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山+婺源 + N个5A景区的串游

• 出发时间/2016-04-15

前面的话

4月15日,我们开始了2016年的第一次自驾旅游,目的地定在了安徽天柱山江西婺源。出发前
初略的看了一下LP的《安徽》,确定了加上宏村西递。如果有时间的话,再去一下天堂寨。
       九天时间 一路走下来,我们顺路去了:安徽的八里河风景区,寿县古城墙,,宏村西递天柱山,天堂
寨5个5A景区,在安庆转了转。江西去了婺源(其中婺源的江湾也是5A景区)。甚是一场视觉盛宴。特别是
安徽,它的绝美景色和人文景观,使人感叹。
            "人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汤显祖的话道出了许多游人的心境,安徽总会叫你神往。

攻略:行程 住宿 门票

第一天:青岛--阜阳(741公里)-颍上八里河(60公里)
                  景点:八里河风景区 国家5A级景区  天下农民第一公园
                              门票:80元一人
                              评价:有时间可以看看
                 住宿:八里河大酒店  138元/间    是景区最大的酒店,在景区门口。房间大,床舒服。
                         但卫生条件一般。住的游客很少。
                              建议:  不推荐
     第二天:颍上--寿县(66公里)---婺源县城(502公里)
                 景点:寿县古城墙    国家5A级景区   楚文化的故乡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门票:城墙不要 南门楼,北门楼5元  东门楼10元
                           评价:非常值得一看
                 住宿; 婺源七天酒店   176元/间    清静 干净  舒适 装修的很温馨,舒适
                           建议:         推荐
    第三天:   婺源---宏村(134.9公里)
                            景点; 婺源北线   国家5A级景区  中国最美的乡村
                          灵岩洞--菊径村--卧龙谷--彩虹桥-严田古樟景区--思溪延村
                           门票:210元。新闻总署记者证免费 60岁以上半票  涵盖14个景点 120小时有效
                           评价:值得一看 。卧龙谷的瀑布好看 雨中的彩虹桥有味  菊径村像个脸盆 严田古樟
                                   风景区有特色
                   住宿; 婺源七天连锁酒店   166元/间    清静 干净  舒适 装修的很温馨,舒适
                           建议:         推荐
     第四天:婺源东线   国家5A级景区  中国最美的乡村
                    景点:李坑--篁岭景区-- 江湾---汪口
                             门票:210元通票   另外:篁岭是要另收费的 门票 40元
                             评价:尽管李坑商业化的味道很浓,汪口景区特色不大,江湾景致还是不错的,不
                                       愧是5A景区。我个人比较偏爱篁岭。。但,无论如何,它们都是令你难忘的
                                       婺源
                   住宿:黟县宏村寻一处主题客栈   158元/间
                               很有特色,洁净。温馨的一家小旅馆  。
                               建议;   ***特别推荐  不错的选择
   第五天: 西递---安庆(94公里)
                   景点:  黟县宏村西递 国家5A级景区    世界文化遗产   画中的村落
                   门票:宏村   104元  60岁以上半价  新闻总署发的记者证 省级以上摄影家协会会员免票
                              西递   104元  60岁以上半价  新闻总署发的记者证 省级以上摄影家协会会员免票
                             评价:非常值得一游。白墙黛瓦 小桥流水  有特色的徽州古村落
                  住宿:安庆 汉庭 华中西路店 113元/间
                            建议:还行 性价比不错
   第六天:安庆---潜山天柱山(84.5公里)
                 景点:安庆半日游:世太史第--黄梅戏会馆--谯楼--倒扒狮步行街-
                 门票:无
                            评价:可看可不看
                 住宿:天柱山桃源人家  120元/间
                                   离景区门口很近。步行10来分钟。位置很好农家乐旅馆。窗外就是桃源湖。
                                   景色不错。在原诶或二、三层的阳台看景,喝茶,是很惬意的老板娘很干练,
                                    热情。
                                建议:  ***  特别推荐
   第七天: 天柱山风景区
                  景点:天柱山    国家5A级景区  世界地质公园   昔日的南岳
                             门票:114元   60岁以上半价  新闻总署发的记者证 省级以上摄影家协会会员免票
                             评价:名副其实的5A景点   必游之地   计划再去!!!
                   住宿:天柱山桃源人家  100元/间
                                       离景区门口很近。步行10来分钟。位置很好.农家乐旅馆。窗外就是桃源湖。
                                      热情。
                             建议:  ***  特别推荐
   第八天: 天柱山---霍山县-金寨县天堂寨(250公里)
                  景点:天堂寨风景区  国家5A级风景区  国家自然保护区 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地地质公园
                           门票:115元  60岁以上半价  新闻总署发的记者证 省级以上摄影家协会会员免票
                           评价:值得一游   三大景区,一票跨两省  足够你游览48小时的有效时间
                  住宿:金寨县福兴楼宾馆      128元/间
                              条件一般,在镇中,离景区不远还有几公里
                               建议:不推荐
  第九天    天堂寨--青岛 946公里   12小时

DAY 1 颍上 ---八里河风景区 5A景点

上午9时许出发,下午4点多,就到达了阜阳,考虑住到县城会比较安静,也经济,在阜阳
有停留,有直接开到了颍上的八里河风景区。在八里河大酒店住下。随后开车进景区大门,一直沿
着主道,走走,停停,在几个景区外,大致看了看。随后在镇上一家农家乐吃了晚饭。

八里河风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环保"全球500佳",地处安徽阜阳市东南的颍上县,其
主园区即"世界风光"、"锦绣中华"、"碧波游览区"、"鸟语林"占地面积3600亩,是在一片沼泽地上建
成的.享有"天下第一农民公园"之美称。

DAY 2 寿县---古城墙 5A景点

清晨起来,雨停停,下下。商量了一下,花上多半天的时间冒雨在八里河风景区这个人造的景观转转,
不是很值。想来,以后路过时还可以。于是,决定顺道去寿县看看古城墙。
    行前,简单的做了下攻略,LP推荐它是安徽10个TOP之一。周长7公里
   两小时的行程,我们抵达了寿县,从南城楼走上,冒着雨在古城墙上走了一个多小时,大约4/5的路程,
因为后来雨太大,淋得浑身精湿,有一小段没绕完。但感觉很值得一游。
    寿县六安市的下属县,楚文化的故乡,淝水之战的发生地。到寿县,主要理由就是探访依旧完好的
古城墙。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 古城墙,建造于宋朝,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中国
存最完好的城墙之一。具有防御战争和防洪的作用。时过境迁,它的防御功能已经不复存在,但防洪的作
用依然存在。19991年,淮河泛滥,洪水已淹至城墙一半以上,城门用沙石封死,城内安然无恙。

DAY 3 婺源----北线一日游

婺源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整个县命名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它的江湾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
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婺源全县拥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7家,是全国4A级旅游景
区最多的县份。

4月中旬来婺源,已经过了黄花满地的季节。但是不会人满为患,少了些嘈杂可以轻轻松松的
游览。在游客中心买票时,顺便请了个导游,导游费一天150元。
         我们先走的北线,从灵岩洞开始。

这个村子环着河,又叫脸盆村

卧龙谷还是不错的,因为时间关系,也为了保存体力,我们只走到卧龙潭,就返回了。据说
这有华夏第一高瀑。

雨中的彩虹桥真是一幅画

淅淅沥沥的雨中,在彩虹桥的茶坊喝茶,别有情趣

DAY 4 婺源---东线一日游

先去了李坑,小桥流水里有太浓的商业气味

接着先去了篁岭。我很喜欢这个地方。
篁岭景区地处婺源石耳山脉,面积5平方公里,由索道空中揽胜、村落天街访古、梯田花海寻芳及乡风民俗拾趣等游览区域组合而成。 篁岭属典型山居村落,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篁岭“晒秋”闻名遐迩,村落“天街九巷”似玉带将精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周边万亩梯田簇拥,四季花海展示惊艳的“大地艺术”。

秋天在这里小住几日, 俯瞰独特的晒秋奇观和田园风光,是个不错的选择

今天的线路是先去的李坑--篁岭---江湾--汪口。就结束了婺源的行程。天黑前到达了宏村

DAY 5黟县古村落---- 宏村 西递

今天的行程是宏村西递。典型的徽州风景,小桥流水,白墙黛瓦,每一座老屋里都有令人回味的故事。
因为众多的旅友有很多的游记,攻略,这里就一笔带过

昨晚.住在宏村的寻一处主题酒店,温馨,整洁的小院,别具一格的房间装修,使人感到很舒适。

太有滋有味啦

下午  2时许,游览完宏村西递,我们直奔安庆

住下后,在江边转了转,看了看迎江寺

DAY 6 安庆---半日游

上午冒雨在安庆城里看了看 :世太史第--黄梅戏会馆--徐锡麟纪念处--谯楼--倒扒狮步行街。
中午在大南门吃了。 回民的牛肉包子。
            安庆有许多的历史故事。但景点却无经典之处

世太史第--赵朴初故居。他老人家在此出生。书香门第,大户人家

黄梅戏会馆

徐锡麟纪念处

安庆谯楼

倒扒狮步行街

下午驾车直奔天柱山 ,住下来。住在天柱山游客中心附近的桃源湖畔--桃园人家。
 湖景房。哈哈,到时,阴天

DAY 6 安庆----天柱山

位于安庆潜山县西部的天柱山,又名潜山、皖山、皖公山(安徽省简称"皖"由此而来)、万岁山、万山等。为大别山山脉东延的一个组成部分(或称余脉)。一般指潜山县境内以其主峰天柱峰为中心的山地,有时也指其主峰。据1980年航空测定,主峰海拔为1488.4米,规划保护区面积为333平方公里,风景区面积为82.46平方公里.

天柱山因独特的自然景观,名列安徽省三大名山之一(黄山九华山天柱山)。早在汉武帝时就封为"南岳",历代都有人文活动。建国后开发为风景名胜区,景区于2011年获A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 2011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成为世界地质公园。

早晨起来,天气晴啦

酒店处拍到的山景

有的是傍晚拍的

上午7点半,我们就出发上山

特别提示

各位旅友;游天柱山不需要请导游。带一张图足够啦。从大龙窝坐索道到振衣岗下。(体力好,也可
线走。风景独好。如有体力,可从炼丹湖岔路口东行---麟角峰--鼓锤石--千丈崖--覆盆峰 --奇谷天梯--长
沟森林保护站-东大门。
宴。

湖边的景色真美

下午5时许,回到了旅馆

特别提示

以步行),从右手沿着一直爬到天柱峰。到此后,一定不要古炮台这边下,要从右面莲花峰--炼丹湖路线走。
风景独好。如有体力,可从炼丹湖岔路口东行---麟角峰--鼓锤石--千丈崖--覆盆峰 --奇谷天梯--长沟森林保护
站-东大门。
      如果照此游览,一天内翻越西关与东关,那你即会经历身体的历练,又会品尝到一道绝美的视觉盛宴

DAY 8 天柱山---天堂寨

吃吧早饭出发,中午时分赶到。有一百多公里的省道,县道,路好走,就是慢,大别山的腹地,弯道多。天堂寨风景区有  国家5A级风景区  国家自然保护区 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地质公园等众多的声誉。但真的不错。中午吃罢饭,我们就出发去了瀑布群景区

这里有三大景区:瀑布群景区,白马风景区,哲人峰景区,前两个在北麓,是安徽的,
后一个在南麓,是湖北的,一票跨两省。这里最好看的是以水为魂的瀑布和95%的森林覆盖率。

坐上观光车,到了虎行地。下车后,一直步行到缆车站。路过了三个瀑布。分别是九影瀑、
情人瀑、泻玉瀑。

九影瀑

情人瀑

泻玉瀑

然后坐缆车抵达天屏峰。走到山顶,满山迷雾。许多游客原路返回,或者从左手下山步行。我们选择了道
路艰险,风景优美的东线,用了两个多小时走到了巴士站。大有“无限风光在险峰”之感。尽管是阴天感觉
好的很‘路线是;马头峰--将军崖--松石恋---松龟争寿。许多地方没路,但有保护绳索。的确艰险。
 如果今后有机会再来,我会从西线步行上,再从东线步行下。再次体验它的艰险与风光

DAY 9 天堂寨--青岛

早晨起来,中雨。原本打算上午去白马峰景区一游。天公不作美。只好再见天堂寨,踏上返程。
结束了这次自驾

结束语

这篇游记记录了个人的一些体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是,给各位一些参考。没有详尽的介绍
景点。因为景区的介绍网上很多。谢谢各位关注。

本篇游记共含6684个文字,52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这是什么东西……看起来像污水里的泡沫

2016-05-06 19:18

2016-05-06 19:21

引用 火车迷 发表于 2016-05-06 19:18:13 的回复:

这是什么东西……看起来像污水里的泡沫

回复火车迷:是溶洞里地上像花朵的图案

2016-05-06 20:42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5-06 19:21:17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谢支持

正在参与照片PK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07 17:25

引用 raykan 发表于 2016-05-07 17:25:27 的回复:

回复raykan:首先古城墙和天堂寨应该不多。天柱山和前两个都是一天时间足够。走前一定要看天气预报

2016-05-07 17:49

视觉盛宴

2016-05-08 22:4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09 20:56

2016-05-11 20:46

引用 心疆无际 的图片:

美景,美游,美拍,美文,美赞。

2016-05-27 22:19

引用 心疆无际 的图片:

赞一个,第23顶。

2016-05-27 22:20
正在参与照片PK

自驾九天3000公里,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