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长沙 丽江 香格里拉 稻城 亚丁 成都 重庆 南昌 九天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26

稻城亚丁—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四年前听朋友说起这个神秘的地方,就一直把她记在心里,一直期待着能够目睹她的神秘面纱,这次毕业前期选择一路折腾来到这个神秘的地方,只为目睹她五月份的美!
没有选择大多数人从成都成都出那条路线,我们选择了从香格里拉成都出,只是为了不想走回头路线,一路北上欣赏不同地方的景色。

第一站——长沙

我们选择的第一站是长沙,因为长沙丽江的机票比直接南昌飞更便宜,并且长沙是我跟朋友大一共同旅行的第一站,这也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还有一点是特意去吃长沙的臭豆腐和口味虾。三年前的长沙地铁还没开通,五一广场还很堵,现在的长沙已经开通了一条二号线,五一广场附近还是很堵。

因为隔天早上就要赶去丽江的飞机,所以住的宾馆就定在靠近火车站旁边民航酒店附近的酒店,动车两点多到长沙南站坐地铁到长沙站找到酒店办理完入住手续放好行李已经3点多,找到附近的公交站台准备去大众点评上人气高的八一桥旁老梅园吃口味虾,悲催的才发现来的太早店还没开门……,然后就一路走到跛子街去找臭豆腐,回看五一大道两边的建筑还是三年前的样子,不同的靠近小吃街的旁边建了一栋更高的建筑,在阴雨的天气下显得高耸入云,终于找到吃臭豆腐的地方,还是那么多人在排队买着

吃吃喝喝其他东西发现快五点了找到最近的地铁站五一广场3A入口进到芙蓉广场站下,直走过八一桥下就又来到老梅园,还是由于来的时间比较早,只有一桌两个客人在吃,我们属于第二桌,点了一份148的带头香辣虾和炒螺丝跟外婆菜加起来198,刚好两张100元美团券优惠一人平摊68。现在应该是吃虾的季节不对,那虾也是感觉不是很干净,但朋友来了几次长沙都没吃总感觉遗憾,这次不管怎样都要吃,这虾吃的辣的直冒汗,发现自己吃辣能力真不行,吃完坐公交回去,错过站后一路走回到宾馆,晚上大家各自休息期待接下来的旅行。

第二站——丽江

第二站选择的是在丽江停留,由于在长沙定的宾馆离机场线巴士站走路就五分钟,这趟车开的也快,结果提前两小时到机场。飞机12点到达丽江,一下飞机就感受到这边不一样的天气,干燥,风大,紫外线强。由于第一次来到西南这边,在飞机上就被下面的环绕的群山所吸引,还可以看到远方的雪山。

丽江机场有直接到古城附近的旅游巴士,20块钱一个人,下了巴士到附近的高快客运站看明天去香格里拉的汽车票,发现这个车站的车次较少,就在附件公交站台坐11路公交到丽江客运站,公交线路一直绕着古城的外围开,到达丽江客运站买好明早去香格里拉的汽车票就往古城方向走。

由于只是在丽江停留一下午加晚上,不想交80元的古城维护费,所以就在古城南门口的边上临时定了悠游客栈的房间,看攻略是早点七点前和傍晚五点半后不怎么检票,所以就在客栈休息准备等到五点半后再去古城转转,后面自己独自一人四点多就从南门口进去,发现那时就已经没人检票了出入自由,后面也才知道到原来你不去看里面的景点如木府这类的就可以不交这80维护费了。

刚进古城南门口,一切显得那么冷清,没有几个店面开着,路上的行人也稀少,还以为这就是古城真实面貌,刚还在为古城的清幽感到欣喜并没有那么商业化的时候,往里面深入走着发现游客越来越多,原来这里才是古城的中心,四方街附件的热闹店面和熙熙攘攘的游客让你感受到古镇的商业化有多么的繁荣

个人还是偏向喜欢刚才南门口那种清幽的古镇,对于这种太繁荣嘈杂的地段还是缺乏热情,跟着导航找到了大冰的小屋,里面就一个人抱着吉他在自弹自唱,感觉怪冷清的感觉怪怪,在旁边拍了几张照就走了,大冰小屋对面是老兵火塘,两个年轻的女子守着店面,里面很多都是卖大冰的书,隔壁是大军手鼓店,坐在门口弹着吉他的大军完全是书中描写的那种模样,看上去深沉,内敛,一个成熟男人独有的气质,他把一个蒲团放在旁边主动叫一个游客两三岁的小孩坐在旁边听他弹唱,满满一副慈祥的样子。

独自在古城逛了一个多小时准备回去,发现自己一直走不出去,最后还是靠导航加感觉走出南门口。回到住的客栈叫上朋友再次来逛古城,走到四方街附近,热闹的酒吧,品类繁多的各色小吃,嘈杂的人群完全没有吸引力,这不是自己想象中的古镇样子。

最后跟朋友回到离南门口附近的渝东纸包鱼店解决了晚餐,跟朋友喝了他们自家酿的青梅酒,共同举杯敬我们已经相识的四年半。

吃完晚饭已经是八点多,在南门口附近散步,古镇夜晚的清幽又毫无保留的向你展现出来,旁边沟渠的流水声,昏暗的灯光,夜光下古色古香的建筑,三两结伴的人群,夜晚古镇的美让你觉得一起都是那么慢,好想慢下来慢慢去欣赏她的美,走到白天去过的繁华古城中心,这里也渐渐慢了下来,夜晚的安静笼罩着整个古城,里面的店家也陆续关上了店门,古城也开始慢慢进入她的睡梦,对夜晚古城的印象完全不同于白天见到她的样子,多想能停留一天再好好欣赏她早上的美。

回去的路上偶遇微博上很火的那个丽江打手鼓姑娘

第三站——香格里拉

第三站选择的是香格里拉,因为没有直接从丽江稻城县的汽车,只能到香格里拉乘坐。从丽江香格里拉的车费加保险45一个人车程四个多小时,路况不错。从丽江香格里拉的路上,车辆一直在旁山公路上行驶,坐在车上看着远方的雪山有一种庄严,肃穆,神圣之感,更为后面在亚丁见到雪山垫定了情感。

抵达香格里拉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更冷,因为当天香格里拉是阴天,在汽车站买票窗口打电话给定在稻城县客栈老板电话得知稻城这几天都是大晴天更加坚定了买票去稻城的信心,买完票找到定在香格里拉客运站附近的酒店,马上给自己加了一条裤子,在旁边的餐馆吃了份羊肉面解决午饭后就决定去附近的松赞林寺逛逛。

走到飞马广场坐上三路公交就可以到松赞林寺景区售票口,到了这里会有类似景区安保人员叫游客下车买票,然后里面的住户继续坐这公交上去。松赞林寺全票115,学生票75,景区门口有去松赞林寺的旅游巴士,大概十分钟就可以到达。

松赞林寺主体面积不大,里面主要有几座很大的殿,整体外观类似布达拉宫,所以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寺的外面有很多不错的摄影地点,旁边的拉姆央措湖也是一个适合漫步的地方,可以从那里拍到湖和寺的整体壮观场面。

晚上回到市区,炒两个小菜吃几碗米饭,保存体力,出门游玩,三餐不定,有时候一天就一餐,所以有米饭吃的时候就多吃点,为了后面保存更多的体力,吃完逛超市准备明天车上要吃的东西,由于这边很多东西基本都是靠其他地方运过来,所以成本都较高。

晚上回到宾馆,朋友大意的洗了个头,结果马上就高反了,脸上浮肿,怕出现什么意外于是问宾馆前台去了附近的协和医院输了两个小时的液和吸氧,跟朋友开玩笑说这是有史以来洗过的最贵的头了……,弄完这些都十二点多了,在高原地区晚上睡觉一定要开窗保持空气流通。

第四站——稻城县

香格里拉稻城县的车费是109加保险5元共计114元每个人,每天只有一班车只能提前一天到客运站购买,早上八点发车历时10小时,买车票的时候选择靠近司机的后排是全程最近的观景位置。汽车全程都是在山间公路行驶,大概在十点半的时候司机会停下来让大家休息,自己选择是否需要吃饭,后面路程会告诉你后面几个小时候都是看不到一户人家的,很多时候手机都完全没有信号,完全就是进入无人区的那种,前几个小时的路程也都是刚修不久的柏油路,路况很好,后面有小段的泥巴路,但不是坑坑洼洼的那种,在那种偏远地区已经不错了,现在从香格里拉稻城的全路段都不错,只是偶尔一点路段差点,但是完全在可以承受范围内,所以无需担心这条路很差。

后面大概一点钟的时候路过大小雪山,由于积雪太厚,看不清前面的路况,司机也不敢继续开,停下来询问从那边开过来的车那边情况,给车后轮装上防滑链,大概停留了四十多分钟才敢继续前行,停留的那段时间跑下车看看周围的景色,全是白茫茫的一片,手机也没有信号,脑补那时候要是出现状况咋办,后面大家都一路平安,现在回想起真是觉得司机是用生命在开车,我们是在用生命坐车。

全程就是一路让我这种初到这边的人看足了风景,感受到了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一会下雨,大太阳,还有下雪,山上的植被也是一会换一种,全程十小时也是满足了眼球的奇妙之旅。

后面还会翻越一座雪山,最高海报有4700,但路况比大小雪山好很多。

大巴于下午六点抵达稻城县客运站,在车上就已被两边空旷,广袤的景所吸引,六点钟的稻城县还是晴空万里,打电话叫在去哪网预定的藏域风情客栈老板来接,一到客栈老板小刘就热情招呼我们倒他们自己烧的红景天给我们喝,说可以预防高反,交代初到高原要注意的事,并询问是否找好了明天一起拼车去亚丁的人, 给人一种超级温暖的感觉,果真去哪网上大家对这家客栈的评论在自己到来那一刻就体现出来了,放好行李朋友和我按耐不住到达的激动心情,立马就跑出去到处逛逛拍拍照,欣赏六点多稻城县的美。

稻城县的旅游旺季在七八九十月份,所以五月份的稻城县还比较冷清,路上看不到什么游客,晚上随便找家小店炒两个小菜吃几碗米饭为明天真正的目的地保存体力,回到客栈,老板小刘说联系好司机明天拼车去亚丁的事了,早上八点出发,晚上好好休息,为接下来好好准备。

第五站——亚丁

早上八点司机准时来客栈接我们,稻城县的拼车服务还是蛮方便的,因为没有直接到亚丁的旅游大巴,所以全部只能拼车从稻城县到亚丁,这也催生了一条成熟的拼车产业链,只要联系客栈老板就能找到一起拼车的。拼车去亚丁大概需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的车程,人均往返100。

我们抵达亚丁村风景区售票门口已经快十点半了,景区全票是270,学生票200。

买完票乘坐进去里面的旅游大巴,车辆在更陡的盘上公路间行驶,大概又需要花一个多小时,中途汽车在绕过一个一个山头的时候,仙乃日突然映入眼帘,惊叹车上所有的乘客。所以总的时间花费来说从稻城县坐车到售票口加坐景区的观光车大概需要三个小时。

稻城一起拼车到亚丁的是三个重庆妹子,约好到时候再一起拼车回稻城县,所以我们就干脆选择跟她们住同一家亚丁村里面的客栈—阿妈民居,后面也证实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原本计划住在香格里拉镇(日瓦),是因为出发前看很多攻略说住在亚丁村各方面设施会不怎么好晚上还经常停水停电的,入住的这家阿妈民居完全会抵消你的这些顾虑,首先住的设施在这里面已经算得上都能满足要求的,地理位置也很棒只需在走到路口乘旅游大巴十分钟只有就到旅游巴士终点站了。要是选择住在香格里拉镇,隔天进景区还要交每人60元的乘车费,出景区和进景区还要各耗来回一个多小时,这家阿妈民居可以说是最接近真正景区入口扎灌崩的客栈了,在旅游旺季也是首选地方,跟老板说是稻城县三哥介绍过来了,房价还可以优惠,在去哪网看得是要238一晚,我们住的是160一晚,也有可能现在还没到旺季,住的人不多,所以才能有这优惠。进景区后跟旅游观光车司机说到阿妈民居下车,司机就会知道的。

到了客栈办理好入住手续放好行李和三个重庆妹子一起拼餐吃饭,因为这边基本所有的蔬菜和大米都要从外面运进来,所以当然也贵些,人均大概30¬-40一餐吧。由于亚丁村的海拔在4000左右,大家吃饭也就显得慢,吃快了增加胃的消化负担。吃完午饭大家各自回房间休整,约好一点半再出发。

从客栈走到公路上等到终点站扎灌崩的巴士,只见出去的没见过来的,等了大概半个多小时才来一辆,中途一群马儿走过来,大家就先给马儿拍拍照了。

大巴大概十分钟后就到达巴士终点站扎灌崩,一路走上去就到了冲古寺。第一天选择走的是短线,走珍珠海,看仙乃日,从冲古寺往右走就可以了。去的当天正好在举办高原马拉松,看到那些在这么高海拔还能跑的人也真是佩服。

去珍珠海和仙乃日的路线基本都是沿着栈道往上走,后面一段就是在平的栈道上行走了,看到雪山就在眼前触手可及的样子心情激动不已,大家都各自忙着摆各种姿势的拍照,由于已经知道自己没有高反,当然也就可以放心点的跳了。

珠海沿着栈道往右走就可以看到,水是绿色的,雪山映衬着湖水显得更加庄严神圣。

树上的小松鼠也是见到游客都不怕,只要往地上扔点吃的,就活跃着跑过来抢食。

五月份的亚丁还是比较冷清,杜鹃花还没开,最后珍珠海就剩我和朋友两个人,就这样安静的看着前方的雪山和眼前的珍珠海

由于景区最后一辆大巴是六点半,所以我们得看好时间乘大巴回到住的地方。在返程的路上看到栈道两边有好多游客留下的用石头摆的各自造型和写的字,心生想法也要为朋友摆一个,虽然赶时间还是要做,有时候就是这样,不做的话将也许就是一个一辈子的遗憾,知道朋友近期不是很开心,自己也是想尽最大的努力让她尽量快乐,急忙摆好给朋友拍几张照片,这也算一个蛮有意义的画面了,跟朋友开着玩笑说从此也可以说亚丁也有一些曾经属于你的石头—最美的风景和最美的你。

乘坐回来的旅游巴士到达客栈已经快六点了,晚餐还是和一起来的三个重庆姑娘拼餐,说要吃好点犒劳自己于是五个人就点了四个菜,通过短时间的接触也确实是体会到了重庆妹子直爽。吃完饭跟大家说好明天要走的长线计划,三个重庆妹子说到时候看天气再说决定要不要去,我跟朋友是决定好一定去的。

吃完饭大家各自回房间休息,自己独自一人往客栈后面坡上的那户人家走去,看到还在建的房间想必建好后也是用来接待游客的吧,跟房屋主人的阿妈聊天,由于语言太有障碍没聊几句就结束了,后面他的两个孙子在旁边玩就跟小朋友聊了起来,走之前小朋友还主动说拜拜,还说明天找他会跟我讲更多,许久未见的单纯深深触动了自己,晚上八点多的亚丁才真正天黑,这户人家停电了屋内一片漆黑,他们的生活相比其他地方真的再简单不过了,我也回到客栈房间洗簌休整一下准备明天的行程。

亚丁村的第二天还是起了个早,早上七点多就被闹钟叫醒,整理好行李方便下午直接离开,背包里就放一些等下爬山需要用上的东西,客栈老板说下午下来的时候打电话给他就会把行李送到路边,到时候叫大巴停一下就可以了。

两个人没有吃早餐就随便吃点零食就出发了,刚走到路边就有一辆大巴准备上去,大概九点多开始第二天的长线征途,先前已经看了很多攻略说冲古草甸到牛场这段路建议去的时候乘电瓶观光车,回来的时候有体力可以走回来。

我们两人买的是往返票,后面证实这也是个对我们来说正确的决定,电瓶观光车大约25分钟就到了洛绒牛场,步行栈道就在电瓶车道的旁边,一路上看去都是上坡的路,庆幸自己买的是往返票,可以节省时间也可以为接下来保存体力。电瓶车终点站是洛绒牛场,然后自己就要开始步行了,在前一个小时左右的路还是较平的路。

在刚开始走的时候就碰到一个澳大利亚的外国人,感冒了还请了一个当地小伙子做导游坚持要去牛奶海和五色海,这点还是不得不佩服她的毅力。

后面开始路就变得艰难行走了,还有几处地方骑马的也要下马步行,但是那种行走在高山和一步一步靠近雪山的感觉会让你鼓足了勇气走下去,雪山央迈勇就静静的矗立在那里。

大约在十一点多的时候到达牛奶海,远处看上去水在雪山的映衬下就像牛奶一样白,渐渐靠近她的时候山顶开始飘起了雪,牛奶海又只剩我们两个人在驻足欣赏了。

旁边的五色海还要翻过一座小山,五色海的海拔有4700米,是这三个海里海拔最高的,个人感觉牛奶海是这三个海里最漂亮的,看完五色海又要翻过那个山回到山下的路准备回去,这时已经12点多了,上山的人也渐渐多了,山上的天气变化多端,这时的雪山已经被云雾所笼罩看不清楚,又飘起了雪。

想到从客栈回到稻城县都要将近三个小时,这时就开始准备下山了,昨天的三个重庆妹子选择留在客栈休息下午直接到景区门口跟我们汇合继续拼昨天送我们来的那辆车回稻城县。下山的时候比上山要轻松多了,但还是不小心歪倒脚影响了下山的速度,时不时有人问离终点还要还要多久,我一般都会说还要一个小时吧,朋友就说还要半个多小时就到了,说这样更能给予他们信念。

离下山还有一个小时候左右的时候鼻孔突然流鼻血,知道这也是高反的表现,赶紧擦拭完继续往前走,抵达山脚下的时候又是大晴天。最后在两点多的时候到达乘电瓶车的地方,这时感谢自己幸好买的是往返票,直接乘电瓶车到达冲古草甸,没有多停留,直接继续往下走来到扎灌崩乘景区大巴准备下山,车发动的时候打电话给阿妈民居的老板准备把早上寄存的行李送到路边来,车子停留一下把行李拿上拖着疲惫的身子到达景区门口和三个一起来的重庆妹子找到昨天送我们来的司机拼车回去,亚丁村的两天之旅就这样结束,看过最美的风景,一切都会觉得值。

稻城县路上路过一个寺,三个重庆女生停留说要拍照,我和朋友就没有下车坐在车上,旁边几个藏族小朋友一直“扎西德勒”跟我们打招呼,从包里拿了四颗糖分给他们,走的时候旁边的老奶奶说着“祝你们一路平安”。

回到县城已经六点多了,抵达昨天入住的藏域风情客栈这次直接支付宝转账给老板定了一个房间,跟老板刘哥商量明天回成都坐车的事,最后决定先到康定停留,再从康定买票去成都,晚饭时候老板娘晨姐跑来问我们是否要和其他客人拼餐,我们都说可以。后面吃饭的时候实际就是我们两个加其他一个游客和老板自己一个人共四个人用餐,老板娘晨姐说要减肥不吃晚饭,看来说自己胖是天下所有女生的共性了。老板刘哥做的地道的四川菜也是出来这么多天吃的最合口味的一餐了,后面聊天知道原来当初刘哥也是旅游到这边就喜欢上了这边决定留在这里,但是现在小孩一岁多了,想着把客栈转让出去回到四川老家回到孩子身边,朋友也说这是出去旅游这么多次住的最喜欢最有人情味的一家客栈了,吃完聊完回到房间休息,准备明早的离开。

约好早点八点来接我们去康定的司机七点半就来了,我们赶紧收拾东西匆匆和老板娘告别就这样踏上了离开旅途,车上司机说还要去接几个人去亚丁机场,当司机把车停在昨天三个女生下车的住宿地方时,我们就猜着不会是在亚丁和我们一起玩的那三个重庆女生吧,当她们出来的时候瞬间感觉这世界就是有这么巧,送达三个女生到达机场后我们也算真正开始离开稻城了。

车辆在还有积雪的山间公路行驶,跟从香格里拉稻城的路上雪山景色差不多,对于在这边一路看风景过来的我们来说这已经并没有很大的吸引力了,拖着困倦的身体只希望早点到达目的地,下午两点多吃午饭的时候得知后面有一辆跟着这司机一起的一个朋友独自开着车要回四川自贡,从稻城康定跟着有个伴,后面我们临时决定我们再搭这个人的车去离成都最近的新津县。

车辆在G318川藏线上行驶,看到川藏线上的那些骑行者有二十多的小伙子,也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甚者年纪还有更大的,在这蜿蜒起伏的公路上奋力骑行,不得不被他(她)们的这种精神所感动。

车辆一直沿着大渡河行驶,晚间时候导航出现问题,后面车辆一直在没有显示离成都越来越近的高速公路上行驶,自己打开手机导航提醒司机方向不对,这试司机也才反应过来那时候导航去新津县的时候一直显示要掉头所以就直接导航回自己试试看后面就忘记设置回来了,我们也就悲催的跟着一路回到了他的老家自贡富顺,司机后面这段路也没有收我们的路费。凌晨两点多我们在富顺客运站附近下车找了旅社就住下来方便明早买票去成都。我保证这是有史以来住过的条件最差的地方,被单不干净还带血迹房间还有蟑螂,但是太困的我完澡穿着衣服就睡了,委屈了朋友一晚就坐在那等天亮最后实在太困才躺下休息一会。

第六站——成都 重庆

天亮我们就去客运站买票去成都,九点发车十一点半多才到,到达离成都东站最近的地方下车搭乘地铁来到成都东站,没有多做停留就直接买了两点多到重庆北的高铁票,到达重庆已经四点多了,在高铁上定了离重庆北站较近的宾馆,最后还是打电话叫宾馆里的人来接才找到位于动力国际C栋的九喜人家酒店。

办理完入住手续放下行李就去旁边吃串串,住的附近商业繁华,各种小吃繁多,只可惜只是停留一晚明早就要回南昌,不然真想停下来好好吃一次。吃串串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的战斗力是有多么的弱,重庆人在江西人面前吃辣也是厉害,没吃一会我们两人战斗力就不行了结账完去附近超市买点明天在火车上吃的东西,回到住的地方休整一下准备明早坐火车离开。

早上定的五点五十的闹钟,整理完行李退房来到下面的早餐店点了两份重庆豌豆小面,里面的豌豆是这么久来吃过最好吃的豌豆。

在附近拦车准备去重庆北站,拦了几辆都说要二十块钱,那时候还心想重庆的士怎么这么黑,重庆北就在这附近还要收这多钱。最后十块钱来到了重庆北站下面停车场,还在疑惑怎么这么快司机两下油门都没踩就到了感觉这十块钱都浪费了,后面走到上面取了票才发现动车要去北站北广场乘车,司机送我们到的是南广场。两个人又马上跑到附近的站台乘公交去北广场,也真是被重庆北站的南北广场醉了,南北广场还要乘公交才能到达,所以那时也就明白为什么刚开场拦车的时候的士司机说要二十块了,南广场附近也有很多黑面的这类的就是专门拉客从南广场到北广场的,十块二十块一个价钱说不准。幸好一切刚刚好,从南广场到北广场公交差不多十分钟就到了,顺利检票进站上车 ,就这样急急忙忙跟成都重庆说再见,旅行结束回南昌

旅行不是一剂阿司匹林,不能治愈你过去的伤痛和不快,我们终究要回到现实去面对那些我们还是要继续面对的,工作,生活,学习,情感,在路上只是为了看不一样的风景和发现不一样的自己,感谢那些一路能够包容你理解你的人。

本篇游记共含8419个文字,16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07 16:25

引用 我耐吃米饭 发表于 2016-05-07 16:25:54 的回复:

回复我耐吃米饭:好好计划一下,祝你也早日你能去你的心想地。

2016-05-07 21:1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09 11:06

引用 zywjhope 发表于 2016-05-09 11:06:56 的回复:

回复zywjhope:可以啊

2016-05-09 11:26

引用 抓不住的沉默 的图片:

这样看起来水很浅呢,不知道这一片湖深不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