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遇纪之醉美川西(川进青出15天环游纪)(川藏篇)

夕夏 (武汉) LV.11
2016-05-06 14:04 1781/5
  • 出发时间/2015-09-26

西遇纪之醉美川西

318国道被誉为最美进藏路线,东起上海终到西藏聂拉木县,览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冰川,峡谷,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一路向西沿着最美景观大道318入藏,最深的峡谷和山脉在这里交汇,大自然的调色板有你无法用语言描绘的美,层林浸染的植被像是上帝无意间打翻的调色板,秋天的童话在这样的时光里静好。呼吸着藏地的阳光,漫天的格桑花,洁白的哈达,五彩的经幡,圣洁的白塔,神秘的玛尼堆,还有一群虔诚的信徒在路上...或徒步,或磕长头,或骑行,或自驾,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丈量着这片神奇的土地,热爱着这片神秘的家园。最好的时光在路上,远方不仅只是远方,远方如聂鲁达的诗歌一样美好,带上阳光与微笑出发...写下只言片语,希望有一天老了,炉火旁回忆青春的时候还能絮叨一二。岁月的童话记录着我们曾走过的时光,照片会泛黄,年华亦会老去,回憶却可以留在心里。多么庆幸,有生之年,欣喜相逢。犹记得,在这样一个秋天里曾路过了很多村庄,穿过了很多河流,转过了很多山川,也遇见了最美的秋天,最好的时光。很喜欢江一燕摄影展主题:爱是这个世界最美的风景。希望能带着这样的爱去热爱生活,热爱我的热爱。勿忘初心方得始终说得甚是好。如果说去了一趟西藏能改变什么的话,我不敢说净化心灵参透人生之类,如果说要有什么就是学会更加热爱生活吧。

路线图:川进青出

(ps:图片来源于网络)

八千里路云和月:
去程318国道
武汉-宜昌-成都-雅安(147)-泸定(168)-康定(69)-新都桥(75)-雅江(74)-理塘(143)-巴塘(165)-竹笆笼(36)-芒康(71)-左贡(158)-邦达(107)-八宿(94)-然乌(90)-波密(129)-通麦(89)-林芝(127)-八一(19)-工布江达(127)-墨竹工卡(205)-拉萨(89)
回程,青藏路。
拉萨-羊八井-当雄-纳木错-当雄-那曲(羌塘)-安多-唐古拉山-雁石坪镇-沱沱河大桥-五道梁-可可西里无人区-玉珠峰-昆仑山口-不冻泉-格尔木-都兰-茶卡-倒淌河-湟源-西宁-武汉

海拔图:

Tips:

关于食宿:川藏南线即318国道开发很完善,一路川菜馆,住宿也比较方便,因为路上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基本上都是到了再找的地方,路上网络信号不太好,如果能赶到你要去的地方可以在网上提前订好,像热门的拉萨就要提前订好。

关于高反:网上流传着很多高原反应的说法,有很多都属于正常的高反,比如嗜睡,头痛,呕吐,流鼻血等都属于,谨记一点千万不能感冒,此行我算是轻微高反了两次,一次是睡眠不足,一次是在翻5000多米的某个垭口,头的某个神经像绷紧了一样,胀得厉害。这个时候闭着眼睡觉只要降到低海拔地区就会缓解。不害怕不逃避,有很多人说高反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战役,克服了心里的那个自己就没啥大问题了。大良哥哥治高反的最好办法是斗地主

关于路况和加油:柏油路+搓板路+涉水路+任何你意想不到的路,大部分的路都还算比较好走,盘山公路早已数不清有多少拐。沿途都会有加油站,油价比一般城市贵些,一般是93号油。
关于检查和限速:整个西藏界都会有限速检查,出门在外乖乖配合吧,一定要记得领限速条,如果忘领了会按超速处理,认错态度好的话也有可能只是批评教育一下  。限速路段,时间都要问清楚。

关于衣服:主要注意防晒,保暖。一天可能有四季,早晚凉,要看实时温度,一般里面穿薄点,外面抓绒衣,冲锋衣或者厚的棉衣,羽绒服等。围巾,头巾,帽子,太阳镜等,藏地除了林芝地区湿润外都干燥注意保湿。
西藏,汉为西羌,唐为吐蕃,明为乌斯藏。素奉佛,初崇红教,习符咒及吞刀吐火之术。——<艽野尘梦*陈渠珍>
如果去西藏一定要带一本书的话,那一定是《艽野尘梦》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开启碎碎念模式...

【DAY1 武汉——宜昌】

D5946/ D5947  天气:晴转多云  360公里,动车两个小时

一路有惊无险向西,33是出发前4,5天才定下来和我们一起的,我提前买好了票,为了俩能坐上同一班动车开始了改签买票规划,一不小心买错了出发站。经过一番折腾还是被火车站改签窗口售票员无情的拒绝了,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 铁路系统还没发达到可以从同一班次改到同一班次只改出发站。好吧,其实小站这些都不是问题,关键安检不好过。试试看吧,开始过安检,我拿着俩身份证,俩票怀着忐忑的心情做好了准备,想着要是不让我们过就要软磨硬泡了,比如让33撒娇,卖萌。。。 以上纯属想象,检票大叔只是微笑看了一眼说了一句是同一趟车就让我们过了安检。箱子里装了暖宝宝发出了警报,好在有惊无险。漫长的3个小时候车开始了,从来不是在赶火车就是在赶火车路上的我难得安静坐下来看人来人往,风尘仆仆的脸上有好多是回家过中秋的吧,而此刻的我和33坐在这座充满欧式城堡风格的汉口站候车大厅里吃着永和快餐看着快乐大本营一路向前。自此一路有惊无险坐上车朝着鄂西出发。17:05到宜昌东,JJ,乐乐还有一位叔叔来接我们。听说北京小分队小li姐姐和大良哥哥凌晨四点从北京出发比我们还先一步到宜昌,1400多公里用了13个多小时,甚是辛苦。宜昌小分队在JJ家集合完毕,放下行李步行不远去吃晚饭。羊蝎子全羊大餐吃得大快朵颐,辣的不行不行滴,无辣不欢。。。大家说这可能是此行最好的晚餐吃好点

晚上开始喝茶,聊天,木有星星看,夜色有点凉,睡得不沉也入眠了

【DAY2 宜昌——成都】

高速+隧道  天气:晴转多云  行程约860公里,用时12个小时
早上05:00起床开始洗漱整理行李,吃着JM昨天就买好的仙一品的包子,听说山鸡哥步行去吃过啦,广告效应特好,宜昌的朋友可以去尝尝。配着大闸蟹,腊肉片,一大早荤滴不行不行滴

两年前曾经坐过从成都宜昌的火车,从全程无信号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手机信号全无,一晚上能发出一条短信算不错了。一路上崇山峻岭,仙雾缭绕,风景美不甚收,只是手机无法记录下的美只能在心里。过神农架大桥自此进入重庆界,山中天气开始凉意袭来,懒得捣腾箱子拿衣服,车上裹着毯子,除非上厕所基本不进行户外活动了。小乐乐拿了俩件抓绒衣给我和33,情侣装穿成了姐妹装 。

中午12:00停在万州服务区吃午饭,自助餐25元每位,味道还行。一路隧道限速,有一个隧道进去两眼摸黑,玻璃起雾,啥也看不见,小li姐姐慌了,大良哥哥镇定滴在一旁指挥,听到嚓地一声响,硬着头皮开出了隧道,好像是保险杆擦了一下。算是惊险走过了。路上遇到一辆从上海自驾西藏的,亦打算川进青出。同是天涯同路人,祝平安。

经过漫长的隧道和山脉,19:00分终于接近了成都,车辆越来越多,经过了高速8连环追尾的现场,希望在路上的人都要平平安安,阿弥陀佛么么哒。。。

大部队在成都齐聚过中秋,举杯邀明月,天涯共此时,想起了一隅旧事:俩年前的中秋是我和杨琳在成都一起过的,我们一起去锦里掏耳朵,看华灯初上。成都成都这座城市,我从来没想过会以这样的方式再次重逢。酒足饭饱之后回去开会,偶和33负责财务,HJ姐主持会议,给大家讲注意事项,规划线路图。。。

【DAY3 成都→雅安→石棉→泸定→康定】

成雅高速+雅西高速+柏油路  天气:晴转多云
大约420公里,用时7个半小时

07:00~08:00 早餐 成都锦怡酒店,自助

成都闹了一个小乌龙,许是成都还想多留我们一会,围着三峡集团大楼楞是转了两圈才走上正确的路,看到了曾经住过的地方还有曾经工作的地方,心情不知是怀旧,还是感慨,物是人非事事休。。。

成都出发先走成雅高速,再转雅西高速,关于雅西高速的介绍可以自行百度,曾经看过一次图片被那样的美吸引过。。。有一段水上公路,开着开着有一种要开到湖面的赶脚,山雾缭绕,道路两旁的山郁郁葱葱,有一段路就架在山与水之间蜿蜒盘旋,不得不感叹大自然与人工的完美结合,自然雕琢的美丽在这里一览无余。

由于二郎山隧道修路不得已绕道石棉却遇见了美丽的雅西,所以说人生有很多不可预知的美好。中午12:00下高速出石棉收费站,过路费148,停在石棉服务区加油&吃饭。自此开始转山转水,沿途风景是另一种美,奔腾的大渡河,远处的高山迷雾,星星点缀的小房子,格桑花开了一路,这里的人很爱花,我想喜欢花花草草的人都有一颗柔软的心吧,希望佛祖保佑这些善良的人们。家家有花,户户有草,有很多人家的院子或围墙外种着一种花开似喇叭的树,不知道叫啥名儿。路过了一个废弃的铁索桥,HJ姐指给我看说是泸定桥遗址,过了不久之后到达了泸定县城,停车。这里的山上长满了仙人掌,花开成树,长在岩石缝里,不得不佩服如此倔强生长的植物,JM买来了仙人果,水吱吱的,就是籽太多,吃得略费劲。大家拍拍照上上厕所,休整完毕朝着康定出发,差不多晚上18:00抵达康定县城,康定县城还比较繁华,停车有好多邀住宿的人,有一种刚下火车站的赶脚。在网上【去哪儿】选定<卡萨连锁酒店>略作调整适应了一下海拔,去旁边的饭馆吃饭,饭店老板诚心推荐他家的菜,那句“这条街最好吃的”广告词欢笑了一晚上,不过真心不错,酥油茶加了蜂蜜和核桃粉香浓四溢,让第一次喝酥油茶的我觉得还不错,经典川菜吃得贼爽。酥油茶,青稞酒,跑马溜溜,康定情歌,这里的色彩开始丰富起来,充满了浓浓的异域风情,这样的康定,这样的夜晚安然入眠。
(PS:康定旧称打箭炉,为川藏交通枢纽地。相传为诸葛武侯南征时,遣郭达于此设炉造箭故名。其地三面皆山,终日阴云浓雾,狂风怒号,气候冷冽异常。山巅积雪,终年不化。)

【DAY 4康定→折多山→新都桥→高尔寺山→理塘→巴塘】

455公里,用时10个小时

今天的路程比较辛苦,所以大家起了个早。06:10分起床洗漱,06:40分去昨天吃饭的小饭馆吃早餐,牛肉粉还不错好像是15一碗,又喝了香浓的酥油茶。听说酥油茶抗高反多喝点总是好的。清晨的康定凉意十足,一秒过冬的感觉,山间迷雾滕饶,看不见的远方。

退房,行李装车,07:30整装出发,有一段修路路况不好行程略缓慢,开过之后就好些,沿途看见了好多喇嘛,HJ姐说区别汉人车与藏人车就是看车的装饰,藏民喜欢挂经幡,白塔还有各种象征吉祥如意的物件,祈祷一路平安。往折多山的路上遇见了最美的云海,停车拍照。

直接上图感受,到达康巴第一关:折多山。海拔4298米。折多山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二字。站在山顶上,可以眺望到“蜀山之王”-海拔7556米的贡噶山。

路过了新都桥,素有摄影天堂之称的新都桥,由于摄影长廊在通往塔公草原的方向不顺路,只能留待以后有机会再来。

短暂停留后前往高尔寺山,沿途风景秀丽,祖国的大好河山,植被如此丰富,层林尽染,难怪有如此多的人拼上一生都要走一趟318,可是转山路却是颠的人心肝肺直颤,所有器官都挪位了。第一次体会到“心在天堂,身在地狱”之感。雅江吃午饭,顺便打听路程,中午的太阳甚是耀眼,都无法直视,14:30左右出发前往理塘,刚出发没多久才知道JJ他们还在后面加油,车队分散了,我们边减速边欣赏风景。沿途风景很美,摄影的天堂,海拔也蹭蹭往上涨,不敢作过多停留,穿过了世界高城理塘,想起了那首仓央的诗:此行莫恨天涯远,咫尺理塘归去来。

此时的夕阳才开始有落下的意思,我的高原反应开始有一点,小分队拉在后面一时半会赶不上,遂决定我们接着往前去巴塘找住宿,这一段的风景应该很美,可惜只能在夜色中前行了,夕阳渐冷的湿地,水波倒映的余晖,好一幅田园塞外风光。HJ姐把天窗打开了,满眼的繁星就这样出现了,怪你分外美丽咯。想起了那首夜空中最亮的星: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否在意/曾与我同行/消失在风里的身影…哈哈。经过漫长的跋涉,终于在近22:00抵达巴塘县,找好住宿地方【天地吉祥花园酒店】早餐要提前预定,15元每位自助。

「小憩片刻」

有些事现在不做,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By练习曲

成都一路走来,一个个陌生的地名开始变得鲜活起来,好像不再是毫无关系的陌生人,而是有点熟悉有点陌生的朋友了。沿途看见了很多精致的藏居,怎么看都不会觉得突兀或者过分,那些繁芜的花纹折叠在一起像一幅幅精美的唐卡,这也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吧,用这样的方式保留着这个民族最最美好的祝福和心愿。站在这样的空间里,突然觉得汉族也许才是少数民族吧,我们拥有的远比失去的少,摊开双手任时间在指缝间流走。

不知道前方会遇见什么,有时候等待成了最稀疏平常的事儿,那么我们宁愿相信所有的相逢恨晚都是恰逢其时吧。如果不是因为等待,不会有这样安静的时光好好体会一个地方的风情,有人说要把地面的人看清楚你得离地面一定距离。而有时候融入其中会有不一样的体会。一直认为最好的旅行方式是融入当地过平常人家的生活,好好体味生活这本书。只是脚步太匆匆心也太匆匆。

小知识:糌粑(zan ba)是藏族人民的主食

巴珠头饰:流行于西藏拉萨日喀则以及江孜一带,用布扎成架子,架上串缀珊瑚、珍珠、绿松石等饰物。拉萨一带的“巴珠”为“丫”形。日喀则江孜一带为弓形。“巴珠”头饰也是藏族姑娘成年的标志,同时也可区分品阶。卫嫫巴珠一般是王后、嫔妃等贵族所戴用。目迪巴珠(珍珠巴珠)为四品官夫人以上戴用,玉齐巴珠(珊瑚巴珠)为普通人所佩戴。

【DAY5 巴塘→芒康→左贡】

行程260公里,用时6时14分

06:30起床,07:30左右吃早餐,装行李,退房,加油
08:40左右出发,出发没多久开始停车检查,检查还比较严格,JJ说他们车上睡袋太多打开后备箱睡袋会滚一地,检查人员看了看车上全是妇女儿童挥挥手让过了,我们车上亦是妇女儿童也愉快滴过啦,大良哥哥车上坐着阿飞哥,长得太不老实了,一看就像“道上”的人,哈哈。果然要检查,大良哥哥打开后备箱登山杖滚了一地。 此处的检查人员还比较友善,点个赞。

继续往前,经过竹巴笼,过金沙江大桥后正式进入西藏解,开始排队等候,此处的检查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安检了,需要出示每个人的身份证,还需要行驶证和驾驶证领限速条,自此也开始了33见遍西藏所有边检的旅程 。此段限速条会写清限速时段和地点。

12:50分到芒康县嘎托镇城西便民服务区,仍然需要同上的检查领限速条。一路走走停停,风景很美,不能单纯用层林尽染来形容了,你会体会到什么叫“心的天堂,身的地狱”,风吹草低现牛羊,慢慢进入藏区,经幡,白塔,玛尼堆这些富有藏传佛教特色的东西出现的越来越多,还有水转的经筒,可惜木有拍下来,有流水的地方就可以驱动转经筒,好想研究一下它如何运转的 。亦可以看到高山草甸之美,停在海拔4376米的拉乌山玩了好久,这里居住着一群土拔鼠,传说还有兔子。

专注掏洞的小孩,这里居住着一群高原精灵,土拔鼠,别称旱獭,可惜跑得太快了,只能看着它们在眼前消失…

从大良哥那“盗”来的照片...
经过朵美村,下午15:30左右抵达芒康县如美镇交限速条~16:30吃午饭,修后视镜。

17:33从如美镇出发去往左贡,路况良好,大部分是柏油路。

中间停留一小会,在山里转了好几天,蓝天白云有点看得审美疲劳了。

一直在路上…晚上20:55左右到达左贡检查站,左贡县路况非常槽糕,整得像炸弹炮轰过的灾难现场,县城没有一条完整的路,满目苍夷,找到一家凑合住的。爬个三楼心跳加速滴快。晚上随便吃了一碗面,顺便打听前方路况。33在看附近微博的时候有人晒在宾馆里扎帐篷的场景也是醉了。左贡海拔略高(3877米),有轻微头痛。夜凉如水,睡不着又是一个失眠的夜晚…

【DAY 6左贡→邦达→八宿】

行程200公里,用时5小时
从昨天晚上打听来的路况消息,为了避开早上08:00~12:00封路,早上05:00起床的我们,连早餐都顾不上吃,05:44出发离开左贡,一路上路况良好,不幸的事还是在07:30左右达到田妥镇开始排队堵车,从前方打探来的消息说前方有一辆大卡车卡在桥上,陷入了漫长的等待中,11:00卡车修好,听说是为了尽早给成都军区车队让路,也算顺利。

早上的邦达有点冷,下车的人都裹着厚厚的羽绒服捂得严严实实的,大家边晒太阳边吃面边等待。。。又到了给大良哥哥治高反的时刻了,随身携带扑克的阿飞哥是大良哥的好兄弟,哈哈。支个摊在阳光下斗地主。时不时有武警经过维持秩序,对面有一伙人都开始慢悠悠滴打麻将了,估计是四川人。

13:11分经过克色村,13:30达到邦达,停车吃饭。邦达吃饭略贵,米饭还收每人5元。14:50分出发再次过检查站,18:09到达八宿检查站,赶上国庆了宾馆开始涨价,正常价格的住宿木有热水,只能仍人宰割宿318宾馆。在旁边的川菜馆吃饭。

中间翻过了两个垭口,待我查一下。。。东达山口和业拉山口,在业拉山口被凛冽的寒风凌乱了,72拐口直接没下车,然后就到了72拐和99弯的地方,这段路走得惊心动魄的,一直在不停的转圈和转弯,路上有好多缺口,估计是以前的人留下的历史遗迹,有些会把撞毁的车立个墓志铭挂在那里警示经过的车辆,盘山公路不好走慢慢开。。。

业拉山口与72拐
一路风尘仆仆,中间转到山脚下的时候洗了一下车,水管的水喷洒在玻璃窗外像烟花一样绽放着,夕阳的光影下水波熠熠,晃得人心里暖暖的,玻璃天窗外的天空一碧如洗,钴蓝钴蓝的天空,窗外有清风吹过,远处的山脉清晰可见,金黄的树叶在夕阳下如此诗意美好,美好得让人不敢直视。这也许是另一种时光吧。山,水,树叶,秋天,夕阳,眉眼弯弯的小孩,夕阳有画意,怎么看都是一幅画。

【DAY 7八宿→然乌湖→来古冰川→波密】

天气:晴

路况:一路路况很好,转山路亦少了很多,可谓一马平川
06:10分起床,吃早餐,在旁边的早餐店吃的面条
07:15分加油,油价很高,97号9.99 ;93号7.45
加完油后往然乌方向开去,路上风景还不错,路况也不错。大概10:00左右到达然乌湖(偏离318国道),然乌湖是很大一片水域,沿途有河流,冰川,牧场,好多小绵羊,看着这样一片纯净安详的土地你的心会变得好柔软,似乎时光就这样静静地流淌着,不愿意打破这样的美好宁静。

沿着道路接着往前开大概30公里可到来古冰川。路上有藏族小孩招手拦车,不要停车,否则你就走不掉了。

来古冰川,门票30每人,当地村民设岗收费,设置了路障,车子只能停在外面,需要步行上去。当地人为了招揽骑马的营生一般会说有三公里以上,其实也可理解。由于有老人小孩我们租了仅有的四匹马,其他人步行上去,其实走上去就20 来分钟。阿飞哥他们说看马瘦的可怜不忍心再骑回来就让马先回去,我们在上面先玩会。

13:30左右离开来古冰川,回到318国道上,继续前往波密
14:30路过然乌镇停留吃午饭,在这点了一份石锅鸡
16:00吃完饭离开然乌,停车检查站领限速条,前往波密,注意一定要问清楚需不需要领限速条,限速条上如果没写清时间,地点也一定要问清楚多少公里限多少时间。
17:27分经过波密林政检查站玉普一级检查站,限速一个半小时到波密县。
在距离波密县不到3公里的地方停车等待,本打算停留5分钟左右,发现停车的地方有个度假村还不错,有滑滑梯,苹果园,蒙古包,自行车,摇摇椅,秋千。。。所以大家决定停留在这。。。这也成了此行最最意外的惊喜。林芝地区真是一个好地方,气候湿润,其他地方都很干燥,

【DAY 8波密→通麦→鲁朗→林芝八一镇】

天气:雨+晴

睡到自然醒,低海拔,空气湿润,神清气爽。07:50起床,走出房门,对面是大片的苹果园,远处的雪山,地面像下过雨一样,骑着多人自行车来回穿梭,心情怎不舒畅,这就像一个世外桃源,怪你分外美丽啦。

08:20~10:30 左右吃早餐拍照,摘苹果,遇老乡。。。

这里真是一个拍文艺范的地方...

载着一种不舍和轻快的心情继续向前,路况亦给力,柏油路走得心情舒畅。不多远就到了昨天要到的交限速条的检查站,藏王故里的牌子很显眼,路过加油站加油,93号价钱略降6.65.波密县非常繁华呀,穿过波密县城继续往前,大概20多分钟经过老油库便民检查站领限速条。

12:00左右经过一个误以为的通麦便桥,由于修路路况有点差,有一段搓板路,还有几个涉水路段。走过就好些了又重新回到柏油路上。一路上对方都没有车来,JM在微信群里说好像是看到早上9:00多前方某段有塌方,一面往前开一面查询消息。13:00到达通麦镇,再次开始等待。不知道啥时候通车,打听了一下消息当地人说大概六点通车,大家一面开始说要回去吃藏香猪,一面开始打消这个念头,所以我们安心开始打发时间。刚好看到旁边有个邮局,我和HJ姐说去寄明信片玩儿。女生都过来看明信片,选好明信片后邮局美眉说回家吃饭,让我们自助,小小的邮局充满了欢声笑语,选明信片,填地址,盖邮戳。。。第一次盖邮局的戳,以前好羡慕那些贴邮票盖邮戳的活觉得文艺指数爆满,现在却也体会到了另一种不易。热热闹闹一个小时候,开始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好不开心呀。又开始闲来无聊找张报纸蹲在邮局门口吃东西,为此吸引来几条狗狗还有一只小猫咪,进藏前和进藏后的我们,太有趣的画面了。。。

不远处有一个茶馆,JM心痒痒的邀着喝茶,我和HJ姐响应,来到了通麦邦达茶馆,一进门浓浓的藏式风情,除了老板的打扮汉式,其他喝茶的都是藏族打扮。我们找了一个靠里的位置坐下,老板问大壶小壶?还是?HJ姐说先看看,小壶不小就是小一点的开水瓶,15一壶,旁边的一群藏族人看着像一大家子, JM和HJ姐神奇滴靠着傻白甜的微笑和汉语手势跟人交流上了,热情的藏民大叔给我们倒上了他们自己做的酥油茶,果然和我们买的不一样,味道香浓可口,看着他们用随身带的袋子里拿出一个精致花纹的碗撒上青稞粉倒上酥油茶开始做zhanba,小小的孩纸吃着快餐面,HJ姐说他们中有一个地位比较高的人用的碗与众不同,头发的造型也略不同。酥油茶,青稞香充溢了这个小小的茶馆,听说虔诚的藏民会带着最好的酥油茶一路到拉萨把最好的酥油送到布达拉宫点长明灯。

茶喝的差不多了,随着外面一声通车了的呼喊大家像打了鸡血的往外冲,个个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像刚刚抗日胜利的喜悦,原来在降低了要求之后幸福是如此的容易和珍贵。

15:18分通车,经过一段搓板路,通行很缓慢,对方来的车直接被警车挡着限行,可以看见很多拿着盾牌,警棍的警察在指挥交通,15:50分通过通麦便桥,自此进入惊心动魄的通麦天险,走过通麦天险的人就像一起走过生死,

一边是悬崖峭壁,往下看是翻腾的雅鲁藏布江,前方依然有几处塌方在悬崖边堵着,好不容易过了排龙便桥依然等待,天色渐渐暗下来了,我们都在想会不会要在这样的悬崖峭壁过一晚上呢。好在有一拨人自发地开始组织交通,慢慢地车在缓慢挪动中前进,晚上19:15分经过排龙乡,终于走上了相对好些的水泥路,算是走过了九死一生的通麦天险,短短的几公里走了长长的几个小时。此后路况良好,就是无缘石锅鸡,无缘鲁朗林海,无缘南迦巴瓦峰,无缘。。。一路夜车晚上10:20左右到八一镇,隔着很远就看见了夜幕下那颗最耀眼的白塔,八一镇虽说只是一个镇,其繁华程度相当于国内宜昌这样的三线城市,道路建设,住宿吃饭相当丰富。宿【蓝都宾馆】

【DAY 9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天气:晴
07:15分起床,简单吃过后08:30出发,体验了一下最新开通的拉林高速,试运行期间高速免费通行,那叫一个漂亮,崭新的道路,隧道也非常漂亮,是我见过最漂亮的高速隧道。可惜无法用相机记录下来,道路两旁的风景很漂亮,八一镇连绵好几十公里,像画一样的江南水墨风,格桑花开了一路,像穿行在花海中。由于高速只开了一部分从工布江达下高速路况也开不错。开过了昨天那样的通麦天险所有的路在脚下都变得越来越好,风雨之后总会有彩虹,这段高速大家开得很爽,不限速,木有摄像头,像撒丫子地欢快地跑着。从工布江达墨竹工卡开始了转山,15:00翻过米拉山口,16:00公安检查,领限速条。这个公安检查和领限速条的窗口是背对背的,一不小心就过去了,后来才知道JJ的车没有领限速条,出口的时候被拦下说超速了,还好认错态度良好,只是批评教育了一下就放行了。在藏地千万不要动怒,我们插了一句我们三台车是一起,就遭到人家一句你们也想被查堵着了。

墨竹工卡拉萨是一段高速路,一上高速大家又开始撒丫子往前扑腾了。。。风景很赞,路过墨竹工卡一个很漂亮的地方停车拍照,刚好夕阳慢慢落下,真像邓丽君歌词里的那句:夕阳有画意,黄昏有诗意。这样的美好大抵无论何时想起都会觉得温暖吧。。。
夕阳下的墨竹工卡还有一个快乐的小孩

夕阳的剪影如此美好,愿阳光与大地同在...
快进入拉萨后开始排队等候,车上除了司机,小孩,宠物外其他地球人都需要带着身份证下车到旁边的安检口过安检,秩序维持的还比较好,老人和小孩先行。

终于到了拉萨,你好,拉萨。此刻是北京时间近晚上8:00夕阳还未完全落下,后来才知道这边的时差与北京时间差了两个小时左右。住宿提前在网上定好在北京东路上,离大昭寺和布达拉宫都还比较近。晚饭在不远处东措青年旅舍旁边的藏餐馆,味道挺巴适。

晚上和HJ姐开始预订明天去布达拉宫的票,找酒店咨询了一下订票,酒店找了一家旅行社,电话沟通了一下说15分钟后到酒店详谈,此刻已是近11点,我和HJ姐边上网查布达拉宫门票一边等旅行社的人,网上的时间都需要提前至少一天预订,一般都是下午时间。还有就是时间过了你没进去票作废。跟旅行社交涉了一番最后定了一日游,380每位,包括布达拉宫门票和大昭寺门票,一顿团餐(15元的标配),当然还有最最无奈的3个购物点,反正就是早上时间是用来浪费的。

本篇游记共含10218个文字,11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这张好可爱~

2016-05-14 11:2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5-14 11:28: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