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西行,醉美西北——8月青海、甘肃7天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5-08-12

时间:2015年8月12日——   8月18日
地点:长沙-兰州  兰州-西宁  西宁-青海   青海-敦煌  敦煌-嘉峪关  嘉峪关-张掖  张掖-祁连-西宁  西宁-长沙
人物: 五个女人、两个小孩
费用: 6750元/人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看多了小桥流水南方景致的我,开始了对人文的渴望,听到了那来自千里之外遥远的大西北的呼唤。于是随心而起,趁兴而为,不计后果,和朋友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说是毫无准备那当然是不可能。在没有足够信任的人可以完全依赖的情况下,我习惯于对一切做好万全的准备,这样,才可以确保目标顺利实现,降低意外事件的发生概率,当然,也为了确保整个旅程中的安全,尤其,俺们是五个女人带两个小孩。从这个角度来说,虽说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好在机票是七天以后的。买好机票之后我便上网搜寻包车师傅,发现价钱都差不多,于是在携程网上比对了大家的评价后找了一位叫丁丁的包车师傅,他专走大西北线路,通过网聊和丁师傅敲定了行程,并在他家众多车型中选了一辆比较上档次的别克商务车。做好了万全准备,就出发了。所谓“万全”的准备,吃、穿、住、用、行、玩、乐,一样都不能少。通过丁丁师傅提供的资料,打电话咨询等一系列动作,这样一份“七天六夜”的行程表就新鲜出炉了!

行程计划

七天的行程在大西北留下了一个圈。
行程总览:
D1:    长沙兰州   兰州接机到西宁
D2: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基地→黑马河
D3: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柴达木盆地→外星人遗址---可鲁克湖→大柴旦
D4:大柴旦青海雅丹地貌(魔鬼城)→当金山阿克塞敦煌
D5: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瓜州夜市
D6:敦煌瓜州嘉峪关长城→张掖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三枪拍案拍摄基地)
D7:张掖湿地→最美227国道旅游风景线---扁都口→祁连大草原→卓尔山
D8:   祁连出发---俄堡古镇---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万亩油菜花海---大坂山→黑泉水库→西宁

我们是包车自由行,走之前与丁丁师傅联系的包车,我们在微信中聊得很愉快,丁丁师傅为人诚恳,做事是在,细心周到,一路上为我们准备了水果和矿泉水。为我们服务的是一辆新买的别克商务车,丁丁师傅的车开得既快又稳,让我们可以放心的一路欣赏大西北的美景,沿途遇到景色美丽的地方还会停下为我们拍照。

主要景点介绍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  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青海湖
       青海湖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最大的咸水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青海湖拥有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湖每年12月封冻,冰期6个月,冰厚半公尺以上。湖中有5个小岛,以海心山最大。鸟岛位于湖的西部,面积0.11平方公里,是斑头雁、鱼鸥、棕头鸥、鸬鹚等10多种候鸟繁殖生息场所,数量多达100,000只以上。现已建立鸟岛自然保护区。湖中盛产青海湖裸鲤。滨湖草原为良好的天然牧场。 青海湖具有高原大陆性气候,光照充足,日照强烈;冬寒夏凉,暖季短暂,冷季漫长,春季多大风和沙暴;雨量偏少,雨热同季,干湿季分明。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游客在此既可观赏盐湖风光,又可参观机械化采盐作业,这是一个盐的世界,车上、地上、甚至空气里都有盐味,远处有挖盐船在挖盐;近看这些盐,是像水晶状的晶体;尝一尝,味道与食盐略有不同。湖面上现代化大型采盐船游弋作业。湖畔,小火车来往奔驰,盐砣似雪山般矗立,展示着柴木盐湖的迷人风光和博大富有。

海西雅丹魔鬼城
       青海的雅丹魔鬼城还是很原始的,没有被开发,这里来的游客也非常少,所以也能保存雅丹最原始的感觉!仔细看去,雅丹地貌有的像动物,有的像站立的将军,有点又像山,还有的断层看起来很抽象。国道305从这雅丹林中间穿过,这里车辆来往不多,也都是大货车,心想如果这里没有一条路,应该还没有人发现这一神奇的地貌。听网上报道,这里的雅丹林,是迄今国内发现的最大的,它经过7500万年的“风斧”雕山刻崖,才有了今天的这奇特景观。

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明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敦煌市城南5公里处,占地面积3.12万平方公里,包括鸣沙山,其山东西长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主要景点有月牙泉、鸣沙山。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鸣沙山位距敦煌市南郊5公里,因沙动成响而得名。鸣沙山为流沙积成,分红、黄、绿、白、黑五色。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1994年被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荣获“中国最美的五大沙漠之一”等荣誉称号。2015年7月20日,被批准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万里长城威震千古,它首衔渤海朝日,尾枕祁连雪山,重关连叠,横亘北国群山之巅,嘉峪关位于甘肃河西走廊酒泉盆地西缘,雄峙于祁连雪峰与嘉峪黑山之间的岩岗上,地势险峻,气势以雄伟,巍峨壮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
 万里长城第一墩
       自嘉峪关向南7.5公里的长城尽头,有一座高约(残留)11米的烽火土墩,这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又是长城线上无数烽火墩台中形势最险要的墩台,故名“万里长城第一墩”。
黑山悬臂长城
       从关城往北约7.5公里处,就是有名的穿越黑山的天然孔道石关峡,明代为守护峡口,在峡口南北的黑山上均建有长城。黑山山势险峻陡峭,长城如蜈蚣登山,似铁臂悬空,蔚为壮观,被人们誉为西部长城的“八达岭”。

七彩丹霞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景观区主要包括冰沟景区和彩色丘陵景区两大景观区。冰沟景区主要分布在张掖肃南康乐乡、白银乡地段。彩色丘陵景区主要分布在临泽县倪家营乡。分布面积约510平方公里,省级地质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东距张掖市区30公里,北距临泽县城20公里海拔高度2000一3 800米。
       张掖丹霞地貌面积达536平方公里以上,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

祁连仙境——卓尔山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门源
      风光旖旎的东部峡谷,将令人赏心悦目,如临仙境。广袤无垠的皇城草原将使人领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高原牧场风情。宽阔无际的油菜地,悠扬的“花儿”声会让人产生如在花海歌潮之感。巧夺天工的“岗隆岩书群”将使人叹为观止。

出发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在黄昏抵达兰州中川机场。(本来下午5点到的飞机,因为晚点两个小时,结果7点才到)一下飞机刚拿到行李就接到丁丁师傅的电话,告诉我们在出口等,这个电话就像一颗救心丸,使我们忐忑不安的心立刻放了下来。

塔尔寺是黄教六大主寺之一,塔尔寺很大,由众多的大殿、经堂、佛塔、学院组成的,布局像个村落。(如果出行人数少,不想发钱请导游,最好蹭别人的导游,因为单纯去看,真的会看不太懂,听导游讲解受益匪浅。)

寺门口的“八宝如意塔”,又称作“如来八塔”,为纪念佛祖释伽牟尼一生中的八大业绩而建。

在塔尔寺内使我最惊叹的莫过于精美绝伦的酥油花雕像,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究竟是怎样的一种信仰让制作者如此忘我的创作出这般绝美的作品?他们的这份虔诚之心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精神让我动容。

日月山上可以看见成片的经幡飘扬,山风吹过,猎猎作响,非常壮观,这飘扬的经幡寄托着藏民们美好的愿望。

青海湖的湖水很清澈,放眼望去水天一线,远处碧绿的湖水和蓝天白云紧紧相连。湖边的油菜花更是让青海湖增色不少。

晚上我们住在黑马河,凌晨5点我们就被看日出的人吵醒了。随着人群来到湖边,在我们的期待中湖面上红红的朝阳缓缓的升起,那耀眼的光芒照射着草地,反射的光线呈金色,好美!

茶卡盐湖,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这里晴天时光线很强,而且还有湖面的反射,最好做好防晒准备,另准备一副墨镜保护眼睛)

蓝天白云下的茶卡盐湖真的有天空之城的美称,漫步湖上,无风的情况下可以出现清晰的倒影。茶卡盐湖——一个镶嵌在雪山草地间的盐的世界。

可鲁克湖,高原上的一面大镜子,人们心中的情人湖!

路,总是由下一个终点变为起点,不断的向前延伸······

雅丹地貌-——壮观!但需要我们带着想象力去参观,置身其中,千奇百怪的造型,给人有些许的不真实感。

莫高窟,一个让世界为之惊叹的石窟。昏暗的石窟里,没有一个地方是空余的;铺天盖地的精美壁画,没有一个不艳丽的;栩栩如生的雕塑,没有一个矫揉造作的。

鸣沙山、月牙泉——未见识过沙漠的我,刚跨进大门便被眼前的景致给震住了,大脑有短暂的几秒空白,天地间只剩下蓝色的天空和浅灰色的沙子,直到月牙泉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那种感觉更甚了。

站在鸣沙山顶,迎着风沙,看着壮观的日落,我心满意足了。

站在嘉峪关城墙上,眺望那被称为”关外“的大漠,远处清晰可见终年被白雪覆盖的祁连山脉,风从耳边呼啸而过,仿佛在倾诉着古时的那段历史······

七彩丹霞——气势蓬勃的丹霞地貌,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从红到黄,由灰及白,紫蓝黄碧,起伏延绵。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为止惊艳!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的面积很大,景色超级美,一大片的芦苇,长长的栈道,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

卓尔山,天境祁连这话不假,你看,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青青的荞麦、金黄的青稞、绿色的草地、满山的牛羊,真不愧是“东方的小瑞士”。

门源之前,想象中的门源是苍茫大地、阡陌纵横、百里花海、油菜飘香······但来到门源后有点小失望,因为七月中旬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我们错过了,看着也没有那么美了,但依然能感觉到他的壮观,要是盛开的季节,该有多美,多陶醉啊!

8月19日上午,我们辞别了丁师傅,这一路上我们的司机兼导游,我们要说再见了,不过我们还会回来的,再回来时,我希望丁师傅能带我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风景。

后记

这次旅行的有趣之处不仅在于景点,还有沿途的风景,用手机随手拍,怎么拍都好看,像画出来的一样。在途中看到美丽的风景可以随时停车,拍照留念。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赤土黄沙,每一张照片都是独一无二的。偷偷的告诉你们,丁丁师傅的拍照水平非常高,拍出来都美美哒······

丁丁师傅的个人信息:
       丁丁师傅从事旅游业多年,驾龄16年,常年跑甘肃青海甘南九寨沟, 额济纳旗等旅游线路,
并且丁丁师傅还开办了自己的旅游公司,这样一来游客的安全就更有保障了,也能相对减轻我们的的后顾之忧!
丁丁师傅的旅游公司大小车辆车型齐全,朋友们可根据自己需求来预订各种大、中、小型车,不用担心各种各样的问题。
公司网址:www.zyhcly.com
丁丁师傅的携程网址:http://http://m.ctrip.com/webapp/you/dangdiren/service/25401.html
 电话:18093694423     13993632235
微信:dwf8371  QQ:1150209732  (丁丁师傅)
有兴趣的朋友去大西北可以找他询问行程和包车价格(纯属个人推荐,因为我觉得丁丁师傅为人厚实,信得过,值得推荐给大家)

丁师傅的微信二维码

本篇游记共含5522个文字,11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