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文】偷得三日晴,九江庐山三日游

Vectorrrrr LV.7
2016-05-06 15:09 635/3
  • 出发时间/2016-04-29

第一次在蚂蜂写文,没什么逻辑,想到出去玩最担心的就是住宿和到景点的路线,还有会不会被坑。这些就先以无图模式写到最前面,以供大家参考啦。
庐山和其他楼主去过的山不同的就是庐山山顶有一个镇叫牯岭镇。上山有大巴,山上有很多饭店和住宿,是一个目前来说知名度不如黄山等,人比较少,但景色绝对很好的地方。一生推!!
庐山山顶天气好的话,温度宜人,阳光很好,天然氧吧。五一去年轻人其实短袖加一件防晒差不多,不过昼夜温差是有点,带一件薄外套就好。

游玩干货,全程攻略

关于去庐山景区:
A、九江火车站(一定买到九江的票,不要买去庐山站的票)下车,下车百度地图,九江客运站距离火车站2KM,打车(一共不到5分钟到达客运站),10块封顶,还有公交车,步行的话也没有岔道,很容易。不要一出火车站就打车,出车站直直往外走80m就是主干道,要什么有什么。打车九江除了正常的出租车还有一种小摩托,挺好玩的,可以试试,楼主就是这么去车站的,人太多没打到车。。。担心被卖掉可以开百度地图,妥妥的。楼主遇到的一个出租车司机一直想劝我们直接打他车送上庐山,不要听他们的什么可以省钱,挺扯的。

B、到达九江客运站不要傻傻排队买票,人少就不说了。进入售票厅往右走,整个售票厅最右边接近售票口那里有微信二维码,扫码买票就好。九江庐山的车票很有特点,有两种。一种就是微信按照列车发车时间购票,另一种是去窗口买去庐山的流水号票。二者区别在于,前者按照票面时间发车,后者流水号没有固定发车时间,坐满一辆走一辆,车应该是39人那种。都不用在站内等很久的。票价 15.5。文字结束后附一张九江汽车站二维码的照片,不过到时候能不能用不知道了啊。微信购票去的时候没有取票机,所以一进入候车室左手边就有一个服务中心,在那里用身份证取票。不知道之后会不会改进哈。

C、从九江客运站到庐山上的客运站,一共要80分钟左右吧。不过这一路上山有400道弯,弯道百分之九十五是比较一般的,剩下那几个弯道基本弯折180度,晕车的朋友要提前准备。在去的路上,会先到达庐山风景区门票处,所以大家要全部下去一楼大厅买票,然后从二楼去停车场找到自己之前的大巴。车票180一个人,学生证半价,其他优惠政策也比较正规,大家自己查吧。。务必记得自己大巴的车牌号。不过我们上车有人解说买票什么的怎么操作,不用担心,讲的很清楚。车上会卖地图,建议买一份吧,5块钱,不然一路看什么啊,窗外风景挺好的,但是看多了有点晕。。。
观光卡是要买的,80一个人,到了牯岭镇上面买,有很多店代理卖的,店外面会有一个一米五左右的板,很好找。庐山上景点相当分散,如果想边走边玩,一天走不了几个地方,一张观光卡可以用7天,指纹输入识别。相当划算。建议买。不然力气全用来走路了,玩的时候就没精力了。

关于牯岭镇:
D、住宿。住宿地点建议选在牯岭镇,虽然美庐,如琴湖还有很多景点附近也有,可是选在牯岭镇上面离主街道近,晚上还可以乱逛,个人觉得挺好的。其他地方总是觉得不方便。到达庐山客运站大家就可以下车了,一般都先去落脚的地方放行李。看地图很好找的,而且庐山上面的安保或其他工作人员真的很好,不知道问就好了。楼主住的是家庭旅馆,阿姨直接派车来接,司机师傅一路也会把一些关键地点介绍一遍,很走心。住的家庭旅馆叫做“歇歇吧”,美团找得到。真的是一生推啊,阿姨人很好,是庐山原住民,做的饭特别好吃!!!房间是新装修的,楼主很注重卫生间,阿姨家真的很不错,特别特别干净!

E、庐山上面吃饭,庐山山上,大家大多数会住的地方应该在牯岭镇,它就是一个镇,庐山还不是景区时就有了。发展很成熟,大家看地图走走就知道,饭店有四五十家,不太饿不用急着扎进饭店,逛一圈主街最多15分钟,可以慢慢挑。也不用为了省钱将就不好好吃饭,庐山上饭店价格还是比较靠谱的,德克士,黄焖鸡,小笼包,兰州拉面都有,还有小吃街。好像一份盖饭差不多15就妥妥的了,点菜略贵点吧,我们两个人点了3个菜65,量不是太多,刚好吃饱,价格其实还可以。不过楼主基本没在外面吃,都吃家庭旅馆阿姨做的饭了啊哈哈哈哈哈哈,干货写完下面就会发图哈。阿姨家做饭25块一个人一顿饭,中午和晚上做,早餐自理,一荤一素一汤,米饭很好吃,可点菜,当天买菜当天做。和饭店点菜比起来良心爆了!!!石鸡石耳石鱼,话说是庐山特产,石鸡其实是蛙类(我们没点),石耳嘛没注意(我们也没点),石鱼就是长2厘米宽0.5厘米的小鱼。个人以为属于不吃一生后悔,吃了后悔一生。。。

F、特产。千万不要贪便宜买什么几十块的庐山云雾茶,都是假的。我们很幸运遇到采茶人,聊天问起了,正宗云雾茶一斤1000+,那些58块一两的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还有什么乱七八糟的水果啊,饰品啊,都是外来的,什么檀香籽编成的手串,我就呵呵了。总体觉得,还是买点茶饼比较好。茶饼就是一种直径3-5厘米,酥脆的形状像旺仔小馒头的面食,很好吃。下面会附图。建议买庐饼世家的,不要买包装好的,买散装的,个小的那种,比较好吃。买的时候25一斤,装袋不是一个烂塑料袋,很正规,下面附图。其他的感觉一般般吧,毕竟试吃了好几家。。。还有别的,比如笋干,没兴趣就没怎么关注,大家见仁见智。拿不动就寄回去。中国邮政就在街上,看地图很好找。当时寄了4千克回广州,22块,其中还包括10块买了一个寄东西的箱子,所以,遇到好吃的可以大胆买,邮政小包4天收到,妥妥的。

关于旅行路线:感觉这个没什么可以借鉴的,在庐山上玩了一天半,时间很赶,建议大家在买观光卡前提下,玩两天半是差不多的。强烈建议大家把三叠泉作为最后一个景点,下文会具体讲!!
DAY1. 花径—如琴湖—险峰—(坐缆车)悬索桥
DAY2. 美庐—芦林湖—植物园—含鄱口—三叠泉—回九江市区
DAY3. 东林寺—烟水亭—浔阳楼—返程
实话说,庐山上景点很多,但是有的是比较无趣的。所以我们出发前计划只玩有趣的景点,其他的就直接放弃了。
DAY1. 下午2点出发,大概6点半回到牯岭镇,每个景点差不多30-40分钟。但其实过了悬索桥之后还有一些景点,时间不够了所以没去,大家可以适当再规划时间。但这个线路是合理的。
DAY2.早上9点出发,中午返回吃了午餐,退房后逛含鄱口和三叠泉并下山。这一天自驾游太多,观光车走得慢,很多时间浪费在路上。可以把这一天景点拆分一下,然后走走别的一些小景点。
大概下午5点多才从三叠泉下山,五一差不多六点半天黑,从三叠泉入口到下山,需要两个多小时,走得慢很可能就滞留在山路上了。楼主和同伴是一个小时飚下去的,但是大家千万不要模仿,一不小心天黑了石阶真的很难走。所以建议三叠泉给自己空出3—4小时慢慢走(然后直接下庐山),一路都是下石阶,石阶很陡,3000多个石阶,下面附图。会走到腿软头晕,老人慎重。但是一路上风景很好,可以慢慢玩。如果要返程,那真的很惨。有看到人手脚并用爬的,好心酸。。。
游完三叠泉继续下山,会看到三叠泉景区观光车,10元一个人,会到一个山脚的镇,那里有回九江市区的公交,5元每人,大概30分钟,会有当地私家车司机恐吓你坐公交回去要一个半小时,然后开很高的价格(当时好像100两个人吧),不要信就好了。当初赶上了最后一班公交,7点左右。大家也不要踩点,不然要不住在那个镇,要不就是打车了。
DAY3.从公交站”十里大楼”到东林寺有直达公交,3元每人,大概半小时到。去其他景点也是先坐这班车回到”十里大楼”然后转车。九江市区公交只要一块钱,班次很多,交通不错,可以放心坐。建议去一下浔阳楼,一共四层,看江景很开阔。下面附图。20每人,学生票半价。
紧邻浔阳楼是一家建筑风格和浔阳楼很一致的酒家,叫浔城小院,里面的招牌写着品味阁。下面附图。二楼包间可以看到江景,还不错。吃饭价格当然也不低。两个人点了三个菜,好像140吧。不过有点两条鳜鱼,所以价格还可以接受。其他普通菜式最多也就高百分之三十吧,胜在地段好。味道也不错。

下面开始正式的游记

DAY1. 花径—如琴湖—险峰—(坐缆车)悬索桥
绕了如琴湖一圈,路上遇到岔路就钻一钻,找到很多没人走的地方,漂亮。花径,可能时间过了,所以没有很多花,但是有竹子,整个视野的绿是很明亮,不浓稠,心情舒畅。

原谅这两个不正常的孩子。。。
下面一张拍摄于白居易草堂门口,里面有人写书法,还是蛮有书香气息的。

关于那个险峰啊。。。属于不去一生后悔,去了后悔一生。。。可以想象到一个石头,镜头外面排了十几二十个人排队照相么?而且是一样的动作。。。所以楼主就换了一个动作,虽然还是有点烂俗。。。但比起连续看二十多个迈大步奔向社会主义的动作也好玩一点吧。。

险峰的真相。。

悬索桥,当天阳光很好,空气略凉,天然氧吧,很舒服。因为去的时候已经到下午4.30,大家都忙着回,只有我俩坐缆车下去,很宽敞。下去之后大家都在排队坐缆车返回,我们在悬索桥玩了一个小时才慢慢回去,刚好不用排很久队。

这里推一下我们当晚住的地方,歇歇吧。庐山原住民建的房子很多都是石砌,比如我们住的那间墙60厘米厚,进去信号都弱了很多,但是电热毯,抽湿机,电视,wifi都有,也没什么不方便。阿姨做的饭很好吃!!!旅馆有三层,采光不错,设备全新,网速很快,100m带宽。在那里住的人都在阿姨家吃饭,建议去啊建议去!!!
住宿随手拍的。。。将就着看吧。。。。

美庐好像旁边就是周恩来纪念馆,就认真看了周总理生前的住所,站在他照片前面真的有点想落泪。美庐里面有个防空洞,进去很阴冷,没有开发,全部是岔路,没胆走进去。想冒险的可以试试。

这就是那个防空洞。。。。里面很黑。。。。

芦林湖,是牯岭镇人民生活用水湖,所以水质非常好。湖比如琴湖大,比如琴湖要漂亮。没有机会下观光车看,车里随意拍了一张。。。楼主大部分拍的照片很不走心的,感觉出去玩,拍的照片今后也不会怎么看,不如看到心里。

植物园。强烈建议去。好好逛。
里面植物种类很多,里面葬着三位中国植物学家。枫树很多。可以看到迷蒙烟雾中的庐山,水汽扑到脸上很舒服。四围很安静,感觉可以呆一天。
重点是有竹子啊!!基本时间都用来看竹子了。

含鄱口,本来是个遥看鄱阳湖的地方,当天雾气太浓,什么都看不到。这个景点人也是相当多。但可以看看丝丝入扣的云,水汽弥漫也是很美。

从含鄱口景点下到观光车站,地下两米是清晰的,上面就是水汽。看四围就像迷雾森林,很棒。

含鄱口离开后去三叠泉。到达三叠泉已经下午五点,阴天,天会比平常更早黑,但是我俩还是义无反顾下山了。说不清为什么,就是突然有点倔。。。
进入三叠泉入口前,看到了庐山云雾茶茶山,破罐破摔干脆先去和采茶人聊聊天再下山,当初想着就是死就死吧,反正要开心。采茶人说上等云雾茶是要一芽一叶,一天采五斤左右鲜茶,四斤炒制一斤成品。春茶最为上品,所以价格也比较贵。

下三叠泉是比较累的,因为开始下山已经快要五点半,天最迟七点黑。走慢了就会滞留,所以一路都在忙着下山,无暇仔细看。但是一路都可以听到水声,由于时间比较晚了,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好像被包场一样爽。但是建议大家千万不要随意模仿。。。
下三叠泉有缆车,建议不要坐吧。因为最美的一段路就是缆车走的那段路,这段路最多走40分钟,很轻松。是小幅度下坡,还是用来欣赏风景比较好。
再次建议大家把三叠泉作为最后的景点玩,不然上山会累死。。

过了三叠泉再继续下山,还需要半个小时到达观光车处。一路看到几个九江本地的老人,腿脚太利索了天啊,根本追不上。问路还送了一张观光卡,到了观光车处是要凭卡上车的,没有可以现成买。10块每人。拍一张纪念一下。。那个穿红衣服的就是那个老爷爷,我就站住拍了个照就跑那里了,之后再也没追上。。。太牛了。。。

下山后坐公交回九江市区,文章最开始有具体讲。
晚上住的叫 久城小筑 ,开张不到一个月吧,算主题酒店也算青旅。环境很好,有一只大狗。推荐去。

DAY3. 东林寺—烟水亭—浔阳楼—返程

东林寺是佛教莲宗发源地,日本东林教以庐山东林寺远为始祖。佛教名地。
最吸引楼主的其实是东林寺11.30-12.30的斋饭,免费提供。不是去占便宜,是因为斋饭要求众人不语,按需取饭,吃饭过程要求保持安静,很有禅意。可惜去的时候由于东林寺修葺,暂时取消。但是可以感受到这个寺庙是庄重的,完全不功利的。可以去看看。
去东林寺追着死不开屏的孔雀和呆兔子玩,宛如智障。寺庙里拾级看竹林,有很大的一片竹林,太美了。风摇叶动,梵音环绕,看到一个头发全白身材矮小的老奶奶一步一跪,俯身叩拜,300多个台阶,真的很震撼。当初有拍那个老奶奶的照片,后来觉得太不礼貌就删了,但是个人以为有机会见到这么虔诚的信徒真的生之所幸。

从东林寺返回九江市区,大概下午2点。去烟水亭。预报了两天的雨终于到了,也算幸运。毕竟旅途快要接近尾声。
看到滂沱大雨中的点将台,去了一个邻着浔阳楼的酒家,叫品味阁,桃花流水鳜鱼肥,暮春是鳜鱼最好的时节,肉质细嫩,刺很少。老板还破天荒给两个人开了二楼临江景的十人的包间;

吃完饭雨就停了,跑到旁边浔阳楼,江面很开阔,江风爽朗。

旅程结束

庐山和所去其他山不同是,它不是爬山,山顶就是一个发展成熟的小镇,牯岭镇。有美景有人间烟火,五一汹涌人潮中的净土。治安很好,交通便利,没什么宰客现象,九江人都很朴实可爱,一路被很多人关照,让人眷恋的地方。
希望今年秋天约定的再游庐山之行能顺利完成,想看它的漫山红遍,层林尽染。
美好的回忆。

以上。

本篇游记共含5463个文字,5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06 17:16
正在参与照片PK

攻略好详细,图片再多点就更好了。

2016-05-06 18:2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