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逛吃逛吃:一趟不太正经的旅行

藤霏之忆 (北京) LV.4
2016-05-06 14:40 1041/9
  • 出发时间/2016-04-24

前言

毕业季,为了找工作,去了两趟广州,每次在忙完正事之后,都趁着闲暇时间在广州城内或附近四处逛逛吃吃。之所以说是一次不太正经的旅行,是因为这不是一次正儿八经做攻略、算花费,全称有完整计划的旅行,而是在忙完正事之后,每天睡到自然醒之后,随意地决定自己去哪,而且会把两次旅行的内容融合到一起写,所以文中没有太多关于旅行线路的合理安排,游记的重点在于对广州市几个景点的可玩性进行记录,玩的随性,写的会更随性。

沙面

第一次短暂的旅行是在2016年1月,作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的广州,此时的温度已经算比较高了,在北京的人民还被各种臃肿的羽绒服包裹成熊猫的季节,这里已经可以在薄毛衣上套着大衣出门凹造型了。这次主要逛了广州长隆动物园、沙面、南越王宫遗址博物馆。长隆动物园和南越王宫遗址博物馆的照片因为是手机拍摄的,都未能保留,所有主要就说说沙面吧。
沙面,又称拾翠洲,自宋朝以来就是广州重要的通商要津,在鸦片战争之后,沦为英法的租界,在清朝时期就建立了完整的基础设施,包括银行、教堂、医院、邮局等,而这些建筑很多都保留了下来,现在成为广州市一个热门的旅游、休闲场所,是广大文青喜爱和必去的地方。

这么有历史感的地方,自然少不了粗壮的古树来见证它的兴衰!

漫步的猫咪!

很喜欢这种古建筑被古树围绕的感觉,不知是古树见证了古建筑物的兴衰,还是古建筑物陪伴了古树的成长。

此时,诸事未定,所以面部略有愁容!

这么有格调的地方,当然少不了来拍婚纱照的新人!

潘鹤雕塑艺术园

第二次旅行是今年4月份,从24日到29日,楼主都游走在广州的各个景点,仍然是没有任何计划,随性而至,尽兴而归。
第一天是周末,广州的小伙伴开车带楼主去了潘鹤雕塑艺术园,一个专门收藏雕塑家潘鹤作品的艺术园区,园区不大,是免费的,园区的雕塑作品并非潘鹤的原作,而是其散落在全国各地的著名作品的复制品,所以是一个各种主题作品的复制品的大杂烩,布置也不是很精细,不过园区很安静,周末也没什么人,算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好去处。小小的园区,大概五六分钟就能逛完,但是因为雕塑作品很多,包含雕塑家不同时期的各种作品,不同时期的作品主题也反映了广州市不同时期、甚至国家的发展大势,当然也是一个拍照的好去处,爱好雕塑和摄影的朋友不容错过。

这是一尊珠海渔女的仿制品!

这是存于深圳市的开荒牛!

即将出门之时,看到一尊袁崇焕的雕塑,想起袁君悲壮的一生,本为我大汉民族的护国柱石,却被他衷心效忠的君上冤杀,被他苦心守护的百姓啖其肉,可悲可叹!

越秀公园-石室圣心教堂

越秀公园又名越秀山,又因曾建观音阁,而得名观音山,是广州市区内一个著名景点,五羊石像、伍廷芳墓、中山纪念碑等各种历史古迹均位于其中,为羊城八景之一。

越秀公园的全图,从图中可以看出,基本一步一景。

从太古广场进入,之后沿着左手边一直往前走,就能看到北秀湖,绿树环绕,波光粼粼,三两游客泛舟湖上,好不惬意!

北秀湖有一个布局紧凑的湖心岛,发发呆,想想自己的心思!不过,记得要做好防蚊措施,在广州有树有水的地方,防蚊措施真的很重要,不然就会跟楼主一样,一腿的红豆冰!

湖心岛上有个湖心仙亭,偶遇在此聚会的老文艺爱好者们,认真的演奏、演唱着粤曲,虽然听不明白他们唱的是什么,但在看过词谱后,发现唱词甚是文雅、古朴。惟愿,自己在垂暮之年,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种可怡情养性的爱好,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友,偶尔聚聚,方不辜负这大好岁月。

在公园的池塘中还发现了蟾蜍的身影,很是好奇为何如此瘦小的身体能够发出那般巨大的声响。

逛完北秀湖之后,原路返回到太古广场,向右边走,按着指示标,不一会看到了著名的五羊石像!
问:广州市为什么叫羊城?
答:你讲咩啊?咩啊?咩啊?
所以叫羊城啊!
这是以前看到的一则关于羊城来源的笑话,此次看到五羊石像才真正了解到羊城称号的来源,原来源于一个传说,即汉族时期传说广州遭逢旱灾,有五仙人,手持谷穗,一茎六出,乘五羊而至。仙人的衣服与养同色,再将谷穗施于广人之后,仙人飞升而去,羊留下来化为石。故广州成为羊城。

五羊石像由岭南著名雕塑艺术家尹积昌、陈本宗、孔繁纬创作,五羊神色各异,头羊含谷穗而傲然站立,其他四羊环绕之,或跪儿饮乳,或嬉戏玩闹,栩栩如生,成为广州市一大名景。

从五羊石像往前走,不远处就是明城墙,城墙上青苔遍布,古树根攀附,台阶上方阳光洒落,像是通过古老的阶梯能够通往光明的未来。

墙缝中顽强生长的小草,不禁让人感慨生命的神奇和坚韧!

在继续走就是中山纪念碑了,与山下的纪念堂同处广州传统城中轴线上,碑下有百步梯,可通往纪念堂,碑上刻有国父之遗嘱,民主、富强,国父终身追求之理念,可惜生前未能目睹。

我辈将沿着国父的足迹,继续为实现其理想而奋斗终身!

从纪念碑出来,往东走不远处,就是镇海楼。镇海楼楼高五层,修建于明朝,由永嘉侯朱亮祖所建,其在扩建广州城之时,将城墙扩展到了越秀山上,同时在山上建了这座镇海楼。最初名为“望海楼”,嘉靖年间改为“镇海楼”。关于这座镇海楼建立的缘起据传是朱元璋的一个梦。说朱元璋曾曾游至越秀山,查看风水,一夜酒醉之后,恍惚间从大海(也就是现在的珠江)里飞出一条青色大龙,张牙舞爪,一时间风云变幻、电闪雷鸣,朱元璋吓了一跳,忽而身后从越秀山上飞出一条赤色大龙,龙口喷火,与青龙展开大战,最后青龙不敌,缩回大海之中。朱元璋猛然惊醒,发现不过是南柯一梦。于是找来群臣商议,大家意见各异,一时间人心惶惶,刘伯温知道后,入内向朱元璋进言,此赤龙代表陛下,而青龙代表海中贼寇,赤龙胜青龙,代表大明昌盛,只需在越秀山上修建一座塔楼镇住海妖即可。于是朱元璋下令让永嘉侯在越秀山上修建了这座镇海楼,以防水中之龙与他这个真龙争夺天下。
修建该楼的永嘉侯朱亮祖则因在镇守广东之时,多与当地豪强勾结欺压百姓,被知县道同弹劾,而朱亮祖为求自保,故同时上奏章弹劾道同,因为其使用的军马,故奏章先于道同的奏章到达南京,朱元璋一时气恼下令诛杀道同,后方知被蒙蔽,遂将朱亮祖与其子诏入南京,鞭打致死,又念起生前之军功,以厚礼葬。 此乃后话。
这里简单聊两句朱元璋时期的用刑的问题。朱元璋在未发迹之时,身处社会最底层,而且元朝后期,社会黑暗、贪官豪强横行,所以其备受欺辱,家人连最简单的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所以朱元璋登基之后,甚为痛恨贪官,用重典惩治贪官,对官员颇为严厉,据记载,对于贪官有薄皮之刑,且将贪官之皮填充为稻草人,防止于县衙处,时刻警惕后任者切勿贪污鱼肉百姓,对于上朝官员,则随时可能因为一言不和,殿前脱衣裸臀施行杖刑、或鞭刑,让读书人彻底斯文扫地,而且毫无尊严可言。当然皇帝下令打屁股,不会自己动手,那么此事自然有太监们代劳。那具体怎么打,打成什么样就很有讲究了,据说施刑的太监都是经过刻苦训练的,其训练内容就是在砖块上放上一张薄纸,用鞭子抽打,目标是两种情况,一种是纸七零八落,但是砖块无损,这个容易;而另一种就对技术有很高的要求,也就是纸不能破,而砖块要彻底碎掉。达到这种水平,就算出师了,在具体鞭打大臣之时,若是提前对其行贿,则会让你屁股开花,血肉模糊,但是不伤及筋骨,回家躺两天,你又可以欢快地挣工分去了;若是你不懂事,或是跟他有仇,嘿嘿,你懂的,那必然是皮肉看起来无大损,但是内里筋骨严重受伤,那您就只能回家慢慢歇着吧。扯远了,继续说镇海楼。

镇海楼,历史上经历五废五建,现有的为混凝土结构,是在1928年的木制结构上改建的。

这些是明清时期,广州的城防大炮,其斑驳的模样记录着第一次、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广州人民抵抗外来侵略的英勇历史。

镇海楼内建立了广州市博物馆,所以两个景点合二为一了,门票是10元。

博物馆一楼入门处,左右两侧各有一副大的地图,左侧为广州城历代地图,右侧为中国古代海上对外贸易线路图,地图下方有相应的按钮,会亮灯显示相应的范围或线路,我觉这样的设计很人性化。

这是一幅以五羊传说为题材的油画,还有五羊石像的缩小版。

这是“苏哈尔”号船模型,阿曼著名航海家欧贝德曾驾驶木船“苏哈尔”号船,凭借风力到达广州,体现了唐朝和阿拉伯帝国的海上贸易。

这是清朝时期,广州生产的水压消防车。车中间有书泵,靠横杆加压出水。

清朝时期,西方精致的钟表!

平南王铁钟,记载了平南王尚可喜进军广州的用兵情况。关于那场战役,留在我们眼前的可能就是这口钟,但是当你了解背后的历史之后,就会震惊,出奇愤怒。据载,平南王尚可喜与靖南王耿继茂在对广州围城10月之后,终于攻克广州,史称“两王入粤”。入粤之后,平南王带给羊城人民的却是长达十二天的屠城,死亡人数近百万,一时之间,羊城内外,血溅天街,蝼蚁聚食,成为人间炼狱。如果说尚可喜叛明顺清,在当时满清崛起天下统一大势之下,其选择从个人角度可看做是识时务的表现,尚可原谅,那么其屠城之兽行将永远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为人民所唾弃。

从镇海楼出来就中午了,赶紧觅食,从西门出来后,发现了一家主打黄鳝的店——新泰乐,网上评分还不错,果断进去要了一份双椒炒黄鳝,配碗米饭,一个人足以。

吃饱喝足,出门走两步就有公交车站,58路直达石室圣心教堂,做到终点站,下车走两步左转再继续往前走一小段,就能看到教堂了。
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英法攻占了广州,根据不平等条约,英法有在广州自由传教的权力,据此于1863年建立该教堂,为“哥特式”建筑,教堂选址就在战争期间被夷为平地的两广总督行署上。它的建立见证了我们曾经屈辱的历史,但是今天却成为广州市的一大热门景点,历史就是这么值得玩味。

教堂作为一座典型的天主教大教堂,从建筑结构、建筑风格、外观设计都有点一说,但是我对这方面不是很懂,单纯就是觉得很漂亮,然后我最喜欢的是教堂的这种彩色玻璃,五彩斑斓、色泽艳丽,甚是好看。

离开圣心大教堂之时,已经到晚上了,做地铁到维多利亚广场,去吃了朋友推荐的“探鱼”,一家很好吃的川菜馆,一个人点了一份他们家的招牌豆花烤鱼,分量太多,果断撑了!

25岁的最后一天:白云山-生日大餐-夜游珠江

4月27日,恰好是我的生日,所以前一天就规划了自己的行程,想要给自己一个印象深刻的生日。一大早,起床后,就直奔白云山了。白云山的门票很便宜,才五块钱,当然里面的鸣春谷等景点要另收费。

山上有好多这种榕树!

每隔一段就会有一个木制的休息亭,且名字各异,很是别致。

从南门进去,中途有一个寺庙——能仁寺,寺庙不大,人很少,很寂静!

门前有两只喵星人懒懒的躺着,很是惬意。

寺前的水池中养了很多万年君,泡在水里,晒着太阳,沐浴着佛光。

即将到达山顶广场之时,旁边有一“云山小镇”,有麦当劳、咖啡馆、7-11,接近午饭时间,刚好来歇歇脚。

山顶广场上可以远眺整个广州市,除此之外并未其他更好的风景了。不过旁边就是鸣春谷,里面很大,据说是一个看鸟赏蝶的好去处,门票也不贵,10块钱,用我的研究生证还买了个半价票。,整个逛下来,飞舞的蝴蝶是没看到几只,但赶紧去,旁边就有一个昆虫蝴蝶标本馆,里面倒是放着许多蝴蝶的标本,颜色各异、五彩斑斓,真的很漂亮,还有几幅可爱的动物油画。

这只蓝色的蝴蝶是我觉得最漂亮的一只。

还有这种长得像树叶,不细看都不会发现它是蝴蝶。

从蝴蝶馆出来,就去了这里的自然养鸟场,据说是国内最大的,养鸟场中没有笼子,各种孔雀、鸡肆意舒展着筋骨,放肆地鸣叫,想来就是鸣春谷名字的来源吧。这次很是凑巧,应该是刚好到了孔雀交配的季节了吧,在园中处处可见开屏的孔雀,有彩色的,有白色的。

这只孔雀很不怕生,一直在身边转悠,360度的转着让你拍!

路上有好多小吃店,可以歇歇脚,黑的是凉粉,白的是豆花,豆花有各种口味。

从鸣春谷出来之后,就一直往白云山的西门方向去了,途中还有几个景点,我去了桃花涧,和竹溪。桃花涧是一个小峡谷,小溪潺潺,鸟鸣花香,可以歇歇脚,不过亲眼看见里面有蛇,游玩的时候需要稍微小心一些。桃花涧出来后,正对的就是竹溪啦,红色的木质台阶,翠绿色的竹子,一副别样的风景。

很喜欢台阶的配色!

在即将到达西门的地方,有一个蜜蜂世家,在销售一些蜂蜜及周边产品,蜜蜂就是养在山上,采集的都是山中野花,想来东西不差,所以买了一斤蜂蜜,它家的店面设计也很可爱。

从白云山上下来,就直奔晚餐的饭馆了,因为是楼主的生日,所以在广州的土豪小伙伴,就为楼主准备了奢华的生日餐,是Mr.Fish鱼鲜生海鲜放题的自助餐,东西种类不多,胜在新鲜,澳洲牛肉真的很新鲜,不过最好的三种主菜每人限点一份,两人份的牛肉也没有多少。

作为吃货的我,吃起来形象啥的都顾不上了!

特殊日子,所以一向比较女汉子的我,当天画了淡妆,穿了高跟鞋,这张就是为了展示下大长腿的。(*^__^*) 嘻嘻……

吃饱喝足后,今天的最后一项活动就是夜游珠江了。不可免俗的,买了对亮闪闪的耳朵带上。是不是很像米奇啊?夜游的船三层的露天船,我们买了三楼的座位,一个人是78,但是基本大家都是站在边上,便于欣赏风景。

航程主要是观看“小蛮腰”广州塔,到了晚上,整个城市的灯都亮起了,广州塔不停的变换着颜色,凉风徐徐吹来,观赏着城市里闪耀的霓虹灯,若是身边有爱人相伴,时不时给你个香吻,最浪漫不过了。

游完珠江,就为我的生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人生就是需要这样的“形式感”,在特殊的日子里,送自己一份礼物,给自己安排一份特殊的旅程,留下一份最美好的记忆,当我们在淹没在日常的琐碎和苟且中时,有这样的美好让我们去回味,激励我们可以继续前行。

海珠湖

海珠湖是在中午跟朋友吃完饭去的,所以下午时间有限,因而只逛了海珠湖,而未能去成海珠湿地。这两个景点从地图上看,是在一起的,海珠湖内的游览图也显示两者相通,但实际上从海珠湖公园内并不能直接走到海珠湿地公园,需要出来之后在坐车或步行一段路程。而且海珠湖不收门票,海珠湿地则是需要购买门票的。
公园内绿植覆盖,花儿竞相绽放,蝴蝶飞舞,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还有一个鸟岛,不过可能时节不对,没能看到大群的鸟儿。

园中还有一些设计别致的休息厅,或是很有特色的小店。

这家小店很别致,店前是个小池塘,几朵荷花零星绽放,却有点荷塘月色的意味,廊上挂满了风铃,店内卖些水粉、小纪念品什么的。

沿着观鱼亭,可以看到两边有好多小鱼儿,但是水比较浑浊,鱼儿也是黑色的,看的不是很清楚。

不过在观鱼亭最大的收获就是,活捉一只萌翻了的小萝莉,生女当如此!

园中一景!

从化温泉行

广州的最后一天,广州的小伙伴安排了去从化泡温泉,我很想说都5月了,大热天泡温泉,会舒服吗?不过等到了从化才发现,山里温度比较低,晚上就更冷了,玩了好多天了,泡泡温泉,多日奔波的疲惫一扫而光。

当然到了之后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吃啦。从化特色的几道菜,焖鱼头,黄鳝饭,煎豆腐。

吃饱喝足,稍事歇息,温泉走起。
从化温泉,水质好,水温高,号称“岭南第一泉”,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处珍惜的含氡苏打温泉之一,另一处则在瑞士
从化这里可以泡温泉的酒店很多,我们选择了都喜泰丽,不过是以购票的形式,并未住宿,因为实在太贵了。购票的话,酒店大堂写的价格是300多,不过找当地的老百姓可以以100多就买下了,很划算。都喜泰丽,他们家的装修很不错,温泉池很多,水也很干净,营业到12点,晚上出来的时候,看到他们的服务人员很认真的擦洗池壁,将水排放掉。
这里上一张温泉照,~(@^_^@)~,因为在广州连着一星期,胡吃海塞,马甲线已经完全看不见了!

入住的则是旁边的六三市酒店,酒店的装修是我很喜欢的中式。

门前蹲守的不是传统的小狮子,而是一对石象。

第二天,去旁边的村里,山水湾农家乐吃了地道的肠粉,据广州的小伙伴说,这家很正宗,不过外地人表示真没吃出区别来。

至此,我的羊城逛吃逛吃之旅就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下一站,珠海澳门

本篇游记共含6300个文字,13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藤霏之忆 的文字:

游记写到这里,不知为何,添加的照片无法显示,如上图所示,先发出来吧,希望看到的同伴们,有懂的怎么解决的,告诉我一声!急急急!

换个浏览器……

2016-05-06 18:5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6 21: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09 09:58

欢迎再来

2016-05-09 11:5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06 18:57:41 的回复:

换个浏览器……

回复浅浅快跑:谢谢回复,今天继续更新,问题已经解决,欢迎浏览!

2016-05-12 23:46

引用 cynthia_yeoh 发表于 2016-05-06 21:25:46 的回复:

回复cynthia_yeoh:楼主从上次开始准备写游记,这次出去玩都有专门记一些东西,然后回来之后根据照片再回忆,搜索记忆,然后写成。 谢谢关注!

2016-05-12 23:47

引用 一分钟的感动 发表于 2016-05-09 09:58:17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一分钟的感动:我觉得自己文笔也不是很好,但是感觉越不写,越写不出来,所以楼主尝试的写写,可还能看?谢谢浏览!

2016-05-12 23:48

楼主妥妥的女神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