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渝-川-黔 : 1人4省9城18天4000元的屌丝纯玩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1-01

楼主我在蚂蜂网上的第一篇游记终于破3000浏览量啦 哇哈哈哈哈O(∩_∩)O~~
没错,我就是那种有点微不足道的小幸运就开心得整个人飞起来的人~~

受此鼓励,楼主我决定再接再厉,把去年寒假去湖北重庆四川贵州的18天旅行经历记录一下~~

按照蚂蜂惯例,各位看客先吃我一记安利呗
广州:你刚好长着一副我喜欢的模样》 http://www.mafengwo.cn/i/5380513.html

楼主我作为一个自从上了大学就自动被爹娘砍断经济来源的贫下中农,外出旅行向来本着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广州出发,绕了一圈西南回来,18天四舍五入全部开销不过4000元。当然我也不会像《欧也妮•葛朗台》中的葛朗台那样,会为了省钱而轻易狗带。所以楼主的这篇游记对大多数学生穷游党来说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23333

美中不足的是,心情明媚得可以晒死人的楼主我,在西南浪荡的18天里几乎天天遇到阴雨
雪上加霜的是,楼主我的摄影功力基本处于战斗力-5的状态,所以大家尽情群嘲我吧~~

先Po几张质量合格的照片拉点噱头~~
(除了这些照片算是好看的,其他简直不堪入目了呜呜呜)

以下按照时间线展开铺陈,干货和回忆录一半一半~~

本篇游记涉及以下城市:
【鄂】·【湖北】—— 武汉
【渝】·【重庆】—— 重庆
【川】·【四川】—— 成都峨眉山九寨沟
【黔】·【贵州】—— 贵阳安顺凯里镇远

++++++++++大家好,我是帅过吴彦祖的分割线++++++++++

DAY 1 : 朝发夕至——从广州到武汉的火车旅途

没错,我能买得到的只有硬座车厢里的无座站票!!!
并不是因为想省钱,而是所有的硬座、硬卧都被哄抢一空了  ╮(╯_╰)╭

然后我的始发站是广州火车站

如果以为上图就是春运期间的广州火车站的话,too young~~
我走的时候广州火车站大概是这个样子,大家肆意地感受一下(摘自新闻)

但出乎意料的是,可能是因为某位旅客没赶上火车,在去武汉的11个半小时的旅途中,我有一半时间霸占着一个座位,然后就晃晃荡荡地睡醒了吃,吃完了睡,直到中途到了湖南才把座位归还原主,然后搬着小板凳窝在过道边~~

捎带提一句,我乘坐的这一趟Z138列车,终到站是乌鲁木齐,所以在车厢里走动的有许多是维族朋友,有不少和我一样是没买到座位票只能站着的,想想他们需要晃荡50多个小时才能回家,突然觉得好心疼,也许这种回家的复杂心情好比电影《岁月神偷》里讲的一样:生活如鞋,一半是“难”,一半是“佳”。一步难,一步佳吧~~

为了打发时间,在过道蹲坐的时候还观看了奥斯卡获奖影片《美丽人生》,这部豆瓣评分高达9.4的意大利电影,欢快的情调贯穿全片始末,感受不到一丝一毫的悲悯和压力,渗透着美丽得让人心疼的快意,热切而不甚磅礴的乐观,很难想象这是一部反映犹太人在纳粹集中营苦难生活的电影~~

有电影陪伴,时间好消磨得多~~
晚上7点30分左右便准点到达了武汉~~

我在武汉下榻的青年旅社叫“白日梦想家”,地点就在颇有格调的昙华林~~
不过因为在夜里,旅舍有点不好找。初到武汉的时候天空伴着毛毛雨,整个城市安静地像个襁褓中熟睡的婴儿~~

这家青年旅社是民房改建的,一楼是接待厅和公共活动场地,有酒饮和茶点提供,晚上会放映球赛和电影;二楼是住客的房间,床铺改造成太空舱的模样。一个房间大致有4到6个舱位,男女分住,形同校园里的上下铺,公共卫浴和寝室用具都很到位,还是比较舒心的,地段不错关键还很便宜,我在艺龙预定的价格是¥59~~

一楼接待我的哥哥又帅又酷,声音简直可以掰弯我O(∩_∩)O~~

唯一比较闹心的,可能是住客到店离店以及休息的时间常不一致,在一定程度上会有些吵闹,不过作为能够睡得跟死猪一样的婆主我来说,这自然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_╰)╭

洗漱后没多久,我就无牵无挂地一头扎进了梦乡 o(╯□╰)o

DAY 2: 雾霾笼罩下的武汉三镇

幸或不幸,总之我撞上了2015年的第一场雾霾

冬天没有太阳和暖气的武汉简直惨绝人寰~~
一路上也是冷冷清清 凄凄惨惨戚戚~~

这一天的行程可以概括为:昙华林+武大+湖北博物馆+江汉路+汉口江滩+武汉大桥+户部巷~~

嗯,没错。楼主我非常钟情于一日暴走 ╮(╯_╰)╭

昙华林

原先计划里的第一个想去的地方是武大,不过因为住在昙华林,进进出出基本上也把这个地方逛了一圈~~

昙华林其实是个不大的地方,主要景观也都沿着昙华林大街呈放射状辐射开。这样别致的地名据说是因为过去这里遍植昙花,后来广为流传后就慢慢由“昙花林”演变为“昙华林”~~

民国时期,汉口租界的许多洋人、教士、社会名流在这里大兴土木,洋房、教堂因此比比皆是~~

公允地说,如今声名在外的昙华林的确是格调清新的地界,安静的街道两侧均匀地排布着各式各样的书吧、酒馆、饰品店和小教堂等,感觉要比把小清新这个概念炒烂了的鼓浪屿清静(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我是淡季的时候过来的,所以没有目睹人山人海)

可惜去过太多相类似的地方了多少会有些审美上的疲劳,逗留在武汉的两天又都是阴阴冷冷的天气。我寻思着要是能等到天气放晴,雾霾消散,在昙华林旅社的阳台上捧一本书装装逼格,困了打盹,醒了看书,毫不吝惜地虚度一个懒懒散散的下午,那感觉应该很爽~~

昙华林大街的尽头是一个叫“得胜桥”的地方,是个城中村社区。这里的市井气息相当浓厚,与昙华林粉饰出来的小资情怀大相径庭,二者南辕北辙但毫无违和地同处于一条街道上~~

我很喜欢得胜桥给人的市塵味道,聒噪的人群并不会使人烦躁,人声鼎沸中觅得了地道的武汉口音,集市两旁的门店正是娄烨电影中市井百姓的场景,不少逛集市的人甚至是披着棉睡衣就出来晃荡了,这种悠哉悠哉的惬意生活莫名地使人歆羡~~

个人感觉,这里才是地地道道的老武汉,生养着道道地地的武汉人。昙华林只是和鼓浪屿一样,是外地人眼中临摹出的武汉样本~~

武汉大学

这一天一直折腾到了中午时分才到武大~~

武大赫赫有名的校史自不必累述了,记得之前评选中国最美大学时,武大是和厦大齐名的学校。不过真正到了武大后才发现,武大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漂亮啦
可能是来到之前期望值过高了,还有武大的樱花还没开放~~

一般游览武大可以选择从牌坊开始~~

因为好基友是中大的,所以经常隔三差五就往那里跑,对比之下发现中大的北门牌坊貌似更为精致些~~

穿过牌坊就是武大的主校道,一路上会有很多向你推销武大手绘地图、手绘明信片的叔叔阿姨~~
想着武大幅员辽阔,路网密布,我也索性买了一册,价格是统一的:10元/本~~

每本地图还会附赠武汉城区的手绘地图,介绍武汉主要的观光点~~

穿过牌坊,沿着校道直走,可以见到李四光的雕像~~
李四光先生是地道的湖北人,他广为人知不仅仅因为他是新中国成立后著名的地质学家,还因为他在20世纪30年代主持兴建了武汉大学珞珈山新校区,成为当今武大主体格局的奠基人~~

黄英遍地~~

远远就能看见武大的新图书馆,师姐说这是武大最高的建筑~~

稍显落魄的教学楼~~

在岔路口竖着一块硕大的话剧宣传海报《我和女神有个约会》~~
听武大的师姐介绍,这出剧是武大表演系的招牌剧目,当时貌似有多场免费的公益巡回演出~~

每次看到这种岔路口的凹面镜总是忍不住拍拍拍  ̄△ ̄

沿着岔道口左上方径直行走,不久就到了武大最负盛名的樱花大道,可惜来的时节不对,寒冬腊月樱花尚未开放,樱花树丛稍显光秃,这要是等到了来年3、4月份,满树满树的樱花盛放,场面一定蔚为壮观~~

不过武大师姐说樱花节期间游客进校是要收费的,貌似是20元/人,而且到那时樱花估计是看不太到的,穿着花花绿绿的行人要比樱花好看 O__O

樱花大道一侧就是大名鼎鼎的樱园宿舍楼,有个更好听的名字叫“老斋舍”~~
老斋舍是研究生的生活区,建筑风格中西合璧,而且是几栋宿舍楼并排联立,因此煞是宏大~~
老斋舍依山而建,与珞珈山遥遥相望,碧瓦飞夢间渗着浓浓的民国风~~

站在老斋舍最高处,能窥见宿舍的内景,走廊上飘动着用色大胆的男士内裤

由于武大基本上是武汉最负盛名的观光点,所以这些学生的生活基本都暴露在游客的眼线中,长此以往估计他们也相当淡定了,也不用考虑什么矜持的事(在厦大,作为男生宿舍的芙蓉楼也常常能看到穿着小胖次在走廊蹦跶的男森 o(╯□╰)o )

老斋舍的顶楼是武大学生会的办公场所,居高临下甚是霸气,虽然看着有点像76号特务审讯的场所 (⊙﹏⊙)b

老斋舍是目前为止我看过的最漂亮的学生宿舍楼,虽然内部的住宿条件不怎么样~~

与老斋舍紧挨着的是武大的老图书馆,老图书馆沿袭了中国传统的宫殿式重檐歇山抱厦建筑格式,就像四层卷叠的龙脊,组成一个整体,拱托出中央巨大的八角形攒尖式屋顶。看样子应该是后来重新翻修过的~~

校园里保留了大量的老式建筑,现已成为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经过乱世浮沉的斑驳墙面,在时光的周而复始中静静地盘踞在珞珈山麓~~

雾霾中的奥场和老行政楼~~

奥场全名为"奥林匹克操场",又名"912操场",因毛泽东1958年9月12日视察武汉大学得名~~

奥场两面分别是武大的行政楼(老工学楼)和理学楼,都是武大最具标志性的建筑。左边是人文馆,一座现代气息浓厚的人文大厦,右边是梅园小操场,武大的开学典礼,每周五的电影放映都在这里~~

也就是在奥场,我还意外认识了武大广告系的师姐~~
起因是她看见我在用单反便过来搭讪,之后在武大的行程中我便幸运地多了一位向导~~
师姐带着我去了梅园看梅花,说是武大的梅花早些时候已经开放了,虽然还没到全盛的时候~~

梅花开得很漂亮了,而且武大梅园中涵盖了白梅、黄梅、红梅等多个品种,还有部分梨树~~

园子里其他花卉同样开得绚丽~~

师姐得知我是广州过来的,便询问我是否去过中大老校区,于是乎我便以我个人的观感对比了一下两所学校不同的建筑和布局风格~~

同为百年名校,武大的建筑多倾向于中西合璧,凸显其大气恢弘的气魄;中大因其发祥自传教士创立的岭南大学,建筑多为小巧精致的西式洋楼,呈现出小巧纤秀的风格~~

如下图是中大的标志性建筑小礼堂~~

武大校园真的非常大,但租赁自行车环校园的可能性貌似不大。因为地势所限,武大的坡路非常多,因此在武大并没有看到像其他学校一样浩浩荡荡的自行车大军~~

除了上述的几个地方外,武大比较有意思的地方还有十八栋老别墅、情人坡等,那里大多是过去教授寓居的小洋房,规模比较小,但是听师姐说是个相当清幽的地方。至于珞珈山,其实是个不大的小山丘,除了运动和幽会,很少人会去爬山。听说由于武大生态环境很好,珞珈山上甚至曾出现过野猪

限于时间关系,师姐领着我绕道珞珈山,从一条小路直接走到了校外的东湖沿堤。武大紧挨着的东湖,面积也非常大,天气晴艳的时候烟波浩渺、杨柳依依很漂亮。可惜去的时候天气惨淡,所以望过去只是混沌一片~~

水光潾潾中偶遇了武大龙舟队的集训~~

师姐送我到凌波门后我们就告别了,在凌波门外的公交站有公交车直达湖北省博物馆,大概15分钟车程,沿着东湖路方向直走,有兴趣的可以找右侧靠窗的位置坐下来欣赏湖光水色~~

这趟沿着东湖堤岸直走的公交车还途径了武汉著名的商业购物区:楚河汉街(图盗自百度)~~

湖北博物馆

湖北博物馆目前举办有《楚文化展》、《勋县人长江中游的远古人类》、《盘龙城长江中游的青铜文明》、《曾侯乙墓》、《梁庄王墓郑和时代的瑰宝》等十余个常规展览~~

楼主并不是博物馆控,进了湖北博物馆后就直奔镇馆四宝~~

湖北博物馆最出名的藏品莫过于号称“天下第一剑”的越王勾践剑~~
它是春秋晚期的越国青铜器,出土于湖北江陵马山5号楚墓,因剑身上被镀上了一层含铬的金属而千年不锈。剑通高55.7厘米,宽4.6厘米,柄长8.4厘米,重875克,极其锋利。刻有“钺王鸠浅,自乍用鐱”八字。相传勾践曾把女儿嫁给楚昭王为姬,因此这柄宝剑很可能作为嫁女时的礼品到了楚国,后来,楚王又把它赐给了某一个贵族,于是成了这位楚国贵族的随葬品~~

另一高频率出现在中学美术教科书中的藏品便是曾侯乙编钟~~
它为战国早期文物,1978年在湖北随县(今随州市)成功发掘。出土后的编钟是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庞大乐器,其音域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它的出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另两大镇馆之宝是郧县人头盖骨化石和元青花四爱图梅瓶~~

郧县人头盖骨化石是湖北省首次发现的最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经科学测定为距今100万年的直立人~~

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是湖北钟祥市明代郢靖王(朱元璋儿子)墓陪葬品,这件文物出土于朱元璋儿子的墓葬中,瓶身绘有王羲之爱兰图、林和靖爱梅爱鹤图、周敦颐爱莲图、陶渊明爱菊图,故名为“四爱图梅瓶”~~

省博的隔壁是湖北美术馆,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一并参观~~

在美术馆外的小广场上,安置着一个硕大的人头塑像,做冥思苦想状,总觉得是参照奥巴马的头型创作的 ╮(╯_╰)╭

江汉路步行街

晚上去了江汉路步行街~~

过去,江汉路是汉口租界的核心区域,始于江汉关而连亘数里,过去江汉路的繁荣景象能够从如今保留完整的老建筑中窥见一二~~

事实上,经过近十几年来的商业改造,江汉路仍然是大武汉人流量最为密集的商业街市~~

江汉路的标志性建筑是路尽头的江汉关~~

江汉关过去是外国人把持的海关,从规模上可见当年武汉商埠的繁华程度。我记得曾经在某本民国的文献资料中看到过,武汉在1930年代上半期商业之盛是仅次于上海天津的~~

时至今日,每逢整点钟楼都会有固定的音乐报时,即使远在数里开外的江汉路尽头也能听到~~

与江汉关毗邻的是好百年饭店~~

这饭店可大有来头,过去曾是日清银行办公大厦~~

如今的江汉路寸土寸金,逐步被开发成为高档住宅区和购物街~~

从江汉路步行不远就是汉口江滩~~
但说实话夜晚的江滩挺让人失望的,我原以为夜景大概会和广州珠江两岸的夜色一样,高楼层叠流光溢彩,但真实的情况却是相对黯淡~~

与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相比,武汉的夜景还是存在较大差距的~~

但是江滩的设计规划很好,可想而知市政投入的规模不小,若是某个暖洋洋的秋日午后,租赁一辆自行车,优哉游哉地沿着长江堤岸吹风透气必定很棒~~

武汉长江大桥

在江滩逗留无趣后,我便直接坐上公交车前去长江大桥。大名鼎鼎的长江大桥在汉阳,离江滩其实不远~~

这里科普一下,人们常说的武汉三镇:武昌、汉口、汉阳,现在是武汉的主城区。武昌在长江东岸,汉口汉阳在西岸并以汉江为界。虽说是三个紧挨着的区域,但却呈现着武汉三个不同的方面:武昌是深邃的、革命的;汉口是洋气的,现代的;汉阳则是老工业与新兴科技相结合~~

第一眼见到长江大桥的感觉是亲切的,毕竟由小至大从教科书中看到了数次大桥的雄姿:小学时学习了毛爷爷给大桥的题词第一次认识了这座大桥,高中学历史后又明白了大桥是第一个一五计划的产物~~

虽然现在大桥的战略地位已大不如前,但却作为武汉的地标成为外地游客到武汉的必去之处~~

大桥夜景还是很壮观的,只是冬天的夜里江风狂啸,行人少之又少,我形单影只有点可怕。建议到大桥底拍夜景的游客一定要结伴同行为好~~

长江大桥的桥头堡可以直接登上大桥的公路桥面,目测桥面距离江面有40米的高度,能见度好的时候目力所及应该不会输给黄鹤楼的顶层~~

户部巷

饥肠辘辘又被长江的大风冻成了泪人,于是我坐了趟公交车去了户部巷,想着大快朵颐以补偿一整日的奔波劳碌~~

户部巷被民族路和周遭的商业街环绕,翻修得很漂亮,店铺多为挂着“正宗”和“老店”旗号的小吃店,经常出外旅行的人想必都知道的,正不正宗基本上也就见仁见智,绝大多数其实都是依托于其地段的名气而坐地起价的~~

当然来武汉还是必须到户部巷品上几道小吃才不枉此行的,户部巷自然而然成为了吃货的必去之所,至于武汉有哪些必品美食小吃,这里也不累述了,因为实在是太多了,比如蔡林记热干面、老何记三鲜豆皮、徐嫂鱼汁糊粉、欢喜坨、糯米包油条等等等,不胜枚举。在户部巷和黄鹤楼附近的司门口遍地都是~~

但需要提醒一下的是,户部巷的小吃摊9点后就会陆陆续续收档,中午和傍晚是生意最盛的时候,去得晚的想吃上点热乎的东西是比较困难的~~

大概晚上10点半左右,吃饱喝足后我就搭上一趟电动车回到了昙华林的青年旅舍。地图一查才发现,其实昙华林、户部巷、黄鹤楼和红楼这四个地方挨得很近,步行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搭乘公交车反而显得麻烦~~

DAY 3:从古德寺到黄鹤楼的15公里

对于南方人来说,在冬天早晨起床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
很不幸,我比原先设定的时间推迟了约1个半小时才起床,等到出门的时候已经是9点半了~~

考虑到这天下午需要赶火车,所以行程相对简单:古德寺+武昌起义纪念馆+黄鹤楼~~

古德寺

第一站:古德寺~~
古德寺是一个相对冷门的景点,偏居一隅且交通不便,平时到访的游客很少,但绝对是个值得推荐的景点~~

若是搭乘地铁,可在头道街站下车,然后步行约1.3公里到工农兵路~~

我是在当地人指引下走了一条小巷子前往的,远远就能望见古德寺的外墙~~

古德寺不收取门票,但是非宗教人士进入需要购买香火券,有8元、38元不等的。通常购买8元的香火券就足够了,香火券会附送三柱香~~

古德寺面积很小,主体是一座印缅佛寺建筑。国内类似的佛教建筑几乎没有。如果不是事先了解过,很可能会将古德寺与天主教的哥特式建筑混为一谈,因为印缅式的佛教建筑实在太美了~~

佛殿的檐顶,乍一看很有哥特式教堂尖顶的特点(调了下色调)~~

古德寺主殿~~

寺里供职的尼姑~~

主殿前的四面佛像~~

我参观的时候古德寺处于半维修半开放的状态,香客稀少,非常难得地保留了一份闹市中的宁静~~

武昌起义纪念馆

从古德寺返回市区已经是中午,午饭过后便去了首义广场~~

返回的时候看到了地铁站宣传栏上的一首打油诗,颇有趣味~~

在公交车上无意间瞥见了路边一块诡异的招牌,吓得我赶紧晃晃悠悠地把它拍下来~~

不得不说老板是个大胆又前卫的人,而且很懂得多种经营分摊风险增加收益的道理。看似矛盾的组合,其实也毫无违和感,这不正好生动地诠释了人生的两种极境嘛:极乐与极悲~~

首义广场与武昌起义纪念馆相连通,这一带是当年辛亥革命首义的爆发地,革命传统深厚~~

广场中央的辛亥革命陈列馆正面看像一朵浮在水面上的莲花,侧面看则像一只扬帆而起的船~~

在首义广场的右侧,是当年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军政府驻地,现在开辟为纪念馆,通常武汉人会更亲切地称呼为红楼,过去这里曾是两湖总督的办公场地,民国后辟为鄂军都督府的办公场地,大总统黎元洪曾在这里任都督~~

不过因为是周一,纪念馆休息所以没有对外开放,所以提醒各位如果想进入内部参观得规划好时间~~

黄鹤楼

而黄鹤楼就在红楼的马路对面~~

和所有热门的景点一样,黄鹤楼其实名过其实~~
先不说楼阁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原地重建的,且看黄鹤楼的票价就贵得让人咋舌,全票¥80。过去貌似是进入公园免费,登楼另外收费,进园后还能仰视黄鹤楼的雄姿风采。现在但凡是进园的都得先收门票,至于登楼是否需要另计收费就不得而知了~~

因为我心疼票子钱所以没有进去  ╮(╯_╰)╭
看来黄鹤楼果然是身家矜贵,连看一眼都得先交个把票子钱,真是美人迟暮~~
当然如果很有诗词歌赋情操,黄鹤楼是个不错的观景点。而且黄鹤楼居楼临下,是摄影控拍摄长江大桥的最佳观景点~~

不过听旺季去过黄鹤楼的蜂蜂说,登楼购票前需要排队,登楼时需要排队,顶楼拍照时也需要排队,大家自行想象一下画面

黄鹤楼全景(盗自昵图)~~

从黄鹤楼离开大概是下午14时。考虑到傍晚需要赶火车去重庆,所以速度返回了旅舍取走了寄存的行李,然后搭乘地铁前去汉口火车站~~

汉口火车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一个火车站,满满地都是民国的style~~

候车室整洁干净,春运期间的人员疏导管理也井然有序,总之就是和我熟悉的广州火车站迥然有别~~

16:30 火车启动,就此告别大武汉~~

DAY 4:雾都重庆的紫色幻影

在硬座车厢过夜向来都是既坑爹又难熬的~~
好不容易磕磕碰碰到了重庆北站,时间大概是早晨的7点半,天还没亮~~

订了在火车站附近的友好宾馆,是家庭住宅改修而成的,环境嘛可想而知主要是贪图便宜,老板倒是挺热情,服务也周到。不太计较住宿条件的穷游党可以考虑一下~~

稍作休息后在9点半出了门~~

今天的行程可以概括为:大礼堂+解放碑+朝天门+洪崖洞

今天的重庆撞上了入冬来最大的一场雨雾天气,视线差到3米开外的地方就看不见了,用昼如黑夜来形容一点不为过。虽然大雾给出行带来了不少不便,不过也体验了一把雾都山城的特色,营造了一种胜似仙都的意境~~

人民大礼堂

前去人民大礼堂可以再城轨二号线曾家岩站下车~~

曾家岩现在是重庆的政治中心,包括重庆市政府在内的党政机关都驻扎在这里,过去曾家岩还是名流和权贵聚集之处,因此也遗留下不少公馆和洋房~~

这里是周公馆,当年是周恩来在重庆的办公场地~~

不好意思我想歪了不过人家可是正正经经的重庆名校~~

人民大礼堂被誉为重庆的会客大厅,在重庆人心目中的地位基本等同于中山纪念堂在广州人心目中的地位~~

大礼堂在磅礴中不失典雅,水汽氤氲中更平添了一种独特的朦胧美~~

大礼堂的弧形穹顶其实是有参照天坛祈年殿的建筑蓝图,所以去过天坛的人多少会有种熟悉感~~

大礼堂正对着三峡博物馆,因为我对博物馆兴趣不大所以没有进入参观~~
不过看样子博物馆是免费对外开放的,对于三峡历史文化和自然风貌有兴趣的朋友考虑一下~~

解放碑

从大礼堂前去解放碑并不远。在城轨2号线临江门站下车即可~~

由于山城重庆的特色,轨道大多是铺设在地上,以高架桥的形式贯通线路,搭乘城轨时常常能够透过车窗欣赏到长江、嘉陵江两岸的风物~~

下图为牛角沱站夜里的嘉陵江灯火~~

解放碑是重庆的心脏地带,在重庆的地位等同于北京的国贸,上海的浦东和广州的珠江新城~~

虽然到那里的时候已是中午,但大雾笼罩下的解放碑光线却非常差。普通色调下的曝光显得平淡无奇,因此我将白平衡设置为白色荧光灯模式,同时使用白平衡偏移使画面的色调更偏向于粉紫色,希望能借此表现一种朦胧梦幻的画面感~~

之前有听过这样的传闻:重庆美女多,解放碑的美女更多~~
这样的传闻大概只是一种谈资吧,反正我在解放碑的感受不是很明显  ^_^

解放碑的夜景也很漂亮。火树银花,流光溢彩~~

朝天门

从解放碑可以直接步行前去朝天门和洪崖洞~~

在走去朝天门的路上见到了重庆香火很旺的罗汉寺,看样子寺庙应该也处于翻修的状态,瓦砾堆上的五层殿宇在周遭的高楼叠宇中显得格格不入,呈现出一种废墟遗址的颓废美感~~

天门虽然名字霸气,没去之前总感觉应该是和解放碑一样繁盛的商业市塵,但去过之后才发现其实是重庆老城的一部分,它是嘉陵江和长江主干的交汇之处,旧时是重庆老城最繁忙的码头,通向码头筑有一道城门,古时朝廷的圣旨抵达重庆多是从水路由此城门进城,故称朝天门~~

天门一带的道路相对狭窄,商铺众多,但仿佛仍然停留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不少商店透露着浓郁的市井气味,朝天门和临近的十八梯是外地人接触地道重庆人的绝好去处~~

街头巷尾还有不少待价而沽等候着雇主的“棒棒”军,所谓的“棒棒”,其实是重庆方言中挑货工的意思。重庆山城的独特地形造就了货物往来的陆上运输相对不便,灵活性更好的人力运输成为主力,由此催生了“棒棒”这样的行当~~

不过直至今日,“棒棒”军已经大不如前了,所能见到的“棒棒”军大多也是来自重庆周边县市的贫苦中年男性~~

到朝天门码头的道路并不好走,加上当时周遭在进行地铁施工,原先直通码头的道路被封锁了,需要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走一段下坡的台阶路~~

天门码头地处两江交汇,码头堤岸很长,沿堤停泊着许多舟艇,大多数是游船和渔艇,过去的重庆港估计已经迁至其他更为宽阔的水域了~~

可能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加上工作日原本游人就少,朝天门码头冷清萧瑟得很。堤岸一侧有许多相对残旧的老店铺出售三峡游船的船票,此外还有朝天门到洋人街的旅游航线开通,价格是¥15/人,具体开航时间得咨询航运公司,看样子估计是得人满后才能开船~~

洪崖洞

游览完朝天门已经是下午四点多,按原先计划是打算去洋人街的,但考虑到天色渐晚,洋人街又无法通过城轨直达,于是便决定直接步行去朝天门附近的洪崖洞看看。从城轨1号线小什字站出站步行过去非常便捷~~

洪崖洞过去是重庆老城区的一个城门,后来逐渐荒废。几年前被重庆小天鹅集团收购开发成为旅游区,说白了其实就是个仿古的商贸购物中心~~

洪崖洞一共有13层楼,每一层楼有各自的商业用途,有辟为食肆、酒店、茶楼、民俗商品的。建筑布局是体现山城特色的吊脚楼,一般的游览路线都是从顶层开始搭电梯直下各层~~

洪崖洞滨临嘉陵江,从临水的窗户中总能看到一湾江水和对岸隐秘在烟云缭绕之中的楼宇台阁~~

老实说,洪崖洞是个被炒热的景点,口碑营销做得不错所以名声在外~~

不过论说逛街购物,这里真心不推荐,一则贵,二则跟所有仿古商业区一样毫无特色~~

到洪崖洞一定要等到日暮黄昏后,因为白天来看到的洪崖洞是让人失望的,起码和想象的相差较远。只有等到晚上华灯初上,整个洪崖洞装点在霓虹灯下才是最漂亮的时候~~

重庆小天鹅是做火锅起家的,所以在洪崖洞能够品尝到口味和食材最齐全的重庆火锅,不过价格嘛可想而知~~

晚上10点多左右,考虑到住的地方比较远,没有多做逗留就直接坐城轨回去了~~

DAY 5:渣滓洞的眼泪和长江的万家灯火

重庆的第二天~~
今天的行程可以概括为:磁器口+红岩+长江索道~~

磁器口古镇

磁器口古镇在重庆市郊,滨临嘉陵江,过去曾是一个依托港口商贸业兴盛起来的市埠,如今成为重庆旅游的经典去处。可直接搭乘城轨1号线在磁器口站下车~~

出站后需要步行一段时间,沿途可以看到重庆市内难得一见的农田河渠,不过伴随着城市化和房地产运动的推进,这样的景致会逐渐消失的,出了磁器口站口后陆陆续续有不少房地产广告招贴的派发,沿途的户外广告牌基本都是有关房子的~~

春节临近,古镇处处张灯结彩~~

高低错落的台阶路贯穿着小镇的东西南北~~

即使在磁器口这样游人如织的地方,还是有不少清静的坡上小巷,远远就能看见嘉陵江对岸的楼层~~

古镇有部分小景点是需要收取门票的,个人感觉宝轮寺是唯一值回票价的~~

宝轮寺门票¥5/人,鲜有游客入内,相对比较冷门,但胜在宝轮寺居高临下,视野开阔,可俯瞰整个磁器口及嘉陵江两岸景色~~

宝轮寺里的流浪猫,这睡姿也是drunk~~

没多久有一只汪星人过来搭讪,乍一看还以为很温馨,可是一分钟之后,他们爆发了激烈的互殴 o(╯□╰)o

离开宝轮寺,继续在镇上晃荡。无意间闯进了一座老宅子,满眼全是青天白日旗,这里出售的商品都带有浓厚的民国印记~~

镇上随处可见这样小清新格调的创意小店,虽然与古镇的整体观感不太搭,但是装饰很漂亮~~

一座被废弃的老宅子和孤独悬立着的创意路牌~~

歌乐山烈士陵园

磁器口离歌乐山很近,有公交车直达~~
乐山也就是红岩景区,是个红色经典景区,自全面抗战爆发,重庆成为陪都之日起,国民党特务机关在此改造了秘密监狱,专门用来关押和迫害革命者,许多可歌可泣、英勇悲壮的事迹便发生在此,小说《红岩》就是取材于此~~

景区面积很大,主要景点有:红岩魂广场、红岩魂博物馆、歌乐山革命烈士陵园、白公馆、松林坡、渣滓洞~~

游览歌乐山,一般建议从红岩魂广场开始~~

红岩魂广场平日里是市民休闲聚乐的重要场所,沿着广场中央的台阶拾级而上,就是歌乐山烈士陵园~~

这里有一座纪念重庆11.27事件的纪念雕塑。所谓的11.27事件是指发生在1949年重庆的大屠杀事件~~

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南京,眼看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江河日下,重庆的国民党特务便开始分批屠杀狱中革命志士。11月27日,重庆解放在即,国民党反动派逃跑前,对囚禁在白公馆、渣滓洞等监狱的300多名革命者进行了大规模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屠杀中共党员和爱国民主人士的重庆“11·27大屠杀”,大屠杀中仅有15人幸免脱险~~

重庆乐山烈士陵园便是这300多名革命烈士最后的归宿,所谓“青山有幸埋忠骨”大抵就是如此~~

烈士陵园西面的红岩陈列总馆,占地面积1159平方米。基本陈列为“中美合作所”集中营史实展,以490张图片、108件实物和重庆“11.27”大屠杀半景画,详细披露了国民党军统集中营和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黑暗凶残的内幕,生动翔实地介绍了杨虎城、叶挺、江竹筠、罗世文、车耀先等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建立前仆后继,英勇不屈的斗争事迹。(摘自百度百科)

因为时间有限,所谓我没有进入馆内参观,但是从陈列馆的规模和气势来看,馆藏应当十分详实丰富。对革命历史或者博物馆文化有兴趣的朋友不妨挤出一些时间进去参观~~

从烈士陵园的台阶上俯瞰临下,整个红岩魂广场非常壮观宏大的,青松绿柏,蔚为敦肃~~

离开烈士陵园,上行一小段路,就是四川外国语大学的校区,能在这样青山碧水、钟灵毓秀的地方度过四年的象牙塔时光,还真是让人歆羡~~

至于为什么是“四川外国语”而不是“重庆外国语”,这个问题跟重庆历史上隶属于四川省管辖有关,重庆一直到1997年才正式成为直辖市脱离四川省的行政管辖,学校缘何没有更改名称,可能跟学校的历史和文化有很大的关联吧,这也解释了重庆境内有不少大学仍然挂名“四川”的原因,比如四川美院~~

川外大校门外有公交站,印象中只有3路公交车,且其中只有两趟车是开往山上的白公馆和渣滓洞方向,等候公交车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如果体力允许,建议步行而上,路线总长估计不会超过2公里~~

白公馆,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白驹自诩是白居易的后代,就借用白居易的别号“香山居士”,把自己的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

1939年,特务头子戴笠在歌乐山下选址时看中了它,便用重金将它买下,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原一楼的十余间住房改为牢房,地下储藏室改为地牢。它和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共产党员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宋振中都曾被囚于此~~

在白公馆后山的山坡上,遍植松树,故称松林坡。但这个流水淙淙之地在内战期间却是残害共产党人及进步人士的坟场。西安事变的策划者杨虎城将军和“小萝卜头”一家都牺牲于此~~

许多人都记得人教版小学教材中的一篇《小萝卜头》的文章,“小萝卜头”本名叫宋振中,其父母均为共产党人,宋振中八个月的时候,他的父母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逮捕,他也被带进了监狱。由于终年住在阴暗、潮湿的牢房里,吃的是发霉发臭的米饭,小振中长到八九岁时,个头却只有四五岁孩子那么高,成了一个大头细身子、面黄肌瘦的孩子,难友们都疼爱地叫他“小萝卜头”。虽然年纪小,但是他却经常帮助大人做秘密工作。由于他年龄小,特务们对他的看管不是很严,他就经常在牢房之间传递信息。淮海战役胜利的消息传到监狱后,就是由他从男牢传到女牢,从楼上传到楼下的。每当大人商量事情,“小萝卜头”总是坐在门口放哨,他还帮助大人了解入狱同志的情况,传递东西。在国民党溃逃之前,特务们安排杀害“小萝卜头”和他的父母。残酷的敌人用刺刀杀死了他的父母,又逼向“小萝卜头”。“小萝卜头”喊着:我没有罪,我要出去。灭绝人性的刽子手劈胸就是几刀,把他杀害了。解放后,人民政府追认宋振中和他的父母为革命烈士。由此,“小萝卜头”也成为了年纪最小的革命烈士~~

然而这样的死后哀荣已不甚重要了,小萝卜头作为一种革命意志的象征永远活在了广大青少年爱国教育的印象里。想想这样的杀戮已经过去了70多年便顿感唏嘘~~

从松林坡前往渣滓洞还有一截2.5公里左右的山路,沿途没有看到一辆公交车,倒是私人运营的小面包车随处可见。这样的小面包车其实价格也算公道,基本上从烈士墓城轨站到各个景点的单程价格都是¥ 5/人,人满即开~~

渣滓洞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于1920年开办的,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后,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则分为男牢和女牢,专门羁押所谓的政治犯~~

在渣滓洞外院墙上写有“长官看不到、想不到、听不到、做不到的,我们要替长官看到、想到、听到、做到”等标语。相信看过电影版《风声》的人估计会对这样的标语印象深刻~~

相比于白公馆,渣滓洞更加直观地展现了当年在押犯人的日常生活与刑罚拷讯。用“无所不用其极”来形容并不为过,电影《风声》中出现的各种刑罚拷打方式在这里都能找的到。为了能让参观者更为真切地感受到刑罚的惨烈,邢具房除了陈列刑具外还配合声光效果,莫名地营造了一种恐怖阴森的气氛,让人不甚舒服,这里也就不上图了~~

高高的铁丝网墙阻隔了院内外的两重世界~~

很难想象这么幽静的院落竟然发生过那么多惨绝人寰的事情~~

离开渣滓洞已近黄昏。返回酒店片刻休息后,出发前去长江索道~~

重庆的长江索道号称“万里长江第一索道”,过去是为了解决长江两岸群众往来不便而修建的空中公共交通系统,后来伴随着跨江大桥的修建逐渐淡出了公众视野,后来伴随着旅游业的兴旺,长江索道成为了旅游专用通道~~

事实上,长江索道只有一条线路(新华路→龙门路),单程票价¥10/人。这样的价格自然也是伴随着旅游用途而涨价的,在索道缆车车厢中都是清一色的外地游客。长江索道是欣赏重庆夜景,尤其是渝中半岛夜景的绝佳之处,并不比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差~~

原本打算过了索道,打车去南山一棵树的,可是查了下地图发现有点远,位置又很偏僻,时间也不早了,于是就打消了念头直接回了酒店~~

南山一棵树据说是拍摄重庆夜景最好的地方,门票20/人,晚上营业时间貌似到24点,不过位置有点不好找,有兴趣的可以在黄昏后登山,这样既可以拍到城市日落也能拍到夜景~~

下图盗自伟大的百度图库~~

DAY 6:从山城的最南到最北

重庆的第三天~~

考虑到下午去成都的火车,所以今天的行程安排并不紧凑:黄桷坪涂鸦街+洋人街~~

大名鼎鼎的涂鸦一条街就在重庆九龙坡区的黄桷坪大街,南北纵深延绵的街道上布满了各式各样的涂鸦建筑,非常惊艳~~

由于天气阴沉湿冷,加上黄桷坪远离市中心,所以甚是清净,无形中渗着一种恬静大方的文艺~~

说起黄桷坪的涂鸦艺术,就不得不提到四川美术学院~~

原本黄桷坪只是重庆的一个老旧城区,建筑残破,在现代化的碾压中毫无生气。后来重庆兴起了城市改造工程,以川美为中心的黄桷坪社区被规划为创意产业的中心,于是便以涂鸦的形式改造黄桷坪大街两侧的老旧建筑。据说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有望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涂鸦艺术作品~~

虽然涂鸦街规模浩大,远近闻名,但感觉更像政府主导下的城市形象工程~~

涂鸦作为草根文化的代表,其核心要义是个性化的宣泄,或者说是对主流社会的一种含沙射影地揶揄和挑衅。因此,涂鸦往往是随性自由的~~

黄桷坪的涂鸦街,感觉已经脱离了涂鸦文化的真正内涵了。涂鸦文化并不是黄桷坪社区的主基调,深入这个社区后就会发现,事实上黄桷坪平凡得就像任何一个城市角落中的老社区;虽然川美贵为西南的艺术中心,但不得不说,校园和社区的联动是非常有限的,也就是说,校园内与校园外基本上就是两重世界。因此,川美的艺术气质很难真正融入到这个社区文化的骨髓里~~

规划者们用心良苦地模仿着涂鸦者的漫无目的,俨然不过是借艺术的东风行商业包装之实,好比是想用二胡来拉小提琴,与涂鸦精神已经南辕北辙了。这也就解释了不长的街市上密密麻麻的美术培训机构。对比一下广州的小洲村,其实同理。在政府的强势包装下,小村落一夜间家喻户晓,打破了艺术家与村民原本平静的生活环境,于是各种扛着艺术大旗的商业行为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虽然小小地愤青了下,嘿嘿!!但作为到访者的第一观感其实还是很震撼的。粉饰过后的建筑一扫颓气,仿佛活脱脱地甩出了一种灵动的气息~~

如果加上川美在内,正常的游赏观光大概需要两个多小时左右~~

离开黄桷坪后便直接转车去了洋人街。温馨提醒各位,如果黄桷坪和洋人街都在计划日程中的话,一定不要将两个地点安排在同一天,因为相隔真!的!很!远!基本上就是从重庆市区的最南边跨越长江到重庆最北边,而且没有直达的公交车。╮(╯_╰)╭

洋人街估计是房地产商开发出来的集餐饮、游艺等为一体的综合景区,无需门票,规模也远比想象中大得多,感觉如果加上娱乐设施的游玩,估计至少需要3个小时才算充裕~~

对于从小就对游戏设施和美食免疫过度的我来说,显然洋人街的创意建筑更为诱人。譬如如下的倒立大“裤衩”,在裆下位置的年月日时每日更新的,很有诚意~~

对于一个以雷人和山寨为主要特色的景区,值不值得专程而去其实见仁见智了,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这个景点的,毕竟有不少的建筑和广告标语都颇为用心且创意十足,想必地产商做得一手好文案~~

一段依地势起伏而修筑的山寨长城基本上贯穿了整个景区,这里也是全景摄影洋人街游艺区的绝佳位置。虽说山寨长城绵亘整个景区略为违和,但却给我这样不喜欢闹腾的游客提供了一个安静的步行道,因为大多数的游客都在滨江的游艺区体验各种刺激的娱乐项目~~

每个游乐场必备的缆车和摩天轮(总感觉摩天轮会倒)o(╯□╰)o ~~

洋人街全景~~

大概下午3点多便离开了洋人街,前往重庆北站~~

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重庆北的规划设计简直是奇葩,从北入口到南入口居然是无法直通的,南入口有地铁通道,北入口却没有!!从北入口到南入口居然还需要另外搭乘一趟公交车,而且公交车的运行方向是绕着火车站开一圈!!(也不知是不是当时重庆北在修缮?现在情况应该会好很多吧)真是无语了,之前没有做好功课,搭乘的公交车是在北入口下的车,但是因为行李寄存在南入口的宾馆那里,结果又不得不瞎折腾地好一阵子,得亏没有误了车~~

傍晚时分,发往成都的列车开出,就此告别大重庆~~

DAY 7:天府之国的古蜀遗风

前一天晚上大概9点的时候才抵达成都火车站。下榻的旅舍刚好就在出站口的马路对面,虽说地处火车站商圈,但入夜后环境还是相当安静的。我居住的酒店是太空舱式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服务还算周到~~

这一天的成都依旧是阴冷的天气,从24号广州出发至今,我都没能撞上半晌的晴天~~

这天的行程可以概括为:武侯祠+锦里+都江堰+天府广场+春熙路

先谈谈对成都的初印象:号称“天府之国”的成都的确得尽天时地利人和~~
四川盆地的广袤沃土,岷江的滋养灌溉,加上省会城市的政治经济地位,“集全川之力建设大成都”的说法并不为过。另外,成都的旅游宣传远比成都的旅游建设做的好,我印象中的成都杭州一样,号称“东方休闲之都”,一句响当当的“来了就不想走”几乎成了成都旅游的金字招牌~~

但是就我两天来在成都的所见所闻,成都其实和许多二线城市的样貌相异无几,曾经的老成都标签:竹林、茶馆、坊巷和麻将台似乎已经退隐到了人民公园周遭的小范围内了。至于成都人就不好评价了,因为我在成都的这两天真正接触到的都是外地的游客~~

比较有意思的是,在成都经常能遇上藏族朋友,尤其是在等公交车的时候,常常能见到三三两两的喇嘛手持Iphone或者Ipad(看来生活条件不错哈哈),估计成都是除了拉萨以外藏族聚居最多的省会城市了~~

武侯祠

成都第一个游玩的景点是武侯祠~~

武侯祠是成都最出名的地方,地处成都的心脏地带。和所有历史古迹一样,武侯祠是“三分看,七分听”的景点,论建筑或景色实在不足为其,但是这些建筑背后蕴含的历史和文化却是弥足珍贵的国宝。建议游玩武侯祠的朋友最好在景区入口处顺便租赁一台自动导游机,租金貌似是20元每台,需要交押金;或者干脆跟着浩浩荡荡的旅行团蹭听~~

武侯祠门票60元/人,学生证半折~~

武侯祠是中轴对称的布局,主要建筑景点依次排布在中轴线上~~

参观武侯祠前最好做些功课准备~~
武侯祠也称汉昭烈庙,始于公元223年修建刘备惠陵时,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当年诸葛亮因积劳成疾,病卒于蜀国北伐前线的五丈原,诸葛亮为蜀汉丞相,生前曾被封为“武乡侯”,死后又被蜀汉后主刘禅追谥为“忠武侯”,因此历史上尊称其祠庙为“武侯祠”。全国最早的武侯祠在陕西汉中勉县,但目前最有影响的是成都武侯祠。据《三国志》的记载,刘备于公元223年病故白帝城之后,灵柩运回成都,下葬于此,史称惠陵。而按照汉制,有陵必有庙,所以在同时期,就有了汉昭烈庙诞生。大约在南北朝时期,成都武侯祠与惠陵、汉昭烈庙合并一处~~

汉昭烈庙是武侯祠的前殿,祭祀蜀汉的开国国君刘备~~

精美的砖雕~~

穿过汉昭烈庙后是武侯祠,祭祀诸葛亮,随后是三义庙,纪念刘备、关羽、张飞三人,三国的典故大家都是清楚的,这里就不做累述~~

刘关张三人的塑像~~

中轴线的景点至三义庙基本结束。沿着西侧的石板小路穿行,可进入武侯祠的园林区域,也称桃园,为的是纪念刘关张三人的桃园结义~~

这种季节自然是看不到红彤彤的桃花的,不过正巧腊梅开得很旺盛~~

分享一只歪脖子的小东西,应该不是狮子或者麒麟吧~~

武侯祠的后院与锦里一墙之隔,这里流水淙淙、草木丰沃,景色不错~~

桃园往南边走,可到刘备陵墓惠陵~~

惠陵是地上陵,听导游说武侯祠的刘备墓历史上从未被盗过,而且关于刘备是否最终魂归此处,其实专家们也有不同的说法和见解~~

下图为惠陵前的神道~~

后院有一段红墙围砌的幽长逶迤的长巷,这里是没有出现在我计划之中的景色,大片大片茂密的竹林遮天蔽日~~

走在这样幽长寂寥的长巷,远远地听得见远处的回音,却又不甚分明。迂回的长巷仿佛绵延无尽,人少的时候甚至只听到了微风吹动竹叶的声音,这样清丽的景色中渗透着浓郁的禅意~~

锦里

锦里与武侯祠仅仅一墙之隔,却隔开了两个决然不同的世界,墙内是出世的肃穆庄重、悠悠禅意,墙外是入世的衣帽貂裘、舞榭歌台~~

锦里和宽窄巷子,是成都最炙手可热的两条仿古商业街。就个人的观感来看,锦里可能更接地气些~~

茶馆、青砖墙和大红灯笼,是我印象中锦里最深刻的三块标签~~

密密匝匝、红红火火的许愿香囊~~

锦里即景~~

都江堰

离开锦里时已经将近中午,午饭后没有多逗留就直接打的前去成都北站,坐城际铁路前去都江堰~~

这条城际铁路是近几年才开通的,成都是始发站,终到站是青城山,基本可以视为是旅游专车,到都江堰的二等座票价为:¥15.5

都江堰位于成都市中心的西北方向,是成都的一个县级市,距离成都大概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几乎所有从成都前往川西高原的道路都会经过都江堰都江堰市坐拥两大世界遗产:都江堰水利工程和青城山,是成都旅游的金字招牌~~

这两个景点玩下来至少也需要1天半以上,毕竟青城山距离都江堰还有十几公里的路程。如果时间紧迫,加上对道教文化兴趣不大,可以只考虑都江堰。听去过青城山的驴友说,抛开道教名山的光环,青城山在消暑的季节里还算是清幽别致,其他季节的景色就远不如其他名山大川那般美得惊心动魄了~~

都江堰城铁站出来后,还需要转乘公交车前去景区,时间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坐公交车的好处在于能够慢悠悠地穿行整个都江堰市中心,坏处在于班车较少而且等车的游客也很多~~

都江堰是个干净整洁的小县城,古时也称灌县。市民整体给人的感觉是十分安逸的。这里少有红绿灯,大型的商业Mall也比较罕见,所有车辆都不急不慢地开着,少有高音喇叭和制服交警,比满大街都是建设工地的成都更有“天府之国”子民的休闲心态~~

很难想象6年多以前这里曾经发生过一场大灾难,由于离汶川很近,08年大地震的时候都江堰也是重灾区之一,县城估计是后来重建起来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在那时也曾经受到严重的损坏,所幸后来修建如旧~~

都江堰景区的门票为:¥90/人,没有淡旺季之分,学生票半价~~

都江堰景区其实面积不大,半天的游玩时间已经相当充裕了,而且都江堰景区内的道路其实是很简单的,基本就是一条环形的路,没有太多的岔路口,即便路痴也能轻松走完整个景区~~

我的游览路线是从离堆公园开始,沿着飞沙堰--金刚堤步行,穿过安澜桥后游玩二王庙,再一路游玩至玉垒山,最后从牌坊出景区大门~~

从正门(也就是离堆公园大门)买票进入后是一段笔直宽阔的步行道,修筑有精致的花坛和水瀑~~

花坛的一种叫不出名字的小花吸引了我,这样阴冷的天气里花开得如此鲜艳,想必是得天独厚或者栽培工人的精心呵护的结果~~

路的尽头是伏龙观,祭祀都江堰的修筑者:秦国时期的李冰父子,在景区内,但凡是庙堂,基本都是纪念李冰父子的~~

成都“天府之国”的盛名千年不衰,与扼守岷江的都江堰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而成都人对都江堰的情感也是外地人很难体会的~~

关于都江堰的历史,这里不做累述,大家可自行百度,但我建议大家在去之前都做好事先预习,尤其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的调输功能与李冰父子的人物故事,毕竟都江堰的自然景观不多,算得上是“三分看,七分听”的景点~~

伏龙观的建筑稍显平淡,但是胜在居高零下,能够俯瞰整个飞沙堰,虽然视野并非最佳~~

翡翠色的江水历经飞沙堰的拦截分流后声势顿减,湍流不再~~

其中尤以宝瓶口的江水最为清冽平稳,无风时江面平滑地如同一块磨得泛光的翡翠~~

内外两江交汇处的江水也是十分清冽的,这里的水位相对湍急些,落差稍稍大些~~

都江堰景区内的蓄水水库~~

安澜桥是都江堰的一处标志性景观,横跨岷江,目测全长大概有500多米~~

由于安澜桥地处鱼嘴,是岷江外江与外江的交汇处,因而水流也是最为湍急的,走在桥上听桥下激流巨响,桥体又不太稳当,走在上头颇有心惊胆颤的感觉~~

过了安澜桥后,需要走一段上山路,之后的景点如秦堰楼、二王庙、古城墙都是修葺在山上的。这一段都是人文景观,又地处上坡地带,游人相对少些,因而也多了些清静和悠然~~

不知为何特别喜欢这种豆腐块的大石头~~

在玉垒山上能够俯瞰整个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全貌~~

下山途中~~

都江堰城区还有一处著名的景点:南桥~~

南桥横跨岷江,桥下是湍急的河水,流水声势浩大~~

南桥的夜景非常漂亮,可惜楼主当天为了赶车而错过了 ~~~~(>_<)~~~~

下图盗自伟大的百度图库~~

大概下午六点多的时候搭乘大巴返回成都市区~~

成都往返都江堰的班车时间为8:00--18:30,耗时大概也是1个多小时,停靠站在茶店子客运中心,票价好像是¥17~~

晚上的行程很简单,去了成都的心脏地带:天府广场。四川科技馆和广场前的毛爷爷塑像,估计是很多成都人心中重要的成都地标吧,大概这种印象相当于北京天安门在北京人心目中的地位一般~~

成都的夜景~~

DAY 8: 在川大度过1月的最后一天

1月的最后一天,也是我在成都的最后一天~~

前一天晚上还在挣扎犹豫第二天要不要去大熊猫基地,早上起来看见湿漉漉的天气果断放弃了,结果还是在成都市中心浪荡~~

这天的行程概括为:华西坝+宽窄巷子+火车前往峨眉 ~~

四川大学(华西坝)

华西坝可以被视为是成都近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点,历史上这里是西洋文化传入中国西部内陆的第一落点。著名诗人流沙河先生认为:华西坝对提高成都优美、高尚的文化起了巨大的作用~~

提及华西坝,就不得不提到华西协和大学,也就是今天的川大华西校区,中国口腔医学的顶尖名校。大概是在十五年前,华西医大被川大“强行收购”,让多少人心存疙瘩,在老成都人眼里,华西医大是盖过川大的,那一年,也流传着华西医大毕业生拒领川大颁发的毕业证书的片语闲言~~

华西医大前身是洋人教会创办的,它是中国西部第一所现代化意义上的大学,也是中国现代口腔医学的发源地,享有着“东亚第一”的美誉。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为保存中国高等教育命脉,战区大学纷纷“到后方去”,而地处内陆的华西协合大学则敞开怀抱,竭尽所能,接纳内迁来的学校和逃难师生,一时间坝上师生骤增至5000多名,华西坝的校舍和设备被发挥到了极至。当时成都的华西坝成了一个文化圣地,是我国大后方的一个重要学术中心和对外进行学术文化交流的窗口。这也是有名的长达九年、华西坝上“五大学联合时期”。其时,陈寅恪、钱穆、梁漱溟、朱光潜、顾颉刚、张东荪、吕叔湘、吴宓、冯友兰、董作宾、冯汉骥、傅葆、许寿裳、孙伏园、庞石帚、缪钺等大师云集在华西坝上,可谓乱世风云~~

前去华西坝(也就是现今的四川大学)的交通很方便,地铁2号线直达。如今的华西校园,仍然保留有旧时遗留下来的多栋百年建筑,至今仍作为教学楼使用~~

华西校园的建筑很有风格,过去虽为洋教会所建,但考虑到当时国人抗教情绪高涨(义和团运动前后),所以设计师们有意将其建筑成中西合璧的形式,与同为教会自主修建的中山大学的纯西洋建筑略有不同~~

华西校园相当清净,估计是由于寒假放假的缘故~~

校园面积不大,但是规划设计得很有心思,主要的建筑都沿着校道依次排开。因为这一趟旅行也去过了武大,相比之下更喜欢华西坝 ~~~~(>_<)~~~~

这里建筑的间距错落得致,绿林仟陌相隔其间,或对溪两立、或茵茵草坪托衬在旁,很有学术氛围,对于我这种普通本科院校的学生来说自然歆羡不已~~

四川大学华西校区的图书馆~~

在图书馆的对面,就是华西坝的标志性建筑:钟楼。那里曾经是成都城南的制高点,也是目前成都唯一保留下来的机械式钟楼。过去,成都没有如今这么多的高楼大厦,城南的钟声能够传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这悠扬的钟鸣声伴随着无数莘莘学子度过了一段段难忘的象牙塔时光~~

钟楼是一位叫柯里斯的美国人捐资修建的,在钟楼的铭文上写明了他捐资的目的是为了“纪念基督”,因而该楼刚落成时也被称为“柯里斯纪念楼”。春去冬来,钟楼仿佛一位沉默寡言的老人,矗立在绿树丛中,静观世间变幻~~

走过研究生宿舍楼时,无意间发现了学生的白大褂。曾经,华西医大那些总穿着白大褂走路匆忙的大学生,是校园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也是成都家长心中口耳相传的端端正正好学生的标榜。想象在古雅建筑和浓荫碧草的环绕间,氤氲着书香和浪漫的气息下,一群看似不苟言笑的医科生匆匆撇过,该是一番怎样的图景呢~~

绿茵场 ~~

宽窄巷子

中午时段我从华西坝搭乘公交车前去宽窄巷子。宽窄巷子在市中心响度繁华的地带,交通相当便捷,地铁的话可以再人民公园站下车。出站后看到一座很有意思的熊猫邮局~~

店面的风格很萌,可惜店里售卖的纪念品的价格可就一点也不萌了,不过这里可以邮寄明信片,相对地出售的纪念版明信片质量也很高~~

现如今的宽窄巷子是在清代老街的基础上重新修建的,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宽窄巷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初期。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准噶尔部窜扰西藏。清朝廷派三千官兵平息叛乱后,选留千余兵丁永留成都并修筑满城——即少城。清制规定森严,满蒙官兵一律不得擅离少城染指商务买卖。靠每年少城公园(今天的人民公园)春秋两季的比武大会,论成绩优异领取皇粮过日子。时光荏苒、风雨飘零,当年的少城只剩下宽窄两条巷子~~

宽巷子代表了老成都的“闲生活”,窄巷子代表了成都的“慢生活”,当然对外地游客来说是体会不出来的,毕竟都被商业贴了标签了,驻足在每一座四合院落前,倒是仿佛能够窥探到过去八旗子弟的生活~~

宽窄巷子的民居不是传统的成都式样,四合院的构造更接近于北京一带的民居风格,大抵跟过去蒙满聚居的少城的历史有关~~

在宽窄巷子的入口,设计者匠心独到地设计安排了象征旧时老成都记忆的各种标志~~

街上的洋房和小院落~~

巷子里的创意装饰和各色门店~~

熊猫几乎是成都旅游的吉祥物,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不少熊猫纪念品的批发商店,价格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如果对质量不太挑剔,价格是十分亲民的~~

在窄巷子有一位卖烟草的老人家,总是一个人穿着军大衣坐在自家的大门口,叼着一根长烟杆,优哉游哉地坐在椅子上闭目养神,老爷子悠闲的模样总是引得游客驻足观看,或拍照或合影,买烟的倒是很少,不过看样子老爷子并不在意,这等闲云野鹤的意境,倒是像极了老成都的性子,估计只有一桌麻将的哐当响才能唤起他的动劲了~~

街头即景~~

下午三点多久离开了宽窄巷子,收拾完行李后直奔成都站,等候五点的火车去峨眉~~

成都到峨眉的距离很近,而峨眉事实上有两个火车站,如果坐高铁到峨眉,大概只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当然相对应的票价会贵一些,而且高铁站建在郊外,晚上抵达可能不太安全;如果搭乘普通列车抵达,时间也只需要两个多小时,火车票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十几块钱而已,抵达峨眉站是在市中心,有公交车直达峨眉山景区~~

这天晚上的时候我已经到了峨眉山脚下的小镇,安排好住宿后就在镇上瞎逛,顺便购买第二天上山需要用到的保暖用品和备用的干粮~~

提醒各位,峨眉山海拔有3800多米,山顶冬季积雪深厚,气候严寒,需要做好充分的防寒准备,还要注意防滑。当然也不用过度恐慌,楼主我作为一个在广东土生土长的人,在峨眉山攀爬的两天里基本也就裹着我在广州冬天穿过的最厚的羽绒外套而已,加上爬山的运动消耗,体感并不会很夸张~~

夜里的峨眉山脚还是很热闹的,夜景灯饰也很漂亮~~

另外,峨眉山一年四季都是旅游旺季,淡季短暂地可怜。但是租房相当方便,山脚下各色宾馆旅馆一应俱全~~

DAY 10:峨眉山的雪国世界

按惯例先上一张峨眉山的全景图~~

峨眉山海拔很高,最高处金顶海拔3000多米,整个景区可以大致分为三个地段:低山区--中山区--高山区~~
在山脚下常常看到有许多拿着登山杖上山的游客,个人特别佩服他们的毅力和勇气,从海拔几百米的低山区一路攀爬到3000多米,对于我这种懒人来说基本不可能~~

不过个人感觉低山区和中山区的景色一般,大抵名山的精华都集中在山上,黄山如此,华山如此,峨眉山也一样~~
所以,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预算控制得来的话,还是建议搭乘观光游览车上山,毕竟旅行的精力有限,应当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在最值得的地方~~

峨眉山的门票可不便宜,旺季全票200多,淡季也需要180软妹币,好在学生的先天优势可以打半折~~

峨眉山的观光游览车是中巴的形式,在山脚下设有专门的车站,建议购买全山段的车票,性价比较高,而且可以依次游览中山区和高山区的景点,路费90软妹币,路线分为三段:峨眉山旅游客运站---雷洞坪停车场(高山区);雷洞坪停车场---万年寺车站/五显岗停车场(中山区);万年寺车站/五显岗停车场---峨眉山旅游客运站~~
提醒一下首末班车的时间:旺季(1月16日---12月14日)首班车发车时间为5点,17点为最晚一班~~

我是先从第一山亭开始参观的,依次游览了儒释道文化长廊、峨眉山博物馆以及报国寺~~

众所周知,历史上的峨眉山是多个宗教、多种哲学流派聚集论道的地方,虽然峨眉山以中华佛教四大名山而名声在外,但是事实上儒释道三者在这里都有很好的发展,三者在历史上也保持了和谐的共融~~

峨眉山还诞生了一种独特的无数流派:峨眉山派,估计这也是金庸小说里将故事取材于此的原因吧(非金庸武侠迷,所以忘了是哪部武侠小说提到了峨眉~~~~(>_<)~~~~)

峨眉山博物馆~~
馆内详细地介绍了峨眉山的地质构造、历史文化,不过展厅很小,馆藏价值也不大~~

去往报国寺的路上有一潭小瀑布~~

报国寺又名会宗堂,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是峨眉山的第一古刹。进入报国寺需另购门票8软妹币/人~~

快临近中午的时候,我才从峨眉山旅游客运站买票上车前往雷洞坪停车场~~
雷洞坪并不是峨眉的最高处,其海拔2000多米,从山脚到雷洞坪有一段大约15公里的盘山路,耗时大概需要半个多小时~~
由于盘山路的复杂地形,车在蜿蜒逶迤间穿梭难免会让人有晕车等不适感,而且越往高处路况越差,冬季还伴随有结冰路滑的情况。好在司机轻车熟路,一路上除了旅游中巴也不会有其他车辆,因此还是相对比较安全可靠的~~

也不知是从哪个路段开始,沿途的景色突然发生了变化,从原本郁郁葱葱的亚热带景观一下子进入了高山针叶林地带,满山银装素裹,对于从没见过雪花的我来说,真的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

天山上起雾,整个雷洞坪到金顶一带都被雾气所笼罩,朦朦胧胧中透着一种婉约而奇幻的美,仿佛一下子闯入到了北国的雪乡~~

从雷洞坪到金顶还有大概1000米的海拔高度,从此段开始需要人力攀爬,当然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也可以搭乘缆车上到金顶~~

大多数人到峨眉山,一定会选择第二天早起看日出,此时过夜住宿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一般来说,在峨眉山有两种住宿选择,一种是直接住在山下,凌晨搭乘最早的一班车上到雷洞坪,再坐缆车上到金顶看日出;一种是晚上住在金顶或雷洞坪附近,第二天再早起看日出~~
两种选择各有各的优劣,第一种自然住宿价格更低廉,住宿条件也更好,但是比较折腾,还可能会耽误时间;第二种选择则住宿条件相对恶劣,而且价格较贵,旺季还有可能订不到房间,但是看日出比较方便;

我选择的是第二种,因为金顶附近的酒店只有两家,价格都特别贵,所以我只好选择住在雷洞坪附近的廉价旅社里。不过虽说是淡季,而且旅社基本都是按照床铺收费,只能使用公共厕所,可是价格仍然是山下的一两倍,条件还相当差 o(╯□╰)o

事实上,从雷洞坪攀爬到金顶,大概还需要1个半小时的时间,所以哪怕是住在雷洞坪,如果第二天想要看日出,仍然需要早起爬山或者坐缆车~~
后来我发现,在距离金顶更近的太子坪一带有一些农家乐提供住宿,虽然条件同样简陋,但是好在离金顶近些,价格与雷洞坪的旅社差不多,穷游党可以考虑一下~~

从雷洞坪爬山上金顶的路上白雪皑皑,作为南方人的我兴奋极了,这感觉就像内陆的朋友第一次看到海一样~~
之前刻板印象觉得山上零下7/8℃能把人冻死,但实际体感其实还好,加上爬山新陈代谢加快,我穿着在广州最严寒的时候才穿的外套甚至觉得有点闷热 o(╯□╰)o,不过手脚冰冷的感觉就非常明显,所以这两处要特别做好防寒保暖的准备~~

此外,由于雪地路滑,因此务必给自己的鞋子加上抓地钉,峨眉山到处都有小贩叫卖,价格大概15到20软妹币~~

等我爬到金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左右~~
冬季日落地快,金顶已是乌漆一片,但是天空异常的澄澈,这种纯净无污染的夜空大概只有小时候住在乡下的时候才见过~~

冬夜里的狂风的确不是盖的,那凛冽的劲儿实在挡不住,在金顶没有逗留多久就直接下山回到雷洞坪的旅馆休息了~~
下山的路上同样漆黑一片,最惨的是大晚上只有我一个下山的人,好在我平时胆子够大所以走得很放心,但是回到下榻的旅馆的时候还是多多少少有些后怕,(*^__^*) 嘻嘻……

DAY 11: 佛光普照金顶

所幸冬天日出时间较晚,我不至于凌晨四点多久爬起来,还能懒散地睡到5点多~~
大概6点左右出门,发现同行的游客还是很多的,一路上虽然严寒寂静,但是因为结伴而行所以并不可怕~~

峨眉山上看到的日出云海,大概是这样的~~(好吧,我还是没有拍到冉冉升起的红日23333)

站在金顶上,还能远远望见川西贡嘎雪山,貌似也是藏传佛教的圣山~~

峨眉山的镇山之宝:普贤骑像铜像和金银铜三大殿~~

非常庆幸第二天再峨眉山见到了太阳和云海,群山在阳光的沐浴中掩映在棉花糖般的云层中~~

佛教的吉祥物:白象,呆呆憨憨的样子还蛮萌的~~

压在树枝上的雪堆~~

阳光穿过松柏林,在雪路上打出了一个个漂亮的光圈~~

下山路中~~

从高处俯瞰雷洞坪一带,莫名地有种东北北海道雪乡的感觉~~

接引殿的缆车站~~

雷洞坪一带的野猴子,昨天天气阴冷猴子们都躲起来避寒了。今天出了大太阳,这些古灵精怪的小家伙全部一窝蜂地跑出来晒太阳~~

都说峨眉山的猴子特别精明,而且好色贪吃,不过近距离观察发现并没有想象中可怕,大多数猴子还是相当平易近人的~~
不过又听其他从中山区上来的游客反映,中山区的猴子才是典型的“贪吃好色之徒”,更加肆无忌惮,体型也更加肥硕,看来高山区的这些猴子还算是中规中矩的了~~

大概中午时分,就从金顶回到了雷洞坪,考虑到中山区冬季景色一般时间又比较有限,于是直接从雷洞坪车站搭乘旅游大巴回到了山脚下~~
在山脚又呆到了下午,在峨眉山旅游客运中心直接买汽车票回到了成都,时间大概2个半小时左右,票价50元~~

DAY 12:行走在川西北高原的路上

成都出发前往川西北九寨沟~~
今天的行程非常单调,就是一整天的舟车劳碌
一大早8点就到了新南门车站,坐8点30分的车,票价141(这是一年多之前的价格了,估计现在涨价了)

成都有两个汽车站对进川旅行的人来说非常熟悉,一个是城南的新南门车站,几乎有所有发完省内各热门景点的旅游大巴;一个是城西北的茶店子车站,主要负责长途客运~~

由于川西北的铁路目前还在建设中,因此前去九寨沟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飞机,一种是汽车;
新南门和茶店子两个车站都有发完九寨的车,新南门的发车时间是8点一班和8点30分一班;茶店子的发车时间则为8点一班,9点一班。不过两个车站的终点站并不一致,新南门的终点站是九寨沟口的九通车站,茶店子的终点站是九寨县城(但是也会途径九寨沟口)
最好提前网上订票,订票成功后可以在成都各大红旗便利店取票~~

成都到九寨只有475公里,但是因为川西高原地势险峻,车速很慢,基本上从成都到九寨需要耗时10个小时以上,冬天遇到结冰路段时间可能还会更长。另外,这条通道只有两车道,部分路段由于08年地震的缘故仍然处在地质灾害多发阶段,所以自驾游的朋友要慎重考虑一下,在我往返九寨的旅途中,就目睹了两起交通事故~~

这一趟旅途会途径汶川地震重灾区。7年时间过去了,虽然伤痛依然存在,但非常庆幸的是,一个崭新的、积极向上的汶川重新出现在了人们面前,国家扶持的汶川新城里,各种安居工程和民生设施一应俱全~~

在距离九寨沟6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座松潘古城,汽车会在这里停下做休息~~
松潘古城并没有出现在我游玩的名单里,不过这座边陲小城的建筑格调还是颇为惹眼的,集合了汉藏民居的特色,时间充裕的可以一并参观~~

一路颠簸,直至下午5点多才抵达九寨沟口的九通车站,一下车就是乌泱泱的拉客大军,有吆喝门票的、住房的、旅游纪念品的,总之各种神烦~~

我在艺龙上定的九寨沟假日酒店位于天堂口文化广场,淡季非常冷清,很多旅社饭馆甚至都没有开门营业~~
我定的那家酒店虽然不是星级酒店,但环境已经相当不错了,双人大床、电毯、卫浴、空调暖气、WiFi等一应俱全,隔音效果也不错。而且由于淡季的缘故,价格非常低廉,相当于70/80软妹币就能享受三星级酒店的待遇。前台的姐姐说,如果是旺季过来,价格起码翻两倍,而且还需要提前一周在网上订好房间~~

夜里九寨沟的温度降到了零下4/5℃,虽然没有飘雪,但是体感还是很冷的。随便吃了点泡面,在天堂口附近的便利商店买了第二天进沟的干粮,看了会电视就睡着了~~

DAY 13:一个比想象中单调的九寨沟

因为只安排了一天进沟的时间,担心行程太满,所以我起了个大早~~
从天堂口走到沟口其实还有大概2公里的路程,早上起来真是冻死我了,天空还飘着毛毛雪,感觉远比在峨眉山的时候冷得多~~

九寨沟旺季的开放时间是:06:30~18:00;淡季则是:06:30~17:00,旺季和淡季的门票价差非常悬殊,旺季(04月01日~11月15日):220.00元 ; 淡季(11月16日~03月31日):80.00元~~
此外,所有进沟的游客都必须另外购买环保车车票,价格是80软妹币(不限坐车的次数)

九寨沟最美的季节是在10月中下旬,那时候的九寨五彩缤纷,非常像童话仙境~~7月到9月间也是出行的好时候,此时九寨正值雨季,水量丰沛,各个海子的景色也非常美~~
像我这种冬游九寨的,虽然占了人少、价格便宜、订房方便的好处,但是面对的却也是一年中最糟糕的九寨:水量少、天气阴冷、山野凋敝~~~~(>_<)~~~~  所以说淡旺季各有各的好处和坏处,大家自行斟酌喽~~

先上一张地图~~

整个九寨沟景区呈现Y字形,共有三条沟:查洼沟、日则沟和树正沟,每天沟之间的路程虽然大,但是由于环保车发车频次高、数量多,各个主要的景点都设有站台,所以往来还是非常方便的~~

我的线路是从日则沟开始从高往低游览,日则沟有几个漂亮的海子是一定要去的:芳草海、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瀑布和镜海~~其中尤以五花海和珍珠滩瀑布最漂亮~~

冬季的五花海(拍照的时候天空还飘着毛毛雪)~~

珍珠滩瀑布(个人感觉水量要比诺日朗瀑布要大)~~

淡季冷清的旅游通道~~

查洼沟的主要景点则包括:长海、五彩池、上下季节海~~
其中以五彩池最漂亮~~

树正沟主要的景点则包括:诺日朗瀑布、犀牛海、树正瀑布、火花海、芦苇海~~

树正沟里的一个藏族寨子,九寨沟就是因为过去这里有九个聚族而居的藏族村寨而得名,不过现在基本上藏族村寨都不住人了,被开发成为旅游商品门店~~

诺日朗瀑布~~

树正群海与高原群山~~

九寨沟景区待到下午3点多,觉得树正沟其他海子基本都长得大同小异,因此没有一个一个海子的瞎逛,直接就出了景区~~

其实来到九寨沟发现景点和自己想象中的模样落差有点大,自然我来的季节不对,九寨沟的海子都处于枯水期,山野也呈现着凋敝的景象,再加上游玩当天天气始终阴阴冷冷,中途还飘起了雪花  o(╯□╰)o

个人觉得,游玩九寨沟一天足以,整个景区面积虽大但是各自的交通往来非常便利,很多规模较小的海子也没有过多的亮点无需浪费时间~~

晚上的时间我基本就呆在酒店休息和整理图片,另外委托酒店订了第二天早上的汽车返回成都~~

DAY 13: 尴尬的汽车憋尿之行

对于穷游党来说,来一趟九寨沟是相当不易的,因为来来回回的车程就需要耗费两天左右~~
今天的行程只有一个,就是一大早起来坐早班车回成都~~
从九寨返回成都有两趟车,是从九寨县城出发的,途径九寨沟口的时间大概是6:20和8:30。听说过去甚至还有夜班车,不过汶川地震后出于安全考虑,所有往返九寨的车都是上午发车~~

有一个小bug是所有容易尿急的人需要警惕的,就是往返九寨沟的旅游大巴都是不!设!厕!所!的,而且沿途停靠的站点非常少!!淡季很多停靠点甚至不开放!!我就非常尴尬地遇到了尿急的情况,无奈车子从九寨发出后三个小时内途径的基本都是无人区,一个公厕、加油站或停车站都没有,最后不得不中途厚着脸皮求司机临时停车,然后我在零下7/8℃的天气中在雪地里小便2333333这酸爽,过去这么久了我还能回味起来

下午4点多5点的时候车子才回到成都茶店子客运站,因为晚上还有火车要去贵州,所以没有再市区逗留直接坐地铁前去火车站~~

晚上7点多,正式告别成都、告别大四川,前去贵州

DAY 14:“天无三日晴”的贵阳出了大太阳

成都上车的T8900比预定时间早了约10分钟到了贵阳,虽然天气预报显示室外温度会在0℃到8℃之间,过去也一直认为“天无三日晴”的云贵高原一带阴冷冰冻的天气甚于北方的大雪纷纷,但下了车之后发现体感尚可,比在成都还舒服~~

贵阳站如下,位置就在主城区~~

但是比较糟心的是,在贵阳想要找个像样的公共厕所是一件比较尴尬的事情~~
贵阳站外的公厕恶心程度堪比城乡结合部,小便池居然是用桶盛装的O__O "…

由于原本就对贵阳无感,在这里也只作为交通中转,于是便考虑在贵阳四个最出名的景点里挑两个逛逛:青岩古镇花溪、天河潭、黔灵山~~
个人感觉黔灵山大概等同于广州白云山,对外地游客吸引力不大,我个人又不喜欢猴子,所以果断弃~~
花溪比较适合结伴出行,环着沼泽地无拘无束地骑行,作为孤家寡人的我果断弃~~
最后我选择了去天河潭和青岩古镇~~

贵阳主城区去天河潭还挺远的,需要穿过半个贵阳城,好在贵阳站有公交车直达~~
个人观感下的贵阳,仿佛还停留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感觉(并不是讽刺~~~~(>_<)~~~~),城市建筑大多单调残旧,有种三线小城市的赶脚。街头巷尾有大量的音像店,因为临近春节的关系,音像店大多在播放喜庆的口水歌,这些店面原来只存在于我小时候的记忆里,没想到在西南的城市里又让我遇见了,颇有种怀旧的感觉~~

但不得不说,贵阳的交通路况相当地差!!!红绿灯多,车流庞杂而且道路狭窄,估计这也是贵阳雄心勃勃要发展轨道交通的原因吧~~

西南地区的城乡分水岭还是相当泾渭分明的,一出贵阳主城,眼前的景色一下子变成了良田农舍,阡陌交通,郊区的乡镇随处可见背着竹娄去赶集的妇女孩童,可能因为临近春节的缘故,他们手里都会拎着大量的食材,有些人甚至还手擒活鸡上公交车,沿街的小镇热闹异常,跟我想象中的西南小城镇的感觉一模一样~~

天河潭

大概颠簸了1个多小时后,我才到了天河潭景区~~天河潭景区的门票略贵啊,旺季全票50,淡季也要40,淡季学生票30元,从售票口到主景区还有一大段山路要走,如果坐电瓶车的话还需要另外加收10元/人(往返)

天河潭应该是贵阳四大景区中最偏远也最冷门的一个了,当然门票也最贵,不过一票通玩(除溜索外)划算下来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进入景区后顺着栈道一路直下,沿途会有水车、沟渠和潭瀑~~

穿过一条阡陌小路后,闻水声可见到一处规模可观的小瀑布,枯水季的水量还可以~~

天河潭的标志性景点卧龙瀑就在附近,落差大概有十几米左右,声势还算浩大,就是形状平淡无奇,印象不是很深刻~~

沿着卧龙瀑晚上,有一口叫卧龙湖的小湖泊,是卧龙瀑的水源~~

从卧龙湖畔离开,经过一段回廊后就可以看到天河潭最标志性的景观了~~

这地方具体叫什么名字已记不清了,只觉得在冬日暖阳的衬托下,流水淙淙,瀑声如钟,瀑布上高屋建瓴,非常漂亮,很有《小石潭记》里所写的“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的味道~~

沿着回廊走到尽头就是天河潭的溶洞了,不得不说云贵高原的喀斯特地貌真是随处可见。天河潭的溶洞分为旱洞和水洞,需要先乘船进入水洞游玩,游船时间大概10分钟左右(船票包含在门票里)~~

由于是淡季而且又非周末,游客冷清地可怜,我和其他四个游客承包了整艘游船~~

船行仄处,洞窄水深,船夫兼导游师傅却掌舵自如,看来是个老司机了

游览的全过程都会有讲解,但老实说水洞的钟乳石数量还是偏少的,灯饰也不够璀璨,主要也是神似吧,像什么姜太公钓鱼、送子观音、定海神针之类的基本是所有溶洞景点的标配了~~

游览完水洞师傅会送游客到旱洞入口,旱洞就需要全程步行了,同样旱洞会配备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做讲解,不过因为我顾着拍照结果掉队了o(╯□╰)o
旱洞比我想象中的大,道路蜿蜒曲折,光线又不佳,淡季整个旱洞空荡荡只有我一个人,这么偌大又冷清的洞穴还不时阴风阵阵,走了快半个小时的时候甚至有一种快要奔溃的赶脚,一点拍照的心情都没有了~~

不过当看到一条遍布彩灯的洞穴通道出现的时候,旱洞就到了尽头,这个通道感觉就像是盘丝洞,不过因为能够走出洞穴了,我还是长舒了一口气~~

出洞后可以去体验一把溜索的乐趣。所谓溜索,就是把你绑在缆绳上,把你从一个山头滑翔到另一个山头,看样子还是非常刺激好玩的,舒不舒服就因人而异了,体验的全过程只有40秒左右,票价有点小贵要40软妹币~~

从山上下来还能看见整个天河潭的全貌,冬季依旧满山葱郁,而且还难得地有一个好天气,这也是我这趟旅行以来第一次见到阳光~~~~(>_<)~~~~

每次遇到凹面镜都会条件反射性地不露脸自拍~~

从天河潭回到市区,转车去了青岩古镇,这两个景点,一个在西南,一个在东北,估计也就我这种爱折腾的人受得了舟车劳碌,不过青岩古镇也值得我这么周折地跑过去~~

从市区去青岩古镇的公交车很多,但大部分都是按路段收费的小巴,车厢很小,遇到高峰期非常地挤。不过从市区去青岩的道路相比天河潭一带而言就好很多了,基本都是柏油大道,沿途有许多billboard在宣传贵州旅游,看来贵州的确是雄心勃勃地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打造“国家森林公园大省”的野心“昭然若揭”

青岩古镇

一般游览青岩古镇都是从北城门进入,北门也是古镇最大的一个城门楼~~

由于青岩古镇经过了政府引导的整改和包装,北门外是一个偌大的广场,建有非常漂亮的游客服务中心和各式各样的旅馆和特色店面~~

政府改造的结果是,古镇越来越漂亮,商业活动也井然有序,不过伴随而来的是门票越来越水涨船高~~
下午五点前进入古镇需要收取5元/人的门票,但古镇里的其他小景点需要单独购票,售票处也有所谓的联票(80软妹币)出售,个人并不推荐购买,因为古镇里的许多小景点论知名度、历史、建筑格调都非常小众~~

从北门进入后,就是古镇的主干道,古镇几乎所有的景点都是沿着这条青石板路排列延伸的~~

青岩古镇的民宅有点类似与重庆磁器口的建筑,或许西南一带的民居都差不多吧。这个古镇上有一座基督教堂,在少数民族众多的西南边陲小镇上有西方宗教建筑,这是我非常意外的地方~~

古镇上的其他收费的小景点~~

与主干道相连,呈蛛网状格局散开的小巷子~~

古镇上到处都是贩卖辣椒酱和风干腊肉的店铺,许多店铺外头都会挂着等待风熏的肥猪肉~~

当走到牌坊的时候,就差不多走到了古镇的尽头~~

从古镇的南门出来,沿着台阶拾级而上,可到达城墙,个人认为南门这一段的城墙是整个青岩古镇最漂亮的地方,形状有点像凤凰古城外的南方长城~~
这段城墙依山而建,连亘在山与城之间,气势如虹,越往高处,越能眺见古镇的全姿和古镇外的农田阡陌~~

城墙部分地段非常陡峭,这样的设计是旧时为了古镇的防卫而建,因此攀爬起来并不轻松~~

站在顶处的烽火台能望见整个古镇内外,视野相当开阔~~

从城墙上下来返回的路上,碰到了一只非常可爱的沙皮狗,店里的主任很好心地拿肉去挑逗它让我拍照,看着狗狗直立起来又跳又走,非常可爱 n(*≧▽≦*)n

傍晚时分,我搭乘着小巴回到了主城区~~
由于晚上订的火车10点多才开,所以晚上打算在贵阳市区逛逛~~

甲秀楼

甲秀楼是贵阳的地标,历史悠久,经常出现在贵阳的城市宣传广告上~~
甲秀楼一带也是贵阳最为繁华的地段,地位相当于解放碑在重庆~~
这里的夜景灯饰还是非常漂亮的,远远超出了我预先的想象,这一带还有民族文化宫、南明河河堤、河滨公园等景点可以一并游玩~~

贵阳母亲河南明河畔上的大桥~~

贵阳的另一地标:民族文化宫,文化宫外常常有规模庞大的广场舞表演,看来广场舞已经是中国特色产物了~~

从甲秀楼去火车站的路上,碰巧路过合群路,这是贵阳最出名的夜市街,一到晚上都是挂着红彤彤大招牌的大排档,看来贵阳人的夜生活还是很丰富的,而且贵阳人爱吃辣这点一点不输川渝湘鄂四省,关键是贵州人的皮肤还超级好!!!

晚上10点左右,我从贵阳站离开,出发前往安顺~~

DAY 15:黄果树有中国最漂亮的大瀑布

安顺贵州的一个小城,这座城市之所以出名,基本都仰仗黄果树的鼎鼎大名,整个城市基本也是按照一般旅游城市的格局而建设~~

由于前一晚的火车凌晨才到安顺,第二天索性睡到了8点多,从安顺汽车客运站搭乘旅游中巴前往黄果树景区还有大概1个小时的车程,等真正抵达景区已经是上午10点左右了~~

我原本以为黄果树瀑布景区面积应该不大,主要的亮点全在大瀑布那里,所以我计划中只安排了一个上午和下午的时间。不过事实证明我错了,整个黄果树景区面积其实很大,而且除了黄果树大瀑布外,还有陡坡塘大瀑布、天星桥大瀑布、天星桥溶洞奇观等景点也非常值得一去,所以时间充裕的情况可以安排两天游览(门票和车票在两天内是有效的)

黄果树景区旺季门票(3月1日至11月30日):180元/人次;淡季门票(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160元/人次。门票包含景点:黄果树大瀑布、天星桥、陡坡塘

由于黄果树各个小景点之间的间隔较大,建议进入进去后搭乘环保旅游小巴士,旅游巴士有效期为两天,全票价为50元,个人认为价格还算划算~~

如果坐环保电瓶车,车上会配有导游解说,而且一般车子会先带你去陡塘坡景区开始游览~~
陡塘坡大瀑布是黄果树景区里大大小小的瀑布群里最宽的瀑布,瀑宽110米,瀑声如雷,又称“吼瀑”~~

在陡塘坡景区,我还幸运地结识了同样从广州过来的三位80后驴友,一对可爱的姐妹以及华师大的辅导员老师~~

而天星桥景区则以石林、溶洞、瀑布、古榕著称~~

天星桥景区的标志性景点:美女榕~~

天星桥景区里有许多布依族的老奶奶在贩卖当地的土特产,甘蔗、鸡蛋、红枣、栗子balabala

天生桥~~

一个非常奇特的瀑布群(一时间叫不上名字),流向居然是向心运动的~~

在去黄果树大瀑布前在吊桥上和小伙伴来了张大合照~~

好不容易来到黄果树大瀑布景区,结果因为前面时间耽误太多,已经临近闭园时间,所以在这里只能是匆匆一瞥,非常遗憾~~

虽然是枯水期,不过黄果树大瀑布的水量还是相当可观的,很远就能听到水声,隔着瀑布几百米都能感受到水花溅到脸上~~

黄果树大瀑布高77.8米,宽101米,是世界上除了尼亚加拉瀑布和非洲维多利亚瀑布之外第三大瀑布,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方位观赏的瀑布,号称“中华第一瀑”~~

最后来张大合照
晚上回到了安顺市区,和小伙伴分别后就回到了酒店休息~~

DAY 16 西江:“用美丽回答一切”

一大早从安顺火车站坐车去黔东南州~~
抵达黔东南首府凯里大概耗时4个多小时,已接近中午时分~~

凯里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以苗族居多~~
凯里分为老城和新城新城中国所有新开发的楼盘一样千篇一律不值一提,而老城虽然看起来杂乱,不过还是颇有味道的,尤其是在老城的街头巷尾总能看到街边摆摊给人理发剃头的。此外,不知是否因为临近春节的缘故,老城的人流量特别密集,许多来自周边县市的老老少少背着竹篓穿梭在各个市场赶集非常热闹~~

凯里我只安排了一天的时间,于是没有再市中心逗留,直接奔赴凯里汽车客运站买了去西江千户苗寨的车,车票大概20元左右,耗时1个小时~~

西江千户苗寨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由于受耕地资源的限制,生活在这里的苗族居民充分利用这里的地形特点,在半山建造独具特色的吊脚楼,上千户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层峦叠嶂,鳞次栉比,蔚为壮观~~

西江苗寨门票价格100软妹币,学生半折,从售票口到寨子还有一段山路要走,路程大概3公里左右,有环保电瓶车往返,车票全程20元左右~~

老实说,由于西江苗寨已经整体承包给了商业公司,基本寨子里所有的房子都经过了修葺和翻新,看起来总感觉像是新建的仿古建筑群,不过好在聚居在寨子里的当地苗族人还是很多,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的生活也并没有因为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而受到太多干扰,所以多多少少还是能让人感受到一些朴实无华的乡土气息~~

余秋雨老师对西江的题词“用美丽回答一切”,这几乎成了西江苗寨的最高评价和最佳广告宣传词~~

进寨的主通道~~

贯穿苗寨南北的小河,枯水期部分河床都裸露了出来~~

小河上的廊桥~~

河里嬉戏的鹅鹅鹅~~

穿河而过的小栈道~~

两只忧郁的狗狗~~

西江中学里反映苗族生活的壁画~~

在苗寨里,当地人多以中老年妇女为主,年轻力壮的青年人基本都到广东、江浙一带打工了,而留守在老家的这些“半边天”就成了家庭中的顶梁柱,肩负起各种重活累活~~

苗寨外的生态农田~~

仿佛寨子里家家户户门口都会挂上一串辣椒或者玉米棒~~

爬到寨子外的山头有一个最佳观景台,这里能够看到整个西江千户苗寨的全景~~

依山而建的吊脚楼~~

在观景台上晒太阳的苗族老奶奶~~

夜里的西江苗寨~~
由于是淡季,夜里寨子并没有亮起全部的灯饰,夜景稍显黯淡~~

晚上9点多就从山上下来返回下榻的家庭旅馆~~

值得一提的是,门票是包含歌舞表演的,这个大家最好不要错过,听说质量和水准还不错,我因为晚上下山的时间太晚错过了篝火表演略可惜~~

DAY 17 镇远:一座小城该有的模样

一大早从西江苗寨坐车回到了凯里市中心,直奔凯里火车站,一个多小时的火车后到了镇远古城~~

镇远古镇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

镇远中国山地贴崖建筑文化博物馆。城内古街古巷曲径通幽,石桥城垣错落有致,碧水晨雾姿态万千,春江渔火诗意盎然,有雄伟奇特、蜚声中外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洞古建筑群和明清古民居、古巷道、古码头、古城垣等160余处,观赏价值与科考价值俱高。其建筑风格为青砖黛瓦、高封火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载历史遗迹,泣诉着千年古镇的沧桑。古城垣建有战神庙、城墙、锋火台、堡屯、炮台等军事体系堡垒,镇远古镇是“山雄水美”之地~~

由于是淡季,我在携程上仅仅以38元的价格就订到了一家星级酒店的标间房,打开门的一刹那还是为这个惊喜的价格吓到,房间的配备一应俱全,地理位置就在城门口,交通非常方便~~

从酒店出来的时候发现楼下有三个板着小板凳倚在城门楼脚下写作业的小孩,那股认认真真的劲儿真是太可爱了,他们甚至丝毫没有注意到我相机的咔嚓声~~

舞阳河从镇远古城穿城而过,把这个面积不大的小城隔成了城东和城西两大块~~

古城里的天后宫,在内陆城市看到祭祀妈祖的庙宇对于我这种来自沿海的人来说还是颇为有趣的~~

舞阳河堤上一条忧郁的金毛犬~~

舞阳河上孤独的舟楫~~

和平村遗址,过去貌似是军统关押革命党人的地方,作用形同重庆的渣滓洞~~

和平村外打盹的裁缝老人~~

爬上山头后俯瞰整个镇远古城的夜景~~

入夜后镇远古城的灯饰亮起,整个小城沉浸在金灿灿红彤彤的灯光里,丝毫不输凤凰古城的夜色,而且镇远古城的夜里是安静的,凤凰的夜里是喧嚣的,这种感受差异还是很大的~~

夜里会变幻四种颜色的大桥~~

DAY 18:旅途结束,返回广州

游记写到这里,手都麻了~~~~(>_<)~~~~
本来还想特别傲娇地长篇大论一番这趟旅途,但实在写不下去了 (*^__^*) 嘻嘻……
就此打住~~

能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了~~
既然是真爱,就顶一下或收藏一下呗~~
爱你们 (づ ̄ 3 ̄)づ

每次看到一个人旅行的都会顶一个。

2016-05-07 01:46

真的很美哟!

2016-05-07 11:41

引用 范思哲家的二公子 的文字:

真的……好帅呢

2016-05-09 17:56

引用 范思哲家的二公子 的文字:

我猜他应该是赶上了,只是没挤过来……

2016-05-09 17:57

引用 范思哲家的二公子 的图片:

为毛是紫色的?加滤镜了?

2016-05-09 18:10

2016-06-20 08:16

楼主的背景音乐很有屌丝饭

2016-07-09 12:39

一个多小时终于看完了,写的很好,应该写上总体的行程安排,就更好了。

2016-07-10 00:57

引用 木玲子 发表于 2016-07-10 00:57:16 的回复:

回复木玲子:哈哈,谢谢,下次游记会再接再厉的

2016-07-11 00:39

引用 廖辛酉 发表于 2016-07-09 12:39:56 的回复:

楼主的背景音乐很有屌丝饭

回复廖辛酉:哈哈

2016-07-11 00:40

2016-08-04 14:20

2016-09-06 20:15

一个人无牵无挂的走那么多地方,细细品味周围风景真好~

2016-09-09 15:58

你挺喜欢去景区呢 北京市 这四省也是 不过你的游记真的很用心

2016-09-22 22:48

引用 呀,二思! 发表于 2016-09-22 22:48:42 的回复:

回复呀,二思!:哈哈哈是的呢,乘着大学有时间喜欢到处去浪~

2016-10-25 19:15

照片拍的可一点儿也不x丝。为什么一个人玩呢

2016-10-26 20:57

2016-11-03 10:43

引用 一只琛 发表于 2016-10-26 20:57:24 的回复:

照片拍的可一点儿也不x丝。为什么一个人玩呢

回复一只琛:哈哈谢谢一个人玩是因为觉得这样更自由一些

2016-11-05 22:55

2016-11-14 16:25

2016-11-21 08:32

请问每去一个地方都是拖着行李去吗?还是一直放在开始的青旅,到下一个城市才去拿行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