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畅游开平不一样的碉楼(所有景点免费)

天天天晴 LV.7
2016-05-06 12:59 2744/8
  • 出发时间/2016-05-02

避开人流,带去走进开平非主流碉楼

五一劳动节到了,在这里向所有的劳动人民致敬,感谢你们的付出。
         全民假期到了,到处都是拥挤的人流,处处都是人山人海。随着现在景区的门票攀升,旅行成本增加,旅行质量下降的打算,我决定两天假期来个摩托自驾游。
         适逢朋友也跟团过来开平赤坎一日游,我就驾驶摩托车从台山出发开平,途径蚬冈镇(锦江里碉楼群),百合镇(南屏村),目的地赤坎古镇。要去的两个景点三门里跟加拿大村都是免费的。PS:开平碉楼分散比较大,几乎村村都有,不用特意去搜索那里有碉楼,随意逛逛会有更大的惊喜。
         下面要去的所有景点都是免费的,下面要去的所有景点都是免费的,下面要去的所有景点都是免费的。
          以上所有景点都是免费的,除了锦江里碉楼群,几乎是不花一分钱,就能饱览开平碉楼之精髓。
          除了在赤坎古镇解决了午餐花费15元之外,基本连水都是自带,花费总共是人均40 ,实在是旅行穷游之首选。不花钱也能享受到高质量,高性价比的高大上旅行。
          前提你得有一台摩托车,不要告诉我,你距离这个城市有多远,因为我在后面碰到一个小伙子,他从清远开摩托车过来就为了感受一下这个碉楼的风光。所以一切在路上,此处应有掌声。

第一个景点:锦江里碉楼群

锦江里隶属开平市蚬冈镇,东北开平市区 22 公里 。清朝光绪年间(公元 1875-1908 年),由黄氏家族按规划建成此村。建村之初,由在黄氏家族中威望很高的黄贻桂画定村首界面线,规定纵巷宽 1.5 米 ,每三排建一横隔巷,第一条横隔巷宽 1.5 米 ,从第二条横隔巷开始一律宽 60 公分 ,划出统一面积的宅基地由族人认购,要求房屋统一为 6 米 高。村后并列着的瑞石楼、升峰楼、锦江楼 3 座碉楼。
       这里的门票是80元,套票是170元,我个人认为这个景点性价比不高,80元就在村子里走走。
       之所以这里会出现收费门票,在这里发生一个小插曲。
       第一次的逃票经历发生在这里,我开车经过蚬冈镇,距离镇还有两公里的时候,看到这个景点的路牌,就想去看看外围,拍拍照什么的。去到门口发现竟然没人售票,心下惊喜,立马跑进去拍拍拍,后来才知道原来工作人员把人力资源集中在另一个门口,我去的那个算是后门。当我大拍特拍的时候,竟然发现工作人员慢悠悠的踩着单车过来,向后面的哪两个外地游客查票。他就问问,也没叫她们出示门票。我出于心虚,淡定的慢慢加快脚步小跑去我的摩托车,只要我上了车,就万事大吉。我一边往回看一边走,可能是我的行为可疑,那个保安也加快速度。见到这样,我走到一个盲点,立马奔跑到我的车,立刻发动,走人。走出一大段路,我还心有余悸。回头想想真刺激,哈哈。

往回走的时候才看到这个门票价钱,性价比不高,就是看看外景。不过这里的村口对出就是一个大防洪堤,这里地势应该比较低矮,所以经常受洪水侵扰。

来的时间还是很早,所以到处都是静悄悄,感谢这么早,我才能逃票成功,嘻嘻。

行走在这么古老的花岗岩石板上,岁月斑驳,曾经的辉煌华侨建筑逐渐出现。有感于先祖华侨的辛勤耕耘,才有我们今天的安详社会。正因为有这样一帮这样的华侨,让我们这个几个偏隅一角的小县城闻名于世。

第二个景点:黄氏宗祠

蚬冈镇位于开平市西南部,距开平市区26公里,东邻台山白沙镇, 南接赤水镇、金鸡镇两镇,西与恩平市君堂镇交界,北临锦汀洞。总面积78平方公里,下辖14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居委会,141个村民小组,2002年全镇人口19815人,旅外华侨、港澳台同胞约41000人。蚬冈镇镇内多小山,形同蚬壳,故名。
        明洪武十四年(1381)在此设驿站。清代时属得行郡,1912年--1949年属五区,1950--1954年先后属三区、四区,1955年设蚬冈区,1956午撤区设乡,分属春一、至德、风洞等乡,1957年与赤水、东山、金鸡合置赤水人民公社,1960年分出蚬冈人民公社,1983年改区,1987年撤区建镇。
        以上是官方介绍!!
         这里的碉楼随处可见,乱乱逛逛都有新发现。这里的消费水平也不高,所以吃饭不坑爹,大家尽管可以放心。

随着时间流逝,人们都出去县城居住,小镇人也寥寥无几。建筑一旦没人居住,破败的特别厉害,少了人气的滋润,再好的建筑材料也经不起岁月的摧残。
       这么高大上的宗祠现在用来堆放柴薪,大门紧闭,或许只有老一代华侨回想祭祖,才会打开这尘封的大门。

此处杂草丛生,不知道有多少年没人涉足这里。从前宗祠是一个氏族祭祖,举办活动的地方,曾经的人声鼎沸,庄严肃穆,如今的杂草丛生。游走在这里,顿感唏嘘,老一代华侨的奋斗下的文化遗产,还能不能好好的开发一下。

时光荏苒,过去那种在街头穿着白大褂,拿着刮刀为顾客理发、刮脸的理发师已渐渐在人们的记忆中模糊了。 其实老人的孩子都混得不错,只是出生在这里,守候在这里,大城市的节奏他们已然跟不上。回到故里,服务大众,才是他们最好的归宿。

开平人很注重人民教育,到处都有这样的文化广场,体育馆,建筑也古色古香。我坐在河岸边,感受一下徐徐清风,伪装是一个本地人。

我停好车,在这个小城镇闲逛了一圈,觉得很放松很安静 ,小镇都很安详,无人打扰我一个人独自游乐的时光。
        人们热情好客,细细询问,必有一番乐趣。

第三个景点:百合镇南屏村

逛完小镇,驱车继续前进,路线各位可以用导航定位就可以了。蚬冈镇到百合镇南屏村,附近都是散落碉楼7.8座,还有桑果园,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桑果果期是4月到5月,富含多种营养价值。
        知道这里有碉楼,也是过来摘桑果才知道的。

第四个景点:赤坎古镇

做事保持一颗痛心和足够的好奇心好重要,好奇让你总能发现不一样的风景,童心让你可以坚持下去.-----摘自郑公子语录
          游览完毕,驱车继续往赤坎古镇,接了好朋友,再出发下一个景点。

自从电影拍摄地曝光后,这里人流如梭,穿行拥挤,走了一路就走不动,到处人头涌涌。
        不是为了等朋友,我真的不喜欢呆在这里,太拥挤了,连空气都是那么浑浊。

在这里摆摊的都是碉楼华侨的后代,不过光辉不再,从前的财富层已经断开,只能守着旧楼营营役役。虽然如此,依然有老人在乐天知命的陪着我聊天,除了游客多了,其他的依然如往日一样平常。
         这个景点不花钱,你可以随便到处逛到处拍,尝尝这里的特色美食煲仔饭,经济又实惠。

到处都是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因为没人住,这栋旧楼衰败的厉害。

绿叶婆娑,清风徐来,撇去这人声鼎沸的吵杂声,不失为一个乘凉的好地方。

庭院深深锁春秋,几度夕阳落西山。
        旧时堂前金山客,今时古楼诉沧桑。
        临时赋诗一首,心血来潮,望见谅。

虽然游客增多,但是这里的消费成本没怎么增加,吃饭不贵,过来游玩的小伙伴可以在这里解决午餐。推荐地后面会上传,请稍等。

第五个景点:三门里(迎龙楼)

三门里坐落于广东开平市赤坎镇芦阳村委会,毗邻325国道,地理中心坐标N112°36′49.99″,E22°21′25.97″。三门里村因原有三个村口闸门而得名,是开平现存最古老的村落之一,为关氏村落,已有近600年的历史。
         开平碉楼与村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选择了三门里村落、自力村村落与方氏灯楼、锦江里村落和马降龙村落群这“四朵金花”为提名地。这“四朵金花”具有开平碉楼的典型特征,且又各具特色,是开平碉楼的典型代表。
          一位关姓老伯带着家眷从中原南迁到开平,看到现在三门里所在地山清水秀,土地肥沃,芦苇丛生,是一个逃避战乱的“世外桃源”,就与家人在此定居下来。关老伯特别喜欢芦花,在河岸上的芦苇丛旁边筑了一个叫“芦庵”的书斋,因此人们都叫他“芦庵公”。当时,开平的盗贼猖狂,为了保障家族和乡邻生命财产的安全,芦庵公的第4个儿子关子瑞在井头里兴建了一座3层高的碉楼,叫瑞云楼。后来,由于人口逐渐增多,芦庵公的曾孙在三门里兴建了一座“迓龙楼”。迓龙楼高3层,是一座方形的建筑,全用大型号红砖结砌,碉楼四角突出,每层四角均有枪眼,楼顶为中国传统建筑硬山顶式,门口上方有“拔萃”二字。由于没有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它的建筑非常传统,是开平碉楼最原始的模式,代表了开平碉楼的早期形态。

村口古老的榕树下,错落有致地放着几张长条石凳,这是村民的乐园。村容整洁,村里的牌匾足以说明她的荣耀。

这里游客不多,安静又舒服,村里巷口没经过统一规划,有点捉迷藏的乐趣。

带我的朋友高姐逛逛开平景色

这栋碉楼是最古老的碉楼,形式风格完全跟外面的主流碉楼不一样,所以份外显眼。据说墙上的砖头都是自己烧制,经历了400年沧桑屹立不倒。
        来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功课,一边用普通话跟高姐讲解,一边用台山话跟本地老人聊天,偶遇其他游客,还兼职起导游来。身旁的老人说我真聪明,我说:我说的都是前人记录,顶多算是拾人牙慧。

我们都是相识于户外阳朔一次旅行,有感于对户外的追求,这次适逢我也在家,碰巧她也打算来这里游玩,就做了这一个游记。

这里到处都是这样的青砖瓦屋,古色古香,既没古代的破败感,又没有太过现代的标新立异,属于近代建筑。我们在村口走过来,一进来巷口,大风吹来,一阵清爽。
        古人设计的生活环境都是这么自然,舒服。

路过一个老人的家,她盛情的邀请我们进去参观她的家。从环境就知道老人爱干净,打扫得一尘不染,家具摆放整齐。她见我们好奇,就逐一为我们介绍家里的老旧家具。
       因为以前老家也是这样的地板砖,感觉印象特别亲切,这样的转虽然没现代瓷砖这么好看,但是它冬暖夏凉,泼水即干,而且多潮湿的回南天都不会出水。小时候我们就躺在这样的板砖上度过愉快的童年,从地板联想到我已经过身的奶奶,热泪盈眶。

这个是老奶奶家里最古老的家具,用红木做成,用了将近40年,还是这么干净结实。这个家具是古时候人们吃饭的剩菜放在桌上受老鼠侵袭,所以做了这么一个家具,用来保存饭菜,四面通风,饭菜不会变味。

老人都快80了,身体还这么利索,走的时候还用普通话说身体健康,老人一生平安。

三门里村最具历史价值的建筑迎龙楼,坐西北朝东南,占地面积152㎡,建筑面积452.10㎡,砖木结构,楼高3层11.4m,为全村制高点。第1、2层用明朝土法烧制的大型红泥砖砌筑,红砖规格为33㎝×15㎝×8㎝,墙厚93㎝,为明朝原构,这早期建造的部分是开平碉楼砖楼中极其珍贵的历史遗存,从而奠定了它在开平碉楼中的重要地位,第3层为民国九年(1920年)用青砖加建,开窗比第2层大,其正面的外墙上嵌有“迎龙楼”的楼匾。内部楼面为木梁板结构,横梁和楼板是明朝原有的建构。迎龙楼楼体造型厚实简洁,极少额外的装饰,风格拙朴,楼顶为传统的硬山顶式样。四角各有一个向外突出的落地式塔楼,塔楼的第2、3层开设了“︱”字型射击孔,完全是从防御功能出发,使射击角度能够覆盖周边更大的范围。迎龙楼长方形的建筑形体没有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非常传统,是开平碉楼最原始的模式,保存完好。在中国,龙是吉祥的象征,碉楼取名“迎龙”,表达了创建者期望这座碉楼能给村民带来平安、好运和幸福的美好心愿。根据史料记载,迎龙楼建成后也确实多次成功地保护民众避免了洪涝和匪盗的侵袭,因而备受乡亲珍爱。清光绪九年(1884)和三十二年(1908年),开平遭遇了两次大水灾,洪水淹过屋顶,但因有瑞云楼和迎龙楼的庇护,芦阳村的乡亲都平安无事。四百年来,在抗匪和防洪的斗争中,瑞云楼和迎龙楼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因此村民对它们有着深厚的感情。迎龙楼虽经受了岁月的洗礼,但依然非常坚固。楼内墙上有一首江南诗,据说是一位叫关荣志的军长用顶真格式写的:江南一枝梅花发,一枝梅花发石岩,石岩流水响潺潺,潺潺滴滴云烟起,滴滴云烟在江南。迎龙楼是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它保存有开平现存历史最早的碉楼,它保存了开平碉楼的早期形态,反映出从传统合院民居向碉楼过度的特征。龙是中国汉民族的图腾,迎龙楼则是坐落在粤西平原上的中国图腾。三门里村落极具特色,村落格局整齐一致,经过统一规划。村落保持着较为一致的方格网布局,民居排列较整齐,每户用地的地块基本相同,主要立面基本一致。在民居前面是半圆的池塘,池塘的两边是村落的入口,以古老的大榕树作为标志,村前有石狗和正对的路口墙上的“石敢当”;晒谷场、村头、村尾分别有“姜太公在此”“哪吒在此”和刻有钟馗像的“驱邪出外”的石牌;村头、村尾供奉着三座社稷摄神位;迎龙楼旁边设有玄武神位,体现着人神共居的村落特色。这种格局基本上保持传统村落的风水格局

这个景点不收门票的,老人也是住在附近的,就在这个景点附近摆摆摊,卖卖花生番薯什么的,价格也不贵。

去加拿大村路边的碉楼

第六个景点:加拿大村

加拿大村原名耀华坊,始建于1923年,因由旅加华侨出资兴建而得名。村内有俊庐、安庐、耀东居庐、春庐、郁庐五座庐,有华德楼、国豪楼、国根楼、春如楼四楼。村中碉楼、豪楼和会所,大多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间,建筑风格中西合璧,融合了中国传统灰塑、罗马柱、圆拱、花雕等建筑艺术,令人叹为观止。
          三门里村马路对面,可开车前往(在三门里村马路对面,沿田间小路拐进去1公里左右的一个田间小村落)

民国初年,虾村一位叫关国暖的旅加华侨,回乡率众村民到加拿大谋生。他们经多年奋斗拼搏,克勤克俭,积蓄了钱财,便请当地设计师绘好图纸,返家乡建楼房。民国十二年至十五年间,他们在虾村附近先后建起了13幢楼房,起名为耀华坊。因为全村楼房均为旅加侨胞所建,故被誉称为“加拿大村”。全村共有13户,村民都姓关。

整条村子都已经无人居住,只有附近耕种的老人在这里种地,整条村子空无一人。

杂草丛生的碉楼依稀可以看出当年的风采,这里所有的建筑材料都是外国进口的,所以质量结实耐用。虽经历多年风雨,但已然屹立不倒。

虽然建筑风格西方化,但开门还是独具岭南特色的趟栊。趟栊门是古老的“防盗门”,左右开启,既通风又保证了基本的安全。
        “趟”在粤语里有滑动着推的意思;趟栊属于水平方向走动的栅栏式拉门,下部装有滑轮,后部装有竖插销和小铜铃。主人在家时一般只关趟栊,不关大门,客人来了只要轻轻拉动趟栊,门上的小铜铃就会叮当作响。趟栊关上时,可以将屋里和屋外的空间隔开,凉风、清新空气和光线却照样可以进屋,兼有通风、采光、隐私和安全等方面的作用。

这里是著名的归国华侨关国暖的故居,前几年改名为关国暖华侨博物馆,里面保存着这条村子所有出国华侨的姓名,平生事迹,所有的珍贵文字资料。看到外院大门紧锁,本来打算在外围拍拍就回去吃午饭,但是准备走的时候,碰到隔壁村过来割草喂鱼的大叔。我就用台山话请教他,这条村子的历史,原来大叔也是华侨的远房亲戚。听着大叔徐徐道来,我们放佛又回到那个民国年代。
        著名的三家巷电影,曾经也来这里取景,这里绿树成荫,故居旁边有一处江南水乡风格的建筑,感叹古人真会享受。
        没人居住的村子份外萧瑟,在这里闲逛,独有探索新事物的乐趣。

这里的主人都已经流芳百世,只剩房子拥有人的子孙身居美国,只有重要祭祖时候,才会归国。在这里陪伴老房子的就是这些绿色苍翠,寥寥无几的农民偶尔经过,一处都跟当年一样,原封不动。
        这是一处水乡,原来门口延伸出来的木头平台已经腐朽了,只剩下光秃秃的几个木头桩子。由此可以看到,当年华侨要回来落叶归根的决心,把在异国奋斗的所有财富带回来,改变这里的贫困。

从铁栏处依稀可以看到当年繁华之境,深处这样的侨乡,时常感叹这么好的建筑为何不开发,而放任自由,任凭风吹雨打。

准备回去赤坎镇,解决午餐

开平最出名的美食就是煲仔饭跟豆腐角,今天我们光顾的煲仔饭名字叫焕华餐厅,最出名的就是柴火烧煲仔饭。
        有关煲仔饭的美味,相信我已经不用多说,立马去片。

就在大海牛杂旁边,可以用导航搜索一下

配料品种繁多,我只爱我的最爱,腊肠煲仔饭,哈哈

这个饭是15元一个

这个是恩平烧饼

吃饱后可以去开平赤坎镇人民广场休息一下,这里是一个健身广场,地方大,而且纳凉的人很多。吃饱饭可以过来歇脚,休息。

第七个景点:基督教堂

中午太阳猛烈,只好四处走走,当饭后散步。其实开平赤坎古镇附近还有很多特色建筑,不过要花费点时间好好发掘,我们随便逛逛发现一处不错的基督教堂,外观大气,跟我们台山步行街的一样,都是红砖高墙。

结束今天行程,启程回家去了

引用 天天天晴 的图片:

很有特色的古城楼

2016-05-06 16:26

像这样的古楼这里还有很多,不用遵循特别的路线,随处乱走都可以有很多发现

2016-05-07 07:4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07 11:25

引用 panicoz 发表于 2016-05-07 11:25:37 的回复:

回复panicoz:感谢你的评价,说真的。去旅行回来,拍了照,虽然很多回忆都会看照片而忆起,但很多细节跟文字,能更饱满的充实回忆,回头看看自己写过的游记,其中的文字,真的很有感情色彩。文字加照片,不仅仅是游记,还是充满情感色彩的游记

2016-05-07 13:5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09 11:06

引用 grace_亲 发表于 2016-05-09 11:06:50 的回复:

回复grace_亲:语句还不是很通顺,谢谢支持啊。过两个月,我再写一篇台山碉楼群的

2016-05-09 15:20

引用 天天天晴 的图片:

很喜欢这个加拿大村~

2016-05-18 14:32

引用 米小小 发表于 2016-05-18 14:32: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