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州记·忆——说走就走的海岛泡菜之旅,骑行牛岛,徒步偶来小路

饮冰 (北京) LV.16
2016-05-06 11:24 2087/8

只有5天的假期,而且准备时间又只有1周,那么济州岛是个很好的选择。对中国免签,而且北京直飞2个半小时,适合短途出游。于是乎在4月中旬,买到了2张北京直飞济州岛的机票。说走就走的踏春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济州岛的春天(4到6月)和秋天是最佳旅行季节。清明节前后可以赏樱花,等到了4月中后旬则是油菜花。
  济州岛虽然对中国免签,不是说真的就100%的能入境济州岛。要有必要的准备:往返机票行程单和酒店预定单打印出来备用,衣着打扮不要太邋遢,太随意,自由行的话要有个大概行程,入境卡认真填写,酒店地址和电话很重要,要写好。

第一天 北京——济州

4月23日,星期六,下午6点的飞机。
    飞机上空姐会发3张卡片,海关申报单,健康卡,入境卡,如实填写就行,入境卡的酒店名字和电话很重要。入关前先提交黄颜色的健康卡,然后入关的时候提交入境卡,最后行李过了海关的安检机,出关的时候提交申报单。
      入关排队的人很多,基本上都是来自我国的航班。入境很顺利,按了指纹,拍了照,护照盖了章就ok了。
     我们出关的时候排队耽搁了挺长时间,出机场已经没有公交车了。于是打车前往酒店,4000韩元。
     我们住的酒店式济州十二月酒店,在济州就住了这一家酒店。4晚上。在蚂蜂窝上很火的酒店。在新济州市,距离机场很近。机场巴士600路,grace hotel 下车,步行2分钟就到。也可以坐市内公交500路到达。酒店的前台韩国大叔服务态度很好,因为热门,不好预定,第一晚和后三晚的房型不一样,前台大叔给我们调到了同一个房间。还会耐心的结合中英文讲解房间的开关,遥控使用。酒店虽然装修有点旧,但是很干净,价格370人民币,性价比也不错。
     酒店位置特别好,在新济洲市的闹市区,离着新罗和乐天免税店很近。神话街就在酒店旁边。商店很多,便利店更多。出酒店门口就有一家全智贤代言的BHC炸鸡,说起炸鸡都是泪啊,后面回详细说说。酒店出门左转,一个小坡,过了马路,一条街都是吃饭的地方。烤肉店很多,还有猫途鹰上排名第五的餐馆,吃猪肉汤面的,还有蚂蜂窝上热门的济源本家参鸡汤。

第二天 牛岛 城山日出峰

4月24日 天气少云
    今天的行程是去东部的牛岛和城山日出峰。
    一早出门,在7-11便利店买了张T-money卡。本打算坐趟市内公交去市外长途汽车总站,结果市内公交全都是韩文,根本看不懂,虽然前一夜用纯韩文的naver地图找到了相关公交路线,但是到了公交站,彻底抓瞎。于是果断打车,3800韩元到了市外长途汽车总站,刚到汽车站,就看到辆710路,开往城山港。上车前给司机师傅看了手机上的图片,事先用蚂蜂窝翻译官找到的,牛岛的韩语,然后告诉师傅几个人,师傅会在机器上打出总金额,刷一下T-money卡就行。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到达终点站,城山港。到终点之前会先经过城山日出峰,离着终点就2站距离。
    到达城山港以后,跟着人流到售票厅,先要填2张单子,很简单,售票的阿姨会几句简单的中文,虽然听着有点困难,但是基本上购票沟通不会太困难。我感觉船也没有太准的时刻,可能那天是周日,人多,船满了就走。第一层是停汽车的,很多韩国自驾过去环岛。上门两层就是都可以待着,照照相,看看风景。岛上没有旅行团,韩国人来玩的比较多。

15分钟,就到了牛岛,下船以后,走没多远,就有很多租车的地方,可惜我们只能租自行车环岛。因为在韩国骑电动自行车都要驾照,一般中国游客都没有国际驾照。自行车一辆是1万韩元4小时,压一本护照。前面有2个中国小姑娘和韩国租车的帅小伙(会说点中国话)谈价格,最后是1万韩元,5小时。其实最后我们晚了40分钟,拿护照的时候还和他们说了完了点,租车的也没说什么。
    环岛正式开始!!!

骑行没几分钟,就遇到了第一个拍照地点,果断停下自行车,拍照。

拍完照,在旁边的咖啡店吃了个牛岛特色的花生冰淇淋,味道不错,很浓郁。

最美的景色在路上,骑行真的太美了

我们是顺时针环岛的,租车的人会给你一份简单地图,上面标注了所有景点。吃完花生冰激凌,继续骑行,转个弯,就能看到一片白色沙滩。游人挺多,挺热闹。这里也是坐公交车环岛停靠的一个站点。公交车环岛一共停靠4个站点,游人可以下来游玩。

白色沙滩之后,已经12点了,骑行路上看到一家海边的餐馆,人挺多的,风景也很好,就进去吃饭了。菜单很简单,就3样,海鲜面,汉拿山炒饭(炒饭形状像个火山),铁盘鲍鱼。我们没点鲍鱼,就要了2碗海鲜面和一份炒饭。客人比较多,吃的时间有点长,但是服务员很热情,走的时候还送了我一瓶牛岛特产花生米酒。

吃饱喝足继续出发,到达第三个景点,海边都是灰黑色的火山石。还有座白色的灯塔,基本上就是牛岛的最北端了。也是公交车停靠站,游人挺多的

白色灯塔继续骑行,突然看到一条小路,通向内陆,两边用火山石堆砌的矮墙,路两边都是紫色的小野花,觉得很漂亮,于是决定沿着小路骑进去看看,结果遇到了在牛岛最美的景色,矮墙后面居然有大片的油菜花,真的是蓝天,白云,大海,还有花海。

花海出来继续往前骑行,看到了牛岛环岛遇到的第二片大海滩。

继续前行,有个和牛岛连着的小岛,有石桥可以直接骑过去,海边有点网上看到涉地可支的感觉。景色很美,有几个韩国人在这边搭帐篷宿营。

从那个小半岛出来没骑多元,就看到一个小海湾里好多海女在捕捞水产。济州岛三多,风多,石头多,女人多。女人多就是指海女。在韩国济州岛,海女文化久负盛名,成为了济州文化的一大特色。这些海女们依靠大海生活,一年四季靠采捕鲍鱼、海螺、海参等维持生计。然而随着现代渔业技术的发展,从事海女的人数不断减少。济州岛目前仅剩4000余名海女,而且九成海女已超过50岁。为了保护海女这一逐渐消失的传统文化,韩国正在为海女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努力。所以在济州岛,到处都能看到对海女的介绍,各种海女的雕塑。

最后一个景点是这个断崖。有个小海湾,顺着楼梯走到下面的沙滩上,沙滩是黑色的,沙子很粗,走最里面面个山洞

从黑色沙滩和断崖出来以后,路边好多冷饮店,咖啡店,游人很多,可以坐着休息。我们没打算休息,继续骑行,无奈之后的路上坡太多,太陡的坡只能推着,最后这段路也是最累的。两条腿都骑得发软。最后在骑行了5个半小时后,顺利到达终点,也就是早上出发的地方。15点40分还了自行车。坐轮渡回去。
    到达城山港以后,又步行20分钟,去不远处的城山日出峰,日出峰离着牛岛不远,坐轮渡都能看到,从牛岛也能看到。

由于骑行环牛岛只有,步行了20分钟去爬城山日出峰,一座180米海拔的火山,差点没爬上去,腿都是软的,最后咬牙爬了上去,上门的景色还是很美的,能看到早已是草甸的火山口

爬完城山日出峰,去坐公交车。710路,原路返回。到了市区就快8点了,赶紧找饭店吃饭。酒店出门左转上坡的一条街里都是饭店。找了家人挺多的烤肉店进去,吃个韩国烤肉。这次来济州没有特别想要去吃黑猪肉,觉得这边的烤肉尝一尝就可以了。路边看到了最近很火的宋仲基代言的户外品牌

到处都是宋仲基呀

第三天 西归浦市 偶来小路

4月25日 西归浦市,偶来小路
    因为我们都不是很喜欢各种博物馆,所以本次行程就不去中文区了,泰迪熊博物馆,信不信由你博物馆等都没去。
    这天的行程是全天徒步偶来小路。济州岛的偶来小路很多,二十几条,把沿海的,内陆的各种景点都连了起来,可以说济州岛的东西南北都有偶来小路。适合度假的人们健身徒步。网上查的说偶来小路的6,7,8号三条偶来最美了,而且正好在网上找到了7号小路的攻略,如何到达,如何离开,距离多少,景点的中韩文对照都有。
    原计划是在酒店那边坐机场巴士600路(600路基本都有英文报站,重要的站点有中文报站,而且会进入中文旅游区,在各大酒店门口绕一圈,再去西归浦市),到新庆南酒店下车,结果下车后就看到了远处的一座桥很漂亮,就临时改变计划,找路到达那座桥。原来那座桥就是新缘桥。

鸟岛新缘桥在偶来小路6号线上,我们从新缘桥往西走,沿着6号偶来小路去独立岩,独立岩是6号和7号偶来小路的交接点。
在去独立岩的路上,遇到一个公园,很精致。

偶来小路的只是布条,偶来小路两边的树枝上都能看到

在公园里能远眺一个瀑布

从梅公园出来以后,继续步行前往独立岩,偶来小路的路标还是很清楚的

到了独立岩景点,已经中午了,本来想着景点周围肯定有卖吃喝的地方,结果到了以后发现就一家小商店,也没什么正式的午餐,只有煮玉米,炒年糕和饮料卖,无奈,只能买了一小份炒年糕,一罐可乐,吃喝玩以后去独立岩。

独立岩是大长今的取景地,来张游客照。

独立岩就是偶来7号路的起点了,偶来小路走起来

走到中午,有点饿,于是从海边的偶来小路走出来,周围也没啥饭店,在主路上看到一家c&u便利店,买了点微波炉加热的炒饭吃

简单吃了点炒饭,继续沿着偶来小路走

杂草丛生的小路,开始都以为自己走错路了,但是只有这一条路,就硬着头皮走下去了。

走过一段杂草丛生的小路,上到一个小山坡上,真的是转角遇到一片花海。偶来小路就这样,最美的景色在路上

路上的一片杜鹃花,很美。这段偶来小路只有我们2个人在走,很安静。

偶来小路沿途都有路标,树枝上,电线杆上都会系偶来的飘带。路口都会有指示标

走了一段路后,前面施工,于是我们从海边的小路往内陆走,路过一家很漂亮的咖啡店

7号偶来小路14公里左右,我们早上临时改变计划,从6号的末端就开始走,逛了鸟岛新缘桥,所以下午时间不够了,也走的有点累,于是准备返回。这次手机提前下载的韩巢地图起了关键作用。原本打算走到世界杯体育场,坐600路公交回新济州市,结果韩巢地图发现,沿海的偶来小路往内陆走不远,就有600路的公交车站,是世界杯体育场的下一站,具体叫啥不知道,反正离着我们很近,于是从偶来小路出来,坐600路,到grace hotel,下车后才下午6点钟,还早,决定找一家炸鸡店吃炸鸡。于是吃炸鸡的血泪史就这么展开了。

之前在网上找到说最近刘在石代言的nene炸鸡很火,济州也有分店,于是用了韩国本土的NAVER地图去找,走了十几分钟,结果炸鸡店不营业了。接下来就不知道去哪里了。原本不打算去网上热门的校村炸鸡,现在只能去那边了,悲剧就是,用了大众点评,然后点评地图是用的谷歌的。结果辛苦走了很久,到地方发现谷歌地图根本不好使,那个地方根本没有炸鸡。最后看点评说校村炸鸡离着新罗免税店只有300米,于是又走到新罗免税店,终于找到了,结果进去以后全是我们国人,而且他家炸鸡外卖很火爆,一会儿一个电话订餐。点餐的时候被告知要等40分钟。当时我们已经快饿晕了,徒步了一天,回到市区找炸鸡店又走了1个多小时。实在等不来了。就出了炸鸡店,在新罗免税店的背面,随便找了一家饭店,吃了点石锅拌饭和炸酱面。
    话说这家店开在新罗免税店后面,饭店标识是个老奶奶的头像。可能接待的中国人比较多,是整个济州旅行餐馆中体验最一般的一家。主要都是中国人来吃,因为免税店基本都是国人在买啊。而且点餐后要先付钱,没有啥服务可说。中规中矩吧。倒也不至于很差。
   石锅拌饭吃饭,也没咋吃饱,又回到了校村炸鸡,这次告诉我们要等1小时,反正已经吃了晚饭了,也不饿,而且那会儿要在免税店app上下单,因为免税店网上下单要在离开航班的前2天下单。我们就坐着边等炸鸡,边在网上下单。
    等了一个小时,炸鸡好了,准备外带回宾馆吃,外带打包里面送一瓶可乐,一盒酸萝卜泡菜。兴高采烈拎着炸鸡回酒店,结果走到酒店门口,发现酒店门口就是一家全智贤代言的BHC炸鸡,而且店面挺大的,瞬间哭晕啊,因为炸鸡我们就是打算找一家差不多的,体验一下罢了。没有指定要吃哪家。结果天天路过的一家炸鸡,居然没看到。

人家是炸鸡配啤机,我这是炸鸡配米酒。前一天在牛岛餐厅老板送的牛岛花生米酒。而且韩国炸鸡的味道确实和咱这边的不一样,可以体会一次。都是按整只卖的,量挺多的,16000韩元。韩国炸鸡用料很足,酱给的很足。

第四天 挟才海水浴场 翰林公园

4月26日 济州岛的西部,挟才海水浴场 翰林公园
    住在新济洲4天,主要就是在济州时间短,懒得换酒店了。济州公交发达,去东西南北方向都比较便捷。于是我的行程也就是东部一天,南部一天,西部一天。今天就是西线游。继续打车去济州长途车站,坐702路公交。翰林公园站下车,都有中文的显示报站,很方便。
    翰林公园站下车后,先去了公交站旁边的挟才海水浴场。

之前在网上说挟才海水浴场在很多韩国人心中是济州最美的海水浴场,可能取得那天靠近内陆的沙滩铺着编织袋在养护,而且海水浴场也不大,我们没觉得多好玩,于是拍了几张照片就出来了。过到马路对面去翰林公园。
    之前对翰林公园了解也不多,只知道是一座个人开的私人公园,里面挺大的,能游玩2个小时。门票1万韩元。但是真的进到翰林公园里面以后,觉得公园被主人设计的很好,细节做得也很棒。按照指示牌,顺着游览方向走就行,不会在里面瞎绕。公园分成各个区域,有热带植物的区域,地下岩洞区域,民俗的区域,6,7个区域吧。顺着游览就行。
    公园中还遇到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游玩,里面有各种花草,还有一些小动物,很适合亲子,家庭出游。还看到很多韩国人推着轮椅,带老人游玩。

亮点自寻

翰林公园游玩了3个小时,还是很值得推荐的。时间还早,于是打算顺路去趟bigbang权志龙在济州岛开的咖啡馆。还是坐702路,在汉潭洞站下车,走2分钟就到了。

咖啡馆人气很旺,粉丝打卡的地方,GD咖啡馆旁边也有一家很热门的咖啡店,装修的很漂亮,很多人在那边合影。
晚上回到酒店,继续在酒店斜坡上的一排饭店,找到了猫途鹰上排名第5的一家猪肉汤面店。没怎么排队,坐下后直接给上了2碗猪肉清汤面,猪肉给的好多,当时好饿,都没来得及拍照。

第五天 雪绿茶博物馆 回北京

4月27日 济州最后一天,晚上飞机,多云,天气一般,正好安排去雪绿茶博物馆
    前几天玩的比较累,这天块10点才出门,退了房间,把行李寄存到酒店前台。然后在酒店不远处的汉拿山医院门口,坐上755路,直达雪绿茶博物馆,车上都有中文报站,雪绿茶站下车就到了。
先到博物馆的观景台看看

然后到了对面的茶园,很适合拍照

在绿茶园玩了挺久,拍了很多照片,然后回到绿茶博物馆,里面除了展示茶文化的,还有就是有个餐厅卖绿茶做的冰淇淋和蛋糕。抹茶蛋糕很好吃,绿茶冰激凌肯定是比北京的吴裕泰的绿茶甜筒好吃多了。

吃完蛋糕,休息一下,又走到博物馆旁边的悦诗风吟的济州岛旗舰店。悦诗风吟就是在济州起家的。里面买东西的区域不大,但是有一片挺大的区域是留给做手工皂的。可以带孩子在那边亲自做手工皂。

从雪绿茶博物馆出来以后,还是755路回市区。755从济州市区到雪绿茶博物馆还是很快的,不到40分钟。因为路上基本不停站。不像前一天去翰林公园的702,小站特别多,沿西海岸线,路过很多村庄和乡镇,所以几乎每站都停。
    回到市区,看到有个Emart超市,类似国内的沃尔玛和家乐福。然后两个人傻乎乎的100韩元推了辆手推车进了超市,结果绕了半天,啥也没买下。就当体验下济州人民的日常生活了。
    从超市空手而归,决定走到不远处的新罗免税店看看,之前买炸鸡路过新罗免税店的时候,人家已经关门了。原本没打算在新罗买东西,结果上去以后发现新罗的品牌比乐天要多啊,于是又买了一堆东西,当然,大多数都是帮人带的。自己的很多东西已经在网上免税店买了。
   从免税店出来以后,因为中午就吃了块蛋糕,早就快饿晕了。于是还是去了酒店斜坡上的一家参鸡汤店,在蚂蜂窝和大众点评都比较火的济源本家参鸡汤。点了2份参鸡汤,一份普通的,一份鲍鱼参鸡汤,鲍鱼参鸡汤就是多加了2个鲍鱼。

这家参鸡汤中国人比较多,我们3对儿中国人拼了一个长条的桌子。正好大家聊聊天。挺有意思。也有一两桌韩国人在吃。反正味道不错,老板不是很乐意2个人点1份参鸡汤,基本都是1人一份。老板娘也挺好的,看到我们泡菜吃完了,问我们要不要再加点,a little,结果又给加了满满一碗泡菜,吃的我脸都快成泡菜颜色了
    喝完热乎乎的参鸡汤,出门发现下雨了,也没地方可去了,于是赶紧回到酒店,取了行李,打车去了机场。
    机场值机还是很快的,济州机场国航柜台有5个,挺多的的,值机速度很快,不像在泰国曼谷素万那普,一个人帮十几个人值机,而且柜台就3个,等20分钟队伍都不带动的。济州机场值机一个人最多能帮4个人值机。还是挺好的。
    过了安检出了关,就能看到一家不大的免税店,市区里啥没买的,可以在这里补点货。但是机场免税店一方面比较小,另一方面价格也比市区的免税店贵一些。
    济州机场很小,我们过了免税店,继续走就能看到新罗和乐天的提货窗口,新罗前面基本上没人,很快就提到货了。乐天前天排队,但是每行队也就排3个人,取货还是挺快的。但是这次我们是见识了疯狂代购的人群,很多。都是几个人一起,买一大堆货物。然后直接就蹲在地上拆分商品,把所有外包装全部扔了,只带最里面的商品。

最后的补充:
    (1)首都机场的日上免税店很多东西还是不错的,硬中华香烟,299元一条(平时买450),雅诗兰黛小棕瓶眼霜,2个装,566元。算是亚洲机场免税店最便宜了,我去台北机场700人民币,曼谷机场650多人民币,首都机场真的很便宜,我就买了这2种,一人最多带2条香烟,记得护照和登机牌要带着才能买,我下了飞机差点把登机牌丢了。日上免税店可以出国前买了,不用带走,给你个单子,回国以后取就行,不用提前交钱。也可以回国以后下了飞机,也有个日上免税可以买。T3航站楼国际出发有个日上免税店很大。
   (2)这次手机上下载了韩国本土的naver地图,纯韩文的,但是很好用,基本界面啥的就像我们的高德,百度地图一样。定位很准,查询公交路线,各种路线都很好用。事先网上搜个你要去的地方的韩文,复制过naver,就行。然后韩巢地图也不错,支持中韩文搜索,一些知名景点,酒店,饭店,免税店都有中文标注,可以和naver结合着用。
   (3)新罗和乐天都有网上免税店,可以提前网上下单,最晚是返回中国航班的前2天下单。网上要不实体店便宜。实体店感觉主要就是一车一车拉过去的团队游客购买。网上免税店东西比较多,而且注册送很多现金积分,还有各种活动送积分。可以多弄些积分。据说淘宝也能买积分。用完积分以后,网上下单还是比实体店要划算许多。而且不用你跑到实体店人山人海的柜台前买东西,可以在家认真挑选。网上免税店经常有特价商品,有打折活动,出行前可以多关注,我们回国前一天发现乐天网上免税店全场DW手表7折,而且还可以用积分,一块国内1300多元的手表,乐天网上700元能买下。而且可以过了安检以后取货,不占用托运行李额度。

本篇游记共含7595个文字,16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6 18:2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饮冰 的图片:

女生,大力士啊!

2016-05-06 18:57
正在参与照片PK

去爬汉拿山了吗?

2016-05-06 18:58

靠回忆啊,一般回来就立即写游记。而且攻略都是我自己做的,出去玩也是我带路,所以记忆深刻。

2016-05-06 19:18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5-06 18:58:15 的回复:

去爬汉拿山了吗?

回复留夏:没去,时间不够。

2016-05-06 22:1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09 11:06

准备按博主的行程走呀。。我也对博物馆不管兴趣啊哈哈。。但素骑自行车环牛岛大概要多久时间呢?哈哈会不会很累啊?

2016-05-29 14:11

引用 杨杨杨颖颖 发表于 2016-05-29 14:11:53 的回复:

回复杨杨杨颖颖:牛岛骑行没有压力,难度低,路好,顺时针的话后面有一段是上坡,稍微累些,骑不上去推上去就行,坡路也不长。时间就看个人了。但我觉得4个小时肯定是基本够,如果很喜欢拍照,走走停停的,然后再休息吃点甜品,吃个饭的话,怎么也得5小时以上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