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游走在槟城

杰夫 LV.7
2016-05-06 11:56 768/7
  • 出发时间/2016-04-28
  • 人物/其它

前言

这次的槟城之行,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源于五一前和朋友们的旅行讨论,最后意见无法统一,决定我和朋友两家人去槟城,而最令人哭笑不得的结果是,由于朋友的护照损坏居然被马来西亚大使馆给拒签了,所以最后这次旅行变成了我带着四个女人出行了(我夫人和朋友的夫人,另外还有我们两家的两个女儿)。
大马的旅行手续还是比较简单的,签证、机票搞定后,又在网上预订了酒店和接送机服务,接下来的两天就是研究行程。
4月28日,我们乘坐马印航空的,从三亚出发,前往槟城

第一天

今天是4月28日,是我们出发的日子,工作便利加人品爆发,朋友帮我们顺利升舱到了头等舱,大家都高兴坏了!开始期待这次旅行了。。。

出发前留影!

飞机上的头等舱餐食,提前品尝了白咖啡!

抵达,槟城的天气给了我们一个结结实实地下马威

槟城中国没有时差,下午两点四十分,我们终于抵达了槟城,令我们意外的是,该航班的航段是三亚槟城吉隆坡,而从槟城下机的旅客,似乎不足十人。顺利地出关,在机场出口出少换了一点马币,机场的汇率大概1.8至1.9人民币兑换1马币。然后顺利地联系到了接机司机,还是个华人,沟通也方便了。
等我们从机场的候机楼出来,迎面而来地,就是一股潮湿地热浪,叫人眩晕。根据天气预报,当地的气温大概33度,和我们的出发地三亚差不多,但很明显这里的湿度要大很多,闷热!

槟城国际机场,有些小,有些破旧!

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我们酒店。我们预订的酒店,在乔治市,槟城的首府所在地,也是游客选择入住最多的区域。酒店距离槟城的标志性建筑“光大”非常近,图片中这座高楼就是光大,在乔治市逛街时,随时可以找到它并作为地标。

这是我们在网上预订的酒店,综合评价很高,梦幻精品酒店,le dream!

酒店很小,房间也很小,但是布置的温馨有趣。最令我们感动的时,酒店的经理非常热情,她还告诉我们,酒店房间的饮料和水都免费饮用,每天固定时间在楼上的天台还有免费的点心和红酒,每天还有两公斤免费的洗衣服务。哇~!

热晕晕和吃吃吃!

收拾好行李,安顿好孩子们,大概下午四点半,我们决定出门在周边逛逛,顺道把晚餐解决了!
结果刚刚从凉爽的酒店大堂出来,一股热浪就迎面而来,我们带着两个孩子走在狭窄的道路上,路边基本上都停满了车,房子全都是骑楼,路上有很多当地人都是骑着摩托车穿梭。总之,走起来不是特别方便,尤其还要照顾孩子。半个小时,我的t恤已经被汗水浸透了,也开始热的发昏,槟城的闷热天气结结实实地给来自祖国热带城市的我们上了一课。实在受不了了,我们决定先找个地方简单吃一点东西,顺便凉快一下。
不得不说我们酒店位置选择的非常好,走路5分钟就是著名的美食街,汕头街,传说中的“四大天王”小吃就在这里。

乔治市的街道,这里就是汕头街!

有些破旧的骑楼,曾经以为海南的骑楼是最破的,现在我收回了这个看法。

这是一段在翻新的骑楼,路边都是停车位,豪车非常少,大多数是经济型车。(画面中黑色奔驰说:我不服,我不是豪车啊?)

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四大天王小吃了,可是结果比较失望,只有汕头街四果汤,权记鸭粥粿汁这两大天王是有铺面的,名字豪气冲天的的天皇鸡脚和新月宫炒粿条居然只是两个路边摊。然而,这并不是让我们最失望的部分,最失望的是不到下午五点,这几家店铺和摊位,居然都没有开门营业。无奈之下,我们为了避暑,只好走进了四果汤隔壁的甜品店,先解解渴!

这个是非著名四果汤

薏米水,冰冰的,很好喝!

孩子们饿了,也不能总吃凉的,于是我们从外面其他的摊点卖了一些东西打包进店吃,味道还不错,大部分都是福建风味的,也是因为槟城福建潮汕和海南侨民居多的缘故。

这个是炒面!这里的打包方式很有趣,很少有一次性餐盒。

传说中的炒粿条,因为放了牡蛎的关系,有点腥味,但是味道绝对不差。

虾面!很好吃,没拍好,见谅,当时饿坏了,来不急仔细拍照就下筷子了!

磨磨蹭蹭吃完,不到五点半,我们决定再出去找找,有什么好吃的,这时发现隔壁四大天王之一的汕头街四果汤开门了,我们打了个饱嗝,又冲了进去。

还买了两袋冰豆浆。很浓郁,豆香味很足!

吃饱了,不热了,大家可以开开心心地合个影了!

各位上眼,这就是传说中的四大天王之一,汕头街四果汤,老实说,味道确实比隔壁的要好很多,用料也足,价格也要贵一些。

这是众多网友推荐的另一款美食,杏仁茶!是热的,杏仁味很浓,喜欢杏仁的味道并且能接受一点苦味的朋友应该会很喜欢的,总之我很喜欢吃,干掉了一大碗。

吃完出门,惊喜地发现,门口的天皇鸡脚出摊了!话不多少,买来打包!

天皇鸡脚、卤猪肠、卤鸡胗,最为惊艳的就是这个天皇鸡脚了,软软糯糯,略有甜味,但绝对不会觉得腻,不愧为招牌美食。其次是猪肠,也是卤的恰到好处,不过滋味比鸡脚略差,鸡胗不太推荐。

再来一盘,加了鸡腿!

虽然美食很诱人,但是我们这一行中两个孩子吃东西口味挑剔,两位夫人又吃不了太多,所以我很称职地承担了清道夫的工作,基本上把大家吃不了的东西全都扫进自己的胃里了,一直到塞不下为止。呃,实在不行了,要出去走走消消食!为宵夜做准备!

于是我一个人出来在酒店周边散步,这是离酒店不远的百盛,旁边就是光大。

这一张更清楚,槟城是个挺有意思的城市,光大和百盛这样代表现代的建筑,就突兀地耸立在一片骑楼老城的中心,像是平静的湖面中心倔强地长出了两支水草,虽然破坏了整体的美,但似乎它也本来就应该在这里。

无意间发现了此行的第一幅壁画,这是有槟城特色的铁艺壁画。

逛了一会,我开始继续寻找美食,打包一些带回去给大家当宵夜。在这里炎热的天气下,感觉消耗都特别快,我都忘了已经吃过两餐了。

再次回到汕头街,这是一份蚝仔煎,样子以及口味都不如台湾的蚝仔煎,不过也算不错啦,这在槟城小吃中属于比较昂贵的,这一份大概是13马币。

为什么要给这两瓶啤酒出镜的机会?因为来之不易啊马来西亚是个伊斯兰国家,回教是禁止饮酒的,所以可以售卖酒饮的地方就少,另外乔治市的人们似乎习惯了安逸随性的生活节奏,刚过下午七点,大多数的街道店铺都早早点关门谢客了,我走了好多条街,终于发现在一个印度佬的食档里,一个老外桌上有两瓶啤酒,飞奔上去,终于发现了冰柜中冷藏的啤酒。立即买下,价格超贵,16马币一瓶。
回到酒店,喝着来之不易的啤酒,想起我那位无酒不欢,却又被拒签地哥们,真心替他庆幸!

这也是当地比较有名的小吃,猪肠粉!和广东的肠粉味道差不多!

酒足饭饱,各自回房休息,孩子入睡后,我们开始研究第二天的行程,酒店大堂有许多免费的旅游地图,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有美食地图、壁画地图等等。

第二天 欣赏壁画,继续吃吃吃

一夜的休息,精力得到了恢复。酒店的早餐很丰富,味道很不错,小朋友们也吃的很开心,我们就要开始第二天的行程了。根据壁画地图,我们决定走路去寻找那一个个藏在小巷中的经典。

来,我帮你拿!

实在太热了,我们租了两台人力三轮车,客人坐前面,车夫在后面,,车子很简陋,但是两边都装饰了很多的花,也挺不错的。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不用在一个个巷子去找那些壁画了,车夫了解每一个壁画的位置,会带你去到你想要去的地方。

骑自行车的姐弟,槟城的标志。

偷包子

我就这样看着你,眼含爱意!

打篮球。

这也是一幅经典之作,五元一位,上车就走。

小怪兽

李小龙

壁画很多,大多隐藏的小巷不起眼的地方,乘坐人力车固然简便,如果天气凉爽,慢慢地游走在古老的巷道中,期待着转角处或者一回头的惊喜,定会是一种更美好的体验。旅行的意义,就在于不经意间的感动,对吗?

从壁画区离开,我们不觉间走到了姓氏桥,原住华侨以前捕鱼为生,在岸边搭浮桥为家,一桥便是一姓,便是一家,虽然现在大多已经变为观光的景点,散布着饮品店和小商品,但行走其中,仍然能感受到古时侨民生活的艰辛。

从姓氏桥离开,已经是正午,我们一行早已饥肠辘辘,加之气候炎热,我们拦了一辆出租车,去找当地最有名的海南鸡饭。司机是个印度小哥,可以看得出他应该好久没用拉到过客人了,激动之余,带着我们在乔治市的老城里绕了几个弯,最后直线距离不足五百米的路,收了我们15马币的车费。有点好笑,权当救济了。

应该是叫武吉秀海南鸡饭,双拼味道不错。

吃完饭,正是一天当中最炎热的时候,我们走路回到了酒店休息。下午,我和夫人把孩子交给朋友照顾,我们自己出来闲逛,于是找到了这家美食地图上标注的茶室。其实就在一条非常不起眼的小巷子里,简陋无比,但是这里的半生熟蛋和鸡蛋吐司还有白咖啡的味道非常赞。

我们逛了很久,甚至去到了百盛和光大,只能说这里的商场非常令人失望,无论从品牌和质量款式都比较差,不适合游客购物。我们回到汕头街,看到了四大天王之一的权记鸭汁粿粥开张了。哈哈,这次轻车熟路地找到了啤酒,好险啊,最后一瓶了!

鸭汁粿粥,里面添加了鸭肉,猪肠以及粿条等,味道浓郁,稍微有点内脏的腥味,但是融合的很好,非常好吃。

这家也强烈推荐,就在权记隔壁,售卖卤肉,和国内的卤肉概念不同,就是自知的肉肠、香肠以及豆腐、章鱼等拿来油炸,配上老板秘制的蘸料,非常好吃。

第二天,就这么结束了。明天,我们要去远一点的地方。

第三天 升旗山 极乐寺

升旗山和极乐寺是槟城很著名的景点,两者相邻,可以安排在一起,我们听从了酒店经理的介绍,一早赶到光大去搭乘公共巴士,光大是槟城的中心,绝大多数的公共巴士和旅游巴士都会经过这里,交通非常便利,我们乘坐的是204,从光大出发,大人小孩都是每人2马币,终点站就是升旗山,如果不放心,可以上车时和司机讲一下你的目的地,因为这里的公交车不报站名的,不熟悉的容易错过站。
车程半小时左右,不算拥挤。

这里就是升旗山

门票,大人30,小孩15

上山都要乘坐缆车,忘了拍照了,到了山顶,天气凉爽了许多,可以俯瞰槟城的全貌了。

一家人合个影

山顶的印度

我们在山上,可以看到很多漂亮的植被、花卉,也能看到来来往往的游客和当地人,大家都轻松惬意。山上有雕刻精美的印度庙,旁边就是白色圆顶的清真寺。不同的宗教信仰,相得益彰,没有排斥。
孩子们在这里玩了很久,这两天实在是把她们热坏了,难得有个清凉所在。
中午时分,我们乘坐缆车下山,前往极乐寺。
极乐寺和升旗山之间其实只有一站,可以坐公交车,我们为了节约时间,拦了一辆出租车,这里是景区,出租车还是比较好找的。
打车的好处,就是可以直接坐车到达极乐寺的观音像,省去里登山的麻烦。

观音圣像

寺院里有趣的石雕

灿烂的三角梅

放生池,可以买点空心菜来喂

观音像是在山顶,所以我们一路下山,这里的寺庙和国内的佛寺差不多,因为华人多的缘故,香火鼎盛。

下了山,就要寻找午餐了,山下是一大片破旧杂乱的市场和食档,虽然环境不怎么样,但是据说槟城最好吃的叻沙就在这里,我们没力气去找传说中最有名的档口了,只能选择了一家看起来比较干净的摊点。

店里的红豆冰

豆蔻汁,很好喝

传说中的叻沙,勺子里黑黑的是虾酱,有点腥臭的味道,混在一起,有点像重口味的桂林米粉。

吃完午餐,我们找到了公交车站,坐车回到了光大,下午,我两人把孩子再次托付给了朋友照顾,出来寻找我们槟城之旅最为期待的美食。

离酒店很久,我们此行租用的随身wifi发挥了作用,利用导航,我们顺利地找到了我们的目的地,老远就看到很多人排队。

就是这里,槟城最著名的甜品,煎蕊、红豆冰。

哈哈哈,这一晚用料足足,味道比极乐寺的要强许多个档次。

传说中的煎蕊,似乎加了咖啡,这是到槟城以来吃到的最好的甜品,里面还加了红豆,不枉这么多人排队。

明天一早,我们就要回国了,下午,我们一起去了百盛和光大,想带点手信,另外意外的是,在这里根本找不到大型的超市,我们几番周折,问了许多人,绕了很多路,才在光大前面的一家商场中发现了一个不算太大的超市,在这里似乎之有白咖啡算是特色。回到酒店,我们在酒店一楼吃到了到槟城以来唯一的一顿正餐,这里的牛排,据说是当地最好的,很多社会名流会来享用。名流我们倒是没有看到,只不过这里的牛排确实很棒,厨师也非常严格地坚持正统西餐的顺序上菜,汤喝完以后,才是沙拉,然后才是牛排。老板非常得意他家的牛排,期间多次过来介绍,牛排配芥末是这里的特色之一,白色的海盐来自美国,洒在牛排上异常美味。

享用完美味的牛排大餐,我们回到房间整理行囊,期间发生了令人感动的一幕。已经下班的酒店经理特意赶回来,找到我们的房间,说知道我们明天一大早的航班,来不及用早餐了,怕两个孩子饿肚子,专程给我们带来了包子和点心。这里的酒店,设施不是最好的,房间不是最舒服的,甚至有点简陋,但是,服务能够做到这种程度,我想才是最让人留恋和赞赏的地方吧。

酒店经理专门送来的点心和包子。

回程

早上五点起的床,五点二十下楼退房,五点半我们预约的司机准时到达,清晨的槟城还在熟睡,湿热的空气弥漫在静谧的街道,去往机场的路上,天空下起了雨,是在为我们送行吗?我们要回家了!

清晨熟睡的槟城

机场的手续很简单,值机柜台没什么人,看来从槟城前往三亚的旅客很少,我们在商场购买的东西是可以退税的,在值机柜台对面就是海关退税办事处,关员检查完退税单和物品后盖章,我们拿着单子,过完安检,在候机楼的兑换处领取退税款即可。

起飞,回家!

机场的手续很

两小时四十分中的航程,看到南海观音像了,我们回家了。

后记与总结

我们这次的槟城短途之旅,就这样结束了。回想起当初选择槟城的理由,似乎就是槟城这个名字吸引了我,脑海中会瞬间闪过一片笔直的槟郎树,以及树下的微风和清爽的冷饮。就这样在一片懵懂中,我们冒冒失失地闯入了这个理想的槟城当中,有过失望,有过遗憾,但槟城带给我们的更多的还是美好,无论是美景、美画还是热情的槟城人。
槟城,无论是在破败中对传统的坚守,亦或是人与人之间传递的安逸和满足,都是我们在平时繁忙的工作生活中难以体会的,放下焦虑,不经意去发现街角或转身带来的惊喜和感动,去体会这满心单纯的欢喜,仅仅是这样,槟城,就值得回味!

总结:
看到我前面流水账一样的游记,想必各位朋友已经有点烦了。最后,我还是想把这次旅行的感受和想法总结一下,希望能给各位蜂蜂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
1、槟城是热带城市,我们来的时候正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所以我们在户外的行程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感受也大打折扣。建议选择冬季或当地气候凉爽的时节过来。
2、槟城实在不适合一群人出行,尤其是带着孩子,适合儿童的景点和设施太少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并不会被壁画和美食吸引。建议是情侣或夫妻出行,可以游走在古老的街道中,怀怀旧,看看景。但我更加建议的是,独自旅行,这座城市,适合有文艺情怀的人,就是那种独自一人走在街道,会被一片掉在身上的落叶感动哭的那种人,这个城市的调调很适合你。
3、吃货的天堂,但是如果对于食品的卫生和环境要求很高的人就算了。但是仔细去发现,这里确实是东南亚美食的集大成所在,同时由于多民族的融合,口味也相互借鉴,博采众长。
4、槟城适合感受,不适合走马灯似的从一个景点赶赴下一个景点,好在地方不大,我认为不超过三天的时间,绝对可以收获自己的感动。
5、旅行的方式,建议徒步为主,乔治市很小的,还有光大这个大地标在,不会迷路的。
6、这里不是购物的天堂,想购物的就算了。好在这里其他东西都价格便宜,是个穷游的好地方。
祝大家旅途愉快。

本篇游记共含6039个文字,9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06 20:25

引用 咫尺对你说爱 发表于 2016-05-06 20:25:43 的回复:

回复咫尺对你说爱:希望你玩的开心,一切顺利!

2016-05-06 20:39

引用 杰夫 的图片:

2016-05-07 10:0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9 09:58

引用 杰夫 的图片:

哈哈哈,服务员好有爱啊

2016-05-16 17:56

引用 来不及哭的鱼 发表于 2016-05-09 09:58:01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来不及哭的鱼:谢谢鼓励哈!

2016-05-17 09:10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5-16 17:56:08 的回复:

哈哈哈,服务员好有爱啊

回复小胖妞妞:这个酒店很有人情味的,朋友退房时把手表拉在房间了,到机场才发现,我们只好给酒店打电话联系,酒店告诉我们说手表已经找到了。现在手表已经在寄回国内的路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