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月亮湾 李坑 篁岭 歙县- 呈坎 许村 春末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29

朋友提议自驾出游,考虑假期时间所限,决定采用“动车+租车”形式出游:
第一天(2016年4月29日 晴):乘G27(北京南-福州)09:48自北京南站至黄山北站,15:30左右抵达黄山北站,租车自驾前往江西婺源(月亮湾);当夜住月亮湾 • 俞家客栈;
第二天(2016年4月30日 晴):自月亮湾驾车前往李坑、篁岭;14:00驾车前往安徽歙县呈坎(古村),当晚住呈坎818客栈;
第三天(2016年5月01日 晴):离开呈坎驾车前往许村;当晚住碧桂园凤凰酒店。
第四天(2016年5月02日 雨):乘G352于08:08返回北京,14:40左右抵达北京南站。

江西婺源 - 月亮湾、李坑、篁岭

北京南至福州的G27次动车于15:20左右抵达黄山高铁北站,在车站二层的进站口接通了“神州租车”的电话(列车到站前对方已电话及短信通知了取车方式)。不到10分钟,“神州租车”的工作人员驾驶摆渡车抵达,随后一起前往一公里外的租车点。不到一刻钟的时间便办完了全部手续、拿到了车钥匙。车况不错,新型VW朗逸,仅开了1900公里。

基于以往旅游经验,加上出发前也做了功课,断定在婺源景区和黄山景区最适合采用自驾游的方式。

从高铁黄山北站至婺源月亮湾俞家客栈,行程约90公里,路况极佳。小客车在安徽境内的高速公路限速为120公里/小时、在江西境内为80公里/小时,从黄山北站到婺源月亮湾行驶大约一个半小时。

高速公路上车很少,从黄山北站前的梅林大道转入齐云大道,然后直行进入G3京台高速,向景德镇/婺源方向行驶,后转入G56杭瑞高速,过“婺源北”高速出口(费用合计40元)后,即刻向左转下辅路,向前大约400米,便是村外的小型停车场。

停好车,拨通了客栈电话,客栈经理迎了出来。从停车场到客栈,大约200米左右。

俞家客栈,今年3月刚刚开业。原是个大户的宅院。老宅始建于1686~1689(康熙年间),是当时朝议大夫(在清代文阶18级中列第八位,从四品官;翰林院侍讲、侍读、国子监祭酒,内阁侍读学士为从四品)俞应纶和俞应元两兄弟的宅邸。听当地人说:老宅是被一富商用70万人民币购得,又投了近千万进行装修改造。

客栈的对面也是个装修好的宅院,一层是游客用餐的地方,从堂屋的正门出去,沿田埂直行五分钟即可抵达月亮湾。

婺源的油菜花期是每年的3月末到4月初,现在是收割晾晒的季节。

从客栈一边要想观赏到晚霞中的月亮湾,必须乘竹筏到河的对岸(公路一侧),水面大约30米宽,费用50~80元不等,全凭砍价功力。

村子很小,天一黑就安静了下来。客栈里的夜灯色彩显得有些诡异,但用彩灯装饰的天井算是独树一帜。

村口的制茶作坊还在忙碌。

住店的客人不多,也许是刚开张尚无知名度的缘故。

清晨,不到5:00,客栈外面已是鸡鸣犬吠。

好在习惯了早起,不到6:00便开车前往河对岸的公路,想亲眼目睹一下晨雾中的月亮湾。从客栈到月亮湾对面的公路行程大约10分钟。如果想登上路边的小山一览月亮湾全景,还需给当地人10元钱,因为上山的土石路是他们自己修的。

07:30左右回到客栈,到对面的餐厅用早餐。白米粥、韭菜鸡蛋馅青团、韭菜馅包子、炒年糕、小咸菜;因为早餐费用是含在房费里的,所以没有选择。不吃韭菜馅的我本想换个馒头,却被告知没有,于是只能“入乡随俗”,简单吃上两口,便去看堂屋梁柱上的雨燕。

俞家客栈的总体应该说不错,只是细节上存在“客栈”的通病。如果只是暂住一夜,值得一试。
酒店位于小村里,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感觉。如果是喜欢夜生活的小资达人,这里并非最佳落脚之地。

从月亮湾到李坑•小桥流水人家大约15公里,沿江山路,急弯较多。如果不在月亮湾住宿,可以在月亮湾的公路旁停下来拍照赏景。

“李坑•小桥流水人家”可谓是个“两后悔之地” - 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过于浓厚的商业氛围,垃圾遍地的环境,旅行团摩肩接踵的场面......。
游览李坑•小桥流水人家,网上一般推荐130元的套票,看似省钱,但完全没必要,最多走上两个景点。65元的门票都觉得不值!

10点左右,旅游团越来越多。游兴减退。

在一家卖酸梅汤和梅子酒的小店里买了杯酸梅汤,在犹豫去江岭还是篁岭时,老板娘力荐篁岭(也是原计划目标之一)。
听人劝吃饱饭,于是驱车前往30公里外的篁岭景区。

车程大约半个小时,路况不错。抵达游览中心,停好车,买了缆车(上下)票和游览门票,共计145元(不建议买单程缆车票)。
缆车上到山顶大约5分钟。

篁岭算是此行最值得点赞的选择。“窗衔篁岭千叶匾,门聚幽篁万亩田”,篁岭可谓是婺源景色的浓缩版。所有的改造都是因地制宜、突出人文理念,又不乏小资情调。原住民都迁至山下新村,山上的管理井然有序。
婺源看篁岭 - 足矣!

14:00左右乘缆车下山,沿公路上杭瑞高速/京台高速,前往安徽歙县呈坎。全程大约1个半小时。

安徽歙县呈坎、许村

呈坎就遇到了堵车,而且是在进村的单行道上。不得不兜了一圈又逆行了百米,才停到了呈坎818客栈(商务会所)的门口。

呈坎因朱熹的一句“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而身价倍增。它又被人称为八卦村,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这一番解释,让这个普通村落充满神秘色彩。不过,我更相信另一种解释:过去男人出外经商,村里多是老人妇孺,这种建筑格局让盗匪进到村里,很难识别进出方向。所以,游客如果没有导游或村民带领,参观中也很容易走冤枉路。

818客栈位于呈坎村入口,也许是价格问题,住在这里的游客很少。客栈2012年开业,看上去还很新。但房间内有南方特有的“潮”味,开了几个小时的空调也难以去除,门锁是坏的、热水器是坏的.....。携程580元一夜的房价其实就是门市标间不含早餐的价格。第二天起床,腿上瘙痒......。

818客栈门前的湖是上世纪70年代挖的,湖边的建筑也多是仿古而建。

傍晚,旅游团逐渐散去。整个村子也安静了下来,偶尔能看到画画写生的学生,住在村里和附近的背包客也开始出来“找食”。

818客栈的一夜总算熬过了!

不到六点就出了客栈,院里的保安警惕地盘问每个陌生面孔是否持有门票。

登上村子入口处的山坡,可以一览日出的美景。

在村子出口处的“呈坎小厨”吃了早餐,这里的面味道好极了!

这种“白毛”豆腐不知怎个吃法

吃完面,又进了村子,沿着“推荐路线”参观了几个“老屋”。

看到快10:00了,怕旅行团上来后再次堵了路。急忙收拾行李,开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许村。

从地图上看,许村的直线距离并不远,但如果想避开县道,必须绕远。尽管如此,去时还是走了近一半的县道。不到40公里的路走了一个多小时。最佳路线是走唐模/鲍家花园方向的公路、接着走徽州古城方向的公路,再走上一段新修的公路,然后上不足10公里的县道。

去许村途中,可以看到一个保存比较完好的四面坊。

与其它村落不同,这里的文物更多是明代遗物,“官”气更重,讲解员的导游词更像是传统评书,满口帝王将相、节妇烈女。

许村的老屋据说是最多的,有18间,可参观时发现,多半都是大门紧锁,内部破烂不堪,并不对外开放。在贞节牌坊遍地的徽州,许村的牌坊却多是官牌坊,可惜的是无论是石牌坊还是石门楼损毁都很严重。村里居民的住房都很新,但却少了印象中的“徽韵”,值得让人驻足观赏的很少......。

这个门楼已面目全非,下方墙壁上是涂抹的红色标语,石雕已全部损毁,最高处还被改成了红五星。

徽州的老屋即使没有倒在风雨中,也难逃厄运。在那场文化革命中,几乎所有珍贵的木雕、砖雕、石雕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作为文物保留下来的老屋,观赏价值并不高。

在许村逗留了近两个小时,返回途中没有按百度导航指引,而是沿路标朝徽州古城 / 鲍家花园的方向走,到了潜口镇。用完午餐(紫霞餐厅 ),就直接上G3京台高速公路返回黄山市。下午16:00还了车,住进了碧桂园凤凰酒店(离黄山北站6公里),酒店中餐厅的猪肚笋锅很不错。

第二天早晨08:08乘G352返回北京

此行经验总结如下:
1、尽量早出发,避开客流高峰;
2、可以住热门景区,白天去温冷景区;
3、在当地尽量选择自驾游,但行驶中尽量避免走县道;
4、可以选择在酒店用餐,外面干净一点的饭店价格一点不便宜。

本篇游记共含3294个文字,18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09 16:5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