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交换生在苗栗--让你用我的视角去看看台湾

HAIMIN LV.5
2016-05-06 12:33 1549/6

2月21号~我们搭乘1点35的航班来到台湾,快傍晚我们才从桃园机场出来坐学校的车到苗栗
夜幕的降临,坐在商务车上的我怀着不能说开心也不能说难过的心情接受我早上还和父母告别,晚上就来到台湾过四个月的事实。
在姐姐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苗栗的家乐福商场,吃了这里的第一顿。

日式料理~看起来很好吃但一吃我就想家了,因为很难吃,冷的吃不下就想吃碗热汤。
吃了几口就吃不下了,接下来在家乐福逛了一圈拿了很多生活用品。九点的时候我们才到宿舍,开始整理,洗澡(这里的热水24小时供应),睡觉

正式开始

开始都很新奇,也很忐忑,一开始觉得四个月是不是太长了些。因为在这里的时间很充裕,一开始实在不知道把时间花在哪,所以我们开会~然后逛街(苗栗联合大学在山上,所以我们逛街都要下山去,听起来很苦B不过还好)
在选课上我也是很理智的,前两个课是可以试听的,所以第一个星期我也没有怎么上课,果断的利用四天去了台南
(台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33830.html?h=17940681)
第二个星期才乖乖上课去,我星期三和星期五都没有课,我一个星期只有7节课~~是不是很少哈,所以随时准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台湾教育的方式和大陆很不一样,我们的处长说大陆普遍的教育方式是他们那个年代的方式,也就是我们大陆现在的教育形式落后了他们十几年。听到这个还满悲催~确实现在台湾的选课方式我觉得很自由,而且学校有健身房和其他设施都比我交换前的学校好。
他们考大学的方式主要是面试~我更倾向于这样,虽然大陆也有这种提前面试录取的方式但还是在少数优秀的人身上使用,而像我们这样规规矩矩读书考试只能按照高考这样的制度了考大学了,不过无所谓啦~我们都在这种制度下走过来了,我们大陆的教育方式也在往更好的方向改变,一切只会越来越好。

苗栗

接下来就介绍苗栗了~一个观光客比较少的地方,让你用我的视角去看看台湾

苗栗3月4日

台湾当学生,当然要体验他们出去玩的方式,揪团。无聊的朋友凑上几个就走~但他们指的不是远行,出去玩玩而已。我就这样被机车载着玩了,在台湾骑机车真的很爽哈,虽然我是被载的~
苗栗是客家人的地方,所以吃的东西和我们这边的客家人差不多,很多糯米类的食品。去了苗栗三义的天梯(这种地方也能成为景点我也是醉了)不过三义车站还是可以去的~去了那么多小镇老街,我觉得除了个别几个很有特色(例如鹿港)其他都是差不多的~~断桥是有名的龙腾断桥~和水库,我也吃了这里客家板条汤,我觉得还是苗栗联合大学的板条汤好喝

这是第一次被台湾学生载的不错体验

苗栗市 3月19日

这天是久雨后阳光普照的下午。我和小伙伴去了当地的菜市场,是旅客不会去的地方,也是很适合感受当地人生活的地方。这里的市场和大陆的很像却又很不一样,因为这里有卖很多熟食,也有卖很多当地的特色小吃。所以我们从进门就开始吃。

这家店当地人也很推荐,新鲜的热包子。

这是碗粿,全台湾都有的小吃吧

这是小菜啦,卤的,凉拌的都有

吃完市场,就去了这里有名的汤家肉圆店,台湾的肉圆和大陆的肉圆根本不是同类嘛,台湾的肉圆是用糯米做的皮,但我觉得很好吃。比较出名的是彰化肉圆但别人说都没有什么最正宗的,只是看你去的那家好不好吃而已,所以不用纠结吃到的是不是最正宗的。
我现在为止吃过4家而已。

苗栗市是县下的市区~也就是乡下,这里没有高楼,但建筑是很有现代感的,虽然都很旧~走在大街上会有时光穿梭的感觉。

功维序隧道是离苗栗联合大学很近的一个景点,很适合去慢步或野餐,如果你来台湾的形成不赶那么你就可以选择来这样一个地方,我觉得比我看那些景点的庙好玩多了,一路景色很美,而且这像是一条时光隧道。

旅行的意义又是什么?以不一样的年纪,不一样的心境,不一样的学识,不一样的态度去游览,每个人看到的领悟的都会不一样,我要的旅行是随性随心

苗栗 南庄行 3月20日

阴雨天出的门~但是特别的一天。我们和外蒙古的学生一起去的,所以旅行有了特别的地方,要不断用英文沟通。
苗栗搭火车到竹南站,然后在seven-11买去南庄的乘车套票。
我们行程是竹南-南庄-向天湖-南庄-桂花巷-仙山洞宫

向天胡是塞夏族居住的地区,很多东西都被旅游业侵蚀了,多了观光客的地方就是意味着开发。
很多族人开始了卖食物商品给观光客。

这是马告~还满好吃的就是贵了,吃完我们就在向天湖转了两圈,因为没抓好车来的时间错过一班车要等一小时,这里确实没什么好玩的~
接着我们回到南庄就去了南庄的桂花香,其实很失望的,我以为真的是清幽的巷子,事实证明确实是巷子却挤满了店铺和游客,特别是在这样下雨的日子,人也能这么多!
桂花巷子的桂花冰镇汤圆还是满好吃的

虽然满满一杯却大部分是冰,来到台湾很特别的这里的冰特别特别多
因为行程做的实在不好,而且下雨要冷成狗了,我们就去了最后一个地方仙山洞,很美,公路九曲十八弯,而且下雨雾气重,上山的路淹没在云雾中。所以上山的时候我惊恐到嘴巴没合过,实在山路险峻不敢睡着,仙山洞是怀着崇敬之心才能到的地方。没有图片咯,我们在那呆到最后一班公交车来,然后回到竹南火车站,再回到苗栗,一个感觉冷成狗~

4月15-16號 獨自去台北-瑞芳-九份-淡水-台北

这一次我选择了独自旅行去台北,其实那天很忐忑的,我没有带第二天行程的衣服,没有想好在哪里落脚,看起来是酷酷的旅程,但被自己的担忧给破坏了。一直纠结要不要去九份的,因为我时间多,这次不去下次也会去,而且下次去可能不止我一个了,怀着这种可能性,我不知道我是住还是不住,半天下来玩的不开心,真是愚人的旅行。不过下午我就让姐姐订好九份的房,这次行程才得以完美吧。
行程:DAY1台北-忠孝复兴站(林东芳牛肉面馆到此一游,真的是太多人排队了看到就没胃口了)-台北当代艺术馆(蜷川实花摄影展)-SB的我在台北车站转悠了好久-瑞芳火车站-九份老街
DAY2故宫博物馆-淡水老街-台北师大

早上我从苗栗搭客运去台北~两个小时,11点到的台北,我就去吃传说中好吃的牛肉面,我虽然去了林东芳牛肉面馆但是没吃,人多到不想等。所以我第三次去台北的时候,3点多去的,没什么人很好,不用等。
然后我就去看蜷川实花的摄影展,这是我这次来台北最重要的目的了。

虽然这些照片很多都见过,但是看看她的照片色彩浓烈还是很有让我去看的冲动,而且看了很多她的摄影集我满足了,有的人可以在故宫博物馆从早呆到晚,我想我也可以在这里看摄影集看一天吧。然后我就去了瑞芳火车站,吃了一碗20人民币的半筋半肉牛肉面,感觉还好啦~快6点才去九份的~却不巧赶上下雨天

去了九份算是去了台湾一个大景点了,吃了芋圆,我只想说其实苗栗的芋圆也很好吃,九份芋圆只是被捧得太厉害了。

阿婆茶楼那条街是最热闹的吧~都是人头,想感受九份的味道很难吧~最好的方法是继续往人少的地方走,远看阿婆茶楼那一块会比较漂亮,也可以听听悲情城市的插曲~走走石梯~
第二天我一大早起来,走没有那么多人的老街~感觉还是棒棒搭。

这次旅程是没拿单反的,我很后悔但是也开心,用单反用的好的人手机也可以拍出好照片~我需要不断的努力

九份老街早上9点后才开门,所以别来太早哦,我吃完这里的最后一个花生卷饼就离开,没有很好吃但是很特别~。离开九份台北故宫博物院再搭捷运去淡水。这一天玩下来也是很特别的。

麻吉奶奶~超好吃~

淡水啊给~来了就尝尝吧

新鲜榨柳橙汁很赞哦~

淡水老街-红毛城-真理大学
最后三张图是偶遇到的,那天刚好极限挑战来真理大学拍~只是我们站的位置刚好没有经过~不过还是很开心的。今天最爽的是什么想吃的想喝的都去吃喝了~最后一站去了师大夜市~阿诺可丽饼

每去一次必吃

这两天的行程是特别充实啦~自己走,只要有手机有APP,有钱就不怕走丢~遇到了内地的3个女生~遇到了名气小的演员老板,遇到了退休的阿姨~要么读万卷书要么行万里路,人的眼界就会不一样,心境就会不一样~很开心这次自己在台北的行程。

5月21日 我们去阿里山了

阿里山嘉义,从苗栗过去是3个小时火车,暗沉的天气暗示着这不会是好日,就是这样逗比的开始,所以一天都在埋怨与爆笑中结束。我们真的很早起床,5个人的小分队打的来到火车站,就为了能1天来回阿里山。这是个多么错误,又很正确的决定。3个小时去到嘉义然后再搭两个小时的台湾好行上阿里山,万万没想到去程就5个小时了。
阿里山的雨来得没有一点点防备,随身带伞的我竟然!那一次没带,而且我们一群人都没伞,早上出发,下午1点钟到的阿里山,一下车就被冷成狗了,我们又冷又饿的在711解决的午饭。只能用惨字来形容那时的状态了。

这是那顿饭。吃也很狼狈,很搞笑呢。

买好雨衣,上阿里山,坐小火车。

如果你以为阿里山的小火车要坐很久就错了,不知道5分钟有没有呢~我真不明白为什么能在小火车上看日出~

原本以为雨天来这里是错误的,但是事实是雨天也很值得来,套用小伙伴的话值了!雨中的阿里山,更加清新了,叶子,在雨后更显鲜艳。我们仿佛进入了绿意盎然的仙境。

本篇游记共含3525个文字,5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HAIMIN 的图片:

楼主排的像旧电影

2016-05-06 17:32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06 18:25

2016-05-06 19:4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9 09:58

協靈宮左側,有一座仙水亭,就是取自仙山的泉水.....20多年前還很偏僻說,
另外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885/tony08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