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孤旅

55730995 LV.2
2016-05-06 15:57 542/6

旅行时间:10天

旅行前心愿:1、到兰州看自己的偶像海伦姐。
2、看拉萨的日出日落。
3、看纳木措的星空。
4、喝仓姑寺的甜茶,晒大昭寺的太阳。
5、磕一个长头。
6、快快乐乐去,平平安安归。

关于行程:D1,北京——兰州兰州牛肉面一级棒。
          D2,兰州——拉萨,青藏铁路,23小时,推荐坐一下,风景一级美。
          D3,拉萨,大昭寺,布达拉宫广场。
      D4,拉萨,躺着(高反)中午晚上大昭寺广场。
  D5,拉萨,扎基寺,色拉寺。
  D6,拉萨,布达拉宫。
  D7,羊卓雍措。
  D8,纳木错湖。
  D9,拉萨——兰州
          D10,兰州— 北京

关于住宿:
莲花青年旅行社(女生间)位置在八廓商场对面,是驴友哥哥推荐的,离大昭寺、八廓街走路五分钟。推荐一下,莲花氛围很好,价格不贵,二楼是一家有情调的咖啡厅,还有一家尼泊尔人开的尼泊尔餐厅。住在三楼,四楼是一家类似于漫咖啡的咖啡厅,晚上会放映电影。青旅自助洗衣,24小时热水,很干净,被子超级暖的。因为住起来很舒服,同住的女生人很好,加上锡萌妹是个超级懒的人,所以锡萌妹一直住在这里。
5月的拉萨,日出时间为在7:30,日落八点多,晚上天全黑一般在9:00点后,所以到拉萨锡萌妹基本都是12点左右休息,9点左右起床。

关于饮食:
锡萌妹到拉萨前,关于美食做了很多攻略,打算在拉萨大开吃戒,结果,千万不要对拉萨的饮食抱有很高的期待。藏餐一般般,因为海拔沸点低的原因,西藏的米饭夹生,炒的菜也一般般。而且重点来了,人在西藏就是会没有胃口,锡萌妹很多天都过着一天只吃一餐的生活。
藏餐和尼泊尔餐锡萌妹都只吃一顿,藏面锡萌妹也觉得不太好吃,甜茶和酥油茶因为锡萌妹是内蒙人的缘故,锡萌妹是喝的惯的,也推荐大家到了去尝一下,因为,可以抗高反。锡萌妹觉得拉萨的川菜还不错,都是地道四川人开的。
广福记冒菜馆,川味,锡萌妹在那里吃了三次,人均50+,可以点清汤再要一碗微辣的蘸料,味道好好吃,在八廓商场对面。
驴窝餐厅,粤菜,味道不错,比较新鲜,米饭好吃,人均70+,推荐糖水,北京东路,路南。
仓姑寺茶馆,比起大光明仓姑寺茶馆的人少了很多,甜茶10元一磅,一磅一般四小杯,其实是一人分,但是我喝不了,需要两个人分一磅,藏面还行吧,甜茶使用鲜奶熬制的,大光明是用奶粉熬制的。仓姑寺茶馆在大昭寺附近,需要导航,大光明在大昭寺西出口的路东。
拉萨粥坊,不知道为什么锡萌妹到拉萨就酷爱喝粥,老拉萨粥坊,广东口味,扇贝虾仁的粥不错,香菇鸡丝是招牌,对比了一下,锡萌妹更爱吃扇贝虾仁,粥15/中碗,位置在岗日旅馆对面,需要地图导航才找得到。
尼泊尔雪莲餐厅,在东措旁边,味道很地道,但是太荤了,人均50+。
西藏的早点一定要10点后去吃,因为八点在街上找早餐,你会发现,哪里都不开门,除了茶馆。
西藏因为不产蔬菜水果,所以拉萨的食材都是从别的地方运过来的,成本高了,饮食消费确实不太便宜,但是在拉萨一定要多吃水果,多吃蔬菜。

关于Bar :
书吧。
驴窝餐厅旁边有一个什么天堂书吧的地方门面很小,进去别有洞天,老板会钢琴,书很有特色,不是热门书,可以进去站着看一看,带一两本走。
BOOK说(不可说)书吧,在北京东路,老巷酒吧旁边,里面可以看看书,喝喝茶,晒晒太阳发发呆,人均消费40+。
圣承书苑,在老拉萨粥坊旁边,咖啡现磨,有甜品,有现烤的蛋挞,味道,还好啦,但是书院不错,消费40+。
酒吧。
锡萌妹没什么逛酒吧的习惯,但是喜欢听歌,老巷就在我住的地方楼下,歌手有藏族的,有民谣的还有一个大叔,点歌免费,酒水也不算贵,个人觉得大叔唱歌一般,但是敬业精神可嘉,在拉萨属于比较出名的清吧了。
老巷西门正对着一家酒吧,有一次被歌声吸引,唱民谣的,价格也还好,歌手唱歌不错,喜欢听民谣可以去听一下。
到了西藏你会发现所有的中文歌,英文歌都有藏文版,而且还有藏文舞曲,藏文摇滚,感觉,哇哦,好酷。
西藏一定要遵循三原则:吃饭不要撑;喝酒不要醉;走路不要快。这些在高原都是会让你难受的,在西藏喝醉,本来都含氧量不够,酒醉是会昏迷有危险的。

关于行:
拉萨市内公交1元,打车起步价10元,一般去哪也就是个起步价。藏民司机开成很生猛,脾气有的挺率真,很多人做藏民的计程车都会晕车。大部分计程车的司机都是河南人,开车相对速度慢一些,可以通过车内的装饰辨别,带着黄色哈达,民族风浓重,挂着珠串的多位藏民,可以看好了再招手。

关于衣:
如果旅行装备准备不够,不用担心,北京路上到处都是卖户外用品的,记得火眼精金区分真假。

关于防晒:
锡萌妹本人基本是一晒就黑,于是走之前就买了资生堂最高倍数的防晒,效果不错,一定要多涂几遍。然后要准备户外防晒头巾,遮阳帽,墨镜,把你露出来的皮肤全部都保护好,女生建议每天晚上做面膜。
尽管如此,锡萌妹还是黑了两度,不过比起同行的人,锡萌妹已经好很多了。

关于高反:
锡萌妹在高反的人群中属于还好的。所有人去西藏都会有高反,只是程度不一样而已。大多数人的高反都是轻微头痛,锡萌妹除了头痛还有胸闷,胸闷到不能睡觉。
推荐大家第一次进藏的话,慢一些,可以选择火车进藏,锡萌妹的车厢,第一天下午人们看到青藏铁路沿线的风景都觉得美得沸腾了,一直在拍照。第二天锡萌妹醒来,轻微高反头痛,一经过车厢看到满车厢的人都在吸氧,锡萌妹瞬间觉得自己的高反属于小case。
锡萌妹反倒是在第一天进藏的晚上胸闷的厉害,基本一夜没睡。一般人大多数高原反应都是头痛,提前准备好止痛片,进藏前建议大家多吃一些红景天含量高的口服液或者胶囊,到西藏了可以选择吃高原安的胶囊,胸闷的话没有什么办法,只能慢一点行动,等自己适应,锡萌妹适应了一天之后,第二天睡觉就好一些,胸闷不太厉害。
有的人刚到拉萨没什么高反,然后跑跑跳跳立刻头痛。锡萌妹建议在高原说话小声些,行动慢一点,尽量深呼吸,对高反还是有好处的。
高反并没有那么可怕,所以大家也不用特别的担心。

关于气候:
西藏的早晚温差很大,锡萌妹基本早晚都是毛衣套绒衣再加外套的,中午可以毛衣外套,不过纵然锡萌妹穿了这么多,也会看到一些女游客露大腿。在西藏切记多穿,不要感冒,因为感冒一个是容易肺水肿和脑水肿,不好医治;一个是病了之后,不容易好,基本都要病一个月左右。
西藏特别特别的干燥,所以在西藏一定要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鼻腔也会干燥,经常流鼻血的人注意,用湿巾让鼻腔保持湿润。还有嗓子会很干,晚上睡觉干醒四五次也很正常,床边记得准备水,再多吃一些水果。

关于禁忌:
西藏是个比较敏感的地方,安保特别的严格,建议乘机乘车跟团,每日的出行一定要携带好身份证,因为随时都会安检。
西藏是300万人口全民信教的地区,作为唯物主义的我们,可以不相信,但是最起码尊重他人,也要尊重他人的信仰,对于藏民来说,不论达赖也好还是班禅,在他们心中都是活佛,都是智慧信仰的象征,所以不要和任何藏民讨论政治,尊重他们的信仰。
在八廓街转经的时候,顺着人流顺时针旋转。
天葬,之前到西藏前锡萌妹是想看一场天葬的,但是很多人看后,受不了。天葬现在规范很严格,必须被葬者的直系亲属邀请,如果自己偷偷看的话,有说法会减少个人福报。也不推荐看。
水葬,西藏的藏民是不吃鱼的,因为水葬的缘故,西藏的鱼是吃人肉的,如果不介意可以在拉萨吃到四川厨师做的烤鱼,平措那里有一个烤鱼,可以看到布达拉宫,好评很多,不过锡萌妹入乡随俗,是没敢吃的。

八廓街&大昭寺
八廓街围绕着大昭寺,大昭寺里面供奉着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由文成公主带来。对于藏民布达拉宫相对于是一个建筑,而大昭寺才是朝拜的信仰。锡萌妹到拉萨每天都会围着大昭寺转经,藏民的信仰真的非常的虔诚,有的时候觉得他们真的一无所有,有的只是信仰,有的时候觉得他们的信仰就可以代表万物。
八廓街附近的东西可以看情况买,都可以还价,老板一般来自甘肃西宁,买宝石和天珠之类的东西要谨慎,真的很少。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很难约的,淡季门票(11月-4月)100,旺季门票(五月-10月)200。台阶很多,建议进藏有个一两天后在去,因为爬多台阶会高反。如果买的上门票可以慢慢爬,一边爬一边蹭讲解就好,因为没有讲解,很多宫殿,灵塔你是看不懂的。如果买不上门票,就去参加拉萨一日游的旅行团,可能会有一些购物点,牦牛肉还不错,藏医和天珠看看就好了,很容易被坑。
布达拉宫最让人感动的一点是,很多的鎏金佛像,很多的灵塔都是金制,上面镶嵌的宝石,绿松石,蜜蜡,天珠等等的宝贝都是藏民一生的家产,他们真是砸锅卖铁,把毕生所有换一块宝石捐在布宫的佛像上,真是一种全身心的信仰,全身心的投入。
布宫的观赏时间基本上跟着讲解时两个半小时,自己走的话,在爬台阶时慢一些就好了。

扎基寺
拉萨我一定要去的寺庙之一就是扎基寺,扎基寺是拉萨唯一的财神庙,香火特别的,特别的旺。据说也特别的,特别的灵验。进门前买酒买哈达就好,提前多换一些以角为单位的零钱,扎基寺不大,里面的佛像造型比较狰狞,挺有意思的,游玩时间1小时。记得准备一个心愿。

色拉寺
其实哲蚌寺是拉萨最大的寺庙,依山而建,为什么选择了色拉寺,是因为色拉寺有辩经,时间在下午三点,门票50,离市区比较近,可以公交也可以打车,打车20块左右。色拉寺的寺庙不算多,寺庙都是两进的结构。如果上午去得早,可以看到僧人们做早课,色拉寺不大,游玩时间约1.5个小时,下午四点寺庙就关了,可以提前看寺庙,三点的时候看僧人辩经。
喇嘛并不是所有穿着僧袍的人都可以叫的,一般的修行叫师傅,高一点的僧人,和尚,再高一些的叫喇嘛,修行很好,精通五明,通过考试的为活佛。他们的晋级之路也是需要通过各种门类的考试才可以。色拉寺辩经场基本都是僧人,也就是学徒,人数众多,有的很认真,也有的很愉快,也有很敷衍的,可以看看。

羊卓雍措(羊湖)
锡萌妹个人觉得去羊湖的路况很好,但是经过雅鲁藏布大峡谷路盘旋而上,如果自驾经验不多是一定是要三思的。羊湖海拔4000左右,经过最高点也不过4996,基本没人到那里有高反。去羊湖有大巴车,还可以包车去,价格都是100,大巴车在羊湖停留3个小时,包车去的话在羊湖停留1个多小时。羊湖有两个点,一个山上是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羊湖,门票40,大巴车是不在那里停留的,一个是湖边一角,包车提供观景台的门票停留20分钟,在湖边停留50分钟左右。
锡萌妹是包车去的,觉得一个多小时就够玩了。中午一点出发,下午6点就回得来。如果坐大巴,时间是上午十点出发,下午四五点回来。
羊湖真的很美,碧蓝色的,但一定要晴天去,如果有云遮住太阳,立马水面就变黑了。羊湖风很大,还不算太冷,但要比拉萨冷个三五度,记得添衣物。西藏有三大圣湖,羊卓雍措,纳木措和玛旁雍措,藏民认为山水皆有灵,因此藏教的修行是要转山转水转佛塔的。在去羊湖前看到某女在羊湖拍裸体写真被曝光只是觉得不太好,而到了之后才明白,那是对信仰的圣湖的人一种极大的侮辱。
到了羊湖也好,纳木措也好一定要注意,你拍牦牛,藏獒,什么牛角,哈达,甚至是羊湖边的石头都是要收费的,哪怕你没有和他们合影也要收费,费用五块到十块不等,一路遇到的卫生间收费两元,提前准备一些零钱。

纳木措
纳木措,第一很冷,5月1号,纳木措湖边都是有雪的,去的话要穿羽绒服,沿路有租衣服的地方。第二,纳木措附近海拔5000多,如果到拉萨有高反需要吸氧的话,去纳木措,准备好止疼片治头痛,吃东西少一些防恶心,买氧气瓶防缺氧。锡萌妹个人高反还好,去纳木措慢慢行,慢慢看也没什么事。同行一个98年的小伙子到拉萨没有高反,到纳木措刚下车比较激动,拍照跳了起来,就跳了两下,然后立马高反头痛,就回车上躺着去了,哪都没看。第三,骑马,牦牛,藏獒,包括路边没有主人的小羊,湖边风干的牛头骨,孤零零的牦牛,你拍照,合影后就会出现藏民和你收费,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不愉快,在拍照前做好心理准备。第四,车程长,上午六点出发,中午十一点到,游玩时间两个半小时,下午要六点多才能回得去。
如果刚去羊湖是不建议隔天就去纳木措的,因为有些风景类似。但是纳木措很大,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海拔也最高,湖的周边是雪山

本篇游记共含4998个文字,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拍的不错,很棒哦,照片放高清版的更好

2016-05-06 16:1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06 16:30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55730995 的图片:

2016-05-06 17:55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06 23:09

真的很美哟!

2016-05-07 11:4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