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西安-兵马俑-华山-壶口瀑布-平遥古城8日游

水-蛇-夭 (北京) LV.14
2016-05-06 14:22 4425/21
  • 出发时间/2016-04-23

行程安排

旅行时间:2016.4.23晚—2016.5.2早,8天9晚
Day0 2016.4.23:夜车  北京西安
Day1 2016.4.24:陕西省博物馆-大雁塔-回民街-那是丽江酒吧
Day2 2016.4.25:西安古城墙骑车-大唐芙蓉园《梦回大唐》演出、激光表演、水幕电影
Day3 2016.4.26:兵马俑-骊山-华清池-回民街
Day4 2016.4.27:爬华山,宿东峰客栈
Day5 2016.4.28:游览华山诸峰,回民街
Day6 2016.4.29:壶口瀑布,宿吉县
Day7 2016.4.30:逛平遥古城 《又见平遥》演出
Day8 2016.5.1  :逛平遥古城  夜车回北京

1、长安一日,穿梭千年——陕西省博、大雁塔、回民街、酒吧

火车约上午九点到达西安站,住处选的永宁门(南门)旁边的湘子门国际青年旅舍。
放一张与小云的合影镇楼

湘子门青旅是两栋砖木混合的四层小楼,里面的摆设古色古香,有灯笼、有兵马俑和唐三彩的摆设,还有各种木质家具。公共区域比较大,随处可见卧榻。

登上青旅四层的露台,就可以看到永宁门(南门)和西安古城墙上骑自行车的人们。

青旅前台的对面是一个小小的读书休息处,从大门通往前台有一个小酒吧,可以打台球,喝酒,随意坐一坐。

放下行李,先去吃饭咯。青旅出门左手边就有当地小吃的小店。点了麻酱凉皮、八宝粥、肉夹馍、羊肉泡馍、还有冰峰汽水。

西安的辣椒并不辣,不过很香,在西安吃东西,老板问要不要辣椒,都可以放心加。

由于是清真店,肉夹馍是牛肉的。因为没有那么肥,所以并不是特别油。楼主觉得,带着肥肉的猪肉夹馍更香一点。

八宝粥里有花生、瓜子仁、葡萄干、百合、山楂糕、葡萄干、红枣等等,味道甜中带一点酸,浓稠可口。

这家的羊肉泡馍是掰好的馍,汤头很鲜。

冰峰汽水就是加甜的北冰洋,减甜的芬达的感觉~~

吃饱喝足,兵分两路,楼主和学姐(P.S.“学姐”是男生啦)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
由于陕西省博名声远扬,再加上是周日,当天游人众多。省博每天在官网上可以免费领取500张参观票,用身份证注册就可以提前预约了。网址如下
陕西省博每天现场发放四千张免费参观票,可以排队凭身份证领取,不过为了节省时间还是可以提前网上预约一下。现场取票的窗口在大门西边,排很长的队,网上预约取票的窗口在大门东边,凭身份证和预约号后四位就可以取票,不排队。
大唐遗宝特展的门票可以在大门东边的售票处购买,20一张,然后从大唐遗宝展厅参观完了再进入基础展厅。
楼主是提前一周预约的。周一闭馆哦,切记不要扑个空。

由于展品众多,且历史久远,楼主和小伙伴与其他的游客凑了7个人,请了一个讲解员。基础展厅讲解100元,限10人,大唐遗宝讲解费50。
不记得在哪里看的攻略,说陕西省博门口随便摆的一块木头都有几千年历史,进门之前看到这么一块木头,不过进去以后文讲解员这木头的来历,讲解员说并不知道

刚进大厅有一头特大号铜狮子,多少吨重忘记了,也是创了一时之最的文物。石狮子后面的壁画雕刻的是壶口瀑布。一闪而过的模糊影子是我们的讲解员。基础展厅加上特展,一共三个小时,陪我们走下来也是蛮辛苦的。

基础展厅就是陕西古代历史,主要是商-青铜器,秦-兵马俑,汉-文化的繁荣,唐-各国文化的交融。刚进门的这个墙壁上,有青铜鼎、秦小篆、兵马俑、唐代美人、饕餮纹等,象征着这四个比较主要的展览内容。具体的楼主这会儿也记不太清了大厅里人太多,除了免费领票的游客,还有买黄牛票进来的,所以人特多。

历史书上的人面鱼纹盆,新石器时代前期,多作为儿童瓮棺的棺盖来使用,是一种特制的葬具。盆底部有小孔,灵魂从小孔通往来生。
具体详细的介绍可以参照百度百科

这个陶罐上的猪好萌

所谓“秦砖汉瓦”,汉代的瓦当内容精美而丰富。有动物造型的。

上林苑的瓦当,上有“上林”二字。上林苑地跨长安、咸阳周至户县蓝田五县县境,纵横300里,有灞、浐、泾、渭、沣、镐、涝、潏八水出入其中。可以想象当年的园林与建筑多么雄伟。

“冢上”瓦当,出于墓地。

鎏金竹节熏香炉,上有九条龙,五节,象征着皇权贵为“九五之尊”。

皇后之玺的主人是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吕雉,是中国年代最早的皇后印玺。虽然很小很不起眼,确是国宝级的文物。具体内容详见度娘啦~~

汉代的金饼。
由于楼主之前在首都博物馆看过了海昏侯刘贺文物特展,里面各种金饼、马蹄金、麟趾金,所以看到这一坨金饼也没有特别兴奋(傲娇脸)

鸿雁衔鱼灯,在海昏侯特展和国博里也有见过。大雁肚子里有水,可以吸走烟,灯的把手还可以调节光亮的照射方向。
关于中国古代的各种灯,可以参考下面这篇文章,十分详细,图片也更清晰。

下面这个二十六面印章的主人是三代国丈独孤如愿,由于他职位太多,所以一个印章上刻了各种身份。

独角兽也称“獬豸”(xièzhì),是象征司法公正的神兽,传说它的角专抵执法不公之人。
上次去哈尔滨路过法院,门口的镇宅神兽就是独角兽。当时还不知为何要放独角兽。看同学的朋友圈,发现西南政法大学里也有独角兽的雕像。

鎏金铁芯铜龙,整条铜龙身体流畅,极富动感,体现出唐代龙的生动美与气势美,堪称精品。之前去洛阳博物馆,也有见过类似造型的金龙,都体态细长。

鸳鸯莲瓣纹金碗,一共两只,另一只在大唐遗宝展厅。多瓣装饰,最早起源于公元前六世纪地中海沿岸的希腊罗马,此碗体现了唐代中西文化的交流融合与唐人的创新精神。

古代女子的头饰,据说把这些都戴在头上需要六个小时。所以以前的起来床化个妆梳个头就该睡觉了是吗,,,

载物骆驼俑,骆驼背上有水壶、锅,还有一只小猴子,大概是骆驼主人的宠物猴。有意思的很~

青釉提梁倒注瓷壶 ,这个水壶注水是从壶底倒灌,利用了连通器的原理。

其他精美展品还有大唐遗宝的展品,都可以从博物馆官网“馆藏精品”部分看到详细的图片和讲解。
楼主从小历史学的不好,欠下的历史知识以后慢慢通过逛博物馆补回来。

逛完省博,向东再向南走十几分钟,就到了大雁塔北广场。

大雁塔附近的绿化很好,北广场的喷泉白天和晚上都会有表演,不过当然是晚上更好看啦。晚上的喷泉是8:30开始,喷二十分钟。
北广场的灯柱上四面都是古诗词,一直往南走,就是大雁塔和大慈恩寺的入口。

详细的关于大雁塔的讲解,还是可以百度

雁塔题名的佳话犹在,提名的古迹却以不可寻。白居易27岁一举中第,登上雁塔,写下了“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的诗句,可以想见当年鲜衣怒马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喜悦之情。
大雁塔是玄奘从印度取经回国后珍藏带回的佛经、法器的地方,经过四次修建,呈现出现在七级浮屠的外貌。塔心和塔砖来自两个朝代,这一点是蹭导游听来的。
个人比较喜欢慈恩寺前面两颗苍老的龙爪槐。
关于导游说的仅存的两片贝叶真经,最后也没有看到,应该是在大雁塔里面。还有那一颗指骨舍利。不过楼主并没有登塔~

大慈恩寺前面的蜡烛和香的味道比一般寺庙里的味道要好闻一些。毕竟是皇家寺院,大概材料有所不同,价格也不一样吧。只是猜测,并没有去询问过。皇家寺院是不管吃住的,普通人也就能留下一炷香火了。

来张与小伙伴的合影,其实大雁塔也该请个讲解的,不过雁塔的讲解员都是外放的小喇叭,可以蹭一下旅行团的讲解。游览完大雁塔以后,讲解员会带大家到东边一排小厢房里逛逛,都是购物点,可以不用跟着了。

大雁塔南广场的玄奘雕像。

逛完大慈恩寺,我们就去回民街吃东西啦。回民街在钟楼的北边,几条窄小的巷子,据说大的节假日可以塞30万人,想想也是壮观。
去回民街最好留着肚子一家一家慢慢吃,因为可以吃的东西是在很多。

钟楼下面打鼓的青年。

拥挤的街道,攒动的人群。

桂花糕,味道淡淡的,蘸着玫瑰水吃。

石榴花是西安的市花,西安的石榴又大又红,不过五一还不是石榴结果的时候,如果想喝鲜榨石榴汁,石榴用的是去年冷库里拿出来的。没有看到鲜石榴的摊铺卖的石榴汁有用水和果汁粉冲兑的嫌疑,楼主后来还是买了个有鲜石榴的摊位的石榴汁。有的卖二十一杯,有的卖十块一杯,还有的五块一杯。往里走一走的摊位会便宜些。

烤馕有脸盆那么大,上面沾满了瓜子、芝麻,不过因为比较干,吃了占肚子,就没有买。回民街的烤馕比景点的烤馕看起来更大更厚实。

麦芽糖可以拉长到街对面,更多的人把这当做一个表演来看。小哥看到我在拍他,还冲我笑了一下。
一般这种麦芽糖、花生糖、龙须酥是十块一小盒,买五送一。

有好多卖皮影的小店,小的皮影十块一个,不过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驴皮做的。总之买回去放家里摆一下也挺有意思。

我们拐到西羊市街以后,开启大吃模式。

红柳烤串,十块一串,吃的时候小心滴油哦。

小伙伴很喜欢吃这个麻将牛肚,牛肚很软很嫩,吃起来也不辣,每次来一份大的都要被一扫而空。大份20.

粉蒸肉吃多了难免会有点腻,可以伴着生蒜一起。20一份。

这个灌汤包忘了哪家的了,口味一般吧。好像是16块一笼牛肉的。

楼主很喜欢柿子饼,甜味的馅儿,有点像小时候吃的油炸糕,白糖的颗粒都能嚼的到。

小伙伴买了一包酸梅粉,她比较专业,说挺好喝。

拍一只猫儿,我们吃饱喝足就去酒吧玩耍啦。

路过钟楼

路过鼓楼

西安其实有发达的地下乐队,本来想去光圈Club,但是当晚没有乐队演出并不营业。然后就去了大冰在《阿弥陀佛么么哒》里面提到的“那是丽江”酒吧,离我们住处不远,就在南门里面往东走的酒吧一条街上。
当晚有四个歌手,大概从九点开始,一直唱到凌晨一点钟。啤酒不贵,火塘中间是个高高的烛塔,不知要燃尽多少凉夜才能堆得那么高。

蜡炬成灰泪始干~

有个歌手唱了马条的《封锁线》,搞得我后面一直在单曲循环。也是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听到散场,我们就会去睡觉啦~等待迟来一天的爽哥,第二天继续游览。

2、梦回大唐——西安古城墙、大唐芙蓉园

前一天在酒吧听歌到太晚,加之另一个小伙伴快中午才能到西安,所以上午就睡懒觉,等小伙伴来了,一起去湘子门小炒吃了早午饭。这个小炒是我们前一天从火车站打车去青旅路上司机推荐的,说他们当地人都会开车过来吃。不过现在搬家了,不在湘子门这边了。我们又滴了个车过去,然后这次的司机师傅推荐了三德隆饭庄。

我们直接点的四人套餐,每人两个馍,开始亲手掰馍。

楼主自己掰的馍还是很小的,自己的劳动成果吃起来也更香啊。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建议早起上城墙,因为城墙上没有遮拦,中午还是又热又晒的。而且西安古城墙很长,如果真的想骑自行车绕城一周,留两个小时比较好,还可以下车拍拍照。
租车在城墙上面,双人车90块两小时,单人自行车45块两小时,每辆车无论单人双人,押金200.

关于西安城墙的简介继续百度好啦
墙高18米,顶宽12—14米,周长13.74公里。楼主边拍照边狂骑车,用了大概一个半小时也没有骑完,为了赶去大唐芙蓉园,最后从安定门下来的。不过最后还是错过了去大唐芙蓉园的团体票,最后又自己买票进去的。。。这个稍后细表。也没有逛城墙上的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略遗憾。所以如果大家时间充裕,最好留一个上午给古城墙。

城墙最好玩好看的应该就是南边的一段,往西有博物馆,往东可以看到顺城巷的酒吧街。往南是繁华的商业区。城墙脚下就是环城公园,里面有老人家们弹着琴唱着戏,不知道是不是秦腔。

对,刚上城墙的时候,还遇到了拍婚纱照的情侣。此行楼主又有了新的愿望,就是嫁一个身高185的秦人,去大雁塔喷泉的事后,司机师傅说,你要嫁兵马俑嘛,那可有点难啊,八十年代日本用两个工厂换一个兵马俑都不跟他们换呢。哈哈哈~~

下了城墙都已经三点多了,赶去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门票略贵,有《梦回大唐》的舞蹈演出,建议至少提前一天在淘宝买门票和演出的联票,大概170元,下午三点跟随旅行团一期入园,白天逛一逛院子,院子里有一些其他的小演出。然后五点钟去看《梦回大唐》的演出,全剧演出时间为70分钟,共分六幕,分别是"梦幻霓裳""梦邀秦王" "梦浴华清""梦萦西域" "梦游曲江" "梦回大唐"。演员表演都很投入,歌舞编排精美。由于我们到院子里已经四点半,在北门买的198的联票,还做了园区的电瓶车(30一位)去的南门的凤鸣九天剧院。
凤鸣九天剧院在大唐芙蓉园的外面,看完演出可以从南门重新检票入园。

看完演出,我们去西门马路对面的“锦味儿时尚中国餐厅”吃的晚饭,这个餐厅无论装饰还是菜品都是中西结合。
吧台上面摆着洋酒,吧台下面装饰着瓷器。

外面有个紫藤萝装饰的露台,可以边观赏路边风景边吃饭。露台上挂着煤油灯。

室内既有英伦风的皮沙发,还有店员自己画的涂鸦墙。而餐具大都是浓郁的中国风。

双椒仔鸡配意大利

咖喱遇上虾

天下无双辣子鸡,收到了重庆小哥的首肯。

回锅肉

干煸豆角

还点了一个金牌吊锅饭,可以盛6小碗。

饭毕,我们从西门重新入园,去紫云楼前面看激光表演和水幕电影。
紫云楼下午六点以后就不能上去了,所以大唐芙蓉园还是应该早去,最好上午早起2~3个小时逛城墙和含光门博物馆,中午吃完午饭入园看各种小表演,看完《梦回大唐》出来吃晚饭,然后重新入园看夜景和晚上的水幕电影。

初见紫云楼,完全被她的雄伟和夜色下的美丽所震撼,脑海里第一反应就是杜牧的《阿房宫赋》描写的情景:“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高低冥迷,不知东西。”

可惜我们去的晚了,不能登楼领略大唐芙蓉园的高处视野。

水幕电影将近8点钟开始,湖对面的建筑次第熄灭灯光,讲的是孙悟空和二郎神、白骨精大战,抢回宝珠的故事。由于城市灯光的影响,正中间的视觉效果反不如左右两边的分屏。故事内容没什么特别,激光效果还可以。

晚上的大唐芙蓉园没有什么游客,安静而空旷。霓虹灯下,想想千年前登高远眺的古人,回忆下午《梦回大唐》的表演,不禁感慨恍如一梦。

看完水幕电影,赶去大雁塔北广场看最后一场喷泉,可是赶到时喷泉已经结束了,只好明日再来。
回去的路上又路过南门,广场外是跳民族舞的回民,城门洞下,有拉琴的老人。酒吧街口,趴着一直有限的大白狗。西安是个很有生活气息的城市。

3、掀开历史的一角——兵马俑-骊山-华清池-大雁塔喷泉

一早起来,去西安站坐游5公交车去看兵马俑。
西安人民等公交都是排一条长队的,这点从我刚下火车到达西安站排队等公交时就注意到了。相比于帝都人民挤公交的一拥而上,西安人民的素质让人敬服。
游5的上车点就在火车站广场的东边,不用理会半路拦截你让你买车票的人。排队上车、人满发车,上车买票,人人有座。去华清池6元,去兵马俑7元。我们车上3/4的人都在华清池下车了,我们还是决定先去兵马俑,回程再玩华清池。

下游5以后不用再坐车,往北走过一个停车场就是景区售票口。门口有许多讲解员,我们请了一个,90块,没有讲价。

一号坑是最大的坑,这只是秦始皇陵兵马俑的百万分之一,有两个室内足球场这么大。兵马俑的前三排是没有铠甲的士兵,他们在打仗时负责冲锋陷阵,近身肉搏。后面穿铠甲的士兵,由于秦国军队只发兵器不发铠甲,铠甲自己准备,因而也各不相同。兵马俑有胖有瘦,身材容貌各有特点。

兵马俑中土墙上的凹槽和孔洞,是后代人在兵马俑之上设立坟墓,摆放棺材的痕迹。下图中墙上那个洞就是放棺材的。所以兵马俑应该早就有人发现,只是无人留意罢了。

兵马俑被发现时,是歪倒在地的各种碎片,由工作人员一块一块拼接复原。喜欢玩拼图的朋友,可以来这里试试复原兵马俑。

所谓“秦砖汉瓦”,兵马俑中的砖经过了几千年的洗礼,依旧棱角分明,据说这样一块秦砖值两三万。

由于兵马俑是变挖掘边修复边展览,一号坑的后部可以看到工作人员依旧在复原着兵马俑。

出来一号坑,我们去了最小的三号坑。三号坑由于地面下陷被水淹没得以保存,好多陶佣没有头,是一个没有完成的军事指挥中心。为了防止沉重的陶佣陷入泥土,陶俑脚下有分解重量的踏板。陶俑脚下的地砖都是秦朝烧制的。三号坑里面的兵马有排兵布阵的阵型,周围墙壁上的照片,显示出兵马俑的精细,连手指甲,掌心的纹路,发丝,睫毛这些细节都刻画的细致入微。兵马俑本来外表身负彩色颜料,由于是用天然矿物质和植物制作的颜料,所以色彩艳丽,可惜现在都脱落看不到了。

下图是兵马俑中的“鲁迅先生”哈哈~~

现在看到的兵马俑都是单眼皮,下唇下面有一小撮胡子。据说兵马俑的双眼皮可能是涂好颜料以后画上去的,所以我们现在看不到双眼皮的兵马俑。秦人尚右,发髻向右边歪。不由得想起今年在时尚圈儿突然大热的丸子头、半丸子头,两千多年前的老祖宗们早就这么玩儿了。

出来三号坑,我们进入了二号坑。二号坑的一遍展放着被世人所熟知的几个兵马俑中的精品。
跪射俑由于是跪资,位于阵心,位置低,所以保存完好。正所谓天塌了有个高的人顶着。

跪射俑双手在身体右侧一上一下作握弓状,表现出一个持弓的单兵操练动作。

跪射俑鞋底,疏密有致的针脚都被工匠细致地刻画出来。

兵马俑的铠甲从上往下是上片压下片,从下往上是下片压上片,这样穿着铠甲的人就可以弯腰。背后链接甲片的绳子上的红色染料依旧鲜艳可见。

秦人多为右髻,跪射俑为左髻,不知道是不是个秦人呢?

这个高级军吏的陶佣一米九多,甲片也更细致。身上的绶带相当于现在的军功章。身材魁梧,面相沉稳。

兵马俑中的陶马,连牙齿都雕刻的清楚。牙齿少的马年纪轻,牙齿多的马年纪老。古人这些细节做的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最后的最后,我们去看了铜车马的展厅。作为国宝,铜车马只有在秦始皇陵兵马俑才能看到。

不过这此只看到了铜车马一号车,名“立车”,二号车被收起来保养了。
一号车有三千多个零件,复原了七年才搞好,尚有两个零件不知道是用在哪里的。

中间两匹马是拉车的主力,旁边两匹马是辅助。最让人惊讶的是,原以为最右边的马头上的装饰流苏是后来加上去的,讲解员说是铜丝做成的!
可见铜车马工艺之精细。

逛完兵马俑,返回到游5下车点,坐公交去华清池,3块。华清池和骊山紧挨着,我们先进了华清池景区,然后坐索道上了骊山半山腰。上行索道35。
华清池门口这个雕像人物丰满,表情多变。不过我脑袋里总在回旋“我和你缠缠绵绵翩翩飞”的旋律……

长生殿,殿前是一个大池塘。里面免费放映6D电影《长恨歌》,一场40分钟,不过每场限定五十人,记得早点去排队。

当天天气很差,坐上索道看到的风景并不好。

下了索道爬到烽火台慢慢悠悠也得有快一个小时吧。

下山之后重新刷票进入华清池景区。路过双十二事变的兵谏亭,还有蒋介石藏身处,藏身处就在石头缝里,爬上去仅容一个人上下,就没有爬,毕竟我们第二天还要去挑战华山

路过一个神奇的射箭摊位。。。

重新进入华清池景区,稍微逛了下温泉博物馆。庭院里的半裸玉环雕像成为游客争相合影的背景 。

尚食汤,御厨们洗澡泡汤的地方。比较小,装饰也比较简单。

星辰汤,竣工后,李世民在里面里享受了温泉浴。沐浴过后,还写了一篇短文《温泉铭》。李世民驾崩后,星辰汤不再使用,汤水引到其他汤池,象征皇恩浩荡,雨露均沾。

莲花汤,李隆基沐浴的地方。都快变成许愿池了

海棠汤,杨贵妃赐浴华清池的地方。据说贵妃洗澡时会在里面加上各种花瓣和香料,每次洗澡香气四溢整个华清池。

逛完几个温泉,赶到长生殿,刚好赶上最后一场《长恨歌》6D电影,印象里应该是4:30最后一场。一共有四层楼,每层楼看一个故事片段。有贵妃和唐明皇一起谱曲奏乐跳舞玩乐的部分,还有赐浴华清池的香艳戏码,最后安史之乱杨贵妃被赐死的悲情时刻更是让人感动得有点想哭。
观看的时候整个放映厅是古色古香的建筑,有三块屏幕,并结合了水气和香气,营造出一种亦幻亦真的效果。里面不让拍照的,下图是楼主偷拍的座位后面的布景。那个昏黄的灯光透过假花,特别有“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的意境。
另外,女主真是美啊,脸蛋漂亮,身材也超级棒。最后看了一眼演员表,好像叫王玫。

看完华清宫的电影我们就回西安啦,打了个车,结果路上堵了好久。去回民街北头的三德隆饭庄吃了一顿清真川菜。力荐小酥肉!敲好吃~这个馆子是前一天打车去吃湘子门牛羊肉小炒的时候司机师傅推荐的。

吃完饭,又去了昨天没赶上的大雁塔喷泉。刚好是最后一场,占据了北广场北头的绝佳位置,不过也被喷泉淋成了落汤鸡。个人认为还是有大雁塔作为背景这样观看更好看一些。

楼主的相机和位置并不能很好滴表现出音乐喷泉的全景,尤其是那个“一柱擎天”……根本对不上焦。不过即使被淋湿也值得,喷泉确实很美。

愉快滴一天结束啦,回青旅睡觉,第二天就要去挑战西岳华山啦。

4、山登绝顶我为峰——华山论剑

一早起来在青旅前台寄存了行李,去旁边的小店吃了一碗biangbiang面。从西安站坐火车约两小时去华山站,票价19.5。

爬山一定要穿舒服的鞋子 ,底子厚、防滑、耐磨。毕竟华山以险著称,安全第一。楼主还自己带了护膝。

当天上午一直多云阴天,po一张西安火车站的云。

在车上酣睡的小伙伴被我们恶搞了,呵呵~

华山站十分老旧,连个遮阳挡雨的站台都没有,360度纯露天,让我想起来《归来》电影里那个火车站。

出站随便找了家店吃了午饭,打车20块,去玉泉院,然后开始爬山。此时大概下午一点钟。下图为买票进山门以后的自拍,boys们因为热,都换上了短裤。

我们走的是“自古华山一条道”的路线,在此先说一下登山的必备物品:
1、食物:需要准备一顿晚饭和一顿早饭的量,不过回想起来,有钱的话,一切都可以在山上买。刚进山的时候,黄瓜十块钱四根,水三块一瓶,也没有贵太多。山顶上的水好像是八块一瓶,记不太清了。
水550ml*3、士力架*2、面包*2、卤蛋*1、大号火腿肠*1、桃子*1、黄瓜*2

2、衣物:山顶上日落之后日出之前大概也就十度左右,海拔每上升1000米下降7°这是初中地理学的。不过山顶上的旅馆可以租军大衣,50一位。爬山的过程中是很热的,短袖短裤即可。不过如果为了保护双腿磕到石头,薄款的长裤、牛仔裤也行。
           鞋子务必要舒服,防滑、耐磨的登山鞋最好。这次爬山遇到下雨,还好有登山鞋救我,不然狭窄的石头路还挺滑的。好在华山上很干净,没有泥,也没有那么湿滑。
           手套。可以在山下买白色的劳工手套,两三块一副。
           护膝,如果打算走下山的话,最好有护膝。爬山过程中不太需要护膝的。注意石头不要磕到膝盖就好了。楼主爬云梯和上山的路上磕了两下左膝,超级疼……

3、生活用品:本着一切从简的原则,而且山上水资源紧张,小包装的护肤品、牙刷,用湿巾代替毛巾也行。有姑娘背化妆品上去也是拼。防晒一定要带哦。哦,还有纸巾。
      提前查好天气,如果由于,带一个特别薄的一次性雨衣就够了,山上打伞也不太现实,一来风大,一来爬山的时候双手需要扶着铁链或者台阶,腾不出手打伞。

4、电子用品:山顶上的宾馆可以充电,有无线,照相的话,手机、单反都可以。单反还是有点沉,不顾楼主还是把600D抗上去了。

刚进山门的路是石头的坡路,路边左边是小溪,溪水里有超大的蝌蚪,耳边是各种鸟叫声。如果是盛夏,鸟鸣和蛙声的合奏应该更惬意。

我们还偶然发现一条蛇。

慢慢开始有了台阶,路逐渐陡了起来。

让大家看一下“毛女洞”的物价。

小伙伴山脚买了毛巾,一路擦汗,还能用溪水降温。

路边这种小白花很多。

山民就用山泉水冰镇饮料和水果。

路遇挑山工,华山上很干净,极少见乱扔的垃圾。华山上的物资运输实在是不方便,大家务必注意保护环境卫生。

一路艰辛不表,总之就是趴一会儿休息一会儿,吃点东西,互相讲讲笑话,手机户外软件的海拔越升越高。

半山腰的时候乌云密布狂风骤起,然后就下雨了,,,快到北峰的时候,已经是落汤鸡一只。
po一下冒雨前行的陡峭山路。

雨过天晴,感谢这场雨,让我们看到了更美丽的华山

据说北峰的华山论剑是真的由金庸开过光的,凑过去合影。四不四很sa~哈哈

纯素颜来一张自拍~~

赶往东峰的路上,在一个还在修建的售卖点躲雨,看到了彩虹。

楼主一路都在嚷,我的意中人就要驾着七彩祥云来娶我了!然后路过这一段祈福挂红丝带的区域时,脚上就不知怎么的,缠了一丝红绳。哈哈~~然而依旧是只单身狗。

云上日出,云下雨。

景色太美,boys们争相自拍起来。

镶着金边的乌云。

云梯不长,但是由于基本垂直,且中间有几节台阶是向外突出的,比较难爬,也没有什么防护措施。胆子小的可以从左边绕行。攀爬的话,靠左边爬稍微容易一点。楼主就在这里,第二次把左膝碰在了石头上……

楼主第一个上去爬的,但是爬的姿势并不优美,,,

紧赶慢赶,最后还是在东峰看到了日落。太阳落山以后山峰就特别冷了,我们赶紧去东峰饭店入住,租军大衣。东峰饭店床位十人间150一位,军大衣50一位。

东峰饭店提供热水,小伙伴们吃了泡面,然后就裹着军大衣开始玩手机了。晚上出去上厕所,看到了今生见到的最大的北斗七星。哈哈,其实是楼主也不认识其他的星座。

饭店会有日出日落预报,事实证明这个日出时间预报的晚了半小时。。。因为十人间各种打呼、早起、充电器闪光,楼主夜里基本没睡着。第二天一早五点二十就把小伙伴们叫起来看日出了。其实日出时候天已经变白了,反而是日出前的二十多分钟天还有点蓝盈盈的时候更好看。

5、无限风光在险峰——在华山之颠飞起来

五点二十起来看日出,看完日出回去继续睡睡到八点,开始游览诸峰。

东峰饭店的早餐,,,给大家看看山顶的物价。

从观日台俯瞰下棋亭。

鹞子翻身和下棋亭是一起的,就在东峰饭店的旁边。租安全绳下去,35一位。下到下棋亭之后原路返回即可。有些台阶之间间隔比较大,稍微有点难爬。不过也还好,恐高的爽哥都跟着下去了。在下棋亭跟大家合影,同学说我这昂首挺胸的样子一看就是新时代的独立自强新女性,潜台词就是太汉子了难怪没对象。。。

然后我们顺时针方向去了南峰,玩儿长空栈道。

进去南天门往里走就是长空栈道,也是原路返回的单行道,租安全绳30一位。先沿着悬崖下到木栈道,然后顺着木栈道平行往里走,尽头是思过崖,有一个小山洞,山洞里供着神仙的雕塑。原来,当年令狐冲就是在这里思过并且遇到风清扬的呀~

由于人多,又是单行道,逆向的人交错的时候有一方就要停下来。木栈道的地方一般往里走的人靠着岩壁,往外出的人从里面的人后背绕过去。毕竟有了进入的经验,往外走的时候没那么害怕了。

相传沉香劈山救母就是西峰。从山脚下就一直能仰望到西峰绝壁的陡峭。

西峰索道140一位,学生票九折。大概运行二十多分钟就到山脚下了。先从山洞中下行,然后又要上行一段,第二次下行就到山下了。

出索道走两步就出山门了,不过景区只有景区大巴,不能打车。景区大巴40一位,到达游客中心。这就有点强买强卖了。

出了游客中心,大众点评了一家评分最高的点,老板好心将我们送到了高铁站,改签了车票,回西安
其实高铁站附近一公里多点的地方有西岳庙,当时两点多,小伙伴累了,就没有去。如果想去的话,时间还是很充裕的。LP上说西岳庙和华山景区是联票的。西岳庙是之前皇帝来华山祭奠时的行宫,应该也修的挺漂亮的。
到了西安北站,坐地铁回青旅放东西,然后我们又去回民街吃吃吃了。

这个蛋黄夹馍好好吃的!不过吃完基本就饱得不行了 。

回民街北头的陕拾叁冰糖饼号称西安哈根达斯,冰淇淋按重量卖,各种口味,我们要了绿茶、芒果、醪糟、桑葚,后来又添了米醋和酱油味。酱油味一开始一直没人买,等我们吃完下楼发现在我们买了以后,陆续有其他人开始尝试。其实米醋就是加咸版太妃糖的味道,还挺不错的。陕拾叁的秦酥也很好吃,就是枣泥味道的糕点,淘宝上也有卖,可以直接寄到家里。

小吃甜点没吃饱,我们又去粉巷加餐啦~不过分量太足了,吃到撑。

葫芦鸡

吃饱喝足,第二天就要离开西安了,略有些不舍。很喜欢这种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有齐全的现代设施,比较宜居的地方。除了空气不好,西安还挺让人喜欢的。哦,就是司机开车都比较彪悍,有些斑马线处没有红绿灯,过马路需要小心。另外,湘子门往西一点就是酒吧一条街。不过这条酒吧街特别喧嚣。还是喜欢那是丽江火塘酒吧。

6、黄河之水天上来——壶口瀑布、吉县窑洞宾馆

一早赶地铁去西安纺织城客运站坐长途车去壶口瀑布,网上买票,身份证取票,一天两趟,我们买的八点的。结果当天车坏掉,车站给我们换了先到宜川再派小车送我们去户口景区。到达景区已经一点多。景区外面随便吃了点东西。景区里面可以免费寄存行李。
壶口瀑布西边在陕西省,东边就是山西。一般电视上看到的风景从山西省拍的居多。景区不大,慢悠悠逛一下,拍拍照,一个小时就够用了。

当天天气很好,走几步换个角度就能看到彩虹,还有一条双彩虹,不过没拍出来。

骑驴照相十元一位,跟小伙伴们猜拳输了,于是被打扮成了陕北村姑的模样。

走到壶口以上,黄河是绿色的,看上去宽阔而平静。经过壶口,河道突然收窄,河水变得汹涌起来。

岸边的小孩玩泥巴。

遇到一个摄制组,十几位工作人员大概在忙碌着拍摄4~5月的桃花汛吧。

岸边的石头上一汪水坑里长着水藻,小心不要踩进去哦。楼主又想起在茶卡盐湖掉进泥坑的窘境。

逛完壶口瀑布,在吉县订的窑洞宾馆的老板朋友开车接我们去了吉县吉县很小,主干道就一条。县中心的广场上许多坐着晒太阳的白发老人。

庭院里晾晒着酸菜。

大众点评了一家火锅店,吃完饭去唱歌。县城里没有什么娱乐项目,也没什么夜生活。不过那个小包抵得上北京的大包了。39一小时,经典歌曲也都点得到。不过像楼主这种听民谣的,基本就只能点一些十几年前学生时代听得流行歌唱了。

7、晋商传奇——平遥古镇、《又见平遥》

一早起来,听到吵闹的唢呐声,原来是宾馆里有人办婚礼。10点才接亲,我们没有等到,吃完早饭九点半就坐车去吉县高铁站了。

宾馆的早饭,十块一份。感觉像是东北乱炖,味道还是可以的,馒头又大又软。

平遥以后,预订的单车在路上主题客栈老板的爸爸来车站接我们。客栈是自家小院改建的民宿,很温馨,老板的父母都十分和蔼。

老板简单跟我们说了游览路线,我们从南门进古城,买票,登城墙,走到东南角楼就下城墙,穿过酒吧街去到文庙。然后重新走回南北向的南大街,逛镖局和票号。

下图是南城门下的古车辙,可见当时贸易往来多么繁盛。

香草蒸饭,只看没买。

香草牛肉,就是豆皮裹肉,鸡肉的5块,牛肉的10块吧。味道一般情况。

文庙

文庙里求学的祈福牌。

野沙棘汁五块两瓶,就在城边上买就行,里面卖得贵,反正都一个口味。

所谓手工月饼就是糖心小烧饼,脆脆的。

看到一个被逼着与人合影的小猴,还带着“悟空”的帽子。悟空啊悟空,为何有铁链拴着你?

协同庆票号很大,后院还有地下金库。

吃饭选的古城里的五星推荐饭店——天元奎。

平遥碗秃,感觉就是凉皮的变种。

平遥牛肉,肉质口味都不错。

长龙茄子

玩游戏又输了,喝了一勺平遥牛肉的蘸料……后来我才知道他们仨商量好了暗号,,,那怪我昨天骑驴也输

平遥最喜欢的一家店是下面这个 天堂时光旅行书店,刚在平遥开起来没几个月,店里有几只小猫咪,趴在一架钢琴上也不动。整墙的明信片,有风景有肖像,都拍得震撼人心。摄影师的微博在下面:
明信片三块一张,多买八折,不带邮票。

我在平遥等你,小店的旁边就是我在平遥等你酒吧,里面卖的字母明信片、鲜花相册、鲜花明信片、鲜花书签都十分美丽。
还发现了一句五月天的歌词。

天色晚了,楼主想去看《又见平遥》的演出,小伙伴们找了个酒吧坐下喝酒。
不得不说,平遥太商业化了,但是商业化的又很low,无论酒吧还是店铺,同质性很强,酒吧歌手的唱歌水平也一般,都闹闹腾腾的,酒也贵,半打啤酒312。
这个乌托邦酒吧是我们绕了半个多小时最后决定进去的。喝了两杯酒楼主就自己去看演出了。

《又见平遥》是一个实景演出,观众随着剧情发展,在场地中边走动边观看,与演员近距离接触。
票价198,平时在淘宝应该比较便宜,由于楼主当天才决定去看,又赶上五一假期,票价炒的比较高,黄牛票买的220,不过觉得挺值的。
《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演出讲述了出行前镖师沐浴,镖师魂归故里、赵家选妻、后辈缅怀先祖等情节,贯穿了平遥人的生活场景,亦幻亦真。
演员们无论角色大小,都十分投入,每一个人出戏或者敷衍。剧情也比较震撼,舞美更是设计得别出心裁。
下方多图预警~

记得逛镖局时看到一条规矩就是镖师押镖路上不洗澡,所以镖师出镖沙俄之前,要好好洗一次澡。

我喜欢最左边那个小哥

镖师洗澡要让平遥城里的姑娘给擦身。

平遥剪纸

拜观音求子

小掌柜在算账。

这是在表演酿酒。

镖师出城,全城百姓相送。

牺牲了二百多条人命救回的王家血脉。

镖师们的魂魄出现在城墙上,回忆着生前的点点滴滴。

出镖前,赵家为了给自己家留下血脉,给小东家选妻。

这个露背的美女在二楼的窗户后面洗花瓣浴,估计好多人都忙着东看西看的没注意到。

同兴公镖局东家赵易硕。

三寸金莲要能放进碗里。

看手臂、手掌。

看面相

看腰。表演到这里下面各种惊呼,无论男女都被这些好身段儿迷呆了。

看肚脐。

看臀部。

最终选中的姑娘与赵东家当天结婚、当日洞房、当天怀孕。

然而赵易硕走后,同兴公镖局很快就衰落了,各个分票号关门,赵家寨子也抵给了别人,是管家又给买了回来。赵易硕的魂魄归来,见家业败落,心痛不已,感觉对不起列祖列宗。

山西的面食文化全国文明,最后的这场 祭祖的演出,楼主最后路过舞台用手摸了一下,是真的白面,场地上散发着小麦的香气。这就是家的味道。

谢幕。

8、平遥古城-返京

5.1当天,睡到快中午,进古城先吃早午饭。古城里的人明显多了起来,主干道上摩肩接踵,景点里根本没有下脚之地,加上天气炎热,各种镖局票号也大同小异,爽哥基本就在景点门口等我们了,,,最后绕到县衙,人太多,根本就挤不进去,更别提看古城里那些表演了。。。于是下午出城看电影去了。

早午饭在德居缘吃的干煸栲栳栳、香醋鸡蛋、蜜汁长山药、平遥牛肉。

照片里都没人,大家肯定以为我说的人满为患是假的吧。放几张图让大家欣赏一下游客。

看完电影吃了“谈骨论斤大盆骨”,这个超级棒。

晚八点的火车,睡一觉就回京了。这一路上,高潮绝对是华山,最怀念的是西安的酒吧。

这一路,辛苦了子昀小会计订房间、管账,爽哥找的每个饭店都那么棒,甘哥的每个笑话也都那么可乐,还辛苦琼瑶陪我们逛西安
无奈欢聚难得别离多,不知毕业前这样的出行还能有几次,且行且珍惜。

本篇游记共含13587个文字,35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六朝古都还没有去过,向往的地方,把西安名胜景点一览无余

2016-05-07 07:09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07 16:2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jojoqiu 发表于 2016-05-07 16:25:55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jojoqiu:可以呀

2016-05-07 17:17

西安有一家杨翔豆皮涮牛肚,在西安大概有十多家分店吧,我认为那个涮牛肚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涮牛肚,没有之一,我经常周末坐高铁去西安,只为了吃一次涮牛肚,好吧,我是个吃货

2016-05-08 12:0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5-08 12:04:46 的回复:

回复忘川:专业呀

2016-05-08 12:15

楼主在鼓楼下的情景,也让我想起了我曾经的经历.......
       鼓楼门洞下,歌者将麦克风交给一个年轻女孩,女孩说这是她第一次来西安,她要唱一首《旅行的意义》。然后就是简单的吉他伴奏,温柔踏实的鼓点,和女孩微微走音的歌声。
      她唱的不够完美,但我觉得够了。这个时候,每个忘情的孩子都不能准确地把握任何一首歌的歌词和旋律,而你说了、唱了,不管那个你想唱给她的人在不在你身边,至少你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每一个坐在这里的人。
    当时,我拿起随身携带的记事本,写下了下面这些话:

有人在唱《旅行的意义》。
    我不知道此时唱歌的女孩是怎样的心情,是否她的每句歌词都唱给一个也许永远也听不到她的心事的人

与我一起坐在鼓楼下的,有很多心里住着悲伤的年轻人,包括右边的女孩,她在歌曲的高潮部分拨通了一个号码,然后,在我的耳边,这首《旅行的意义》就成了二重唱。
     我觉得那拨出电话的姑娘有着比我还要矛盾的心情。
     她比我幸运,因为至少她还有勇气打出这个电话,而我只能一个人坐在这不能自控地红了眼眶。
     而她又比我尴尬,因为如果她爱的人也爱她,她又为什么一个人坐在这里,和我没有什么差别呢…

2016-05-08 12:1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5-08 12:16:58 的回复:

楼主在鼓楼下的情景,也让我想起了我曾经的经历.......
    当时,我拿起随身携带的记事本,写下了下面这些话:

有人在唱《旅行的意义》。

我觉得那拨出电话的姑娘有着比我还要矛盾的心情。

回复忘川:好伤感呀~

2016-05-08 12:21

以后的三天,我几乎每天都会挑个时间呆坐在鼓楼下听歌,那些或者完美或者粗糙的声音们,和着门洞下的自然回声,总能让人想起很多旧事和很多故人。我甚至能够感受到身边的每个人都在歌声响起的时候回忆泛滥。有的人就那么笑了,有的人就那么哭了,有的人选择拿起麦克,而有的人就这么一直默默地听着。我想大概没有谁和谁的故事是一样的,但是在鼓楼下,我们经历的情节相似。

2016-05-08 12:27

看了那么久总算看完了,写的很棒,让我身临其境又逛了一遍秦晋,期待楼主新的作品。

2016-05-08 12:5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5-08 12:51:01 的回复:

回复忘川:感谢你的阅读写游记就是怕自己会忘了美好的时光~所以记录下来

2016-05-08 14:0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09 09:5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maduohao 发表于 2016-05-09 09:58:15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maduohao:我也是跟着蚂蜂窝看世界

2016-05-10 00:36

2016-05-15 18:32

引用 水-蛇-夭 的图片:

嗯,一定要有肥有瘦的肉夹馍才好吃

2016-05-16 17:59

一天中能够外出吃饭再入园吗?凭什么?

2016-08-17 17:4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老茅先生 发表于 2016-08-17 17:42:54 的回复:

一天中能够外出吃饭再入园吗?凭什么?

回复老茅先生:因为梦回大唐的演出是在院子外面的,看完演出可以从南门再回到园子里

2016-08-18 01:16

引用 水-蛇-夭 发表于 2016-08-18 01:16:02 的回复:

回复水-蛇-夭:还是没有理解,能否详细一点说明,谢谢。

2016-08-18 05:2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老茅先生 发表于 2016-08-18 05:26:16 的回复:

还是没有理解,能否详细一点说明,谢谢。

回复老茅先生:如果不买看演出得票,只买公园门票,不能二次入院,买演出套票,需要从南门出来看《梦回大唐》,看完了可以从南门重新入院

2016-08-18 11:30

其实陕博门口那个不是木头,是石头。来头确实不小,是汉武帝建章宫太液池的石鲸鱼,大概跟茂陵石刻一样也算国宝级的吧

2016-09-07 17:0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小胡sherry 发表于 2016-09-07 17:02:26 的回复:

回复小胡sherry:哦哦,多谢解答!长知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