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孟庙、孟府、孟子故里游记——山东十一天自驾游之四《脑瘫患儿镇水兽》2016.4.10-21

• 出发时间/2016-04-11

第四站:邹城游览景点:孟子故里、孟庙、孟府、今天是4月16日从北京出发的第七天
         昨天游览了孔庙、孔府、孔林。大家都很累了,晚上后半夜下起了雨,早晨起来雨还没有停的意思。     8:00我们离开曲阜天泰宾馆冒雨上路了。
        邹城曲阜不远。属于曲阜市管,只有28公里。在去邹城的路上,路过孟子故里凫村。这里不是景点,现在还是一个村。在村头第一个院子,就是孟子出生地。村头有一个大牌坊,上写着孟子故里。它紧挨着曲阜邹城的大道旁,但牌坊的字不大,如果经过不留意是看不到的。这个村百分之七十的人都性孟,是孟子的后代。我们事先计划来这里看看,在大道牌坊旁停下车,打着伞跟卖菜的村民打听,村民指着上锁的院门说:“那就是。平时院门是开着的,但现在下雨又是星期六不知道还开不开门。”下雨路太泥泞,我和姥姥、兽弟在车里没下去。小姨、妈妈、爸爸、不甘心就去村委会找人。村委会有一个值班的负责人听了小姨的讲述,说是北京来的专程想参观一下孟子故里,又是冒雨前来,心很诚。就打电话给孟府的管理员,要他赶快拿钥匙开门。爸爸他们在门口等了十几分钟,管理员骑着电动车来了,打开大门让他们进入。
          孟子出生地院子不大,进门是一个影壁墙,院子里有两颗古松树,三间正房不大,里面只供着一个孟母的牌位,门锁着没有打开。管理员说:“这就是孟子的当年实际出生地。这个小院旁边还有一个月亮门,里面还套一个更小的院。一间正房是展览室,一间东厢房是存放资料用的。管理员说:“这个院不是当时的,是后盖的。
        爸爸问:“孟府三迁,后来搬迁到哪里去了呢?”管理员说:“就是现在的邹城”。我们临走时和管理员、村干部各合了一张影。他们俩都是孟子的后代。是凡子辈的,孟子的第54代孙。人很憨厚,和气。
        离开孟府故里继续赶路。雨还不停地下着。又走了13公里,到了邹城我们事先订好的宾馆稍事休息后。中午11点我们跟宾馆借了几把伞,开车奔孟府、孟庙而去。在二孟景区外,正宗的鲁菜餐馆大吃了一顿,然后买票进入了景区。
       二孟景区套票是40元钱一张,租讲解服务器一台20元钱。因是下雨游人不多。我们先去了孟庙。孟庙的环境真好,有很多古树,但奇怪的是有些古树上长了一些古树瘤,我还从来没见过。有些名人皇帝的石碑,有孟母断机处。东院有两个小殿供奉着孟子的父亲和母亲。父亲殿有坐像,而母亲殿没有像只有一个牌位。这是古人的规矩。孟子是孔子孙子子思的学生,比孔子晚了很多年,但他很好地把孔子的思想发扬光大。后人也尊称他为圣人。但是在孔子之下所以尊称他为亚圣。孟子庙的东院有一块石碑,由于年代久远碑上的字迹也看不清楚了。文革时期又遭到了破坏断成了三节,现在已粘好立在那里。这块碑是孟子去世一千年后由皇帝加封的第一个头衔,刻成石碑。孟庙比起孔庙来规模小了很多,是一个缩小版的孔庙。里面优静整洁。我们转了一个小时后,从西侧出去,跨过一个胡同就是孟府了。
       孟府的规格也跟孔府一样,在大门后面是接圣旨,重大事项才能打开的仪门。仪门后面是办公的场所大殿。再后面是后院内府,共有七道门,然后是一个开放式的花园。也是一个缩小版的孔府。在内府的第一进院内有一颗很大的流苏树,也叫四月雪。把整个院子都遮住了,树上开着绒绒的白花,像树上洒满了雪。听导游讲它的花期很短,只有一个星期。我们有幸看到了,而且是在最茂盛的时候看到的,很幸运。树的花可以泡茶,很香。内宅最后一个院是没出阁的小姐住的二层小楼。现在是孟府的养生堂。门的两边挂着养生对联,从对联的内容可以看出孟府的养生之道已达到了很高的境界。屋内的墙上挂着养生秘笈,通俗易懂。好像现在社会上,电视里,广播里宣传的内容都来源于此。妈妈在那里买了一本养生书,工作人员还盖上了孟府图章才,10元钱一本。
         不得不佩服圣人孔子、孟子养生之道。在古代普遍人的寿命都很短,而孔子却活到了73岁,孟子84岁。
孟府的西边小院是教育子女的学堂。现在还对外开放接待来此学习的人,宣传孟子思想。我们参观时就碰到了一批广东那边的小学生,在那里搞活动。   在孟府转了不到1个小时出门时问工作人员:“孟林还有多远,孟母一迁二迁在什么地方?”工作人员说:“孟林离这里还有十公里。一迁已经不存在了。二迁只是一个遗址。”我们只好放弃不去了。
        下午3点多离开了景区回宾馆。这是我们此次出行最轻松的一天。要补足精神明天坐船去微山湖上的南阳古镇。

济南游记——山东十一天经典线路春季自驾游之一,
        泰山、岱庙游记—山东省11天经典线路春季自驾游之二,
        曲阜孔庙、孔府、孔林游记——山东十一天经典线路春季自驾游之三、

孟子故里

孟子出生地

孟子出生的村

孟子出生的小院

孟子出生的小院影壁墙

孟子出生的小院的套院

孟子出生的小院的套院偏房

孟子出生的小院的套院正房。现已成展览室

展览室内地图

展览室内孟子世系表

妈妈、爸爸、小姨在展览室门前跟村干部合影

爸爸、小姨、妈妈在展览室门前跟管理员合影

孟庙

孟庙大门

孟庙大门外景

孟庙大门内

孟庙内的亚圣庙牌楼

孟庙内的龟型古树瘤

孟庙内的亚圣殿

亚圣殿前的用来上香计时的香台

孔子的孙子,子思所立碑

这是一块对于孟子子孙珍贵的石碑,虽然碑上的文字已看不太清楚了。他是孟子逝世一千多年后首次由朝廷加以封赐邹国公的记事碑

孟府

习儒馆内

孟府西院次子居住的地方

孟府赐书楼

本篇游记共含2423个文字,6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楼主的昵称,,吓到我了哈哈

2016-05-09 13:43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09 14:2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5-09 13:43:05 的回复:

楼主的昵称,,吓到我了哈哈

回复zwxjerry:昵称有特色吧。不过前半部分是真实的,后半部分有故事。朋友们容易记住我。

2016-05-09 14:26

引用 xusin 发表于 2016-05-09 14:25:04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xusin:是吗?那太好了。我要跟邹城旅游局要广告推广费去!

2016-05-09 14:29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09 16:54

引用 nantesnantes 发表于 2016-05-09 16:54:42 的回复:

回复nantesnantes:是啊!这可以增加很多乐趣!

2016-05-09 18:09

引用 脑患儿镇水兽 的图片:

去年来山东转了转,可惜时间有限只去了孔府

2016-05-11 16:08

引用 hxstar1975 发表于 2016-05-11 16:08:34 的回复:

回复hxstar1975:可惜了,孟府离孔府很近,游客少,但环境很好。很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