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西70天详细攻略 吊床7天6晚漂流亚马逊游记

• 出发时间/2015-09-17

一不小心巴西成为了去过这么多国家里,单次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整整70个日日夜夜,究竟南美的一大块热土,全世界第五大国家到底是有如此的魅力?让姐姐我一个人背着吊床睡着船上一周的大通铺还开开心心的走完了全国13个州? 接下来几篇会慢慢道来南美老大哥的那些好。

关注我们
视频集:http://i.youku.com/yinuonz
instagam: yinuonz
公众号:Master金的南纬37.5度

路线:哥巴边境tabatinga漂流亚马逊7天-Manaus-Belem - barreirinhas(沙丘国家公园)- parnaiba - jericoacoara - sobral - natal - Recife - olinda - Brasilia - Ouro Preto - Rio de Janeiro - São Paulo - Porto alegre

签证: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办。40刀,3个工作日出。90天停留,3个月有效。

地大物博的巴西从北到南自然气候各不相同,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尤其对于喜欢热带的我来说,从北面亚马逊水路到风沙化的巴西东北海岸,那真是一路大爱。

入境巴西国际航班可以飞到里约圣保罗这样的大城市,北边的贝伦和马瑙斯也有直飞欧美中美的路线。但是,都不便宜。即便是从直线距离比较近的中美过去,直飞马瑙斯都在3200-3700人民币。所以如果不受时间限制的话,可以飞到波哥大哥伦比亚),波哥大飞一个国内航班到哥巴边境的Leticia。Leticia和巴西的tabatinga是靠走路可以随便穿行的2个连在一起的小镇。出入完全自由,飞入Leticia后需要在机场自己去找人盖离境章。盖完后同一天,走去巴西一边找警察局盖入境。盖完后算是完事,住宿的话可以随便住哥巴任意一边都可以。商业相对繁荣一点的Leticia河边市场有很多换外币的地方。汇率给的还算不错。

7天6晚漂流亚马逊

1.上游

天边出现了一小道的红霞,下午一场大雨过后云层还是有点密布。很小一块红色,不一会儿就躲到树丛后,渐渐消失了。亚马逊的黑夜来临了。漫长又潮湿的黑夜,岸边偶尔出现星星点点的几户人家。却没有一个成规模的村落。放眼望去,尽是一片无尽的黑。

此刻,晚上7点。我漂在世界第二长河上,一路向东。

客船上刚提供完了晚餐。伙食比想象的要好,居然是很多很多牛肉。切成小块的,伴着土豆面条和胡萝卜一起,放在船底第一层尾部的用餐区域。形式是自助。牛肉都是不限量饮用。我吃了两轮。一小时前因为饥饿难挡,我还去楼下买了一碗杯面,4里尔。小哥拿微波炉给打了三分钟,从一大早赶去码头等发船到冒着大雨上船跟着圣保罗哥抢好位置支起吊床,一整天都是靠零食过着。吃上热腾腾的面条时感觉很满足。

前天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飞到了哥巴秘三国交界的地方。哥伦比亚一边的Leticia小镇和巴西一边的Tabatinga中间没有国界。甚至连标示都没有,走过一个马路路边有一个警察厅,跨过几步就其实已经踏上大巴西的国土了。这个世界面积第五大的国家,来之前已经有了很多期待。在Leticia的集市上昨天换好了巴西币,买了一个吊床豪华版的。所谓的豪华就是吊起来的时候展开面积会大很多,编织吊床用的麻布也比便宜的吊床要结实。在巴西境内会在亚马逊的船上睡7天6晚的吊床大通铺,双人的密封cabin会贵3倍。于是吊床的这钱没有省,也担心从来没有睡过吊床过夜,心里计划着如果不舒服等到了玛瑙斯下船后就直接改坐飞机。

从Leticia来到tabatinga打了一个摩的,摩的师傅用了惯用的技俩把我先载到一个更近的码头说此处便是,经过路人的指点后,又载我去了正确的码头,于是顺理成章的多要钱。这种黄毛小技俩很快就被我打了回去,付了该付的钱之后,扯着嗓门骂司机并且坚决拒付。2点的船,推迟了一小时才发。坐在浑黄的亚马逊河边,一下吃掉了两包Doritos。同船有大概有10个其他老外,剩下大约六七十个当地人。我说的老外中有一个从圣保罗来的哥们,因为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背着大背包单反和GO PRO,潜意识里便把他和其他巴西人分了开,划入老外队列。其实这有点racist。哥们刚刚从巴拿马结束了上一份一年半的电脑工程师工作,也是第一次走陆路这么从亚马逊省飞回圣保罗

小贩来卖冷饮时,圣保罗哥主动走了过来,因为没有零钱,哥替我买了一根白色牛奶味奶冰。在巴西的热土上还未踩满一小时就已经让人温暖。开船后,渐渐驶入了略微宽敞的河段。两岸的景色郁郁葱葱。只是很少见到人家。傍晚时分泛着波光的亚马逊在视线可见的360度范围内显得如此平静。三天的水上生活开始了,要在这些说英文的人里搭讪一下,好有人看包啊。

漂流亚马逊的船每周大约两班,用时三天,也可能会更长。感觉就跟坦赞铁路一样,你不会知道每一次用时多久,因为路上总会有意外出现。这意外包括罢工,天气状况,河流水量,或者只是当地人对时间不靠谱的一种诠释。通常逆流走巴西境内的全程要比顺流的7天多用时3天。如遇旱季水位偏低,船也会无限时搁浅。就像当初坦赞铁路说好是42小时到,最后光等出发就在车站干坐了整半天(12小时),全程耗时一百小时完成。不过亚马逊和坦赞线名气实在太响,如果没坐过亚马逊的船在河上漂个几天,那真的都不好意思说过自己来过南美

船在亚马逊地区是当地人唯一的交通工具。从Tabatinga到玛瑙斯中间没有修公路,所以上的这艘船并不是想象中的游轮。它跟摆渡黄浦江的双层游览船差不多型。一楼和二楼空着的大厅里,密密麻麻的竖满了吊床。因此所有乘客都想在一上船的时候就抢一个好点的位置,把自己的吊床支起来。所谓好位置一是不漏风,所以不能选无遮挡的船尾,二是不靠发动机,所以一楼又被排除了,三是不靠厕所,所以在等候登船的时候我就跟圣保罗哥说好了,一会上去后直奔二楼中间的位置,全程我们做邻居这样可以相互看包。

开船的是一位巴西白人老爷爷。一上来的时候我并不知道他就是船长。按照里约朋友贝哥给的指示,我买了2段1.5米长的绳子,用来邦吊床。可是等我和圣保罗哥冲到二楼占好位置后,却不知道怎样才能把吊床用绳子两头支起来。以为装备齐全的圣保罗哥可以帮一下,没想哥哥也是第一次自己邦吊床,完全不会。旁边的亚马逊流域的居民个个都一分钟内搞定了他们的床,坐在上面享受起来。船长爷爷这时走过来了,偏偏只是先为我一个人搞定我的床。想象中船长应该都是很威严不亲和的高大威猛的叔叔级人物,直到再一次在船长室里遇到爷爷,我才回过神原来他就是老船长。还是老船长亲自出马帮我挂吊床啊!这皇家的待遇简直是没话说了。

圣保罗哥依着船长爷爷给我绑的样子,依样画葫芦。慢慢也弄好了他的床。老爷爷好像只帮外国人,还是妹子。哈哈。

出发前买了很多零食,总是在心里嘀咕很多个“万一”。万一冷了怎么办,东西没人看怎么办,腰酸了怎么办,吃饭怎么办,洗澡怎么办,无聊了怎么办。很多事情不需要想太多,有时候了如指掌反而没有了胸有成竹的淡定。如果当初知道坦赞铁路就是在15度的山里没电的夜晚睡在谁都可以上来的车厢里五天,没洗澡,饭菜就一种,也许还会遇到山贼,那最初应该就不会选择这一交通工具。所以既然南美境内的飞机这么贵,那走水路是不二的选择。

晚饭后,圣保罗哥和旁边的几个的德国人邀请我下楼一起去喝酒,想想这大通铺还不是一早五点就要被声响弄醒,所以还是乖乖先睡了。穿上2件外套,2层袜子,冬帽带上,相机包挂在吊床内侧,脚上在穿过背包的肩带(防偷),一倒下去马上就睡着了。居然整晚都没醒。

巴哈马的海上游轮四天一眨眼就过去了。一天一千花得太开心。转战到了巴西,出行成本一天一百,也得想法子找乐子消磨时间。有点过于神奇,不过至此,我终于相信我已经来到了巴西,漂上了亚马逊。

2. 中游

水路漂流亚马逊可以分成2段来坐,或者3段。必停之地是巴西最大州亚马逊州的首府玛瑙斯 Manaus。从上游到玛瑙斯的船只是来回上游和玛瑙斯之间,并不去中下游任何城市。而中下游可以一口气再花4天时间坐到PARA州的贝伦,或者在中间的圣塔伦停留一下。

时间和价格安排如下:
Tabatinga - 马瑙斯 船票200 70小时 三晚,每周六(周中还有一次)
马瑙斯到贝伦有四天直达的船(票价180),每周三周五。因为没赶上就坐了分段的船去贝伦。
马瑙斯-圣塔伦 120 30.5小时 一晚,周一的船票稍微贵些开价100-120,周二开始都是70一个人。早11点开,第二天下午6点到,中间挎过一个时区,lose一小时。
圣塔伦-贝林 110 44.5小时 两晚,每周五六日。早11点开,第三天早8点到。

在亚马逊省的首府马瑙斯休息了四天后,昨天登上了又一搜local的小客船,从玛瑙斯开始漂中游,这一次要漂差不多30小时从马瑙斯到santarem。

上游的一段从三国交界的地方,最终漂了70小时顺利到达马瑙斯。全程睡了三天吊床,总体来说boat trip的舒适程度比预计的要舒服很多。睡吊床的秘诀就是尽可能斜着躺,无限加大身体对吊床面的接触面积。这样做是因为可以减小吊床本身的下垂弧度,让后腰和背部不至于因为接触面不平坦而不舒服。所以上游的三天除了一晚被旁边彻夜未眠的圣保罗哥踢醒一次外,我都睡的非常好。

船长爷爷更是此行的点睛之笔。每天下午别人都赖在吊床上睡觉的时候,我就搬张椅子在夹板上吹吹亚马逊的河风,记记葡语单词。接连两天,可能是唯一亚裔吧,老船长每次走过我旁边时都会给我送上一杯船长自治的香蕉奶昔。笔画了几点,完全不能语言交流。老爷爷应该在问是不是好吃。猛点头,第二天一早吃完免费的早餐后,老人家又找到了我给我送了一杯上来。圣保罗哥直呼看不懂。下船前老船长把圣保罗和我叫进了船长室。用他只是做一个翻译,爷爷说因为船上很少见到亚洲人,又是一个人出来玩的亚洲女人,于是摸了一件游船纪念TSHIRT出来送给了我。只有一件哦,其他欧洲人老外都没有哈哈。

马瑙斯是南部巴西人眼中很穷的城市。不光圣保罗哥这么说,昨天邻床的南部哥(最南边省来的)也用了poor这个词来形容亚马逊地区的这些城市。对于大城市来的他们,都是第一次来到北部省。放在国内就差不多是北京上海人去了宁夏甘肃这样。可这些先入为主的评价并没有减弱我对马瑙斯的好感。这里的高温,湿度,各类可口的怪异热带水果和亚马逊流域特产的鱼,让我想起了我在中国的第二个家三亚。对于我,这个三河交界的地的城市是那么似曾相识,有那么多平价果汁和海鲜,太多的世界上别处看不到的奇异水果,自然很容易就喜欢上。

马瑙斯找的宿主Ney是男同性恋。也能算上巴西一代drama king了,跟内哥哥相处的四天里,像是看电视剧一样看遍了巴西彩虹社区里的分分合合欢笑和眼泪。以内哥的取向来说,我应该五体投地非常感激他能在他收留的诸多粉嫩帅哥的行列里,非常仁慈地稍上我一个。因为大多时候他只是邀请男人来家里住,在他家我遇到其他五个沙发客,没有一个是女人。

第一天和他一起去码头送走了一个俄罗斯帅哥,他哭了半小时。毛子哥是典型的一个不靠谱的freeloader,最后一秒时说自己没现金要去找银行。内哥非常慷慨的自掏腰包送了毛子哥100里尔,哥假装推了一下,立马收下,满载而走。第二天带我去了一个怀孕女性朋友的baby shower趴,席间一群彩虹男,我环顾了半天没找到一个可能的孩子他爸。最后被告知孩子他爸是女人的cousin,两人自从知道有了孩子后亲戚之间就已经不相往来了。第三天内哥接待了一个法国人,走时眼圈又红了。再后来收了一个保加利亚男和英国剑桥哥,保哥出去泡妹子彻夜未归,一大早我们出去接他,只见保哥早上8点还坐在街上抱着妹子狂啃。下午被内哥放了鸽子,本来说来码头接我最后没出现,骗我说跟他妈妈在一起。最后我从剑桥哥和保加利亚哥那里获悉,原来内哥下午偷偷带他们去泡私人泳池了,这才没出现去接我。不知道是怕我勾走他的哥哥们还是怎的,反正就是撒了谎不想让我去。

听说在巴西这样的彩虹社区的规模很大,尤其是在里约能见到很多。本来对这类人我是没有偏见的,之前工作时也结实过很多,都是挺正常的。可四天马瑙斯drama看下来实在是有点受够了。哥哥每天穿着紧身内裤走在房间晃着他的两条大白腿,每天不放过任何一个男性老外背包客,哪怕别人住在旅舍还是执着的把人拉到家里来住。结果我就在泡满了直男和非直男的一房一厅里度过了五个诡异的晚上。巴西第一站马瑙斯留下的回忆,除了没有蚊子的小窃喜之外,全是一团狗血的drama。因为要等亚马逊的船期,也不能想走第二天就能走。

昨天被哥送上船支起我的吊床后,终于大舒一口气。虽然没有搭到直达贝伦的船,但总算可以离开这个drama之家了。这次的船不包饭,还异常的拥挤。挤到有些吊床是上下摆放,跟火车上下铺一般。孩子特别多,个个都是潜在的晚上可能大哭大闹不让人睡觉的主。外国人只有三个。剩下一些大包小包的村民。

还算幸运的我把床支在一个能说英语的南方省的哥边。这样一路船靠岸需要买吃的时候,此哥还能及时帮忙翻译。右边,是一个大块头大叔。吨位真的很大,由于下游的河宽了很多,船时常被浪摇起,一晚上被大叔的床左右摇摆撞了几次。也不知道为什么,中下游这里河面上的风变小了。即使在船行进的时候,也感觉异常的热。

岸边,不再是大片的一成不变的原始植被。不再是浓密的望不到人烟的幽深林海。取而代之的是小沙滩,小渔村,更多的货船,通向内地的公路,连河面上的鸟都多了起来。手机也大部分时间有了信号。河面宽的像大海,已经不能同时看到两岸的树了,他们隔的如此之远。那种因为被人类移居过来后带来的生气,和上游无人区的宁静和死寂形成了很大的对比。昨晚是南半球能看到的月全食后的第二天。坐在甲板上看到了红红的大满月。橙红色的月光印在河面上,非常有明信片大片的感觉。

早上醒来时,一半的人半路下船了。谢天谢地,终于今天白天能有很多空间睡个舒服。晚上五点到达圣塔伦。

河上的日子,今天就是最后一程了。从圣塔伦漂两天到达亚马逊下游的贝伦。接着沿着巴西大陆的东北海岸一直往南走,水路到贝伦为止就终止了。世界上水流量最大的亚马逊河在这里汇入大西洋。

此行漂流亚马逊总共分了三段。上游tabatinga到马瑙斯三晚70小时。中游马瑙斯到圣塔伦一晚30.5小时,下游圣塔伦到贝伦两晚据说用时48小时,不知是非会晚点。漂之前对于睡吊床一事还是保留了改空路的余地,没想第一段三天睡下来后,完全适应了在吊床上过夜,简直在巴西找到了睡户外的新大陆。

在中下游圣塔伦边的alter do chao湖边小镇歇脚了两天。Pedro推荐巴西可看的地方之一,其中包括他来过的adc。这里号称亚马逊的加勒比,湖水呈湛蓝。位于亚马逊和其中一条支流的分叉口,地势很特别。下船后和葡国妹费力琶一起来到湖边,第一天和妹子下海。听这个在巴西读博的生态学Ph.D.妹子介绍了亚马逊周边一代的物种。第二天实在没兴趣混在一群葡语人中,于是搬出吊床去树下,靠着海边看书边睡了一下午。

亚马逊地区因为终年气候温暖,这里的人们居家必备神器就是一张吊床。一些对游客开放的旅社和GUEST HOUSE也分别卖吊床铺,只要在院子里找好两棵树,把吊床挂上去,就可以露天睡觉。价格比房间要便宜,如果找的地方没有蚊子,也是不错的一个选择。我和葡国博士妹在吊床铺里睡了第一晚。半夜的时候爬起来点上了蚊香。耳边嗡嗡的一直能听到两三只蚊子在叫,睡的半醒。不太舒服。后来换去一家民宿的房间后,算是躲掉了蚊子的侵袭。又被巨大的空调噪音吵了一晚。

昨天早晨搭了公交到了码头,要去赶10点的船去贝伦( Belem ),还没有买船票。码头对面都是私人代理,亚马逊船票一直都是一个谜,因为没人能解释,为什么官方的办公室报价就是要比小商贩更贵,而且小商贩手里买的票都是能上船的真票。挨家问了船票,开价150-180里尔。分段坐要比直达居然贵很多。砍了半天价最后给了110 里尔,赶紧冲在大村民的部队前,上船占个好位置挂起我的吊床。

这是我在亚马逊河上坐的第三艘船了,此时已经熟门熟路。知道怎么一分钟就支起吊床,并且占据有利位置。扫了一下准备登船的游客,有2张不常见的亚洲面孔。在售票处又看到两本红本天朝护照,原来是一对北京的小夫妻,出门环球半年,正在圣塔伦拉了肚子。能在亚马逊民工船上遇到国人,还真不是这么容易呢。开船前过去跟北京人聊了聊,消磨掉了晚开的两小时。等起航后这一段有风,比较舒服。

我在的船舱是二层,三层有很多包厢,700RMB一间自带厕所。北京人住的就是包厢。还有其他老外,这船的二层除了我邻床的委内瑞拉一对自驾摩托车的年轻人,其他清一色巴西大妈大叔。二层的吊床铺类似巴西社会的小康以下。通常都是一大家子旅行,大包小包载再带一个或者多个不穿上衣会哭的娃。很多家庭全都自带午饭晚饭,闲暇时间都是窝在吊床里大嗓门聊天,一群人大嗓门狂笑。笑起来时候那种用力感觉像在故意使劲儿。就是大白天见人这么躺一天,什么事也不干,有时间的人耗得起啊。三层都是看到村子和划船去的人就拍照的“没见过亚马逊的”外国人。空闲时间就玩玩手机,年纪大点的就看看书,年轻的弹弹吉他。也有一些巴西的家庭,可以划分在小康水平。

早晨五点十八分,还在睡梦中隐约被一阵音乐吵醒。仔细一听是亚马逊地区的乡村小调,叮叮哐哐的在天还没亮之时显得非常恼人。起身去了厕所,回来后找了半天居然找不到声源。心里直骂哪个大叔大妈一大早不关机放破音乐扰民,看了一圈周围人全部都在睡梦中,没有一个人被吵醒,隔壁大妈还直打呼。百般无奈之下,塞上耳机,放一点悦耳的音乐再努力睡下去。虽然从来无法在音乐声中睡去,然后脑海里再重播了一下那天在3900米的冰冻火山上扎营,大风直吹暴雨不停一夜没睡,看了看我舒服的大黄吊床,温暖的亚马逊湿度和气温,顿时就心安了。再次醒来时已经是白天11点。

这最后一段的亚马逊没有想到居然如此漂亮。下游入海三角洲这段开始,船拐了个弯,从主流行驶到了一条支流,于是汪洋一样宽阔的亚马逊转眼之间又变回了它上游solimes河那宁静的样子。河宽从几百米缩回到了几十米,再缩回到了两边都是住家的像南印Kerala一样的一片江南水乡的景色。最窄的地方大约20米。于是船长,虽然没见过本人,在漂进窄段前关小了发动机,隆隆的马达声渐行渐远。两岸的树木在这一段是如此触手可及。种类也多样了起来,我看到了椰子树和很多红色的奇异果子。看到了一人一船出来遛弯的孩子,看到了追船爬船上来卖东西的村民,爬船的那些娃平均年龄也就8岁。黑瘦黑瘦的,中卷发,有些甚至分不出是男是女。

北京人一下买了四个椰子,因为觉得她们赚钱不易,2里尔一个椰子也不贵。一天要喝四个椰子,一人两个,这是没有在热带住过的皇城根下的人吧,不知道椰汁含的蛋白质之多,一人一天400毫升足以,多喝无益。我拿另外一个,喝完之后切开吃椰肉。孩子们的服务挺不错的,就2里尔光这爬上爬下跳船的功夫,都值了。跟船待了半小时后,河对面又来了一艘大船。于是娃娃们立马收货,全体上船,解开扣在我们船上的绳索,直接马达加速开去对面的那艘,继续卖。顺道,那也是回家的方向。搭个顺风船回家。

走远后,孩子们向这船挥手。站在甲板上目睹这样的扒船跳船做买卖还真的是第一次,感觉挺有意思。有点想起了非洲铁路沿路的那些坦桑孩子们。远远的看见一周两次的火车就从家里跑出来。使劲的追,使劲的跑,就是想跑在火车前面,即使这样的速度没能保持几秒即被火车赶超,也从不停息。直到我能看见他的最后一秒,这孩子还是在跑着。阳光下那小小的身影,就是笑的这么灿烂。回看视频的时候,我发现他都没有穿鞋。

旅途中总有很多不如意的时刻,吃拉肚子五天不洗澡停电断水夜大巴等等。往往经常还能回想起的那些看见过的画面,都是我们,作为人类,在这个星球上为了更好的去生活而各种努力的瞬间。这些瞬间之所以让人印象深刻,无外乎都有这么两个共同之处。一是纯正,二是它的当下性。目的性的纯正,此时此刻只关心做好这一件事,不管是追火车还是追船卖椰子,就是其他什么都不去想,一心一意做眼前这件事,并且执意把它做好。就是这一刻的专注,不分心,并且乐在其中。这种专注的当下的快乐很容易就能感染到作为旁观者,镜头背后摄影者,的我。每一个个体无法避免会面对烦恼和不顺,没有比过好此刻更有意义了。于是前一秒我还嫌我啃着椰肉的黏糊糊的手碰不了相机,后一秒马上在裤子上擦了一擦,放下椰子,对着向我们挥手远去的那些亚马逊水上长大的孩子们,挥手再见。希望他们快乐并且富有。按下快门,纪念此景。

日落前又突然暴雨了。于是在一个小时内看了一场变天的大戏。彩虹,蘑菇黑云,闪电,晚霞一一登场。又一个dream come true的时刻,我拍到了人生第一张闪电的照片。居然是在亚马逊!漂了七天六夜,这最后一晚实在太让人惊喜。靠岸后买了一份鱼盒饭。晚上九点开始二层通铺安静下去了,爷们婶门都早早睡去。这不熄灯的大通铺,也许这辈子不会再来亚马逊睡吊床了。我心里想着,最后一天却居然是整段漂流的精华。亚马逊的自然和人文在这下游三角洲一带被展示的淋漓尽致。

等待又一个日出时分。明早,便要和你说再见。Ate amana Amazon.

巴西亚马逊沿岸攻略

水路漂亚马逊

亚马逊的船票尤其从马瑙斯开始往下游走的都特别神奇,票价私人比官方价便宜,需要自己去砍价。在马瑙斯码头外面有官方的售票处,从马瑙斯北仑的直达船,票价固定是200。在码头边有很多私人的摊位,那里出售的船票都可以砍到170-180。船上分吊床和双人间两种舱位。上面给出的是我做吊床的价位。上游到马瑙斯包饭。马瑙斯往下开始都不包饭。
逆流而上的船从贝伦到哥巴边境也有。时间翻倍,船票也贵一点。马瑙斯到tabatinga段就要5-6天(顺流是三天)。

马瑙斯
天天都是蒸笼一样的高温,晚上也很热,没什么风,倒是没蚊子。城市中心有剧院可参观,20/人。还有不少大商场,品牌还比较多。下午暴晒的时候可以去吹吹空调。很多热带水果!!!很多河鱼!!!西边negro beach在有钱人区,晚上有一些露天小吃和表演。白天可游泳。除了闷热,我本人还是挺喜欢马瑙斯的,作为巴西陆地第一站,给人一个充满期待的开始。

一般要做丛林的trip在马瑙斯是比较多的。旅游业比较发达,价格不是很便宜。有一日游和多日有几种一般想看到原生态的亚马逊建议走多日游。热门的一日游一人130。每天早上走到船码头付钱就可以出发不需要提前预定。(9点出发,5点回)

行程:早上去看两河交界处,接着再去一个小渔村可以跟鳄鱼蟒蛇鹦鹉树懒合照。下午去河的另一边跟粉红色海豚游泳。保证看到海豚,不保证一定能看到粉色海豚。本人去的行程出现了一只小海豚但是由于年龄不大,所以不是特别粉色就是一般的灰色。最后就是去村庄里面看二十分钟土著人表演。总结来说就是蜻蜓点水,质量一般,表演什么的完全就是瞎糊弄。唯一亮点是中午的那一顿自助餐吃的鱼非常好还有很多水果。

同船一圣保罗哥们去的一个五日的survivor行程。住在吊床上,然后当地导游教你如何捕鱼取火等生存技巧。听起来挺有意思但是介于会被上百蚊子咬死,所以就没有去。

圣塔伦:
下船后走十五分钟去公车站,坐一个小时公车可以到alter do chao,号称是亚马逊的加勒比段的一个小湖。游客不多,非常安静,风景也很美。非常适合发呆闲逛呆两天。白天也可以包船去周边其他的小海滩看一看,一人一天75。可以上一个小山丘看日落。
住宿:吊床25-35/晚,集体宿舍40-50/晚含早饭。
炸鱼套餐30/顿

贝伦:
老城有一些殖民时期的教堂和老房子。贝伦和圣路易斯的音乐都是雷鬼音乐为主。河边有一家很有特色的木房子搭建起来的酒吧,每个周日从下午四点开始就有活动。汇集了很多当地年轻人。城市本身没有太多可看的景点,除了老城区的一个很小的海边城堡(fort)。但是整个北仑的城市和气氛都很悠闲海鲜也很好吃。老城边有一个很大的海鲜市场。还是时不时有一些音乐节在贝伦举行。气候很舒服比马瑙斯凉快,白天很晒,晚上有风。

最美的东北沿岸攻略

Lencois maranhenses 沙丘国家公园
看的是白色沙丘里面带小湖。最佳季节是每年的7-9月,湖水最多。10月初去的时候只剩下三个湖有很浅一点湖水。不过还是足够大,是可以游泳的。要去公家公园有三个地方可以落脚,最方便的还是Barreirinhas小镇,从São Luis过去大巴4.5小时,一天三班。我是从belem坐的夜车晚点了,等了四小时接下午2点的车。如果不晚点早8点到São Luis,可以接8点45的车去barreirinhas。

这里插一句,巴西的大巴不是很靠谱。尤其是在东北这一段。几乎不是晚点出发,就是晚点到达。坐了三次长途过夜车,每次都晚点。最晚一次晚了四小时才出发。

Barreirinhas
被沙丘和河流包围的一个小镇,很干燥但是挺美的。去lencois maranhenses的行程一般是半日游,一人50(全包无门票)。早上行程9点出发1点回,下午2点出发6点回。路上开50分钟单程到沙丘。沙丘一望无际,非常梦幻。行程有点赶,导游会催着一路往深处走带你去看湖。基本上属于走马观花,周围同时有几个团人不少。如果想深入沙丘,有几日游徒步加露营项目。

巴西东北一带海边延绵很多沙丘,气候相对干燥。从lencois沙丘国家公园再往东边走,一路有很多城市可以停留。听巴西朋友说Fortaleza是性旅游起家的城市,治安不好。于是跳过。目标直接去jericoacoara(读:杰里呱呱啦)。

Barrerinhas出发去jeri有两种办法。包车人均300-350RMB左右,6小时直达,4人发车。好处真的很节约时间,因为我单人,选择了公交Safari+拼taxi+大巴的便宜方案组合,耗时2天半。

一大早9点从B镇出发,先坐2小时无窗四驱公交Safari去paulino Neve(PN这一段路上没人,所以往下走的车每天等到客人后才发车,不用担心赶不上)。paulino Neve再换一个无窗四驱去tutoia,一小时20rl/人。然后换一个私家车拼车30rl/人2小时去parnaiba。
下午三点到parnaiba,下午五点有公车去camocim。但正好遇到一个节假日的小周末,所有的车票售空,于是过夜一晚,旅社35里尔/晚(就在LP推荐的一家70里尔/晚对面)。第二天再到camocim过夜,然后换公交到jijoca。从jijoca就有频繁的拼车去到jeri,10rl/人。

总结:不包车的确很折腾,如果反向从Fortaleza过来有直接大巴,再往北去沙丘公园无大巴,也必须包车或者像我这样换车。

Jericoacoara
最有名的就是坐在海边大沙丘上看日落。jeri是个不太安静的小镇,作为巴西本国人的“巴厘岛”,镇上各类价位的住宿都有,最便宜的4人间25里尔/晚。吃饭非常贵,平均50-80里尔/顿。便宜的自助餐有2家,大约15-20/顿。jeri算是很商业化的目的地,有按摩,商店,露天演出等。也有一日游去看周末沙漠里的泻湖。户外项目都可以在主街上砍价。住了两晚,实在是又贵人又多,提前走了。不管是从西边还是东边去jeri都不算很方便,路上耗时长。最后觉得只是到此一游,要不是顺路以后不会再去这种地方。

Sobral
巴西最穷的省之一Paui的一个大学城。坐落在一个小山坡上,比之前沿海那些城市还要更加干燥。城市本身无太多看点。去参观了几个大学和医学院,规模像是工厂的一个厂房。不去Fortaleza的话,从jeri出来可以在这里直接去natal和其它东北大城市。去natal的大巴晚点了四小时才到。因为都不是首发站,所以晚点是家常便饭。

Natal
东北沿海的小清新风,有点小三亚的感觉。酒店和餐厅一般都在沿海那一片,属于适合冲浪不太适合游泳的沙滩。沙滩到底最南边有个大沙丘可以爬,但是貌似为了保护起来现在禁止游客上去了。可以从这里飞去Fernando那个外岛,搜了一下比较高端,一个人出行就没打算去。当地人都说natal比较东北一带其他几个大城市要安全很多。

Recife和olinda
东北文化中心算是很有代表性的2个姐妹城市。老城olinda是每年两月嘉年华的中心。小山顶的老房子和天文台很有味道。那城区那一片不大,可以住Recife当天来回。Recife治安不是很好,每晚在靠海的老城区大街上都是人群涌动,满街奇装异服的年轻人,满街大麻的味道,满街的垃圾。 新城区很整洁,漂亮的高楼大厦和靠海的西区都很现代。物价和南边比起来都算比较合理的。住在宿主家市区的新公寓房里,被再三提醒晚上不能出门走路,很可惜的是在Recife最有名的是它的沙滩不能游泳。因为经常有鲨鱼出没,之前很多人被咬死咬伤。所以在岸边能看到巨多人,大家都只是沾一下水,并不能游泳。

Recife飞到巴西利亚tam的飞机,650人民币。提前一个月以上买的话只有三百多,性价比很高。
离开了巴西东北后就像是去了另一个国家。东南和南部在饮食,音乐,和很多方面都不太一样。在东北记得要吃的亚马逊的piracu鱼,各种水果abiu fruit, cupasu,maracuja, 巴西肉夹馍tapioca,还有全国都有的acai饮料,在东北和南部的味道是不一样的。东北偏苦,南部一般苦味偏淡,很多地方都是就着麦片香蕉一起,对我来说比较能接受南部的acai。还有东北人跳的forro。

东西西南 巴西利亚 里约 圣保罗 伊瓜苏

巴西利亚
都说巴西利亚有多么神奇的建筑,整个城市看起来其实灰蒙蒙的。在巴西一路听着年轻人抱怨政府和总统,来这里不管是在餐馆,酒吧还是夜店,都能见到一些媒体上活跃的公众人物,一些大学生组织的活跃分子,一些政府部门拿着高薪和45天年假的公务员。巴西利亚的酒吧也是全国数一数二的高消费,有些直接就开在总统府旁边的一条长街还对着湖,一杯普通饮料35-50里尔。在这里出来社交一下立马觉得政治气息好浓。很多人问你中国的制度,城市建设和体制和一些敏感话题。要知道在别处巴西人最爱八卦的从来不是这些。

住的宿主家也是极品中的极品。一个五十岁男人,和他的三个老爱人。一个是儿子他妈,一个是女儿她妈,一个是纯情人。和谐的在同一屋檐下共处。虽然在巴西能见到父母双全且没分居的家庭不算很多,但这一配三也算是例外。

我个人觉得巴西利亚真的是有点无聊。建设的很规范,很有组织,连开什么店都是按照分区规划好的。但真不是一个对无车游客来说很方便行走的地方。粗一看有点美帝三线小城市的感觉。高楼也都是清一色暗淡的色调。笔直的站在那里。唯一亮点就是那个人工湖,可以划船还可以散步。十月去的时候天都是灰的,因为旱季宿主说是干旱造成的。

Ouro Preto 淘金小镇
巴西诸多的殖民风五彩小镇里挑了这一个去。总体感觉很不错。OP小镇的建筑和每个小山坡上的教堂的确是一道风景线。镇上有很多大学生的兄弟会姐妹会集体宿舍,我就借宿在其中的一家,和一些女大学生在一起。十月貌似是雨季,住了三天陆续都是阴天偶尔小雨。中间抽了一天去了镇外一个可供参观的地下矿。深达125米,有公车直达,告诉司机到门口下来。
地址:www.minasdapassagem.com.br 门票35rl。做小车下到地下,还是挺壮观的。讲解人员不会英文。

里约
我只想说里约你配得上你的名气吗。在这里举办了秘鲁签证,5个工作日出。
里约真的很乱,很破。
作为巴西最响亮的明星城市,今年奥运会的举办地,里约从20年前就已经建好了两条地铁。可是直到现在依旧是那两条。潮湿又多云的日子,来了11天只有一天半是晴天。城市的自然环境的确好的没话说,可是这个巴西第二大的城市远没有想象的那么摩登。一小块中心商务区在一大片破旧的房子里显得微不足道。
没事天天在暴走里约,名气之大其实在于这里的自然。要说海滩有多美文化多丰富,巴西地大物博多的是比得过里约的地方。美在城市之大但把周边山山水水都做进去了。开车从市中心出去20分钟马上就能进到森林,走上几条步道。回头眺望到的,是钢筋水泥点缀在绿野仙踪里。而不是绿野配钢筋。
坐在摩托车上划过几条街,巴西朋友一会说这里不能走是个favela(贫民窟),那里山上又是一个。也难怪上月一大妈跟着错误的导航进了一个favela后,一枪被drug dealer打死。原来期待的只是想象中的里约。现实却很平淡。
住在朋友家北边不算好区的公寓房里,窗外眺望着一片又一片的fevela。晚上真的能听到枪声,那些毒贩子的传说都在眼前触手可及。

景点:著名的那几个就不说了
海湾另一边的nitoroi沙滩不错,可以坐个公车跨海。公交网络实在太差,耗时很久。
Sao cristovao区有一个巨大的东北文化中心,忍不住还是怀念东北每天去那里吃tapioca。还能买到一些东北的小吃和焦糖糖果。也有餐厅和forro表演。
徒步上了里约最高点,可惜大雾。
桑巴学校!每年9月开始的每一个周末,不同桑巴学校会在自己的社区场地里排练。门票15rl,进去后可以整晚看大群人一起跳唱,有些是盛装出席。也售酒,就跟周末社区大派对一样。着装颜色最好是跟学校的主题色一样。那晚去了一个蓝色的学校。据说是一直闹到早五点收场。

圣保罗
里约和圣保罗之间的大巴班次很多,1001公司的最便宜。
圣保罗就像是一个巧克力城市,表面看上去有点无聊,也是四方四正的咖啡色灰色高楼大厦密密麻麻排在那里,但圣保罗的人和其它软件给了这个城市很温暖很易融入的体验。
在这里待了一周,每天去公园玩滑板,逛商场,跟宿主去了电视台看他录制节目,跟巴西最酷的年轻人去酒吧音乐节,去中国城买饺子粽子自己做饭。混在圣保罗就是过过巴西最前沿人民的日子。也跟着一起挤在上下班高峰的地铁上。
还有应该是南美最好的大学,圣保罗大学这自然环境造的简直就像是一个大公园。过去三个步就可以在那里耗上一个下午。
号称能看全市景色的意大利大厦在装修,顶楼不对外开放。

Porto alegra
翻译过来这个地方叫快乐港。巴西最南边省的首府。南部有很多意裔和其它欧洲移民,很多女子看上去都是欧洲人模样,身材不再是劲爆的S型前凸后翘。非常宜居,城市本身无太多看点,有一个很小的艺术馆。ipanema南部海边算是有钱人区,湖水黄黄的。
在这里办阿根廷签证去了当天就可以跟领事面谈,材料齐全的条件下立马拿签。也可能领事不在第一天去预约时间,让你第二天或者更晚去面谈。

Foz de iguasu
三国交界的地方,无需签证可以去巴拉圭东方市一日游。公车总站可以坐车去伊瓜苏公园。巴西一边的票价和交通都要比阿根廷一边合理很多。景色的话在巴西是从底下和中间看阿根廷那边的全景。在阿根廷就是跑到最上面那个魔鬼咽喉看水汽。因为水汽太大和角度问题,在阿根廷一边看不到太多巴西一边的那段弯曲的长桥。
但是住宿和餐饮的选择,在Foz要比在阿根廷的Puerto Iguazu好太多了。Puerto Iguazu就是一落魄的小镇。

里约热内卢游记

上帝青睐的环境

Rio de Janeiro 里约葡语翻译过来的直译是“一月的河流”。城市的自然环境的确好的没话说。南区是有名的伊帕内马和Cobacobana(又称:可怕可怕啊沙滩,因为一直有抢劫)沙滩,海景公寓直接面向大海。往内陆方向便是一群山坡和湖。要真说南部富人区的海滩有多美,文化多丰富,巴西地大物博多的是比得过里约的地方(游客也少)。美在城市之大,却非常巧妙地把周边山山水水都做进去了。开车从市中心出去20分钟马上就能进到森林,走上几条步道。徒步一个小时就可以登上里约的最高点,俯视面包山,海湾和基督像。在这片上帝青睐的土地上回头眺望到的,是钢筋水泥点缀在绿野仙踪里。而不是绿野配钢筋。这个名气比南美第一魔都圣保罗大很多的地方是巴西第二大的城市。只是它远没有想象的那么摩登。一小块中心商务区在一大片破旧的房子里显得微不足道。

老贝来接我的时候下午刚面试完,开着车的间隙跟他聊天,觉得有些精神恍惚。好像没有在上海云南时那样高昂的兴致。从里约州立大学和交大的合作硕士项目结束后,三月回的巴西,到现在也有八个月了。依旧工作没有着落。和很多巴西年轻人一样,一直面试着,一直待业着。或者说比有些游手好闲的巴西人稍微进取一点。和哥在云南旅行的时候,他是那个每天在宿舍都会哼着小曲的能感染周围人的阳光青年,中文也学的很快。今天再见,却有一种隔着时空说不上来的停滞感。哥变得木纳了,沉闷了,没有以前这么活泼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待业了太久的原因,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那个在中国快乐的巴西哥变得有点陌生。

北方和东北巴西人一直说,去里约后一定要去南部富人区沙滩走一走,那里的人完全不是沙发土豆一样的巴西身材。那里你能看到全国最靓最时髦的帅哥美女。里约市区特别旧,完全颠覆了猜想中的摩登样子。甚至有点像哈瓦那的危房,零零散散的堆在那里,到处画满了涂鸦。来之前听了太多游客,和很多北方巴西人吹的里约,然而却不是我幻想的那样,什么高楼边就是沙滩,工作和生活完美结合,人人都是小麦色人鱼线和马甲线,下了班脱掉西装就能拿冲浪板去冲浪了。今天看来都是假象中的,失望了。

大巴站在城市的西北,那里交通一团糟。接完我后我们开车去了市中心的电视台,等老贝女朋友K下班。在国内的时候见过一次,这几天在里约就要借宿在K和她妈妈的家里了。哥家在圣保罗,和很多巴西“约漂一族”一样,里约就是对他们充满了魔力。我了解到的很多巴西人,提起里约都会两眼发光非常向往的说,一定要去那里玩,自己也想去里约找工作。为他们为什么要去犯罪率偷抢如此频繁的城市居住,很多人给不出一个特定理由,只是概括为“那里不一样,那里是里约!”。我不太能理解这些想做Carioca(里约人)的想法是怎么来的,对里约的认识起先都是老贝告诉我的,在我还没来这之前。

哥在里约生活的这几年里前后被抢过5次。最大的一次他开摩托车停在一个红灯前,被一个人拿着枪让他下车,转眼把车开走了。还有经常看到的电视台记者在路边报道实况新闻,瞬间跑过来一个小偷一把撤下记者脖子上的项链,逃之夭夭。最近的一次我还在中美洲的时候,他发了一个视频给我。从他女朋友家窗外拍的,一架直升飞机盘旋在不远处的贫民窟顶上。他说“来看,我给你直播警察抓小偷(毒贩)了,这就是你来了后要住的地方,准备好了吗”。在亚马逊的时候新闻里说一个妇女因为GPS导航错误,开进了一个贫民窟,一枪被毒贩子打死。船上遇到的北京人也告诉我,里约南部的海滩周末又是50几个未成年团伙抢劫大众,逃不掉的,去南边沙滩一定什么都不要带。

原来期待的只是想象中的里约。现实却很慌乱。

吃完pizza后回到女朋友K家住下。楼里停电,背着我20KG的行李爬上了九楼。望着远处我在视频里见过的fevela(贫民窟),好像那么熟悉。

第二天一早和老贝还有女友妈妈一起用了早餐。K是上班一族,留我们两个无业人员白天去市中心闲逛。

老贝还算是一个不错的导游,在手绘了地图给我讲解今天要去的地方后,开着摩托车带我出门了。这是除了东南亚孟买之外,唯一一个坐过摩托车逛城的旅游城市。里约的公共交通(BUS)完全没有效率。从南区坐公车到北部居民区需要1.5到2个小时,上下班高峰时堵车尤其严重。虽然20年前就已经建好了两条地铁。可是直到现在依旧是那两条。很多居民区并不在这两条地铁覆盖的范围以内。如果没有住在游客云集的botafago area和南部沿海富人区,靠公共交通出门不仅费时,也费钱。

可是有了私家摩的后就完全不一样了。我们可以飞奔在拥堵的高架上,随便插队往前移。可以不用等免费的有轨铁车去山头,上山后也可以随地泊车。探访里约的第一站,贝哥安排了我去登里约市的最高点pico da Tijuca。这一条步道的攀爬难度不算大,从停车点到最后的登顶,5公里的里爬升700米的海拔,最后可以在1021米的小山头看到里约市的全景。

此处省略XX字,地导安排的行程最后turn out to be如下图这样。雾茫茫的上帝之城,你到底在哪?

能扎营的里约州联邦大学 (Federal University of Rio de Janeiro )

变天后,在市区随便逛了一圈。因为看不到蔚蓝色的大海,一片白茫茫的景,决定转向去参观哥毕业的大学。里约州联邦大学(Federal University of Rio de Janeiro)坐落在里约市东北面的一个扩展出去的小岛上。校园的地理位置特别独特,面积也很大。前后在巴西参观了好几所学校,从不发达州的州立护理学校参观到不发达州的公立大学,从发达州的私立大学参观到发达州的全国数一数二的名府,印象最深刻的还属大名鼎鼎的圣保罗大学。尽管里约联邦大学也算是里约州最顶尖的学府,历史上曾一度被冠名为“巴西大学”,走在校园内的学术氛围和感染力较之圣保罗大学还略有差距。圣保罗大学本身就是圣保罗占地最大的一个绿色氧吧。校区环境好到让人瞬间忘记自己是在一个人口2000万的南美大魔都。圣保罗大学随处可见的上自习的学生,绿地上彩排舞蹈的团队,和几幢有特色的教学楼。而里约州联邦大学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却是宿舍。

巴西的在校大学生很多都不住校。多数学校的设施有限,on campus housing无法提供所有的学生在校内的住宿。因此很多人选择在学校周边租房。校内宿舍的管理看似非常随意。我们走到一幢陈旧的大楼前,贝哥上去问一个老伯,然后说我们上楼看一下吧。进楼后他告诉我,我带你来参观男生宿舍了。

“就这样进来了? 那个老伯是门卫吗,为什么让外国女人随便进?”我问道。一楼宽敞的走廊里,摆放着一些及其破旧的健身器材,有小哥在拉肌肉。若不是他提醒,我还以为进了某个关犯人的场所。

“没事,我跟老伯打过招呼了。你要知道巴西人都挺喜欢老外的,就跟我在中国时一样有小特权,不是吗?”

9月初我刚入巴西的时候,全国上下发生了大规模的大学老师罢工(要求提高待遇)事件。整整四个月的时间里,公立大学的学生都没有课上。在北边,我住过的好几个大学生宿主家,他们都待学在家无所事事。也不能离家走远,因为这样的罢工经常发生,一旦结束恢复上课,第二天必须去学校报到。刚开始我以为我听错了,质疑是不是他们的英文水平有限没解释清楚。后来了解到巴西的公立大学都是这样,四年本科基本上都会遇到一次或几次大罢工。罢工过后之前拉掉的课都得再延期补回来。一旦遇到罢工,四年内就毕不了业。所以有钱人上私立学校,先不论其教育质量如何,起码在毕业时长上是有保障的。

里约州联邦大学的男生宿舍楼里最有意思的不是房门顶上放满的啤酒瓶(这在巴西太正常了),在顶楼一块有遮挡的空地内,扎着好几个帐篷。贝哥介绍说这些帐篷是部分学生的安居地,因为住帐篷的价格比住房间优惠,适合各个经济阶层的学生,好让他们在校内多有一席睡觉之地。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在校内宿舍楼顶楼扎营,一住一学期甚至一年。我再次确认了一下我这回没有听错,顿时对巴西人的这种随行的生活方式又有了更深层的认识。期间,一顶帐篷里穿来了声响。接着看到一个哥们不紧不慢的爬了出来,整理一下衬衣后淡然的拿着书本出去上课了。

夜游桑巴学校

每年2月的巴西嘉年华让里约,圣保罗和Olinda成为了巴西民和世界人民共舞的狂欢节中心。到了里约州开始,桑巴才代替了北部的forro舞,成为了这里的主角。

饭后女朋友K说今晚带我去桑巴学校玩。美其名曰桑巴学校,其实更是恰当的形容应该是“里约市街区大妈大叔年轻人饭后的广场舞集会”。里约有很多桑巴学校,每年会从这些桑巴学校里派选最强的12支参加一年一度的嘉年华盛世,在体育场里面走秀。这些学校全部建立在社区自发组织的基础上,每年编排不同的舞蹈,演奏不同的曲目。除了最强的12个学校(甲级)可以在正式的嘉年华里走秀,余下的乙级类学校也有自己的盛会。每年甲级的某位2个学校次年会降级。反之,乙级的前两名也自然升级。

来之前就听说2月的嘉年华门票不便宜,届时里约的住宿也都是个问题。因此并没有打算要留到两月观摩嘉年华。从嘉年华前一年的9月开始,每个学校的参赛曲目基本已经创作成型。所以每个周末人们(每个学校的粉丝和拥护者)都会在这些学校的场地里集会。集会的内容从演奏开始,全民自由舞蹈,直到后半场的专业舞者出现,开始带领群众把气氛推向高潮。这样的桑巴聚会给不能参加嘉年华的游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了解里约桑巴文化的机会。

不同的学校都有自己的着装颜色。饭后,跟K还有老贝一起换上了蓝色的衣服,去了其中一家雄鹰蓝色桑巴学校(名字忘了)。门票15里尔(4usd)/人,不含任何酒水饮料。

11点入场后都还没什么人。1点开始气氛逐渐被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开始有一群装身着闪亮短裙背着羽毛翅膀的辣妹出现。贝哥说这只是开场,每个周末社区的大妈大叔都要到待到早上五点才走。他们不只是待着,伴着那些震耳欲聋的音乐扭动着,还不时喊起自己的口号,为自己支持的学校打气。

“5点?Seriously ? 可那些都是老头子老太婆啊,精神这么好啊!”我惊呼,此时一点过半,姐已经开始困了。也许是对桑巴还没摸到门道。

“这很正常呀,这里就是我们里约人的文化中心啊。你有在北面看到过吗,没有。别的地方也很少有。桑巴学校是里约的灵魂,跳舞自嗨是每个里约人的特质。不管男女老少,我们里约人的生活就是这样和桑巴密不可分。欢迎来到里约,这里才是真正的巴西!”

贝哥尽管没有女友K跳得这么起劲,一个人在那里默默的也喝了好几杯。乐队的敲锣击鼓声已经让我感到烦躁。整个场地是半封闭式的,在离如此巨大的声音前站上俩小时,对于不热衷那种重金属音效的人来说有点不enjoy。转身看看周围的大妈们,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比起天朝的那些广场舞团,有过之而无不及。姐姐我2点就退场了,在里约做了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年人”。

里约的社区文化,的确让这座城市变得可爱了一点。

Favela(贫民窟) 寻找里约“大哥”

别人的上帝之城好像完全就是用来刁难我的。十月的里约天工的确不作美。除了一天半的晴天之外,剩下的十天留给我的全是乌糟糟的下雨天。

最后几天跟了另一个当地朋友去了贫民窟。跟《精英部队 Tropa de Elite》里刻画的一样,大部分的贫民窟都是毒贩子的底盘。不要说外人,就连披盔戴甲的警察平时也不敢去。但里约还是有那么几个没有大哥的贫民窟,供游客参观。

Favela一般都是建在山坡上。这跟发达国家有钱人住在郊外山区田野里是两码事。里约热内卢是一座丘陵之城,远离沙滩的地方有很多小山坡。这些山坡的斜度通常都有四十度以上,光是爬坡回家就相当费力。有钱人在里约占据了地理位置最方便的沿海平地,次有钱的占领了不沿海的平地。剩下的条件一般的就顺势被迫挪到了小山头,越往上安家,越便宜。。

跟Marcos坐小巴上到Vidigal favela的半山腰,从那里徒步了二十分钟上到顶。很多住在贫民窟的居民其实并非没有钱,进出一大家子有些也拥有两台私家车。M说因为贫民窟的水电费便宜,而且管理混乱。只要你愿意,就可以从街道的电线杆上偷一点电回家,完全不用交钱。偷水也容易得很,这些都没有人管。生活成本的低廉让很多在贫民窟偶然小康起来的家庭依旧选择留在这里。

在这里我没有见到“大哥”,倒是被一个黑珍珠小妹跟上了。小妹是训练有素的“专业导游”,只要见到外国游客在贫民窟自己游走,便主动上来搭讪介绍起来这里的一些景点。M给了3里尔把她打发走了,跟着实在是麻烦。走前我要求跟黑珍珠合影,可小妹带着笑容的脸庞始终都不肯正面面对镜头。

我问M这算是他们行业内的规定吗?
黑珍珠说家里大人吩咐的,不管跟谁都不能让他们拍到正面照片。

不过钱还是照拿走。我瞥了一眼她脚上最新款的哈瓦那(Havaianas巴西第一脱拖鞋品牌),最当季款,看来生意还是不错的。

我恍然大悟。看来大哥不是没有,只是大哥平时不轻易出面,在背后操纵着一切!

在第11天的时候秘鲁的签证终于如期而至。当天下午就心急如焚地赶去圣保罗
别人眼中的上帝之城,直到离开那一天我都没有发现,究竟里约热内卢这算是一种怎样的魔力。

贫民窟的足球场

圣保罗: 有一种魔都 像巧克力一样甜

巴西停留的的两个月里,待在里约和圣保罗这两个大城市超过了半个月。

圣保罗有着巴西最酷的年轻人,这个2000万的大商圈聚集着巴西最优秀最有才华的精英。从外表看来,圣保罗绝对不是一个能吸引人的地方。灰灰的钢筋丛林和密集的人流,跟纽约上海之像,让人感觉疲劳。可因为这群引领巴西潮流的青年的聚集,他们又让圣保罗变成了一个软件和氛围都很易融入的地方。作为一个不说葡语的外国人,站在Paulista大街上能用英文问到路,在华人超市能买到粽子和饺子,标示清晰又四通八达的地铁网络,选择多样又丰富的餐饮和娱乐,足以让它像巧克力一样,看起来好像昏沉暗淡,享用起来的时候甜美温馨。

从里约到圣保罗大约6个小时的大巴。在里约的青年旅社里非常巧的遇到一位湖南妹子。之前在去古巴的飞机上已打过照面。于是搭伙从秘鲁使馆取了签证后,一起坐过夜大巴去了圣保罗
早晨5点半,坐在圣保罗的巴士站里,等着地铁开始运营。跟湖南妹YL分开几天各自分头行事,约了如果时间一致没准还会在阿根廷见。

圣保罗的上班高峰从早六点开始,比预想的还要拥挤很多。听说7点前坐地铁是有折扣的,很多上班族选择提前出行避开早高峰。头一回在巴西这样的国家,看到这么多正儿八经上班又努力想在大城市站稳脚跟的巴西人。不管他们手里夹着的是有质感的真皮公文包,低头刷的头条财经类新闻(or maybe Tinder?),还是衣冠随意背着大麻袋的外来务工者(秘鲁玻利维亚人居多),目不转睛的在闪烁的路线板上和我一样在找路。圣保罗的早高峰,挤满人的沙丁鱼地铁罐头里,居然一片安静,秩序井然。

我换线到了找的民宿宿主家。不算是市区最豪华的有钱人区,但也算一个小中产云集的地段,vila madelena,在圣保罗中心偏西的地方。宿主小法是巴西电视剧的演员。在红遍巴西的电视剧Hermes y Renato里担当四个男主角之一。

巴西南美(或者说世界上)种族呈现出多样化的代表国之一。在巴西的西南部主要散步着的有很多欧洲后裔,其中意大利裔占到相当比重。小法是意裔巴西人,握有巴西意大利双国籍。尽管他从来没有在欧洲本土生活过,借着爷爷是意大利国籍的光,绞尽脑汁申请到了意大利国籍。

他告诉我:“屎一样的意大利移民官在审核你申请的时候翻来覆去查了差不多五年,终于给了我护照”。

我问他以后会去意大利常住吗。哥表示现阶段不考虑,只是觉得巴西的经济不靠谱,随时会垮台。多一本护照在手,留着一条退路好有福利吃。这跟我认识的其他两个意裔巴西人profile惊人的相似。仨人都在巴西有收入还不错的工作,仨人都去过意大利见过他们的亲戚也旅行过。之后都不约而同留在巴西,因为归根结底“还是喜欢巴西的生活方式。气候好,而且这里很包容”。

巴西的包容表现在不止一次听巴西人民跟我说“Anyone could be a Brazilian”。像我这样的亚洲(哈萨克)面孔也可以。圣保罗有200多万的日本移民,是日本本土以外最大的日本人聚集地。还说在南美洲的黑市办假护照,属巴西护照价格最贵。为什么,因为"Brazilians look like everyone"。 尽管一度神秘的南美洲在以前的我看来就是一片白人后裔和土著混住的大陆,包容在南美应该是老生常谈了。在走完南美7国6个月后,回头来看,却还是不能不被南美老大哥巴西文化给吸引。也确实,住了那么多宿主又跟出去吃了很多饭社交了很多当地人,也只有在巴西才参加到一场非裔混血土著白人的聚会。

大熔炉的感觉尤其在圣保罗亚洲城一带尤为明显。晚饭做了水饺,煎饺,韭菜(国外不常有)炒蛋,鱼豆腐,还买了老干妈!哈哈哈。。

我的房东小法的故事比他出演的电视剧跟像是一部戏。他是很多巴西年轻人里的“约漂一族”,之前一直在里约市担当这部剧的编剧。一个好的编剧本身就应该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而人生故事的转折却并非都在编剧的构想之中。

哥的老家在petropolis,距离里约热内卢不远的曾经殖民者的一个summer palace夏宫所在地。漂在里约十多年,哥一直是一个挺成功的编剧。Hermes y Renato这部搞笑同时又带有sarcasism的戏在巴西火了十年。我问了很多巴西人,十个中有九个都看过这部剧。我一个个告诉他们,你知道吗我找的民宿我的房东就是里面的主演。

除了这部戏的名气和热播,每一个看过这部戏的人都会再追问我一句
“你听说那个主演自杀了吗?”

小法的哥哥就是那个选择提前结束人生的主演。曾经他们是荧幕前后最佳的拍档,弟弟写剧本,哥哥负责搞笑。弟弟在里约,因为喜欢靠海的生活。哥哥在圣保罗打拼,出镜可以赚多一点钱。小法在圣保罗的公寓里,租给我的客房里,随处都挂了很多哥俩的合影。

我到的第一天早上8点多,在给我介绍完房间后就拉我去看了那些照片。冷不丁来了一句“我哥哥得了抑郁症,轻生了。我搬来圣保罗从幕后换到幕前,只是为了把我哥哥的角色延续下去。我真的不喜欢表演,尤其是做喜剧演员的压力很大。不过有这样的使命感也挺好的, 哥哥去世的这一年里我尝试做了很多以前不曾涉足的事。新一季的电视剧这周就要上映了,所以会很忙有很多采访,但我恨这些没水准的巴西媒体,每次都拿我哥为什么选择自杀这话题来向我开炮。screw them”。

I feel the empahty and i saw an emotional him deeper inside.

那一周小法真的很忙。但他挤出闲暇时间,还是带我去逛了圣保罗圣保罗有点像是小纽约,大概小成纽约1/3-1/4的规模。哈哈是不是有点太小了?

市中心也有圣保罗的“中央公园”,周末Paulista大街不让行机动车。在很多拉美国家都实行周末半天停机动车的规定。方便休息的人民举家上街锻炼。在魔都里看见这么一大片绿,格外的赏心。带我去吃了秘鲁菜,说真的圣保罗的ceviche(生鱼色拉)居然比秘鲁本国调的料还美味。借了滑板给我玩儿,指点我在一个微斜的坡上走出了一个S型。一起逛了每周三圣保罗的农贸集市。

编剧的本能让他对观察身边的一事一物有着额外的细心。
有一天他问我:“你觉得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中国人的话,是什么?“

一路上遇到过很多宿主游客陌生人,没有人这么直接了当的问过我这问题。多数人其实根本没兴趣来了解。我想了下说“其实你知道中国很大的。。。”

还没说完后半句,他接着问:“你看到圣保罗开超市的都是中国人吗?我对亚洲文化特别感兴趣,在自学日语以后也想去中国看看。我觉得中国人是个很神秘的群体,在巴西开店的中国人,每次想他们搭搭讪,他们根本不鸟我。当作没看见,我说的是脸上上都没有表情的样子。可为什么你跟他们好像很不同?”

“因为我沾染了巴西人喜欢聊八卦的特质!”玩笑说完,我解释给他听12亿的人口很难用一个词去概括他们。
“那些开店的你要知道他们在巴西混到站稳脚跟,中间也被巴西(腐败的)警察找过无数次麻烦,黑过无数比脏钱才生存下来。他们不为了要留在巴西而留,哪里有商机他们哪都能去。我在坦桑的破村里都看到过一个中国大妈开了家药店,在中美那种穷山沟里也有国人的身影。要真说跟你们巴西人有什么不一样,我想应该能用3个字来概括吧 - 能吃苦。”

小法若有所思,对于我解释的 能吃苦 这三个字,好像有点摸不到边。英文里我没有找到这么一个形容词,只能解释为 they can tolerant anything/everthing and work insanely hard without any enjoyment to achieve their goals。巴西人的字典里从来没有缺失过enjoyment,这种处世之道对他们来说可能是陌生的。

隔了几天小法问我要不要去电视台作客,他有一个采访,主持人是巴西鼎鼎有名的Danielo Gentili。私人电视台的一个脱口秀节目。跟中国不一样的是,巴西收视率高的都是私人电视台,还有一个宗教团体投资建的台也很火。这样的好机会自然不能错过。

于是跟着他去到电视台里面晃了一个下午。见了见这个节目的其他三位主演,和跟从的2名美女化妆师。

这样一个红了十年的电视剧,主创人员都不是什么帅哥,三个滑稽又不年轻的freelance演员。编剧写本化妆拍摄后期,一条龙都是这个几人的团队搞定,最后卖给电视台。大多数人都是freelance,同时搞好几个项目。小法平时除了编剧主演,也给其他杂志写葡语稿。因为他英文流利,还发表过一本英文诗歌集。完全不受censorship的打扰,恶搞政党和低俗笑话一样吃得很开。

晚上在其中一位主演的家里,他老婆给我手绘了一件白T。拿闪粉画上了葡语巴西几个字。回到家后小法不屑的质疑,难道他老婆很喜欢你么。平时我们去他家他老婆都不招呼我们的,今天什么风吹来她家了.

我遇到过的大多数巴西人,天生都是很好客的主人。即便是住在高楼林立的圣保罗,他们的善意把一座魔都融化成了入口即化巧克力般诱人的国际都市。相比处处是景的巴西沿海城市,圣保罗也从来没有让我觉得无聊。

本篇游记共含23485个文字,10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09 16:5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9 17:25

引用 南纬的地主婆 的图片:

2016-05-10 07:05

引用 陈亚红99 发表于 2016-05-09 16:54:54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陈亚红99:哈哈 因为船上七天无聊 没事就记点下来

2016-05-13 17:13

巴西70天 境内陆地开支

巴西的里尔在15年9月中的时候几乎跌到了近五年的历史最低点1里尔比1.58人民币。在14年的时候里尔对人民币的汇率还是1比2.6。

几乎跌掉整整40% !!!

对于巴西本土的年轻人来说,在失业率(10%)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手中握有的银子又无缘无故的缩水了。因此在环游南美的半年里,并没有在其他国家看到很多巴西的背包客。相反,在同样经济不景气的阿根廷,年轻人纷纷放弃正式工作,带上一些钢丝棉线,通过一路购买彩色的石头编制手工配饰,边赚钱边谋生。结合搭车和睡帐篷这样低成本出行的方式,在南美遇到的南美背包客中,近7-8成是遇到阿根廷人。

附上巴西的账本,均以里尔计账。
旅行2个月期间的汇率都在1.58 - 1.7RMB之间,巨划算。

9.19 tabatinga-Manaus boat 200 cup noodle 4
9.20 ice cream 2 cerveja 4
9.21 ice cream 4 chips 2
9.22 supermarket 20 lunch 30
9.23 lunch 13.5 cellphone 22
9.24 supermarket  28 Manaus theater 10 water ice cream 6 dinner 10 papaya 5 postcard 2
9.25 supermarket 20 ice cream 16 hotdog 12 water 2
9.26 lunch 24.5
9.27 day trip 130 supermarket 33
9.28 noodle 5 ice cream 2 banana chips 1
9.29 lunch 6 ice cream 1 hammock hotel 35 bus 2.5
9.30 fish 20 juice 9 snack 5 supermarket 23 hotel 40
10.1 hotel 40 dinner 30 supermarket 4
10.2 bus 2.5 Santarem-Belem boat 110 dinner 7 ice cream 1.5
10.3 cup noodle 5 dinner 5 ice cream 2 camaron 5 coconut 2
10.4 bus 9 drinks 9 ice cream 7 milk 3.5
10.5 supermarket 60
10.6 bus to São Luis 145 lunch 48 supermarket 23.5 taxi 32 bus 5.4 ice cream 2.5
10.7 lunch 15 dinner 5 São Luis-Barreirinhas 44 hotel 35
10.8 milk 2.5 hotel 35 grape 9.5 water 2 lunch 10 dinner 6
10.9 car to Paulinho novo 25 bus to tutoia 10 car to parnaiba 30 hotel 30 lunch 4 milkshake 5.8 beer 5 bun 1.5 motorbike 5
10.10 car to camocim 25 water 3 swimming pool 5 supermarket 10 hotel 40
10.11 hotel 25 buggy 15 dinner 23 water 2.5
10.12 hotel 25 massage 90 biscuits 3.5 lunch 15
10.13 supermarket 10 mango juice 5 w ater 13.5 drinks 16 jijoca-sobral 21 buggy 10
10.14 water 3 sobral-natal 140
10.15 bus 2.6 supermarket 38.5 ice cream 10
10.16 dinner 25
10.17 supermarket 12
10.18 breakfast 6 natal-Recife 79 dinner 18
10.19 water 5
10.20 supermarket 29
10.21 0
10.22 water 5 lunch 30
10.23 bar 30
10.24 metro 8 dinner 21 TIM 21
10.25 supermarket 52
10.26 Brasilia-Belo 166
10.27 Belo H-Ouro Preto 78 supermarket 19
10.28 bus 7.4 postcard 1.5 ear ring 37 passagem minas 31 pie 3.5 milk 2 water 3
10.29 op-rio 115 ice cream 3.5
10.30 train 6.6 water 1.5 dinner 48
10.31 lunch 24 bus 3.7 metro 7 water 3 supermarket 21
11.1  Lunch 5.5 Parking 5 ice cream 2.5
11.2 veggie 2.5
11.3 metro 7.4 printing 12 supermarket 28 chip 3.5 water 2.5
11.4  metro 7 dinner 50 taxi 13 shampoo 25 snacks bar 29
11.5 0
11.6 tapioca 7 candy 4 hostel 15
11.7 hostel 15 supermarket 27
11.8 bus 14 lunch at fevela 15 water 2 hostel 15
11.9 supermarket 12 bus 10 RJ-SP bus 80
11.10 metro 8.5 supermarket 22
11.11 metro 3.5 chips 5 fruits 12
11.12 metro 10.5 supermarket 13 water 2.5 chips 4
11.13 metro 3.5 water 5 supermarket 17
11.14 metro 11 chips 3 drink 21 supermarket 8
11.15 breakfast 8 dinner 5 metro 7
11.16 lunch 8.5 water 2 metro 14 dumpling 15 tomato 6.5 stamp 8 taxi 26.5
11.17 São Paulo - Porto alegra 220 supermarket 17 ice cream 2.8 water 4.5 metro 3.5 chicken 5
11.18 bus 3.25 supermarket 28
11.19 bus 6.5 copy 7 chips banana 5  hair clip 4
11.20 bus 7 supermarket 13 throat pill 6.5 cotton pad 3.5
11.21 supermarket 5 desert 15 milkshake 7
11.22 lunch 47 juice 7
11.23 PA-Iguazu 159 lunch 17.5 snacks 10.5 chicken 6 bus 10 water 2.5
11.24 supermarket 24 bus 10 Paraguay 12 lunch 14
11.25 bus 6.5 ice cream 7 Iguazu ticket 56

其他花销:
吊床 77rmb (40000 peso)
Recife - Fortaleza - 巴西利亚 飞机650 RMB

花费8000RMB 共70天
日均114RMB

(没算:哈瓦那拖鞋 45*4 face fluid 105.5 toner 120 lush 110
Postage 327)

Master金的南纬37.5度

长按识别左侧二维码 关注我们
instagam: yinuonz

2016-05-13 17:15

巴西 东北的人 东北的景

巴西朋友老贝去年在上海的时候就一直给我洗脑,告诉我巴西的东北有多不一样。人啊景啊吃的和文化,所以这一次漂完亚马逊后,留了两周的时间在东北海岸逛一圈。在Lencois国家公园那一望无际的白色大漠面前,看着脚下尚存一点的小湖,心想终于是十万八千里长途跋涉,我走到这里了。

在贝伦的三天跟着heitor和那帮大学生把雷鬼音乐和贝伦玩了些细致。在家看完了精英部队两部,剧中刻画的里约完全跟现实中接触到的巴西东北不一样。虽然走在贝伦的街头也经常看见heitor不时回头张望,以防被人突袭和偷抢。整个城市的氛围和人文还不至于像里约fevala(贫民窟)那样让人心生恐惧。跟贝伦的大学生在家开完派对,看着安德雷斯小哥在家猛舞。然后坐了过夜的大巴去圣路易斯。

上车前问了一下贝哥,你觉得大巴在巴西靠谱吗,我中间只有四十分钟衔接换车时间,否则要等六小时呢。贝哥只发来几个字“我只能说good luck”。带着这样的小顾忌,最终晚了俩小时到了圣路易斯。哥再说了一句“还是不要进城了,冒着被抢和误车的风险,圣路易斯是巴西除了萨尔瓦多外黑人最多的城市,治安出名的不好”,于是我坐上下午两点的车,天黑之时到了Barreirinhas。Barreirinhas小镇是进入东北海岸的起点,气氛不旅游,但却相当美。镇中心被一条通向大西洋的小河贯穿。

下车后等了一圈摩的司机,正盘点着连个住宿都没预订,这时间抵达还非得找摩的进城了难道。一脚刚踏下车,正要去取包,只见一个坐在摩的上的女人径直走了过来,劈头就问"Yinuo @-&$/):):$@-!!?.!:/!!??@@" 心头一阵冷,心想怎么会有人在这地方认识我。难道姐被跟踪了?女人说的是葡语,努力过后还是无法沟通。她递过来头盔示意让我带上,然后要开我去某地。睡了一夜大巴又等了四小时车,再坐了五小时折腾到这里后,实在是有点累。二话没说我接过头盔就跳上了她的摩的。于是在人生地不熟的Barreirinhas我就被这个来路不明的女人带去了一个青旅。

一路飞奔穿过夜市,这个小镇的街道很多地方都被沙子覆盖。东北一带是整个巴西的撒哈拉,从亚马逊赶到这里,风土人情在过了一夜之后马上就翻篇了。青旅的四人间35里尔(50人民币)/晚,把我安顿过后女人走了。走前拥抱了一下,这是在巴西的见面礼。无论男女在此皆是亲脸拥抱来问好。连接上网络后,收到了当地一宿主发来的消息。原来女人是他的朋友,宿主本人不在城内,所以为了帮我安顿特地派了朋友来接。这就是巴西东北的人,在巴西整个大环境对游客非常热情的前体下,东北的人尤其比巴西南方诸多发达省份更要盛情难却。虽然巴西的东北Maranhao(马腊娘),Piaui(漂凹一)和Ceara(西阿拉)三州是整个巴西经济最不发达的地区,旅游资源除了长长的一条大西洋海岸线和风沙化的一些大沙丘之外并无太多亮点,这里却是我最喜欢的巴西!

东北各大城市之间都有不太准点但每天发车的大巴可以坐到。唯一Jericoacoara这个有点商业化的小镇如果通过公共交通,需要倒车倒上2天才可以到达(包车6小时即到)。Jeri的地理位置非常特别,紧挨着一大片沙漠,无论从北边或者南边过去都要花上很长时间,并从Jejoca小镇只能换成4驱翻过一小时的沙丘,才能见到它。因为倒车去Jeri,在Panaiba小镇又多过了一夜。

Sobral的宿主A托了他的朋友带我出去玩了一天。在东北一带,外国人的见面礼就是跟着当地人被带去轮番见他们的朋友,被所有朋友打量一番,问候一下说个HI。然后在一群人里也许有那么几个能说上英文的,上来就问你要不要喝巴西的卡夏沙(国酒)。有时候还问你要不要抽一下神草。其实关于神草,来了南美后发现它在当地人眼中就跟香烟差不多。很多人甚至特别还跟你说明一下,神草要比香烟TOBACCO对身体更健康,比酗酒也好。它能完全放松你的大脑,没有其他副作用,关键是它不会让你上瘾。所谓的不上瘾可能只是身体上的没有addiction,但抽着神草的这些拉美男女,当你问他们平均几天一抽,得到的回答基本都是一天几抽。这种精神上的addiction难道就不算是上瘾的一种吗。不过也已经习惯了,在哥伦比亚和巴西的街头,闻到大麻的味道就跟闻到烤羊肉那种烟雾味差不多。它还带着一点香草的味道。

Jeri待了两天,遇到一对福建夫妇在Sobral开店的。一起吃了个饭。下午去有名的大沙丘看日落,但是人太多了,提前去了Sobral。完全不喜欢每天跑去海边就是看到一群群的喝着卡夏沙,说话已经神志不清,躺着露出没有肌肉的身材,还吸着神草的年轻人。

从贝伦沿着美丽的风沙化的东北海岸一路南下,昨天走到这个美丽又干燥的小山城Sobral,气候跟科罗拉多极其相像,洗手后不抹手霜,立马就察觉到了干。Sobral是那种估计十个巴西人里九个人都不会来的地方,除了过来读书。这里是东北的一个大学小镇。贝哥说政府为了拉近巴西东北的经济萧条状,在Ceara州大力打开教育业。几年做下来成果还不错。来这种小城市完全是要满足自己看看每一个走过的国家最真实的样子。可以哪里都不去,就是在当地人家做顿中餐,拉拉家常,躺一下午吊床,然后去城里三所大学逛了一下。尽管规模很小,有一个护理学院简陋的就跟工厂一样。但,这就是地大物博的巴西啊。不是所有城市都有里约一样上帝眷顾的地貌,也不是所有城市都跟圣保罗一样国际范。Sobral和Panaiba就是巴西东北的两面镜子,住在这里的居民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去别的州,因为气候除了夏天热一点外,都还算温和。鲜有外国游客到访,每到一处/家都把你众星捧月一样来欢迎,招待你。巴西特有的热情,在东北沿岸表现的淋漓尽致。姐也在这里兴致大好做了一桌五道菜。

又一次坐在大巴站等着去natal的车。大巴晚点了四十分钟,还不知道几时会来。车站面对的是横跨sobral的小桥,我努力的想在桥上找一下A那辆绿色的小车,目送小哥过桥,却始终没有找到。这是又一个欠下很多人情,留下很多美好回忆的城市。

2016-05-17 14:09

巴西 遥远的最东边 Natal, Olinda和Recife

转眼来巴西已经有一个月了。

时间过的太快。从亚马逊下了船后,沿着东北的沙漠化一带也已经走了两周。从Lencois Maranhenses国家公园走到了东北的最后一站Recife。虽然公共交通真的不是很方便,包车几个小时就能到达的地方,有时候换公车需要走上两天。离开Sobral大学城后来到了巴西地图上突起的最东那块角,这里有两个稍大一等的城市Natal和Recife,准备在这里停留几天。东北的另一个明星城市萨尔瓦多,因为聚集了较多的巴西非洲裔居民,在LP上是这么介绍的“如果一个游客在巴西被抢,那他80%的可能就是在萨尔瓦多被抢”,于是果断砍掉黑人兄的领地。

Natal就像是三亚,新兴而建完全没有任何古迹和殖民色彩的一个海边城市。城市的东边自带海滨大浴场。在Andy家待了两天没有出门,完全是沾染上了宿主慵懒的生活作息。安兄是巴西男人里面极度八卦的典型。每天从起床开始就跟客人一直八卦聊不完。从他自己的家族故事开始说起,说自己一个30多年的half brother最后冲到他爸家去要求分遗产后去做鉴定手术才恍然发现原来他们之间连一半的血缘都没有。说起他妈是有多高兴这么一来作为家里的独子肥水完全不用外流。再说到朋友之间的不和,问我看到昨晚一起吃饭的朋友之间为什么有几个人他招呼都没有打是因为以前有人钱包掉了怀疑是他拿的最后发现误会一场下不了台了没法再说话了。还说你知道那帮朋友之间各种丑闻失业宿醉瘾君子混日子的,你再看看我虽然每天不出门都在床上工作(他做的是social media event promotion每天就躺着刷脸书发邮件)还赚那么多钱,想想这日子过的就是蛮舒服的啊。

安兄安全是长了一张说不烂的嘴,有时候我正在看碟,哥想聊天的瘾又来了。实在是听不下去了,试图切换话题,可是能干的神人哥就是什么话题都能接上,拉住你说到吃饭。最神奇的是我在玛瑙斯吃到一种果子,问了一圈巴西人没有人能告诉那叫什么名字的时候,哥居然用一张图片在网上给我搜出来了它叫abiu fruit。还给我找了视频和字幕看了一些宝莱坞片。真是佩服这个无所不能的神人哥,每天失眠到早上6点,一整个白天都在睡觉。于是趁他白天睡觉的时候总算是清静了一下,catch up了一些没看的电视。

Recife和Olinda比Natal更大。最为东北有名的双子城,奥琳达被西班牙殖民风情的老建筑环绕,半小时之外的Recife则完全是摩登现代的代表。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建筑,一片片海滨浴场边的高档社区。R城最有名的是那条碧蓝又长的海岸线,即便是平时住在城里的任何地方,不超过半小时即可到达海边。每天都能在海边看到享受着日光浴的游客和居民,和里约那些抢劫严重的cobacobanan/ipanema海滩比起来,东北的beach相对来说更加友好。但在Recife,比海滩更有名的却是这里的鲨鱼!几乎每隔几年都有人在海里被鲨鱼绞死。当初建城的时候南边的沙滩本是鲨鱼们的聚居地,为了加大城市建设的力度,人类强行占领了那一片的海域,迫使鲨鱼群更改了觅食的区域跑到了城市最中心的这片海域。这完全不是危言耸听,来看看海边竖起的警示牌,再看看游泳的人们几乎没有人会离岸超过5米。

Recife热闹的夜市 那种巴西东北风味的小吃,在西南部游客密集的城市很难吃到正宗的东北菜了。

2016-05-21 14:47

巴西利亚 “非主流”巴西式生活

一直以为印度是面积仅次于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五大国家。前后去了这块神奇的南亚次大陆两次,到访了29个州其中的13个。作为南亚文化圈的老大,具体到每一个州,从语言、饮食、电影、宗教、风俗上来说差异之大几乎让人感觉行走在不同的国家里。所以想当然觉得三国(印度)好大,肯定比巴西要大。旅行的每一天都是从翻看谷歌地图开始。在知道了巴西全国上下没有火车之后,一直在想到底是大巴的性价比高,还是要换飞机。从东北部往后要去的是首都巴西利亚。如果沿海走大巴去萨尔瓦多要15个小时,去巴西利亚耗时几乎35小时。没有火车的大巴西公路交通倒是非常发达。只要不是陆路不能企及之地,必定有长途的大巴开上四五十个小时也能把你送到。老天给了巴西人民一片及其富饶的土地和物资,可是这个时候真的很想念贯穿全国的廉价印度铁路。谷歌了一下数据,了解到巴西的面积居然是印度的两倍之多,这个在概念上真的很难接受。尽管北部亚马逊流域,东北沿岸和白人居多的西南地区也风格迥异,但漂在大巴西的七十天里,若不是在公路上耗了很长的坐车时间,真没有感觉南美老大哥的疆域居然如此广袤。整个南美洲的47%土地被葡语给包了。

从东北到巴西利亚,内陆有一个国家公园。不过还是选择了飞机直接飞到首都,省去被颠簸上2天的车程。

巴西利亚是50年代新建起来的首都。完全因为这里是巴西国土地理位置的最中心,名义上讲起来有助于政府全方位管理整个国家。从一千多米的小高原上平地建立起一座城市,划分出首都自治区域。我问为什么又要花那些钱把首都从海边搬去一个气候及其干燥又不宜居的内陆。很多巴西人告诉我,新首都的建成其实是方便腐败的政府逃到一个山高皇帝远的地方,一方面可以鼓吹经济落后的北方地区,一方便躲避经济发达的西南地区的风声浪潮。

路上遇到很多外国游客,都说巴西利亚有多么神奇的建筑,它是一个以未来生活构想而建的独一无二的城市,让我一定去看。给出这个建议的是一位生活在加拿大的香港女士,我习惯性的以为从香港这么刚劲水泥之都出来的人都能赞美到浮夸的另一座水泥丛林,那肯定是有它的特色。所以在巴西利亚预留了三天,后来知道完全是多了。

首都的机场是每一个国家的面子工程,巴西利亚的也不例外。非常现代,高效,繁忙。从与世隔绝的亚马逊和闲散的东北海岸来到这里,满眼都是在务正业的人!出差西装笔挺拿着公文包的,踩着小高跷身材有曲线的,这里的巴西人装扮都跟北方不一样。扑面而来的是一股巴西主流的文明气息。每每在乡下混了个把月之后,见闻到这股流动的文明,心里还是会小激动一下。更好的就是,有人会说英文了哇哈哈。问路或者聊天的回答再也不是北边统一的"Voce fala Portugese (你说葡语吗)"了。

由于是规划而建的城市,整个巴西利亚从天上看呈现出一个飞机场的造型。城市也被这个造型分成了若干区域,2个翼。公共交通不算方便。像很多美国的二线城市一样,除了政府办公的中心区域比较集中之外,人民居住的区域被规划好了只买特定的东西。比如一些街区走两条街,全是卖建材的店。再过几个街区,全是餐厅。每几个街区自带一个学校和医院。也跟美帝二线城市一样,生活在巴西利亚如果没有私家车,那真的是及其行人不友好的一个城市。

我到的几天,天看起来灰蒙蒙的。在巴西一路听着年轻人抱怨政府和总统,来这里不管是在餐馆,酒吧还是街边,都能见到一些媒体上活跃的公众人物,一些大学生组织的活跃分子,一些政府部门拿着高薪和45天年假的公务员。巴西利亚的酒吧也是全国数一数二的高消费,有些直接就开在总统府旁边的一条长街还对着湖,一杯普通饮料35-50里尔。在这里出来社交一下立马觉得政治气息好浓。很多人问你中国的制度,城市建设和体制和一些敏感话题。要知道在别处巴西人最爱八卦的从来不是这些。

在餐厅,搭了旁边一座的一个公务员聊起来。

哥今年34岁,在国家法院上班。我想南美人应该不会有欧美人那样不能问收入的忌讳。
聊上几个回合之后,我问“你这工作挺好呀,我想打听一下像你这种公务员工资多少啊?”
哥哈哈大笑起来。毫不回避我的话题。
答道:“我可以告诉你,反正你也不认识这里的别人。我们公务员是铁饭碗,年假45天(巴西法定30天),工资的话今年就不好了,出国度假的话钱都缩水了。每个月能赚10000里尔。”
按照去年的汇率,月薪2万7人民币。今年的话只有1万7了。
“高工资金领啊,我知道巴西大城市人均工资也就人民币6000吧。”
哥解释:
“跟巴西大城市人均,或者全国平均比起来,在这里坐公务员收入是不错的。”
“所以你喜欢巴西利亚吗?”
“我就是土生土长的巴西利亚人,基本上选择留在这里生活的人,都跟政治沾点边。你一个人来巴西旅行么,感觉首都怎么样?”
我如实说“巴西利亚真是有点无聊。堂堂这么一个地大物博美丽富饶生活悠闲的巴西,居然有这么多人搬来巴西利亚这种没自然又不靠海的内陆城市,为工作而生活,也真是太不巴西了。不过唯一感觉好的就是这里可以背上相机在路上走,警察很多,非常安全。虽然还没去里约,但可以看出来。”

哥大笑,夸我总结的不错。说如果有兴趣第二天可以开车带我去逛城。于是在巴西利亚待的五天时间里,翻来覆去把总统府议会大厦教堂人工湖那一圈逛烂了。也没看出些什么名堂,留下多少回忆。

上周在新闻里看到了Dilma被赶下台,又见巴西利亚那一圈造型怪异的各种机构大楼。想起去过的那些只讨论政治的“巴西利亚式”饭局和派对,不知道那些“特别”的巴西人是不是此刻都在水深火热之中忙着呢。

2016-05-23 13:12

ouro preto 淘金小镇

巴西利亚往南去里约,会贯穿经过Minas Gerais州。从名字上便可知Minas相对应英文里的mines,这个面积很大的内陆州是巴西数一数二的矿产中心。在Ouro Preto如画一样的小山城逛了两天,天气始终还是没有放晴。阴雨蒙蒙的气候,此行八个月来也是没有遇见过。稍微带来一点小不同,走在很有年代感的石板路上,气喘吁吁的爬上好几个45度的大坡。在山顶俯视这个小镇,仿佛没有一点生气。

整个OP小镇虽说是个大学城,却没有墨西哥瓜纳华托那么浓烈的气氛。洋溢在街头的年轻人,街角的乐团,奇装异服的学戏剧的学生党,在OP觅不到他们的踪影。反而有种中世纪的安逸感,时间在此地凝固。Ouro Preto也是巴西众多殖民小镇里很有特色的一个,此起彼伏的山峦上布满了不多见的巴洛克式大教堂。周边还有一个地下125米的矿可以参观。

一早背上20公斤的行李爬坡,走到一半有种受虐的感觉。想到这是背着我的吊床最后一次走了,马上到了里约就要转手让人,顿时感觉如释重负。minas gerias州郁郁葱葱的山路几多弯,坐车头很晕。进到里约后,老贝开了白色的小车来车站接我。在遥远的南美大陆第一次见到一个熟人。这也是此行13个月逗留最长的一个地方,待了十一天。可并没有觉得这个巴西的头号明星城市有多么的值得停留。若不是被秘鲁签证卡住要等,五天看看里约足以。

2016-05-25 15:06

Iguaçu伊瓜苏 - 在巴西集齐世界三大瀑布

圣保罗之后坐了20小时大巴去了快乐港办阿根廷签证,又坐了18小时大巴去到伊瓜苏大瀑布,70天的大巴西之行就此画上一个句号。

伊瓜苏瀑布,尼亚加拉瀑布和维多利亚瀑布号称世界上最大的三个瀑布。前后跨度八年时间,分别把这3个分布在北美,南部非洲和南美的瀑布收集齐全。

“小弟”尼亚加拉 Niagara Falls

自驾去到美加边境的尼亚加拉瀑布,那是2008年的春天。在弗吉尼亚已经迎来初春第一支绿苗的时候,纽约州的北部还是如此天寒地冻。

遇到了不是水流最大的季节,站在观景台上感觉尼亚加拉有点小儿科。这是在还没见过其他2大瀑布之前,索性也谈不上什么大失望。

“老大”维多利亚 Victoria Falls

3大瀑布不约而同的都成为了周边2个国家的天然分界线。赞比西河落差形成的维多利亚瀑布把赞比亚和津巴布韦分割开来。

2014年的6月,巧遇水流量最大的几个月份之一,前后去看了2次瀑布,走了瀑布公园里面2条trail。瀑布宽1700多米,最高处108米。这是3大瀑布里名副其实的大高个(但并非世界最高瀑布,在委内瑞拉)。

维多利亚瀑布的年均流量较之伊瓜苏要略小。但我去的时候正是遇上了最大水量的季节,因此景色十分壮观

中国护照入境津巴布韦要100USD。没进去。否则可以去另一边看瀑布。

伊瓜苏

伊瓜苏可以分别从巴西和阿根廷2边进去赏景。在2个国家都建有一个瀑布国家公园,但无论是从公共交通,公园门票和住宿来说,阿根廷一边的puerto iguazu的消费都要比巴西一边的foz de iguacu高。城市规模也是foz比阿根廷一边更大,各种商店俱全。

就景色来说,巴西一边是从瀑布中部和底部看一个全景。阿根廷一边要徒步一大段从瀑布最高处80多米的地方,从上往下看魔鬼的咽喉(最大落差)。

巴西一边

走到这步道桥上就完全湿透了。但当你一直走到桥尽头时,隆隆的水声和激流的速度完全让人震撼了。那里是又一个小瀑布的落差边缘,脚下是奔腾的黄水咆哮汇入河流。

特色:身临其境,被瀑布环绕。

阿根廷一边
进公园要坐小火车,火车下来需徒步20分钟。公园很多步道可以走,运动量要大一些。

特色:魔鬼的咽喉因为水量大,看不到底。不时有小鸟飞扑近水汽的深渊。
只是看单个景点魔鬼的咽喉,别的观景处很弱。

瀑布公园旁边是喜来登酒店,坐在喜来登的院子里随时都可以听到水声。晚上步道被封,但有门路的还是可以摸过去走一走蜘蛛侠的地盘,看一下月色下的瀑布。月圆时非常亮。带好三脚架完全可以拍下来。

三大瀑布最容易到达的当属尼加拉瓜。最折腾的是维多利亚。
高度最高的是维多利亚。
我去的季节,水流最大的也是维多利亚。
水最清透的,还是维多利亚。
外加高高挂起的双彩虹,我眼中的最美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