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 · 广西】黄姚 一位晚清民初的大家闺秀

我们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
 为找到那天海不顾一切

- 高晓松

春节过后,节后综合症发作,牢骚不断

我想我已经记不起上一次安安心心仰望夜空的日子,哪怕是雾霾,哪怕只是无忧无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一天都重复着一样的事情,上班,下班,回家,睡觉。面对着同样的人,讲着同样的话,敲打着同样旋律的键盘,不同的,只是日历上的数字而已。

摄影是一种青春行为

曾几何时,上下班的途中,我还会随身带着相机,记录下这个城市的变化,慢慢的,相机变成了手机,手机变成了眼睛,而眼睛最后变为了视而不见。有人说过最美的旅行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途中,而我早已忽略了过程,只不过也搞不清楚目的地在哪罢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父母说我无病呻吟,早晚会作死自己。跟上一辈的沟通,我想我还是缺少应有的技能,他们不懂,其实,人海茫茫中需要的还是心灵上的触动。庆幸,我还有一位懂我的妻子,时时支持与安慰。

旅行也是一种青春行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把这两种青春的爱好结合在了一起,一发不可收拾,或者这就是仅存的生活动力。不出去走走看看,我会变成行尸走肉,缺乏思想。而出去的目的,一方面是好奇心,另一方面为了宣泄父辈眼中的美好,我们眼中的不满。

就这样,在过完年的第二个周末,我们来了常毫无准备的旅行,美其名曰,说走就走。。。

只有周六日两天的时间,还是得面对现实,曾无数次想浪迹天涯的冲动,无奈还是停留在想想就好的阶段,缺乏勇气。拿出破旧的小地图,用圆规画出半径300公里的范围,唯一想去又还没去过的地点,剩下黄姚,为了电影《面纱》里面那句最让人心碎的台词 “我爱你已久,永不能忘“,就算这个小村庄早已面目全非,我想我还是值得来看看

初遇黄姚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一如既往的拖拉症蔓延。我也不知道S为了这两天的行程准备了多少套衣服,哭笑不得。女孩子爱美之心,赏心悦目,但你必须得有颗忍耐之心,毕竟美好前的等待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折磨。

开着S的专属坐驾 - 小白 从广州出发飞驰400公里,下午2点终于赶到了黄姚。

话说我有一位同事,80初期的标准高龄剩女。从她口中旅行的乐趣就剩逃票,而当我告诉她,在黄姚我们是乖乖买票进入景区的,带着她鄙视的眼光,足足唠叨了我一个上午,从远古时期的公园门票,到近期的爬楼看球赛,应有尽有。

一个旅游景区需要发展,需要维护,需要发工资去养活一大批员工,况且这种本来就是小山村的地方,所有一切都必须从零开始。旅程中得到的快乐,也必然有付出,所以我从不拒绝买国内的各式各样的景点门票。只不过有一些地方,门票价格实在惊人,有一种莫名其妙被剥削的感觉,这种情况前几年我还会拿出某宝弄的学生证,以三十好几的高龄冒充学生,讨个半价,过程胆战心惊,只不过认识S之后,已经完全没走这条老路了。

黄姚有数不清的景区入口,四通八达。每个点都有拿着对讲机的保安人员验票,门票可以延长至两天有效,买票的时候讨个盖时间章的收据就行。

初来驾到,我和S还是选择了最经典的大门进入,就在戏台旁,可以向这里的保安免费拿一份黄姚的手画地图,虽然大门前20米范围内有无数小贩向你兜售,5块大洋一张。

我不知道大榕树是不是代表着整个华南地区的特征,在印象中,每个村落入口都会有这样一颗的参天大树。小时候跟奶奶回老家,我会一直仰望村门口的大榕树,其实原因就在于我小时候太胖,压根爬不上去,所以只能在下面仰望其他在树上玩耍的小伙伴。

在黄姚,看着当地树下玩耍的孩童,真羡慕他们在如今的时代,还能有跟父辈一样的童年。

我一直有个酒店的梦

始于丽江,大概在十年前,心里被种草,想拥有一个精品客栈的念头,生根发芽。而那一年,丽江四方街不远的一整个院子叫价30万-50万,如今早已过千万。。。当年和父母提起这个想法,他们得出的结论就是儿子不务正业。在大城市,大公司,四平八稳的每天朝九晚五上下班,靠着稳定的工资度日才是件靠谱的事情。十年间,我依旧朝九晚五,而当年买下院子的先行者却已经赚够了下半辈子的生活费,无奈。。。

只从丽江之后,心里继续浮现不一样的地点,大理西塘周庄厦门青岛成都,生活的琐碎,渐渐这个念头有些淡忘,然后遗忘,直到这次遇上了黄姚。

看过我们游记的蜂蜂们估计都会有印象,我在每一篇游记中都对入住过的酒店大肆评论一番,其实无非就是我心里那个酒店梦在作怪。我和S对住宿条件特别挑剔,例如海岛的出行,我们就大概会花超过一半的预算在住宿费用上面,而且每次出行前,挑选酒店的时间也是最漫长的过程。

之前跟S建议过去黄姚玩,无奈数次被她无情的拒绝,其原因就是黄姚的住宿太差。或许很多蜂蜂会说,黄姚几年前已经开了很多很不错客栈了啊,只可惜我每次挑选住宿都以自己奇怪的眼光和品位去筛选,旅程中的酒店住宿对于我来说,其实更像其中的一个景点,而并不是单纯的看价格选个睡觉的地方罢了。

当客栈风在大江南北的古镇大行其道,艳红的红灯笼挂满了四方,莫名其妙的希腊蓝白风粉刷了古宅,艳遇字眼和霓虹灯闪耀着本来安静的青石路面,这是否就是当代年轻人说的文艺,小清新,我这位大叔真的不懂,也欣赏不来。

所以我对大部分的黄姚名声在外的客栈 - 无爱

出发前,S还唠唠叨叨了一路,说为什么要去小破村的小破店投宿一晚。。。

初到酒店,估计因为刚过完新年的缘故,没什么客人。宅内一切修旧如旧,没有过多的装饰,整个老宅子多多少少保持着那难觅的明清遗风。话说这类古宅装修很考究功夫,多一分则俗,少一分则淡,素雅并存,要把火候把握得刚刚好,难度其高。

然后S在四处溜达之后,表示很满意。。。我只能笑而不语

客栈的主人热情的帮我们安排入住之后,一根烟的时光,我跟老板闲聊起来:

“怎么会想到来黄姚开客栈?”我好奇地问道
“13年的时候来旅游,这座宅子破烂不堪,门口外挂了个牌子,豪宅招租,两个月后,然后我就莫名其妙来搬过来了。。。”
“。。。” 我很佩服他的勇气
“我不是专业的,所以整个宅子前前后后修了两年多的时间,拆了建,建了拆,就是为了恢复原来的感觉,走了很多冤枉的路” 老板指了指墙砖上的空隙说道 ”古代都是用糯米,现在用的是白水泥,明显不一样,光重新弄这个就去了一年时间。。。”

然后老板就把后院钥匙交给了我,让我自己随便参观,这民风~~~

话说这是一座明末清初的宅子,原主人在清末的时候受过皇帝大人的赏识,故有了圣旨府的名字。三进三出,跟黄姚另外三座古宅合称为黄姚四大院。

而在之后的行程,我也去参观过另外三座大宅,不是早已破落不堪,就是一个院子被分割成了好几个客栈,最可惜当属郭家大院,已经彻底沦落成了小摊小贩场所。

感慨一下人去楼空,物似人非。。。

有人说,能把这么破烂的宅子修改成如此精美的样子,主人一定很懂得生活,因此很爱艺术。我说,艺术和生活之间没有任何联系,艺术来源于生活这句话我一直不敢苟同。

平日的生活已经够琐碎,每天为了大大小小的破事,早已身心疲累。例如最近的疫苗事件,让全国初生儿的年轻父母担心不已。如此的生活,哪里还有时间去想艺术,我每天下班回到家,最想做的就是抱着枕头无忧无虑的大睡一场。

因此我觉得艺术只可能建立在不被生活打扰的环境,随心所欲的境界。。。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当然也有人就喜欢在田野里苟且,我无语置评

庆幸,这座圣旨府还是完整的保留了下来,与其说这是一家客栈,不如说这是黄姚古宅的另一种呈现,一座古代建筑的小型博物馆。有人说,古宅就应该原生态,我却觉得合理利用有时候更利于保护。例如乌镇西栅没了原住民,正如故宫也没了大皇帝。

下午三点过后,阳光以侧45度透进屋内,古人采光的手段,如同艺术。

趁着S精心打扮之时,我爬到了客栈的后山 -  真武山,远眺着被喀斯特地貌包围中的,一座诗礼繁华古镇。

客房内部确是完全现代化的感觉,厚厚的羊毛地毯,居然还有中央空调,号称住过无数古宅改成客栈的我,这还是头一回遇到。

话说我这个人也特别矛盾,喜欢古宅型的旅馆,却接受不了那种客房内也是同样的风格。曾经试过一整晚睡着那种雕花大床,床前还摆放着各种别具用心的复古家具,晚上起来去洗手间时,有种刹那间的穿越感,自己能把自己吓死的节奏。。。

或许这就是人的两样性,喜新厌旧和怀旧并存

S给足100分的窗户,原因是什么,我也不明白

黄姚大部分宅子的大门,千篇一律都有一个大洞,我孤陋寡闻,真不知道这是故意为之,还是别有用途。S说这是狗洞。。。当我还在陷入无限遐想的时候,一只母鸡钻了出来。。。

咯咯咯。。。咯咯咯咯。。。咯咯。。。

暮色黄姚

S换上了晚清民初时的袄裙,穿梭在人群中。话说下午四五点时的阳光真是上天的恩赐,暖暖的,唤起了所有颜色。女孩子的爱美之心真的不能小瞧,前一天晚上看着网上视频才学会盘发的方式,今天却已经熟能生巧。。。

就在这种悠闲的暮色下,悠闲的逛着黄姚的大街小巷,偷得浮生半日闲,悠然而生。

无论付出的是什么代价,在旅途的感觉,依旧无价

在夕阳光线的衬托下,所有的建筑物都被镀上了一层金黄色

整个景区,其实游人并不多,举着小旗子的旅行团陆续散去,小镇逐渐恢复原本的样貌。

同为古镇,假如说丽江是位浓妆艳抹的风尘女子,只能在清晨和深夜看到她本来的容颜;乌镇是位全方位整形过的贵妇,却多多少少不带人间烟火;那么黄姚就是位深藏于乡间的大家闺秀,曾经的家族辉煌,如今却早已破落

S在遇龙桥上,这次行程我最爱的照片之一,却莫名发现焦点不对,后悔不已

与很多同样名声在外的古镇相比,黄姚很小,S说这里压根不是镇,就是一条村。一条大街自西向东贯通整个镇,假如你不是来观光,不需要走走停停,我估计这最长就是五分钟的路程而已。

我和S初来驾到,看着时间已经不早,就随便漫无目的的四处走走逛逛,大街上遇到了下图这位大叔,他天天拿着一个类似蜂巢的东西,拿把破菜刀砍砍砍,也不吆喝,反正愿者上钩,美其名曰:野蜂糖。

S花了10大洋买了一包,浓厚的白冰糖风味,我真是佩服现在各种造假者的智商~~

对黄姚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我只能说:咸! 而且是特别咸,满大街上都飘着一股咸咸的,盐的味道。

大街上,五步一岗,十步一亭的咸菜店成为了最独特的风景。从咸萝卜,豆瓣酱,咸酸蒜头,咸山菌。。。应有尽有,据介绍黄姚的书籍记载,早在明清时期,黄姚的豆豉已经非常出名,从这里走出的举人大官人,千里迢迢出仕时,带走的就是一大罐一大罐的豆豉。

S走着走着就被拉进了这些咸菜店,这些老板们满脸喜庆,一个劲的叫你试吃,所谓伸手不打笑脸,还真难让人拒绝,无论买不买,他们都紧跟随买卖不成仁义在的法则,深懂得为商之道。。。

我试吃了一小块,唯一的感想就是这里的盐估计不用钱。。。然而S还是买了两瓶,出门在外,女孩子假如不随便买些乱七八糟没用的,估计就不是女孩子了。。。

黄姚其实是一个非常适合拍照的场所,不远处的青山,身旁的古建筑群,构成了没有任何违和感的画面。不过首要条件也得人不能太多,小住的这两天,我发现每天中午11点前,和下午5点后,游人就会变得异常的少,而且日落前的一个小时,光线特别适合摄影。

不知道是猴年马月的进士牌匾,上面的刻字估计在文革时期被人削去,不过在当今岁月,家门口能摆出一副先人的光彩历史,也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

S刚开始穿这套袄裙的时候,还有些别扭,渐渐的就旁若无人,随意起来了。走过一个酒庄,老板娘招呼我们去看看,不买也没关系,随便拍照,而且还再三提醒要放在网上面,黄姚人的生意头脑再次体现。

走着走着,S发现了最近我们家常常用来煲汤的材料 - 五指毛,虽然我常常念成了五毛指,样子跟材火没什么区别

漫无目的的继续走着这条在黄姚镇中最热闹的大街,街上两旁大部分的建筑,明显有近期修葺过的痕迹,偶然间也会遇到这样纯天然的小房子。里面早已人去楼空,斑驳的墙面,翠绿的青苔见证了这个小镇发生过的一切。

天色慢慢的暗下来,抬头一看,最爱这种春天的时刻。路过一张大红榜,开学通知,想想当年我念小学的时候基本是不用钱的,一个学期好像就要交个五块钱。

整个镇中心的这条街道上,很多入下图的民国式广告涂刷,是后期做的,还是原物,就不得而知了。

这条最中心的街道真的很短,出了下图的太平门就已经快到尽头,慢慢的走也就用时三十分钟,我跟S调了个头,又原路走了回去

时间已经过了五点半,估计是游人已经不多的缘故,大部分的店家已经打烊,跟丽江比较,真是天壤之别。但往往这样,才是真正的旅途,空空荡荡的街道,心旷神怡。

走着走着,S喊她饿了,看到有饭吃,有酒吃的牌子,就装出一幅可怜的样子~~

走着走着,S看到烧烤摊就把持不住了,呈现着一幕,一位从晚清民初穿越来的女子,在路边等烧烤开吃的景象,画面太美,我不敢想象。。。

在S等待她的烤鸡翅同时,我在隔壁的豆豉摊档继续参观。。。话说着黄姚豆豉,因产于黄姚镇而得名,大婶不知道从哪里学来的台词,说他们的做法都选用这里特有的黑豆、用泉水和独特的手工艺精制而成,没有任何化学成分,属纯天然,纯天然,纯天然的调味佳品(她真的说了三遍纯天然,莫非大婶也知道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在大部分街上店铺都开始打烊之时,这家的生意变得异常火爆~~

P.S. 黄姚的豆豉味道实在不错,喜欢的可以带点

大街上,就剩了游人三两,配合着远处的真武山,S说这才是她想象中古镇的样子

伟大领袖,软妹币中的标记(上图)和旁边宣统年间的告示(下图)成了最有意思的对比。。。

“ 哟,这家店叫乌托邦啊~”
” 明明别人的名字叫邦托异~~ “
我们身旁一对小情侣的对话。。。

我跟S笑而不语,这异托邦的主人估计想哭。。。

“你们从哪里来的啊~ ” 卖艾饼的老爷爷问到
广州~ ”
“哦,我们是同乡啊~” 老爷爷说
“您是后来搬来这里的吗?”
“没有,我在这里土生土长,呵呵呵”
“。。。。。。。。。。” 我突然间发现接不上话了

黄姚属于贺州,这里的原住民大部分都会讲粤语,所以也感觉特别亲切

老人家很开心的和S合影了一张,S说我把老爷爷的腿拍的很长,他一定很开心~~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已到了晚饭时刻。由于实在不知道吃什么好,就随便挑了一家上图露天的店家。四面环山,青山绿水,就算座椅简陋,却无伤大雅。

这里十个菜里面有九个带黄姚豆豉,看来果然是本地特产,其实味道还真不错,而且价格便宜,三菜一汤也就六十块钱左右。而旁边一桌的大叔大婶甚是豪气,一上来就5箱啤酒,开瓶子就足足开了十分钟。。。

吃完晚饭,路过一家小店,专门卖各种天南地北各大古镇共有的小饰品。反正闲着没事,S拉着我进去逛了逛。

S发现了和她某宝同款的錾子,步摇。要价10大洋,良心价,比号称包邮假一赔店的最低价还便宜了5块。旁边有一盒小葫芦,S随手拿起了一个。

店家:“这是我们家自己种的,特别好”
我们:“。。。。”
见我们没有反应
店家:“今年收成不好,明年得种多一点”

果然人生在世,全靠演技,为了生意,这位店家发挥出奥斯卡的演技也是不容易,我和S只能笑而不语。最后S已5块大洋的价格带走了这来自义乌的小葫芦。。。

夜色黄姚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爱上了夜拍,估计当年年轻时觉得拿着三角架是一件特别酷玄和专业事情的后遗症。带着S大江南北的闯,每次负责帮我背三角架的是她。

当古镇风大行其道,其实真正适合也拍的确没有几个,乌镇算是最好的了。而黄姚则被我和丽江西塘之类的地方同样列入了不适合夜拍的场所,毁掉这些古镇的原因,就是那些光彩夺目的红灯笼。。。

黄姚的灯笼特别红,红的让整张照片变成了一个无法更改的色调,假如我不喜欢摄影,效果可能会不一样。

吃过晚饭,回到酒店,S换上另一身行装,二月底的黄姚夜,还是会寒气逼人。

不知道是哪一位村支书拍脑袋想出来的馊主意,在黄姚仅有的小河道上,安排着几十条竹筏船。先不说白天那扰人的马达声,只看因为这些竹筏而要拓宽河道,因此破坏掉几百年来被水浪自然洗刷的两岸石头,我低头默哀。

每当夜色降临,没了这些喧扰,黄姚的夜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每次S跟着我夜拍,都会安安静静,一直在我旁边守候着,毫无怨言。

“ 你不无聊么” 我每次都会问道
“ 看着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件开心的事情” S笑了笑说

旅行可能就是有这样的魅力,在陌生的地方,没了顾虑,做自己喜欢的事,看着自己爱的人,这是一种幸福

游人不多,这是黄姚最美好的一面

传说中的黄姚两大开山老祖,幸福里和阿姚德房子。在当年这里还是小山村的模式,这两家店已经扎根于此。只不过我觉得已当年可以鹤立鸡群的品质,现在多多少少也有点迟暮,正如鼓浪屿上的娜娜而已。

旁边的店铺空无一人,8点时刻,店家也准备打烊,假如在丽江,我想这正是最热闹的时段。

想登高拍夜景,据说黄姚镇上新马路随便一家旅馆都可以,只要有个天台就行。找到了一家,名字已经忘记,店家开价15元一个人,我还价10元两人,成交。

旅馆有七层楼高,没电梯,这也是导致我这位长期不运动的老年人第二天大腿酸痛的缘故。上到楼顶,看出去,黑乎乎的缘故,失望之极,匆匆按了几张就离去,旅馆的店家说,黄姚日出才漂亮,让我明天再来。

下图的参数:ISO 400,F 11, 30S 可想象假如用肉眼,真的啥也看不见。。。

走回客栈的路上,没有遇到任何游人,整个空间异常宁静,看上上图的一幕,匆匆按下一张,感觉像整个画面悬空,两位大叔依旧谈天说地,境界不得不高~

在出发来黄姚前,我老爸再三提醒,说黄姚穷乡,恶水,泼妇,刁民(乾隆爷的经典句他都搬出来了),特别停车当心。老妈说其实当年是他们来旅游的时候,老爸停车在路边跟人吵了一架而已。。。

毕竟故事还是停留在印象中,我跟S决定去看看小白的安全,结果,安然无恙。

下图:路过的大排档,当地居民晚上消遣的场所

回到客栈,时间尚早,和S在房间外的小阁楼,泡泡茶,两夫妻议论着自己世界中的小八卦,惬意非凡。晚上估计是想念我女儿的缘故,久久不能入睡。凌晨2点,隐约中听到隔壁房间的某些声音,无奈只存在了不够两分钟。。。

p.s. 红小兔陈默默又被我们从家带了出来,毕竟已经一年多没有带她走走了

晓色黄姚

清晨6:00正,闹钟把只睡了4个小时的我叫醒,无奈实在太累,迷迷糊糊的继续躺下。再睁眼时,已经8点30分。。。 本来想说再爬上昨晚去过的旅馆,欣赏一下传说中的黄姚清晨,只好作罢。看看还在酣睡的S,一个人扛着相机,悄悄地出门

小镇的街道上,不见游人,当地的居民继续着日常的行程。龙爪榕下,学童继续欢声笑语。匆匆拍下石跳桥上的一幕,一切显得是那么的宁静,没任何世俗的烦扰,添加的色彩。我想这可能就是黄姚本来的面目,一片世外桃源般的景象。

亦孔之固,古镇上众多楼门其中的一座。大概在5-6年前的照片,并没有旁边加盖的客栈,隐约中还有一夫把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可现在已经荡然无存,商业的背后就意味着牺牲原有的本色。

安乐寺,一座塌了一半的小寺庙,香火依旧。昨天经过时,一位小哥非要故意念成安乐死,去逗他的女伴开心,只不过那位姑娘好像不太领情

绕了一个大圈去到镇外,山水田园般的景象,突然觉得国画中的水墨青色并不是刻意为之,比起欧洲油画中丰富的颜色,更能体现大好河山~

人去楼空的古宅,幽静的画面。其实很多次去旅行,我都习惯早起,然后自己一个人悠然漫无目的的走着,毕竟这种S口中类是神经病才喜欢的好爱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

带龙桥水域中的竹筏

假如我对黄姚有什么不满意,估计就是这些不伦不类,后期添加的旅游项目。莫名其妙的红灯笼,嘈杂的竹筏引擎声,再加上非得要把好好的一个古镇改造成一个大人民公园(或中山公园)的样子。莫非简简单单的样子就这么难让人接受?

没有工程,没有GDP,就没有飞黄腾达,就没有对古镇的伤害。

司马第

在整个古镇中鹤立鸡群的古宅,一位老爷爷迈着阑珊的步伐走出,相比起旁边另一座已经被分割成3家不一样客栈的古镇,我真希望眼前这一幕可以长久下去

郭家的老先祖不知道会不会介意,介意他们的宗祠和大院已经沦落为了小摊贩的聚集地,不过相比起之前沦落为青梅加工的工厂,我想小摊贩算是一种进步。。。

话说我们在黄姚遇到了一个疯疯癫癫的小伙子,第一次是昨天晚上,我蹲在地上搞夜拍,他跑过来说;看我长时间一动不动,还以为我在拉**,突然无语,S却很欢乐的笑了我一整个晚上,第二次,是这次的早晨,我一个人走着,他突然跳出来,我被吓到,整个人都不好了。第三次,是走之前跟S最后的瞎逛,他又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还指着我说;你不是昨晚的那个混蛋么。。。

没有任何言语可以形容。庆幸,相安无事罢了

整个古镇唯一没有修复的大门 - 迎龙门

据说仙人古井的水,滋润了这个村庄上五百年,每年三百六十五天,就是十八万两千五百天的早晨,都上演着这样一幕又一幕相同的画面。不知不觉陷入沉思,无故发呆,直到被上图的老大爷提醒我挡了他的道。

路过本地的菜市场,黄姚原居民的生活并没有因为这里成为了热门的旅游景点而发生改变

突然间,听到锣鼓鞭炮的声音,本以为是接亲的队伍,后来看清楚才发现原来是出殡的队伍。。。

回到迎秀街上,店铺陆陆续续开始营业,看了看时间,已经9点半,是时候回客栈看看S是否还在酣睡了

朝色黄姚

回到客栈,发现S已经起床,对着她最喜欢的窗户发呆,若有所思。

“你去哪里了?担心死我了。。。”然后噼里啪啦,我被念了一大堆,然后就相见无言,唯有“呵呵”解决

再次相遇迎龙桥,这座估计是黄姚的地标性建筑物,确乎是出大片的场所。只可惜,天空莫名其妙的乌云密布,S继续唠叨说我出去玩太久,害得都没有太阳了。。。

下图的老人家,一大早就开工大吉,每一个字蹲。每一个字都是他亲手刻凿而出,白发苍苍,一种说不出的心酸,由内而外

S说这把大葵扇子很有意思,我说别人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她倒好,全挡住了

昨天遇到的老奶奶咸菜店也已经开张大吉。。。

早上十点半,游人陆陆续续的出现,举着小旗子,带着小帽子的旅行团,把本来就不宽敞的通道,堵了个水泄不通,黄姚此时此刻,摇身一变,成为了我最唾弃的样子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古镇跟非洲鼓直接的联系了起来,丽江如此,西塘如此,黄姚也如此。我好奇是不是开这些店铺的大哥们都有统一的着装打扮要求,反正大墨镜,头巾,缺一不可。。。

S走着走着,说肚子饿了,然后她就四处寻找新鲜的食材。。。我赶紧拉她去,给饿货来了碗大米粉

回到了客栈,办理的退房,跟老板合影了一张。

说时迟,那时快,阳光又出来了,S决定换上了袄裙,在离开前再逛一逛。

黄姚之外

开着小白出来,看见时间尚早,想说黄姚附近也会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可以去逛逛,无奈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黄姚周边的景点基本属于去了遗憾终身的等级。

美其名曰:花海。那个纯人工的地方,就是开辟了一片地,然后种上一些花,然后就大行旗鼓,收费80大洋。我看不出任何必要进去的可能,坑人指数:5颗星。

反而是对面的茶山,S还觉得比较有意思,好像是当年很火的港剧:茶是故乡浓的取景地 (突然我才发现已经好久没看过港剧了)

打道回府,就这样,我们告别了黄姚,告别了这场说走就走的短期旅行

结语

在当今世风日下的商业化中,黄姚,一位后起之秀,视乎有追赶前辈的步伐。我不知道将来的何年何月,这里或许会成为下一个丽江,下一个周庄。而我很庆幸自己能在黄姚彻底沦陷之前,看到了她清纯的一幕。也奉劝各位想去黄姚的朋友,古镇真该早去。

这次两天一夜的行程,让心灵再一次得到释放,释放出那些并不该有的怨气和烦恼,多多少少重拾了被平日生活掩盖了的乐趣。或许每当平静之后,你会更加爱好自己本来的生活。当然可能也有反效果,见仁见智。

我想,或许我还会再次踏足这块山清水秀之地,当然,前提是在她还没有面目全非之时。

The End

关于游记

这是我们第十篇的游记,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
----------------------------------------------------------------------------------------------
红小兔的三亚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60989.html
红小兔的首尔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76328.html  (2016/02/22 蜂首)
红小兔的江南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259193.html  (2014/12/29 蜂首)
红小兔的开平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158276.html  (2014/08/26 蜂首)
红小兔的云南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107706.html  (2014/06/30 蜂首)
红小兔的新西兰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2985650.html(2014/02/27 蜂首)
红小兔的柬埔寨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2869079.html (曾经的宝藏)
红小兔的新加坡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448652.html
红小兔的巴厘岛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03670.html

我们的微博:红小兔Summer 欢迎关注

关于摄影

数码:
佳能 5D Mark III + EF 24mm F1.4L + EF 135mm F2.0L + Sigma 50mm F1.4 Art

胶片相机:双反
Mamiya C220 + 80/2.8 + 120胶卷 富士 Pro 160 NS 柯达 Portra 400 (负片)

后期: LR

关于行程

行程:两天一夜
交通:自驾
全部费用:¥1300

广东自驾广西,两省中间的收费站会查行驶证和驾驶证,出门前最好检查好

小兔的穿衣指南 - Vol.1 古镇篇

自从上一次首尔游记荣幸登上蜂首,我穿的韩服受到大众的好评,很多蜂蜂都留言关于服装,所以以后我们每一篇游记结尾都会有一个番外篇专门建议旅游时的服装,希望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穿衣指南是S我亲自写的哦,谢谢支持

其实我们每一次出行,我都会挑选一些适合当地的服装,例如在首尔时的韩服,巴厘岛时穿着的纱笼。而挑选衣服最重要的标准就是违和感!例如我决不会在纳西族地盘的丽江穿上苗族的服装,相反在西江或则凤凰这些本来就是苗家的地方,我却非常推荐。

国内大大小小的古镇(汉族地区)都非常适合传统的中式服装,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1. 旗袍
2. 汉服
3. 袄裙

我这次选择的是袄裙,因为考虑到其他两种的违和感太大。旗袍和汉服,虽然也是中国风,但在偏远的南方小镇,却有点不适合。

汉服款式有点年代太久远,在大环境的衬托下,会显得有点不伦不类,直接被我排除了。在国内其实适合汉服的场所并不多,因为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的建筑物,大部分都是清代时期。汉服反而比较适合自然风光,例如:大漠敦煌大理洱海,茶卡盐湖等。

对于旗袍,其实我个人也纠结了一下,毕竟旗袍跟袄裙属于同一年代的东西。假如这次我们要去的是上海南京,甚至鼓浪屿这些城市,我想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旗袍。但是黄姚只是一个西南小镇,虽然同处于晚晴民国时期,更接近传统的袄裙却比较适合。举个例子来说,当今你在大城市银行上班,每天穿着精心打扮,OL风,非常适合没有半点违和感,但是换成同为银行行业的镇级农村合作信用社,同样的装束,效果却南辕北辙。

城市里面我会选择旗袍,而乡间我会选择袄裙

袄裙属于晚晴民初的民间服饰,没有像旗袍那样参入更多的西方元素,更多的是保留了中国的传统。所以发式一般需要盘起来,不太建议披头散发,那样美感会减少,违和感也会增加。

网络上有很多用簪子盘发的视频,我也只是出门前的一个晚上学了其中一种,前后十分钟而已,很方便。(簪子,某宝有一堆在出售,价钱贵的和便宜的其实区别不大,通常所有古镇有些小店也有出售,想盘得比较牢靠,可以用一根簪子外加一根步摇)

服饰的颜色,建议以素雅为主,奶白色为一个中间点。太鲜艳的颜色,不是所有人的气质都能hold得住。我选择的是暗橘红的颜色配上暗花纹,太花花绿绿的,会多多少少有一种怡红院的感觉。

最后衣服的质量手工非常重要,毕竟一分价钱一分货,而且这些复古的服饰也永远不会过时,只要体型不太走样,永远都可以拿出来穿,永不过时。(爱美的MM们其实可以订做一两套放在家里,现在时不时就会有穿上这类衣服的场合,如年会。而订做的品质绝对会让你鹤立鸡群)

这次的指南就到这吧,欢迎爱美一族们跟我探讨各类旅行时衣服的问题,谢谢大家支持

本篇 千山万水黄姚路 正式完结

古树

2016-05-06 10:48

2016-05-06 10:50

占座!啊!!!!美丽!!!

2016-05-06 10:59

引用 红小兔Summer 的图片:

古香古韵,再配上这样的服装太美啦,我上个月去了苏州,还去了无锡看樱花节,不过人太多,还是喜欢随意逛逛不去固定景点的感觉好

2016-05-06 11:01

引用 红小兔Summer 的文字:

“ 你不无聊么” 我每次都会问道 “ 看着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件开心的事情” S笑了笑说

看到这有点感动,寻一知己不容易啊

2016-05-06 11:06

2016-05-06 11:13

拍得好美

2016-05-06 11:44

像剧照

2016-05-06 11:56

最近是开挂了么……

2016-05-06 12:02

大赞👍

2016-05-06 12:11

真的很美哟!

2016-05-06 12:12

不错不错,画面的色调也很好

2016-05-06 12:15

很美

2016-05-06 12:33

看你写的就想去看看黄姚了。

2016-05-06 12:43

引用 红小兔Summer 的图片:

其实是五指毛桃。桃字被遮住了而已

2016-05-06 12:48

2016-05-06 12:49

一直美美的

2016-05-06 13:00

拍的很美。将大家闺秀的气质诠释的淋漓尽致

2016-05-06 13:16

片子拍的太好了

2016-05-06 13:23

2016-05-06 13:31

引用 红小兔Summer 的文字:

这个盘发太赞了,温婉动人。竟然是自学的,妆容也好端庄。

2016-05-06 13:31

哈哈,调皮可爱

2016-05-06 13:32

又有新游记~~太高产了~~大牌都发完了

2016-05-06 13:33

照片拍得真好,看的我心痒痒的很想去

2016-05-06 13:34

这里和首尔那篇穿韩服免门票如出一辙啊

2016-05-06 13:37

引用 红小兔Summer 的图片:

好奇,这裙底配的是什么鞋?

2016-05-06 13:40

喜欢你们的游记,这次的文风和上海的很不一样,我五一也去了长沙,也想看看你们发的长沙游记

引用 红小兔Summer 的文字:

两夫妻议论着自己世界中的小八卦,惬意非凡。

此处应是“夫妻俩”吧。。。

2016-05-06 13:49

2016-05-06 13:52

这照片照得——有范儿;这背景潼 配得——有民国味。作者是很有修养的人哟。

2016-05-06 14:00

好美!

2016-05-06 14:08

服装很映景,很美,有味道,有感觉,太棒了。期待着你们下一篇游记。

2016-05-06 14:16

漂亮。字数补丁

2016-05-06 14:25

高超的拍摄技能,学习了

2016-05-06 14:33

太美好

2016-05-06 14:45

这张超级美超级温婉!!

2016-05-06 14:49

2016-05-06 15:32

2016-05-06 15:43

引用 红小兔Summer 的图片:

请问这个酒店一晚的价格?

2016-05-06 15:48

2016-05-06 15:54

2016-05-06 16:06

真的是游记陪我上班耶!
瞬间觉得这星期过好快喔…

看来没有小孩的旅程果然能有更多时间好好的拍照

期待下一篇游纪(继续陪我上班喔)
哈哈哈

2016-05-06 16:15

谁穿越回来给你的手机

2016-05-06 16:41

已顶,牌子奉上

2016-05-06 17:01

我是那只红小兔默默的粉丝,哈哈哈

2016-05-06 17:34

超喜歡!

2016-05-06 18:11

照片拍摄很唯美,令人欣赏。

2016-05-06 18:16

这更新的速度,妥妥的!

2016-05-06 18:51

啊啊啊我清明节也去了黄姚!!!还打算写游记呢!!!不过这照片比我拍的好看多了!!!

2016-05-06 19:54

景美人更美

2016-05-06 21:43

引用 红小兔Summer 的图片:

这蜂糖是什么鬼?之前去桂林也见过,那边好像叫蜂蜜,觉得没见过这样的蜂蜜,所以不敢试

2016-05-06 22:00

Mamiya C220双反,

2016-05-06 22:13

很喜欢你游记里美女的服装,摄影也很棒,古朴的古镇,配上古装美女,真是很美的画面,太喜欢了!

2016-05-06 22:39

2016-05-07 07:28

有味道

2016-05-07 10:11

古城,古巷,古典美。

2016-05-07 10:22

一直在关注美女的游记。太会穿衣服啦,这服装,款式,颜色都和这古镇特别的配。
很有故事感和画面感。大家闺秀的即时感。
对啦有木有和你说,感觉你长得有点像演员李依晓?

http://www.mafengwo.cn/i/5459439.html 自己的樱花游记,欢迎多多指教。

2016-05-07 10:55

嫂子的美還是一樣未變

2016-05-07 11:28

2016-05-07 17:38

好美

2016-05-07 17:41

摄影一流!美女很会摆POSE啊。非常好的游记,明年争取去一趟。

2016-05-07 18:41

2016-05-08 06:55

2016-05-08 23:13

2016-05-09 07:52

连续出了两篇游记,楼主辛苦了

2016-05-09 08:54

给朋友举牌支持哦

2016-05-09 11:17

2016-05-09 12:1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06日-05月08日
浏览量:1053次,
获得顶:91个,
获得回复:93条,
有47名蜂蜂收藏了它,1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5-09 13:11

好美,国内还有多少个没被开垦的原生态古镇哦,真是走一个少一个……

2016-05-09 14:00

满满的都是记忆

2016-05-09 17:40

引用 salinaf 发表于 2016-05-09 14:00:18 的回复:

回复salinaf:广西还有一个地方很原生态的,大圩古镇。当时去的时候简直是惊呆了。不过不知道今年的发展会让它失去多少曾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