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一湖浩渺,望群山绵亘--俺莱芜游

zhm_jinan (济南) LV.24
2016-05-06 12:38 1582/42
  • 出发时间/2016-04-3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的某天-5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莱芜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节假日出去的人太多了,希望在周边能够找到一个人少的地方。

关于“俺莱芜有”----调侃莱芜

莱芜有 :是山东莱芜方言中很有意思的其中一句,就是:"我们莱芜有"的意思,但是音译时就被误译为 "I love you"了~
话说当年奥运申办城市激战正酣的时候,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来到中国北京奥申委的一帮人闻讯后如接天神一般地伺候着,美酒、美女、美元皆备,就差一美景了。到哪里去呢?陪同的官员们真是犯了难。  中国虽然名山大川不少,但张老谋子拍的申奥片全划拉进去了,萨老头早已不感兴趣。众人正愁闷间,萨老头发话了:“到莱芜走一趟!”众人听后都傻了眼:“莱芜?在啥地方?我们怎么不知道。”老萨揶揄道:“你们中国人是怎么搞的,中国的‘好莱芜’如今在国外名头很响,难道你们不知道?”陪同的官员们连忙陪着笑脸,嘴里还不停的嘟囔着:“依您,依您,上莱芜,上莱芜„„”警车开道,前呼后拥,老萨一大早来到莱芜,下车搭眼一瞧,果见‘好莱芜’山清水秀,风光旖旎,不由心中大悦。他徒步这里走走、那里看看,不觉间便到了莱芜乡下。萨老头暗忖,都说中国为申办奥运会而全民学英语,不知此事是真是假,如果果真如此,那我回去召集开个内部会议,申办权就给北京算了。  心里这样想着,老萨禁不住推开了一农家大门,结果正逢一老大娘在劝家养的猫喝水,一句“喝(莱芜方言读“ha”)唠”让老萨误听成“Hello”(你好),惊奇之余老萨赶忙也用“喝唠”回之,算是相互打过招呼。接下来,老萨询问老大娘在干啥,通过翻译听明白后,老大娘回道:“鼓捣猫呢!”老萨愈发敬佩莱芜人的有礼貌,也以“Good morning”(早上好)问候。随后,老萨拿出一种类似“莱芜香肠”的食品(火腿肠)要送给老大娘,老大娘一个劲地推辞:“不要,不要,这东西,俺莱芜有。”这话的前半句老萨没听懂,后半句却“听懂”了,一听老大娘说“I love you”(我爱你),激动得他赶忙一个劲地“Thank you verymuch”(非常感谢)。老萨这话的后半句老大娘也“听懂”了,“噢——喂了猫吃,那就留下吧!”看到老大娘愉快样子,老萨更高兴了,立即让随从拿来泰安市送他的礼品——,送给了大娘,通过翻译大娘明白了意思,惊呼:“大麻凉席!稀贵吧!”老萨一惊,倒抽一口凉气,这老太竟知道我“萨马兰奇”的名字,并收下了自己的礼物,眉开眼笑地离开了这个农家院。一路上还一个劲地盛赞莱芜人素质高,连“山区老太太都会说英语!”  山区老太太出语惊人。萨老头心中暗想,中国人确实为申奥下了一番功夫,看来,2008奥运会的申办权非北京莫属了。老萨一激动,申奥的事就这么定了。

行程 济南-济阳-莱芜-博山-济南 408.8公里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都好了,出门旅游的人也多了,5.1期间实在是不敢去成名的景区了,原计划去济阳莱芜周村去看看,这样每天去一个地方,距离也不远,当天往返就可以了。

计划总是不如变化快,4月29日晚上在网上看到莱芜雪野湖边上的维笙雪野大酒店价格不高,就订了房计划在雪野住一两天。到宾馆后看到条件不错就直接确定住两天。在5月2日早晨在宾馆吃着早餐,想到直接回济南也没有什么事,就临时决定去博山看看瓷器,这样也就走了槐花盛开的S327省道。

2016年4月30日上午 济南-济阳-济南 106.4公里

早晨起床后吃完早饭,老大上午上班,就决定跑一趟济阳去看看。

走机场路,经过济阳黄河公路大桥(黄河四桥),从今年3月16日起本地小车过黄河终于免费了。

到了济阳,先去了黄河古镇

济南2014年的重点项目安排中,就有黄河古镇建设工程。项目位于济阳县新元大街南侧,经六路以东,占地3500亩,总建筑面积350万平方米,将建设成集旅游、文化展示、餐饮、住宿、商业为一体的明代风格古城文化旅游综合体。

这是古镇边上的一条河,现在国内建了太多的假古镇,黄河古镇到目前为止建了有大概五六条街的样子吧,所有的房间都是闲置的,来这里的游人也就是十人左右吧。

无人的街心花园

无人的街道

石刻12生肖最后一个猪屁股

随便转转后就开车去了澄波湖风景区

澄波湖,水面面积1000亩,绿化用地2000亩,配套公建占地500亩,生态旅游、生态观光、娱乐休闲、餐饮、文化艺术、会展、体育运动训练、生态观光农业、园林、温泉健身、度假和高级住宅项目总占地3000亩。

澄波湖的莲花

澄波湖大桥

这是澄波湖风景区内的道路,可以自驾车环湖一周。湖水、湿地、小岛、树林、还有游乐场、水上乐园,是休闲的好地方。

中午要赶回家吃饭,从澄波湖向西走,经过回河镇在济阳西收费站上高

经过青银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三桥)

济南东收费站下高速

中午回家吃饭午休,闲来无事。拍了几张玫瑰

2016年4月30日下午 济南-莱芜 行程90.2公里

午休后与朋友约好在济南东收费站集合,一起杀向雪野湖。

济青高速南线已经跑了多次了,在雪野出口下高速后,顺时针沿环湖路一路顺畅到达湖东岸的维笙雪野大酒店

酒店主楼,边上的别墅区还未开放

酒店大堂

客房大厅

客房,光线太暗了,酒店硬件条件不错,中层管理人员水平还可以,基层员工的水平比他标的四星差的太多了。

到了雪野湖自然就要吃雪野鱼头,入住后休息一会就打电话到到雪野鱼头大王邢府公老店订了房间,以前来雪野都是中午过来,到了饭点店里人就满了,这次选择晚上吃就没有那么多人了。酒店出来,继续顺时针环湖,绕了半个湖后到达邢府公老店。

这店是“雪野鱼头”的发祥地,属于莱芜的老字号,点了一条鱼15斤多一鱼三吃,配了几个其他的菜,鱼头汤和炸鱼片不错,比较有特色的是炸扁豆盒,第一次吃,夹的是韭菜豆腐馅。其他的菜就一般农家乐的水平了。鱼是22元一斤。吃到撑实在是吃不了了。

饭后继续顺时针环湖,今天环湖一周半,返回酒店后,到湖边散散步消化消化食,很想晚上试试拍星星,可惜两天都有云,没能如愿。

2016年5月1日 莱芜-莱芜 82.9公里

早晨起床后在酒店吃的自助早餐,早餐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有现场酒店自己炸的油条,松脆可口,第一次在酒店吃到现炸油条。

看着湖吃早餐,可惜玻璃太脏啦。

餐厅的玻璃顶棚

上午就在酒店的几个半岛上面溜达散步了。这是酒店园区里的一个小岛,上面开满了紫色的槐花。

偶尔也有白色的槐花

雪野湖被渔业公司包了禁止在湖中钓鱼。这是酒店的鱼塘,客人可以在这里钓鱼。一大早就已经有钓鱼的了。左边的楼是酒店的员工宿舍,右边的塔是文昌阁。

可以看到湖中岛蛤蟆头

雪野湖景区位于莱芜市区北部25公里处,原名雪野水库,建成于1985年,为山东省大型水库之一,水面约14平方公里。总库容2.21亿立方米,兴利库容1.12亿立方米,最大水面面积18000亩,湖面开阔,岸线曲折,四周群山环抱,森林苍郁,山水和谐;雪野湖景区1993年进行旅游开发后,以湖山垂钓,水上游船观光和“雪野鱼头汤”为旅游特色而形成发展起来的。

酒店的主楼和副楼

在湖边玩耍的酒店客人

鱼头吃过了就要吃炒鸡了,当然还是选莱芜老字号,据说到过莱芜的外地人有一句话叫作“到莱芜不吃任家炒鸡是遗憾”,10点多打电话订“任府香”任家炒鸡老店(旗舰店),就是万福南路那家。随后开车上路去莱芜,顺时针走环湖路,这是环湖路上的车。

继续向前走发现整个雪野湖的环湖路路边都几乎停满了车,靠近水库大坝的路已经开始堵车,慢慢挪到S242省道,通往雪野湖方向也是堵车,好在我们去莱芜是不堵车的。按照导航在莱芜北收费站上高速到莱芜高新区收费站下高速,莱芜市区内车辆也很少,这是莱芜街景。

顺利到达任家炒鸡老店

由于大多数人不吃辣椒,就点了不辣的莱芜炒鸡,大公鸡4.5斤每斤42元。炒鸡、煎鲈鱼不错,鲈鱼是提前腌制好的,接近蒜香鲈鱼的味道。炸小白菜的丸子,这是第一次吃。其他的菜基本就是一般般的鲁菜味道吧。鸡是最后上的,还是吃不了的节奏啊。

吃完饭跟着导航去红石公园,到了公园的东门。

红石公园很大,红石只是一小片,到哪儿找红石。进门正好看到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向西走100多米的可以看到了,真是庆幸到的是东门啊。

红石公园位于莱芜市莱城区市区中心,整个公园因有较大面积的裸露红石而得名。,南靠鲁中大街,北依汶源大街,东邻公园路,西接长勺路,紧邻莱芜市市政府广场。总面积约54公顷,其中水面面积约8.5公顷,绿化面积约3.9公顷,道路广场面积约0.46公顷,是目前莱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娱乐场所也是莱芜市区内最大的市民开放式公园。

整个公园因有较大面积的裸露红石而得名。据考证,这些色彩鲜艳斑驳、花纹奇妙多变的红石,生成于距今一亿多年前的中生代侏罗纪,由于受当时地壳运动剧烈,地势分异加剧,气候逐渐转为干燥,受陆相盆地型沉积环境的影响,因而所形成的岩石多为巨厚红色碎屑岩相,通称红层。后因受该时代非常强烈的燕山运动的影响及长时间的风化剥蚀作用,在莱芜境内的侏罗系红层仅残存于近东西向的莱芜八里沟向斜的槽部,分布在莱城及东南一带,因岩性为鲜红色的细中粒长石矿岩,故名为“红石”。

有山地车爱好者在这里玩车

这是公园里面的一个湖,好像叫师部南水库。

吃完玩完该回酒店了,为了避免大坝上的堵车,从莱芜北收费站上高速,到雪野收费站下高速,继续顺时针环湖。

环湖路上的骑行者

文昌盛典处的轻微堵车

返回维笙雪野大酒店后,想想既然湖边那么多人,我们也就不出去和大家凑热闹了,宾馆睡觉。今天环湖一周。

晚上也不愿意到周边的农家乐找饭吃了,就在宾馆吃的自助餐,68元一位真是不怎么样啊,当然这个价格也不可能吃到好的,主要是指性价比不高,建议大家以后还是出去找农家乐吃吧。饭后继续湖边散步,看着薄云还未遮住的少数星星。

2016年5月2日 莱芜-博山-济南 129.3公里

早晨吃早餐后大家就准备回家了,我们准备去博山看看瓷器,大伙分道扬镳。出门后右转还是顺时针环湖路,这是文昌阁。

顺着沿湖路向南走,过了大桥后路分岔,一边还是沿湖路,走另一边的茶业口方向。继续向前到一丁字路口左转,看到正在修路,将来可能就是十字路口了,反正向茶业口方向走就可以了。新修的路很好走,几乎没有车。

路的两边以及山上都开满了槐花,不时会看到游客停车在摘槐花。这条路在地图上叫金来大道。

快到茶业口了,过一大桥,这是在桥上拍的。

继续前行4、5百米吧,就是汪洋台

汪洋台位于山东莱芜市莱城区茶业口镇吉山村西,原名钓鱼台,是一座古庙,始建于清嘉庆年间,传说当年姜太公曾在此垂钓,故得此名。
1942年在吉山村村东发生了著名的吉山战斗,日伪军包围了原泰山军分区教导队,在激战中,我军有263人壮烈牺牲,原泰山军分区政委、地委书记汪洋同志也在此次战斗中牺牲。
1945年4月为纪念在吉山战斗中壮烈牺牲的军分区政委汪洋等323名烈士修建汪洋台,主要有汪洋台、展览馆、钟效培烈士纪念碑等。1945年7月15日立碑,11月全部竣工。1977年翻修碑亭、整修亭台。该景区属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汪洋台抗日烈士纪念碑为八楞石刻,坐落在碑亭里,正面阴刻“抗日烈士纪念碑”,背面阴刻“英勇坚强”,其他两面阴刻烈士姓名、《抗战第八周年淄川党政军民谨为吉山战斗殉国烈士共建汪洋台记》、《汪故政委小传》。 汪洋台上植有青松,下有拦河坝。青松缀亭,绿水绕台,青山环抱。碑与民族建筑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并有军队首长、书法家舒同、武中奇等多位领导的题词和手迹,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和史料价值。每年的清明节,社会各界广大群众都到此扫墓,缅怀先烈。

过了汪洋台前方丁字路口右转进入S327省道,走博山方向,山上依旧是盛开的槐花。

进入博山境内见一农庄

某个村头的大树

在车上随手拍的

路过禹王山景区

公路边防止落石的护网

路过岭西村

S327省道过了岭西村,盛开的满山遍野的槐花,养眼啊。

出山以后遇到一个广场

路左边是孝妇河

颜文姜雕像和原山

作为“中国陶瓷琉璃之乡”,博山承载着淄博几代人的陶瓷路程与历史,博山陶瓷琉璃大观园曾经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陶瓷、琉璃批发市场。但是现在已经规模不再。不过周围整片地区还全部都是做陶瓷生意的商铺,偶尔间杂几间紫砂商铺。

照片右边的一片平房就是博山陶瓷琉璃大观园

中午在延亮水饺吃的午饭。

博山炸肉味道还是不错的,博山的饺子和张店一样的,在国内其他地方大家叫做馄饨,当然馄饨是带汤的,他们不带汤就直接装盘和饺子一样就上桌了,不知道淄博其他地区是不是也把馄饨叫饺子。饭后也就返程回家了,在博山收费站上高速到淄川收费站下高速,走S325省道、济王路、经十东路回家。

回家后拍了点博山陶瓷琉璃大观园的战利品

杯子

一套花盆

“5.1”就这么过去了

本篇游记共含4989个文字,13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已顶,牌子奉上

2016-05-06 17:47

2016-05-06 17:4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hingewang 发表于 2016-05-06 17:47:03 的贴子:

已顶,牌子奉上

谢谢朋友举牌支持

2016-05-06 17:4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5-06 17:47:05 的贴子:

2016-05-06 17:50

顶起啊!

2016-05-06 18:1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06 18:2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尕乖 发表于 2016-05-06 18:16:03 的贴子:

顶起啊!

2016-05-06 18:2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rossi 发表于 2016-05-06 18:25:40 的贴子: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就是记一下流水账啊

2016-05-06 18:29

最喜欢这种线条的大桥设计

2016-05-06 18:52

这是什么镜头拍的

2016-05-06 18:5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5-06 18:52:32 的贴子:

最喜欢这种线条的大桥设计

2016-05-06 19:0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5-06 18:52:41 的贴子:

这是什么镜头拍的

佳能EF 50mm f/1.4 USM

2016-05-06 19:03

都是美拍呀!顶!

2016-05-06 20:50

不错呀!

2016-05-06 21:12
正在参与照片PK

五一期间能到这么清静的城市游览是聪明的选择。
开头那段话笑死我了。

2016-05-06 21:13
正在参与照片PK

好攻略,第3顶。

2016-05-06 22:1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5-06 20:50:56 的贴子:

都是美拍呀!顶!

2016-05-06 22:2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6 21:12:03 的贴子:

不错呀!

莱芜市区没有可玩的,这堆石头也没人看

2016-05-06 22:2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6 21:13:04 的贴子:

五一期间能到这么清静的城市游览是聪明的选择。
开头那段话笑死我了。

用莱芜话说就和英语确实很像的

2016-05-06 22:2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5-06 22:13:50 的贴子:

好攻略,第3顶。

谢谢朋友举牌支持

2016-05-06 22:28

2016-05-07 08:4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路虎 发表于 2016-05-07 08:46:45 的贴子:

2016-05-07 08:56

好文好图,谢谢楼主的详细介绍。

2016-05-07 11:24

2016-05-07 14:12

2016-05-07 17:35

2016-05-07 17:4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07 11:24:48 的贴子:

好文好图,谢谢楼主的详细介绍。

2016-05-08 14:2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5-07 14:12:11 的贴子:

谢谢朋友大牌支持

2016-05-08 14:2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5-07 17:35:46 的贴子:

2016-05-08 14:2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5-07 17:40:46 的贴子:

2016-05-08 14:2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09 11:0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蛋挞lailai 发表于 2016-05-09 11:06:49 的贴子: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那就立刻行动吧

2016-05-09 11:35

21顶!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10 17:09:11 的贴子:

21顶!

2016-05-10 21:1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10 17:09:24 的贴子:

2016-05-10 21:1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10 17:09:52 的贴子:

2016-05-10 21:12

楼主定焦头难用吧?

2016-05-11 17:4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Crystal 发表于 2016-05-11 17:44:22 的贴子:

楼主定焦头难用吧?

有时跑焦啊

2016-05-11 21:53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5-11 21:53:49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哼哼,关键是构图太难

2016-05-12 10:30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Crystal 发表于 2016-05-12 10:30:36 的贴子:

哼哼,关键是构图太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