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我心中的海(大理古城、双廊、挖色、喜洲)

雨后的风 (杭州) LV.6
2016-05-06 11:36 1331/7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物/带小孩

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献给洱海。
       我知道,洱海不是海。对于一个喜欢大海的妹纸来说,洱海没有大海那么浩瀚无边,没有大海那么波涛汹涌。但它那比湖更宽广、比海更宁静的气质,仍然深深地吸引了我。
       2016年五一,洱海,我来了。

费用明细

行程:五天五夜  杭州-昆明-大理-昆明-杭州
费用:机票:杭州昆明往返(一大一小)4213元
          昆明机场-大理往返两趟的高速公路过路费:约1000元(高速只有51假期三天免费)
          汽油费:约1000元(大型SUV
住宿:(大理古城)洱海门1号298元
            (双廊)云七毗舍550元
            (挖色)苍海往事368元
            (喜洲)清庐海悦331元
 正餐: (双廊)吉祥红150元     强烈推荐!
            (双廊)海韵人家140元
            (双廊)117别院170元
            (挖色)渔夫之家130元    强烈推荐!
            (喜洲)四方街食店140元    强烈推荐!
买小玩意儿:70元
合计:约8600元

行前计划

每年,我都会安排几次一家三口的亲子旅游,当然,因为带着孩子,所以我们都选择自由行。前几年都选择了孩子喜欢的有大型动物园或海洋公园的目的地。这一次,我想任性一回,自私一回,跟随我心底的声音,去看我心中的那片海。

决定去大理看洱海,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顾先生在大理云龙县出差,所以在大理我们可以自驾。选择好目的地以后,距离出行日期仅不到半个月时间了,机票酒店是自由行必须解决的两大内容。由于杭州直飞大理的航班每周一三五才有一班,而且五一假期机票不打折,所以顾先生说,飞昆明吧,我来昆明接你和女儿。于是我迅速订好了杭州昆明的往返机票。但事后我算了一笔账,发现这样安排省不了多少钱,还费力。因为昆明往返大理的过路费、汽油费也不少(我们往返都不在高速免费的那三天内),而且楚雄大理这一段的高速是连续的急弯陡坡,开车特别累。

大理的民宿特别成熟,所以当然要尝试一下啦。每次自由行之前都要在蚂蜂窝上取经、做功课。这次去大理双廊是肯定要去住住的。由于距离出行日期已近,所以知名度比较高的几家客栈早就无房了,这让我非常着急。于是在没有想清楚详细行程的情况下,就先把双廊的住宿预订了。一边看着蜂蜂们的游记,一边看着蚂蜂窝上客栈排名,最终定下了双廊的云七毗舍(最后一间标间)。本想两晚连住,无奈29日无房,只有30日有房,只好把29日的住宿安排在了大理古城。大理古城我选择了住在洱海门1号,是冲着它家可爱的猫咪去的,别忘了,我是带孩子亲子旅游的嘛,有小动物的话,孩子一定会喜欢。因为看很多蜂蜂都说双廊是个大工地,所以我并不想在双廊多住。剩下的几天,纠结是继续环洱海深度休闲游呢,还是去一趟丽江。考虑到是五一假期,人肯定很多,从大理自驾往返丽江,需要留出少则两天一晚,多则三天两晚的时间。我的假期一共才五天,于是放弃去丽江,索性就轻松地来个环洱海深度游吧。看见游记里有推荐挖色镇,说能看见好多海鸥(其实五一去一只海鸥也看不到了),还有一条伸向洱海的长廊,是以前挖色镇的码头,拍照绝佳。于是决定挖色镇住一晚,客栈我选择了苍海往事,完全是被他家露台上的小白桌给吸引的。还有游记里推荐喜洲的海舌公园和古镇,于是又订了一晚喜洲的住宿,选择了桃源村的清庐海悦。至此,四晚住宿全部搞定。而这时候,作为一个路痴的我,并没有意识到我这样的线路是要走回头路的,是后来看地图才知道,其实正确的顺序应该是大理古城——喜洲——双廊——挖色——昆明机场。好在我们是自驾,多开了点路吧。

解决了机票和住宿,剩下的功课就是吃。从蜂蜂们的游记中,挑选了几家饭店,前面费用明细里有提到,具体后面详述。接下来就是等着出发吧!

(写完了以后觉得有点记流水账的感觉哈,不好意思啊各位蜂蜂。不过写下这一篇游记,一来是记录自己对洱海的喜爱以及如愿的心情,二来 也是想在住宿和餐饮方面给其他蜂蜂们提供一些参考。下面流水账开始,照片均为手机拍摄,我和女儿互拍,感谢我的小小摄影师,妈咪爱你

大理古城

从昆明开车4个小时,到达大理古城,从楚雄大理这一段高速都是连续的急弯陡坡。我们直接开车前往预订的洱海门1号客栈。车停在洱海门外面,不收费。客栈在洱海门正对着的一条小巷子里,巷子口有陶然居的牌子。走进巷子几十米左转就能看见巷子尽头“洱海门1号别院”,“洱海门1号”在它旁边侧面,两幢房子同属一家。预定洱海门1号时双床已经没有了,所以被安排在别院,两边的公共区域是共享的,门禁卡通用。别院的房间很新,房间内有酸奶、饼干、水免费提供,洗漱台上有两套塑料杯装着的外面塑封包装的洗漱套装,也是免费,这很特别,也很卫生。前台有免费水果和糖,一楼有个小庭院,前台旁边有个客厅,可以喝茶、看电视。

因为是冲着他家的猫咪来的,所以我们安顿好以后,我立马就带着女儿到旁边的洱海门1号去找猫咪了。猫咪们都在露台上,小呆和灰灰最活跃,好像是好朋友,形影不离。小白生了4只小白猫,小美前几天也刚生下一只小宝宝,还有小玲在睡觉。女儿看见这些猫咪,兴奋极了!

站在楼顶的露台上,可以看见洱海门的城楼。

跟猫咪们一一say hello以后,我们准备去古城逛逛了。

从洱海门一直往里走,就能走到最热闹的人民路和洋人街。路上就能看见小段厨房,本来晚饭准备在这里吃的,顾先生临时有事,我们去了趟大理市区。吃好晚饭回来继续逛古城,想找那家再回首鸡丝米线的,没找着,失望。

古城里比较多的是酒吧、服装店、手鼓店和鲜花饼店。我们对购物没什么兴趣,带着孩子也不太好去酒吧,加上白天开车也很累了,所以逛了一会儿就回客栈睡觉了。准备第二天早起看日出。

用墨迹查到第二天日出是6:45分,真好,不用太早起床。6点半我爬起来,跑到楼顶露台上,看见天边已经泛红了,赶紧把女儿叫醒。女儿没看过日出,很乖地起床,来不及洗漱了,裹了件外套就往露台上跑。这时候天还是挺冷的。我们母女俩抱着坐在露台上,静静地看着泛红的天边,猜测着太阳应该从那个山坳里升上来。等到6:50分的时候,红红的太阳终于露出了脑袋,一点一点往上升,女儿第一次看日出,很激动。

双廊

看完日出回到房间后也睡不着了,洗漱收拾行李,准备前往第二站:双廊。头一天中午,双廊云七毗舍的前台就打电话提醒我们,因为是五一假期,所以云七门前那条街从上午10点到晚上8点之间禁止汽车通行,让我们安排好时间。于是我们打算在10点以前赶到双廊。在路口买了点酱香饼,我们就开车出发了,这时候已经9点了,导航显示预计到达时间10点零几分,时间非常紧张。还好一路通畅,10点不到,我们就到达云七毗舍了,地点很好找,沿马路,有自己的停车场,旁边是粉四。这里给自驾的蜂蜂们提个醒,云七毗舍虽然没有海地生活、半岛63、暖暖、半月拖蓝那些客栈名气大,但是交通绝对比它们好得多。那几家有名的都在大建旁村里面很深的小巷子里,七拐八拐,经过一幢幢在建的房屋,车辆根本无法开进去。因为酒店入住时间要下午2点,于是我们停好车以后就先在云七毗舍逛了逛。虽然临街,可是一进门有个庭院,把喧嚣隔离在外。院子里两条金毛六六和小七,懒懒地趴着打瞌睡。穿过院子就来到了洱海边,躺椅上正坐着个妹纸在悠闲地喝咖啡。

我们拍了一通照片,决定租电动车出去逛。

租电动车环洱海是双廊最普遍的游玩方式,我们就在云七旁边的一家店里花50元租了一辆大的,老板说可以骑40公里,晚上8点前还车就行。然后一家三口骑着一辆车就出发啦!沿着洱海一直往前骑,沿途有一些小道能够走到水边拍照、玩水。不过一开始的水质都不怎么好,直到骑了大概十分钟,有一片沿着洱海全是小石头的石头滩,水质才清澈起来,而且路边都有大树,在这里玩水很阴凉。
       路上看见有一家叫诗莉莉水舍蜜月的酒店,白白的房子,装修得很好,很高大上的样子。

通常骑电动车环洱海游玩,会一直骑到挖色镇,也就是小普陀,在挖色吃饭充电以后再骑回双廊。(这里插播一下,如果是骑到挖色吃午饭或者晚饭的蜂蜂们,我推荐你们可以去渔夫之家吃哦,味道很好!)因为我们预订了挖色镇的住宿,所以我们并不打算继续前行了,感受一下即可。正好也到午饭时间了,于是骑回去觅食。

功课事先已经做好,直接导航去吉祥红。原来吉祥红就在我们住的云七毗舍那条马路上,离客栈很近。因为女儿不会吃辣,所以我们点了炒海菜花、香草青柠鱼、包浆豆腐、杂菌汤,海菜花是洱海里的,吃起来很爽口,鱼我们点的是鲫鱼,一份有两大条,香菜和柠檬味道配在里面,除了稍微咸了一点,包浆豆腐里面还有莴苣笋、胡萝卜等蔬菜,很入味。除了杂菌汤没什么特色以外,其他三个菜都很好吃,全部吃光,价格又实惠,才150元。来双廊的第一餐就吃得心满意足!所以,吉祥红,推荐!

吃完回到云七毗舍正好可以办理入住了。前面赞过了云七的公共区域风景美,接下来就要稍微吐槽一下房间内的设施了。因为是五一假期,所以房价都涨了,550元订到最后一间一楼的庭院双床标间。出来旅行,通常我不会订海景房,尤其是这种公共区域就能很好地看海的酒店,海景房的性价比并不高。但是这个庭院房呢由于在一楼,所以门窗如果开着,私密性就很差,门窗关着,则房内昏暗且不通风。房间很小,这还能接受,洗漱台也很宽敞,还有化妆镜。唯一不能接受的是淋浴间没有浴霸,晚上洗澡有点冷啊,这还是在五一节呢,如果是冬天应该更冷吧。

大理的紫外线很强,日照时间长,所以这个时间我们就在房间休整,尽量避免出去曝晒了。等到傍晚的时候,我们骑着电动车走另外一条路往南诏风情岛的方向出发。不一会儿就看见去南诏风情岛的游船码头了。继续往前沿着海边骑,摆了很多烧烤摊,路边也有很多客栈。骑到尽头没有路拍了张照就返回了。

晚餐去了海韵人家,在玉几岛的那条小巷子里,路过经济半小食。点了几个菜,说实话,口味很一般,海菜花明显比吉祥红的老,莲藕排骨汤,没几块排骨,而且,重点是上菜的服务员整个大拇指都抠在莲藕排骨汤里!另外还点了个什么菜我都忘记了,可见真的是不好吃。

吃完逛了会儿街,买了点水果和小玩意儿就回客栈了。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今天是要从双廊换到挖色去住的。不过双廊鼎鼎有名的海地生活,还是很想去看看。于是退了房以后,我们就跟着导航去寻找海地生活。可是导航结束了我们也没找到海地,问了路边摆摊的当地人,指着旁边一条小路。走进去先看见的是暖暖,在一个小山上,楼梯上去。沿着巷子七转八拐,一路上很多人都是去找海地生活的。走到底发现是一片石头滩,海地在哪儿?旁边很多人都在问。不管了,石头滩先拍张照臭美一下呗。

正打算放弃了,往回走,看见墙上写着海地生活标着箭头,啊,刚才来的时候怎么没看见!唉,巷子太多了。于是走另外一条巷子,先看见半岛63,也是很有名的客栈,走进去参观了一下,观景平台很多人在拍照。这里观海的视线确实比我们住的云七要好,视野很宽阔,难怪海地生活这么火。出来后继续前行,发现一个走廊很有意思。

再往前,看见一个做珍珠的地方,旁边就是海地生活青年旅社了。真是难找啊!一路上都是很多在建的房子。我一边走一边庆幸自己没有住在海地,当然啦,也不可能预订得到,哈哈。著名的小白桌就在院子里,拍照的队伍排了大约十人吧,还有很多人不排队拍照,在旁边或坐或站,欣赏风景。

经过之前的走街串巷,女儿已严重不耐烦了,而且在挖色预订的客栈也有小白桌可以拍照,所以我就打消了排队拍照的念头,似乎找到了,也就完成了一项任务似的。不过如果是小情侣或者闺蜜游,我觉得还是可以在海地生活逛一逛的。毕竟这里已经是双廊地标性建筑了么。

从海地出来,就顺便去117小院私房菜吃午饭,就在大建旁村的巷子进去一点点路,也是在别的蜂蜂游记里推荐的。点了一份柠檬鸡,服务员说我们小份的就够了,结果鸡没几块,三个人根本不够吃。萝卜大骨汤,所谓的大骨不是筒骨,就几块肥肉,汤很油腻。还点了个芝麻菜炒豆腐,豆腐倒是挺香,芝麻菜有点儿苦,吃不惯,女儿平时喜欢吃黄瓜,点了个冰镇黄瓜,就是在切成段的黄瓜上撒了些冰渣,然后蘸着番茄酱吃,这份黄瓜18块,女儿吃了一口就没吃了。所以,个人觉得,不推荐。

总结一下在双廊吃的三家店,吉祥红、海韵人家、117小院,吉祥红完胜!

挖色

午饭后开车去挖色镇,一路欣赏洱海的美景,偶尔停车下来拍个照。路上有摆着白桌子收费拍照的,可是老板的审美实在太土了,好好的白桌子清清爽爽多好,非要摆很多艳俗的绢花在旁边,一棵又一棵,一盆又一盆。还有很多鱼鹰,放在白桌子背后,也是给大家拍照的。

路上还经过一片不知道是薰衣草还是马鞭草的园子,每人10园可以进去拍照,人不少。如果时间充足又喜欢拍照的妹纸不妨进去逛逛。

一直开到挖色镇,就看见那条拍婚纱照的长廊了,人好多啊!我们没有停留,太阳这么大,还是等傍晚再来吧。再往前就是小普陀了。我们预定的苍海往事客栈就在小普陀的斜对面,又叫小普陀酒店。

挖色镇的民宿没有双廊那么发达,订的这家苍海往事应该算比较好的了,我主要是看中他家露台上的白桌子,嘿嘿。因为太阳太厉害,所以等啊等,到下午四点半,太阳还是很大啊,不管了,冲出去拍几张先。

好晒啊!10分钟不到,就吃不消了,赶紧逃回房间。除了这个小白桌,房间内部的设施相对368元的价格而言就有点高了。房间内设施比双廊的那些客栈明显差多了,卫生间居然没有晾毛巾的地方。不过订它就是为了它的地理位置还有露台上的小白桌嘛。

晚饭通过大众点评,搜索到附近几十米的渔夫之家,点了清蒸桂花鱼、酱爆螺狮(我们以为是带壳的,其实是炒螺狮肉)、酱排骨、蘑菇炒肉片。不得不说,味道棒极了!清蒸桂花鱼又嫩又鲜,螺狮肉很开胃下饭,我吃了三碗饭!酱排骨也是他家的特色菜,排骨下面有芋艿,不过个人觉得和鱼、螺狮肉比起来,要逊色,我们没吃多少,浪费了。蘑菇炒肉片是我们自己加的,分量很足啊。用大众点评买单还能九折。这个强烈推荐!

吃完饭,太阳总算没那么猛了。于是我们去那条长廊拍照,听说那以前是挖色镇的码头。太阳快下山了,风很大,很冷。长廊上还是有不少人,还有拍婚纱照的。因为涨潮,所以水漫过了长廊,来这里玩一定要穿拖鞋,不能赤脚,长廊上长了很多水草,我就差点滑倒,腰还扭了一下。因为长廊上人很多,脚站在水里很冷,所以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回去了。

回到苍海往事以后,正赶上日落,光顾着在长廊拍照,把看日落给忘了。赶紧冲到露台上,拍到了太阳下山的那一刻。

而第二天当我们从挖色前往喜洲的路上,再次经过这条长廊,天哪,美哭了!当时是上午9点,只有一对人在拍婚纱照,和另外一对小情侣在拍照,整条长廊空空荡荡,随便拍!

这些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所以这张从远处拍的连脸都看不清了,但是水里有倒影,好美啊,水好清澈啊,水草都能看见有木有!

喜洲

最后一站就是喜洲了,之前说了,我这个路痴安排线路错了,导致从挖色去喜洲是走回头路,而且从喜洲昆明机场还是要经过挖色,其他蜂蜂们千万别像我这么白痴哦,5555

去喜洲主要是为了逛海舌公园,还有尝尝正宗的喜洲破酥粑粑。由于还是上午,客栈不能入住,所以我们直接先去了海舌公园,远远就看见了那棵夫妻树,可惜没有拍照。停好车走进去,公园里面倒是很阴凉,沿着岸堤走,风挺大的。至于风景么,就没有之前想象得那么美啦,只能说,没事去逛逛还行。

海舌公园出来,就去喜洲古镇的四方街食店吃饭。导航只带到了四方街外围,停好车,朝四方街走,路边有个小林破酥耙耙,很多人买,我们也买了个尝尝,顾先生说很好吃,我因为肚子不饿,尝了一点点。看见严家大院后,就能看见四方街食店了。桌子凳子都很矮,哈哈,这样吃饭很有意思。老板推荐我们吃洱海小虾,这个之前在吉祥红吃饭时也看见别的客人点,于是在这里我们也决定尝尝,点了个鲫鱼豆腐汤,又点了个我爱吃的海菜花,真是顿顿都吃啊,哈哈。真是来对地方了!洱海小虾好吃啊!虽然很小,但是带壳一起吃,很香,连我女儿都吃了很多。鲫鱼汤很浓,里面的豆腐很香。海菜花和吉祥红的一样好吃,嫩,嘿嘿!这家店推荐!

博物馆要收门票,我们没进去,就在附近逛了一会儿然后开车去客栈了。

喜洲有名的客栈也很多,桃源人家、聆海沐月等等。本来我想订聆海沐月的,但是店家规定有老人和小孩的不能住。所以我们订了桃源村停车场旁边的清庐海悦,因为自驾嘛,所以交通方便有停车位这点对我们很重要。去清庐会经过桃源人家,本来晚饭准备在桃源人家吃的,可惜后来有事回了一趟大理市区,没吃成。清庐海悦要重点夸一下,因为在巷子里面,清庐自家的停车场离他家有几十米,所以客栈两个小伙子过来帮我们拎行李。办理入住的时候会送两瓶欧亚酸奶,蛮好喝的。我们订的就是普通的标间,但是一进入房间,还是有被惊喜到,房间很大,布置得很高大上。房间内的硬件是我们此行四家客栈里最好的,大床很大,我们一家三口睡还很宽敞,小孩已经9岁了哦。卫生间洗漱台够大,淋浴间和卫生间是分开的,都很宽敞。靠窗还有一排榻榻米,房间内有空调和加湿器,这样的配置可以说是性价比很高了,甚至超出了我的预期。
       酒店一楼客厅走出去的那片树林有栈道,可以一直走到海边,也是因为这片树林,所以特别阴凉和宁静。四楼还有个露台和茶吧。

后院有两只可爱的猫

第二天起来晚了,去四楼露台上看见太阳已升得老高了。

最后不得不赞一下早餐,品种很丰富,粥、米线、萝卜排骨汤、炒饭、蔬菜、西瓜、牛奶、鸡蛋等等,女儿吃得很开心。五一假期里300多的房费还含双早,简直超值了,虽然我们是一家三口用早餐,但是并没有另外收费。

早餐用完,我们就出发往昆明机场赶了,路上400多公里,开了整整5个小时。
       流水账记完,谢谢耐心看完的蜂蜂们。总结一下,作为一枚吃货,重点推荐双廊的吉祥红、挖色镇的渔夫之家,还有喜洲的四方街食店,想吃喜洲粑粑的,最好还是去喜洲吃正宗的。自驾的蜂蜂选择客栈时一定要了解清楚地理位置。还有游玩线路从大理古镇——喜洲——双廊——挖色,千万别犯我同样的错误

本篇游记共含7638个文字,2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06 18:40

引用 xiaowei_ 发表于 2016-05-06 18:40:03 的回复:

回复xiaowei_:那么美的风景,想不拍照都难啊,情不自禁

2016-05-06 21:36

更正一下,五一节禁行时间是从上午10点到下午6点,手误打成8点了

2016-05-07 22:0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9 01:0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09 21:57

引用 devilrain_ 发表于 2016-05-09 01:03:28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devilrain_:我也就是怕忘记,所以赶紧写下来

2016-05-10 08:36

引用 _玩世不恭_ 发表于 2016-05-09 21:57:29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_玩世不恭_:谢谢你的回复。虽然像记流水账,不过在吃住上面还是希望能给其他想去的蜂蜂们一些参考哦,希望对你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