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稻城亚丁五天四夜独行游 -----后附最贴心最实用的稻城亚丁详细攻略

Echo。 (重庆) LV.6
2016-05-06 14:26 5131/25
  • 出发时间/2015-10-20

这五天四夜,我仿佛从天堂慢慢坠入地狱,回到家我就剩了半条命,半个多月后我才活过来,不过别误认为稻城亚丁多么恐怖,如此残是因为旅途出现些小波折,后面会详细描述。回来后,那一落地就让人尖叫,奄奄一息离去时仍忍不住回望的雪山、湖泊、草甸,也很久很久很久很久都在我脑海里回放,至于风景如何惊艳的话就见我后面图文并茂的慢慢煽情吧。
总之,无论受了怎样的苦,都非常值得。现在我就把所见所闻大家分享一下,游记最后,有和结合自己感受,及与身边以别的方式去亚丁稻城的体会写的旅行小贴士,非常实用,希望能帮到对稻城亚丁感兴趣的朋友。

第一天 重庆-稻城

重庆稻城的飞机很快,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稻城机场海拔高度为4,411米,超过海拔4,334米(14,219英尺)的西藏昌都邦达机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刚走出飞机,感觉了一下,几乎没有什么反应。但高原反应症状从轻到重,有很多种,因人而异,有些人高反应从轻度进展到重度是非常快,也许刚查觉很快就已经发展为重度了。所以一般初到高原地区,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或奔跑,因此,我很谨慎,放慢动作,拖着行李慢慢走。我问机场刚和我结伴静姐怎么样,她说暂时没事。出了机场,有很多的士和面包车,五十元一人,有的两个就走,到稻城县城估计一个小时左右。

稻城的路上,虽然都是山路,但山势平缓不是很险峻。刚出机场时,可能是因为海拔太高,树木比较稀疏。越往前植被越多,经常一晃眼,就看见满山坡林木在高原的阳光照射下金灿灿的一片。
到了稍微平坦的山谷,偶有成群的牦牛缓缓行走,时不时的停下休闲的吃几口草。放牧的藏民骑着马,身体一摇一晃恍惚着望着远方发呆。已经收割完的青稞田上浮着的一层薄薄的晨雾还未完全散去,阳光照在上面,折射出奇妙的光影。溢到低洼地带的溪流似乎结冰了,泛着白白的光。
不知为什么,对藏民及藏区的生活特别有感觉,这是我关注西藏川西这么多年,一直向往的景象。现在,我终于深入高原藏区了。

这一切都那么熟悉又那么新奇,惹得我心潮澎拜,不断要求司机停车拍照。几次后,他有点不高兴,说耽误他的时间,要求加钱。我征求了静姐的意见,看她能否撑得住。她也很体贴,说这么远来了,别因为她错过风景,可以坚持的。于是又加了五十,说好路途可以停留一个小时。

稻城的景点主要有红草滩、傍河、万亩青杨林、桑堆小镇及白塔。攻略上说,要拍晨雾中的桑堆小镇、静静的红草滩、夕阳下的傍河及万亩青杨林…现在正好早上,我本来计划从机场回来这一程,顺路把桑堆小镇、红草滩及白塔拍了,下午再去另一个方向拍傍河河青杨林,可刚到红草滩没拍几张,司机就催着走,说家有事要赶回去,我只好作罢。
 来到娜娜客栈,放好行李,姐姐就躺下了,很难受,一步都迈不动了,似乎都扛不住的样子。难怪刚才我看她上楼的节奏好像在攀登八千米的雪线珠穆朗玛峰。于是赶紧给她煮水,吃了两粒我带的红景天和复合维生素,让她好好休息。我负责出去找吃的,顺便去医院给她买点氧气和别的药回来。
到现在,除了头微微有些沉,胸口隐隐有点闷,别的反应我还真是不明显。虽然有点小庆幸,但我还是不敢太大意。因为有些人高反来得迟,熬过今晚才知道自己对高反究竟怎么样的承受力。
下了楼,我去客栈前台咨询服务员,打听好吃饭及医院的具体地点,就出发了。这时阳光已经很晃眼,我把帽子、面扑、围巾、墨镜能戴的都带上,一切都是慢镜头的往前挪。
     路过一家小餐馆,一对四川夫妇开的,主要经营面食。除了面还有馒头和油条。我吃了一碗面,不是很贵,15元,味道很一般。但高原能把东西煮熟就不错了,没敢有什么期待。电话姐姐,问她想吃什么,她说什么都吃不下,眼睛都睁不开,就想好好睡一觉。我叮咛她坚持不住一定要电话。最后给她带了一个馒头和一根油条,就匆匆往医院赶。

稻城的街道还算整齐,临街的商铺门口经常有三三两两的藏民,坐在那里悠闲的晒太阳。偶尔将头凑一起闲聊两句,大部分时间眯着眼睛,恍惚的看来来往往的行人。
街上的行人、车辆都不多。到了医院,除了几个小护士,医生病人几乎都是藏族,都挺友好的,有些病人很好奇的直愣愣地看着我。这让我想起张小砚笔下藏区的土著,也是喜欢这样不加掩饰的直愣愣的观察“异类”。有时我无聊也故意直愣愣的看回去,总是弄得他们的“愣愣”措手不及,一个急刹车就拐弯了。弄弯几个“愣愣”,就轮到我了。
我告诉医生静姐的症状,开了几桶氧气(注意哦,价格比外面买便宜很多,大概一罐驱虫剂大小,携带很方便,可以随时吸)和肌酐口服液(对高反有缓解作用),然后赶紧往回走。回到客栈,让姐姐吸完氧服好药,我坐下喘气的功夫,发现不知道是不是刚才急着赶路,速度太快的缘故,高反的感觉比前面强烈点,但是出行仍然没什么问题。

静姐看来今天是没什么力气再去拍什么傍河了。我让她先睡,起床如果想吃点什么就让服务员做,送上来。然后我就让客栈管理员小虎带我去租电动车,一天一百。小虎问我会不会骑,要不先试试。我说“应该没事吧,都老司机了。” 因为这时候反应有点强烈,实在不想折腾,就让他直接开着带我回客栈休息。
躺了一会儿,没睡着,感觉太浪费时间了,索性又爬起来,收拾好包,拿着三脚架,出发。计划先去来时的路上补拍一下红草滩,快黄昏时再去傍河。
来到院子,客栈老板罗叔一家及服务员正坐在那里闲聊。我和他们打了个招呼,然后坐在电动车上,琢磨车头那几个开关,捣鼓了几下,有点犯晕,于是就请教罗叔。
罗叔很惊讶,说“哦,原来你不会啊!”我自信满满的说“没事,罗叔,你告诉我怎么控制,我慢慢摸索一下很快就会啦。”罗叔充满疑虑的看着我,我冲他笑笑,说“您就放心吧,罗叔,老司机啦!”。罗叔仔细的给我操作了一遍,最后仍然坚持,一定要让我在客栈的院子试一下再出门。我蛮不在乎,心想车都开了十几年,一个老少皆骑的小电驴算什么。
又确认了一遍功能后,很潇洒的骑上去,自认为很轻很轻的一拧油门,没想到车嗖一下如脱缰的野马般冲着院墙就飞过去了,吓得我包括周围的人都尖叫,慌乱间我手忙脚乱的捏手刹,在撞到墙的一瞬间,停下来了。
额滴神神呀,这架势骑上街要是在新疆肯定会被当暴徒的击毙的,完全是自杀式的骑法啊!大伙儿都惊呆了!大叔责怪的看着我,“你怎么这么胆大,就这样你也敢上路?这样出去多危险啊?”我不好意思的说“我看街上都是老人妇女骑小电驴,以为它很温顺,谁知道它这样暴躁啊!”这回大叔怎么都不肯让我骑出去了。说实话我也被吓得高反都加重了,一阵儿头晕恶心。
但是时间多宝贵啊,只有今天在稻城转悠,明后天在亚丁,晚上回到稻城,第二天一早就飞走了。所以今天休整适应的同时一定要把稻城那几个景点拿下。

我问大叔,“附近有向导吗?帮我找一个吧,这样又能骑车又能带路,都解决了.”
大叔说“卓玛下午没事了,让她陪你就好,钱嘛,给四五十就行了。”太好了,我连声道谢。
卓玛是客栈的服务员,话不多很腼腆,因为她总是戴着口罩,所以我一直都没看清她的脸,感觉应该很年轻吧。上路后,坐在摩托车上,小风嗖嗖的,虽然太阳很灿烂的挂着,但是高原的风,尤其是深秋了,毫不含糊的刺着骨。
我穿着冲锋衣都觉得有点冷了,不由得靠紧卓玛,这时,才发现她竟然只穿了一件毛衣,并且是半敞开式的,扣子都没扣好。我让她赶紧掉头回去加衣服。但无论怎么说她执意不肯,总是说没事,不冷。

可怎么会不冷呢,估计她是怕麻烦不想再骑回去吧,红草滩可不是一时半会就到的。我要把冲锋衣给她,我穿抓绒衣,她更是不要,坚持往前开。于是我只好把围巾接下来,从后面帮她围好,又把她的毛衣扣子整理了一下。
卓玛一边开车一边不停地小声说谢谢。我问她红草滩远不远,她说不知道哦,就知道大概是那个方向,看我说的头头是道的,以为我知道路。呵,看来她是被我熟记攻略的假象迷惑了,不知道我是逛商场都迷路的路盲。我淡定的安慰她“没事,你边开边看路牌,都有指示的。”她说“我不识字啊”,我说“藏文呢?”她说“也不认识,因为没有上过学。”我“哦”了一声没再说什么。因为我知道在稻城这样高海拔,崇山峻岭的偏远地带,之前未开发时,交通极其不便,物资极度匮乏,靠游牧和一点农业生活的藏民生存都有问题,上个学一定是很费劲的事儿,尤其又是女孩子。好吧,我就费点心好了。
之前我戴着帽子,头一直埋在卓玛背后。一是因为冷风,二是因为一抬头帽子瞬间就有被吹掉的可能。现在我只能一只手紧拉帽檐,时不时的瞄两眼路牌,另一只手抱着卓玛,防止她的毛衣被吹开。
空旷的马路上,偶尔有车快速驶过,也有零丁的几个游客骑着单车,用驴子的力气,蜗牛的速度慢慢移动。这里的海拔接近四千了,攻略上说去的路是上坡,所以建议搭车到景区玩,然后慢慢往回骑,看来还是有道理的。

车好像开了很久,我们都怀疑走错了的时候,终于看到红草滩字样了。这时我的手已经冻木了,估计可怜的卓玛一定快冻僵了吧。车停下来好一会儿,才慢慢感觉到阳光还是有温度的。这时已经四点多了,游人不多,只有几个藏民坐在路边,喝着酥油茶,边晒太阳边聊天。我让卓玛加入他们的队伍,省得一个人等我又冷又寂寞。
红草滩是稻城的标志性风景,网上资料说距离稻城28公里,但实际肯定没有这么远,顶多十几公里的样子。秋天,几乎每个到达稻城的人,都渴望拍到“蓝天,白云,绿树,黄叶,红草,倒影”这样五彩斑斓的场景。如果不是秋天,这里的景色绝不会特别吸引你的注意力,一个仅足球场大小的水草滩地,周围几排青杨林,不远处有一片连绵起伏的空旷的山丘。但到了每年的9月底10月初,景色就会完全不一样,水中的水草仿佛在一夜之间被点燃,像一团团、一簇簇的火焰,是那种最为艳丽的深红。

可惜现在已经十月底了,水草不仅红的很疲惫了,而且很稀疏。周围的青杨林,黄叶也只剩一半挂在枝头。此时,阳光虽然在,但由于天不够晴朗,拍出的照片层次不够分明,色泽也不够通透,虽然也是五彩斑斓,但都不纯粹,整体一副萧条落寞的景象。一般一早一晚或雨过天晴是拍色草滩的最佳时间。看来我又错过了。不过心里却没觉得有什么遗憾。
拍摄的间隙,不断的有藏族小不点过来要糖,或要钱买糖。其余的汉语说不利落,“给糖,”“给钱买糖”却说的很清晰。开始我很有耐心的一个个打发。但突然间发现,不知道从哪儿窜出更多的小不点,跑来围着我。有的拉衣服,有的抱腿,有的伸着手,几次都差点把三脚架挤翻。一时间,搞得我有点不知所措。最后灵机一动,叫过来一个大的,给了她十块,很严肃的让她把队伍带走,一个也不许再过来了,过来也一分不给了。她高兴地答应了,也蛮有号召力,对着那帮小不点叽里咕噜说了一串藏语,队伍马上开始转移。红草滩立刻安静下来。
不经意的一转身,发现对面的山岗有两棵树,树形很像圣诞树,满枝头的黄叶在风中轻轻摇弋,泛着金灿灿的光。周围的山丘及收割后刚犁过的田地寂静而空旷。四周什么都没有,就这么两棵树,那么有型那么艳丽地矗立着。我顿时两眼放光,一脸神往的扛着三脚架跌跌撞撞穿过田地,磕磕绊绊往山丘上跑,然后各种角度不停地拍。(可惜,相机记忆卡丢了,白忙活一场,很多照片都是匆忙间用手机拍的感觉没有那么好)

拍着拍着,望了一眼卓玛,发现那几个藏民已经散了。就剩她一个人,孤零零的半伏在车头,正往我这边看。我顿时拍不下去了,因为她只穿着毛衣,这时候的阳光已经没有多少温度。于是又跌跌撞撞的翻岭越田的跑回去。她看见我回来,满眼欣喜。我要给她冲锋衣,她仍是一个劲的摇头。于是我们赶紧离开。
回去比来的时候快了很多,因为不用老停车看路牌。我问卓玛:“知道傍河吗?”她说:“不知道。”我说“那就先回稻城,问问别人再说。”快到稻城时,问了几个路人,大概知道了方向。但可怜的卓玛估计和我一样是雷达短路型的。我们绕来绕去,却怎么也找不到傍河。           我一看表也近五点了,平时她下班的时间,于是决定让她回去,我再想办法。
虽然稻城是个旅游城市,但在城里跑的的士寥寥无几。大部分都是来往机场、车站。好不容易看到一辆,赶紧拦住一问,人家愿意去,来回一百,停留一小时。我给了卓玛一百,她红着脸不肯要,小声的一个劲的说“太多了,四五十就够了。”我说“不多,那么冷跑了这么久,好辛苦的。”让她赶紧回去。这时静姐电话来,说她好些了,已经搭了便车到傍河了。我上车后,一路催着司机快点开,生怕错过傍河最美的时刻。终于在太阳落山前一个小时赶到了那里。

这时已经太阳已经西斜了,河边的岸上已经聚集了不少游客,正扛着长枪短炮的四处扫射。我也赶紧支好三脚架,全神贯注的、争分夺秒的拍起来。
黄昏的阳光让一切都温柔起来。轻轻流淌的河水,静静矗立的青杨林,远处暮霭里的村寨,袅袅升起的炊烟,悠闲漫步的牦牛群…. 这样的画面一看就醉了,我脑子除了眼前的景象什么都不存在,只是忘情的看着拍着。静姐看到一半又不行了,回到车里等我。

时间过得真快,一个小时转眼就过去了。司机开始不停地按喇叭催我。我恋恋不舍的收起家当,一步三回头的上车。上车后,司机师傅很不屑的问我“你也真行,不就一条烂河、几个荒山和一排秃树嘛,怎么能拍这么久还不肯走?”我笑笑没做声。

第二天 亚丁1

一出稻城,车就在山谷里盘旋了。小小面包车共计装了九个人,都是娜娜客栈的。一人五十元,到亚丁风景区大概两个小时左右。
在车上,大家彼此叽叽喳喳,分享着来高原的感受和下一步的计划。说起来就这几个人,有两三个都要靠吸氧强撑。我从昨天下飞机到现在,除了胸有点点闷,身体有一些沉,头
稍稍有些不舒服外,别的大反应还没出现。看来,我的状况算是非常不错的了。
亚丁风景区,位于稻城香格里拉镇境内下属的亚丁村。提起“香格里拉”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几乎都是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县(原名中甸县)。两地相距其实也非常的近,直线距离一百多公里。

亚丁以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闻名于世,更有神秘美丽的珍珠海、牛奶海与五色海子。这里的风景主要以高山峡谷、雪山、森林、河谷、牧场为主。景区最低海拔2900米(贡嘎河口)最高海拔6032米(仙乃日峰)。
一路上,藏族司机不断地给我们介绍亚丁各景点的特色。他说,他的车只能把我们送到香格里拉镇,买了门票后,进去游玩都是坐景区的免费大巴。门票期限为三天。第二天还要游玩的旅客一般住亚丁村,亚丁村仍是景区的一部分,门口随时可以拦截景区大巴。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就是冲古寺和珍珠海,如果不找客栈的话,时间会比较富裕。所以司机拼命推荐我们再去一个叫俄初山的地方,说不在景区,但比我们今天要去的还漂亮。说的我们心动动的,可要去就要统一行动才行,因为和亚丁景区不同方向。最后大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就算了。
静姐她今天的状况依然不好,亚丁村海拔高达4000多米,她没有勇气挑战。于是和车里另一个同伴约好去香格里拉镇住,那里海拔不足3000米,只是要从亚丁景区多坐半个多小时的车出来,明天再进去,有点浪费时间。大多数高反严重的游客为了安全起见,仍选择这种休整方式。
亚丁的路上,山势比较险峻,公路绵长盘旋。山上的云杉冷杉都黄透了,偶尔夹杂着些红色的灌木。有时,到了平坦的草甸,司机就停下车让我们照相。五彩的色的山丘,黄色的草甸,黄色的阳光,黑色的牦牛,乳白的泛着银色的光芒的湖泊....感觉真好,尤其是在小七的眼里,这一切显得无比柔美祥和。可惜也丢了,这场景再也无法复制了,虽然它已深深地印在我脑海里,但一想起来仍深深地遗憾。
因为起得比较早,路上又上上下下,大家都饿了。中途路过一个小镇,师傅带我们去吃早饭。镇子的早饭比较单一,汉餐基本以面食为主。也是十五元一碗。我点了酸菜肉丝面。书上说高原不能吃辣,所以吃的时候我仅仅放了一点点辣椒。一碗下去,热热呼呼酸酸辣辣,很舒服。
吃完饭继续上路,途经贡嘎朗吉岭寺(简称贡岭寺)。据说这家寺庙很牛掰很牛掰,进亚丁的游客一般都会在这里下车拜谒然后再进景区。在那个政教合一的年代,它是当时稻城最大的寺庙,稻城县的直接统治者,影响很大。而我们这群家伙,没几个对寺庙感兴趣的,一点都不虔诚,都是进去转一圈就走出来了。在门口匆匆照了像又接着上路了。
到了亚丁景区,第一时间是找客栈。因为走得太匆忙,又有太多未定因素,客栈根本不敢定。虽曾想,此时亚丁的房间,像春运的票一样紧俏。大多数客栈是在二号站,可连问了几家,要么都没有了,要么住帐篷,要么六七人一间的床位都涨到了两百。这天寒地冻的,没有自己装备去睡帐篷,想一想头发都有结冰的感觉了。
最后到了三号站,“飘摇摆渡客栈”的老板在路边拉客,一问,一般的房间没了,就剩下标准间,有热水洗澡,有独立卫生间,价格当然也是第一,680元一个标间。也就是340一个床。纠结了片刻,别无选择。哎,贵就贵吧,多花点钱,能干干净净安安静静的睡一晚,保证后面的行程有质量就行了。于是就定了。
因为姐姐要住景区外的香格里拉镇,所以根本没有下车,直接去景区游玩了。来时路上,坐在我身边的是两个上海来女的。一个二十多,一个和我差不多大。她们来了三个人,另一个还在稻城。那个悲催的孩子,一下飞机就被高反放倒,客栈没来得及去,就直接到医院吸氧了。晚上因为胸闷气倒腾不上来,睡觉都无法平躺,现在一个人孤零零奄奄一息的呆在客栈里。

小的这个,一路不停的咳,据说来了就感冒了,咳得我都替她揪心。因为高原最怕感冒,这都已经感冒了还往这么高的海拔去冲,多危险啊!我问她们买药了吗,她们摇摇头,似乎不知道高原感冒会怎样。我说严重点会引起肺气肿,不及时治疗或撤到低海拔的地方,很容易有生命危险。
然后建议她们等一会儿到了吃早饭的小镇,顺便买点感冒药加预防高反及肺水肿的药赶紧吃上。她们听完我的话,有点紧张了。司机师傅也怪她们有点大意,随后很热心的说买药的事儿包在他身上。
也许是怕高反的缘故,大家都很怕一个人。当静姐说要住在香格里拉时,芝麻听到了。马上想和我搭伴。我问“你的这个小伙伴怎么办?”她说:”她本来就计划今晚回稻城的,一听说肺水肿,恨不得现在就回去。”我笑了,于是,从这一刻起,我的同伴就换成了芝麻。
客栈老板三十出头,比较矮小瘦弱,头发稀疏,穿着有点邋遢,微微有些地中海的迹象,说话有点江浙口音。我见到他第一眼就感觉似乎在哪里见过,想了半天却没有什么头绪。
到了客栈边办手续边聊天,我说“你好面熟啊”,他笑嘻嘻的说“在凤凰?"我摇摇头,他又说“看非诚勿扰?”我这才恍然大悟,对啊,他就是那个在凤凰开过客栈,后来又在亚丁开的上海男嘉宾嘛。我问他“最后台下牵手了吗?”他说“牵了,东北女孩,不过不在亚丁。”挺好。我模糊的记得他貌似情商不高,还有点抠门。反正灯灭的挺惨。他说这里的客栈一般到十二月中旬基本就都撤了,第二年四五月再回来。我建议他在海南再开一家,可以换着季节的倒腾,他说已经在筹备中了,准备在三亚开一家高端客栈。看来,这个家伙,还是一个很精明的商人。
今天的目标是冲古寺及珍珠海。在亚丁景区,任何地方都可以随手拦截十分钟左右一趟免费巴士,很方便。我们办完手续,出了门正好有辆巴士路过,马上就坐上车了。
从三号站到冲古寺草甸大概7公里多,因为山路,坐车可能二十分钟左右。巴士终点站叫扎灌崩。到了后,要沿着山路往上爬近500米左右才能到达冲古寺。别小看这500米,有一定的坡度,在海拔近四千的地方,我们走走停停,快二十分钟才走完。

冲古草甸是亚丁大型冰川U型谷的U谷口,原是一个冰川堰塞湖,由于仙乃日脚下的冰川湖泊决堤后冲垮了这里的湖泊,才形成今天这样的地型地貌。这里是到冲古寺,珍珠海,络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的必经之地。
一到冲古寺草坪,视野豁然开朗。一条雪山融水汇成的溪流,弯弯曲曲地从草坪穿过,清澈无比,远远便可看到水底铺满的雪白卵石。溪边堆砌着无数座小小的玛尼堆,简单质朴,却满载着藏民们及游人的祈愿。它和经幡都是藏区的特征。
现在正好是秋意最浓的时候。森林中的落叶松变成金黄,山杨树变成鹅黄,各种槭树变成火红,五彩斑斓,这红红黄黄绿绿都以最饱满的色彩呈现在我们面前。今天的天气也非常给力,一眼就能目睹到仙乃日和夏诺多吉的风采。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且在这样绚丽多彩的大背景下观看雪山,真的被大自然的雄状、美丽和圣洁震撼到了。委婉曲折的溪流、绚丽的森林、黄色的牧草,银色的雪峰、五彩的经幡,交相辉映,整个草甸像一幅巨大的色彩浓烈的油画。
我一脸痴迷的在草坪上转来转去的,拍个不停,舍不得离去。芝麻在一旁笑着提醒我,“快走啦,这才刚开始呢,给你的相机留点空间。”我才醒过神,是哦,这才才刚开始。于是赶紧往冲古寺方向走。

寺庙虽然年已失修,略显残旧。也不是很大,但从废墟的规模还能依稀看到昔日的盛世香火。据当地藏民讲,这是因为寺庙的僧人担心拜佛的人太多打扰山中居住的神仙而故意不加修缮。不知道这个说法是否属实,反正我是信了。

今天最后的目的地是珍珠海。因为我不停地拍照,不好意思老让芝麻在一边等,就让她自己慢慢往前走。差不多的时候相互联系一下就好。于是,剩下的路,我们基本就是各走各的。
珠海在仙乃日的脚下,距离冲古寺大约两公里多的路程。但基本都是上山,没有马骑,更没有电瓶车坐,只能徒步或者坐滑竿。此时海拔已经在四千米以上了,平行移动都困难,何况是爬山。所以别小瞧这两公里。
一路上,有新修的木质栈道,也有人工的石阶,路况一直挺好。但经常有约45度或者更陡的坡,爬起来非常吃力。我体力这么好的情况,也只能一口气爬十几步就要停下来,肺憋得快要炸开,每次贪婪的狠喘几口气才能缓过来。

有段路,景区管理者把很多圆木一劈两半儿,铺在路中央,好似半圆形的铁轨的枕木。枕木之间的距离很大,走在上面的感觉很奇特,要迈大步子才能准确地踩到下一根枕木上,一不小心踏空后,就磕巴一下,很费劲。我估摸着这是根据藏民上下山的节凑设计的。因为我看他们上上下下,尤其是下的时候,简直就是蹦蹦跳跳。我实在是达不到那个境界,所以遇到这样的路段,我就走栈道边上的土路。
沿途上上下下的的游客很多,下来的游客都是一脸的轻松。我累的坚持不住的时候,经常会向他们打听:“请问还有多远?”或“上面美吗?值得这么费劲的折腾吗?”他们一般大都回答:“没多远啦,很快啦。”、“非常漂亮,太值得啦”等等。
有时实在是快撑不住了,精疲力尽的靠着木栅栏,一脸痛苦绝望的嘴脸,大口喘着气,呆呆地望着山峰,纠结着要不要放弃。总会遇到热心的驴子,看着我,友好的鼓励“加油啊,坚持住,就快到了。”听得我心里一暖,等那一口气倒腾过来后,又咬着牙,一步一步往前爬。

其实这一路虽然辛苦,景色却非常漂亮。栈道及石阶大多穿行在色彩斑斓的树林里。经常一抬头满眼都是金的、黄的、红的枝叶,在蓝的让人眩晕的天空、及朵朵白云的映衬下,绚丽而纯粹。随便一个角度,都能看到银白的雪峰及灰色的巨石。偶尔有花斑纹的松鼠、和一些不知名的鸟儿一闪而过。我抱着相机,每走几步就要拍几张,不是我贪婪,而是真的真的太美了,所以恨不得把全程的景象记录下来。
     一路走走停停,饿了就吃一包牛肉干,啃块巧克力,渴了就喝一口水。一个小时后终于到了坡顶。走出密林那一瞬间,眼前突然开阔。我看到了珍珠海,顿时惊艳啊!虽然海子并不大,看上去也不深,却闪动着奇异的翠绿,在阳光下一波一波晃出幽幽的光芒,好像一块巨大的流光溢彩的翡翠!
我很好奇,为什么这么绿的湖水会叫珍珠海?身边的游客告诉我:“可能是因为湖面上时不时泛起的光,亮晶晶的,像一粒粒珍珠吧。”我放眼望去,碧绿的湖面被风吹起细细的水纹,阳光随着微波荡漾,碎碎的,闪烁着银光,咋一看还真像一粒粒珍珠散落在湖面上。

这里海拔约4100米。据说很久以前,珍珠海原是仙乃日脚下的一个大湖,后来因为决堤,湖泊变小,只剩下了现在的小海子。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我的手机,最可惜是丢了冲古寺到珍珠海的这一段,当时各种角度拍,感觉非常棒,只是部分景色,匆匆用手机扫了一下而已。所以,看到的和相机拍到的,远远比手机残留的这几张好很多)
之所以说珍珠海是拍它的最佳角度,是因为这里再没有其他东西遮拦视线。仙乃日就
在湖的另一端拔地而起,垂直高约2000米的山体,就这么蓦然直立在眼前,近得连雪山上岩层的花纹和冰川的裂隙都可以看到,很有冲击力。
栈道两边挂满了经幡,微风轻抚,经幡舞动。湖水似一面梳妆镜,倒映着仙乃日的雄姿。本地藏族人说,平时神山常年被云雾笼罩,能看见仙乃日的人很有福气。今天的仙乃日整个轮廓都很清晰的展现在我们面前,看来我的运气不错。我放下包,找了一个空位,面对她,坐下来,闭上眼,静静的,任时间流淌,任风声流动,用心感受神山的魔力。
呆呆地坐了十几分钟,接到芝麻的电话。她已经下到半山腰了。于是我站起身,又望了一眼圣洁的仙乃日和翠绿的珍珠海后,转身离去。

下山的路就轻松多了。经过藏民特意在石阶上装的圆木阶梯时,我发现自己竟然也可以和他们一样,一蹦一跳的跑下去。偶尔看到上来时来不及拍或没发现的景色,就停下来补拍几张。遇到还在往山上冲锋,累的一脸绝望的游客,我也会停下来给他们打打气。
其中,有对老夫妻,七十岁左右,阿姨身体弱点,抱着一个氧气袋。叔叔一看就是经常锻炼的人,红光满面。他很小心的,一直搀扶着老伴。并不断小声鼓励着阿姨。让她坚

持,然后给她描述上面会有多美多美。阿姨虽然已经累得脸色青黄,但仍一脸的坚定蹒跚着往前慢慢挪。我看着他们的背影,心里有种说不清的感动。

很快我就下到冲古寺草坪。这时已经五点多了。光线越来越柔和,高原的阳光又赋予了眼前这片景致别样的色彩。草坪上的游客依然很多。不过从装备上看,和来时略有不同。现在留在草坪上的,大都扛着长枪短炮。很多都已经把支架支好。三三两两的或躺或站,聚在一起闲聊,耐心等待夕阳照在山峰上的那一瞬间。
我做攻略时,曾经看到过一张日照金山的照片。巍峨雄壮的雪山,和那一抹柔情款款的金色夕阳,让人一眼就不会忘记。虽然已经筋疲力尽了,但我真想留下来加入他们的行列,因为今天行程已经结束,还有大把时间。可是,又接到芝麻的电话了,问我怎么还没到,说她已经到车站好一会儿了,有点等的不耐烦的样子。我只好赶紧接着往下走。
很早很早以前,我就一直盼能在黄昏的时候遇到美景,然后拍个痛快。可是现在遇到了,却又要赶路。和不熟悉的志趣又不想投的人搭伴,实在是麻烦,谁都不爽。
此时夕阳真的无限好啊,雪山、草地、森林、溪流和飘扬的经幡都笼罩着一层金色的光环。我还是忍不住,时不时停下来,拍几张。这时已经累到不把双肩包卸下来,端着相机的两只手就抖个不停。所以,每次拍前把包匆匆卸下,拍完再匆忙背上,然后带着愧疚一路小跑。
到了车站,看到芝麻正伸长脖子在找我,脸有点黑。我说“抱歉哦,风景实在太美了,晚上我请你吃饭。”她淡淡的说了声“嗯,没事。”这时,我也疲惫不堪,懒得再说什么。
回到客栈,我点好菜后,想把一直挂在胸前的相机装起来,却突然发现两手空空,顿时就傻眼了。站在那里,脑子一片空白。芝麻也吓一跳。我问她在车站看到我时,有没有看到我肩头有包。她说没注意,只顾看我的人。
我拼命回忆。首先肯定没有拉车上,因为我上车不可能背着包靠在那里,要是卸下来,就应该抱在怀里。可现在手上什么都没有。其次,至少在冲古寺草坪时,包还在。因为拍照卸包时,不小心滚到栈桥下,我又捞上来。最后,那就只能是从草坪往车站走这一段了。我下山这一路,又想拍照,又不想让她等太久,匆匆忙忙的,不停地一会儿卸下,一会儿背上,然后拼命赶路,几乎都是半跑状态。这可是走路都要缓慢的高原啊,我早就累得有点恍惚了。所以,最后这五百米,不知道哪一次卸下,云里雾里的拍完就跑了。
我让她自己先吃别等我,然后赶紧往回跑。出门就搭上车了。在车上问司机,丢了包去景区哪里咨询、登记。他说一般他们捡到都会交到服务点,也就是冲古寺草坪那里。

我下车后,瞪大眼睛边走边看,可一直走回草坪,也没见包包的踪影。最后抱着一线希望询问服务站的管理员,他们说暂时没见到有人说捡到包。但是会留意,让我明早再来看看。唉,那一刻我想包包找回来的希望很渺茫了。因为包的最上层放着我的硬壳相机袋,别人只要打开包,第一眼就能看到,肯定以为里面装着相机呢。游客的素质层次不齐,我不敢有什么期待。

那时,唯一庆幸的事儿是,钱和证件都在腰包里。但是我所有用的东西及衣服,尤其是相机卡都在包包里。照了两天,回到草坪时,卡满了。我拿着换下的卡的那一瞬间,还在纠结放在腰包还是双肩包,下意识的想往腰包,但突然想,这么大的双肩包,应该不会丢吧,随后就又放进双肩包的相机袋里。看来注定是要丢的了。这可是我从来到现在所有的作品了,我豁出了半条命,费了多少心血啊。可是,竟然丢了。我心痛不已,要不是怕丢人,真的要嚎啕了。
当我失望的回到客栈时,几乎都动不了。芝麻还在等我。菜也没上。因为不知道我几点能回。现在才让他们做。这时,我的手机、相机也都马上就没电了。可恨的是,芝麻竟然也没带。因为她来的时候以为自己也会和小伙伴一起当天返回,没曾想遇到我临时改主意了。
在饭厅找一圈,终于发现角落里有个放电饭锅的小桌子,上面的接线板正好有个空的充电线。另一个头已经有人用了,于是赶紧把手机充上。这时,静姐打电话过来,说她今天必须下山又不行了。还有点发烧,所以要以最快的速度赶回稻城,明天一早就离开。我叮咛了她几句,没有力气说我丢包的事儿。
在高原做饭什么都要用高压锅,所以炒菜的过程很漫长。等了很久很久,牛肉土豆,和青菜才上来。我让芝麻赶紧吃。因为我这一通折腾,把高反他老人家也招惹急了,现在头疼欲裂,胸闷恶心,四肢疲倦。虽然一天就吃了那一碗酸菜面和一包牛肉干,折腾了整整一天,能量早都耗尽了,现在却一点点食欲都没有。端着碗,每吃一口,头就钻心的疼,紧接着就反胃。可为了补充能量,缓解高反,我强忍着疼和恶心,很努力一口一口的吃啊吃,最后还是没能把半碗饭吃完。

一看表,已经九点多了。我难受的坐都坐不住,感觉和发烧一样。手机因为电压不够,才充进去一点点,相机还一点没充。我跟芝麻说,问问老板能不能拿上去吧,这样我们可以回房间该干嘛干嘛,不用坐在这里傻等。正说着,老板就过来了。我说了我的情况,然后问能不能把他的充电器带上去充,因为实在撑不住了,明天一早就还给他。没想到他没有一丝同情我的感觉,先是不肯,最后经不住我央求,一定要我交两百块钱做押金才肯让我拿上去。我赶紧给了他钱就上楼了。
可上楼后才发现,卫生巾也随着包包丢了,芝麻那里也没带。我只好又下楼去问老板附近有没有商店。他说有,不过快两站地,走过去要十几二十分钟的时间。
我出门到马路上一看,那简直是黑的伸手不见五指啊!吓得我掉头就往客栈跑,仿佛慢一点就会被妖魔鬼怪抓走。回到客栈,问老板借了个电筒,硬着头皮又上路了。
我们客栈在荒山野岭里的一角,没有装路灯,并且附近几乎就我们这一家,隔壁的客栈都还在建造中。整个视野里,除了电筒那点光亮以外,再也没有别的了。四周那是无边无尽的黑啊!不远处的奇峰怪石本来看不到,现在电筒射出的微弱的光仿佛把他们从地狱里释放出来,隐隐绰绰,满目狰狞。
我站在那里非常痛苦的纠结着。本来就累得站不稳,现在腿抖的都不行了。因为我从小就很怕黑,尤其是一个人的时候。现在不仅要担心黑暗中会不会有歹徒突然冲出来,而且觉得各类鬼怪仿佛都在正飘飘忽忽的向着里聚集。那种压抑和恐惧让我的汗毛都立起来了。
真想回去叫芝麻下来陪我啊!可是,都累了一天了,这高原的两站路相当于我们平常的四站路。通过一天的相处,我对她是否会在这么疲惫的情况下陪我没有信心,虽然换了我肯定会得。本来就够沮丧了,实在不想再自找没趣。
空旷的荒野,风呼呼的吹,非常的冷。高反、疲惫、沮丧和恐惧搅和在一起,让我前所未有的无助和绝望。这实在是让我在最疲惫脆弱的时候,去挑战我几十年怕黑的底线啊!太痛苦了。可最后心想,得!我豁出去了!反正也是非去不可,那些活的或死了的,你们要来就都来好了,有本事你们就吓死我,死不了我就和你们拼了!
我把衣服裹紧,硬着头皮,横下心,咬着牙,孤零零的,顶着风,挣扎着,魂飞魄散地一米一米的向前移。
好不容易才看到了更多的光亮。这里是客栈、餐馆都相对集中密集点的区域。商店非常少,走了很久才找到一家。进去一看,就一个柜台和一个非常简陋的货架。上面零零星星的放着最简单最常用的日用品。如香皂、毛巾、纸杯、牙膏、牙刷,饮料等等。我有点开始担心这样的地方会不会有卫生巾了。找了一圈,竟然在货架最低端的角落发现一包。心顿时落地了,我又拿了些今晚要用的物品。
到柜台去结账,吓一跳。一条四五元的毛巾二十元、一包五六块的卫生巾三十、一块一两元的香皂八块、一条八只装的纸杯十五元。这都什么呀,简直是抢劫啊!因为这里虽然偏远,但交通还算顺畅。人家西藏墨脱,半年封山,上山全靠人工往里背着运货,商品也没有贵的这么离谱呢。够狠!
但此刻别无选择,非要到这里买东西的估计情况都和我差不多吧。最后,我只留下毛巾和卫生巾,别的都好将就,这些东西可无法替代。
回到客栈,匆匆洗漱。客栈的收费是四星级的,但是物件配备也就招待所水平。屋子里除了烧水壶,连牙膏牙刷还得到总台领才有。没有一次性杯子。他们留在洗手台上玻璃杯,看着就像流浪汉用过的器具。不过好在还有独立卫生间,有热水器,有洁白的床单和不潮湿的被褥。这已经超出我的预想,这在亚丁村已经算是高级了。
因为来之前,在娜娜客栈碰见几个亚丁下来的,说亚丁村大部分客栈的被子,很多像被雨淋过,一片片的黄和潮湿。有的床上还跑着各种小虫虫。其中有个客栈,一个房间七个床位,基本是通铺那种,住的全是女生,结果床上发现了几只蜈蚣和别的不知名的小虫虫,那场面,你就展开联想的翅膀去想象吧!
我用手接着水把牙刷了。很渴,却没有杯子喝水,我就等壶里的水凉了,慢慢往嘴巴里倒,因为芝麻还要用。幸好在高原最好不要洗澡,尤其是高反严重的时候。正好省事了。睡觉前本以为今晚要和衣而睡,脱衣服时却突然发现早上因为怕冷,睡衣都穿在身上了。哈哈,我顿时像捡到一件宝贝一样高兴啊!
那一夜,辗转反侧,睡得很不好。

第三天 亚丁2

因为着急赶到上山联系管理员打听包包的下落,顺便想拍一下客栈门口的日照金山,早早就起床了。

出门一看,不知什么时候下雪了,到现在还碎碎的飘。地上、山上、树上已经落了薄薄的一层。山谷里雾气蒸腾,分不清是云还是雾,有时如丝带般缭绕在山腰,有时又如朵
朵棉花漂浮着,山峰、林木若隐若现。
我顾不上吃早饭,把自己从上到下裹得严严实实,站在院子的石堆上,对着眼前这妖娆的山谷一通猛拍,生怕太阳一出来,美景就随着雾气就消散了。

芝麻照了几张后,就在一旁静静的看着我,问“真的就那么美吗,为什么你一拍起来总是那么着迷、那么专注,一脸的神往,不管不顾的样子?”我扭头看了她一眼说:“哦,我也不知道。感觉很傻吧。”她笑了,说“不会啊,挺有感染力的。我经常被你的状态搞得以为自己没看清或错过了什么绝世美景,可仔细再看,还是那样啊,所以纳闷怎么会这样。”我听了觉得很搞笑。
是啊,怎么会这样。但是是真的,很多景物,哪怕是貌似很普通的一草一木,有时经过调试后在取景框里,就会变得那么与众不同。更别说这一路多姿多彩,争奇斗艳的秋色了。有的地方看一眼真的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就出现她说的症状了,心里还时不时会涌出各种莫名的感动。虽然有点点傻,但我却非常享受这种感觉。
    早饭是青稞鸡蛋饼、稀饭,咸菜、腐乳。一人二十。本来就有点反应,加上昨天因为包包没了,情绪受点影响,自己又折腾了几趟,累的晚饭几乎没吃夜里也没睡好。今天感觉高反又比昨天严重一些。但因为今天还有最艰苦的路程,这顿早饭很关键。于是强迫自己吃的很认真。
昨晚手机充到一半就去充相机了,吃饭的时候借到了充电器。那个男生很仗义,二话没说就特意留下,让我们充满后塞到他留在客栈厅里的包里就行了。现在着急赶路,因为他也丢了一个包。
瞬间,我冰冷的心温暖了许多。与昨晚那个“非诚勿扰”男嘉宾的反应相比,这才是我理解的一个正常驴子应具备的品质,被人求助时,能帮就尽力去帮别人一把,尤其是这样举手之劳的事。出门在外,谁都会遇见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如果再如才城市里那么淡漠,那么彼此设防不信任,旅行就会变得异常艰难和无奈。
今天的行程是洛绒牛场和牛奶海,赶得及或者体力够的话再去五色海。冲古寺去洛绒牛场,可以骑马、可以电瓶车也可以徒步。洛绒牛场到牛奶海骑马加徒步,或者全程徒步。然后五色海基本就只能徒步了。据说,每一段都异常艰苦耗时。但这也是在亚丁的最后一天的行程了,我很期待。必须把昨晚的一切不开心都丢到脑后,打起精神,好好珍惜和感受这次旅程的最后也最美的一天。

上山后,芝麻和我一起,循着旧路往回找,一直回到冲古寺草坪,还是无踪影。连问了几个管理员,都说没有见到。其中一个还说他们每天晚上七点开会,大家各自汇报当天的工作,也没有人听说谁捡到包包。唉,我顿时心凉了,看来是真的真的丢了。还能怎样,既来之则安之。再说了,今天的风景是多么令人期待。
来到电瓶车站才知道,由于下雪路滑,要等到中午十二点左右,冰化了才会发车。现在去只能徒步。我咨询了几个当地人,到洛绒牛场25公里,海拔4150米,当地人徒步要两个小时左右,我们估计至少要三个小时左右。
一看时间,现在才八点,走肯定要比等强,慢慢的往前挪吧。今天没有包,一身轻松。正好与加重的高反抵消。去往洛绒牛场的路,因为通电瓶车,所以都是柏油路,坡度也缓和些。

同样是昨天的蓝天、白云、晨雾、寺庙、雪山、草甸、森林,却因一场大雪及地势、路况、视觉不同,风景不断变化。很多看到过的图片在这里以自然的真实还原出来,有的更出色,让你根本没有时间考虑疲劳。这一路随便往哪儿望去,都是色彩浓烈,层次分明,非常养眼。时不时的惊喜,把麻木疲惫的身体也渐渐唤醒了。

走走拍拍,不知不觉,三个小时过去了。中午十二点多时,我们终于来到洛绒牛场。
洛绒牛场是通往五色海、牛奶海的必经之地(单边步行约3.5小时左右)。另外小转神山仙乃日也要经过这里(由冲古寺出发,经洛绒牛场绕仙乃日转一圈,全程20公里)。
这里是典型的山谷地域,比冲古寺草坪开阔许多,,三座神山尽收眼底。数公里的草甸一马平川,四周簇拥着五彩的森林,黄色的牧草,白色的雪山,曲折委蛇的溪流,与草甸上牧民藏式木屋,五彩经幡融为一体,汇成一副温馨原始的图画。

虽然也走过不少地方,但这一路,我一次次被这些动人心魄的场景惊呆,所有的词汇也都用尽了。但其实任何形容都是苍白的,绝不足以形容其绝美,只能不停地用照片去定格这美丽场景。说亚丁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及“蓝色星球的最后净土”,真的绝不为过。

拍照的间隙,我跑到牛场服务站打听去牛奶海的租马情况。被告知,我们来得太晚,今天已经没有马了,要去只能徒步。我一看时间,已经十二点多。如果徒步,来回要六七个小时,就是有体力,时间也很紧,不一定能赶上景区最后一班回香格里拉小镇的大巴。

(小溪旁的几丛灌木,挂满了像枸杞一样的小鲜果,凉凉的甜甜的)
所以不甘心地坐在售票口,边和售票人员聊天边等待,抱着侥幸盼着有人能退票。正
说着果然有两个人因为体力不够,放弃去牛奶海,虽然他们的号已经排到两点多才能上山。我赶紧电话正在草坪另一端发呆的芝麻。她很纠结,因为这样倒是可以赶上回香格里拉的车,但不能按来时约定回稻城
这次我可不管她怎么想,即便她不去,我也要去,和去牛奶海相比,晚回稻城一两个小时又算什么,反正今天是最后一天了。纠结片刻,她也决定留下来。 等待的期间,我试着和卖票的
女孩沟通,看悄悄的给他们两个加点钱,能不能适当的把我们的号往前排一排。因为来时已经和稻城的司机约好时间了,如果错过,万一没车回去怎么办,。因为明天一早的飞机

五点就要起床,今天是必须要赶回稻城的。
可是我说了半天,她都无动于衷。旁边的藏族帅哥很和气,耐心和我解释,他们这里
很公平,是多少号就是多少号,给多少钱都没用。我顿时对这两个人刮目相看了。因为攻略说适当的给钱不仅能把没马变成有马,还能把上山的顺序任意调整。好吧,既然这样,我也做个准守规则的游客,耐心等待好了。

所谓的服务区就一排木房,有三个小房间,集小卖部、餐馆、网吧(不知道是能不能用)于一体。旁边还有一排移动式的厕所,还比较干净。小卖部有咖啡,和方便面卖。但我没什么胃口,随便吃了几口牛肉干、饼干和面包,便靠着墙坐在木凳上,闭目养神。
时间过得很快,一点半,管理员通知付钱排队。意思就是很快有马队返程了。我们又挪到另一个区等待马匹。这一波上山的有四个人。此时阳光很强烈,我们都坐在木栏杆上,眯着眼闲聊。当远处传来叮铃铃的马铃声时,大家都很激动。
好多年没有骑过马了,心里有微微有些不安,不停的琢磨,马儿温顺吗,如果它有激动起来,像电影中腾空定格一下,或者伸伸胳膊踢踢腿,那我不肯定就要在这深山永垂不朽了?

正忐忑中,有四匹马叮咚叮咚依次走来。两男两女,牵马的都是当地藏民。轮到我是
一个三十多岁,很瘦很利落的一个女的。长年累月呆着这深山里,妇女最常见的装扮一般
都是脑带帽子,脚穿黄胶鞋。肩上或腰间围一块羊皮,御寒且防风湿。姑娘们就花枝招展了,怎么艳丽怎么来。

(帮我们牵马的两个藏民笑咪咪的看着气喘如牛气都倒不上来的我们)
她一边娴熟的指挥我上马,一边问我有没有吃的,说还没吃午饭呢。我赶紧把面包,糖果拿给她。她边吃边走。
一路上,她不停地边吆喝马,边提醒我,“上坡身体往前倾,下坡身体往后仰。”有时我稍一走神,动作没做对,就会被她用极其严厉声音再次提醒。刚开始不习惯,觉得她态度咋这么恶劣。后来走着走着就发现,她这样才是对我们极其负责的,因为这一路,路况太险恶了。如果不按她们说的姿势,马儿在转弯或者上坡下坡幅度稍大点时,都有可能被甩下来了。这可是沿着悬崖峭壁修建,且没有任何防护栏的山路啊!

(回头随手用手机记录下,那一刻一定感觉生不如死的游客们)
上山的路大都是沿着悬崖峭壁爬行。所谓的山路不是碎石片就是烂泥堆。人和马基本都是磕磕绊绊拧巴着往前走。骑在马上,每一秒都是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摇摆,相机拍出来也是虚的。有时看到奇特的风景,我实在忍不住,让牵马的女人停一下,说想拍一下照,一分钟就好。可是她不肯,说要赶路,要在规定的时间往返,来回三个小时很紧张。
我也不好再说什么。一路就这么边摇边看。有时脚稍稍离开马镫,或遇到非常陡峭且狭窄的路段,每当它几乎就是沿着峭壁很吃力着转身时,我的心马上就会揪成一团,身体刻意的往里倾斜。脑子里盘算着,万一马儿失蹄,掉下悬崖那一刻,我好瞬间脱身,就是跳不过来,能抓住崖边的灌木也好。
摇摇晃晃走了五十分钟,路越来越陡。马突然停下来,藏民说剩下的路要自己爬了。因为太陡,马没法驮着人往上爬了,他们只能牵着马跟着我们走。

(这两个藏民,一路不紧不慢的爬,胜似闲庭信步)、
剩下的路太窄了,路的左边就是山崖。有的地段没遮没拦,崖下就是万丈深渊。我们时而抓着树根,沿着七八十度的坡往上爬,时而趟着山缝渗出来的山泉,扒着石片左右跳跃。山越来越高,稀薄的空气和疲惫经常让人恍惚,有时真怕自己就这么突然一偏,掉下去。所以,总是爬几步就休息一下,停下来时也只敢紧靠山的这一面。狠喘几口气,顺便看几眼风景。

又爬了近四十多分钟,终于到了山顶。顿觉眼前一亮:平坦的草甸上,一汪清莹碧蓝的湖水,成扇贝状,静静地躺在央迈勇雪峰的冰川之下,四周雪山环绕,纯净安详。

牛奶海藏语为“俄绒措”,古冰川湖,状如水滴,面积0.5公顷,海拔约为4500 米。传说每年春暖花开之时,海水会像牛奶一样洁白如琼浆。所以叫“牛奶海”,而现在的季节,清澈碧蓝,一样养眼。
海子泛着细细的波纹,阳光透过云层轻轻掠过时,它也如宝石般变幻着光彩,飘忽不定。近岸边的水略有些发黑,可能是因为远久植物泥沙的沉积,稍往里点便是浅绿色了,再深处便是碧蓝色,且蓝得透亮。海子边是片片草甸,脚踏在上面软软的。此时有不少游客或坐,或躺,或趴在那里歇息和照相。
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的观看另一个神山,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海拔高度为5,958米,排在三个神山之首。夏诺多吉也能看到,只是不够全面。雪峰周围角峰林立,千姿百态,颇为壮观。视觉上,这里除了多了个海子,其他的和洛绒牛场那片草甸差不多。因为两点多才开始爬,到这里已经快四点了,景区规定来回三个小时。所以在山顶也不敢久留。最多也就呆了二十分钟,便匆匆往山下赶。

下去比上来时容易多了。只要把握好平衡,注意脚下的碎石烂泥就好。有时为了多挤
点时间照几张相,我几乎是和那几个藏民一样,一蹦一跳往下跑。偶尔和她们并行时,就和她们聊聊天。
她们都是本地藏民,属于景区雇佣的劳力,每天要带两波客人上下牛奶海,走近六个小时的山路,很辛苦。我们一个人骑马的费用是三百,也不知道景区会给他们多少。我吃东西时,也会分给她们一些,但是她们几乎不吃,而是很小心的放到衣服口袋里,哪怕是几粒口香糖。我想,这一定是留给家里的小宝贝们吧。他们虽然不再贫困,但和相比我们,物资依然单调匮乏。所以我把自己剩下的吃的,除了留下备用的以外,其他的都分给了她们。
很快就到了可以骑马的路段。不知为什么,回来的时候,她们基本不怎么牵马,只是经过

危险路段时,大声吆喝几声,任由马儿自己跌跌撞撞,上上下下的把我们往回驮。
刚开始,我还有点不放心,眼睛一直盯着路况,做好准备随时处理急发事件。因为右边就是万丈深渊,有时候路又窄又烂,我很怕马转身的角度没控制好,或者不小心失个蹄什么的,一下就带着我跌落悬崖。

可仔细观察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也许这段路,这些马儿们天天反复的走,似乎对
于每一个坑、每一个转弯,甚至是悬崖边每一棵大点的,有点挡路的灌木都非常熟悉,到地方就自动调节节奏和姿势。然后准确无误的处理各种险情。
看得我既惊讶又佩服。不安的心也慢慢踏实下来。折腾了两个多小时,非常累了。剩下的路,我索性在马背上闭着眼睛,感觉上坡时就前倾着身体,感觉下坡时就后仰。就这样,五点多点,我们摇摇晃晃在规定的时间赶回洛绒牛场。
因为从景区下去要一个多小时,我们从牛场赶到景区车站也要半个小时,和回城的师傅约好六点半肯定也赶不上了。他发来信息说他要先走了,留他弟弟等我们。我想起景区管理员说香格里拉游客中心登记失物信息的事儿,于是赶紧给师傅发个信息,把情况及我的联系方式告诉他,麻烦他趁现中心没下班赶紧帮我咨询一下,顺便留一下我的信息。师傅马上就发信息过来,说不认识几个字。我又电话过去,他很认真地答应了。

此时已近黄昏,太阳慢慢西沉,天边挂满了彤云。夕阳下的牛场起了一层薄薄的雾,溪流、山谷两边的参天杉木、远处高耸入云的雪峰,或明或亮,颜色各异,构成了一幅冷艳轻柔的画面。
我一边赶路一边欣赏,有时真想就此停下来,坐在栈桥上,一动不动,就这么慢慢的看,静静的感受。可是,眼看前方芝麻的背影若隐若现,再说时间也真的很紧了,我只好停止张望,加快脚步,埋头拼命的赶路。
终于上了回香格里拉的大巴车。也许因为这几天体力过度透支,或是旅程基本结束,我的意志力瞬间崩塌。

亚丁景区回香格里拉小镇的一路上,我晕的天旋地转。赶了一天路,看了一天景,东西也没顾得上吃几口,所以胃里什么都没有,除了苦胆水。我自己抱着一个塑料袋,狂呕不止,吐得抬不起头,最后脑袋一直软绵绵的抵着前面的椅子靠背。
芝麻在一旁,没有任何反应,只是静静的坐着,仿佛什么也没看到。当然,对于这种临时的搭伴,我已经把要求放到最低,不敢有什么期待。毕竟人和人那么的不同。虽然她不够温暖但至少她也不给你添麻烦。反正明天过后,大家又都各奔东西了。
这一个小时,像是一万年。七点钟,终于回到香格里拉小镇了,我几乎是爬下车。虽然什么都吐不出来了,胃里仍是翻江倒海的难受。我跌跌撞撞的找到一个黑暗的水沟又是一阵干呕。然后找到了接我们的师傅,一个藏族二十岁左右小帅哥。
这时天已经黑透了。停车场的风阵阵刺骨。我软软的站在两车之间的缝隙里,哆哆嗦嗦,直打晃。一想起又冷又晕,肚子空空的还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我真的快撑不住了。有气无力地对着芝麻说吃了再回稻城吧,太难受了。可是她说没胃口,想快点回。小帅哥看我站都站不稳的样子,用生涩的汉语问:“怎么啦,高反吗?”我说“累了一天没吃东西,晕车加高反。”他还蛮体贴,说“哦,等等剩下的人到了,我问一下他们的意见,最好吃了再回去。”然后让我们赶紧先上车暖和一下。
车上虽然没有风了,一层玻璃却也没能抵挡住多少寒冷。加上门窗紧闭,清冷冷的车内空气很污浊,充满了汽油味、尘土味及别的无法描述的味道,让本来就晕的我更加腾云驾雾。于是我索性下车,躲在车后缩成一团,拼命回忆一些温暖且有趣的事情,抵抗严寒和绝望。
这一等又等了近二十分钟,人才陆陆续续的到齐。上车后,大家都不断地督促司机赶紧赶路,我也被冻的麻木了,没再提吃饭的事儿。一路上闭着眼,心里不断地给自己鼓劲,加油、挺住,千万别再吐,马上就到了,明天就能回家了。
期间接到朋友的电话,说明天飞重庆、飞成都的票都没抢到,哪怕是头登舱。只买到了后天的。这简直是晴天霹雳啊,我崩溃了。他们不知道我这边的情况,语气很轻松的让我别急,既然没票,再玩一天。
当着一车人,我生怕说多了会控制不住的哭鼻子,努力克制着,用最简洁的词语告诉他们:“晕车、高反、快撑不住了,一天都不想再呆了”,他们听出了我的哽咽,赶紧安慰我。
放下电话,我呆呆地望着窗外,除了车灯照到的范围外,四周什么都看不清,只剩下无边无尽的黑。
好像过了一个世纪,有人说到了。我看看表,已经快十点了。我也几乎耗尽了所有的能量,空荡荡的身体被寒冷、饥饿、高反充斥着。看着寂静冷清的街道,有气无力绝望的喃喃自语,“这么晚了,哪里还能找到吃饭的地方啊?”后上车的小伙伴听到了,很热心的问我住哪里,我说娜娜客栈,她说客栈附近就有一个餐厅,就在路边,他们来那天看着好像营业到很晚的样子。于是她告诉司机具体名称和位置。
夜晚的县城很安静,路边的房子淹没在夜色里,偶有挂在门外的灯泡发出昏黄的光晕。白天看到的残灯旧屋,在浓浓的夜色里显得愈发的萧条。
司机不知道客栈在那里,绕了很久才找到那家餐馆。餐馆门关着,灯光从模糊不清的玻璃渗透出来,里面隐隐传来吃客们喧闹的谈话声。此刻这微弱的光和嘈杂的声音,一下就点燃了希望,顿时让我饥饿的肠胃和疲倦的身体振奋了起来。
推门进去,店内一片狼藉。只有一桌客人还在情绪激昂的喝酒叙旧。我们在角落里找了一个稍微干净点的座位坐下。看看菜单,好像菜式挺多,但现在就只想要一碗面,盼着热热呼呼的下去能让翻江倒海的胃平静点。
可面上来后,吃了两口,就吃不下去了。一是这碗酸菜面味道太差强人意,二是高反加重的缘故,我头疼欲裂,时不时上涌的恶心让我原本饥饿的胃基本丧失了战斗力。芝麻吃得很香,很快把面条吃完了。我强迫自己把汤一点点喝进去,身体里却还是没有多少暖意。突然想起这一路尤其是等人时在车外被寒风肆虐这么久,万一感冒多危险。赶紧加钱让老板娘煮了两碗姜汤。倒腾完,已经十一点多了。

第四天 稻城

这一晚被高反折磨的快两点才睡着,五点多就被芝麻吵醒,她今早的飞机。醒来后,
高反的感觉好像越来越重,怎么也睡不着了。芝麻边收拾边和我聊天。说了很多平时和朋友同事相处的感受。。这一两天的搭伴,她虽然不够体贴和包容,却也算是一个守时自觉的人。临走时,她过来拉着我的手,说“有缘上海再见哦。”我笑着点点头说“好,一路平安。”她走后。我翻来覆去熬到天亮。非常累,什么都不想做,百无聊赖的躺床上发呆。
昨晚住的客房是藏式的,整个房间内部,包括天花板、墙壁都是木制的。阳光透过窗
帘的缝隙,照进空荡荡的房间,射出一块扁扁的光柱,暖暖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光柱慢慢地变淡,窗帘再也无法遮拦高原的艳阳,整个屋子都亮堂堂的了。

我原本无比沮丧灰暗的情绪被这些浓烈的阳光一下冲淡了许多。起床收拾完,看着暖暖的房间,突然想起来还没有拍照片,于是拿起相机,正拍时,房门突然被打开了,我吓得心都跳到喉咙了,一看是是罗叔,咕咚一声又咽了回去。
反倒是罗叔,看见我,一脸的尴尬和惊讶,然后不停地道歉。我赶紧安慰他,说没事没事。然后他纳闷,钥匙为什么在门上插着?害得他以为客人都走了呢。

这时我才想起来,我们昨晚累得根本就没有拔钥匙。罗叔好像还是很内疚,仿佛做了不该做的事儿,一边下楼,一边不停地念经。直到他走到楼下,我还能隐隐的听见他喃喃自语的经声。
娜娜客栈是稻城很普通的一家客栈。这是我走之前,在网上看帖子,据说这是很暖心、很干净,被驴友们四处称赞的一家客栈。客栈是一栋藏式的独立三层小楼,附带两个厢房,一个是餐厅,一个是类似酒吧的公共区域。院子很温馨,四周都是花草,包括墙上都爬满了开橙色花的爬藤,在灰色的石头墙壁的衬托下,十分艳丽。还有几棵苹果树,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子。也许是因为海拔高,果子非常小,但是味道很赞,很脆甜。客栈很贴心,免费提供苹果,我们路过都会拿来吃。
前几天因为忙着赶时间去各个景点,没有和罗叔他们交流太多,只是见面打个招呼而已。最后一天,没有什么计划,就无所事事的溜达到公共区域。

别的客人这个点都已经出去游玩了,屋内只有罗叔阿姨和两个卓玛围着铁炉喝酥油茶。见到我在门口探望,赶紧招呼进来,邀请我一起喝。罗叔家的酥油茶比较清淡,估计一般人都能习惯。清冷冷的天,浑身发紧,喝着喝着,慢慢地,暖暖的舒展开来,身体顿时舒服许多。
酥油茶是每一个藏民每日不可缺少的食品,就像广东人离不开汤,中原人离不开面一

(此图片来自网络,这是传统的藏式打酥油茶的器具)
样。制作酥油茶时.先将茶叶或砖茶用水久熬成浓什,再把茶水倒酥油茶桶,再放入酥油
和食盐,用力将活塞一样木棍上下来回抽几十下,搅得油茶交融,然后倒进锅里加热,便成了喷香可口的酥油茶了。在高寒缺氧的地方多喝酥油茶能适当减轻高反,补充能量。

(罗叔家的奶酪和藏香猪肉)
正好我最后一天高反有点严重,就一杯接着一杯的喝。罗叔问我吃早饭没,我说没。他递给我一个馒头,和一块奶酪让我在铁炉上烤。期间阿姨又从篮子里给我切了一块类似咸肉的   东东递给我,我仔细品,淡淡的咸里透着浓浓的香。
他们说这是藏香猪,本地产量很少。正宗的藏香猪因放养在山林之中,常年食用丰富的野生植物和藏药材,被称为“高原之珍”。藏香猪的品质上有“六个最”即:肉品中氨基酸含量最高,微量元素最高,脂肪含量最低,猪肠最长,猪皮最薄,鬃毛最长,是能放养藏香猪的地区的藏族人民的传统美食。
我连忙问罗叔哪里有卖的,顺便还想再买点牦牛肉。罗叔说没问题啊,藏香猪因为量少,价格也贵,属于珍品,一般加工成腊肉或咸肉,留着慢慢吃,特产店有得卖。牦牛肉就去菜市场,等一下叫他侄子带我去,挑最好的部分买。我高兴的头点的像小鸡啄米,罗叔看了哈哈大笑 。

罗叔是公安战线退休的,对稻城各状况都很熟悉。所以问他什么问题基本都有解答,慢慢地我对稻城也有了大致的了解。稻城常驻人口大概3万,加上流动人口共计十万。百分之九十的藏族。他说以前未开发时,交通极其不便。尤其是现在的亚丁一带,几乎是与世隔绝,所以生态才保留的那样完好。
那时,亚丁的姑娘小伙们,只能内部结合,因为亚丁稻城最贫困的地方,既没有外人愿意进来,他们也走不出去。开发以后,现在的亚丁一跃成为最富裕的了。本地藏民要么开客栈要么去景点打工,生活逐步富裕起来。但说起亚丁客栈及商品的品质和物价,罗叔不停地摇头,说那里有的藏民太贪婪了。随后又咪咪哞哞念一堆经文,仿佛替那些人赎罪。
我问罗叔,他们去海拔低的地方是什么反应。他说,有一年他带阿姨去成都,醉氧啊,没有什么食欲,成天昏昏欲睡。不过两三天后就适应了,然后就开始猛吃。总之虽然不习惯,还是比我们高反舒服很多。仅仅是困和乏力而已。
可稍微久点回到高原就有点麻烦。有些人就会不适应,比如阿姨。他们在成都半个月,阿姨回来竟然高反了。折腾一周才慢慢缓过来。因为阿姨有高血压,高反虽然没几天,却对身体伤害很大。所以,他以后尽量少带她去海拔落差太大的地方。现在,他们已经在康定买了房子,小娜娜去那里读书后,阿姨会陪着她,以后慢慢就在那里养老了。
昨晚因为就芝麻一个充电器,我又要充相机又要充手机,还要给芝麻留点时间,所以,手机只充了一半。本以为今天能在客栈充满,谁曾想今天轮到我们这个客栈区域停电。我问罗叔什么时候能来电。他说,没准,有时候半天,有时候二十四小时呢。我听了直叹气。他看我很焦虑,问我怎么啦?我说了丢包的事儿,又告诉他,如果今天充不上,明天一天都没法补充。可明天还是用手机最频繁的一天呢。
罗叔听后很爽快的说,“哦,小事儿,别急,拿你手机来,我有办法。”我一边给他一边很好奇的问“什么办法啊!用充电宝吗?”他摇摇头,用很神秘的口吻说“没有充电宝,但是我有我的办法。”额,既然这样,他不明说,我也就不打听了,反正能帮我充上就好。罗叔拿着我的手机去了后院,回来后告诉我,充上了,让我时不时的去看一下有没有未接来电。

(糌粑的制作,此图来源于网络)
那天正好有客人要品尝地道的藏餐,罗叔一边和我聊天一边做糌粑。
糌粑是藏族的主食。藏族人一日三餐都有糌粑。 罗叔做好后,递给我一团,我仔细尝了尝,嗯,麦香味比小麦更浓,因为加了酥油和糖,很香甜。我又心动了,向他们打听哪里可以买到糌粑。阿姨很热心的说,“不用买,我送给你一些。我这里有山区的亲戚刚收割的,自己炒自己用石磨慢慢手磨的。”我一听,珍品啊,仿佛已经闻见了青稞的清香,但真不好意思要人家这么好的东西。一再要求买,他们一直摇头,一定要送。哎,真是盛情难却,恭敬不如从命了。
阿姨从他们不多的袋子里给我倒了半袋,又很认真的用两层塑料袋封好,提醒我到时候和牦牛肉、藏香猪打一个箱子里。这样牦牛肉、藏香猪、极品糌粑这些藏区特色美味都全了,虽然还没买到,想想就很有成就感。
随后他侄子来了,一个敦敦实实很有礼貌的藏族小伙儿。二话不说,马上骑摩托车带我去菜市场。其实每到一个地方,我最爱去的就是当地菜市场。因为我一直认为,旅游与美食两者对我来说密不可分,,游和吃最大收获,是把陌生的东西变成熟悉的,既可以从中了解当地文化背景,又可以了解当地人的生活状况,而菜市场正是当地人饮食生活的浓缩。所以,每次我去了菜市场,都像淘宝一样,仔细观察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及当地特色的美食,当然也总会有很多收获。

(这个背帽子就是带我买肉的温暖的藏族小伙)
可能是目前交通便利的缘故,稻城的菜市场还是蛮丰富的,和内地区别不是很大。市场周围很多卖牛肉的摊档,都是藏民在经营。经营蔬菜的大都是汉族人。牦牛肉被誉为“牛肉之冠”,属半野生天然绿色食品,它的营养价值就不用说了。一问价格也不是太贵。于是,把精华部分各来一块。
然后他又陪着我在市场里面转来转去的看。可惜,因为这里的海拔实在是太高,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当地自产的蔬菜、水果种类不多,大都是内地运来的。因为藏族人不吃鱼,所以河鲜海鲜几乎没有。所以没有发现什么新奇的东西。只是我转悠时,周围的藏民把我当个稀罕物种好好“愣愣”了一把。
逛完后,小帅哥又立刻带我去城里唯一一家能抽真空包装的地方。这家店子主要经营稻城土特产。牦牛肉干都是自己制作。不过挺贵,成品一斤100元左右。还有许多雪莲、红花、松茸之类的干货。小帅哥亲自下手一块一块帮我切好,又一块一块帮我打包。也不说话,就一直这么很仔细的默默的干,好像都是他理所应当的事。

(那些面饼子一样的东东,是提炼酥油后的牛奶熬成奶酪,当地人叫奶渣)
那天客栈区域正好停电,我们只好把牛肉先在这里寄存冰着,说好等他下班帮我带回去。这么折腾他我还真是过意不去,我说到时候给他钱,他看我一眼,说“要什么钱啊,不要钱。”好像我很见外一样。哎,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有一个人能这么热心细心的帮你做一系列事,不求任何回报,真是温暖啊!
回去的时候,我在半路就下来了。因为广场附近我一直没有去转。那里是稻城的商业中心。我大致打量了一番,广场附近,无论是街道还是建筑规划的都挺整齐,大部分是藏式风格。

一条街都是餐饮,主要是各式川菜及少数藏餐。一条街是各类首饰及小商品,走进几家看了一眼,大都是绿松石、蜜蜡及银饰,一问价格,真的不比外面便宜,假的也犯不着在这里买。所以也就看看就走了。另一条街就是各类特产了。
广场附近的行人也都以游客为主。但可能大家都把时间算的很精细,像我这样在大好时光,无所事事,在街上瞎溜达的不多。所以,无论那条街都比较冷清,也许到了饭点,大家都玩回来了就会热闹点吧。

溜达到中午,虽然一点胃口都没有,不吃又不行,所以很认真的思考吃什么好。说实话,看了许多介绍藏区生活的书,却从未吃过一次地道的藏餐。现在机会来了。强撑着难受的身体,慢慢在街上找藏式餐馆。最后挑选了一家装修及卫生都过得去的店子。进去后发现一个人都没有,正疑惑是不是因为味道不地道,人才这么少。服务人员过来说,停电了,今天不营业。我只好带着遗憾走出来,接着溜达。
又去了一家藏式餐馆,也是停电。嘿,怎么办,今天不会都不营业吧。我问他们这会儿哪个区域今天不停电。他们给我指了指大概的方向。那里也有几家餐馆,川菜为主。于是我往哪个方向溜达的时候顺便拦住一个当地人询问,那几家餐馆哪家好吃点。人家说那个邛崃川菜不错,还有个胖大姐更好,不过在另一条街。我看了看,以我现在的步速去胖大姐家怎么都要十几分钟。此刻,我的脑袋又疼又晕,也没有太多食欲。罢了,就邛崃吧。

邛崃饭店果然是这条街生意最好的。我进去时基本就剩一个小台和一个大台。
我一个人肯定坐在小台那里。打开菜单,招牌菜是毛血旺。卖相也不错,感觉有点食欲了。点了菜就坐那里发呆。这时有三个男的走过来,说因为桌子紧张,老板说要么我和他们一起挤小台,要么我自己去坐大台。可以吗?我选择了大台。然后接着呆。
可能是因为高原做菜都要用高压锅的缘故,每道菜都上得很慢。好不容易等到我的毛血旺,一个人正吃着呢,来了八九个男人呼啦一下就把大台挤得满满的。他们边闲聊边看我吃。
里面还有几个“愣愣”的不加掩饰的盯着看我的一举一动。虽然我很别扭,可是我今天的状
态实在没力气去弄弯他们的愣愣。我扭头看了看那三个男人,他们也很同情的看着我。我对
他们说“我现在要过来和你们挤了哦。”他们很高兴的说“来来来,没问题。”
我端菜过去,接着埋头吃。其中一个男的,说他们是上海来的,今天才到,向我打听稻城亚丁景区的情况。我大概说了说。然后他们问怎么就我一个人呢,我说是,我自己一个人。他们很惊讶,觉得我好牛逼,好胆大。我也没说啥,就笑笑。因为现在我的力气吃饭都费劲,实在没力气跟谁寒暄。
毛血旺味道不错,在偏远的稻城,能做成这样,很给力了。但我怎么努力,也还是只吃了三分之一。太不舒服了。吃完我赶紧往客栈走,盘算着是不是洗个澡会好点。因为怕高反,来了就没有洗过澡,又累又脏又疲惫。现在实在是受不了了。

慢慢挪回客栈,慢慢洗了个澡。顿时轻松一些。躺在床上想睡一会儿,却怎么都睡不着。
高反的感觉实在是痛苦啊,脖子就像一直落枕一样,稍一移动就刺骨的疼。脑袋也一直越发的又疼又晕。闭着眼,翻来覆去越躺越难受。
玩了那几天,体力透支很大,加上一直没睡好又没有美景支撑了,所以高反越来越严重。那感觉简直就是晕车加发烧一样,整个人浑身不对劲。但在客栈闲着更难受,更何况没电了。因此,索性起床,就这么晕晕乎乎的慢慢在稻城溜达吧,反正来那天也没怎么逛。

起来后,在院子里闲逛,看看花弄弄草。这时候,客栈出来一个三十多岁的男的,第一天亚丁我们一起坐的车,不过几乎没有说过什么话,只记得那时他高反挺严重,亚丁都不敢住,要和静姐去香格里拉。人收拾得挺精神,他看到我很惊讶,问“你怎么还没走啊,不是今早的飞机吗,小伙伴呢?”我说了我的情况。他说“那我们搭伴拼车去一下傍河吧?”我盘算了一下,虽然傍河去过,但是费尽心机拍的照片都丢了,所以再去一趟补拍一下也行。反正现在无所事事也是头疼欲裂,还不如找点事儿做,分散一下注意力。于是就答应了。

很巧,出门就找到的士,跑到傍河正好是黄昏。但可能是身体太不舒服,或是没了新鲜感,情绪远不如第一次见到那么兴奋。我随手补了几张就停下了。他的相机很一般,所以他也没多少兴趣照相,基本是跟着我看我拍,看我不拍了,就说往回走吧

一路上我们很随意,看见好看的风景就让司机停下来。高原的景象在我眼里,怎么看都与众不同,所以动不动小激动一把,拍起来就完全忘记高反了。这样很快就到了和司机约定的时间。当初说好,除去路程外,只停一个小时。来回一百元。
回城里后,他说“晚上一起搭伴吃饭吧,这样可以点多两个菜,一个人吃太单调了。”我说“哦,好吧,虽然没啥胃口,但怎么都得吃。”于是我带他去饮食那条街,还是那家邛崃饭店。
晚上吃饭的游客还像中午一样多,基本没有空位。因为他是主要战斗力,我让他点菜。他一口气点了三个,然后说,“今天是我状态最好的一天,可能和昨晚洗了一个温泉有关系,浑身轻松,食欲大增。”我苦笑一下,“我正好相反,来的那一天和你现在一样,可现在情况越来越糟。本以为洗个澡会好点,因为也来几天了,想着应该不会再有什么不好的影响,谁知道洗完更难受了。”今天罗叔也说,我的情况适合要洗就洗温泉要么就不洗,洗了肯定会加重。我听了后悔莫及,因为现在都灵验了。
菜上来后,我看见肉就反胃。土豆之类的也是勉强吃两口。只是努力的喝蹄花汤。正吃着,有人拍我的肩,我扭头一看,是那三个上海男人。晚饭又遇到都挺惊讶,尤其是他们。我简单给他们介绍了一下,说这是客栈的同伴,下午拼车去了傍河,现在一起拼饭。他们边听边一脸诡异的笑。
哼,我知道他们的脑袋瓜里在想什么,肯定以为这是他们所谓的艳遇吧。我没力气回应他们太多,埋头接着喝我的汤。感觉很好笑,心想,太看得起我了,这时候就是给我下猛药我也没有力气和情绪玩这么耗氧的运动了。不知道那些在西藏高反着还能艳遇的人们练得什么功。也许多巴胺让血液循环加速高反就缓解了吧。
那小子说食欲好还真不是盖的。稀里哗啦的狂扫,三个菜他几乎都被他消灭了。我也就吃了几块土豆和两碗汤。买单时,我很自觉地照样分摊了一半。走时,我和那三个上海男人打招呼,他们和我道别的同时,依然那样充满内容的笑眯眯的望着我。我也假装很有内容的对他们笑笑就离开了。也许在他们眼里,旅行在的外孤男寡女结伴,必定会有故事发生吧。
回去的路上,我们边走边聊。他说他这次仅仅是来探探路,能承受的话,明年带女儿过来。我问他女儿多大啊,因为看着他的样子挺年轻的。他说七岁,去年已经带着她自驾车去了甘南青海。我对他的勇气表示钦佩。
路过水果摊时,他问我要不要买点当地的苹果,他已经买了一箱。高原的苹果个头很小,味道挺清甜,绝对有机环保,价格也超便宜,三四块一斤。可就我这残劲儿,已有的东西都不知道怎么拖回去,所以苹果就象征性的带几个回去好了。后来,路过一家特产专卖店,我们又一人买了一块藏香猪咸肉。这个属于稀有物种,一百元一斤。
回到客栈我慢慢收拾完,早早的躺下。电褥子刚热,又停电了。没一会儿,被窝又冷冰冰的。我缩成一团,高反似乎也越来越严重。躺在那里整个人像是发烧一样浑身不对劲。其实真的真的已经极度疲乏了,脑袋里却一直飘飘忽忽凌乱着.,似乎像放幻灯,很久很久才吃力的翻过一张...
我想起了曾经看过一本西藏的书说过,高原反应不仅仅使你头痛、恶心,思维能力减慢,记忆力衰退,严重的还会让你灵魂出窍。因为高原离天很近,灵魂能听到高处神秘力量的召唤。还好,我的灵魂还没抛弃我的身体。因为我稍动一下头部,脖子和太阳穴都会尖锐的刺痛。

第五天 稻城-重庆

这一晚,睡得格外辛苦。拼命睡才断断续续睡了两个小时,感觉更累了。看看手机,才两点多。但却再也睡不着了,于是索性睁开眼,整理照片,写点文字,终于到了五点。慢慢起床,慢慢收拾,感觉自己像中了风的老人,可最后这两天还真得这个节奏啊。洗脸的时候都没敢开灯,不忍心看自己。悄悄地摸摸眼皮,唉,这哪还是眼皮,完全就是加厚超厚的饺子皮啊。好吧,反正就剩一口气了,谁还在乎眼睛美不美。
打开门,一下就看到阿姨他们昨天帮我装好的箱子,里面已经放好糌粑了,我轻手轻脚的把旁边冰柜的牦牛肉拿出来,一个个拖到屋子里,整理打包。牦牛肉、糌粑、还有一块藏香猪的咸肉,几个本地小苹果,满满一小箱。我试着拎了一下,几乎是咬牙切齿状才把它拎起来。紧接着就发愁了,怎么拿得走?要说沉也没多沉,十二三斤左右,擱平常可以很从容的拎起这个重量,可现在是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关键是,我只剩下苟延残喘的半条命。
走到门口,小虎和司机师傅已经在餐厅喝茶了。寒暄了几句,师傅说“昨天那场雪真大啊,下了一整夜,不知道你们的飞机会怎么样。”我说“啊,下雪啦,我都不知道”跑出屋子一看,院子里地面及苹果树的枝头经挂满了雪,像一朵朵盛开的棉花。
拼车的同伴也陆陆续续的到齐了。大家看着院子里的雪都开始担心,不知道机场会是什么状况。准点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只希望快点清理干净就好。
一路上,天还没亮,四处黑乎乎的,山路很滑。藏族师傅一边全神贯注的开车,一边不停地念着经,不知道这是他例行的功课,还是特意祈祷这一路平安顺利。自然条件如此恶劣的地方,人们如果再没有精神寄托,再没有来世的想象,怎么能这么坦然面对当下。我迷迷糊糊中听着这经声,看着窗外白茫茫的山和弯弯曲的路,不知道身在何处。
仿佛走了很久,总算是到了。虽然停车场到候机厅就一百米的距离,但高反加没睡好,我什么都不拿走路都费劲,那一百米对我来说就好像一公里一样。所以上车前就向师傅求助,希望他能帮我拿拿行李,师傅满口答应。这时,他一边帮大伙卸行李,一边不断地安慰我“别急哦,别急,等一下我会帮你送进去。”我说“好,不急,谢谢师傅”然后在一旁静静地等待。
黎明的风很大,零星的雪花在飘。他们纷纷拿起行李就走了,师傅关好门窗,扛着我的牦牛肉,还想帮我拖行李箱,我赶紧说这个自己行。
送到门口,他站在那里,笑眯眯的望着我,有点手足无措的样子。我向他致谢,说幸好有他帮忙,要不然我都不知道不知道怎么拿过来。他憨憨的拼命摇手,“说谢什么,这点小事情。”然后像哥哥一样,叮咛我路上小心,再坚持一下,上了飞机就没反应了,下次一定要再来哦。我不断地点头,精疲力尽的时候,能感受到司机大哥及罗叔一家真诚温暖的帮助,心里说不出的感动,软软的酸酸的。我们握握手后各自离去。天还很黑,雪还在飘,山路还很滑,祝师傅平安到家吧。
到了候机厅,赶紧找了行李车,然后去办手续。服务人员告知,由于大雪,所有的飞机都无法起飞,至少十二点以后才有消息。我一听,就傻了,现在才七点,意味着至少还要在这里呆五个小时候啊。

(黎明的机场,冰天雪地,让人绝望)
候机厅里除了没风,温度比外面暖和不到那里去。托运完行李,开始琢磨着怎么打发时间,最后想先去吃早饭吧。可转了一圈,发现只有一个地方卖吃的。也许是季节性通航,航线又有限,高寒缺氧没有高压锅吃的也不好熟的缘故。这里仅有咖啡和康师傅方便面。好吧,这时候只要有口热的东西我不在乎是什么。一碗面下去,胃里舒服很多,身上也微微有了点暖意。
来了四天,几乎没有一顿好好吃过。前几天没时间景区也没有餐馆,最后一天倒是很闲,却被高反折腾的什么都吃不下。现在人都木的很机械了。
随后琢磨着剩下的时间怎么打发。如果去登记口等,太冷了,就这一碗面的热量,抵挡不了多久的。再说,本来就缺氧,候机厅这么封闭,这么多人,氧气越发显得不足。
我转了一圈,发现有个免费氧吧。推门进去,屋子内黑乎乎的,除了几台手机发出的微弱光。屋子里有八个单人沙发,四个小茶几,现在只坐满了一半人。每个沙发后面的墙壁都有一个释放氧气的小瓶,可以对外喷也可以插入自己的吸管。当然,既然是氧吧还是别独吞的好。我把开关拧到最大,然后精疲力尽的蜷在沙发上,准备美美的睡一觉。
可公共场所想清静很难,吃饱了的人们慢慢发现了这块圣地。陆陆续续的开始有人进出,灯也被全开了。瞬间,安静的氧吧变回了候车室。我依然闭着眼,突然听到人群一阵儿骚动,睁眼一看,两个人扶着一个似乎很虚弱的胖阿姨,准备往茶几上坐。我赶紧站起来,让她坐在我的位置。 这时四周地上都坐满了人,包括别的茶几,我只好弓着身子坐在茶几上接着打我的盹。
半个小时过去了,我坐的腰酸背痛。这时就听见阿姨用响亮的粤语招呼一个同伴过来和我挤茶几。我顿时惊诧,茶几能有多大,我坐下去后就富裕一条腿的位置,这阿姨满血复活把脑袋冲短路了吧,我刚给您让完,您一屁股坐下去,一句谢谢都没有就算了,我坐茶几这么难受,这会儿还要惦记我,难道要坐我腿上?我问她怎么坐,她满不在乎的说挤挤。嘿,挤挤,挤你大爷啊!我真想说要挤你和她挤,但最后忍了。因为看她那架势,争执起来,绝对是拉轰到爆的那类型,再说大家都不舒服,犯不着为个位置再吵吵嚷嚷,一是实在没力气,二是感觉好丢人。
还真是物以类聚,正说着,她年轻的同伴就一屁股坐过来,压着我的半条腿。我努力挣扎,把自己那半条腿解救出来摞到另一条腿上。坚持没一会儿,我都快木了。最后索性把这块阵地也让给她们。我拉着箱子在角落找个位置,然后靠着墙坐在箱子上。屋子里的人也越来越多,横七竖八到处都是。估计大家都认为,即便这里氧气不足,可至少是暖和的。
听进来的人说,候机厅有一个似乎脑水肿了,吸着氧还是昏睡状态,医生不停地叫、不停地向他提问都没太多意识。所以,建议他的伙伴,这类的高反比病人应该赶紧送回稻城急救,而不是等飞机。我听完,为自己这么早发现这块宝地而庆幸,虽然阵地被不断的侵占。
后面,我上厕所都不敢拖箱,留在那里占位置。有时趁上厕所的时候溜达一圈,那种清冷一下就穿透到骨头,候机厅里的人们大都脸色青灰,嘴唇发紫。还是氧吧的人们看着从容舒展。
四五个小时就这么慢慢的慢慢的熬过去了。我一分钟也没睡着,一摸,加厚超厚的饺子皮似乎还是那么的厚,可飞机一点要起飞的动静都没有,我的心火越烧越旺,身体因为久坐都木的几乎没有什么知觉了,力气一点点耗尽,底线就快被烧断了。整个人的情绪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慢慢的下沉,就像被摄魂怪偷袭过的人。

七个小时过去了,我奄奄一息,看了一眼窗外,雪花又开始飘舞。天哪,不会吧,刚清理完,再不走不又是结冰,可已经下午了,还怎么清理的干净,那不是走不了啦?如果明天还这样后天还这样......我狂躁的程序瞬间被启动了。
就在我即将崩溃的时刻,终于听到了广播通航的消息,大家瞬间鸡血复活一半,虽然没力气欢呼,终于得救的惊喜都挂在脸上。
走在飞机的悬梯上,寒风夹着小雪粒打在脸上,凉凉的刺刺的疼。坐下来,看着风雪中的拿着小旗指挥的地勤人员被风吹得动作都不标准,我的心都悬起来了。但能飞全国海拔最高的机场的飞行人员果然了得,飞机从容的毫不迟疑的起飞了。
离地的那一刻,大家的心终于落地了。
一个多小时后,在重庆降落,我终于活着回来了。

一、关于出发路线及装备的碎碎念。(虽然很啰嗦,但都很关键哦)
1、汽车
南线:成都-雅安-二郎山-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亚丁
北线: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巴郎山-小金-丹巴-八美-塔公-新都桥-雅江-理塘-亚丁
此种方式的优点:沿途都是山地、高原,冰川、草原、雪山地势跌宕起伏,途径著名景区九寨沟黄龙、卧龙自然保护区、四姑娘山米亚罗红叶等风景名胜。气候复杂多变,能充分感受神秘古朴的藏、羌、彝风情。
需要斟酌的因素:首先需要很长的假期,加上稻城亚丁的游玩时间,三五天的假期想都不要想,其次,即便七天八天的,如果能扛得住这一路颠簸,高反着在车上也能睡着的铁驴们,那就问题不大。因为周围有不少自认为很牛逼的驴子们,折腾到稻城亚丁就剩下苟延残喘的力气,有的调整一下,还能活过来,有些无论怎么吸氧,都还感觉生不如死,甚至一个景区都去不了,只能含泪直接飞回。   所以,如果你在乎的是这一路的感受,主要目的不仅仅是稻城亚丁,那就请勇敢的上路吧。
2、飞机
目前国内直飞稻城的城市不多,好像只有成都重庆西安泸州。主要以成都重庆为主。成都飞到稻城虽然有两趟航班,但都太早了,一班6:25,一班6:30。这就意味着四五点就要出发,晚上的睡眠可想而知。
重庆尽管只有一趟航班,时间非常合适10:25,出发前你可以好好的睡一觉,进入稻城亚丁前的养精蓄锐的重要性,直接影响的游玩的质量。因为到了海拔4000多的稻城,能有个高质量的睡眠就像遇到熊猫的概率一样。
重庆落脚的朋友,可以入住我家的民宿哦,这是我这次稻城亚丁回来复活后,用心精心装修经营的性价比很高的良心民宿!目前有三套,各有特色,欢迎您入住。我们可以进一步交流稻城亚丁的感受。

【菠萝斑马公寓】,airbnb/途家/小猪短租/艺龙/去哪儿都可搜素到我们家店。蚂蜂窝也正在申请中.我们公众微信号也很快建立,亲,去那些平台只要看到一个点击进去,里面查看其他房源,三个就都看到了,欢迎你来!

我们家的微信公众账号,里面有比较全的吃喝玩乐攻略~欢迎亲们来玩儿~

3、需准备的物资。
药品:
提前买点红景天胶囊(一周前开始服用效果更好)、葡萄糖口服液或者葡萄糖粉(这是缓解高反最简单有效的药品之一)、芬必得胶囊(缓解高反引起的各种疼痛)、西洋参含片(补气,增强体能和免疫力)、诺氟沙星胶囊(止泻)、创可贴等。
食品:
尽量在出发前买好去亚丁游玩两天的食品。面包、牛肉干、火腿肠、饼干、薯片、巧克力、咖啡,糖果等高能零食。因为稻城可买的食品很有限,到了亚丁风景区,基本就各种徒步,仅有的一个服务站就只有方便面了。
各景点小贴士:
稻城(第一天)
住宿:很多客栈,可提前预定。我住的娜娜青年客栈。管理很好,很干净,老板会帮着联系去亚丁、去机场的车。
饮食:平时出门右转有小饭店,可以吃菜及面。想吃好的,广场附近有食街,其中一家邛崃饭店还挺好,毛血旺,蹄花汤都不错。
景区:红草滩,傍河,桑堆小镇,白塔。
时间安排:
下了飞机,一定慢慢走,出了机场直接到门口有的士,一般五十元一人,司机会让等够人数才发车,大概一个小时到稻城县城。沿途会路过红草滩,桑堆小镇白塔,建议让司机停下来几分钟,随便照几张就行了。要不回到县城再出来这里要开半小时的摩托。
中午回到客栈,把东西放下,随便洗一下,饿了就去附近吃点东西会客栈午休。然后和老板说明天一早去亚丁,他会安排车,基本都是客栈的人集中拼,五十元一人。单程。傍河适合下午三点半以后从客栈出发,可以租电动车(80-100一天),不过比较难找,也可以找几个人拼车,或者去街上找的士,去看万亩青杨林和黄昏的傍河。的士一般一百元来回,在景点停留一小时。
傍河回来直接让车带你们去邛崃饭店吃饭,吃完慢慢走回来,大概二十分钟就会到了。广场附近有很多店,小商品,特产,牛肉干雪莲之类的,娜娜家也在代销玛卡,高原的玛卡还不错,很香,500元一斤,可以对比一下街上的价格决定要不要。
回客栈再次确定一下去亚丁的车有没有落实。然后可以去公共区喝点酥油茶,吃点免费小苹果,高原的小苹果特别好吃,多吃点。
其他注意事项:
      1)、千万缓慢移动,别急。
      2)千万别洗澡,注意保暖。。
      3)稻城亚丁的电力设备都很差,随时停电,记得有电时随时把充电宝及手机充满。
亚丁(第二天)
1、住宿:一定出发前就联系好,因为到了再找很被动。我住的飘摇摆渡客栈。这家虽然算是比较贵的,一般标间300多,但是条件算是很好的,至少有热水,被褥是白的,其他很多家潮湿发黄,隔音都不好。门前可以看山,早上有雾,晚上夕阳,风景很好,有餐厅,早晚都供应。
2、物资备用:一定要买好日用品、食品。亚丁货品奇缺超贵。
3、当天线路:稻城---亚丁---冲古寺大草坪---珍珠海
4、时间安排:一般早上七八点从稻城客栈包车一起出发,大概一个多小时到亚丁,景点门口买票,三天有效,进了景区,旅游巴士随时招手停,客栈好像是亚丁村2号,到那里停下来,把洗漱不用的先放客栈,只背当天的吃用的就好。然后赶紧到门口坐巴士去冲古寺,大草坪那里风景很好,可以慢慢看看,然后去冲古寺去看看,然后就赶紧徒步去珍珠海,可能来回要两三个小时。一路风光无限好,珍珠海也非常棒!
5、注意:这一路基本没有什么吃的,所以要带上干粮及水。到了冲古寺终点站,记得看一下回亚丁村的最后一班车的时间,好像是七点多,然后去珍珠海要把握好时间,别错过。
晚饭可以在客栈解决,边吃饭边充电。记得还是别洗澡。
亚丁(第三天)
1、当天路线:冲古寺停车场---洛绒牛场---牛奶海
从客栈出来坐大巴到终点站冲古寺停车场再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大概半个小时左右,
如果下雪或者下雨,气温低地上都是冰,电瓶车可能停止运行,你可以选择徒步去洛绒牛场,路很好走,都是柏油马路,风景很特别,可能要两三个小时到地方。
到了洛绒牛场,赶紧去一排木板房的服务站去预订骑马的票,要排队,去牛奶海必须骑
马,徒步来回六个小时,骑马来回三个小时。不是很累,很险但是很值得,沿途风景和牛奶海都非常漂亮。一个牧民牵一匹马,一直陪伴。
注意:要算一下时间,预定后等待骑马上牛奶海一般会有一两个小时。上牛奶海来回三个小时,然后从洛绒牛场坐电瓶车半个多小时回冲古寺,所以要算好回亚丁村的最后两班车的时间。一般预定骑马时间过了一点半就别去了,时间太紧,怕来不及回稻城,所以,一定要反推好回去的时间,别错过。要不然要在景区的门口香格里拉小镇再找车回去。车很多可能要等。价格一样,五十元一人。
2、其他:一样记得带零食,服务区仅仅有点快餐面。
3、从牛奶海回来就结束亚丁的行程了。来的时候送你们的师傅会和你们约接你们会稻城的时间, 晚饭回稻城再吃。当天到稻城的时候注意观察客栈附近的饭店,回来一般比较晚了,直接让师傅送过去吃。
稻城(第四天)
稻城客栈的时候,就可以把这晚都预定上。晚上回到后和老板说明天去机场,让他联系车辆。稻城重庆好像是早上八点半,所以,五点左右要起床。
一定记得带点零食,万一晚上下雪,稻城机场会航班无限延误,机场只有快餐面。如果延误了,赶紧去机场的氧吧占座位。只有十几个座。稻城机场是世界最高的,海拔四千多,又冷又缺氧。氧吧有免费氧外送,还有沙发。
最后:调整好心态,无论是初上高原,或是在旅途中,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胸闷,呼吸急促,睡眠减弱都是正常的高原反应,不要过于紧张,否则反而会加重反应。

本篇游记共含33248个文字,7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Echo。 的文字:

2016-05-06 15:10

2016-05-06 15:25

2016-05-06 15:34

好美

2016-05-06 16:34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5-06 15:10:25 的回复:

回复Cc:当时真的是死的心都有了

2016-05-06 17:12

引用 lengkai 发表于 2016-05-06 15:25:57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lengkai:谢谢支持~

2016-05-06 17:12

引用 光怪陆离 发表于 2016-05-06 16:34:49 的回复:

好美

回复光怪陆离:现在脑海浮现出那些画面还是觉得震撼 ,从此我觉得没有任何地方能和这里比了真的

2016-05-06 17:13

有同感,我因为高反都没有走到牛奶海。

2016-05-06 17:18

引用 自由自在的人 发表于 2016-05-06 17:18:41 的回复:

回复自由自在的人:我真得一直在坚持,如果不是包丢了,我都不会高反那么严重的~

2016-05-06 17:1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Echo。 发表于 2016-05-06 17:13:50 的回复:

回复Echo。:哈哈哈,还有更美的风景在等着你

2016-05-06 17:22

引用 光怪陆离 发表于 2016-05-06 17:22:22 的回复:

哈哈哈,还有更美的风景在等着你

回复光怪陆离:哈哈哈哈哈

2016-05-06 17:30

回复lengkai:谢谢你喜欢

2016-05-08 12:20

。。。楼主抱抱  人是安全的就好 东西丢了再买新的

回复Cc:嗯,谢谢!那时候完全沉迷于摄影,不吃不喝的记录。结果....不过知足了

2016-05-08 12:2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09 09:58

引用 树懒和海盗船长 发表于 2016-05-09 09:58:15 的回复:

回复树懒和海盗船长:谢谢你喜欢!😊

2016-05-09 12:43
正在参与照片PK

很棒的记录,也很佩服你的坚持,经历这个以后没有什么事情扛不过去了,顶你,收藏再细细看

2016-05-10 07:10

引用 汝瓷 发表于 2016-05-10 07:10:10 的回复:

回复汝瓷:谢谢你喜欢!亚丁的风景实在是太美了,如果没有生命危险的话,很值得坚持!

2016-05-10 08:02

你真棒,我们从北京自驾先去的牛背山,就开始高反了。

2016-05-10 09:42

引用 自由自在的人 发表于 2016-05-10 09:42:06 的回复:

回复自由自在的人:你也很厉害哦!牛背山很牛🐮!秋天也特别好看

2016-05-10 11:24

2016-05-16 22:08
正在参与照片PK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5-17 11:20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5-17 11:20:01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好的👌谢谢

2016-05-18 23:52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5-16 22:08:58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

2016-06-22 22:15

亲。你去医院买的氧气多少钱一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