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日本---京都

蒋雨童 (北京) LV.10
2016-05-06 10:13 1156/11
  • 出发时间/2016-04-30

墨西哥游记还是要写的,只是节奏稍慢了些,在此先插播一段东瀛日本---京都,吸取上次教训,赶紧趁热打铁。

日本印象初体会

一直以来对日本总是有一些心理上的隔阂,或许是受媒体引导和历史教育的影响,有一阵子甚是不想来到这个国家。可后来周边的朋友,都陆陆续续去了日本旅游,回国以后对日本多是赞叹不已。不绝于耳的各种评价,引起了我们的兴趣与好奇。再三斟酌,最终选定京都作为本次旅行的目的地,亲自来感受一下日本古香古色的神社建筑与细致周到的服务。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况对日本的感受,我会说日本是一个精致到牙齿的国家,认真做事与礼貌待人的态度,着实让人钦佩。
京都整个城池不大,感觉也就相当于北京二环半圈起来的大小,每座庙宇和神社也都不大,基本上逛一圈要半个小时左右,印象中仁和寺的庙群是耗时最长的景点,溜溜达达约一个半小时。在京都,每个景点一进门都会有一个导览图,导览图里密密麻麻,景点指示得很详细,让我们以为很久才会看完,结果发现半个小时就出来了,可见其景点的精致与袖珍。
日本园林好似盆景,甚至落在泥土上或小草上的落叶也要人工清扫干净,看得我目瞪口呆。
京都市区大街小巷的风格而言,日本台湾真的很像(确切的说应该是台湾日本才对)。

语言和文字

语言:如果你有语感的话,在日语里是可以听出中文和英文变奏调日本是个英语普及率极低的国家,大家都不会讲英语。实在不行就写中文吧,那样比说英语效果更好。

文字:日文很多都是繁体中文或是中文“错别字”,可根据语境猜出意思,对于自由行的中国人来说方便了许多。但是有一些字是同型不同意的,譬如他们的“消防车”就是“救护车”的意思,“灭火”叫“灭灾”,“点”就是“根”的意思,去超市牌子写着八点串卖1000日元,其实就是八根1000日元的意思;当然还有很多意思相近的词汇譬如汽车“减速”叫“落速”等。
文字笑话(误会),我和叶小厨在京都总能看见街上飞驰着“消防车”,开始我们想日本火灾也太多了吧,一天下来连续不断,但又经不起推敲,日本的管理这么完善到位,怎么总会发生火灾呢?!后来观察“飞车”的车型很像救护车,加之联想到日本社会老龄化严重,推测出这“消防车”原来是“救护车”!而我们发现真正的消防车车库前却写着“灭灾”两字,于是更加确定了我们的推断。
下回去日本就不会觉得日本火灾多了~嘻嘻

文化篇

日本是一个特别在乎他人,怕打扰别人,给别人带来麻烦的民族,而老龄化社会也使得公共设施更人性、更贴心。

独立的民族习惯
在去二条城的和坐JR山阴本线的时候,我们发现自助贩卖机前排队买票的人很多,但人工买票窗口却没有人。

无处不在的礼节
日本虽然是个老龄化社会,但每一位老人都很整齐、精致,老太太们画着装,涂着甲油,抹着粉,能够体现他们对生活的认真以及对外人的尊重,年轻的女性当然妆面更是浓厚。相比之下我们中国老人却很少化妆。
公交司机与出租车司机都穿着合体的制服,打着领带,特别讲究。乘客下车时司机会向每位乘客致谢,请注意是每一位客人,没有例外。

节约与节俭
日本的节约也是出了名的,马桶冲厕所的时候分“大”和“小”,因为水量不一样;洗手间基本上没有擦手纸,都是电吹风;空间设计也毫不浪费。我住的民宿两层推拉门,巧合一指距离,严丝合缝。日本公交座椅非常窄,坐起来实在很挤。
日本物价很贵但量却不大,一碗面大约1000日元(正常物价),合人民币约60元,基本上是6.5成饱。有一次我们在先斗町吃了5000日元,合人民币300元,愣是没吃饱。回想起来,在日本吃的最好的一顿,竟是在机场休息室吃的咖喱鸡和咖喱牛肉饭。

人性化篇

公交
公交车停车以后会自动斜倾,为的是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小孩儿能够自如上下,我们也确实看到费劲力气上车的老人,两次努力才勉强上了车。(如果我们的公共交通能做到像日本一样人性化,那么老人和残疾人日子会好过很多)

厕所

个人观点

我认为一个国家的先进与否不是看他有多少高楼大厦,有多少富豪排在福布斯前列,或是GDP有多高,而是看这个国家弱势群体过的如何。设想如果一个社会的最底层都能保有自己的尊严,能够去平等的享受生活中的一切,已经不需用任何言语来形容人民是如何爱国家,国家又是如何爱人民的了。

不止一次在游览完“别人家的家园”以后,我们在回自己家的路上,心情都会变得复杂起来。

行程安排

Day1 清水寺 二年坂 祗园  高台寺 八坂神社  东本愿寺  锦巿场 先斗町(市城区东南方) 交通:京都市区巴士
Day2 金阁寺 龙安寺 仁和寺 三十三间堂 京都御所公园(市区西北方)  交通:京都市区巴士
Day3 二条城  度月桥 天龙寺(路过)嵯峨龟公园 大河内庄(路过)岚山竹林 竹林小径 野宫神社 岚山小火车    交通:京都市区巴士 、岚山小火车(西郊区)到龟岗(更西边离京都市区更远)、乘坐JR山阴本线到京都市区
PS:如果觉得坐小火车(岚山--龟岗)无聊,可以由西至东(龟岗--岚山)漂流。或者如果不差钱就坐小火车去龟岗,从龟岗打车去漂流处,从漂流处漂回岚山,再坐京都巴士回去。

交通

京都交通不同于中国,有国营线,市营线,还有私营线,这些线路包括汽车、地铁、高铁、电车。但这不同系统的公交不能同用一张公交卡。所以开始接触日本公交感觉很复杂,要屡清思路选择一个适合自己行程,并且经济实惠的交通方案。

以下交通方案适合在京都市区或郊区游览

机场到市区往返
大阪关西机场到市区京都车站 乘坐空港大巴在一号航站楼8号门贩卖机自助买票,最早一班6:20开车,车站旁贴有很详细班车时间点,注意用不同颜色标识的发车时间停靠站有别,但是都在京都车站(京都尺八条口)停靠。

市区交通
一日交通卡500日元/天,司机都备卡随时买给游客。

市区到岚电
去时坐京都汽车(红色),虽然不是京都市区交通系列(绿色)但是也可以用一日卡。

推荐给各位两个关西交通较为全面的网址
京都交通详细介绍网站:http://www.shijiebang.com/u54508/blog-18742/
大阪关西机场往返京都市区巴士网站:http://pages.ctrip.com/tour/ingroup1210/tu/23.jpg

此外有一个日本上网电话卡是非常必要的,七日3G无限流量。在日本可以用Google来搜索定位路线,但有时定位车站没有那么精准,需要结合地图以及公交路线图(住宿老板娘给的,很多问询处估计都有)才能更加准确。

衣、食、住

衣:5月初的日本早晚还是有些凉,要穿两件衣服,但是过了5.1就会热起来,穿一件衣服和短袖就可以了。

防晒:日本光线照射很强,防晒霜、墨镜、帽子都要准备好。

食:吃的很贵,而且分量很小,品种单一,味道不如中餐,在711买快餐不比去店里难吃,且相对便宜。

宿:booking预定京都市区,上京区的洋子晃民宿。如果住在下京区和中京区离市区更近。京都酒店大多价格昂贵。我们的酒店大约1200元/晚

第一天

深夜无眠
启程--飞机晚点四个小时--- 深夜一点到达关西机场---错过去往京都的末班车----宿机场板凳半宿---未眠--凌晨四点起来打三遍太极疏通筋骨---有些疲惫但无睡意

热情的女主人
早上6:20大巴准时启动,约7:50抵达京都车站。民宿check-in,老板娘的热情与周到超乎想象,平生第一次有上帝的感觉!进屋后老板娘把所有家用器具全部介绍一遍,并配有一本对应的说明书,服务超赞。 民宿在上京区,离那儿都不远。

因为季节和档期的原因,咱们的五一也是人家日本人的小长假,景点人很多,房屋住宿非常紧俏。

清水寺-- 二年坂--- 祗园 --- 高台寺--- 八坂神社-- 东本愿寺--锦巿场 先斗町(市城区东南方)

穿着和服凑热闹

空间太小只能摞着放

第二天

金阁寺 龙安寺 仁和寺 三十三间堂 京都御所公园

日本动画片《聪明的一休》,其中一休经常调侃的对象,经常被一休气得背过气去、吹胡子瞪眼的足利义满将军的家就在金阁寺。

第三天

周总理的题辞

居酒屋

本篇游记共含3296个文字,5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蒋雨童 的文字:

日本公厕的马桶基本上都是加热坐垫,如厕后可以温水清洗屁屁,而且还有音乐流水播放的声音,为的是个人小便不会产生让别人听见的尴尬局面。 男女厕所中间有一个行动不便人员使用的卫生间,都是自动推拉门,人进去后门会自动锁上,且外面显示为“在用”状态。

感觉人家特别的人性化。。。各方面都想到了

2016-05-06 11:50

2016-05-06 12:5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6 11:50:24 的回复:

感觉人家特别的人性化。。。各方面都想到了

回复丸子:希望今后中国也可以像日本一样,哪怕是人家的十分之一也行

2016-05-06 13:21

引用 蒋雨童 发表于 2016-05-06 13:21:17 的回复:

希望今后中国也可以像日本一样,哪怕是人家的十分之一也行

回复蒋雨童:祈祷中...

2016-05-06 13:23
正在参与照片PK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06 20:25

引用 可可和阿崔 发表于 2016-05-06 20:25:38 的回复:

回复可可和阿崔:什么图?

2016-05-07 08:2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09 16:54

引用 薇eric 发表于 2016-05-09 16:54:35 的回复:

回复薇eric:非常感谢!

2016-05-10 08:31

2016-05-18 00:08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5-18 00:08:48 的回复:

回复猪猪:

2016-05-18 13:33
正在参与照片PK

日本是共产主义,中国是资本主义,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