亭",是古代过往行旅拜谒岳神的地方。檐坊和雀替上面透雕戏曲故事,形象优美,精巧异常。穿过遥参亭,迎面就是天中阁。天中阁在明清之际是中岳庙的正门,原名黄中楼,明嘉靖年间改为今名,面阔五间,重檐绿瓦,雕梁画柱,飞檐凌空,风格独秀。门上虎头大钉紧扣,门外两个石狮守卫,栩栩如生,为清代雕刻的代表作。东侧雄狮口中,有直径为15厘米的石雕圆球,西侧雌狮前蹄按一小狮,工艺精巧,独具匠心。石狮之后,是辟有三个门洞的高台楼阁。台高7米有余,上面有面阔五间、进深一间的重檐歇山式建筑,覆以绿色琉璃瓦,四周筑有女儿墙。游人至此,举目四望,东有牧子岗,西临望朝岭,南接玉案山,北依黄盖峰

中岳庙内景。

下图为峻极门,附近有许多珍贵文物,还有魏碑、唐褐、宋幢、金狮、庙固等。峻极门前东侧四角亭内有《中岳嵩高灵庙碑》,刻于北魏文成帝太安二年(公元456年),是嵩山地区最古老的一通石碑,碑高为2.82米,由整石雕成。碑文传为嵩著名道士寇谦之所书。字体结构严整,笔调朴实健捷,仿似汉碑古制,是研究魏书书法和中岳庙宗教历史的极其珍贵的实物资料。康有为把它列为北碑十家之首,称其"沉异奇古"。现字迹已大部剥落,仅存首尾数百字。

中岳庙崇圣门后东侧,有一座无木结构建筑——古神库。库房的四角各有一尊高约九尺,重三千余斤,用一百多块生铁拼铸而成的大铁人。铁人武士风度,握拳振臂,怒目而视,高大威武,俗称“镇库铁人”。也有人称“守库将军”。据说北宋平治元年(公元1064年)整修中岳庙时,为防火除邪保护神库而铸立的。
相传,北宋英宗年间,敕命修葺年久失修的中岳庙。在大规模的整修过程中,人们正在为拆除的神像如何发落犯愁时,从陕西来了一位看风水的道人。他建议把神像埋入地下保存起来。中岳庙道长接受建议,便在此处挖一地宫,将旧神像封存起来,地面盖一建筑物,名曰神库。
经过内外整修,庙貌大为改观。就在大家都为修复工程将要竣工而高兴的时候,时任道长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他在为庙内过去年年有火灾而发愁。这次庙内整修得这么好,要是再发生火灾,皇上怪罪下来,我可承受不起呀!就在道长为此事寝食不安时,有人建议说:“何不把前年曾来过的那位陕西道人请来,看他有没有办法解决。”道长听后,喜出望外。对呀,何不把他请来!
道长差人快马加鞭日夜兼程赶往陕西,不几日,陕西道人请到。道长宾客相待,详说来由。道人听后沉思片刻说:“那就试试看吧!”道人几天之内详细察看了庙内庙外,东西南北。然后对道长说:“庙内发生火灾原因不在庙内,而是庙后西边那座小山头起的凶。只要能镇住它就没事了。”(此山头名为红石岩坡,也有称火焰山的。)他提议用铁人代表道教信奉祭祀的“水星”去镇住火焰山,便可消灾避难。
道人建议:在神库四角分别铸立一尊铁人。东北角铁人面向西南镇守“神库”,其余三个铁人统统面向西北,牢牢盯住庙后西边的火焰山。从此以后,中岳庙再没发生过火灾。
据说,铸造铁人的捐资者为偃师县府店两家同年考取榜眼和举人的董姓和王姓施主。这四尊铁人是我国现存铸铁艺术品中形体最大,保存最好,造型最佳的艺术珍品。奉为中岳嵩山“镇山之宝”。许多善男信女慕名不远千里前来烧香还愿,祈求幸福平安。更有每逢三、十两月庙会携子来此认干亲者成群结队,彩云幛幔,吉祥红绳挂满铁人全身和周围古柏枝杈,形成一道亮丽、吉祥、和睦的人文景观。

峻极殿,或称"中岳大殿",是高山规模最大的建筑。此殿面阔九间,进深五间,重檐庆殿顶,上覆黄色琉璃瓦,椽飞斗拱,梁枋天花,皆用清代最尊贵的和空彩画。这种规格的大殿,在明清之际仅1次于皇宫和皇陵中的主殿。清初殿外还悬挂有宋人颜体"峻极殿"三字匾。
       大殿前筑有3米高的月台,周围有石雕栏杆,月台正面有三道石阶。中间的台阶分二路,二路间镶有垂带式"御路"一石,上面浮雕着精美的图案,上截为"独龙盘踞",中间为"双龙戏珠",下边为"群鹤闹莲"等纹饰。月台下面为拜台,左右为两座秀丽的御碑亭,东为"御捍亭",内立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的御碑,西为"御帛亭",内立乾隆四十八年(公元1783年)的御碑,其字乃草书,笔势如箭,挥洒淋离。
       走进中岳大殿,首先引人注目的,是彩绘天花板上的盘龙藻井,是用精致的小型斗拱层层叠造而成,盘龙居井心,龙口中原来系有宝珠,当地人呼之为"老龙盘窝",是一组珍贵的艺术品。藻井的雕刻艺术极为精湛,蛟龙卷须昂首,盘绕升腾,玲珑可爱,巧夺开工。
       关于藻井,还流传着一个生动的神话故事:从前,在修建中岳庙时,来了一个衣衫褴缕的木匠老头,领工的很看不起他,怕做坏了材料,只给他一个柏树根疙瘩,叫他去锛。老头天天锛锛砍砍,谁也没理会他做的什么。数日后,他笑眯眯地对领工说:"做好了,你看中不中?"工匠头心想:一个柏木疙瘩能做个啥,有什么看头!准是这老头不想在这里干了,不过看看也没啥,就跟着老头去了。远远看去,柏树疙瘩依然复存。走到跟前,工匠头用脚一踢,"哗啦"一声,柏树疙瘩变成了一个舯龙藻井,装在大殿上正合适,他忙回头找那个老头,不见踪影。后来人们说这是鲁班显圣巧造了盘龙藻井。
       大殿正中央是一座雕琢华丽的大型神龛,神橱上悬有康熙帝御书"高高峻极"四字横匾。龛内塑有高3米多的天中王像,左右站立的为老少使臣及茶童塑像。龛外侧塑有高达6米的执锤侍立、姿态雄伟的镇殿将军,左为方弼,右为方相,是嵩山地区最大的泥塑作品。东殿角木架上,悬架着明万历元年9公元1573年)铸造的千斤铁钟。大殿神龛后壁立有阴刻宽迹的"三"字样的"坎"字碑一通。传说中岳庙后的黄盖峰西有座火焰山,坎属八卦中的水象,树立此碑,是以水灭。

峻极殿的后面,是一座单独的院落,主要建筑为岳寝殿。它是一座歇山式建筑,黄瓦覆顶,斗拱飞翘,面阔七间,进深三间,传说为中岳大帝与帝后起居之所。明宪宗成化十六年(1480)重建,清高宗乾隆元年(1736)重修。殿内神龛里,有"天中王"和"天灵妃 "的塑像,两端有两个大型紫檀木透花雕刻的"龙榻",榻上有天中王睡像,东榻上睡像为檀木雕刻,西榻上睡像为彩色泥塑。

峻极门前甬道两旁为四岳殿,按顺时针方向众峻极门开始依次是东岳殿、南岳殿、西岳殿、北岳殿,加上中岳恰是五岳。古人称中岳庙为土神之宫,五行土为尊,所以中岳为五岳之首,配之以四岳殿,表示"五岳共存,五行俱全"的宗教观念。
下图为北岳殿。

下图为西岳殿。

下图为南岳殿

下图为东岳殿。

下图御书楼。中岳庙最后一座殿宇,原名"黄箓殿",是储存道经之地,创建于明万历年间。后来清代乾隆皇帝游中岳时,曾在此殿题碑书铭,故又称"御书楼"。现为硬山庑殿式黄色琉璃瓦楼房,为民国所建,两侧顺山房是储存祭器的地方。

从中岳庙出来,右转直行就在这里乘坐2路公交车返回酒店,退房出发,准备赴郑州

谢谢观赏。
待续:开封篇《梦回千年  品味东京》。

不错的

2016-05-09 15:1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09 16:54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5-09 15:10:28 的回复:

不错的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观赏。举牌支持,非常感谢。

2016-05-09 18:17

引用 monkey 发表于 2016-05-09 16:54:33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monkey:谢谢观赏,能够给你带来帮助,我非常的高兴!

2016-05-09 18:1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09 19:25

引用 yangyueya 发表于 2016-05-09 19:25:03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yangyueya:谢谢观赏,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有时间就出去看看。,

2016-05-09 22:06

引用 祺瑞乐天 的文字:

路口的售票处到嵩阳书院正门100米是不止的,有300米呢。
其实下车后往反方向走左转也能到嵩阳书院,距离要近一点。

2016-05-11 08:52

2016-05-11 08:53

2016-05-11 08:56

大叔大婶真赞!
愿与您互相关注!

2016-05-11 08:5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1 08:53:1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观赏, 谢谢指正,有近路可到嵩阳书院很好。

2016-05-11 09:2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1 08:57:04 的回复:

大叔大婶真赞!
愿与您互相关注!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观赏,已加关注,有时间一定拜读你的游记。我正在整理开封游记,希望继续支持呀!

2016-05-11 09:23

引用 祺瑞乐天 发表于 2016-05-11 09:23:13 的贴子:

一定!

2016-05-11 09:24

等我退休也像你们学习,支持!

2016-05-11 21:25

2016-08-15 08:0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15 08:02:31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观赏,老了,笑摆姿势,纯属一乐。

2016-08-15 09:37

引用 听荷 发表于 2016-05-11 21:25:22 的回复:

等我退休也像你们学习,支持!

回复听荷:谢谢观赏,举牌支持,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愿你永远年轻,现在就出去看看。

2016-08-15 09:39

引用 祺瑞乐天 发表于 2016-08-15 09:37:43 的回复:

谢谢观赏,老了,笑摆姿势,纯属一乐。

回复祺瑞乐天:欢迎老同志也来看看俺的少林游记

2016-08-15 09:48

学习。

2016-08-26 17:00

好美的中岳!想起来上次我们是全家出游,两大一小,去郑州,去了康百万庄园和嵩山等等,并且因为抢了优惠券,一晚上才花不到200块,开心的是那里景色不仅美,当地房东也蛮热情的呀。哈哈,房东老板娘还开车顺我们去了车站!感谢这个美好的城市!

2016-11-04 17:38

引用 诺Sherry 发表于 2016-11-04 17:38:46 的回复:

回复诺Sherry:家族出游,天伦之乐,景美人好,顺心如意,为你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