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海暖 云佑苍穹 (昆明滇池-大理洱海-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 9日游)

SherryLU (北京) LV.9
2016-05-06 13:39 3079/17
  • 出发时间/2016-04-16

TIPS放第一

1、昆明大理的时候 请一定 不!要!睡!过!去!

之前看不少游记都写K字头的火车睡一晚过去是不错的选择,但是真的在火车上睡过之后才能体会长夜漫漫是有多煎熬。。云南十八怪之一就是火车没有汽车快,因为都是山路。不知道是不是出于这个原因,感觉一整个晚上火车都在撞击。。就是你刚睡着,就咣咣咣被撞击声吵醒了,刚睡着,就被撞醒了,如此循环。。我真的算是睡得很熟的那种人了,好不容易觉得醒了这么多次天该亮了吧,一看手机,刚刚半夜3点,那一刻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抬头看到中铺的妹子也在玩儿手机,一副不打算睡了的样子。。终于熬到早上,我们一个车厢里三个姑娘都在吐槽,几乎没咋睡的节奏啊。。。

建议在昆明找个酒店舒服安稳地睡一晚,第二天坐大巴去大理,据说也就4个小时,中午到了正好check in~

2、关于往返泸沽湖的车辆选择。

我们去程是联系的私家车拼车,不到5个小时,走的正在修建的丽宁高速。经常被修路工人的小旗子一挥,就扎到山上走土路去了,颠簸程度可想而知。我们坐在那种7人轿车的最后一排,一度被颠到了车顶,我感觉腰差点儿折了- -然后就赶紧系上了安全带。。车子开到快山顶的时候,场面壮观的同时也确实觉得司机师傅真真是车技了得,那么窄的盘山土路还要会车什么的。。还有会车的两个卡车司机下来齐心协力地把路上的落石搬走什么的。。总之,这个方式就是时间相对少了点,路程更颠簸一些,看起来安全系数略低一点。

返程时坐的大巴,快10个小时,包括赶上修路多等的1个多小时。在泸沽湖坐船的时候,划船的摩梭大叔告诉我们私家车不安全,也没有保证,建议我们即使时间长也还是选择大巴,所以我们就乖乖听话了。出发的时候先是坐大车,中间休息一下,然后开到一个地方换小巴,那里可以吃点东西,再坐小巴开很久很久的盘山路(山路也是窄窄的,会车时候依然要感慨司机师傅的高超车技),最后换成大车回到丽江古城。这么漫长的车程千万记得备好粮食啊!前几个小时还好,到了最后两个小时,感觉整个人都没力气了。。这个方式就是盘山盘山,漫长的盘山路,路程不算颠簸,理论上讲安全系数更高一些。

不过丽宁高速快修好啦,我们在路上还看到了“大干100天“的横幅,到时候只要3个小时就能到了,以上两段就都是废话了,耶。

3、玉龙雪山坐大索道到了4506米之后,如果天气晴朗,在阳光照耀之下的冰雪世界还是会引起雪盲的,记得带好墨镜~

4、关于住宿地点的选择,建议是选在车能开到的地方,古城里的路拖着行李箱是真的不好走。。。

5、云南属于高原地带,护肤品化妆品什么的,千万不要带满瓶啊,无知的我就经历了瓶盖一打开、隔离乳破空而出划出一道优美抛物线的一幕。。据说开盖前摇一摇,可以避免这种现象,但为了保险起见,你懂的。。

6、云南的天气还是挺多变的,而且下雨之后真的很冷,厚衣服一定要准备。出行之前如果看到天气不如意也不要灰心(我当时看到每天都预报阵雨简直没有力气收拾行李了。。),太阳公公还是有出现的可能的~~

7、理论上云南5月开始到9月就都是雨季了,所以比较适合游玩的时间我觉得就是3、4月(不过4月下半月雨水也不少。。)和10、11月,泸沽湖环湖的司机师傅说到了10月底满目金黄,随处都是美景~

行程与交通

1、昆明机场-昆明火车站:大巴。
2、昆明-大理:火车。建议大巴。
3、大理-丽江:大巴。
4、丽江-玉龙雪山:报了个驴友圈1日游的团。
5、丽江-泸沽湖:去程私家车拼车,返程大巴。
6、北京-昆明丽江-北京:飞机。

费用明细

昆明机场-昆明火车站  25
      大理-丽江  80
      泸沽湖-丽江  100
4、拼车(可以问酒店联系拼车司机)
      大理火车站-双廊  30
9、泸沽湖景区门票   100
10、酒店  1500
11、餐费  约600

(嗯,这么文艺的标题一看就不是我起的。。)

D1 昆明-滇池-海埂公园

云南一直是我们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此行本着懒散游的原则,挑好了最想去的地方,剩下的时间就安排得很随意啦~

昆明可玩儿的地方还是挺多的,去之前看了攻略和游记,推荐石林、云大什么的,但是我们两个懒人随便一拍即合了一下就来到了滇池边儿上的海埂公园,然后,就真的是。。逛公园。。。

滇池的水污染挺严重的,一眼望去都是绿色,不过水域很大,沿着水一直有栈道可以散步。边上的草坪里随处可见各式小帐篷、吊床,草坪之外的主干道上是那种铺了橡胶的健身路。可能因为是周末,人好多,非常热闹,生活气息浓郁。

为了景点观光的就不推荐这里啦,如果只是两个人散散步吹吹风发发呆,倒是还行。

中午在福照楼吃了汽锅鸡、凉拌米线和一个当地的野菜,晚上从公园回来去了市中心的一个购物中心,吃了汽锅猪蹄什么的,然后逛了逛街~时间差不多了就去火车站候车了。

D2-3 大理-双廊-洱海边懒散游

经历了火车上煎熬的一晚,清晨到大理时已经没啥力气了。。出了火车站会有很多司机拉生意,我们挑了一个六人拼车,每人30。大理比较多白族人,有不少都穿着民族服装~我们的司机师傅是汉族,他说现在基本都汉化啦,不过民风还是很淳朴的~

我们订的酒店在双廊外沿的长育村里,就在路边,拖拽行李很方便,叫沽月海景度假客栈。由于我们到酒店的时候刚刚8点多,人家还没有退房,老板看我们风尘仆仆的劳累样,特别贴心地给我们开了间客房洗澡,还带我们去吃了早饭,太感动了~~

收拾妥当跑出来,发现外面在下雨,就又缩回客栈呆着了,下了会儿象棋,写了写留言簿。没过多久天气就放~晴~啦~~~我们赶紧撒花儿跑出去拍拍拍了~~

一直都想编的吉祥辫儿~~感觉给我编辫子的这家是我遇到的花绳种类最丰富最好看的一家了~辫子是10块4条,草帽差不多都是20-25一顶。可惜老人家只有天气好了才出摊儿,后面两天阴天加阵雨,就都没有再看到她呢。。

一路走到双廊镇上的时候,已经买了披肩和两顶草帽,加入到当地的穿衣风格里啦,哈哈~

随处可见的机车,还有自行车。骑行环洱海的游客真的超多,我们是觉得有点不太安全,因为环海的公路就是普通的那种双向车道,没有单设的自行车道,时不时还会有大货车呼啸而过。。

精致的小景随处可见。

在随善园吃了酸菜鱼,锅底还有米线,好吃哦~这家店外有一面花墙,好多人在那里拍照~

天气不好的时候,就会更加珍惜破云而出的蓝天。

大理的第二天,阵雨过后有短暂的放晴,夕阳打在远处的苍山上,像是被阳光染成金色的雪山~

天气晴好的夜晚,温度也适宜,出来散步真的超级舒服。

我们住的村子很安静,沿着海边溜达到了白天发现的这个地方,有躺椅可以坐。吹一吹凉爽的海风,伴着浅浅的海浪声,欣赏头顶夜空里的漫天繁星,好不惬意~

D4 丽江-丽江千古情

大理丽江的大巴只要两个多小时,从大巴车站到丽江古城也只有不到3公里的路程,很方便。

考虑到石板路拖行李箱的艰辛,我们住在了古城边上的一家客栈,叫千里走单骑兰庭苑客栈。房间里有免费的零食和啤酒,晚上回来还会送上热牛奶和奶浴泡脚盆,以舒缓一天旅行的疲乏,很贴心哦~

正餐吃的阿婆腊排骨,离我们住的客栈很近,点了个腊排骨和土鸡的中锅,两个人吃刚好,味道不错哦~后来又吃过隔壁家的,没有这家好吃呢。

老板特别真诚地推荐我们去看宋城演艺出品的丽江千古情,之前也听其他人推荐过,所以我们就在客栈这里订了票,可以订到比较好的位置。演出是每天两场,我们订的晚场。根据手机里的短信,可以免费搭乘往返的班车。

换票的时候,加1块钱可以玩丽江乐园,一个小型游乐场,单买的门票大概是150吧。我们进去先是逛了逛景区,在不同的地方有很多场露天表演,飞斧头啊上刀山啊木府招亲啊什么的。后来看时间还够,就去游乐场晃悠了一下,不得不说不用排好几个小时的队真是爽到爆啊。。这么大的两个人了玩儿碰碰车还开心到不行~

实景演出还是很精彩的,而且可以很好地了解到当地的风情和文化~就不剧透啦,哈哈

D5 玉龙雪山-丽江古城

在姐们儿的力荐之下,我们玉龙雪山报了个驴友圈的1日游,纯玩儿团,感觉不错,也力荐给大家。

特别感动的就是去雪山的这天天气放晴,不仅可以一睹雪山全貌,而且可以坐到大索道直达4506米的观景台。

据我们的导游纳西族姑娘小杨同学讲,玉龙雪山曾经一度游客太多导致破坏严重,所以现在每日是限制游客量的。跟着团可以保证买到门票,而且可以省去很多排队大索道的时间,还是很方便的。

团里会统一发每人一件羽绒服、一个小瓶氧气、一瓶矿泉水。如果觉得氧气不够用,可以在物资站加30块钱换成大瓶的。我们两个人带了一大一小,大概从坐上索道开始吸(导游建议从3100米就可以开始吸一点了,不要等到自己感到不舒服了再吸),两个人就一直一起吸大瓶的氧气,直到在雪上玩儿了一个多小时,快回去的时候,氧气才被吸光,准备开小瓶,然后发现。。小瓶氧气在我的大衣口袋里,已经不知何时丢到雪里不知所踪了。。。于是最后排返程大索道的时候,就有点点缺氧,双腿无力,乖乖地慢慢走、深呼吸,不敢瞎兴奋了。。。

这是在缆车里拍的雪山和大索道。据说天气不好的话,大索道就不开了,而且如果坐到一半突然刮大风了,大索道就会停运,而且停运时间无法确定,就只能在缆车里等。

刚到4506米的雪山上的时候,雾大到一度啥都看不到,后来雾漫漫散去,雪山就清晰可见了,和湛蓝的天空相映成画。

这天栈道被封了,在修建。于是大家就直接在雪上玩儿了,时不时就有嗨翻的尖叫声,好不热闹~

阳光照耀在这片冰雪世界,为了防止雪盲,墨镜必备~

还有雕和神兽被带上来打工,付费合影神马的。看到带着墨镜的潮神兽也真是~想问问它有木有高原反应啊~

这位大哥为了给两位大姐拍照,也是业界良心。

从雪上上下来,去简单吃了团里带的自助餐,然后就去观看印象丽江的表演了。

配合着雪山背景设计的实景表演,还是挺震撼的,一度被感动到了。

当地的指示牌基本都会带上这种纳西族的象形文字。

看完演出我们就来到了蓝月谷。导游说这里是雪山上流下的水积聚而成,颜色会随季节变化,因为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也因此水不能喝哦~

蓝月谷适合逆流而上游览,中游和上游比较好看~

呆萌的牛牛,被我拍了半天,一直淡定地吃草。

从雪山回来大概6点钟,我们在沱江鱼府吃了淡水三文鱼(也就是虹鳟鱼)的一鱼三吃。这里服务很好哦,味道也不错,是挺有名的一家店。

吃饱了就觉得元气恢复,又跑去逛古城了~结果从古城返程的时候累成。。。

无意间看到的一条巷子,拍下来仔细一看,特别想和照片中的姑娘说,来找我要照片吧,哈哈~

D6-8 泸沽湖

泸沽湖是此次云南之行最想去的地方,之前听了太多人说泸沽湖超级美,总算可以亲身感受啦~

我们住的是大洛水村的印象传奇精品度假酒店,湖景房赞赞哒~躺在床上可以直接欣赏湖景~

出发的路上一直阴天,还有一点点雨,到酒店时候就出太阳了呢,酒店的姑娘说你们来了太阳就出来啦~好感动~~

看到天晴了赶紧跑到阳台上摆拍。

雨过天晴,出了双彩虹呢~虽然只有部分吧,还是好开心~

这张照片大概是当天傍晚照的,刚下过雨,外面其实很冷,路上还有行人穿着羽绒服。。但是我兴奋于难得出来的阳光和蓝天,穿这么一丢丢就跑出去臭美了,结果冻成。。。不过此次云南之行,随处可见为了美照而牺牲保暖系数的姑娘们,哈哈

酒店前的白桌椅,好多游客过来拍照呢~

湖水超级清澈,据说能见度会达到八九十米。

泸沽湖的第二天,天气真的放晴了,而且当地人都说是难得的好天气,真真是太感动了T T

我们在码头坐了猪糟船,湖水冰冰凉,天气晴晴好,一船人一直在忍不住地不断感叹“好美啊~~~”

和划船的摩梭人闲聊,尤其聊了走婚习俗,然后知道他们走婚是只和一个姑娘走,两个人实在不合适了才会换人,感觉就是不领证的婚姻。

划船回来已经快中午了(因为起得晚。。),舍不得浪费这难得的好天气,我们赶紧联系拼车环湖。所幸没等多久就凑齐了一车人,司机师傅是个特别实在的当地人,同行的三个姑娘也是青春靓丽,一行走走停停拍拍拍,很开心~

司机师傅说泸沽湖好看的景点基本都在云南这边,到了四川那边就一般了,所以我们就在环湖的前半程多停留了会儿。

到了下午果然云层就越来越多越来越厚了,走婚桥这里感觉很一般,游客倒是好多。。

我们在泸沽湖一共吃了两家店,守望食光和相约小驻,游客一坐满感觉老板完全忙不过来,好多客人选择自助取水什么的,哈哈~后来发现两家店主是哥儿俩,两天在不同的店都看到了老父亲慢慢悠悠地给客人上茶水的景象,缓慢的节奏和忙翻了的老板形成鲜明对比~

摩梭烤鱼、饵块鸡、树皮炒蛋、美容菜,摩梭炒饭,都不错~水性杨花因为在丽江时候吃过了,这边就没有点,也是当地的特色菜。

D9 丽江古城

回到古城的晚上在下雨,超冷。第二天早上也还是冷冷的,我们在宾馆写了写明信片,待到快中午才出门,然后太阳就出来啦~~

客栈的老板嘱咐我们在古城里不要乱买东西,还让一个姑娘带我们去买了靠谱儿的鲜花饼,不过我觉得嘉华的鲜花饼就很好吃,朋友也推荐过,没有贵多少~姑娘听到我们想买茶,就带我们去了一个茶室喝茶,每个整点还有茶道表演,环境很雅致~表演茶道的妹子是个地道的丽江人,皮肤白皙,她告诉我们每天用红茶的茶渣泡在脸盆里洗脸,就会有美容的效果~

古城里虽然商业化比较严重,不过也是值得逛一逛的,很多店都装点得很精致~这边的邮局比较傲娇,明信片上如果不印有中国邮政就不给寄,还得买邮局专供的信封。。所以我挑了半天的美美明信片最终都是包了信封寄出去的。。。

在古城里吃了纳西小炒肉,肉质超嫩,好吃~

致敬太阳公公

此行一共玩儿了9天,行程安排比较宽松,最最感谢的就是太阳公公了(星星眼)~~

能够看到蓝天白云下温暖阳光照耀着的洱海、雪山、大美泸沽湖,真的觉得好幸福

七彩云南,下次再见啦~~

写得太好啦~~~小两口颜值爆表的说~让我花痴一下。照片拍得太美了!!本来对云南都没神马感觉这下看了简直向往到不行!简直美呆!文字也写得好好~美女我去关注你啦!

2016-05-06 16:53

被“南天海暖,云佑苍穹”的标题吸引,没想到游记内容更是想让人点赞。楼主颜值很高啊,哈哈~~不过最重要的是能为向往云南的人指点迷津。费用,行程都写得很清楚。如果去云南,我想就全靠此篇游记了,谢谢分享~~~~

2016-05-06 16:54

引用 性感姐姐 发表于 2016-05-06 16:53:34 的回复:

回复性感姐姐:赶紧列入出游小清单~~

2016-05-06 17:08

引用 海韵儿536 发表于 2016-05-06 16:54:13 的回复:

回复海韵儿536:哈哈,亲爱的也太夸张啦~能够帮上一点忙我就很开心了~~

2016-05-06 17:1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06 18:25

引用 niuniu 发表于 2016-05-06 18:25:43 的回复:

回复niuniu:5月开始到9月就是雨季了,所以比较适合游玩的时间我觉得就是3、4月和10、11月吧,泸沽湖环湖的司机师傅说到了10月底满目金黄,随处都是美景~

2016-05-06 23:0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09 01:0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09 09:58

求推荐玉龙雪山纯玩团的联系方式,我马上就要去了

2016-05-09 11:02

引用 慢 慢 慢 慢 发表于 2016-05-09 11:02:32 的回复:

回复慢 慢 慢 慢: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id=21530936480&spm=a1z0k.7385993.1997994373.d4919385.DhvUef&_u=91bjnc6f3ae
我们选的含印象丽江的~

2016-05-09 13:19

引用 eulaliaqin 发表于 2016-05-09 01:03:32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eulaliaqin:嗯嗯,劳逸结合嘛~

2016-05-09 13:20

引用 天使claire在人间 发表于 2016-05-09 09:58:11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天使claire在人间:

2016-05-09 13:24

引用 SherryLU 发表于 2016-05-06 17:11:14 的回复:

哈哈,亲爱的也太夸张啦~能够帮上一点忙我就很开心了~~

回复SherryLU:真的是那么想的,一点也没有夸张~~

2016-05-11 16:27

引用 SherryLU 的图片:

这一张背影好美,我去云南的时候没去泸沽湖,其实看着还真的挺美的

2016-05-14 11:35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5-14 11:35:06 的回复:

回复W1ndy:以后高速通了去起来就更方便啦,可以去看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