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新闻记者的黄山游记(长达7000余字)

谈笑风生 LV.2
2016-05-06 10:19 817/8
  • 出发时间/2016-04-30

记得2007年,我去西安旅游,火车上碰到一个女生,她问我是否去过黄山。我说没有。她眉头一皱,咆哮道,“你怎么连那么美的地方都没去过”?她说,她刚和她的初恋男友结束黄山之行,并大加赞叹道黄山无与伦比的美丽。现如今,那个女生早已不知所踪,却勾起了一段对“黄山”这两个字的深刻记忆。

一段遥远的记忆再加上一个“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充足理由,这让我蠢蠢欲动的心再也无法按捺住,就在这个五一假期,我踏上了北京前往黄山的旅途。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很完美。黄山的风景不仅在于它的悠然、奇特、深邃,还在于它彰显着一种古典而独特的气质,这种气质很难在现代中国捕捉到,却可以感同身受地被激活并畅快地体验。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黄山一梦”。

黄山必去景点并非迎客松

黄山风景区看似很复杂,其实就是由“前山+后山”的基本公式构成的。前山亮点是,迎客松+天都峰。后山亮点在于,奇松怪石+西海大峡谷。黄山虽然大,但我的这次行程不能错过两个景点,那就是前山的天都峰和后山的西海大峡谷,而这两个恰恰会因为一些不那么“重要”的景点而延误时间。我所认识的朋友在启程之前都立下了“征服黄山”的誓言,可事后都很惋惜错过了天都峰或者是西海大峡谷其中之一。

说到黄山,迎客松便是一个当仁不让的地标,就像天安门之于北京、艾菲尔铁塔之于巴黎。所以,当你置身在大声喧嚣的“人海”,而非“云海”之中,你突然觉得迎客松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它是如此冷傲地看着这群奇怪的人类。我在排队过程中,看到有因为插队而大吵起来,问候了一遍全家人员,之后竟会大打出手;也看到为了找一个照迎客松的地方,男朋友把她女朋友挂在脖子上,结果女朋友不小心一仰,两人同时向后摔倒的狼狈之态;还能听到各种咆哮般地呼唤,什么贝贝、佳佳、小强神马的,也是醉醉的了。这样的迎客松岂能为人所爱,岂能代表得了一座大黄山,迎客松便是徒有虚名了。据当地人说,现在的迎客松已是第二代,书上说它有800年的历史,已经让我产生了一些怀疑,结果在现场听到一导游说它有1500年的历史,那700年敢情是你一厢情愿加上去的啊。也真是为难这颗树,四面八方的人挤作一团,纷纷要和此树合影,此乃中国特色。不过,我再一次做个小透露:拍迎客松的最佳位置绝非人们拥挤的那一块,那边顶多可以将树和题词完整地放在一起,但人物和树两者的效果并非能很好地融合。最佳位置是哪?悬念,有待你的发现。这棵树周围的路线也很有说头,这棵树的上面是一个中转广场,可以去到玉屏索道下山,价格为90元,比上山的云谷索道贵10块;这棵树上面的广场有各种题词,也算是一大人文景观,书法爱好者可以饱览下各方笔迹;这棵树再往下走,经蓬莱三岛,即可达传说中的天都峰。

天都峰为何不容错过?第一,天都峰不是啥时候都开放,2015年刚开山,也就是说2015年之前去过黄山小伙伴的朋友圈里都没有装下这座黄山第一险峰,2016年到此一游,也算是“弄潮儿”级别的了,有木有?我的小伙伴,她老公是安徽人,大概是在2012年之时去过一次黄山,当她看到我的朋友圈里发了天都峰的照片,那个心生羡慕的表情,现在都难以忘怀。第二,天都峰,啥意思?天上神仙开Party的都市,当俊险挺拔的千年峰峦遇见弥漫四野的烂漫云海,当攀爬过程的痛苦纠结凝聚为登顶释然的登高望远,所有的所有,化为了一种情绪,叫做“仙意”。上天都峰有一个长长的石梯,像一个通往天之都的天梯,直上直下,建议戴一副手套,因为走到后面,山会非常陡,基本上是手脚并用,方可完成大业。一直走到一座叫“天桥”的地方,此时悬崖峭壁围绕在游人周围,没有太多栏杆,被群山包围的好处是可以饱览曼妙云海,坏处就是身陷高峰之上,两只眼睛就像不是自己似的,完全不敢四处张望,生怕看到万丈深渊,惊扰自己。第三,天都峰上纵然有很多怪石,但这在黄山之中怪石神马的并非稀奇,最为大家所趋之若鹜的一个叫做“鲫鱼背”的东东。这个“鲫鱼背”长约10余米,宽仅为1米,两侧就是深不可测的悬崖峭壁。没错,它就是一座悬挂在海拔1770米之上的摇摇欲坠的“吊桥”。可能因为我个头高(183cm,绝非炫耀注解),重心问题让我蹲着走完了全程,非常感谢小伙伴用手机记录下了我当时的窘态。走过鲫鱼背,配着四处升起的云海,我看到了一条在云海里自由遨游的鲫鱼,“天堂之都”之美誉绝不是盖的。

再说说西海大峡谷。如果说天都峰从徐霞客发现之后就被历朝历代文人骚客垂涎不已的话,那么西海大峡谷就是新中国之后黄山的“新大陆”。话说在1983年,黄山园林部门曾组织一支6人探险队,攀悬崖、冒艰险,对西海深谷进行了全面的考察,终于初识了这神秘的世界。西海峡谷是一个U字形的格局,先是直下,然后到一个相对平缓的地段,之后又是直上,直到走到小火车的车轨送到一个可以白云宾馆的通道,全程用了不到2个小时的样子。我和同伴说,从这里的每一个角落照相,都能生成一张别致的明信片。西海峡谷并不是一个景点,而是一个生态圈、气候带,这里有变化莫测的天气、丰富的植被、充沛的水量、神奇的小动物,最值得称道的是,游客沿着一条蜿蜒不绝的小径一直走下去,可不曾想到,这条小径是人力所为的一条“云梯”,悬空在悬崖峭壁而不得所知。行走在“云梯”之中,看周围被绿色怀抱的美意,听鸟啼、闻花香,赏鬼斧神工的嶙峋怪石,极像是一副似曾相识的写意国画。还有一点强调的是,因为西海大峡谷的险要和耗体力,这里并非旅行团“钟意”的地段,所以对于自由行和摄影爱好者来说,这里是近距离接触一个“地道黄山”的绝佳之地。我是从下午4点多走到了6点多,正好经白云宾馆到光明顶看当天日落,可谓时间利用极为合理了。另外,有个小透露,乘坐小火车到白云宾馆一路有很多关于黄山的题词,其中就包括康熙的御笔——“黄海仙都”,喜欢人文的朋友们不容错过。

观日出、日落,赏夜空星辰,最该去哪儿?

我们的行程从早上7.30开始,游览顺序为“先后山,再前山”,虽然前山有迎客松、有天都峰,但后山也有各种奇松,更为重要的是,后山相对平缓,符合“由易而难”的规律。上山必然是要做缆车更为轻松,这里需要记住,云谷缆车对应后山,玉屏缆车对应前山,不要混淆为好。缆车送到的第一站就是黄山后山的第一景点“始信峰”。

“始信峰”的名字据说是由于明代黄习远从云谷寺游至此峰,到此始信黄山可爱,并题名“始信”,而黄山70%的奇松都在“始信峰”。可见,在古人眼里,黄山就是一座各种松树大集结的大山,因为一些松树就相信了黄山,绝对是真爱啊。而我对这个地方的“开始相信”的地方并非来源于奇松,而是怪石。也就是在“始信峰”的石笋矼这一小景点,这个景点很容易被人忽视,因为它不在主要的景点一线,但确实值得回头一看,我印象里记得眼前一座山确像石笋,安然屹立在那里岿然不动,往下看是绝壁峭岩,不仅感叹大自然的无限魅力,这便是我的黄山初印象。当然,不容错过的是连理枝和黑虎松,它们可是始信峰的自然地标。其中,连理枝是两颗缠绵悱恻的松树相拥而立,让人不禁想到甜美的爱情,周围有一些爱情锁,情侣可以在次锁定彼此。当和这两颗松树一一合影留恋之后,“始信之旅”算是告一段落。这时,由高而低,会看到一座座人工化的、错落有序的房子,没错,那就是北海宾馆,当时小平同志游黄山时下榻的酒店。

北海宾馆是个中转站,一边可通往光明顶方向,相对较远;一边可以通向下一个景点,清凉台和猴子观海。清凉台,有黄山第一台之称,其上有很多极佳的观景台,台前为峰云变幻的后海,台下是十八道弯的石级盘旋而上,右侧上方排列着犬牙般的石笋,远望可见惟妙惟肖的“十八罗汉朝南海”,皆可尽收眼底。猴子观海就在狮子峰之北,可以看到有一个像猴子似的石头,远远地望着云海。有人说,这只“猴子”是人为放在山上,想多了吧?相机需要放大一些,方能目睹“猴子”真容。一中老年女子对他老公咆哮道,“快,给我照猴子”。他老公正撅起屁股照风景,便说,“哪有猴子”?那女子大喊,“就在你屁股后面”。老头转身道,“我屁股后面不是你吗”?引起在场游客诡异的笑声,想想也是醉了。

狮子峰到光明顶,需要折返一下。经过清凉别墅,就到了狮子峰酒店,就又到了北海宾馆,当然这段折返并花费不了多少时间。此时,已近12点,我们在山上边赏景边吃午饭,望着山间的蓝天白云、奇松怪石,甚是惬意。中午1点的样子,我们启程出发,从北海宾馆走到了光明顶,这中间大部分都是上山的阶梯,耗时40—50分钟,一路上的风景蛮赞。

看到大圆球,就意味着到了光明顶,黄山第三大高峰,很多人都问我是否和《倚天屠龙记》里的光明顶有关,不知。因为地势平坦、视野开阔,光明顶是观日出、日落、星空的最佳之处。在酒店放下背包,轻装上阵,前往著名的西海大峡谷。沿途会经过飞来石,1987年《红楼梦》的取景之地。相传宋代有个叫单福的石匠,一生想给家乡人民修座桥,但工程浩大,十分辛苦,八仙中的铁拐李为之感动,使用法力将黄山上的石头搬到了建筑工地,最后多余下一块巨石,铁拐李游到黄山,见黄山风景秀丽,便将石头落下。从此,这飞来石在这里落地生根。飞来石到西海大峡谷还有一段曲折的直下的小径,午后的阳光洒下来,光影造势出玄幻的情绪。还经过一个回音壁,话说在这里大喊,会听到自己绵延不绝的回声,很是神奇。在光明顶观完日落,吃个自助,100元/位,晚上7、8点的样子,在光明顶上看星星,一闪一闪的星星张开它们的明眸,任性而傲娇地彰显着它们独特的存在,那一刻,黑漆漆的世界仿佛被他们完全地占有了。如此,第一天的黄山之旅便告以段落。

第二天一早5.24的样子,观日出。因为酒店本身就是一个观日出的房型,所以不用起得特别早和别人抢位置。站在酒店里,看着远处东方一点点的亮光由弱变强的状态,赤红色、鲜红色、橙红色,给太阳染上不同的颜色,使它成为了清晨的主宰者。从酒店居高临下,看着人群举着相机朝同一个方向拍摄,那阵势,蔚为壮观。伴随着欢呼雀跃,太阳终于不负大家期许,徐徐升起,人生便是充满漫长等待的过程。等待,并不一定伴随着匆匆,还有从容和期待。

日出现场播报视频链接:

与升起的朝日各种姿势的合影之后,经过白云宾馆,这里是帐篷聚集区,买了拐杖,去到了鳌鱼峰。鳌鱼峰的风景不错,可以站在高峰之上拍几张炫酷的照片。穿过鳌鱼洞,就到了百步云梯,这时人开始多了起来,路开始陡了起来,风景也不一样了,前山已到,黄山的风景从此处进入到了聒噪的时段。看完迎客松,吃了午饭,时间已是中午12点多的样子,正适合爬天都峰。望着天都峰的模样,再想想当时几近踉跄的狼狈样,转身准备去山下爬黄山温泉。此时听闻一人小声说道,“不登天都峰,等于一场空”。我在想:对呀,整座山都爬下来,何必要给自己留个遗憾呢。时间正充足,爬!就这样,在白云宾馆买来的拐杖陪伴着我走完了天都峰的全程,它见证了那份专断的、专属于年轻的冲动。

下了天都峰,是下午4点的样子,乘坐玉屏索道顺利地下山,泡了著名的黄山温泉。黄山温泉,需要提前一小时网上订,188元;若是现场去订,298元,相差还是很多的,当然土豪可以无视。黄山温泉有很多汤,其中有特色的就是一进去的那个大池子,龙头吐水,一来可以洗头发,二来可以冲背,不要太舒服。还有一个汤是用产自波尔多的红酒制作而成,有很多微量矿物质,极为奢侈的样子。晚上在二楼的休息室吃了碗黄山特色的汤面和水果,继续泡一个叫做椰奶的汤池,汤池的椰奶味道浓厚、自然。在汤池里碰到一个东北小哥,说他本来是要和女朋友一起来黄山玩的,不料,女友劈腿。他独自一人前往黄山,祭奠一段逝去的爱情。我听到最后,颇为感动,但不知说什么好,是凄美、是解脱、是痛苦、是不舍,好像都不是,好像又都是,却是每个人生命中都存在过的一番情绪。在一阵沉默之后,我意识到自己该到下一个目的地了,我和他淡淡地说了一句:“享受自己。”随即离开。

晚上的9.00,泡完了黄山温泉所有的汤池,我坐车去到了宏村。至此,黄山之行,落下了圆满的帷幕。回想起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我都有体验;日出、日落、星空,我都有品味;激情、温润、奇险、清凉,我都有捕捉到。时间规划合理科学,我的黄山之行并无遗憾,堪称完美。

交通和住宿

到了黄山北站,可以去黄山市里的屯溪老街逛一逛,交通也很是方便,按照公交的线路就会找到前往二马路方向的车站。30分钟即可由黄山北站到屯溪老街。在老街吃完晚饭后,有一点晚,所以干脆从市区直接打车到黄山风景区,180元左右,所有时间大概为近50分钟,晚上走的话,即使是五一节,一路交通也很是畅通。

头一晚住在山脚的一家叫做明富大酒店的地方,因为它家离南大门换乘车站很近,而且附近有很多超市,便于买来到山上一用。当然在这里呢(虽然没有住),也要隆重推荐一家口碑极佳的超实惠酒店——黄山乐悠悠酒店,老板姓郑,人很友好热情,它家的酒店不仅是一个简单的酒店,还会提供集交通、路线设计、餐饮、娱乐、住宿、购买土特产等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有一位网友告诉我,当天他到黄山来,没有住处,第一时间联系到这位郑老板,便第一时间得到了一个极为合适的住处,以解夜宿街头之困。因为经营有道、为人真诚友善,他也和很多天南海北的旅游达人、户外高手结为了好哥们。

黄山山顶的东西,一瓶水是15块钱,所以一些基本的吃喝都是要带上的,但又不能带太多,否则影响爬山,这个度是要自己掌握的。推荐一个自热饭,这个自热饭有各种口味,鱼香肉丝、梅菜扣肉、黑椒牛肉盖饭什么的,它下方有根拉线,一拉线它就发热,已经申请专利了。到了山顶的午饭,我就挑了一个空旷的地带,在鸟语花香之间就干掉了,味道虽然不及顶级厨师之水准,但绝对不比山上的那些高昂的自助餐逊色几分。

第二天在山顶的酒店,我选了光明顶山庄的观日出房间,1880元一晚,被黄山旅游群里的网友们称为“土豪游客”。住的是观日出的房间,确实能看到日出,当然还有早晨楼下乌央乌央的人群。这个价格比北京的五星都高,而服务、餐饮、配套设施也就北京快捷标准,而且WIFI很弱、不给力。但去山顶看日出日落,也只有选它了。最为省事、省心。第二天起床也不需要太赶,甚至在观完日出还可以再睡个回笼觉,这点是它的地理优势。在一定条件下,算是好的,因为它具有一个酒店所有的最为基本的功能。只是觉得应该更好,山顶酒店可以贵,但贵要有贵的价值。当然,我发现,还有人在这里扎帐篷,安营扎寨,应该是另外一番景象吧。

从玉屏索道下到山脚,就是泡温泉。我原本以为山脚离温泉很近,实则不然。从山上下来,实在太累,建议花8块钱买一个从山脚到温泉的票,这个温泉自己也是有直达黄山风景区的车,所以泡完温泉直接可以坐车下山,方便至极。

从温泉回到了山脚,拿好寄存的行李,此刻是晚上9点多一点了。于是滴滴打了一个从黄山风景区到宏村的车,全程120块钱,30分钟左右的车程,一路毫无交通压力。到了宏村,晚上10点,大门24小时营业,买了票之后就顺利进去了。

宏村,要说两个酒店:一个是我入住的清新园精品客栈。晚上10点到的宏村,一位年轻男店主去接我,女方则是早早把入门门票搞定,非常节约时间。男老板又帮我拿行李,一路介绍宏村的风土人情。店铺离大门门口很近,沿着卧虎藏龙取景地画桥走不远,即看到此店。一进门是有宏村特色的木雕,住的是亲子房,徽派建筑风格,里面陈设简约,WIFI给力。卫生间是冷热水切换,第二天出发时滂沱大雨,老板非常热情地给我们叫车。全程下来,很给力、很便利、也很温暖。再有一个就是涛威客栈,这家客栈可能在艺龙上搜索不到,却是一家口碑极佳的酒店,很多外地来宏村旅游的游客都会选择这一极为实惠的落脚驿站。酒店性价比高,价位低廉、服务到位,酒店经营者小黄告诉我,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宏村人,他就想把热情、大方、质朴、实在的徽商精神发挥到极致,不急功近利,安安静静地做好自己的“小生意”、过好自己的“小日子”。

安徽初印象

第一,安徽合肥没什么关系。合肥安徽省会,怎么说两者没有关系?安徽之所以叫做安徽,是因为:安,表安庆之意;徽取徽州之头。也就是说,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安庆徽州两地的影响力要远远大于合肥这座新型城市。可如今,安庆面临着经济结构转型所伴有的阵痛,发展不比芜湖,更不要说是合肥了。而近来,从黄山市力争徽州市的新闻就可知,人们更怀念曾经徽派文明所带来的文化奇观,安徽人更对曾经的那段历史具有认同感和归属感。这就如同,郑州之于河南南昌之于江西,虽然省会城市发展都很好,但它不过是个二三线的水平,它们都是建国后的产物。而安庆徽州洛阳开封九江,它们在历史上却达到了一流的水准,让人引以为傲。理想和现实,永远都存有巨大的落差。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的是,新城与老城之间一段不合理的处理方式所给世人带来的失落。当看到现在的安庆徽州黄山)的发展现状,不免感叹时事之势竟是如此无常。

第二,安徽的服务人员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冷漠,反倒是极为有人情味。我记得,当我到了黄山北站准备寄存行李的时候,碰到一个茶馆,我问他寄存行李多少钱?他居然和我说是免费。我想,人家毕竟是茶馆,不买东西就寄存东西不太好吧。就象征性地买了他们家里的一些日常用品,结果茶馆电老板一本正经地和我说,“免费寄存就是免费寄存,你不用来我这里买东西”。说到这里,我确实有点难以置信这是在以金钱至上的华东地带。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通过问路、住宿、餐饮、购物等接触到了最为真实的安徽人,一样的质朴、一样的热情、一样的不卑不亢、一样的嘘寒问暖,这让我对这片土地充满了莫名的好感。

第三,徽派文化很通达、很圆润,却保有一种持久的真性情。同为华东地区,与江浙沪包邮区不同的是,安徽处于一个四通八达的地理位置,不仅挨着江浙、也紧邻中原、辐射京津。所以,安徽的徽派文化,而不是上海的海派文化,成为了中国三大区域文化之一。基于此,徽派文化多了一些兼收并蓄,虚怀若谷地吸纳四方各异的人情风土。所以,徽剧进京形成了经典的京剧,而苏州评弹却仅限在江南地区“隔江犹唱后庭花”。但同时,徽派文化,它不是单纯地随大流,又不同于江浙沪地区的那般吴侬软语般的文化特质,而是含有热情、质朴、自然、真诚、不卑不亢、不喜不悲的激情,保有自己对生活独树一帜的理解、对审美情趣与众不同的品位、对人情世故充满情怀的特立独行。这让我想起,黄山司机和我说过的一句话:“我不知道安徽省省委书记是谁、也不知道中国首富是谁,但我知道我的家谱中的祖师爷是谁,这对我一个小老百姓来说,就是归属、就是幸福。”淡淡的话语却不可思议地产生出久续的芳香,如同太平猴魁一样,入口留存、沁人心脾。

游记同步发表于“谈笑有鸿儒”微信公共号(youhongru001),欢迎关注。

本篇游记共含7481个文字,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

2016-05-06 15:10

记者大人  ,多上图,少点字

2016-05-06 16:08

高颜值、美景、美文

2016-05-06 16:46

文笔幽默生动,不愧为记者呀。

2016-05-06 22:40

引用 littlefunz 发表于 2016-05-06 15:10:03 的回复: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

回复littlefunz:有图了

2016-05-06 23:5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6 22:40:45 的回复:

文笔幽默生动,不愧为记者呀。

回复海风小舟::)

2016-05-06 23:52
正在参与照片PK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9 10:57

引用 虔诚的修女 发表于 2016-05-09 10:57: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