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三毛眼里沙漠的美-库布齐沙漠

阳子 (北京) LV.5
2016-05-06 12:09 2082/10

电脑桌两边,黑咖啡冒着烟;无聊循环的工作,我又陷入沉思;听首一公尺,看着人间烟火的贴;找到心里的宁静,只要再陷入一点。晚上要出发去库不齐了,是国内第七大沙漠;约莫两三年了,我总认为自己过得太安逸,我想体验生活的苦楚;我满心想要被军训,想要被历练,甚至想要被进步;出于这样的想法,竟是深中中国励志故事的毒;然而现在,我还是想要去沙漠。

我不知道沙漠究竟美不美,也不知道吃了沙漠这个苦能不能得到以后生活的甜?所有想要的被磨炼,都是对自己的不肯定;正如“你所有的烦恼,是因为你不满意自己的现状,却又没能力做出改变”。三毛曾在文里说,只有在深入大漠里,看日出日落时一群群飞奔野羚羊的美景时,我的心才忘记了现实生活的枯燥和艰苦。也许我也是这样。我们总在讨论旅行的意义:旅行的意义对每个人各不一样;这句话我是深信不疑的,于我而言,旅行也许不能对我的生活直接有翻天的变化,但我会给自己一点时间思考,和自己对话。

窗外灰暗的天空直接盖在大楼的屋顶上,看似沉闷了些;淅淅沥沥的几滴小雨下来,却让电脑前的我倍感惬意,犹如回到江南的竹亭听雨。重新看待这次旅行前的小事件;出发前,Lanting急促的工作,增加了他的工作时间;也在昨晚收拾行李的过程中暴露了他偶尔不可控的情绪,一次两次的好言相对,无果;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我期待的是愉快的旅行,包括旅行的计划、旅行的途中和旅行的回忆。我想是旅游达人也好小白也好,不可能在旅行过程中没有争吵,只希望我们对彼此、对自己更宽容,尽量用愉快的感觉填满这场旅行,而不是夹杂不想提起的不悦。说起来,也期望自己做好自己的部分。这次沙漠之旅,今晚更是一个考验-长途大巴10h;恩,我是个晕车党。

借由窗外狂啸的风声,一下班就背着早已准备好的背包奔向地铁;末了还查看了库不齐未来三天天气,唯恐下雨,顺手带上了一把伞。(沙漠里伞是没有用的。。。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半个小时到达地铁集合站,Lanting竟比我先到一脚;大巴预计是八点开,那时候还没看见大巴;我和Lanting分工,他负责大巴来的时候把行李安置,还要在前面预留我的座位(晕车的人不解释);我到附近找晚餐和要带过去的水、水果,这些都不适合提前一天买好,实在是太沉了。吃饭,买了水果,再去了洗手间之后就上车等待启程了。这里给驴友们一点建议,水果可以多买点橘子、圣女果、苹果之类的,到沙漠那边后你会特别的想吃,而且也是特别的好吃。

狭小的客座空间,每个人的神态都很有意味;有的低头刷朋友圈、有的兴奋地回复即将开启3天沙漠之旅的语音、有的仰头呼睡、有的沉思不语,而我并没有预计的那么兴奋,翻开“送你一匹马”,想要更多地了解一点这个热爱沙漠的女子,更想窥探出是什么样的美能这样困住一个人的心。好在,枕着新买的U型枕,一晚上迷迷糊糊地就过来了;早上八点多在鄂尔多斯靠近沙漠的公路上停车,每个人都迅速整理自己的装备,雪套、多功能脖巾、防晒帽、登山杖,蓄势待发……

三毛曾写她愿赠予每个人一匹马,她自己也有很多马;在撒哈拉她有一匹白马,是她进入大漠深处爱上沙漠迷人风光的南瓜马车,是助她和荷西历经流沙反转生死的爱车;在库布齐,女生的体力和男生也能比划一番,若是女生前面有一匹白马,就更是如虎添翼。而我是有幸的。没有负重的我始终走在队伍前面,能第一眼看到一心所想的沙漠。

来之前的一个礼拜便开始硬性了解库布齐,如果是想恶补它的软文化,那是来不及的;库布齐是蒙语“弓上的弦“,起源是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其长有400公里,像是一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之北;在脑海课本的印象里,沙漠的形成离不开恶劣的环境和人为的植被破坏,柴静在“看见”里写过关于沙漠治理的文段,教授说想要沙漠完全变成绿洲几乎是不可能的;在15年,库不齐三分之一的绿化获得联合国颁发的土地生命奖,还有高效利用沙漠里的太阳光资源,供给民用,这都充分体现出荒漠地区的可开发价值,和我们作为旅游者的一份幸运。(照片是第一天快要到营地的时候路过拍的,旁边很大一片太阳能电池,如果有航拍的照片应该会很震撼。)

于是,我们进入沙漠之地了。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和沙漠有如此亲密的接触,直接在它的怀抱里张扬着、欢笑着;领队在前面高举这次活动的旗帜,旗影飘舞,三两队友一起相互拍照,喜形于色;见到沙漠的我,心里的激动也是难以言语,更没有再想起三毛和她的撒哈拉;两天的徒步穿越都是轻装的,只带了白天需要的午餐和水做为补给,帐篷和用来做野餐的包裹都让大巴先拉去营地了;走走停停,玩玩拍拍,午餐时分,找了一风沙较小的沙丘,各自从包里掏出面包、饼干、黄瓜、西红柿......第一个上午的徒步大家都是在新奇、玩乐里轻轻松松度过了。

在沙漠里面风沙太大几乎不能扎营,更是没有水源供我们这群“沙漠的初生之犊”进行洗漱;城市生活惯了的,恐怕没几个能如此快速的适应这里的生存方式了;来这片地区徒步的驴友们大都会选择一个有水源的地区扎营过夜,领队带领我们加快行进的步伐,尽量能在其他驴友之前到达营地,也是为了让大家有更多时间适应休整;下午的徒步开始不到两个小时,就明显感觉到队伍里的氛围更为成熟,步伐更快、更稳。

看着遥望无际的沙漠,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才能到达营地的时候,有些队友偶尔也会拉长队伍;而我和Lanting,则意识到一个严重的问题,仅仅带了1.2L的水,这点水若是爬山绰绰有余,而沙漠徒步,不仅炎热而且风沙会使你更想喝水;我们心里都清楚若是没有水整个徒步会变得很艰难,所以每次喝水都只喝一小口,距离出沙漠还有半个多小时的时候,好心的队友奉献了自己富裕的一瓶水,我们三五两下就喝了大半瓶;组织这次活动的领队后来和我们说,今天徒步有125公里,每个人的水标准起码是1L(额,我们是两个人1.2L),明天多带点水。

沙漠里的生活,并非我去之前看别人的游记、听别人的故事能够体会;沙子一脚踩下去是软的,虽不比棉花一样有力不好使,却给徒步增加了“est”的难度啊;太阳不留情面的蒸发着你的水分,风沙毫无顾忌的吹打你的面庞,也让我在这第一天快要结束的时候想了想,明天穿越景区"响沙湾“的20公里还要不要参加?而让我更加体会在荒漠生活的艰苦,和深刻了解这里环境如此恶劣的事情,就是到达营地之后。

下午三点多,整个队伍的人陆续到达我们晚上扎营的地方,纷纷从大巴车上卸下自己的包,开始搭建帐篷;等我和Lanting到的时候已经有几顶小屋初见成形,于是我们也拿出地垫、帐篷,本以为和之前去露营没什么区别,也能快速搞定落脚的地方;事实是,这个时间点,起风了;帐篷的搭建,如果起风本就不好完成,而且我们的地钉在沙漠里居然没法很好的固定!几经折腾,捡了一些石头和一根长条大木块,压住了地钉,再学习了一个经常到沙漠徒步的驴友的方法-用沙子埋住外帐,然后,我们的帐篷也就搭好了。选择这个地方扎营,得益附近的农家提供免费的水源,大家纷纷在排队领取一些水用来洗洗脸和水果,这时候你会从心里节约用水;再回来营地,一顶顶帐篷挤在一起,也是热闹不已。

如果没有去过沙漠扎营的人,一定不知道这次搭帐篷的不易,也没法想象搭好帐篷之后,帐篷里面的沙子是没法清理干净的!别说你打开外帐,它总会进去,哪怕一直待在帐篷里,也总是感觉手心沾了不少的沙,只好在临睡前再用湿纸巾擦一遍防潮垫;风沙太大,沙漠里也没有合适的地方可以做晚饭,毕竟你是不会想吃混着沙子的面条的;我们带着面条、腊肉、火腿、胡萝卜还有燃气、锅来回寻了两三个地方,最后只好选择在帐篷内煮面条了;利用外帐引导风沙吹向帐篷一边和通风,在另一头开火烹煮晚餐,面条熟了之后便端锅去找了有经验的驴友那边蹭火锅;驴友的装备一看就知道是经常出来玩的,食材丰富、装备齐全而且对于这种环境都是专业有余,若是常常外出游玩,值得研究和请教一番的;把胃伺候好之余,说说笑笑,心里感叹,越是如此艰难的境遇,越是记忆深刻。

爱情终会褪色,唯有始终牵手旅行。前些日子看到驴友分享自己的婚纱照是在旅行途中自己拍的,这让我心里很是萌动;提前买了头纱,幻想能在沙漠中拍一组迷人的照片,一天的徒步后,我也认识到想要在徒步的行程中凹造型太难;饭后,一个个都开始出来嗨,明知道天色都暗了,我依然不想放过机会,换上连衣裙在营地后方两人开启爆笑模式,再加入其他人的游戏队伍-杀人游戏;游戏是很能拉近距离的方式,特别是在互相不熟悉的情况,一路调侃和欢笑;耳后响起起哄声、歌声、鼓掌声,殊不知,已经九点了,另一个徒步团队的驴友已经在不远处开始热闹的gonghuo晚会;我们身处杀人游戏也是不亦乐乎,直至十点,夜深星明。

生活在都市里的人(尤其是我在的雾都,举双脚),都是难以见到夜空的星星的,何况是明亮如钻的满天繁星?待人都进入帐篷入睡,带有摄影装备的驴友开始找合适的地方架起三脚架,准备好好欣赏一番沙漠美丽的星空;而我似乎不像我,却又是真实的我,仅仅在外漱口时望了望许久未见的星空,说不出是没有地方坐观还是担心明天没有体力穿越,便回了帐篷收拾准备入睡;原想这边的夜晚会和上月露营白河一般寒冷,傍晚时分连冲锋衣都不曾外穿,帐篷里睡觉更是燥热,索性睡袋也没有拉上就睡了。(我没有星空照片,可自由想象下)

清晨,鸟鸣,在沙漠的境遇还能恍如乡下一般,很是惊奇;还未睁开眼,就听到帐外窸窸窣窣洗漱声,压低声音的讨论声;拨开帐篷一角,天色已经灰亮,往远了看树枝正在微风里起床;Lanting起身去洗漱打水来,我又在睡袋了眯了会,再看手机,才刚六点;等我出帐洗漱,各个帐篷都打开了来,有吃有笑,可见大家昨晚的休息为身体注满了能量;我也是重新把身体电量充满了的,所以今天的穿越当然不会提起放弃。洗漱然后煮了面条,收拾营地装备,纷纷拿好今天的食物装入背包;昨晚领队便和大家说过,如果有体力不够的驴友,可以和大巴车师傅一起去吃喝玩;有五六个没有选择今天的挑战,当然,更多的是我们大部分都接受了挑战;等大家都来齐,大巴车先把我们拉出有国道的区域,我们在一片通往沙漠地的灌木丛附近下车,整装待发。

出发前,天色虽然明亮起来,却不同昨天的晴天,阳光充足;本想早起去看日出,昨天有人和我说需要很早起,而且要找一个好的位置,当然还得有太阳;来前看过天气预报,说今明两天是有雨的;前后原因,就没能有机会看到沙漠里的日出,也无法感受让三毛能够忘记平日生活枯燥的美景;一开始也很苦闷,没能拍上美美的照片,也不能看日出日落;后来又想,也许,这是给自己下一次来沙漠的最大理由呢?当然下次我更想自驾来沙漠,这就是后话了。同行的驴友给了两张之前拍的日出照,看后更觉得自己还是会再来的,下面的风景也想下次能够亲眼看见,处身体会。

今天的穿越,是从我们扎营附近的灌木丛徒步穿越一个5A级景区,全程有20公里;明显要比第一天的里程更长,而我以为,阴天是很适合今天的徒步的,毕竟太阳不那么毒辣,还有微风;恩,后面就开始证明我是天真的。阴天的沙漠,到了半上午,就开始起大风了,有一段要爬山一个沙丘,正好顶着风口,完全不能有一秒钟的停留,必须用登山杖努力撑起,然后双脚快速的交替向上踩爬;等你再回头看正在爬坡的驴友,各个艰难,甚至绕道上来;这一路,在我们的队伍里有两个七八岁的小孩,实在是让我们看了都会点赞;不仅没有拒绝今天的挑战,更是一直走在队伍靠前的位置,偶尔还在队伍前面当起了小领队;这样的小孩,也会让我想到自己,有时候犯懒,不愿意做一件事,有时候怕难,不敢做一件事;或许,未来面临一些事情的时候,要像小孩一样,要更多地童心和勇敢,只管努力去做,少一点拒绝。

如果你想知道在沙漠里有哪些娱乐项目,当然都是和沙子有关的啦。滑沙什么的我也不太感兴趣,主要就是坐在沙丘上端滑下来,而我们今天的徒步路线里,有大量的沙丘都是这样滑过来的(笑到哭状);重点介绍两个:一个是大众一点的-骑骆驼,都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壮,到这之后发现还是蛮有道理的;我们到了景区的边缘的时候,就开始碰到骑骆驼的项目了,估计是骆驼味有点大,离真正的景区还差很远的距离,费用是180/圈;至于这个圈有多大,恩,大概就是两三分钟吧,而我也是没兴趣的;第二个项目,也是我很兴奋地啊-开车转沙,有骑那种沙地摩托车的;得让教练载你,费用是100/圈,也是两分钟的样子,就是会拐弯比较急,整得很激动的那种;还有一种是车友开车到沙漠玩刺激型的,当时我们遇到的好像不对外,所以也不知道费用方面;这些项目都是沙漠景区里常有的,我这次没有参加,也是想以后能够坐到那车里去,体验下速度与激情啊。

等我们看过这些娱乐项目,个个都跃跃欲试,领队希望我们能趁早赶到很远处的两颗数那吃午餐,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路程,然后距离景区也能更近一点;三四个队友先带头走向目的树(照片是到了后拍的),我也跟着后面大步走去,由于好多队友一开始还在打探娱乐项目的内容,所以队伍拉的很长;在我前面的队友走得很快,不和领队照顾大家会控制速度那样,所以很快我们前面六七个人与大队伍拉开了有一个沙丘的距离;领队在后面高喊,要我们前面等一下大部队,我正好在中间的位置,而前面的人恐怕也没听到我的转述,还是大步向前。

在性格上,我是更愿意团队和谐发展的,不会主动违背团体主旨的,亦不会擅自离队行动;我便没跟着前面的队友继续前行了,找了一个有野草的地方坐着,心想大部队与我就一个沙丘的距离,还是等等一起走吧;第一天徒步中,我还心想,和这么多驴友一起走,虽然热闹,却也没办法静下心来好好感受,现在,这个机会便来了;原地等了有十多分钟,后面的队伍也不见动静,突生念想:他们过来的路线会不会和我的不一致?万一他们走的旁边的沙丘,而和我没法遇见怎么办?想了想还是起身赶前面队友的身影去了,开始我心喜终于有了独处的沙漠时光,也看到了心想的美丽的沙漠,约过了半个小时,才发觉前后都没有人,而自己也没有带水和食物;口渴和饥饿让我警惕自己还没有找到队友,也开始担心自己不能及时到达汇合的目的树,只好一边按着目的方向一边匆忙的赶路,再也没有想法。

一到了大树跟前,先到的那几个队友便叫住了我,还把水和吃的分给我;Lanting也一会儿赶上来,我们一边填饱肚子,他一边说,那会队伍好久没跟上是因为有几个人没找到,大部队就在那边吃边等了,他上来追我们几个的;我心想:如果没有提前说目标地,在没有对讲机等设备情况下,失散的话,该有多危险。再等下午穿越景区,我就一直走在队伍里面,自然地接受着团队带来的安全感。下午路过一些菱形阵地,是用来固定沙子的,所以才有了“生命土地奖”啊,看到个特别大的阵地,我们一人一个坑,留下一张合照;领队告诉我们,前面沙漠里的一点白色(照片就是领队指引的时候拍的,真的只能看到一点点白),白色蒙古包对面的,是莲花酒店,因从天上看,像似一朵开在沙漠里的白莲花;就在景区附近,下一个目标地。

穿越这片沙漠之地,到达景区响沙湾中心,看到这些游客,深感自己选择徒步是正确的,而不是走马观花留下到此一游的照片。响沙湾,名字来源据说是这个地区的沙子在形成巨大沙丘回音壁的地理条件下,极其干燥,再由旅客乘梯时的摩擦,使得发出“kongkong”的声音,有时声如巨雷。这一点在到达景区前领队和我们提到,而他也是见过的,唯我后知后觉。景区里玩耍的项目更多了,没有细细看,和平常的都差不多,好玩的是我们看到一辆火车穿越在沙漠里,小小惊喜。

穿过景区,接我们的大巴车在停车场等着了,待我拿出手机,果然21公里有余。原计划是明天上午才回京的,大家都上车后一致同意直接回去,不仅是不愿意假日高峰期堵车在路上,应该也不想和着沙子睡觉了吧……

后话,回来洗洗睡到第二天中午才醒,买了很多新鲜的菜,做一桌子好吃的,算是犒劳我们前两天的没吃好胃和经历沙子两天来的洗礼的自己了。

分享是希望往后记得这份心情,有帮到谁再好不过。

旅行真好,回家更好。
PS:根据这次旅行,给几点我认为重要的干货:
1,沙子特别多,是往身上来的沙!特别是脸,希望你用个紧密性好点的脖套,不然喝水的时候嘴里都是沙。
2,防晒,很重要。身体防晒只要捂严实了就还行,重点还是脸,不要以为你擦防晒就行,你也必须时刻捂严实了,除了偶尔拍下照,当然,建议戴个手套,不然像我一样,手掌比手臂还黑!
3,护肤,爱美的女孩注意了,带上面膜还是有用的,前提是把脸上的沙子洗干净了;然后一定要带保湿效果好的,直接就是乳木果油最好,一般的霜完全没用。
4,关于雪套,因为我这次过程中雪套第一天就坏了一个,第二天两都坏了,导致我第二天鞋子里总是进沙;建议不要买那种粘的,用那种拉紧的更适合改大小,嗯,稍微贵点的质量好。
5,关于水果和攻略,水果建议按每天都有早晚各一个的量来,不会太沉,又补给适量营养;有些旅行,和平常你做的不一样的旅行,还是需要看看攻略的,比如我们第一天带的水少了,后面没有水果吃却特别想吃圣女果之类的时候。
6,坐长途车或者飞长途去旅行,都建议你带上一个U型枕,真的是个神器;这次去玩,负责组织起活动的领队给我们备了可充气U型枕,因为我自己带了,就当腰垫用了,简直就是神器新功能啊!
最后,感恩。
by,阳子                                    2016.05.05

本篇游记共含6932个文字,4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06 21:25

引用 nevercryagain 发表于 2016-05-06 21:25:41 的回复:

回复nevercryagain:去吧去吧,五六九十月都是很合适的季节

2016-05-06 22:09

美女!文笔不错、看似大胆,实则内心情感细腻,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分享并展现我们面前,感谢你的文字让我们领悟生活另一种美。给美女108个赞

2016-05-07 15:20
正在参与照片PK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9 09:58

引用 madeinzhenhai 发表于 2016-05-09 09:58:01 的回复:

回复madeinzhenhai:前面一部分是当天空闲就写了的,后面一天是回来才写。如果行程短完全可以回来再写,也不耽误一颗玩耍的心

2016-05-09 17:30

引用 英姿 发表于 2016-05-07 15:20:28 的回复:

回复英姿:谢谢喜欢

2016-05-09 17:30

引用 阳子 的图片:

太酷了,要是我的话,看到这个沙漠腿都会发软吧

2016-05-16 17:56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5-16 17:56:40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真的是很不错的体验,如果你也喜欢这种挑战的感觉是值得去一次的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