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剑门关--都江堰自由行--爱在路上

2016-05-06 17:32 876/3
  • 出发时间/2016-04-29

序言

本人80后,因为工作的关系,去过国内很多的地方,在工作之余,畅游了国内很多的名山大川、遗世古镇、都市印象、村落民宅。而其中酷爱河流山川,古镇风景,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让笔者甚至怀疑自己前世是一位隐居山林的隐士。一次次的行走,一次次的饱览盛景,让鄙人逐渐喜欢上了在路上的感觉,久在樊笼中,复得返自然,这也许是所有人对于自由的向往,对逃离久居的渴望。对于旅途有很多的感悟,也有无数的想象,当年还在读高中的时候读了美国迷惘一代作家杰克-开鲁亚克的《在路上》便有了独自旅行,独自流浪的渴望,几年前在旅途中读了小鹏的《背包十年》更加激发了自己行走的愿望,这一走便一发不可收拾,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自助旅行爱好者。

以前都是一个人走,后来有伙计一起同行,14年结婚,和老婆一起行走(后边一律爱妃称呼)。爱妃是一个宅女外加睡美人,对于在旅途的风餐露宿更倾向于宅在家看电视连续剧。这边插播一点内容,我和我爱妃属于异地恋,我们家在西安,婚前我在山西太原工作,那会和爱妃相识不久,是死党兄弟介绍的,当然其中的瓜葛就不解释了。那会西安太原的高铁还没有开通,爱妃几次去看我的时候都是临时起意,这个怎么讲呢,周五还在上班,突发奇想的买张去太原的隔夜票,当然,卧铺是妄想的,就这么一咕噜12多小时做到太原,笔者确实被感动了,加之爱妃做的一手好菜,这更加让鄙人下定决心非爱妃不取了。后来西安-太原的高铁开通后方便了很多,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就能走完单程,在这个过程中,爱妃也逐渐喜欢上了在路上的感觉,也算是为后来每次假期我们自助行打下了基础。

这是本人爱妃

出发喽

好了说正题,自从我们成为一个旅行爱好者,已经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对自由的向往。西安周边的景色被我们转了个遍,完了就去更远的地方,在去年的几个小长假里,我们自驾去了汉中,回来在210过道上蜿蜒驰骋,后来又陆续去了一次,今年去了安康的一些地方,虽然比起四川云南的景色大不如,但爱妃内心逐渐升腾起一团走出去的熊熊烈火。恰逢今年五一小长假,国内高速路免费,和老友约定去一趟四川,老友想去重庆,可惜爱妃姥姥家在重庆,已经不能再熟了,便要求去成都,我了个去,成都鄙人之前已经去过两次了,不过还是扭不过爱妃的再三要求,决议三进宫,加之成都鄙人甚是喜欢,美食、竹林,绿植,还有漂亮的美眉,何乐不为。于是我就在出发前定了去成都的攻略。

成都,我们来了。。。

终于到了大家期待的行程了,如下;
因为假期只有三天时间(4月29-5月2日),关键是享受高速免费的待遇,我计划29日晚上出发,次日早上到成都,当然酒店是我在艺龙网提前定好的,如家快捷酒店,就在成都二环路和红星路交叉口,一下高速就能看到。30日享受一天成都的美食,看看成都的美眉,和爱妃各取所需嘛。5月1日早上出发,青城山都江堰街子古镇;5月2日一大早返回古城西安。但计划赶不上变化,但也有了很多意外的收获,后文笔者会提到。

行程攻略

因为一系列的因素,我们不得不在途中调整旅行的线路,概要如下:

DAY1:4月29日晚上:西安-成都高速
DAY2:4月30日成都市区: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天府广场
DAY3:青城山(途经)--大熊猫基地--大观镇(途经)--街子古镇--都江堰景区(夜游)
DAY4:成都--剑门关;下午剑门关--西安

DAY1:4月29日晚上:西安-成都高速
4月29日晚上23:00准时出发,一路驰骋在西安成都的高速上,高德地图导航绝对杠杠的;

4月30日早上抵达成都,在距离成都100多公里的路上因为前边发生车祸,堵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到酒店已经接近12点,经过一晚上的夜车,鄙人依然精神抖擞,爱妃俨然已经扛不住了,说明本人依然很年轻么,办理完住宿洗澡休息了两个钟头,带爱妃吃了当地有名的川菜馆,明婷饭店,多年前和好友旅行的时候来吃过,这次来已经不是当年的味道了,当年那种人满为患的场景俨然已经成为过完云烟。

成都街景--吃饭路上

宽窄巷子

人民公园

下午-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天府广场,美食、美女、夜景,还有无限的遐想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一天的成都行基本结束了,爱妃已经累得直不起腰,一路逛街景,饿了也只知道吃,没顾得上拍美食,美女倒是看了不少

5月1日,目标青城山-都江堰-街子古镇。早上一出成都市区就开始堵车,一路上都是川A,我这个开陕A的俨然成为车流中的另类,突然见到旁边有陕字开头的车子,顿觉温暖,就如很多人所说的,国人一到国外,就显得特别爱国。一路上并不流畅,成都人向蚂蚁搬家一般向着都江堰的方向踽踽前行,到了青城山脚下已经13:30后了,此时爱妃也带了情绪,说五一真不该出来。。。。本人一脸的无奈,原计划的早上七点出发,结果爱妃冷是不起,磨蹭到10点才草草出发,哈哈,为了不让矛盾爆发,还是不说的好。因之前本人到过青城山,所以这次计划选择后上游览,结果还是被堵在了路上,哎,四川不愧为中国第一大省。最后决定直接去街子古镇,只是爱妃不能去留下了若干的遗憾。也许旅行途中,就是因为诸多遗憾的存在,才让我们一次次出发在路上,去弥补那些未曾实现的理想。在去街子古镇的路上偶遇四川卧龙大熊猫基地,也算是弥补了青城山的遗憾。

青城山古柏

问道青城山

以前对大熊猫没有特别的感觉,知道看到活灵活现的猫猫时顿生喜爱之情,拍了好多的大熊猫,一路上都在想美国电影《功夫熊猫》里的场景,看到了“泰山”,它是在美国出生的,心想这家伙还留过洋,应该也是功夫熊猫阿宝的原形吧。

哈哈,以后我孩儿们出生了,一定带他们过来看看

去往街子古镇的路上,途经大观镇,一池荷叶才漏尖尖角,美不盛收。想到了北方近几年开发的关中民俗村,简直不可同日而语。这小小的大观镇倘若放在西安的某一个郊县,必定人声鼎沸,摩肩接踵。

想到,好景只是在路上,到了真正的目的地也只能是大人看脑袋,小孩看屁股了。

国人毁了景区,汽车毁了交通,大抵如此这般了,还是路上的景致无限好。

5月1日下午,都江堰,战国时期,秦国李冰父子修筑都江堰,将岷江一分为二,内江成都供水,外江灌溉成都平原,立下了不朽的功勋。都江堰景区的古镇还是蛮不错的,值得一看。。。

都江堰景区--古城墙一角

和我们大西安的古城墙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但她的宁静和悠然自赏也是一道都江堰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在诉说着古代战争的血雨腥风。

DAY4:成都--剑门关;下午剑门关--西安
因为担心第二天路上堵车,我决议连夜出发,爱妃在车上过夜,这也省去了一晚的住宿费。来成都的路上我就看到了剑门关景区的路标,加之李白的《蜀道难》对剑门关的赞誉,本来就想一探究竟,这也算是圆了我的一个梦。只是昭化古城和阆中古城没有时间可去了,只能期待下次的旅途,把青木川也一起捎带了。

剑门关位于四川广元剑阁县城北30公里处。它居于大剑山中断处,两旁断崖峭壁, 直入云霄,峰峦倚天似剑;绝崖断离,两壁相对,其状似门,故称“ 剑门”。享有“剑门天下险”之誉。巍峨剑门,扼入蜀的咽喉,由于它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剑门关下,就是诗仙李白慨叹:“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剑门蜀道。这北起西安,南至成都的沧桑古道,曾是中原通往西南的咽喉要道,而处于剑门蜀道中心,位于四川广元的这剑门关,乃“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兵家必争之地,凡有志于蜀中称王者,必先攻下这个天险。“打下剑门关,犹如得四川”,从三国孔明建关设尉起,剑门关就是一个异常雄险的古战场。横亘在蜀道上的剑门关,是一座座绵延百里的砾岩山峰,所谓“剑门无寸土”就是指剑门那寸草不长的特大砾岩,从正面看,这石壁恰似铜墙铁壁的天然城郭,把自秦岭而来的千里群山横阻于此,也阻断了自中原而来的步履;从侧面看,则如排天巨浪,汹涌澎湃;从背面看,像一群飞驰 的骏马,让一切来犯者望而生畏。

下午四点下山,匆匆吃过当地有名的特色豆腐宴,计划返回,此时距西安还有近400公里,我开始一路狂奔的返程。。。。。

为下次的旅行准备再出发。。。。。

费用清单

附录:

此次出行以自驾游为主,全程1500公里,全由楼主一人开车,爱妃只管当她的睡美人,单程花费时间在9-10个小时,因为体力原因,遇到服务区就是休息点,虽然累点,本人对于在路上还是乐此不疲,只是辛苦了我的白卡,一路马不停蹄随我行。
费用如下:
1、车加油:92#500元
2、住宿:如家酒店160元
3、门票:剑门关120,两人240元
4、出发前干粮:水、零食等100元
5、出发前其他花费;150元
6、吃饭:
              DAY1:明婷饭店105元;市区游玩成都小吃等150元;
              DAY2:街子古镇、都姜堰吃饭特色小吃200元;
              DAY3:剑门关,小吃加豆腐宴总计80元。

合计花费:1580

本篇游记共含3697个文字,5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