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老头单人单车从南到北游山西

• 出发时间/2016-04-27

60岁老头单人单车单反从南到北自驾山西

行程安排
行程1: 第一天,早上6点,从青岛出发,宿临汾.   山东--河南--山西--河北--山东
行程2: 第二天,临汾壶口瀑布壶口瀑布洪洞,宿太原。   临汾——壶口瀑布——洪洞县大槐树——太原
行程3: 第三天,太原--阎锡山故居、应县木塔,宿大同
行程4: 第四天,云冈石窟、悬空寺,宿保定
行程5: 第五天,保定青岛

=====================================================
【出发时间】2016-4
【旅行周期】4-7天
【人均费用】3000-4999
    偶然的机会,去了趟山西。一说山西,大脑自然就冒出了那首歌:“人说山西好风光,地

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站在那高处望上一望,你看那汾河的水啊,

哗啦啦的流过我的小村旁。“山西以其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观,对

自驾者有莫大的吸引力。四月下旬的青岛,春风拂煦,气候宜人,樱花盛开,满城弥漫着浓郁的

春天的气息。但是,驾车在公路飞驰的感觉,三晋大地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对我吸引力更

大。于是,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穿越山西自驾游。

一个60岁的老头,一个人开车五天跑了3051公里,从山东河南山西,从山西南部到北端,

又经河北青岛,东-南-西-北,绕太行山一周。一路下来,没有觉着特别累,主要是天好,那几

天山西虽是夏末,但是天高云淡,气候宜人,;景好,时至五一前夕,景点人不多,并且多不是

特别热的景点;装备好,一条护腰扎在身上,长途驾驶很舒服,一双布鞋穿在脚上,脚不难受;

心情好,堵车的时候,想想那些开大货车的司机真不容易,飞驰在车不多的高速路上的时候,看

看两边的山河农田,也开了眼界,住过五星级宾馆,也住过50元钱的民宿,还吃过三元钱的街头

小吃,随遇而安,不讲求吃喝住,只图景和路。

第一天,六点启程。这个时间,青岛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似乎还没有睡醒,街道上人少、车

少,很快的出了城、过了胶州湾隧道,经前湾港疏港高速转入沈海高速,一个多小时以后,在日

照市转入日兰高速,一路西进,过了山东济宁菏泽,经过了郑州焦作的外围,直奔山西

计划宿临汾。从鲁西南经中原东北,进入三晋大地的南部,开始非常顺利,天好、车少、心情

好。到了临汾沁水县立交,主路上有一堆土把主路全堵住,没来得及细看什么原因,按照指挥

下了高速,跟着车流前行。出了收费站,就没了指示,不知怎样去临汾。最好的地图是嘴。看到

公交车,立即跑过去问路。他非常热情,说了半天,可是我多数没听懂,最后他好像是说跟他

走。跟他走到县城,他停下车又和我说了半天,我听懂了一句:一直走,从翼城上高速。这段路

是乡间路,六轴大货车排成一排,浩浩荡荡,轰轰隆隆,慢慢吞吞,我也只好跟着龟速前进。好

不容易到了翼城,又没了指示牌。看到路边有个开三轮车的老头正在车里打瞌睡,赶紧递上一支

烟,问:去临汾从哪里上高速。答:高速不通,直走浮水县,路好。听完,头脑里出现了几个问

号。不过,他接了我的烟,应该不会骗我。手机导航设定:浮水---临汾。正如老人所言,尽管是

乡间公路,但车少,路平,一遍开车,一遍欣赏路两边的风景,倒也惬意。八点多种,找店住

下。至此,离开青岛已经十四个小时。

因为一个人开车,无法拍摄照片。第一天无图。

第二天,壶口瀑布——洪洞大槐树——太原

第二天一早离开临汾直奔壶口瀑布。出临汾市上京昆高速南下到临汾枢纽转青兰高速,向西过了

无数个隧道,一路高速,很好的路,车也不多,好像是刚建的高速,但一直是在山区转来转去,

限速80公里。这里的山看不到石头,是黄土高坡的那样的山,时而出了隧道直冲山崖而下,时而

一直爬坡又钻进隧道。两个小时就到了山西吉县壶口瀑布镇。隔河而望就是陕西延安的壶口瀑

布。

百度介绍:壶口瀑布,国家五A景区,东濒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邻陕西延安市壶口

乡,为两省共有景区。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最大的黄色瀑布。壶口为黄河河道中一

道深槽沟,壶口以上,水在300米的河道上缓缓流淌,到了壶口,突然缩窄为50米,深30米,巨

大的水流奔涌而下,形成气势磅礴的瀑布。

过了这个门就进入了了景区

很少看到朱先生的题词

过了这个桥就跨过了黄河进入陕西

瀑布的下游看到的黄河,就像一条浑浊的小溪,没有雄浑,没有气势,没有生机。

再走4公里才能看到瀑布。

这就是黄河壶口瀑布。原本静静流淌的河水,突然遇到了断崖,立即性格突变,就像千万匹骏马,挣扎着、嘶 鸣着跌入悬崖。

千里黄河一壶收,劈岩断崖奔九州

打扮的花花绿绿的毛驴和看着瀑布的老农

唢呐、腰鼓,给钱就来一段

想不到,干枯的河床的远处,地平线以下就是瀑布

洪洞大槐树

离开黄河壶口瀑布,回青兰高速,回京昆高速,向北看到指示牌下高速不远,来到洪洞县大槐树

寻根祭祖园。距离瀑布两个小时的车程。这是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民祭圣地。明朝洪

武年间以后的50年,政府组织了1230个姓氏的家族,迁徙到18个省。“问我祖先在哪里,山西

洪洞大槐树”。这是一个后建的园区景点,但是很整洁。

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的正门

进门是一个巨大的影壁

祭祖堂

大槐树。当年移民从这里出发到各地。

祭祖广场。

二、三代大槐树

寻根大厅

你的姓氏可以在这里找到牌位,

第三天,从太原大同,一路高速,先到阎锡山故居,又到应县木塔。

阎锡山旧居

太原市上G55高速,转忻州绕城高速,到蒋村口下即到,车程两个多小时。阎锡山曾经统治山

西近40年,是一位有学识,会管理,懂军事,善周旋的人物。反蒋又联蒋,最后跟蒋介石去了台

湾;剿共又联共,抗战时期山西是国共合作模范省;抗日又哈日,日本投降时,他在日本人的保

护下到太原接受日本人的投降。他的故居也很有气势,三万多平方米,一万多建筑,是当今最大

的旧式官僚官邸,并且中西合璧,布局诡异。只不过把它作为民俗博物馆来管理,就少了很多的

历史和名人的厚重感。

故居正门

进门的影壁

庭院

庭院一角

院子里有一棵正盛开的樱花树

阎府一角

应县木塔

从阎锡山旧居返回G55高速,向北,经过雁门隧道。在山西穿过了无数的隧道,雁门隧道印象最

深刻,不在其长,不在其大。而在这两个雄浑的大字。冒着被罚款的危险,拍下了这幅照片。在

大运枢纽转荣乌高速,在应县互通下高速即到。车程三个小时。

应县木塔全称是“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朔州应县西北佛宫寺内,建于辽代,是中国

存最高最古的木塔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塔高67.31米,纯木结

构,无钉无铆,与比萨斜塔、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木塔经历地震、战火等近千年的洗礼,仍巍然挺立,实属奇迹。名气很大,但是管理不善,寺院

及周边被浓浓的商业气息包围,与大槐树比较,园区的管理和历史文化的挖掘,有很大的差距。

正在维修,不能登塔。

雁门隧道

应县县城的大街

木塔入口处

木塔全景

正在维修

近照

塔上的题字

塔后有一小庭院,名叫小西天

第三天  云冈石窟

应县木塔到大同80多公里,直接到大同郊外的云冈石窟,时间已经是下午五点多,景区已经关门

谢客,只好在门外拍了张照片。大门很有气势。附近找一民宿,明早再来。

百度介绍,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石窟始建于北魏,由著名和尚昙曜主持,依山开

凿,东西绵延一公里,现存洞窟45座,大小造像51000尊,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遗产,5A景区。

不懂艺术,难以细述,总的感觉有二,一是景区管理很细致,整洁,规范;景区内不允许抽

烟,看不一点垃圾。二是艺术与商业分开,从入门到参观,看不到一商一贩,让游客能够集中精

力欣赏古人的艺术杰作,感受信仰的震撼。只有参观完出门的时候,才看到商业区和餐饮区。这

种布局让人很舒心。

大门

一号石窟

历史和自然对佛像的侵蚀

每一个洞里都有一座艺术珍品

外边有保护的更为珍贵。

里面不能拍照

不知道他身上的小洞是干什么的

标志性塑像

它也想占据一个石窟?

景区内的一个小院。

离开云冈石窟,直奔65公里外的北岳恒山的悬空寺。百度介绍:恒山悬空寺位于山西浑源县,全

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始建于1400年前的北魏。因挂

在悬崖上,称为建筑奇迹。

又在维修,两天以后的五一节才能上去。

据说,“壮观”这两个字是李白所提。奇怪,被称为浪漫诗人的李白,竟然写了这么直白的两个字,一点意境都没有。

寺下面的水库大坝

两天就是五一节了,这里还有冰

离开悬空寺,经太行山北端,进入河北省,晚住保定。明早回青岛

过了这个门就是瀑布景区

很少见到朱先生的题字

这个桥的对面是陕西延安

瀑布下游,没有汹涌澎湃的气势,像一条浑浊的水沟

往前走4公里就是瀑布

终于来到了瀑布边上,还有一道彩虹跨域黄河两岸

图中的人在延安那边

瀑布边的毛驴和老农

唢呐和腰鼓是他的谋生工具

瀑布就在干枯的河床的中间,不到跟前,感受不到它的气势

山西洪洞县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石窟最早的开凿者

石窟一号洞

60岁老头单人单车从南到北自驾山西

本篇游记共含4003个文字,6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好佩服你呀叔叔

2016-05-06 19:0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06 21: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9 09:5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06 19:01:39 的回复:

好佩服你呀叔叔

回复浅浅快跑:谢谢

2016-05-11 09:48

引用 jianlan_ 发表于 2016-05-06 21:25:48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jianlan_:只是稍微做了剪裁

2016-05-11 09:49

引用 kawaicheese 发表于 2016-05-09 09:58:22 的回复:

回复kawaicheese:你说的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应该是现场做一些记录,但是因为一个人开车,拍照和记录都不方便,只能是当天晚上或者回来,看着照片凭记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