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自由行8日游----环岛线(台北-垦丁-花莲-九份-台北)----闺蜜二人行

出行前的戏剧

“因缘际会”是一种不可言传的美妙,但又是一种不可言传的等待过程。
        我在一个台企工作多年,多次计划去台湾旅游,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多次计划都胎死腹中。在这个反复计划及纠结的规程中,虽然没有成行,我和同事却成为好闺蜜,甚至有点息息相通的心性,在某个一拍脑袋的一天,在没有做功课的情况下,毅然决定了出行。生命这么美好,怎么忍心把她安放在同一个地方?有时候需要那么一点点冲动和决绝,方可有美妙的“因缘际会”。
        拍完脑袋,总是要面临现实的:确定出行时间、准备资金、证件、攻略……虽然不是第一次旅游,却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希望我的第一篇游记成为我的第一个开始。
        1、出行人对要去的地方,主要的期待是什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出发点:喜欢人文?自然景观?历史?购物……可选择一个侧重点去作为出行计划的参考。
        2、接下来出行时间的确立是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决定了后续行程的合理安排。
        3、了解大致地图方位及捷运线路对后续帮助非常大(如图我定路线时大致使用参考地图及台北捷运线路)。
        我和闺蜜都是人文及自然景观爱好者,主要想看看当地生活文化及自然景观,所以大致商榷环岛游:台北--垦丁--花莲--九份--台北
        时间安排上,我们都是上班族,还是同一个部门的,出行受到很多限制:可以从双休日加五个工作日,共计九天出行(后来因我临时需要周末开会一天,而改为八天游,4月10---4月17日)。当然老板不太乐意我们都请假,我们只好选择先斩后奏,告诉他我们订好机票了,回来拼命工作补偿喽,他也只好默认了。

出行前的证件篇

台湾前需要办理好两个证件: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通行证》,发证日期起算,有效期6个月。
                                                   2、《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旅游性质申请。申请人自行确定时间,最长期限有效期15天。所以第一步确定出行时间就很重要,决定你《入台证》申请的时间。发放时间预计10个日左右。
“两证”如图(摘自网络图片):

1、《通行证》在杭州市江干区的办理如下:地点—市民中心;办理时间:周一至周六工作时间;办理所需证件:身份证、户口本;办理窗口:出入境窗口;发放时间:约一周左右可收到证件(我选择的是邮寄证件方式,ems费用十元,也可凭单据自行取证)。
提示:会有要求拍照,拍完的照片会询问是否打印给你,可选择不要,好像费用是30元。根据个人需要吧,我觉得没什么用。
2、《入台证》办理方法:选择淘宝办理最优惠并效率很高,费用一个人200以内不等(淘宝搜索“入台证”,N次方个选择,你懂得!);办理需要准备并提供给对方的证件:去台人员身份证(正反面)、关联人员身份证(正反面)、结婚证或房产证(用于证明相互关系)、2寸照片(白底)、通行证(第1页及最后页)、金卡信用卡(可以是5万以上冻结存款)、个人信息表(淘宝办理者提供固定格式)。
 说明:我们淘宝上选择的是中青旅的“常规办理”,两个人费用人民币356元。以上资料扫描件提供给对方即可,他们会有格式样件供参考的。

出行前的行李篇

我没有多大的购物欲望,因为是个出门嫌胳膊多的人。我带了一个20寸的行李箱➕后背包足够用了(必须后背包啊,方便好多,其它包带去太臭屁却很累赘)。折叠衣服技巧很实用:卷,卷,卷的方法很重要,占地空间小且衣服不会起皱,前提是要折叠前磨平边边角角。网上有好多视频教程,闲暇时可以观摩观摩,权当刷朋友圈啦
        行李箱装换洗用品:建议自行带牙膏、牙刷及毛巾,民宿一般无这些供应,或个人卫生还是比较重要;衣服根据出行天气及个人爱臭屁的点取舍吧。女生化妆品及护肤品如果有要去买的打算,并首站在城里,一般都会有屈臣氏或康是美或商场什么的,可以到了再买,同等品牌的价格非常有优势;也可以带旅行装不占地方,况且飞机也有限制哈。
        双肩包放常用及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方便随时使用,如:墨镜,防晒霜,证件,钱包,手机等……自己看吧,这里显得我很事儿妈,当然,我确实是妈
         我闺蜜临行前觉得要买下台湾一样,整了个24寸箱子。好吧,她确实也塞满回来啦,主要鞋子,帮朋友买的东西都塞她那儿啦,占地方。
         所以这部分各位看官自行揣摩。我的友们,我们约定以后出门不带东西可好???
         行李箱大小对比如图(来自网络),21寸以下可以登机,21寸以上需托运。建议托运,比较方便:电池,充电宝,打火机等不可放置,安检时也会有工作人员提醒。
        出行前,天气查询提醒:4月10日---4月17日,台北天气20度以上,雨。

出行前的其它准备

1、兑换台币:两个人预计兑换5000元人民币,目前约25000元台币,够用并刚刚好不给自己再找麻烦换回人民币。现在台湾很多地方均可刷银联卡(visa银联卡更好用,甚至也有部分商家收人民币或支付宝),尽量能刷卡就刷卡吧。后面的花费会慢慢展开,自行合计合计。也可以办理华夏银行的信用卡,在机场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直接取台币,第一笔交易免手续费。
    说明:个人感觉兑换台币方便且节约时间,如果愿意浪费时间感受去取款的乐趣,也不错,哈哈!
       2、购买机票:携程预订,我们为了回来可以有时间在机场免税店买东西,选择时间比较合适的宁波栎山机场东方航空,机票费用含税2919元两个人,非常便宜。出发时间:4月10日,9:45分,回程时间:4月17日,11:47分。来回有专车接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这里必须表扬一下老公们,辛苦啦!
      3、住宿预订:选择Airbnb,booking可有n多选择,非常好用。什么?你不知道定什么位置的方便?我后面会对我定的住宿给予公告并总结优劣(只针对环岛线大致方位适用)。
民宿   住宿时间               地点                                               电话                        备注                     游玩点及人民币
民宿 2016-04-10-11     台北士林区  文林路621巷4号1楼 +886936041705 一张床 台北       579元
找到名宿 2016-4-12 恒春镇    屏东恒春镇西门路58号 0975-678196 一张床,含早餐 垦丁 240元
小幸福民宿2016-4-13      花莲市    花莲延平街36号 970089133 一张床,阳台房 花莲 274
望海楼民宿2016-4-14 花莲市    花莲新城乡七星街18号(七星潭)03-38228771  面海阳台房含早餐  花莲560元
施家名宿 2016-4-15 新北市        基山街106-3号 02-24969357    观景落地窗、一张床    九份 480元
民宿 2016-4-16       台北士林区   文林路621巷4号1楼 +886936041705 一张床。            台北 256元
以上民宿均有独立卫生间,这点在定时要特别注意,很多是公用的,看你是否可接受。
特别推荐名宿:小幸福及望海楼(只接受邮件预定,邮箱:bay7stars@gmail.com),施家其次。对于优劣后续游记会详细介绍。
住宿
住宿基本都是下午三点后可CHECK IN ,但提前沟通也可以入住或暂寄存行李。
       4、其它购买:一定要购买悠游卡、当地通讯卡。淘宝解决,综合评价高、费用合适的购买。我们此项花费:人民币386元。内含悠游卡500台币两张(100台币是押金,可在捷运服务中心退);大哥大卡一张,7天不限上网流量,350元台币话费,一次性的。会有使用说明附给你。悠游卡也可以去当地购买,seven或全家有售,定金似乎不可退,我问过;电话卡也可以在台湾机场办理。看你愿意把时间花在哪里啦!
       说明: 悠游卡坐公车、捷运、出租时会用上,很方便且有一定折扣,但不可共用;电话卡可买一张,另外人员可开通漫游喽,开通漫游不收费,使用时收费标准可问通讯公司,以备紧急情况使用。
     5、故宫博物院预定中文讲解:我们是委托台湾的朋友预定的,因为快捷且方便。
     心得:我倒认为没必要预定,完全随自己心意看,不需要听讲解也是可以的;况且,你一到那里有好多导游或讲解人员,可以随便跟着听宝贝背后的故事。不受预定时间限制更自由,更节约时间。
       6、交通预定:只托朋友提前购买了高铁票,台北--高雄(左营),两人费用:8.5折早鸟票2380台币(人民币约476元),更早一点购买有可能可以享受6.5折,我们太懒了,拖一拖就错过时间了。
         台湾交通我感觉非常便捷,怎么样都要办法去你想去的地方,放心出门去吧!
        ▲  高铁
高铁只有西部才有,以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高雄,共8站,全长345km。
最多可提前28天放票,24H均可订票,最低可抢到6.5折,如果一个手机买了几张票,要先去柜台凭证件换票。
网站:http://www.thsrc.com.tw/tc/?lc=tc    查询:http://gaotie.taiwandao.tw/,网速很快,直接订票的话要收钱手续费。
订票:https://irs.thsrc.com.tw/IMINT,网速很慢,而且不能记录订票人信息。
错过时间可以改签下一班车,不过如果是买早鸟票的话, 规定是必须补足票价。
乘坐的时候正好是饭点,所以就有美味的高铁便当(非饭点时不供应哦)!绝对物美价廉,拿到的时候呼呼烫,里面还有一个垃圾袋,吃完自己整理好,非常贴心(台湾基本实行垃圾不落地政策,很多地方都不设垃圾桶,高铁车厢的前后都有)。

▲  台铁   车站代码:051-花莲  089-瑞芳
详情可参考: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76.html?gfc=wb
A. 网络订票
1)订票入口:(http://railway.hinet.net/订票无需fan****,但查询要),网络订票有95折(须要有护照号码或台湾通行证号码)。
查询车次:http://taitie.taiwandao.tw/(直接订票的话要收钱手续费)大陆游客只能用英文的系统订票,用信用卡付款,不支持银联的信用卡,可以用visa或万事达信用卡哦!到达台湾后去台铁车站或者7-11里取票就ok,完全可以在开车前去台铁取票,7-11有手续费。
2)注意事项
·每人每次最多可以购买6张台铁票,来回票可预订12张
·订票后两天内要付款。要更改需取消未付车票,若3个月内有3次订票未取记录,将停权6个月。如果付款不成功,只要订票成功,可用预订编号2天内重新付款(从台铁官网页面最上方的“台铁网路付款”通道进入。忘记编号可到“查询功能”中的“查询电脑代码”中查询)
·订票时间:订票当天不是周五,则可以购买14天后的车票,每逢周五可以购买16天后的车票。乘车当日可预订开车前1H以上之车票。24H运营,最佳抢票时间午夜12时一过。
3)取票:凭预订编号,在火车站或者便利店超市取票(便利店会收取10台币的手续费),最迟取票时间为开车前1H。
B. 台铁窗口订票:到台北车站现场购买,台北车站台铁有人工窗口售票和自助售票机。
C. 便利店台订票: 7-11、全家、OK、莱尔等4家便利店可直接买到对号列车的车票,要付8台币的手续费。

TIPS:
1)没买到的话可以往前买一站,加一站也就多人民币几块钱而已。
2)实在担心自己搞不定,可以拜托民宿老板或者淘宝,付点手续费就行了,不会很多。
3)台铁票可以免费改签一次
4)花莲是热门,所以台北花莲花莲枋寮(距离垦丁最近的台铁车站)这两段的来去程车票都很紧俏,如果遇上台湾当地假日恐怕票会更抢手,所以要早下手。
5)如果当天没买到,可以再过两天早上6点待前一批未付款的预定释放出来后再刷刷看。

台铁的自强号、莒光号、区间号/复兴号分别类似大陆火车的特快、快速、普快/通勤车!区间车座位是像捷运/地铁车厢里一样,莒光号及以上的车才是对号入座,座位宽敞也有踏板,坐起来还是非常舒服的。台湾坐铁路也有春运,繁忙时也出售很多站票。
自强号:分为四大回线,北回、南回、东回、西回,贯穿全台湾岛。自强号就是台铁的特快,车身也很宽大舒适,速度比高铁慢,优惠政策理论上与高铁同。自强号除了售卖对号票外,也售卖站票。
台铁太鲁阁号:自强号的一种,因为引进最新的日本侧倾式车身,速度更快些,但是没有一般的自强号舒服,有顿挫感,车票价格和自强号一样,花莲台北都是440元台币,但时间比普通自强号要节约30分钟左右。内部设施很新。太鲁阁号只售卖对号票。
莒光号:快速列车,也引进的新车身,但停靠的车站比较多,也售卖站票,站票的价格是坐票的九折。

取消订票: https://ticket.chinatrust.com.tw/railway/pay_bk.php
网络信用卡付款取消,请于当次车开车30分钟前在网站上完成付款取消程序,同一笔计算机代码购买的所有乘车票必须一起办理,如须部份付款取消,请先至车站车站取票后再以原刷卡信用卡办理退票。
每张扣收手续费13台币,扣取手续费后,余额打回信用卡。
已付款购买去回票而尚未取票旅客,无法于本付款网页取消单程(去程或回程)乘车票,请去回程一并取消后再另订购单程乘车票。

DAY1 4月10日 星期日 阴有时有雨

早上五点出发,四月的杭州空气微凉,一件T加一件薄款针织衫也足够了。飞驰在高速公路上,🌞也慢慢升起来。7点多到达宁波栎山机场,过安检时遇到了一位非常有腔调的老太太,感慨她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抱怨呢?到我们这一代应该会对养儿防老这样的观念更加淡化了吧。

飞机准点起飞,历时一个半小时,晴空万里,白云飘飘,很难想象等下就是下雨天气啊。到达桃园机场第一件事情换大哥大卡,但却悲催的没有信号(写着写着我怎么又生气了呢,我要找卖家算账去),暂时对我没有造成影响,就去办理入境。工作人员会非常耐心热情的指路,两个路盲症暂时克服恐惧,哈哈。入境后,左手下楼梯就可以取托运的行李,所有标识都会非常清楚,不用担心找不着北。即使不知道问人呗,不用担心热脸贴到冷屁股啦。
       机场旅游服务中心可以领免费地图等旅游资料,但是感觉没多大作用,GOOGLE在台湾会更好用些;领一下吧,当是纪念品。
       因我们事先准备的比较多,机场不需要办理任何业务,直接去按标识提示坐1819(国光客运)到达第一站台北车站。请原谅我忘记票价了,反正蛮便宜的。
       有个“宝岛好行”一元接送机服务,要求就是要集章(台北维格饼家---士林夜市附近;升恒昌免税店)。建议如果有要顺路逛的心思,可以出发前做好这个申请,到达后询问是否可申请,机场服务人员告知不可行啦。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我提前功课想要去看故宫博物院及士林官邸,所以选择了士林区,后来发现还是台北车站附近住宿最方便,强烈建议住台北车站附近,后来回程想临时定一晚住宿已经不好定了。
     推荐一个:阿福的家,电话:0915-600-175(台北车站1楼南三门出来----五铁秋叶原广场18楼,这是一个朋友推荐的,我看位置很不错)

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客运到台北车站的路上,各种培训班。所谓的快乐教育,也是骗骗别人家的孩子吧?我真还挺担心我们家那个什么也没学会的娃娃。
圆山大饭店又有几份当日风采?我的闺蜜是《饮食男女》的超级粉丝,和这个饭店有着丝丝扣扣的关系。

到达台北车站,跟台中来站接我们的朋友汇合后去寄存行李。国光客运1819的停靠点再过马路,走进去一点就是行李托运中心,可寄存到晚上8点之前;寄存费用60台北一件?似乎是的,不重要,去玩了!
      进站后,顺道在窗口取了预定的两张高铁票(12号台北--高雄)。
       从其他位置过来,以台北车站东三门为参照点,就到行李托运中心附近了(路盲的问人、问人、问人,重要事情说三遍;再不行问手机啦,公共大型设施周边基本有WIFI,或不会像我这样刚好遇到别人忘记帮我开通大哥大)。
       台北下午目标:西门町----龙山寺一线,主要任务就是逛逛逛、吃吃吃,买的事情要在16日下午及17日机场解决,以免行李太多。
       台北小雨,时断时停,可打伞也可不打算的状态。我们从台北车站坐捷运到西门站(西门町)。
       西门町是台北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西门町的地名来自日据时代,当时的居民大多居住于台北城内,而西门区域就是他们的休憩场所,1896年,这里有了第一家戏院"东京亭",1922年时,正式以"西门町"为名。西门町步行街有点像以前的龙翔桥附近,只是平价店和商场没有区分开。
       一、吃: 吃到了传说中的“阿宗面线”;
          准备去吃“牛店”,就下图号称牛肉由澳洲进口的那家,可惜要下午四点后开门。我们饿了等不及,就随便挑了一家解决温饱问题,也非常惊艳于卤肉饭及卤蛋,肉丸面及小菜、炒米粉也不错,价格实惠,约200台币左右吃到撑。我们属于典型嘴巴大喉咙小的人,吃也就到此为止。
       二、逛:屈臣氏,同等品牌的日用品有价格优势,我们打算回程买一些日用品:牙膏、护肤、小药品。
             推荐里面的“一条根”,对于我这种肩椎疼痛的起很好的缓解作用;面膜我们买了点旅途用,因为没有带。森田药妆黑色的一款面膜还可以,白色的不行(我对护肤品没概念,有心的可以研究研究);回程时买了吴医生面膜,感觉还可以。
            同等品牌运动系列有价格优势,可以考虑入手,闺蜜给小朋友买了一双CROCS,国内约人民币300元,刚好特价200元不到入手。
      三、友情提示:1、一般都是遵守先下后上,排队上车,不要一拥而上;电梯靠右站立,左边是给着急的人用的,不要站立占用。
                              2、公共交通上的“博爱座”不要坐;捷运站严禁饮食及抽烟(我本身也不在公共场所饮食,但是会喝饮料。出站时喝了口饮料还被工作人员上前“关怀‘,感觉顿时给大陆人民丢脸了)
                             3、招呼人时,不叫“喂、哎”,走过去打招呼,即使是对服务人员;常对别人说“谢谢”!
                             4、垃圾能少制造就少制造吧,尽量做到能分类就分类。我有些分不清楚类别,这也是我最近在关注的一个问题。

折返西门捷运站,捷运去龙门寺,雨已经渐渐变得有点大,一站的路程。
      龙山寺在台湾台北市西南,临淡水河。清乾隆三年(1738年)创建,至五年建成。其地原名"艋舺"(今万华),为台北市区的发轫点。所供神像甚多,主神观音佛祖,亦称安海观音。每年农历二月十九日神诞,有盛大祭典。原建筑于嘉庆、同治间先后被地震和风雨破坏,现存建筑多为1920-1926年改建,1953-1965年扩建。正门石阶两侧保全的二铜柱是早期遗物,为重要的艺术品(图片来自网络)。
       佛教文化没有关注过,光建筑来看比较华丽紧致,不似这边简约雄壮。

从龙山寺回到台北车站,可以逛一下:新光三越百货;附近也有H.M、MUJI这种我还比较喜欢的风格店铺。
还有就是保温杯了,值得购买。

半天下来已经有点疲惫,我们就在新光三越吃饭,到现在还是很想念常春藤的水果汁饮料,猕猴桃加橙汁,水果味浓郁。

孙美眉一直陪我们到晚上7点多左右回台中,她的腰椎一直又痛,很感谢!我们取完行李,再捷运到士林区民宿。因为定的位置不是很好,不推荐住宿。晚上一抹黑,路遇一个陌生大姐看我们像是在找路,主动上来询问并给我们带路,一直将我们送到住处,自己又折返回家,真得非常感动。说说人吧:不用太担心会有黑心商家“杀生客”;人比较热情愿意帮忙,谢谢常常挂在嘴边。

DAY2 4月11日 星期一 阴

早上预约的十点故宫博物院(前面出向前准备有提到过这块注意事项,不再赘述),大致问了房东方位就出发了。再次赞台湾交通,很方便,越来越有点安心的感觉,不用担心迷失方向:第二站:故宫博物院,顺着剑潭捷运站路标找到去故宫的公交站,很多车直达故宫(我们坐34路)。
      市井百态+早餐,很生活的一个地方;米糊分量非常大,完全可以两个人叫一碗,不然我们这种小喉咙是会浪费的。

台北故宫博物院跟北京故宫博物院是两种风格。这个坐落山水之间,可以看到阳明山氤氲缭绕,秀丽中还有点新派;北京故宫有历史,沉静而深沉,庄严。我问路时,人家非常热情的问:“要不要带你过去?”我以为他开玩笑,结果他追着我们要带路,和某人相谈甚欢啊!

第三站----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后来成为旧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正住处,也是台北市第一座生态公园。如园艺馆、新兰亭、凯歌堂等等,都是十分具有特色的建筑。
      交通:故宫博物院门口公交直达士林官邸。
     布置的很美,照片有限,光看景色去了,呵呵。

逛完士林官邸,去吃想了很久的牛肉面。脚程也挺不住了,直接门口拦了个的士,询问师傅哪里的牛肉面最好吃。居然遇到一个自称是厨师的老师傅,很奇妙。他推荐:林东芳牛肉面,据说月销售额在50万以上人民币。师傅很健谈:从浙江美食聊到他年轻时的军旅生涯,故事性很强啊。
       很小的两个店面,人多但是服务一点也不含糊,很热情。吃过最好吃的牛肉面,牛筋软糯可口,牛肉大块,特别值得一提是辣椒酱。在的士师傅的推荐下点了:芥菜、花干,给满分。

两个饿急了的人吃的太撑,在附近找了个水果店买了点莲雾及橙子解油。
林东芳牛肉面馆地址:捷运忠孝复兴出来,从安东街出口出来,到安东街右转,直到八德路二段左转一会儿就到了。

第四站:国父纪念堂。广场上可以看到101。
比较惊讶于“牡丹社事件”。纪念堂的换岗仪式对比天安门的升旗仪式(只观看过电视),似乎逊色很多,各自感受吧。
外面下雨,走马观花的看了看。

第五站:101大楼,下雨天雾气太大,夜景及日落均没有欣赏到。珊瑚比较惊艳;电梯速度惊人,耳朵嗡嗡了很久才缓过来。
从国父纪念堂走路过去,很近。

第六站:晚上随便逛了逛忠孝路附近诚品书店,最后我选择了“某宝”购买我想要的书,版权,版权让你又爱又恨啦。

逛BREEZE时,顺便利用其网络,联系上淘宝,开通了号码。
特别提醒大家一再叮嘱卖家按时开通;或花点时间去机场购买一张电话卡更保险点。

第七站:士林夜市,推荐芝士土豆(很大份,可以两个人合一份还会浪费)、大肠包小肠;蛤蜊煎就算了,罗志祥主演的电视看多了被误导的。
累成狗也只能回去睡了。这里的“大饼包小饼”只能说非常无语。。。。
路线:101直接坐捷运到剑潭站即可。出站就可以看到士林夜市啦。

DAY3 4月12日 星期二 晴

早上从芝山站---台北站坐高铁(这里再次体现住在台北车站附近的更便捷),行李寄存在民宿老板家,回程我们还住这里。
捷运及高铁是在同一个地点,不同月台而已。
      高铁很干净、安静,是我喜欢的乘车环境,追韩剧刚刚好啊。
      台北---高雄:三个小时,达到后换成垦丁快线可到达垦丁;我们选择的是拼车台币400元/人,和坐垦丁快线差距20台币每人,更让我感慨的是:没有多少黑心价格啊,还可以直接送到住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便当也很便宜啦,一定要尝尝,味道不错。

到达恒春镇,天气热的只能把自己包裹起来,我们临时买了两个帽子。
       又是一个住宿失误,为了选择便宜占了很多因素。可选择住垦丁大街或靠海的地方(我们后面住在七星潭,回过来看,这里住海边反而显得没必要),垦丁大街估计夜市会有点吵闹。综合来讲,住在恒春镇,却遇到很好的人,帮我们约包车。遇到了很可爱的人也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租车费用:1800元台币(七人坐车就我们两人,一下午本来说好四个小时,小伙子人非常NICE,等我们到晚上8点逛玩垦丁夜市又来接我们回恒春镇)
      游玩点:思想起之乡----垦丁:猫鼻头、白沙湾、鹅銮鼻、尼克松石(船帆石)、关山垦丁夜市。
      提示:住在恒春镇或垦丁大街货靠海的地儿都可以,可以租机车,可以包车去各景点游玩。为了安全起见及节约时间,建议包车,虽然贵了些,却可以和当地人聊聊天,挺好!
     游玩的同时请房东给我们预定了纵谷线包车(2400元台币/两人)去花莲市,20人坐的小巴;如果是单独包车,费用比较贵,约6800元台币。

沿路风景独秀,没拍什么照片,好喜欢路边的艳丽的花,似乎是三角梅似乎又不是。
太平洋的水蓝的如一块碧玉。总是听说人工色彩怎么也做不出水洗的颜色,说的就是这个啊!

猫鼻头的壮观海水亦如是也!

少年派登陆之地----白沙湾。
推荐芒果冰,很大份,叫一份就好啦。

尼克松石,听说是从山上滚到海里的。

鹅銮鼻,台湾的最南端。栈道未开放,要不然可以走海边逛逛。

赶到关山看海上日落已经来不及了,天气也在渐渐的变暗。到达后要收门票60台北每人,我们考虑不进去,后来60台币两个人,我们就上去到此一游,也算不白来吧。

下山觅食垦丁大街,也就是夜市:
       推荐东山鸭头,尤其海带一定要吃吃看。有一家牛轧糖也不错,有好多种口味,可以购买。
一品卤味可以叫一份吧,两份吃的有点多;听说有另外一家吴师傅卤味也不错。
啤酒很普通,朋友说便利店里有各种水果口味啤酒,忘记去喝了,说是很好喝哦。
        一个奶茶店:
当地客人在旁边买饮料,付完款以后提走饮料,“阿妈,爱你哦!"
老板娘答“我也爱你哦”
听着这样的浓浓台湾腔日常招呼,觉得暖暖的,虽然奶茶不好喝,哈哈!

DAY4 4月13日 星期三 晴转多云并晚间有雨

早上九点出发集合,早晨的恒春镇湿热,晃悠着出门吃早餐,看到在杭州还算高大上的85°C,在这里破败不堪啊,就不上照片了,怕影响看友们小资心情。

花东纵谷线:多良火车站----池上饭包----伯朗大道----瑞穗牧场---北回归线----云水间----花莲市。一路美景、美食、美人(心灵美人)。
多良火车站设计的红栏杆,我表示很赞赏,颜色搭配很好:白云、蓝天、红色的视觉冲击力很好。
池上饭包里面的美人是指一个服务员,她看见一只猫蹲在了一个凳子上,是这样的:
"咪咪,不可以这样哦,你要下来哦,咪咪,快下来吧!“
要是在某些地方的人,估计一巴掌抡下来了吧,这么忙,哪还有空跟猫得得!
伯朗大道把池上米推的很好,县长也会巨幅广告推荐这里的米。可我觉得东北大米远胜于池上米,值得借鉴这里的农业发展模式。
瑞穗牧场在雨后的美景,感觉多说一句话也是多余的。
北回归线路遇小店,老板热情的泡茶给你喝,当然,你可以不用消费,也不用担心司机是托的问题。
云水间:一个私人别墅群,所有美景属于个人的。司机介绍:价格相当于人民币300-400万/套。
花莲市的自强夜市已经拆除,归类到一条街上,我们太累了没有去逛,有兴趣的可以跟当地民宿老板询问下,会详细跟你讲的。

结束纵谷线路上行程。
      路上的同时,为明天的太鲁阁公园之游做准备。路上询问了下民宿老板预计租车费用,再和今天纵谷线的司机确认了下费用,费用是一样的。选择了纵谷线司机介绍的七人坐SUV(大众)。
费用:1200台币/每人,宝岛自由行小团。
花莲市推荐民宿:小幸福,挺符合我的审美。晚上骑车出去吃了一顿日本拉面。第二天又是吃三民治啊,已经严重妨害到我的中国胃感受,还好水果比较满意:莲雾/芭乐/释迦/凤梨等均可以尝尝,没吃到芒果。

DAY5 4月14日 星期四 阴有时雨

太鲁阁游玩点:清水断崖、燕子口、砂卡礑步道最为推荐。

中午时分,吃到了非常美味的海带。原产地是哪里的海带呢?肉厚,柔软棉糯。

临近下午3点,司机将我们送到七星潭 “望海楼”民宿。老板有点像日本老太太,穿着得体清爽。我们因为怕时间来不及,选择了九份没有提前买票及订房,临时看时间完全可以,询问了下老板,请她帮忙查询了火车准备,明天直接去花莲火车站买(花莲----瑞芳  区间车4177),望海楼民宿会免费送到火车站,很方便。
      房间有个日式榻榻米,简约干净,走到阳台就可以看到七星潭的美丽石头及碧蓝的海浪。闺蜜又跟车去花莲市看珊瑚,我累得只想洗澡。洗完澡阳台坐了会儿,喝了杯咖啡,吃了点点心。穿着睡衣去海边转悠了一圈,此处只有神经,无美感,哈哈!
       闺蜜晚上带回来美味炒饭和凤梨,完美的一天!晚上花时间查询了下九份住宿,定了“施家民宿”。

DAY6 4月15日 星期五 阴

望海楼天气好的话,5:20分可以看到海上日出。定了闹钟跌跌撞撞爬起来去阳台看了下,天气阴,无日出。发了会儿愣继续回去睡觉了。
今天上午海边坐坐,中午要出发去瑞芳,刚好到九份时间可以看夜景(九份只需要看她的早上及晚上即可,不用花太多时间)。
温馨提示:七星潭的一砖一瓦,一根烂木头都不能捡带哈。据说被查是窃取国土罪,反正各自想想吧,呵呵。这个规定真好!

10:30点出发去花莲火车站,临时购买票出发去瑞芳,转九份
1477途中:
       旅行团的.....大妈有点不靠谱啊,不排队哄一下就抢入火车里了,有点感慨万千(自由座)。
       遇到最温馨是陌生的两个台北老师,跟我们一直各种趣事。看着年纪有50多了,居然可以花6天时间环岛骑行完毕;推荐我们一个背包客栈;看我们没有买便当,硬是送了我们一盒麻糬。
       1477有点像绿皮火车、有点像公交。慢慢悠悠,慢慢悠悠,可欣赏海景、村落。不失安静和干净。

九份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1990年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
       宫崎骏的《千与千寻》以此为材料背景设计场景。
       到达瑞芳,坐1062到九份,建议如果有小件行李可以带上山,若大件可寄存瑞芳火车站。
      下山直接回台北的1062 在另外一边马路,不知道可问一下当地人。

DAY7-8 4月16-17日 台北购物-回程

1062回台北,坐捷运去西门町及附件购物而已,缺乏可陈。
最终以伪朋克风的某人结束行程,回到温暖的家吧,哈哈。
想儿子了!!!!

10:30点出发去花莲火车站,临时购买票

7点30左右到达机场,办理安检,遇到一对老夫妇,老太太很有腔调,感慨她应该是个热爱生活的人,我们有什么理由老了后,不好好活出自我的精彩呢?养儿防老这句话也会在我们这一代慢慢变得不重要。

太鲁阁游玩点:清水断崖、燕子口、砂卡礑步道最为推荐。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06 20: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640285 发表于 2016-05-06 19:25:27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不错,照片也拍的很漂亮,赞一个,我在带飞软件抢的400多块6月份去台湾的机票,咨询一下楼主电话卡是去到买还是淘宝买方便一点呢,还有当地充电器接口是那种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91640285:淘宝买是很方便的,就是一定要出行前确认好给你按时开通。去机场买一样方便,但时间花费会比在淘宝上多啦!充电接口同大陆。

2016-05-07 08:03

引用 古德里安 发表于 2016-05-06 20:25:40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古德里安:谢谢您的肯定

2016-05-07 11:5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09 16:54

LZ这是绕了台湾一整圈啊

2016-05-16 18:01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5-16 18:01:07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绕了一圈,比较赶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