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妩,大理媚,不经意间遇见最美——初春云南的一米阳光

木木小裙 LV.12

2.29      玉龙雪山
3.1-3.2  丽江大理双廊束河
3.3        回程

想着出游却一直没有明确的计划,春节期间人多价贵,正一筹莫展时,云南向我张开了双手。。
过了正月十五,机票和住宿价格都已回落,两个人说买就买,说走就走。
后来两人行变成了三人行(这算是小小伏笔)~
八天行程除去来回时间,暂定泸沽湖三天(报团),玉龙雪山一天(报团),大理两天(自己安排),多余时间逛古城。
丽江古城各色客栈众多,都会提前一天晚上联系我们并说明第二天在哪里等,再出来接我们,实在是因为这些客栈太世外桃源不好找。我们是抱着每晚新体验的态度一天换一地儿,以下会各自说明~

2016.02.25 杭州—丽江

D1 前一晚动车到杭州,住机场附近(一般机场附近的宾馆都会提前联系并提供接送机)。早5点起,赶7点多的飞机飞丽江
到达丽江已近中午,还是网上订的接送机(接机50/趟,送机100/趟)。
第一天住的稻香客栈,离忠义市场很近,88/天,最便宜,当然体验也just-so-so,不过住的房号是107,这个数字对我来说更有意义haha~

放下行李赶紧找午饭,丽江腊排骨是首选啦~但是找了n久才终于找到这家花花色私房菜,已饿晕~~~

三人一壶梅子酒,霎时进入丽江慢生活~

吃完便开始闲逛古城,游人不多,雨后空气更是清新~
古城维护费80/人,保管好票根。

顺便吃了晚饭,回到客栈天还没黑,就在小院里拍了拍照。

2016.02.26 丽江古城—泸沽湖

D2 早5:30起,把行李寄存一部分,在黎明前的黑暗里走到忠义市场门口,等师傅来接。当天出了点乌龙,原本九人的团变成了七人(于是大车换成了小车),又因一人睡过头,最后变成了六个人(一对婆孙,一个四川小伙,加上我们仨),将近7点才终于从古城出发。
天还没有亮,各自开始补觉,开着开着天空却下起了雨,后来甚至下起了雪,突然心里打起了鼓,担心泸沽湖的天气,驴头胖金哥劝我们:不要抱太大的希望,看到啥就是啥。。。呵呵哒,有你这么安慰人的吗?!
8点多到达一个观景台,下车吃了早饭上了厕所(在路上的时间很长,半路的厕所不管豪华还是破旧,甚至就搭个蓬,也要1块钱/人),啊~~~

即将日出~

休息时间来自拍~

那个四川小伙因为一个人,被我们拉过来拍照,越来越熟,我们就按云南风俗叫他小阿哥hiahia。
继续上路颠簸~。~。~。~天气倒是越来越好,积雪的山上一片雪白,一路风光无限。
半路解决午饭,继续颠簸颠簸。。。

经过金沙江~

终于在下午1点到了泸沽湖,竟然还比预计早了一个多小时(可能换了小车的缘故吧)~
上了一点海拔,大家慢慢踱上去,因为来得早,“巴掌大”的观景台上还没什么人,一上去,就被各种“哇~~~~~”所淹没。。
哇~~~~~的原因如下。。

胖金哥说:你们可遇上了好时候,阳光刚好,白云刚好,倒影也刚好。可不是嘛,简直是此行最大的惊喜了,倒影美cry~
没过半小时,此景就没有了。。离开观景台,继续向大落水。。随便一拍都是美景。。

入住湖边的迪尔酒店(可以安排三人间),没怎么收拾,就赶紧出门乘猪槽船游湖~

太阳很大,风也很大,绕着里务比岛转了一圈,看到了水性杨花~

回到岸边,自由活动~~拍拍拍~~~

边走边拍回到酒店,吃了晚饭,休息休息准备参加篝火晚会啦~

后面几个小阿哥简直特别调皮~小阿哥小阿妹们跳得还算赏心悦目,待我们这群凡人上场,那就只能~群魔乱舞了~~

2016.02.27 洛克岛—格姆女神山—里格

D3 吃完早饭去徒步,经过走婚桥、草海,再用2h左右翻过洛克岛。

远处的胖金哥(右)和小阿哥(左)~

10点开始爬山,先凹几个造型~

一路走一路欣赏。。慢慢爬到山顶,再爬到山脚。。

12点多下山,午饭在赵家湾,现捞的蒸汽草鱼简直好吃到没朋友!念念不忘。。。
吃过午饭继续行程~女神湾—摩梭家访—格姆女神山~

胖金哥把我们带到格姆女神山,买了门票,告诉我们下来时间,就不管我们了,管我们了,我们了,们了,了。。。
乘坐露天索道上山,闭着眼一直不敢看脚下,还被迎面而来下山的游客笑了一番,上到海拔3838m,还要自己爬几百米,阶梯角度很倾斜,基本走一段歇一段。。

泸沽湖尽收眼底。

再向上就是格姆女神洞,没有进去。坐在山上休息了好一会儿,看着猴子窜来窜去~
下山就没有上山那么怕了,也敢拿着相机倒腾了,怪不得要被嘲笑~

小阿哥此次唯一的正面照。每次我们要给他拍照,小阿哥总是人淡如菊地表示:我是来心灵旅行的。。。。

下了山不到4点,驱车去里格岛,入住女儿国大院。

观景台上会遇到很多小孩子上前推销水果之类的特产,或者不买也会讨要水什么的,建议不要理,因为有一个,就会有两个三个。。。

里格也是美美美~~~

2016.02.28 里格—丽江

D4 早起看日出~

吃过早饭启程回丽江,经过扎美寺,这里的厕所值5块,不过免费~

回到第一天最初的观景台,没有云,依旧美呆~

远处的玉龙雪山~

因为一直在修路,有一段路会隔几个小时趁工人休息的时候短暂开放,每次半小时左右。我们运气不错,卡着4点半之前通过了。
6点左右回到丽江古城,和胖金哥说拜拜~
到忠义市场拿回行李,和小阿哥约好晚上去酒吧,然后坐公交车到石油公司,入住喜雨客栈。
算是古城里最满意的一间客栈了,正对石油公司,离四方街稍远,不过来丽江本来就是感受慢生活的,漫步小巷何处不风景,尤其到了晚上一点也不吵。地下室形式的结构,我们住在最下面一层,看不到古城全景,但是客栈里环境很好,门面不大,进去就有别有洞天的感觉,花草树木亭楼阁,可惜没有时间好好拍照。补了三个人的差价,老板给我们多加了床被子和洗漱用品,房间里还有电脑,小伙伴索性趁机做了点公事haha~

然后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小鸠鸠感冒发烧了。。。
出门找晚饭,88号小吃,前门反倒比后门隐蔽,排队的人也忒多,没有吃到鸡豆凉粉有点遗憾。

可怜的小鸠鸠越吃越萎靡,只好先回客栈,顺便找诊所或药店。。。
我和丽萍继续逛夜景,等着和小阿哥会合找酒吧。。。

有小阿哥一起,我们俩壮着胆子爬上了狮子山,古城全景很漂亮,可是不会拍。。

酒吧一条街。。简直能拉到一个顾客是一个的节奏,最后我们挑了一家一米阳光静吧,好歹没有太吵。。斗了会儿地主,唱了一首歌(50/首),小阿哥请客~

回到客栈11点多,小鸠鸠还是病倒了。。只好取消了第二天玉龙雪山的订单。。

2016.02.29 玉龙雪山

D5 早上我和丽萍两个人起,在路口买了早餐,师傅已经在等,出发去玉龙雪山。(记得带古城维护费的票,门口会检票)
到了甘海子,天空飘起了小雪,眼看雪山越来越雾蒙蒙,师傅决定先带我们去蓝月谷。

中午11点半坐班车到雪山山脚,午饭自助餐,然后就等着上天啦~
印象丽江没有买,远远地看一眼~

午后又开始下雪,到了索道口越下越大,不禁担心会不会封山。。好在顺利上去了。。

继续往上走,向4680m进发。。走着走着天空竟然突然放晴,简直惊喜!。。
屋顶铲雪的工作人员们~

没上几米,开始喘气了,氧气瓶好像并不是那么管用,于是上一级台阶,坐下休息两分钟,突然冒出“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丽萍一直想着尝尝海拔4506m的麦当劳,不过没看到,于是在休息处买了根热狗,一块巧克力,一罐热红牛。
我们俩人生第一次喝红牛,第一次喝热红牛,好好喝。。。

晴了不到1小时,又开始下雪,而且越下越大,屋顶的积雪也铲不及,等到爬啊爬啊终于爬到4636m,发现到4680m的最后两级台阶被封了,只能远远观望那面红旗,遥望那块里程碑大石头。。

最后只好和工作人员们一起提前下山,雪地特别滑,要小心蹲屁股哦~~~
回到4506m,氧气还没怎么用,不要浪费留个纪念~

索道出口终于看到了麦当劳,不过已经不想买啦~4点半回到山脚,回古城~
晚上住的来啊精品酒店,特别偏僻不好找,路也不好走,不是很推荐~

休息了一天的小鸠鸠终于好转了点,三人吃了好吃的阿安酸奶,晚上在猫的天空之城里享受闲暇时光~给远方的朋友寄明信片~

2016.03.01 丽江—大理双廊

D6 去大理没有报团。早起打车去客运站,原本计划直接到双廊,却买错了到大理古城的票(当时也不知道两地多远),中途就被司机扔在分岔路口,一脸迷茫。。。打不到车,滴滴打车很坑,也没有班车经过到双廊,只有旁边一排的黑车司机不停地招揽生意。三只小姑娘有点怕,抱着希望能看到正规点的车,烈日炎炎,最后还是妥协拦了一辆私家车(40or50块钱,忘了),正好有一大妈也去双廊,于是一起。。
沿途凉风习习,风景越来越美,来时的不顺渐渐消散。。
到达大建旁村,等着住宿老板来接。然后又乌龙了。。
好不容易爬上了心心念念的半岛云端,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海景,被老板告知三个人不能住两人间(大理住宿查得严),酒店里又没有三人间,要么升级成四人间,要么,就换酒店。。。房价突然飙升,肉疼,换酒店,又舍不得,最终看着周围美景,一狠心一跺脚,升级就升级吧!。。。老板也是暖心,给我们打了折,就这样,456/晚的两人侧海景房变成了1000/晚的四人复式海景房。。想来穷人一枚,出去旅行还没住过这么贵的房间,居然还浪费了一个床位,也是任性得不行,好在房间很棒很满意!

浴缸就在阳台上,也是羞涩。。。。
客栈里随便逛逛都能逛很久~

收拾好出门觅食,之后重点就是小!电!驴!
当然也可以租自行车,但是怎能放过小电驴的拉风,尽管我们三只都不会骑。。。不过可以现学呀。。。路边有很多租车的,花色不一,价格不一,大小电瓶50-80/天不等,我们对比了下,又逛回到酒店旁边,找到一家稍微偏一点的,车子花色也多,貌似会根据顾客住宿上下浮价,听我们说住在半岛63,租给我们小电瓶40/天,老板还免费教车!看着两只都学得有模有样的,原本抱着蹭车心态的我也跃跃欲试,还真是容易上手(想当年自己在家学了十分钟就放弃了,因是环境所致吧~),最后三人各租了一辆,国旗系列~~
走走停停拍拍开启~~

你在海边拍风景,拍风景的人在身边拍你~

虽然都是刚学会的骑小电驴,但才几个小时,三只已经开得溜溜的,而且路上车辆行人不多,偶尔还加加速感受更强的海风~晚上回到酒店,只觉得意犹未尽~原计划的大理古城、三塔寺、南诏风情岛之行开始摇摇欲坠~交通不方便以及对小电驴的留恋,让我们决定第二天继续环洱海,朝反方向~

2016.03.02 大理洱海—束河古镇

D7 早上酒店里用餐,退房,寄存行李。
闲闲地穿过小巷,找到了海地生活,传说中的拍照圣地~

然后回到前一天的租车地,这回是可爱的小动物系列~

阳光正好,风光也正好~

路边类似海地生活的拍照桌,2块钱/人,使劲儿地拍拍拍,要值回票价~

疯到下午4点,恋恋不舍启程回丽江~
拼车,一路睡到束河古镇,入住和天下~
束河在施工,游客特别少,倒是显得很安静,和天下印象最深就是他们家的三只德牧犬,一家三口,分别叫十一、十二、十三,像得只能靠体型来分辨。。

晚饭后随便逛了逛,买了点嘉华鲜花饼。

2016.03.03 丽江—杭州

D8 早上起来,街道上几乎没什么人,在束河小学门口买了早饭,回客栈慢慢消化,逗十一十二十三~
期盼的小眼神~看着实在很想吃,不过老板不让,说前几天三只吃了油腻拉肚子了~小可怜~~

吃完早饭退房,终究还是要说再见啦。。
拖着行李箱哼哧哼哧走到镇口,送机师傅刚好在等。。
中午12点半的飞机飞杭州。晚上到家。

曾想仗剑走天涯,如今背包看世间繁华。
你啊你,是自在如风的少年,飞在天地间。
你啊你,归来的时候,定要带着青春的容颜。

小贴士:1.防晒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2.丽江早晚温差大,外套一定要备好;
              3.古城维护费要好好保管,会随时检查,去玉龙雪山也需要带着;
              4.大理住宿查得很严,规定一个萝卜一个坑。

引用 木木小裙 的图片:

哈哈 这俩是在比赛呢吗 楼主去的时候温度怎么样

2016-05-06 15:1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06 15:25

2016-05-06 15:36

看我,又来了,求表扬

2016-05-06 15:37

2016-05-06 15:38

引用 王好好 发表于 2016-05-06 15:37:36 的回复:

看我,又来了,求表扬

回复王好好:手动表扬~,~

2016-05-06 17:0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06 15:16:16 的回复:

哈哈 这俩是在比赛呢吗 楼主去的时候温度怎么样

回复耳背de阿怂:温差特别大,早上六七度,白天有太阳的话十七八度,厚外套很有用。

2016-05-06 17:06

2016-05-06 23:1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