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游

sheksek有4天休息时间,为了弥补平时不能陪我的遗憾,主动提议:我们去厦门吧。我也早想重拾两年前因意外搁浅的鼓浪屿之行,两人便匆匆找攻略订车票订住宿。中间闹了小别扭,最后还是和平地将此行定了下来。
        厦门早已深深刻上“小清新”烙印,网上攻略铺天盖地,细节多到你连上个厕所都知道去哪。我也不在此赘述攻略,其二拍照技术实在也烂,就说说旅途中的人和事好了,像sheksek说的,景点什么的不需要太在乎,去感受独特的地域氛围,与当地人接触交流才是重点。

住在珠海,本来想到深圳搭厦深高铁,谁知车票太好卖,下一个月的都基本卖完,飞机票又贵,只好买了火车卧铺。去的时候厦门火车站在修建,只能到厦门高崎火车站,到市区还得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

我是第一次搭硬卧,很兴奋。后来才知道硬卧是有上中下三层的,上铺非常窄,上下床也不方便,被单潮湿黏糊,车厢味道呛鼻,厕所脏臭,硬生生把我的激动浇灭了大半。

一起组团去玩的爷爷们睡的怡然自得,一家老小在狭小的过道玩的不亦乐乎,突然觉得自己很矫情,床铺厕所神马的滚到一边去吧,开始跟sheksek扮忧郁拗造型。

回程因为错过火车时间换了硬座,我也不再抱怨,在硬邦邦的位子上睡到天昏地暗,半夜醒来,看到对面大哥昏睡中张着大嘴,陌生男子在过道半睁着眼摇摇晃晃走过,想笑又不敢笑,头一栽又睡过去了 。sheksek为了让我睡舒服些,还把手给我当枕头。14小时的硬座虽然难熬,但心情是愉悦的。
    厦门公交真心便宜,只要不是全程,通通只需1元,非空调车,开着窗,小风吹吹,小景看看,很舒爽。厦门很像广州+深圳结合体,既有历史气息浓厚的骑楼,又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最吸引人的当然还是它的专属小清新,缠绕市区的花花草草,处处显示浪漫。越往厦大方向,空气就越好,环境也越整洁干净。虽然游客多,闹哄哄,马路上依然井然有序。

Day 1:厦门大学-南普陀寺-白城沙滩
       我们住的酒店附近的三乡里站很多车都写着到厦大xxx,之前听说厦大不让游客进入什么。我看见有车写着厦大学生公寓的,灵机一动,带着sheksek上了那辆车,心想这样就可以直接进校园内了(后来发现我想错了)。车经过厦大正门时,看见好多游客排着长龙等着登记身份证进入,我就暗自得意。

最终公交车停在一栋独立的学生公寓附近。出来一看,哎呦我去,原来学生公寓不在厦大校园内的。问了卖水果的大叔,才知道这附近是曾厝垵,沿着这条路一直下去就可以到厦大了。果然,有很多学生骑着自行车朝我们迎面而来。Sheksek一直担心自己看上去不像学生,门卫不让他进,还特地问大叔他这样的形象可以不,大叔笑着点点头说没问题的。我中途买了顶帽子,快到隧道的时候他也催着赶紧摘下,不然一看就是旅客云云。差点没把我笑岔气,直笑他是胆小鬼。
       芙蓉隧道入口有保安,我们尽量保持自然就进去了,人家理也不理你,看来真是想太多了。

走进隧道,满墙的涂鸦,惊艳了。肆无忌惮的文字,天马行空的绘画,还有蓝天白云下无拘无束的爱恋,许多人的青春在这里定格汇聚,又穿越时空,在学弟学妹们的骑行中呼呼作响。

快到出口有个小清新店-惜夕湾,满墙的便签留言,还卖地图、盖章本、纪念T恤等,我自己带了个小本盖了第一个章,还挺好玩的,来厦门怎能不体验一下盖章文化呢。

穿过隧道,就进入传说中中国最美的校园之一——厦大。校园内都是挂着单反戴着帽子的游客,每人手上还拿着一份水果,我们也去买了一份,老贵,一小盒几小块就8元多。真是no zuo no die。厦大的建筑都很有古典韵味,红墙绿树,光影斑驳,把sheksek的心都勾走了,在大太阳下硬是对着名字娇媚实则阳刚气十足的芙蓉楼-男生宿舍拍了半个小时。

校园内有个芙蓉湖,像少女般娇俏可爱,湖水波光粼粼,黑天鹅湖面优哉游哉地闲逛。湖边草地上,或闺蜜几人,谈天说地;或情侣一对,携手拥吻。

Sheksek在拍湖,我在湖边休息时,一个北方口音大姐走到旁边换拖鞋,向一对过路的夫妻说道:你们逛完了?那对夫妇看起来很愕然,双方都不认识的。大姐又说了:是这样,我以为你们逛完厦大了,所以向你们打探一下,厦大有啥好景点值得观赏的。我看了一下,只有花花草草一个湖,对厦大太失望了。那对夫妻中的妻子答道:这边向左走有许多厦大原始的建筑,挺有风格的,可以看看,另一边的话。。。blabla说了一通。
       北方大姐的话虽有些挑剔,却让我突然好怀念母校的湖:鄱阳湖、宁荫湖、洪泽湖、西湖和昭阳湖,毫不逊色于这里的风景,有着我和sheksek青春的印记。

手机全景拍摄的建南大礼堂和上弦场

建南大会堂在上弦场上面,我对厦大的建筑感兴趣,却不懂,只好百度一下:建南大会堂的建筑精细巧妙,楼房最大特色为利用前面最高部位(25米)的中式歇山顶与精细雕砌各种吉祥图案,尤其是特大的张灯结彩、垂珠彩帘图案的点缀方式,是古今、中西相结合,博采众长的一大独特景观。我们去的时候,似乎又重新修复了一次。

上弦场是厦大最美的一个体育场,因为形状被称为上弦,隔着椰林和公路,那头就是大海。名字很诗意,也富含历史底蕴。据说这里曾是水师练兵场,操场的台阶一步一历史,似乎还悠悠荡荡回响着甲午时期,数千水师上战场前响彻云霄的呐喊。

好喜欢这样的房子,被青草缱倦地缠绕着,浪漫多情。

南普陀在厦大旁边,出门走几步路就到了。寺庙周围都在建设,热辣,灰尘,感觉很不好,但一进去还是被古刹的庄严所震撼。更有无数潜心礼佛的人,秉着一炷香,喃喃祷告。寺内正巧有一场和尚集体念经的活动,很多游客双手合十跟着默默念,木鱼声,南无阿尼陀佛声,听着听着,心静了不少。

南普陀寺里所有的建筑,一律采用古代宫殿式的重檐飞脊大屋盖,饰以杏黄琉瓦,使之统一协调。sheksek很喜欢这种精致的雕梁画栋。

寺前有2座万寿塔,东西对峙,据说造型仿自泰缅佛塔,为闽南所仅见。

我和sheksek都不是信佛之人,不去烧香拜佛,倒去买素饼充饥了,在荷花湖畔边吃边闲聊,草地上有许多鸽子,小朋友或喂食鸽子,或追着鸽子跑。我以为,鸽子宁愿这样闲庭信步,不受人类打扰。

成群的鸽子扑凌凌往万寿塔顶飞,sheksek虽然把鸽子拍糊了,但我喜欢这种意境。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06 20:0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09 10:57

引用 lsyvsem 发表于 2016-05-06 20:06:04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lsyvsem:还有的,迟些再继续发

2016-05-09 11:01

引用 tidusqi 发表于 2016-05-09 10:57: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