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妈妈的香港——写在母亲节

2016-05-06 11:27 783/6
  • 出发时间/2014-12-07
  • 人物/其它

小时候跟着姥姥长大,很难简单描述跟妈妈的情感,有一点儿害怕,有一点儿疏离,想讨好又想矜持,想引起关注又担心被轻视……
总之,这种微妙的关系贯穿了青春期的叛逆和初入社会的鲁莽,好在成人之后改变了很多。

妈妈,很早就从她的老姐妹那儿听说很多香港的信息,听多了对香港景色的描述,当然也极为向往。
无奈爸爸对香港一直嗤之以鼻,认为花钱看看高楼窄路非常不值,一个原则——坚决不去。
对此,妈妈每次提起都很遗憾。
在又一次妈妈对某某阿姨刚从香港回来的描述后,我决定陪妈妈去香港

如果不算小学毕业那年,跟妈妈单位工会组织去北戴河的话,这次香港是第一次我和妈妈的单独旅行。
虽然去过多次香港,但这次还是有点儿小小的紧张,毕竟是第一次……

行程概况

2014年12月7日,天津香港
2014年12月8日,山顶-蜡像馆-中环-尖沙咀-铜锣湾-星光大道-星光秀
2014年12月9日,迪士尼乐园
2014年12月10日,海港城-旺角-女人街
2014年12月11日,昂坪大佛
2014年12月13日,香港天津

香港初印象

初冬的北方已经十分寒冷,但香港此时的湿冷更令北方人难以适应。
飞机落地时,还在飘着蒙蒙细雨,听接我们的司机说,雨已经下了一天了。
时间刚过晚高峰时段,一路从机场开到九龙诺富特,还算通畅。只是窗外天色暗沉,灰蒙蒙的阴雨好像令妈妈心情不爽。
在酒店安顿好,立即出门找吃的,诺富特侧门对面就是一家有点儿年头的粥面铺。雨已经停了,空气湿度非常大,也不想多走路,拉着妈妈一头扎进这家小店。
店面不大,人也只有寥寥几个,看样子是周围上班的年轻人下班后随便解决温饱。

一碗艇仔粥,一碗皮蛋瘦肉粥,妈妈只是象征性地尝了几口,全都是我吃的,正常情况下,我的食量是她的3倍吧。
白胡椒的辛辣在热粥的烘托下让周身都暖和起来。

选择的酒店是弥敦道佐敦地铁站旁边的九龙诺富特,闹中取静,交通便利,既方便周围遛达觅食,又方便搭乘地铁,在香港玩儿,离地铁近最重要!
看了看香港各个电视台有关游行、堵路、冲突、戒严的新闻,想了想如何绕开那些敏感地带,早早休息。

上山顶下海湾

美美一夜,天已渐晴,放弃酒店的早餐,走到附近的翠华。
意粉鸡蛋,奶茶黄油包,地道的香港上班族早餐。被周围人超级速度影响,我们也吃得很快。
恰好错过地铁高峰时段,地铁站里人依然很多,自动扶梯滴滴弟弟的声音都是在催促每个人的脚步,在这样的人流里,你想慢下来都不容易。
香港的自动扶梯比大陆的速度要快很多,即便这样,还是有很多匆忙的人在扶梯走,靠左站,扶紧扶手,让出右边的通道,然后钦佩地看着或西装革履,或婀娜多姿的身影从你身边飞过……
下地铁后,看妈妈好像刚刚松了一口气,妈妈说地铁里扶梯的声音滴滴得她心慌。
所谓城市节奏,往往就是从这些细微出呈现出来的。在北京,在杭州,在巴黎,甚至纽约的地铁里都不会有这样的速度。

相对于地铁,妈妈应该更喜欢上山顶的缆车。
并非节假日,又赶上香港激进分子们的聚会,此时的香港游客多,以至于缆车不用排队。
红色的车厢,老旧窄小的木质座椅,刚开始缆车倾斜时,妈妈有些小紧张,紧紧攥住扶手,但很快就轻松了,拿出手机开始拍照了。

天已经放晴,山顶上还是很多云雾,如入仙境一般,于是决定先参观蜡像馆。

出发前在网上买的电子票,出示手机短信即可进入。
我们是第一个,蜡像馆里只有蜡像,没有游客。刚一进入,气氛有点儿诡异,但很快妈妈就开始跟一尊尊列为蜡像友好合作了。
溜溜达达一个多小时,想必妈妈也累了。
但妈妈永远是这样,你问她累不累,她的回答永远是不累!
只好说,我饿啦!
糖朝,山顶这家几乎每次来都吃,人少啊,还可以歇歇脚。

红豆沙,双皮奶,糖不甩,边吃边聊,也顺便观察天色变化。
果然,天越来越晴,周围的雾气也都逐渐散去,正好吃喝完毕去看风景。

俯瞰整个维多利亚湾,妈妈是个地理盲,估计只是看个热闹。作为讲解员,赶紧解释,那边是九龙半岛,这边是香港岛,这是中银大厦,那是星光大道,这是会展中心,那是海港城……
妈妈只是附和着嗯嗯啊啊,估计一下山,还是分不清东西南北

重新回到山下,叮叮车一路穿过港岛最繁忙的街道,到达铜锣湾。
妈妈眼睁睁着看着我吃了一盘又一盘寿司,刺身,鹅肝之后,开始喝茶。
对于来说,香港就是要吃吃吃,日料,粤菜,小吃,西餐,统统味道好价格美!
而对于妈妈,看着我吃吃吃,想要劝我保持身材,又心疼孩子饿肚子,在纠结中享受欣赏。

最终地铁回酒店歇了个小午觉,下午精神抖擞再站尖沙咀。
在星光大道走了十多分钟,妈妈终于忍不住问我,星光大道在哪儿?
我跺跺脚,妈妈了然,同时也有些失望,恐怕是听说了太多次星光大道的美景,这回感觉……
这就是梦游天姥吟留别的感觉,听景往往好过看景。
不过,坐在长椅上,吃着冰淇淋,看着港岛的全景图,晒着初冬温暖的阳光,吹着午后和煦的微风,美!
这恐怕只有自由行才能有的体会,也是我一贯摒弃团队游的原因,喜欢自由随性,根据彼时心情与环境及时调整步伐,或快或慢,都是为了享受难得的旅行。

在海港城吃过晚饭,华灯初上,依旧沿着来时的路走回星光大道,等待星光秀。
此时妈妈也全然不觉这是我们几小时前曾经走过的路,庆幸,这一点没有遗传给我。

灯光秀其实是香港夜生活开始的序曲,我们却要回去睡觉觉了。
香港治安很好,但最近不甚太平,还是早早回去。

重返童年——迪士尼

带儿子去过好多次迪士尼,洛杉矶的,奥兰多的,巴黎的,当然也包括香港的,带妈妈来却是第一次。
想到这些,心中不免有一些愧疚,我们对孩子总是特别的慷慨,不论是时间还是金钱。而对父母,很多时候都会不经意地忽视,诚然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但时不我待,陪伴父母的时间就是海绵里的水。

在开往迪士尼的地铁上,听着迪士尼标准的欢快节奏,车厢里的每个人都是兴奋,憧憬,雀跃的。
同样,购买的电子票,扫描手机二维码入园。

迎面是色彩艳丽的美国小镇,耳边是节奏轻快的迪士尼音乐,没有游客的中央大街,一眼就能望见远处的睡美人城堡。
妈妈的脚步明显轻快很多,走路都踩着节拍。
迪士尼就是个神奇的地方,拥有让任何年龄人返老还童的魔力!

拿了演出安排表,领了初次入园徽章,规划时间与线路。
为了让妈妈容易适应,先从低幼温和的游戏开始玩儿。
反斗奇兵的游戏起到了非常棒的热身效果,毛毛虫们转圈圈,转的我头晕,妈妈却很开心。
之后开始丛林系列,飘了亚马逊河流之后,去泰山家探险一番。从颜色丰富的玩具城,到了南美非洲丛林,妈妈好像一下子没反应过来呢。
不得不赞叹,迪士尼的工作人员,那热情绝对超级棒!每一次讲解都特别生动,极力将游客情绪带入游戏设计的情景之中。
妈妈总结就是:跟真事儿一样!

看了场狮子王演出,花车大巡游,妈妈最嗨的状态出现了,居然是——小小世界和小熊维尼。
这两个游戏都是多多哥哥的旧爱,记得多哥3岁到迪士尼时,不厌其烦地玩了4次小熊维尼……
老人就是孩子,果然没错。

玩一会儿,歇一会儿,吃一会儿,夜幕逐渐降临,园里各处的人逐渐向睡美人城堡聚集,共同期待焰火表演。
正值冰雪奇缘大热之时,不但这一整天不绝于耳的LET IT GO,晚上的焰火主题也是——冰雪奇缘。
焰火表演倒计时预报的男声浑厚而磁性,随着读秒数渐小,躁动的人群也渐渐变得鸦雀无声,等待第一声礼炮冲上夜空,表演华丽开场。
焰火时而星星点点,时而火树烟花同时绽放,伴随着音乐的节奏与起伏,共同讲述了亲情与爱情的故事。
表演结束后,人流向门口撤退,我们夹在其中,前面是已经亮灯的圣诞树,后面是灯火辉煌的城堡,看得出妈妈很高兴,很满足。
这就够了……

水晶缆车与大佛

选择去昂坪看大佛,一是因为这的确是香港很著名的景点,二则是因为多多哥哥很喜欢水晶缆车,出发前,多哥一再告诉我要带姥姥去尝试一下。
地铁东涌站与缆车站几乎是无缝对接的,缆车分为两种,水晶缆车和普通缆车。所谓水晶缆车,其实就是缆车的底是有透明的玻璃制成,站在上面如同悬在半空,某些人会有一定的心理障碍。但绝对是多方位欣赏景色的好选择!

上去时,同一缆车一共坐了8个人,有一对从美国来的玩儿的学生,另外4个是菲律宾人,也是学生。夹在一群年轻人之间,我和妈妈也好像被注入了活力。
半吊子英语跟大家聊得非常开心,甚至还介绍了一些有关昂坪大佛的背景知识。另外,告诉他们,在上面可以看到梅艳芳的灵位哦。
水晶缆车,平稳,速度很快,高高地飞越海与山,妈妈说,真没想到还有这样的香港,印象中灯红酒绿高楼大厦被眼前的青山绿水一一颠覆。

下了缆车,穿过昂坪市集,就到了南天门的牌坊了,走过去,仰视便是天坛大佛。
沿石阶拾级而上,一边走一边数数,共268级,边走边看,我和妈妈走得很慢。妈妈曾经做过股骨头置换手术,假的关节再高科技,也比不上原装的好。慢慢走,慢慢看,在佛的注视下前行……
虽然不笃信佛教,但总会怀揣着敬畏去参观。
抛开宗教不讲,天坛大佛是全球最高的户外青铜坐佛,从建筑上看,这已经算是伟大的工程了!
据说,是中国航天科技部设计和制作的。

返程的缆车没什么人,我和妈妈可以独享一个车厢,妈妈像多多哥哥曾经那样,坐在车厢的玻璃地面上,灿烂地笑,俯身看百米之下的小船,抬眼看机场上飞机起落……
这一刻我恍惚于,妈妈的内心似乎扔有一个不大的孩子,反而,我强大了,成熟了,当了妈妈,成了家长。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角色互换了。

小买怡情

香港不买点儿什么无论如何也是说不过去的,,,,
对老人而言,没啥比黄金更妥贴。
香港的金价大约是大陆的85折,金饰品的款式和种类比大陆要丰富很多。
所以了,买几样常用的,不求保值,就是留个纪念。
此外,我和妈妈都穿小码鞋,在北方确实不好买,香港就不同了,小码鞋多且便宜,买几双就是省钱。
参茸海味啥的,质量都不错,价格更是迷人,燕窝,花胶买够半年的消耗量。

不知不觉,这次短短的旅行悄然过去了一年半。
在这两年里,我和妈妈一起跟家人出游,也分别出游,但一直没有再重拾只属于我们母女二人的旅行。
我知道,对于我们而言每次出游,每次畅谈,每顿饭,每杯茶,都是弥足珍贵。
所谓亲情,就是用心陪伴。
无论是一年,还是十年,都是无法复刻的美好。
写在母亲节前,谨以此祝我的妈妈母亲节快乐!

本篇游记共含4101个文字,1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06 12:36

2016-05-06 12:58

引用 bobohuang 发表于 2016-05-06 12:36:05 的回复:

回复bobohuang:谢谢缪赞!的确值得一去!

2016-05-06 14: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640285 发表于 2016-05-06 19:23:29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不错,照片也拍的很漂亮,赞一个,我在带飞软件抢的400多块6月份去香港的机票,咨询一下楼主电话卡是去到买还是淘宝买方便一点呢,还有当地充电器接口是那种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91640285:没买过香港电话卡,就开通漫游就可以了,挺方便的。

2016-05-06 21:32

谢谢分享

2016-05-07 12:1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