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妹日本十三日自由行(五)宇治的绿茶和源氏物语

• 出发时间/2016-04-09
  • 人均费用/20000RMB

京都的第一天我们果断安排给了向往已久的宇治京都的茶文化十分有名,宇治又是茶都,老铺林立,绿茶更是出名。从京都站乘坐JR前往宇治十分方便,所以整个行程时间都非常宽裕。我们到了宇治站,第一个看到的是~坛蜜JJ的征兵海报.......

哈哈哈哈哈,出站之后第一个看到的就是著名的邮筒地标啦。日本的邮筒大多很规整,宇治的这个茶坛邮筒好像是我这次旅行看到的唯一一个不同于规整邮筒的邮筒。不过这次旅行时间太紧密了所以全程没有寄出明信片~算是个小小的遗憾吧。

我们到宇治的时候已经11点半快到午饭时间,为了避免一会儿排队实在太长,我们首先就向著名老铺中村藤吉奔去。

果然,还没到12点已经开始排队了。大约一刻钟后终于轮到我们~差不多正是饿的时候,我们迅速在菜单上“指点江山”,话不多说先上图为敬:

前两张是两款不同的抹茶荞麦面~抹茶荞麦面并没有什么抹茶味,看起来是绿色的,使用起来比一般的荞麦面要粉一些。第三张是大大的抹茶冰淇淋~还有芋圆和红豆加成,喜欢吃甜品的人一定要尝尝。图4是葛根抹茶粉...看起来很Q弹很好吃对不对?其实很的好苦好苦好苦...也没有看起来的那么Q弹软糯,如果只是喜欢抹茶微苦的朋友慎重。图5是抹茶的薄茶~甜苦口感对我来说刚好,微苦不甜,配有甜品送饮哈哈。图6就是中村藤吉的特色中村茶啦~店家会附赠双语说明告诉你如何自助斟茶~喝着自己泡制的老茶超开心der:

吃完午餐我们来到宇治桥附近,桥这边有紫式部相可供合照(因为太阳太大了,实在是没法睁开眼啊...)整个宇治川奔流不息,我们要向桥那边的源氏物语博物馆出发~

到了宇治桥的另一头就能看到许多的指示牌告诉你源氏物语博物馆在哪里。宇治是《源氏物语》最后十卷的主舞台(故事已经转移到薰和匂啦),所以《源氏物语》的最后十卷也被称作“宇治十贴”。最后这十卷的主要女性人物就是女大公子(桥姬)女儿公子以及浮舟,而源氏物语博物馆每隔半小时就会轮换一次电影短片免费播放,正是《桥姬》和《浮舟》。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说《桥姬》略恐怖(毕竟书中是把深情的女大公子比作桥姬,桥姬其实是日本的一款为爱投河的女妖...当然桥姬同时也是宇治的守护神哒),所以我们决定先在博物馆里逛,然后看《浮舟》的短片。

跟随谷歌地图走了好一阵子,终于到达了源氏物语博物馆啦!

通透的玻璃场馆被包围在层翠之中,阴凉而心旷神怡,作为博物馆整个外形也让人觉得美的叹为观止。树叶的形状看起来有些像枫,如果真是枫,秋天得美成啥样啊,简直难以想象...

超级喜欢和美丽绿叶合影的我当然没有放过这个难得的机会啦,在博物馆的门口与绿叶合影留念啦:

源氏物语博物馆内几乎都是关于“宇治十贴”的一些复原,展览和介绍,暗房的枫叶灯光意境十足,对于古牛车座驾和女公子下棋的复原也十分精美,还有精致无比的金漆贝展品等等。

逛了十来分钟就等到了《浮舟》的放映时间。步入小剧场,座位不多且每个座位之下都放置着一个火光摇曳的蜡烛,反而让漆黑的剧场里更显幽暗。《浮舟》的剧情主要讲述宇治八亲王的私生女浮舟(也就是女大公子和女儿公子的异母妹)因为貌似薰君爱恋的已故女大公子,加上已经嫁给匂宫的女二公子为了让因为忘不了姐姐总是骚扰长得像姐姐的自己的薰君移情,浮舟便被女二公子撮合介绍给了薰君。如获至宝的薰君发现浮舟只是长相似女大公子,性情教养远不如嫡出且养尊处优的女大公子(因为私生女身份所以浮舟是养在乡下不被八亲王承认的),所以只把浮舟作为一个情人养在宇治当作女大公子的影子。结果已经娶了女二公子且酷爱和薰君竞争的匂宫为了继续和薰君一争高下,也开始热烈追求浮舟...最终浮舟在二人之间实在做不出抉择,便怒投宇治川了...然而都不是真心爱慕她,真唏嘘啊...

短片事定格动画(软陶人还是橡皮泥人还是啥我也不确定)全片都是日语,没有任何文字字幕,我全程听不懂,诺阿更是看到要睡着...不过看过《源氏物语》的话就能知道来龙去脉啦~

看完《浮舟》继续在博物馆参观,整个博物馆风格都是以通透为主,完全没有严肃压迫之感,加上玻璃墙壁之外满眼都是绿意,简直可以排上最喜欢的博物馆TOP3。

离开博物馆之后来到宇治川附近转悠。宇治川上一共有三座桥分别是宇治桥,橘桥和朝雾桥。然鹅橘桥是白色的,而朝雾桥才是橘色的...哈哈哈

我们的下一站目的地是宇治神社+宇治上神社。宇治上神社历史十分悠久,据说是日本历史最为悠久的现存神社(待考),而本殿前保护起来的土堆则被认为是神明降临的地方~

因为原本打算在伊藤久右卫门的平等院分店吃晚餐,所以平等院被安排成了最后一个景点。从宇治神社和宇治上神社出来后寻路了好一阵,累到要在宇治川边上歇歇啦。几个景点来来回回都是差不多的路线在不停的走呢。

平等院内最著名的莫过于凤凰堂。凤凰堂立于水中,其实体为一座修建于平安时代的佛堂,历史十分悠久。堂内有古老的佛尊和菩萨以及大量的壁画,所以内部是完全不允许照相的。堂内半数的菩萨像真品被移出放置在专属博物馆凤翔馆内可供游客近距离参观,不过依旧是不可以拍照的哦。

日本的旅游景点大多关闭的很早,在关闭时间之前的半小时-一小时内往往就不让游客进入了。我们是在计划内压着点来到凤凰堂参观的,建议打算去日本旅游的朋友们提前在各个景点的官网寻找闭园时间哦。

开平等院的时候时间尚早,我们依计划打算去伊藤久右卫门的平等院分店吃饭。然而平等院的分店没有茶寮!只卖茶叶啊之类的商品...所以我们只能去寻找伊藤久右卫门的本店啦。在这一系列来来回回中,宇治的三座桥我们也都走遍了~好在时间安排不算紧,找到本店之后还有时间慢慢吃~ 继续上图为敬:

图1不用说,一看就知道是抹茶荞麦面啦哈哈哈。不过这次点的是冷荞麦~和中午吃的热荞麦不一样,我更喜欢吃爽口的冷荞麦。图2是抹茶布丁~图3是抹茶冰淇淋啦,比起中村藤吉的抹茶甜品,伊藤久右卫门的抹茶甜品甜味更重一些,整体更适合爱吃甜食的抹茶爱好者,而中村藤吉会更适合爱喝茶的抹茶爱好者咯。

吃完伊藤久右卫门我们就出发回京都啦。因为第二天要一大早去穿和服,所以早早回去休息~ 下一篇游记就是和服体验篇啦!

=======我是跃跃欲试和服分界线 第五天结束========

本篇游记共含2510个文字,3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06 14:58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06 15:37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09 19:54

引用 zlaalala 发表于 2016-05-09 19:54:43 的回复:

回复zlaalala:不太清楚大家一般放多少图....我拍的风景没有很多...好多地方不能拍照也没怎么拍 街景感觉好像很多人拍过了并没有太特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