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的春与秋

2016-05-06 10:47 749/2
  • 出发时间/2015-11-21
  • 人物/其它

2014年的春、2015年的秋,我两次利用周末两天的时间去南京游玩。明孝陵探梅、栖霞山赏枫分别是两次行程的重点。

明孝陵的幽幽梅花香

早上从上海坐火车去南京,高铁拉近了两地的距离,记得以前火车要走5个小时,现在我上午就已经进入明孝陵景区了。我是从南面的门进入景区的,一进去就是梅花谷了。梅花的幽幽香气扑鼻而来。梅花并不绚烂,比较淡雅,近看是枝头的星星点点。梅花艺术中心还有梅花盆景和梅花主题的工艺品。石象路上动物的形态很萌,小孩子都喜欢,春天树木的叶子还没有长出来,高大的树木枝头都是空空的,看起来有些萧瑟。再走过去就是梅花山了,说是山大概也就是隆起的土堆吧,山顶的视野还不错。梅花山东侧还有大片的园林绿化。看完自然风景,走过神道,再去瞻仰一下帝王的陵墓。一路需要走过好几道门,中间有一座大殿已经毁于战火。最后在一座巨大的城楼式的建筑后就是宝顶,即朱元璋的陵墓,表面看上去是个大土丘,周围有砖墙,底下应是有地宫,并未发掘。回程的时候去紫霞湖转了转,水很美,还有人游泳,很惬意。离开景区时已经不早了,决定去看看黄昏的玄武湖。只走了玄武湖西南角一段,落日的余晖给湖和天都染了色。晚上去夫子庙附近吃饭顺便赏秦淮河的夜景,一路走到了东水关。

南京博物院里看宝贝,去绿博园踏青

昨天晚上住在南航附近,早上起来自然先去南航参观一下。出来以后登上午朝门,又经过明故宫遗址,沿着中山东路一路高大的梧桐向东。一路走到了南京博物院。这里有不少国宝,比如徐州出土的银缕玉衣,还有错银铜牛灯等。博物院还有一个很有特色的民国馆,走在里面有穿越到民国的感觉。下午去绿博园玩,现在有地铁可以到了。里面有很多各省市特色的园中园。设计虽简单但也不失有趣。后来又去了石头城,那红色的岩石和城墙融为一体,很独特的景观,这里还有一个名字叫鬼脸城,可能是有一块岩石的形态像鬼脸吧。最后从中山码头坐渡船去津浦铁路的终点站浦口火车站看看。朱自清的背影中父亲攀上爬下的月台写的就是这里了。现在火车站还是保留了原来的风格,周边建筑都很老了。这年春天南京之旅就在此地告一段落。

满眼金黄色的民国南京

2015年那次是秋天去的南京。上午到了南京站,先从火车站不远处的神策门公园开始玩起。金秋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金黄的银杏叶了。从火车站走过来一路边都有银杏,神策门公园桥下有一小片银杏林。今天探访的重点都是民国时期的一些旧址。第一站:梅园新村。因为国共谈判时共产党代表团居住于此而闻名。周边一带都保留了民国时期的面貌,不宽的马路两旁都是粗大的梧桐树。第二站:总统府。这个地方既是民国的总统府,也是清朝的两江总督署和太平天国时期的天王府。因此建筑风格多样,既有江南园林也有中西合璧的风格。这里也是大量历史事件的发生地。从总统府出来,听说清凉山有个银杏谷,就去看看。天下起毛毛雨,高耸的银杏林底下就显得更加阴冷了。而后又去了不远处的南师大,天色渐暗,古色古香的建筑、粗大茂盛的银杏,想多看几眼,暮色降临,只好作罢。

栖霞红叶的诱惑

第二天一早就从火车站坐公交前往栖霞山。到的早,游人还很少。刚入门就有明镜湖边的红枫美景,栖霞寺还有几棵银杏也很美。栖霞寺后面还有一座古老的舍利塔。千佛岩的石窟规模不大,但在南方已是少见。常规路线是从栖霞寺外左边的大路上山,我还走了一段舍利塔后面的山路,那段是阶梯路相对窄一些,乾隆行宫遗址附近也有些枫叶。唯一遗憾的是天气潮湿有些雾气,从山上往下长江看不清。离开栖霞山去经天路坐地铁2号线返回市中心。下一个景点是号称金陵第一园的瞻园,这里最初是明朝开国功臣徐达的府邸。建筑古朴,园林设计精巧,假山很有趣,这里游人意外的少。之后又去了一下旁边的夫子庙,吃了点点心。每次去夫子庙都是游人如织。离开南京前,又去逛了逛老门东,挺漂亮的街区,走到头便是城墙。下次游南京,我一定攀上城墙走走。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5-07 11:25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